自驾丽江,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自驾丽江,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 滢萱
  • 创建于2020/05/15|浏览4.3万

自驾丽江,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 出发日期/2020/05/05

• 玩法/自驾 摄影 古镇

序:丽江,再一次为它痴狂

凌晨,随着飞机的滑轮落地滚动,我再次踏上了 云南 这片土地。已经记不得是第几次来 丽江 了,十年间先后和朋友,家人一起到过这里,在不同的季节。

今年比较特殊, 江南 的春雨略带淡淡的忧怅,淅淅沥沥地下了几天,宅在家三个月没出门,最近刚刚可以出门散心,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回 丽江 。

丽江 是喧嚣的,你可以彻夜狂欢; 丽江 也是宁静的,你可以坐在洒满阳光的院落发呆良久。这里承载着了我太多的回忆与过往,或许每一个傍水而居的城市,都自带一种迷人的韵味吧。

有人说,一百个人到 丽江 会发现一百种不同的风景,我来来回回这些年,即便是反复去的地方,每次也都会给我不同的惊喜。

无论是蓝天白云,雪山潺流,还是田园草甸,袅袅炊烟,这一切怎能不让人为它痴狂。我想,多年后,当记忆泛滥,每一次脑海中的 丽江 ,都将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束河古镇:久别重逢的喜悦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人们常说:一个人的 束河 ,一群人的 丽江 。 束河 古镇小而安逸,与世无争,第一次来的时候就爱上了这方小小的天地,后来与朋友家人一起再来,依旧喜欢。

踱步走在斑驳的青石板路上,路边涓涓的溪流,古树细柳轻轻摇曳,温暖的阳光放松了身体,抽空了思绪,这大抵就是我想要的理想生活。

暗红色的油漆,古老木板门面,做手工的工匠,店外闲坐的老人,小镇的每个角落都有各自忙碌的身影,勾勒出 束河 古朴的自然本色。

如今的古镇和往年比,清净了不少,四方街上游客也不多。这才发现,时间是如此的迅即,稍纵即逝。转眼间七年过去了, 这里承载了我所有青春里最美好的那些回忆。

从最初到现在,它一直始终保持着不紧不慢的节奏,不去刻意迎合,就在这一方天地,自得其乐地度日,你来或不来,它都在。

唯一变的其实是我们,来到 束河 时间开始变得缓慢,便有更多的时间坐下来审视自己,审视过往。这些年,我走过了很多地方,遇到过很多人,但在 束河 所发生的故事,就如同昨夜的一杯美酒,醉过之后,仍会回味。

每次来都会住的客栈便是花间堂墨香院。它在古镇的中心位置,离四方街仅有几步之遥,这里素有“ 丹凤 含书之地“的美誉,是花间堂众多院子中名副其实的“书香门第”。

走近这方庭院,还是这只可爱的小狗,慵懒地扒在长椅上晒太阳,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每次来都能看到它,我们就像是相识的老朋友一般,我坐到它旁边,摸了摸它的小脑袋,它应该有认出我来。

关于墨香院的前世今生,最早要追溯到清雍正元年,邑人和琮顺在此地开办了“义学馆”,乾隆十一年,后人又在此建了“ 文昌 宫”, 大兴 文化教育之风,并先后开办了三家私塾,使 束河 成为了著名的人才之乡。

如今,花间堂将 束河 独有的“私塾文化”融入客栈之中,整体的装修风格和布局都是我所喜欢的。当天下雨,院子格外的安静,微风拂过,特别适合坐下来细细品读,思考。

在这里你可以盘腿席地而坐,蒲团配上一本古籍,持卷低吟,书香,茶香,花香,墨香,徐徐萦绕,瞬间就像穿越到古时的私塾,彷佛有种梁山伯与祝英台同窗共读的幻觉。

人生的许多缘分,都是在不经意间觉察到的,看似平淡,却意味深长。有那么一瞬间,我只想隐居于此,从此不问世事,回归到生命最原始的质地。

丽江古城:回忆像个说书的人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最早知道 丽江 的时候,就很想来看看古城。青石铺就的长巷,飘散着古城淡淡烟火,偶有行人悠闲走过,这是我想象中的古城。

后来,来的多了,见惯了它的喧哗与浮躁,总觉得和我心中最初的期待差距甚远。不过,这次来,我似乎又看到了它最初的样子,单纯,美好。

古城的游客不多,商铺也才开了一半,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看到它最安静的一刻。酒吧还不能营业,那些歌手就三五一群,席地而坐,在街巷里歌唱,看到此情此景,竟有种莫名的感动。

