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此生必驾”川藏线318攻略

攻略   >  八宿旅游攻略   >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此生必驾”川藏线318攻略

• 出发日期/2020/04/28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五一

前言

行前的各种啰嗦

开始一趟长途旅行,你从有念头到决定去需要多久考虑时间,从决定去到出发需要多久行前准备时间?相比以往提前一个月就确定目的地,半个月前就开始制定攻略的缜密出行,现在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成了我的出行常态。

进藏是很多人的人生梦想和目标之一,而我原定计划是在35岁完成,至于为什么是35岁,我也忘了。

4月的某个下午,我刚确定好五一的出行目的地准备定机票酒店,朋友跟我聊天说月底要去西藏,问我要不要一起,瞬间心动了,于是我仅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决定了更改目的地请好了长假,当时距离出发只有5天。当我浏览进藏攻略看到要提前半个月吃红景天并且最好停止做有氧运动类时,内心还是很慌的,我真的是一点准备都没有说走就走,再加上彼时的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所以行前的这五天里期待、担忧、兴奋、慌张各种情绪交叠着,一度有过想要临时退缩的念头。不过最终此次出行还是成形了,并且顺利安全完成,万幸行前所有的担忧顾虑都没有发生。

关于进藏方式

进藏方式,主要看时间长短以及出行的体验目的,如果时间短并且不想旅途太累的话飞机或火车进藏是首选,但是直接飞到拉萨容易高反,比较好的方式据说是先飞到海拔低一些的林芝再开车去拉萨;骑行和徒步进藏的方式估计是大多数人无法体验的,耗时太久且太累,我们沿途也看到很多骑行和徒步的,基本上各个都晒得黝黑;自驾进藏是目前最常见的方式,即不会很累,也能欣赏到沿途的风景。

进藏的路线有好几种选择,川藏线是比较经典的,但也分南线318和北线317,此外还有滇藏线、新藏线、青藏线。每一条线路都有其独特的美,有机会可以把几条线都走一遍。我们走的是比较经典的318线,但个别几天的行程也做了一些调整,增减了一些景点,这条路线全程大概需要十天的时间,起点是成都,终点是拉萨,我们到了拉萨之后又去了纳木错,还在拉萨市区玩了一天,行程是12天,加上飞机往返时间的话,共耗时14天,算不上是深度游,但基本上川藏线的大部分风景也都领略到了,这次略遗憾没有再往前去到珠峰,只能留到下次再去了。

自驾车辆选择

由于318进藏路况比以前好很多了,曾经的通麦天险如今也修成了通畅的大桥,所以各种车型基本都可以驾驭进藏,根据出行人数选择车型吧,大多数走318的会从成都租车,拉萨还车,我们此行是五个人,租了大众探岳的四驱SUV,租车10天的总费用是8000块,其中大头是租赁费和异地还车费加起来6300,其他保险、服务费、各种加起来也就一千多块。

此外还要交违章押金,在还车半个月以内如果有违章的话会在押金中扣除。走川藏线最容易违章的就是超速了,因为很多路段手机没信号,无法及时提醒不可避免要超速。

另外最好同行的人有三个或四个驾驶技术娴熟的老司机,有的行程一天都是在开车,还是有点累的,再加上如果有伙伴高反的话是没办法开车的,我们这次三个老司机都非常给力,每天轮换着开,车技也很娴熟,所以一路上基本上没遇到什么磕磕撞撞的。

我不懂车,也不会开车,但老司机说这车开起来挺稳的

自驾注意事项

经典318路线全程从成都到拉萨是2900公里左右,我们的行程增加了色达,第六天从稻城到芒康也没有走推荐的常规路线,到了拉萨之后又去了纳木错,全程下来共计自驾里程数是3764公里。318线整体路况比较好,已经比前几年好多了,除了有一天我们没走寻常路遇到了连续几个隧道施工封闭只能走临江的险路以外,全程都比较好开,但是最好不要走夜路,川藏尤其是川西一带石山较多,会经常有落石,晚上开车会比较危险。

这是网上看到的318路线之一

进藏时间

川藏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风光,每个景点最佳的观景时间也不同,比如林芝三月的桃花、纳木错六月的星空、新都桥八月的田园、南迦巴瓦峰十月的日照金山,如果一定要说一个最佳时间的话,可能9-10月份比较合适吧,5月之前草木未绿略显萧条,纳木错的冰也可能未融化,6月开始便是雨季,部分路段可能会有泥石流遭遇封路行车有危险(我们回来的半个月后左贡到芒康一带就发生泥石流塌方导致交通受阻),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我的愿望是四个季节都能去感受一下。

