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舟山旅游攻略   >  5月,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一场东海小岛旅行(附枸杞岛、花鸟岛拍照攻略)

• 出发日期/2020/05/01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摄影 五一

5月海岛行

5月,又到了一年中,我和乔治最喜欢的月份,因为我们的生日都在5月。

送了彼此两张船票,今年的生日礼物,便是这一场海岛旅行。

枸杞岛和花鸟岛,是我心心念念的两座东海小岛。

多年前被一张花鸟岛的民宿照片吸引,埋下了要做一个与世隔离的岛民的小小心愿。

今年,我的愿望实现了。

花鸟岛被称为浙东的“圣托里尼”,因为整个海岛都是蓝白色的房子。

花鸟岛还有梦幻的荧光海,浩瀚的银河,蔚蓝的大海,美丽的灯塔落日。

但是很不巧,我们在岛上的3天2晚,海水不是蓝色的,天空白蒙蒙一片,海风一点也不温柔,花鸟灯塔也没有落日。

虽然花鸟岛没有用好天气迎接我们,但是我依然爱惨了这座小岛。

我喜欢这个没有汽车尾气的小岛,出门只要靠步行,生活节奏很慢很舒适,随心情出门,不用赶景点,每时每刻都能遇到好风景。

我喜欢这些蓝白色的房子,尤其是夜晚点点灯光亮起的时候,既温馨又浪漫。我和乔治同时喊出,“哇,真的有圣托里尼的感觉耶”,去不了希腊就来这里吧。

我喜欢花鸟岛的环岛公路和灯塔形状的路灯,有些游客在码头抱怨要收取上岛费,我却觉得这33块钱非常值得。岛民们用这些上岛费建设起了小岛的基础设施,把厕所都粉刷得非常可爱。

我喜欢花鸟岛的民宿,每一家都是精心布置。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吃饭与睡觉,诗与远方,在这里可以兼得。

我喜欢花鸟岛的人民,负责任的管理员。在花鸟灯塔碰到一对姐弟,弟弟不肯坐景区的最后一趟电瓶车离开,执意要黑灯瞎火从山上走回来。我们车上的工作人员就让姐姐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弟弟,如果有需要就打电话,如果弟弟到民宿了,打电话告诉他好放心。大叔说,“既然你们上了岛,我们就要对你们的安全负责,虽然我们岛上本来就挺安全的,但是打个电话更安心一点”。

那一刻,我正光着腿被海风吹得瑟瑟发抖,听到这句话,心里突然好温暖,我们不是游客,而是被岛民惦记着的“家人”。

和花鸟岛相比,枸杞岛略微有点“土土”的感觉。

枸杞岛居住的岛民更多,所以生活气息更重,没有花鸟岛的静谧与平和。

出行要靠岛上的出租车,而在节假日,对于不擅长砍价的我们来说,会有一种“被宰”的不舒服感。

餐厅是清一色的海鲜土菜馆,由于五一游客多,经常会出现等很久或上错菜的情况。

花鸟岛适合度假,而枸杞岛更适合旅游。

因为枸杞岛的景色实在太棒了,有壮观的海上牧场,有“绿野仙踪”版的无人村,有超日系的大王沙滩,可以出海海钓,可以在东崖绝壁看一场日出,在西洋湾看一场落日。

💡首先声明一下:朋友圈有人说我的照片海水是蓝的,他看到别人发的都是黄的。其实天气晴朗的时候,海水肉眼看就是蓝色的。而且我的照片都是调过色的,特别是这次因为好多天都是阴沉沉的,所以跟实景比,滤镜的感觉可能会更重。

介绍一下我们带的器材吧:

拍照:佳能5D4+24-70 f2.8镜头+50 f1.4镜头

拍视频:索尼a7m3+28-75 f2.8镜头+智云稳定器

航拍:DJI Mavic pro

其他:DJI Osmo、三脚架

后期:lightroom+photoshop

出发吧,去做岛民🚢

提前一天住在上海南浦大桥客运站附近,第二天早上坐上6:50的大巴出发,8:40在沈家湾码头坐上船,开始了海上漂泊之旅。

我们坐在前中舱,没有窗户,所有乘客一进来都在抱怨好闷,透不过气来。密闭空间本身就给人压抑的感觉,买到下舱票的游客可能会更加不舒服。后中舱外有走廊,可以去室外看看海,透口气。刚离岸的海水,还是浑浊得发黄,浪花的水滴溅到身上,有点凉意。我们在外站了一会儿便回座位了。

遇到一对情侣晕船了,本来他们也要去花鸟岛,但是因为惧怕再次晕船,他们决定枸杞岛结束就回上海。好在我们贴上了晕船贴,也没有晕船的感觉,船身随着海浪晃晃悠悠,不久就把我们晃睡着了,醒来便到了枸杞岛。