你说,真正意义上的 丽江 是在游客睡了之后和醒来之前中间。 而现在,每一天都是它最好的时光。宁静恬淡的街道,小桥下流水潺潺,一面古老的黛瓦红墙,落满小城故事的斑驳,每一道不曾风化的流痕,都是如诗如画的深情诉说。

古城到底有多少家客栈?我不知道,但我这次入住的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却有着绝佳的视野。客栈位于古城 狮子 山上,坐拥俯瞰古城全景的中心位置。

走进客栈,有种误入花园的错觉,花香弥漫在空气中,五颜六色的鲜花竞相开放,这样一个花卉主题的院子,没有集美不爱吧!

整个客栈由三个相邻的院落组成,每个院子都有不同的风格,客栈的管家都很贴心,订完房后就会及时联系,如果不知道怎么走,还会亲自来接。

刚下过一场雨,院内空气清新,卸下身上的行李和心中的疲惫,在这里如当地人般享受舒适静谧的生活。

花是听花堂永恒的主题,在院子的每处角落都有不同的花盛开,微风过处,花儿随风起伏,就像一位位舞女在摆动那美丽的长裙。

置身花的海洋里,忘记一切的烦恼,那颗向往美好自在的心被唤醒。听雨,赏花,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和你一起躲雨的屋檐。

院内空间宽敞, 新中式的设计风格,暮时还可以在二楼凭栏望月。之前来看时总担心会不会下雨,到了之后反而觉得下雨也别有意境。

很多年前我就有个梦想,想要有一间属于自己的院子,种满各种花,待到花开满园的时候请朋友来家中做客,在花树下喝酒,聊天,不醉不归。来到听花堂,就好像走进了我那个梦想中的家,温馨,浪漫,四季花开,真好。

客栈的房间很大,整体设计新颖时尚,是年轻人喜欢的风格,还有舒适的床品和备品,可以看出在细节上的注重,员工也是随叫随到,帮忙解决各种问题,像指路啦,搬行李这些,无微不至。

在管家的允许下,我还爬了屋顶,穿上了自己带的汉服。这个屋顶可是客栈的网红屋顶,不过如果拍照,还是要注意安全哦。

白沙古镇:被世人遗忘的村庄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景点收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
  • 简介:感受原生态古镇的安静淳朴,参观延续300多年的珍贵壁画。

玉龙雪山 脚下的 白沙古镇 ,是被世人遗忘的一处村庄。这个古朴的村长,多年来都始终保持着原有的模样,土墙粗瓦,路边的老人神情自得地走着。

这里是 丽江 土司“木氏家族”的政权的起源地,也是具有纳西遗风的古镇,被称为最原生态的纳西村落 。因为游客不多,有很多外国人在这里生活,久了便留了下来。

古镇只有一条旧旧的商业街,卖纪念品的小店主要卖两种东西,一是扎染,一是各种仿古董。摆摊的多是悠闲的当地老人,因为没什么游客,略显冷清。

走着走着就到了一间扎染坊,露天的院子里晒着各种扎染的布,于是我钻进里面,拍了张照片,还和院子里的老人聊了会天。

不用怀疑,这里的街巷除了老人,最多的就是狗狗,似乎每家门口都有一只小狗,它们慵懒地蹲坐在街边,一点也不怕生人。

没有 丽江 古城的商业气息,比 束河 古镇更接近原始,这就是古朴、安静的 白沙古镇 。选一处有花的院子,在这里住上几日,你一定会赖着不想离开。

玉湖村:通往雪山的路上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乡玉湖村
  • 简介:雪山脚下的宁静古村,古老淳朴,景色优美。

从 白沙古镇 前往玉湖村的路,是此行收获的最大惊喜。此次我们自驾,一路上路况都很好,吉普的自由侠完全没有问题。

最满意的就是它的外型了,还有多种颜色可以选择,对于我这种喜欢拍照的集美来说,开到哪里都是一道风景。另外,它油耗也不高,动力和底盘通过性都不错,后备箱空间足够,完美。

之前就听朋友说,从 白沙古镇 前往玉湖村的沿路风景不错,但没想到现在还搞起了各种摄影基地。沿路比较大的摄影基地就有两个,如果要拍照可以直接开车进去,自己拍30/人,摄影师也要收。