关于高反

高反因人而异,高矮胖瘦、男女老幼都不一样,我可能是因为西北人的缘故吧,全程基本无高反症状,只有一天晚上住在海拔很高的理塘时有轻微心悸,其余时候都如履平原没有任何异样,出发之前买的冲剂红景天,很难喝所以也没怎么喝,出发之后每天吃两颗胶囊的红景天,吃了大概三天我觉得没有什么不良反应,后面就再也没有吃过。我们五个人此行基本上都没有太明显的高反,两个男孩子在海拔四千二的理塘住过之后第二天有头疼不舒服的症状,其余时间大家都还好。有人说高反也跟心态有关,不能太过担心焦虑会高反说不定会好一些,在亚丁徒步还看到有人带着3、4岁的小孩子爬山,小孩一点反应都没有。如果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没把握的话最好提前吃几天红景天。

冲剂的红景天是真的难喝

318沿途的住宿条件相对还可以,价位从低到高都有,具体花费看选择是穷游方式还是舒适游了,我们这次住宿选择相对舒适一些的(除了在金川、八宿住的稍微差一些)。这个时节去由于疫情影响价位跟淡季差不多,在稻城和拉萨还住了五星级酒店,十三天住宿人均2100左右,常规的话1500就差不多了,如果是穷游的话,沿途也有青旅,可能1000以内就可以。

酒店可以提前在网上订,根据每天路线定在最后一站落脚点,318的推荐路线,如果路上没有遇到堵车、修路等其它不可预见的意外的话,正常都可以到达每天最后一站的,所以提前订没有太大问题,也避免了满房的状况。我们一开始担心路况万一不好开不到的话定了酒店取消不了就没有提前订(各大网站现在取消预定都是有条件的),后来发现这个季节酒店不是那么难预定,而且有时候看时间早的话还会往前一站赶一赶,所以基本都是下午三四点左右看能开到哪里就再定住宿,并且有些小县城或者镇上是可以跟酒店老板还价的。

川西境内好多酒店是带地暖或暖气的,晚上住着会比较舒服一些,最好能订这样的酒店。还有最好不要在高海拔的地方落脚住宿,尽量往前赶或者提前一站落脚,不然容易高反,而且晚上睡觉的话心跳会比较快且乱,睡不好,第二天一天都难受。

拉萨瑞吉酒店是此行住的最棒的一家星级酒店

饮食方面

这一路基本上川菜和藏餐以及面食居多,藏餐主要是以牛肉为主,吃一两顿的话还可以,每天吃也是会吃腻并且对很多人来讲是吃不惯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比较少,而且西藏境内比川西一带的物价要贵,一碗面条基本在20块以上,味道也一般,在高原不容易煮熟,这一路吃到的鱼都还挺贵的,活鱼便宜的一斤百来块钱,最贵的是在稻城吃的高原雪鱼,一斤180块。

藏餐比较推荐吃牦牛肉,最好是水煮蘸料吃,能够保持牦牛肉的原香,糌粑、酥油茶、甜茶必体验,当地特色,不过可能很多人吃不惯。

水煮牦牛肉,蘸辣椒面和椒盐很好吃

传统的糌粑糕

加了更多料做成蛋糕形状的糌粑和奶渣包

香格里拉镇吃到的180一斤的鱼,玉米饼很好吃

关于衣服穿戴

很多地方早晚温差特别大,而且一天感受春夏秋冬四季也是常有的事,前一秒还蓝天白云晴空万里,转个弯就白雪皑皑大风凛冽。

这个季节去的话,厚重的羽绒服可以不用带了,带件薄一些的轻羽绒或抓绒衣厚外套都行,防雨雪的冲锋衣可以带一件,川藏的风真的很大,雨雪阴天时候纳木错的风吹得你怀疑人生。

鞋子的话舒适一些的运动鞋就可以,除了亚丁徒步外其余路线需要步行的比较少,亚丁徒步的话如果不赶上下雨下雪这些糟糕天气的话,路也算好走,不用专门带徒步鞋也是可以的。

拉萨市区白天的温度比较高,阳光也很好,可以准备一套春夏装,女孩子的话最好穿颜色鲜亮一些的衣服,比如红色,一路上雪山、湖会比较多,穿的鲜艳一些拍照会比较好看。

防晒用品

防晒真的很重要!