到达码头前,民宿告诉我们可以在码头打的。下船的时候的确看到很多出租车,但是这些出租车都是各个民宿安排来接人的。等这些出租车走后,码头留下了一大批客人。

不久来了两辆小巴车,也就是枸杞岛的公交车,一辆去嵊山岛,一辆去大王沙滩。但是我们行李太多,没挤上去,只好继续等待。

等到第一拨出租车送完游客回来,我们才坐上车,因为我们带了3个箱子,司机也不肯让我们砍价,50元两个人拼车到大王沙滩。对枸杞岛和我们民宿的不好印象,从下岛的这一刻就开始了。

到达后,才发现我们的民宿在山坡上,要爬一段长长的楼梯才能到达。看了一眼我们的三个箱子,咬着牙开始爬楼梯。

在民宿吃了午饭,这个季节是禁渔期,所以没有活的海鲜,一些是冰冻的,一些是之前捕捞后在水里养着的。从小吃惯海鲜的我,一吃冰冻的海鲜就觉得腥味很重。

阴天也能看到彩虹🌈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枸杞岛

整顿好一切,已经是下午2点。由于今天是阴天,看不了山海奇观的落日,我们的行程被打乱了,开始随心而玩。

枸杞岛的整条环海公路被称作彩虹公路,因为路堤被漆成了彩色,很适合拍照。彩虹公路适合边逛边拍,发现一些隐藏的拍照机位。比如从大王沙滩朝着嵊山岛的方向走,有一个彩虹阶梯,我们是路过的时候看到的,但是我们没去。

【拍照建议】:利用环岛公路的弯道,拍出延伸感。坐在路堤上,从正面、侧面拍。但是来往的车辆很多,一定要注意安全。

大王沙滩是枸杞岛最大的沙滩,沙质细腻。门票26元每人,五一对折只要13元。沙滩上有小朋友玩沙子的玩具,还有走迷宫闯关等游戏,所以大王沙滩是个特别适合亲子游的景点。

枸杞岛的海风特别大,航拍的时候,大疆一直显示强风警告,只好匆匆拍了几张便停飞了。

【拍照建议】:阴天的沙滩特别适合拍情绪人像,摆出忧郁的表情,看着远方,看着海。低头、理头发、蹲着、拍背影,情绪片不需要很大的动作幅度。

【大王沙滩推荐机位】:

1、遮阳伞

在我们即将离开大王沙滩的时候,我转头看到了这个蒂芙尼蓝的遮阳伞,这里简直太出片了。

很惊讶,平时我看见一些景区的配色,特别是五彩的灯光带,会觉得有点很土,而大王沙滩用了这个极其大胆的糖果色,却意外很好看。配上排版,超有日系感。

有了遮阳伞作为道具之后,动作可以丰富一些,倚靠、扶着,双手就不会在镜头前无处安放了。

天色渐暗,背后的路灯亮起,透过遮阳伞的草,还可以营造出一种逆光的感觉。

【大王沙滩推荐机位】:

2、栈道

另一个机位就是栈道,也是糖果蓝,栈道两边挂着好看的游泳圈,可以互动,太有海边的感觉了。如果穿套海军风格的衣服,一定很适合。

沙滩水吧没有饮料卖,但是灯牌配色,特别夏日清新。

离开大王沙滩,附近有一条小巷,全是小餐馆。到饭点的时候游客特别多,每家菜色都差不多,所以看到人少的就可以坐下,快点点菜吃。

做个称职的岛民,出海海钓🎣

早上临时决定去海钓,民宿帮我们联系了海钓的船,150元每人。今天上午依旧是飘着小雨的天气,担心出海风浪很大。渔民说今天刮的是西南风,而我们在北边的海域,不会出很远的海,所以完全不影响。

坐车到码头后,和我们拼船的还有另外5个大人1个婴儿,他们质问渔民,昨天说好了是包船的,但是今天怎么多了我们两个人。但是渔民也很强硬,一定要让我们两个上船。于是他们就让渔民便宜一点,本来包船费650元,后来僵持不下,就收了他们600元。

(吐槽一下,我们原本以为民宿到海钓码头的车是渔船派来接我们的,但其实是民宿帮我们叫的车,往返车费80元,回程后听到要付钱,我们的体验感真的很差。顺便问了这个私家车司机的报价:嵊山岛4个景点包车价格至少300,山海奇观往返100。而我们之后从山海奇观下山,出租车只要20,又问了出租车司机去嵊山包车价格,司机直接说260,还告诉我们其中一个景点顺路的,给我们停一下就可以,只算3个景点。那一刻觉得我们民宿合作的是辆黑车,既然谈的是合作,价格至少跟市场持平。民宿帮忙叫车方便住客是好事,但是价格真的很气人。)