这里的摄影基地位置绝佳,背后就是雪山,因此很多游客专门从外地赶来拍婚纱。场景也有很多,像船,秋千,浴缸,还有各种小车。

最爱的是这个教堂,建在水中,背后是雪山,天气晴朗的话拍出来倒影超级好看,我拍的时候虽是阴天,不过前一天下了雪,雪山超级美。

迟留山居:诗意的田园生活

迟留山居

向着雪山的方向继续驱车前行,穿越原始的村庄,诗意的田园,便能抵达迟留山居。它藏身于玉湖村西隅,背靠着 玉龙雪山 山脉,碧溪延山而下。

这里有天然的雪山泉水,森林氧吧,远离喧嚣浮躁,后山的林园还可以直通雪山山脉,闲暇之余,周边漫步,你会发现这里宛如 桃源 般,静谧,美好。

设计师通过对纳西文化的了解,将原有的纳西族特色古建结构加以保留、修葺。并运用现代极简的表现手法对原结构空间进行延展,呈现出“用极简,对弈现实繁杂;用现代,聆听历史回音。”的文化内涵。

最爱酒店的中庭,映景池与整体建筑浑然一体。我想:在这里听风、揽山、悟水,才是现代人理想中的禅意生活吧……

相逢一场轻柔挥洒的雨,空气中夹着些许微凉。后院的花开了,樱桃熟了,此刻,只想静静地感受时光的清润与寂美。

端坐于古朴禅意的茶室,品茶、望山、养心、惬意的午后。一卷书,一杯茶,一窗绿染的心情,时光就这么缓慢地流逝了。

酒店仅有二十间客房,中庭是最初的一期,有九间客房,我入住的是二期,整栋楼的设计风格与此前的有所不同。

而在不同的房间因所处角度不同,看到的山景、水景也各异。在这里,不仅可以忘记喧闹的车流,忘记斑斓的灯火,也能忘记狂傲的笑,忘记浮躁的心。

客房的空间很大,没有电视,够简单,够纯粹,也没有刻意的迎合客人的喜好。如果睡不着,那就读书吧,屋子里有准备好的书籍,新鲜水果和矿泉水。

屋子除了大床,还有两张榻榻米,全落地窗的设计,窗外就是远山。酒店主人想以一种回归原本的方式,把人们的身心从城市带入更淳朴自然的村庄,俯仰之间,尽为天地。

一庭安闲时光,旧事渐 清远 ,迟留两日,不忍离开。清风徐来,闭目凝思,任思绪回到过去,忘却一切尘嚣,回归心灵的始点,这才是真正诗意的栖居。

龙女湖:雪山脚下的独舞

龙女湖
  • 地址:玉湖村

海拔2900米的玉湖村,纳西语称之为“Ngv lv Kee”。“Ngv lv”是 玉龙雪山 的纳西语名字,“Kee”是脚下的意思,是距离 玉龙雪山 最近的村子。

而在距离玉湖村2公里外有一个高原湖泊,它有个很好听的名字:龙女湖。常年静卧在雪山脚下,透出静谧与安宁。

这里几乎没有游客,特别小众的一个景点,却有雪山,草地,湖泊......这片湖被称作是 玉龙雪山 的“眼泪”,纳西人眼中的“白月光”。

我们到的时候天气不算很好,刚下过雨,我一度以为看不到雪山,还好,没有令人失望。湖面并非十分宽广,站在离湖的不远处就可以将雪山尽收眼底,明镜般的湖水倒映着连绵的山峰和云雾,美得让人窒息。

草地上有当地人的马群,这算是湖边为数不多的体验项目,收费不贵,可以骑马环湖一圈,还是相当值得体验的。

龙女湖是观赏 玉龙雪山 的最佳地。万里晴空时,湖上会清晰地倒影出 玉龙雪山 的轮廓。当我站在雪山前,拿出了一度想穿的芭蕾舞鞋,虽说不是专业舞者,也想在雪山脚下留下最美的身影。

龙女湖犹如镶嵌在绿地里的玉石,纯净无暇。坐在湖边,闭上眼感受拂过的微风,真希望时间就静止在这一刻。

附:实用攻略

1.丽江概况

丽江 位于 云南 省 西北 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处,曾是 丝绸之路 和茶马古道的中转站,历史悠久,因为独特人文和自然景观,逐渐成为了国内人气非常高的旅行目的地。