川藏的紫外线非常强烈,即使大部分时间坐车里,防晒也是必不可少的,亚丁徒步要格外注意防晒,因为白天七八个小时都在户外阳光照射下,我们几个人这趟下来都有不同程度的晒黑。防晒霜(必备!,最好spf50的,每隔2-3小时补一下)、墨镜(必备!防晒一方面,另外途经雪山的地方太刺眼了,刺到无法睁眼,一定要带墨镜)、口罩、帽子、冰袖也是很有必要带着的,再说一遍防晒真的很重要。

墨镜、帽子、口罩防晒三大件

洗护用品

一路上不太好洗衣服,再加上有时候到酒店很晚只想倒头就睡,根本不想洗衣服,所以带十多条一次性内裤真的很有必要。出发之前看攻略说一路住宿条件有很差的那种旅馆,我还带了几套一次性的床品三件套(床单、被套、枕套)、一次性浴巾、一次性马桶垫,虽然带的有点多,但这些东西让我这一路在住宿上没有特别不舒服的地方,很实用。

其他的洗护用品就是常规的一些了,另外带点面膜和唇膏,高原气候很干燥,嘴巴特别容易干,唇膏必不可少的,面膜的话可以缓解晒后补水。

药品

红景天胶囊、感冒药(这一路最担心的就是感冒了,据说在高原感冒很容易引发肺水肿,非常危险,所以尽量不在很冷的地方以及海拔高的地方洗澡避免感冒,我是稍有一点要感冒的征兆就赶紧吃感冒药预防一下,所幸这一路身体很给面子没有高反也没有感冒)、晕车贴(一路有很多盘山路以及著名的七十二拐,太容易晕车了)、止痛药(高反最多的表现就是头疼,止痛药也是可以带一些的)、止泻药、创可贴、保心丸(我竟然还买了这个药带着,这个是高反到生命受到威胁时候的急救药,当然不希望用到它,带着以防万一),我用分装盒把所有药都装在了一起,很方便携带,但是最后我也只吃了几颗红景天和感冒药,其他的都原封不动,不过带着也是有备无患图心里踏实。

零食

零食必备!这一路大部分时间在车上,手机很多时候信号不好玩不了,看风景的话搭配零食真是绝佳。但带零食最主要还是因为这一路上吃饭时间不是很固定,有时候一路都遇不到吃饭的地方,备一些吃的是很有必要的,遇到卖水果的地方可以买点,在高原吃到水果的幸福感可以满足一整天。饼干、巧克力、坚果、各种肉干这些都是比较适合带的,另外准备一些垃圾袋,不然车上到处都是果壳等无处安放的垃圾。

这只是我出发前带的一部分零食

其它物品

保温杯(多喝热水真的好处多多,而且在吃藏餐的餐厅可以点酥油茶或甜茶装保温杯里带走,喝酥油茶对高反会有一些缓解作用);

拍摄用的各种设备有什么带什么,我们带了无人机(有条件的一定要带它,川藏的很多景真的要俯瞰才震撼)、单反、gopro、三脚架各种,设备很全,但其实我们几个人都不是专业搞摄影的,所以其实拍出来的照片还是没有别人的好看,照片只是一个留念吧,眼睛看过就满足了。

无人机真的超级重

我回来后,身边的很多人问我最多的就是自驾川藏会不会花很多钱,其实不多,单日平均花费可能还没有去其他地方高,从时间性价比上来看我觉得是便宜的,这一趟13天全程花费人均在8000-12000(我是人均最高的那个人,因为我出发前买了很多最终也没怎么用到的东西,回来的时候又带了一些特产礼物,如果刨去这部分的话大概在9000块钱)。

交通花费:主要是出发时飞成都以及拉萨飞回来的机票、租车以及加油共计4200;

酒店花费:十三晚共计2100(稻城住的是香格里拉最豪华的一家酒店,但价格略贵房间也不是很大,在拉萨住的洲际和瑞吉度假酒店,性价比就非常高了);