在这之前,乔治说他想象中的海钓,是坐着游艇,喝着香槟,听着音乐。

而现实特别接地气,我们坐的是普通渔船,没有鱼竿,靠着一条线和秤砣,把鱼饵沉到海底,渔民说这是最原始的钓鱼方法。我们开始还不敢相信这样就能钓到鱼,同船的游客让渔民先演示一下,没多久真钓到了,有点意思。

开始我们的海钓初尝试,把线一直放到水底,然后捏着线静静等待。一旦你有手机震动的感觉,就是虎头鱼上钩了。接着一扯线,往上提就行了。虎头鱼去市场买还挺贵的,钓得多,午饭就有一盘煮了吃。也不用担心钓不到没得吃,因为渔民会帮我们一起钓。我们一共钓了两条,都放生了。

海风太大,乔治戴着我的帽子的时候,突然被风吹走掉到海里,渔民帮我们捞的时候,已经沉下去了。钓到的鱼,还没损失了一顶帽子价格高。

我们整个渔船有7个游客,实际5个人在钓,最后钓到了10多条鱼。

海钓全程90分钟左右,渔民在我们出发的时候,放了捕捉网,捕了小石蟹。因为我喜欢吃蟹,就只要了蟹,没有要鱼。

结束海钓的时候,天气转晴了。我们看到了湛蓝的海水和壮观的海上牧场。

枸杞岛有很多海上牧场,海上牧场是指渔民规划出一片海域,利用自然的海洋生态环境,采用规模化管理,将捕捞的海鲜进行放养。我们肉眼看到海上的白色浮子,底下养着的都是贻贝。因为面积非常大,看起来真的很壮观。

中午在民宿吃饭,让阿姨帮我们蒸了我们的海钓成果,虽然小石蟹不是我们亲手捕的,但是也很有成就感啊。(民宿的海鲜加工费30,我查攻略说10-25元,民宿也偏贵)

天蓝,海蓝,花开正好🌺

下午天气好,我们准备去山海奇观看日落。从大王沙滩出发,沿着环海公路,步行30分钟就能到达山海奇观。建议步行,顺便看看沿途的风景。

有阳光的大王沙滩,海水蓝,沙滩黄,比昨天好看很多。

环海公路两边堆积着很多渔网,禁渔期间,渔民们就做一些缝缝补补的工作。有些渔网还残留着海鲜的尸体,散发出一股恶臭的鱼腥味,得憋着气走开。

路边遇到一片彩虹色房子,是转角给我的惊喜。

【拍照建议】:走到接近大王沙滩和山海奇观中间的这一段彩虹公路,非常好拍,因为背景正好是一片海上牧场,还有几只零星的渔船。路边有一小撮萝卜花丛,可以摘一朵小野花当道具,戴在耳朵边上,闭眼闻花,拿野花当前景拍照。

接近山海奇观是比较陡的山路,走起来比较吃力了。平平无奇的山路,没有赏心悦目的风景,走起来有点无趣。

俯瞰枸杞,尽收眼底🚢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嵊山枸杞景区内

山海奇观在枸杞岛南端,是岛上的最高处,所以这里是观看日落的最佳位置。

登上山海奇观,就能俯瞰大海,渔船、礁石、房屋、海上牧场尽收眼底,这大概就是“山海奇观”这名字给我最直观的感受。

天气好就可以看到连接嵊山岛的三江礁大桥,对面就是我们明天要去的嵊山岛。

山海奇观附近,有一栋黄色的建筑,是一家叫八月的饮品店,但是没有开门。这里已经是一个出名的网红拍照地,沿着楼梯上平台,很多女孩在这里拍照。平台风特别大,我眼睁睁看着两个女生的帽子被吹走了,而我的帽子昨天被吹到海里,今天索性就没戴帽子啦。

【拍照建议】:黄色的背景很容易出片,可以坐在楼梯上拍照,但是因为摄影师只能站在下面,所以都是仰拍的角度,容易把人拍矮拍胖。五一人多,地方小很难避开人,所以我拍的角度也很单一。人少的时候可以取一些中景,把楼梯拍全。平台上面有很多电线和杆子,所以有点杂乱,建议拍近景。

看我的裙摆和头发就知道风有多大。

山海奇观旁有一座观音殿,让我挺意外的,原本误以为山海奇观是个烧香拜佛的景点。

山顶的石壁上镌刻着用楷体书写的“山海奇观”4个大字,这块就是闻名于世的抗倭纪念碑,明朝浙东总兵侯继高平定倭寇后巡海时,挥笔题写,山海奇观石碑是珍贵的历史见证物。

山海奇观有很多飞无人机的游客,同时间有5架无人机在空中,乔治说,五一连空域都太紧张了。我们起飞的时候天气骤变,阳光不见了,云也渐渐厚重起来,心里一凉,今天的日落也落空了。