不少旅行者以为 丽江 古城就是 丽江 ,其实不然。除了古城, 丽江 地区面积远大于 丽江 古城,这里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地方: 巍峨的 玉龙雪山 ,神秘的 泸沽湖 ,安静的 束河 古镇,古老的 白沙古镇 ,山清水秀的拉市海等。

旅行时间: 丽江 一年四季的景色都是截然不同的,无论你何时前来,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与收获。

二月:到拉市海附近的农田看油菜花,到 玉龙雪山 游览,雪山上需要穿棉衣(可租赁)

四月: 丽江 古城和 玉龙雪山 最美的时候,建议带短袖T恤、毛衣、外套、防晒品、雨具。

五月:在 丽江 的山野间看百花开放,落英缤纷,要注意防晒。

九-十月:到 丽江 的田野间看丰收胜景,建议穿抓绒外套。

游玩天数:3-5天

由于 丽江 地区各景区比较分散,大多数游客会选择花上3-5天时间,遍览 丽江 古城、 束河 古镇、 玉龙雪山 等景点,如果选择去 泸沽湖 ,则需呆上5天甚至更久。

2.往返交通

我们是从 南京 飞到 昆明 ,从 昆明 机场租车自驾的。 昆明 到 丽江 沿路路况都很好,租车也很方便,机场租,机场还。现在租车价格便宜,还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车型,如果喜欢拍照,集美们可以和我一样考虑下吉普的自由侠,价格不贵,颜色有好几款,上镜出色。

3.昆明住宿

此行的第一站是到 昆明 ,因为我坐的是晚上的航班,抵达已经半夜,所以要在 昆明 住一晚。选择了刚开业的扉缦酒店,酒店位于王府井·滇池小镇,离 昆明 火车站很近。

作为都市休闲酒店,从大堂开始就能感受到轻松自在的生活空间,自助式和半人工相结合的接待方式,让入住多一份自在随性。

酒店员工很热情,亲自带我去客房,而且对比了环境与价格,这家酒店目前最低房价才100+真是太便宜了,有木有?

客房是我喜欢的风格,时尚宽敞,亲切温馨。乳胶枕及床垫很舒服,还有优质备品,躺在床上就不想起来。

如果想要买东西,酒店有送货机器人可以直接送到房间,晚上饿了,出门都是吃的商铺,相当方便。

酒店的餐厅不仅有美味的自助餐,还提供免费茶点。即便你忙得不可开交,也应该抽空约上朋友或爱人在阳光下享受下午茶的时光,聊天,谈心,这样的时刻应该被珍视。

餐厅外还有处户外花园式用餐平台,视野极佳,被绿植围绕。虽然只是匆匆一晚,但酒店无论是性价比还是体验感都很棒,满分好评。

4.注意事项

特殊时期出行

1.非重点疫情地区前往 云南 ,登机前航空公司会出示二维码,需要填表后才能登机,

2.登机全程佩戴口罩,空姐会在飞机上给乘客们测量体温

3..抵达机场后,需要再次填写 云南 健康码,一对一核实后方可离开

4.在 云南 期间,进出公共场所还是需要佩戴口罩的,酒店也会给入住客人测量体温,客房消毒等

5.个人防疫记得多带些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到公共场所配合测量体温

游览时须注意

1. 墨镜,帽子,太阳伞,防晒衣都是出门必备,高原紫外线系数强,除非你不怕被晒黑。

2.带雨伞和雨衣,因为天气阴晴不定,有时候会突然变天,所以最好带着以备不时之需。

3.如果你有高反,记得提前吃些红景天,如果上 玉龙雪山 ,记得要带氧气瓶(当地有卖)和厚衣服。

4. 丽江 早晚温差还是比较明显的,白天热,晚上冷,外套还是要备着,小心感冒。

5. 丽江 古城, 束河 古镇的街道都是石板路,这对于带了行李箱的我来说真是无比的折磨,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带拉杆行李箱,或者找当地人的三轮车送进去。

6.当地纳西族有自己的一些风俗习惯,大家去的话要稍加注意, 比如 在屋内不能坐在门槛上,不能随便向水塘内吐口水,不能用脚蹬锅庄石,不能跨过人家的火塘。

7. 丽江 能用支付宝,微信的商店很多,如果身上没有现金也不必担心,古城内的取款机集中在四方街附近,我只带了少量现金,别的都是用微信,支付宝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