不出所料,6点来到落日观景台,游客们都在惋惜,今天又不是一个好天气。

隐隐约约还能看见远处的光亮,但是近处却是乌云压境的景象。

失落而归,我们打的下山,回到大王沙滩附近吃晚饭。

途中乔治问我,枸杞岛是因为枸杞取名的吗?但是我们也没有看见有枸杞。查了资料发现还真是因为枸杞,相传早年登岛避风的渔民上岸后,看到遍地丛生火红的枸杞,便以枸杞为小岛命名,但是其实枸杞岛并不适合枸杞生存。

而如今,枸杞岛更以贻贝出名,有“贻贝之乡”的称号,渔民们在海上牧场的一个个方格里,用湛蓝的海水养育着鲜美的贻贝。

路边有人叫卖海石花,一种来自深海的海藻,5元一杯,我们买了尝尝鲜,味道很清淡,口感像仙草,还挺好喝的。

晚上吃了椒盐皮皮虾、梭子蟹炒年糕和海鲜面。海鲜面是来枸杞岛必须品尝的,每家餐馆的口味都不太一样,我觉得并不好吃,汤汁不够浓郁。

吃完饭,走出餐厅,突然发现整个枸杞岛都被大雾笼罩了,能见度非常低。傍晚在山海奇观看到的雾气,用了我们一顿晚饭的时间,就飘到了山底,枸杞岛真是让我们见识到了它多变的一面。

时光流逝,沙滩上的守望📍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枸杞岛
  • 简介:大玉湾沙滩是嵊山岛上唯一的沙滩,水质可与大王沙滩媲美且人少安逸。

第三天,我们去隔壁的嵊山岛。

嵊山岛是舟山群岛最东端的大岛,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包车。司机把我们送到景点,等我们游览结束后给他打电话,再来接我们,一天的费用是260。

近距离看到了三江礁大桥,三江礁大桥是舟山最东面的跨海大桥,本来两个岛只能靠船只通行,遇上天气不好就不能开船,现在有了三江礁大桥方便很多。

嵊山岛仅有的沙滩叫大玉湾沙滩,因为伫立着一座灯塔而成为了打卡景点。

可以顺路让司机停一下拍照,不用特地来。

【拍照建议】:因为灯塔很大,为了能拍人和灯塔的合照,人与灯塔站远一点,利用远近关系才能把人和灯塔都拍进去。有灯塔的沙滩非常文艺,拍个背影很有意境。

日从东崖绝壁出🌅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岛最东端
  • 简介:嵊山岛观海上日出的最佳地点,绵延伸入大海的陡崖峭壁非常壮观。

嵊山岛最东边,就是东崖绝壁,这里是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看日出一般4点就要起床了,所以对于起床困难的我们来说,是从不看日出的。东崖绝壁门票票面上写着50元,五一有打折,只要15元。如果只是走一圈,大概1小时,我们边拍边逛,在里面呆了整整3小时。

【拍照建议】:进景区的第一片栈道,就是非常好拍的地方。栈道旁的草地中有一块大石头,可以坐在石头上以嵊山的海上牧场为背景拍。

也可以让摄影师站在石头上,模特站在挂着铃铛的栈道上,用花当前景,俯拍。

换一个角度,背景就是大海和礁石,画面更干净一些。

被海风肆虐,依然在悬崖上坚强生长的树,被海风吹出了大背头造型。

沿着栈道继续往里走,便到了第二个打卡地,中国渔标。

【拍照建议】:

站在渔标前的楼梯拍,是最好的位置,让渔标远远地成为背景。走到上面,就拍不全渔标,只能拍局部。

再往前的栈道走,就是悬崖峭壁,浪花拍打在礁石上,激起千层浪。听东崖绝壁这名字,就知道景区的“绝”就在于这些千奇百态的壁石,明清以来的绝壁石刻,皆出自明代都督侯继高、兵督司张文质及明将陈梦斗等人之手。

“绿野仙踪”冒险记🌳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岛后头湾
  • 简介:绿野仙踪、童话世界、充满神秘气息的“鬼村”、重归自然的荒岛,这座村庄曾有3000多人居住,到如今人去楼空,在此居住了近30年的瑞安高楼人林发枕一家三代,就是“无人村”最后一批守望者。

下一站是无人村,无人村是整个行程中最特别、最期待的景点。

嵊山岛东北面有个后头湾村,曾是当地最富裕的渔村,居住人口最多时有一千多人,后来因为村民们渐渐搬离了这里,就荒芜了,仅剩下一两户人家。废弃的房子渐渐爬满了绿色的植物,远远望去像是被植被给淹没了。因此对这里优美一点的形容就是“绿野仙踪”,瘆人的就是“荒村鬼故事”了。

当这里被人发现,被国外媒体评为“全球被遗弃的绝美景点”后,就成了网红景点。有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和工作人员,也不会有害怕的氛围。进景区前的山上都是坟墓,我们不忌讳这些,也不害怕。

进村门票25元每人,不进村可以花10元去观景台看看。建议进村近距离感受更有意思。

这里的虫子和蚊子很毒,我被不知名虫子咬了,在这里我真是鸡皮疙瘩一身,汗毛竖起,虫子太多了,走几步必会看见,一定要做好防蚊防虫措施来。

先放几张用航拍拍下的整个后头湾村,很壮观。

山顶有雷达,无人机不能靠近,可能会被打下来。

没有无人机的可以在观景平台拍,用手机也能拍全景图。

用长焦拍整片有房屋的地方和海湾。

村子在山凹里,进村的时候是下坡路,出村的时候爬坡非常累,每个游客都是气喘吁吁的。

【拍照建议】:这里的色调只有绿色,建议穿白裙子与环境更搭,整体更干净,不建议穿花花绿绿的衣服。

【推荐机位】:进村后不久,有一段石头楼梯和石桥,不能往上爬,但是可以在这里拍照,适合拍些近景中景人像。

很多角度拍照都很好看,选那些爬山虎茂密的房子拍,更有感觉。

【推荐机位】:

这个位置拍的照片我超喜欢,我坐的位置在最底下的休息台,让乔治去远处的路上拍,环境人像非常震撼,有绿野仙踪的感觉。必须要用长焦段的相机来拍,我用的是24-70,70端拍的。

用下面这张航拍来标识我们的位置👇

根据乔治选的背景角度不一样,也会有差别。

下面第一张背景更纯粹,人物放的位置正好背后是绿植,非常突出人物。

下面第二张背景更有层次感,人物没有第一张突出,但是我很喜欢整体的层次感。

在休息台可以拍近景人像,背景虚化,拍摄简单。

【推荐机位】:

这里是前面那张摄影师站的位置,这里的墙面有很多爬山虎,可以近距离当前景拍摄。

后头湾村也有一片小沙滩,但是有很多碎石子,不适合玩沙子。

夕阳的光为无人村增添了一丝暖意,不再是冷冷的感觉。

日于西洋湾落🌄

西洋湾是嵊山岛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而我们也有幸看到了行程6天中唯一一场日落。

这里还可以眺望到无人村和三江礁大桥。

西洋湾门票20元每人,景区很小,只有一条栈道,人多的时候需要提前占好靠边的位置拍照。

但是最后夕阳还是被厚云雾挡住了,没有火烧云的景象,游客们纷纷离去,只有我们留到了最后,拍到了没有人的栈道。

初见花鸟,莫名喜欢🏞

• 门票价格:95元/人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花鸟乡

离开枸杞,出发花鸟。枸杞岛与花鸟岛之间是单向线,双号只能枸杞到花鸟,单号只能花鸟到枸杞。

枸杞岛与花鸟岛只有1小时多的船程,到达花鸟岛码头,需要交上岛费才能进岛。

整个岛的形状犹如展翅欲飞的海鸥,岛上花草丛生,景色秀美,故得名花鸟岛。由于某些季节,岛上经常云雾缭绕,又名雾岛,而我们运气不佳,恰巧遇上了花鸟岛的雨天和阴天。

花鸟岛是一个非常小的岛,据说整个岛的长度也就2公里。我们的民宿是离码头最近的一个,步行5分钟就到达了。初见花鸟,就莫名喜欢。上岛的时候,觉得花鸟岛好安静,没有汽车的嘈杂声,没有熙攘的游客。

岛上唯一的沙滩,叫南湾沙滩。随着潮涨潮落而显露,早晨浪花卷到了岸堤,到中午,潮水渐渐退去,露出了沙滩和礁石。

入住后,在民宿吃了午饭。枸杞的每一家餐馆菜单上都有虾饼,但是每次都说没有了,终于在花鸟岛吃到了。我还喝到了久违的奶昔,枸杞岛只有可乐雪碧椰奶这些。从食物上,花鸟岛要精致许多,大概是因为花鸟岛的民宿是年轻人在打理,更符合我们的需求。

这两位学生,学校禁止谈恋爱🙅🏻‍♀️

花鸟岛是许多摄影师的钟爱之地,有位岛民告诉我们,每到毕业季,很多毕业生来拍照。有些民宿与摄影师有合作,妹子们可以预定写真拍摄。

我们虽然已经不是毕业生了,但是提前准备了校服,想拍一组青春感满满的情侣照。

我们的摄影师,就是下面的三脚架啦。

【机位推荐】:

花鸟岛最好拍的第一个机位推荐,就是这块特色指示牌。木质的做工,特别符合我们今天的文艺风格。

合照的姿势很丰富,但是乔治不擅长上镜,所以我们拍得很坎坷。基本都是让乔治不要看镜头,看着我,或者看着远方。我准备的头盔,正好给他当道具,让他的手不会那么尴尬。

穿上校服的乔治还自恋起来,觉得自己就是高中生了。他留了一头长发,一看就是不良少年的外型,但是他又做不出那种拽拽的样子,反而显得有点秀气哈哈哈哈。

【机位推荐】:

另一个就是花鸟码头到指示牌这段环岛公路,这里的环岛公路是红白相间的,非常小清新。把相机放到路对面的山坡上,俯拍公路、南湾沙滩和蓝房子,是个很不错的角度。

花鸟岛有一家民宿叫吴小姐的家,经营者是一对情侣,15年来到花鸟岛,便决定在这里开民宿。那时候花鸟岛的旅游业刚刚起来,他们做到现在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网红店了,不光可以住宿,还可以来吃饭、喝饮料。民宿是一栋白色的两层楼小屋,门口是块小花园,有一辆草绿色的机车,太适合拍照了。

先来一个“学姐,下课别走”的拦路姿势。

店里有一只叫“巧克力”的英短,幸福的猫生,不知道住在岛上的小猫咪有没有数不完的小鱼干吃。现在岛上还暂时不能允许猫咪上岛,路上只能看见一些狗子。

喝到了珍珠奶茶,甜甜的,让心情都变得无比舒畅。

环岛公路尽头,有一座灯塔📸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花鸟乡灯塔村

离开吴小姐的家,往前走,就是花鸟岛最热闹的中心区域,餐馆和民宿都聚集在这。

中心区域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可以买电瓶车票到灯塔,落日班次是20元每人往返,坐最后一班车,18点多回来。当然还可以徒步去灯塔,整条码塔线长5km,去灯塔的路是上坡路,比较费体力和时间,路边所有的灯都是灯塔造型。

花鸟灯塔是岛上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该灯塔建于1870年,由英国人始建。圆柱形塔身高达17米余, 标成上黑下白两道横纹。由于灯塔历史悠久, 故被誉为远东第一大灯塔,是亚洲第二大灯塔。

进去的楼梯墙上写着“爱在黄昏日落后”,这是我最喜欢的《爱在》三部曲电影。我跟乔治在一起之前看了这三部电影,讨论了彼此的爱情观后才在一起的。

没有日落,我们就回到门口,等待班车回去。

【拍照建议】:这里的盘山公路也非常好看,而且没有车子,很安全,可以拍些公路照。

天色渐暗,突然我看见天空中有光闪动,我们立马跑回灯塔,原来是灯塔的光亮了。

每当夜幕来临, 塔顶的光束便向四周扫射, 射程可达22海里。如遇浓雾阴霾天气, 能见度差, 塔内还装有大功率的雾笛, 声音可传出10多海里之外, 以引导来往船只。

看着亮起灯的灯塔,指引着方向,安全感满满的。

夜晚的“圣托里尼”🌌

• 地址:沿港东路与卫海路交叉口南140米
  • 电话:18207333668

晚饭在老兵之家,这是一家很有名的餐厅。进门,就看到锦旗满墙。缀着“情深东海”、“海内存知己”等感激温馨的词,落款均为各地退伍老兵。老兵之家对老兵住宿是免费的,对普通游客收费也不高,一只小梭子蟹只要8块钱。

主街上看到一家烧烤摊,生意也很火爆,烧烤味香气扑鼻,如果我们先路过这家,一定会被吸引进去。

路边有四盏蒲公英形状的灯,白天看见就觉得造型非常逼真,夜晚亮着光更加梦幻。

路过一家零食店,被现烤的鱼香味吸引,店家特别热情,每一种鱿鱼丝和鱼干都给我们试吃了,都很好吃。

回到民宿门口,我们才看见所有蓝房子都亮起了灯光,特别好看。爬上白天拍照的山坡,欣赏花鸟岛的夜景。虽然夜晚的灯光并不壮观,也不绚烂,只有淡淡的几盏灯光,但是显得更加温馨静谧,晚上的花鸟岛真的有“圣托里尼”浪漫的感觉~

【机位推荐】:

民宿旁的路牌这个位置拍人像夜景特别好,我们立马回房间拿了三脚架拍合照。因为我们的民宿在进村入口处,可以拍到背后整片房子,一起眺望远方,浪漫的一天结束了。

竞选今日岛花,请pick me❗️

花鸟岛的娱乐设施很少,开发的景点也很少,所以我们大部分时间就在拍拍拍。

【机位推荐】:

距离码头不远的公路边有一片长势喜人的仙人掌,还有一片萝卜花,可能在别人眼里,仅仅是路边野花野草的感觉,但是在我眼里,特别ins风。拍照就是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拍照建议】:

我今天穿了一条红色碎花裙,后期调成了复古一点的风格。与仙人掌互动的时候小心刺和蜘蛛网。人可以分别站在仙人掌前面或者旁边拍照。

以萝卜花当前景,拍出环岛公路的延伸感。

同一个位置,从不同角度拍,就能拍出不一样的照片。

名不虚传的“雾岛”,大雾天给花鸟岛增添了一丝梦幻仙境的感觉。

这里每一家民宿取名都非常文艺,门口总有一句诗和远方的句子吸引着你。他们都很和善,不会拒绝你去拍照。

梦之屿民宿前有一条糖果色的彩虹楼梯。

海边有一块石头,它叫佛手石🖐🏿

佛手石

花鸟岛有一块石头,长得很像如来佛祖压制孙悟空的手掌。佛手石是岛上看日出最好的地方。

我们来到佛手石,一眼就看见海边的石头,看起来还有点像黑熊掌。海风卷着不知疲倦的海浪,一阵阵拍打在礁石上。

但其实水里的这块石头不是佛手石,我们看了别人的图才发现,岸上一块竖着的才是,因为我们没往前走,就没看见。误打误撞,我还是觉得我们看到的这块很像一只大手掌。

看到了残存的战壕,仿佛能想象,当时士兵们就是在这里保卫着我们的家园。漫山遍野的萝卜花,真想走下去近距离看看啊。

花鸟岛偶尔会看见几只野山羊,如果被岛民抓到,就会套上绳子变家养的。在海边悠闲地吃草,大概是它最幸福的时刻了。

这就是岛上唯一的代步工具电瓶车,路上偶遇一辆没人的,上去拍照留念。

午后,雨,听听大海的雨声吧🌧️

午后,下雨了,刚想说主街上空无一人,就看到几个岛民路过。

午饭一碗海鲜炒米线下肚,可真满足啊。

饭后我们来到全岛唯一的云雀咖啡店喝饮料,装修非常文艺,下雨天很适合坐着喝喝饮料看看书。

路过好多遍的小黄花,每次想拍照,却都赶着吃饭。最后竟然在雨中,拍到了被雨水打湿,挂满水珠的模样。

往小民一宿方向上山,是一个俯瞰的高点,此时已经看不到什么了,我们便回民宿休息。

码头

晚饭在吴小姐的家吃,这是我们上岛后吃得最满足的一顿饭,终于不再是炒菜和海鲜。

天空盘旋的鸟,在与我们道别🦜

最后一天,我们就要离开花鸟岛了,早起去拍了一点视频和照片。很不舍离开,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小岛,6月也许还想再来,弥补没有看到荧光海的遗憾。

看到了一群鸟盘旋在天空,好像花、鸟、岛的名字完整地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天空有朵云,仿佛是天空给我们的来信,告诉我们太阳就要来了,但是我们却要离开了。

面朝大海,吃完早饭,就坐船离开啦。有缘再见~

关于行程🗺️

枸杞岛和花鸟岛都建议玩3天2晚,景点不是很多,只是路途比较波折。

关于买票🎫

看攻略的时候,大家都说枸杞岛和花鸟岛的船票很难买,搞得我一直很紧张,担心船票买不到都上不去岛。买票在公众号【嵊泗客运总站】或官网 http://www.chinassly.com/,除了买票,也会有每天的航班动态提醒,天气预报等。如果遇到天气不好会停航,台风天停航,如果碰到一定要上班的就没办法回去了。

上海—枸杞的票更容易买一点,所以我们先去枸杞岛,再去花鸟岛。

先订民宿,然后加民宿的微信,问他们关于买票的问题。我只能提供我买票的经历,其他的好多航线我也搞不清楚。

1、【上海南浦—沈家湾码头—枸杞岛的车船联票】:

🌟南浦大桥7:10出发,到达沈家湾码头,9:25客滚船开船,时间衔接挺紧密的,基本中间不会有很多时间让你在码头休息。也不用担心大巴会延误赶不上船,应该都是计算好的。

🌟船舱分上舱中舱下舱,平日一般就卖上舱票,114元一张,因为游客不多。碰到节假日会多开航线,我们五一多了大概200张船票。我们买到的是前中舱,104元一张。

🌟平日官网和公众号提前3天预售,五一提前5天预售。买票时间是7:00—23:00,可以退改签。可以多人一起抢多张票。沈家湾码头开航前30分钟停止售票。

🌟上海的可以去南浦客运站现场买联票,提前1小时去客运站,我们前一晚住在客运站附近,早上提前30分钟过去,安检取票人比较多,差点错过大巴。

🌟说起我们的抢票过程还挺曲折,7:00抢票,点击预定就显示系统繁忙,一直抢不到,心里急得不得了。一直在群里问民宿是怎么回事,他一开始说别的客人抢到了,我们就更急了。后来他说很多客人跟我们的情况一样也没抢到,他们正在询问码头原因。

半小时过去,民宿让我们去待支付页面看看,有没有订单,我这边显示没有,乔治正在上班路上,没看到这个消息。我就一直在抢,眼看余票为0,又零星出来几张,但是一直抢不到。最后是乔治在等红绿灯,突然去看了一眼他的待支付页面,发现有订单,只有2分钟就要过期了,立马付款,这才抢到。

所以不知道是不是系统bug,没提醒我们抢到了,也没有让我们付款,其实有可能就是抢到了但是我们不知道,然后待付款订单就过期了,所以才一直有零星的余票退出来,因为大家都没提示。

2、【枸杞岛—花鸟岛的船票】

🌟枸杞岛与花鸟岛之间是单向线,日期双号只能枸杞—花鸟,单号只能花鸟—枸杞,去两个岛的注意安排好行程。

🌟枸杞岛—花鸟岛的船票只能当天提前1小时去码头买,25元一张。

🌟枸杞岛从干斜码头出发,9:10发船,中途会停靠嵊山和另2个码头,住在嵊山岛的可以直接去嵊山的码头上船。

3、【花鸟岛—沈家湾码头—上海南浦船票和车票】

🌟花鸟岛—沈家湾码头有直达船票,11:30出发,可以让花鸟岛的民宿代买,提前1天买,200元一张。

🌟到了沈家湾码头,有大巴直接等着去上海南浦,上车买票就行,需要现金,30元一张。

🌟因为到沈家湾码头已经中午了,迅速在大巴旁边的超市买点吃的,因为大巴是不等人的,很快就发车了,衔接紧密。

🌟民宿跟我们说,花鸟岛的直达票都是上海往返套票,我们这种从枸杞岛来的,只买单程,就要等有人退票或者有多余的票才能买到。

🌟买不到花鸟岛—沈家湾码头直达船票也没关系,可以买花鸟岛—泗礁,(最晚18点左右)泗礁—沈家湾码头,这样比较曲折,要很晚才到上海。建议直接让民宿帮忙买直达的。

4、【上海南浦—沈家湾码头—嵊泗本岛泗礁码头—花鸟岛】

🌟上海南浦7:30或者8:40出发,大巴到沈家湾码头后去嵊泗本岛的泗礁码头,12:20从泗礁出发到花鸟岛,虽然要转乘,但是这样的时间可以当天上岛。

关于住宿🏨

🌟部分民宿是不能取消订房的,如果临时有事的话就只能帮忙转卖。

🌟网红民宿要提早15-30天预定,很多都在微博上有,去微博上联系加微信预定。旅行平台上也会有一些民宿,但是你可以微信付款预定,让他们打个9折,更划算。

🌟我们枸杞岛的民宿不推荐。花鸟岛的【嵊泗花鸟岛佰客叁宿】推荐,装修非常ins风,距离花鸟码头400米,距离佛手石步行10分钟。

🌟岛上的海景房大概都是400一晚起步,节假日都要1000多。因为岛上全年也就天气热的6个月左右生意多,岛上的物资都要靠船运进去,物价适当高一点也能理解。花鸟岛景点都不收费。

关于岛上交通🚕

🌟枸杞岛有公交车和出租车,出租车都是统一的面包车,可以坐6个乘客。出租车出行比较方便,不打表,记得要砍价,节假日价格都是贵的。碰到良心价的司机,一定要留联系方式,之后可以打电话让他来接。

🌟枸杞岛打车参考价位:(我们2个人出行,车费不是按人头算的)

干斜码头—大王沙滩,30—50元。

山海奇观—大王沙滩,20—40元。

枸杞岛去嵊山岛4个景点包车往返260元(大玉湾沙滩、东崖绝壁、无人村、西洋湾)。景点门口都会有出租车,不包车也没关系。

单程价:

大王沙滩—东崖绝壁,100元。

东崖绝壁—无人村,40元。

无人村—西洋湾,40元。

🌟花鸟岛多数靠步行,不需要什么交通费。只有去灯塔可以坐电瓶车,20元每人往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