餐饮1500、门票960(一路需要买门票的地方不是很多,主要是在稻城亚丁和巴松措以及纳木错,这几个景点的门票稍微略贵)。

以上这些都是单人人均花费,大头还是在交通以及住宿上面。

其他注意事项

如果要去珠峰大本营的话,还需要办理边防证,最好出发前在户籍所在地办理好,不过没来不及办理的话在拉萨或者日喀则都有代办的地方,大概会等半天办好。

川藏牛羊特别多,尤其是牦牛,开车时一定要注意避让,牦牛和羊看到过往车辆还会是不一样的反应,牦牛是那种外面的世界与我无关,我行我素,要么在路中间一动不动,要么就是以极其缓慢的速度移动,而羊则相反,横冲直撞型的,所以看到牛羊群一定要注意减速避让,有些路段还会遇到猴子,要多加注意。

这篇游记,啰嗦了很多行前准备和注意事项,因为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多人进藏的时候最关注的一些,就像我当时决定去的时候考虑的最多的也是一些注意事项,至于每天的行程和风景,一定是要自己去感受的,尤其是川藏的景色,很难用语言去表达,照片也不足以展示亲眼所见的风景。

第1天

成都-汶川-桃坪羌寨-理县-马尔康-金川观音桥 383公里

前一天晚上,五个人从不同的地方飞到成都。早上集合从成都市区出发,略有些堵车,出了成都境内就一路畅通了,但是因为疫情原因,到各个出入口都要检查一番,量体温、登记身份证、检查健康码,所以各种身份证件要随身放在口袋里以节省时间。

出了成都后途径汶川,一个经历过灾难阵痛的城市。它是一个狭长型,一条河两边石山耸立的小县城,很多房子修在半山腰,感叹当地人修建房屋的艰辛,原来汶川还是大禹的故乡。

成都-汶川-桃坪羌寨-理县-马尔康-金川观音桥   383公里图片

过了汶川,经过了第一个打卡景点桃坪羌寨,这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寨,据说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尚有人居住的碉楼与民居融为一体的建筑群。这个古寨一部分是保留下来的碉楼民居,另一部分是后来新建的仿古商业街,现在也是一个景点了,门票是20块钱,另外花了60块钱请了当地的导游尔玛带我们在里面参观了一圈,讲了很多古寨的故事,这里也是黄渤、苏有朋主演的电影《杀生》的取景地。

尔玛带我们参观了寨子里最大户人家的碉楼“羌王之家”,据说他家有一万多平米,的确很大,楼上楼下,很多房间,很容易在里面迷路。上下楼全靠梯子,感叹他们日常生活的不方便。

羌王之家,可以俯瞰整个古寨

上下楼全靠这个梯子

第一次见到四角羊头

参观完寨子差不多花了一个多小时,继续往前在理县县城吃了牦牛杂火锅,整个县城感觉都是这种火锅店,味道还行,人均差不多70块。

今天没有特别大的景点,吃完饭就一直往观音桥开。第一天就走了夜路,而且这一段的路况不是非常的好,落实路段比较多,晚上十点多才到,所以还是不要赶夜路为好。

傍晚途径一个蛮漂亮的镇子

花开正盛时

第2天

观音桥-色达-炉霍 317公里

今天的行程是318常规路线上没有的,属于绕道去的,主要是冲着对色达天葬台以及五明fo学院的执念去的,然而这一天却基本等于无功而返,因为疫情以及其它原因,天葬台和佛学院对汉族人暂停开放了,很多人跟我们一样慕名而去但最终都没有进去,比我们前几天到这边的朋友的朋友一行人找了当地的藏民从别的路带进去看到了,但我们今天来的时候游客太多,目标比较大,所以找了人也没办法带我们进去,只能遗憾错过,等将来正常开放了有机会再来。

观音桥-色达-炉霍 317公里图片

用无人机飞上去拍到的鸟瞰照片

下面白色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天葬的地方

借朋友的朋友的照片

这是没有看到的佛学院白天的景色,照片是借用的早我们之前到几天的朋友拍到的,很美很震撼。

观音桥-色达-炉霍 317公里图片

晚上佛学院的灯都亮了之后的景色也是很美的。现在的遗憾就当是为以后更好的相遇留伏笔吧。虽然这一天主要的目的地没有如愿看到,但沿途的风景越来越美了,跟第一天相比完全不同,下午还飘起了雪花,温度急转直下,纷纷套上了厚外套。从色达离开后我们又回到了常规的318路线上,晚上入住在炉霍县。

第3天

炉霍-墨石公园-塔公草原-新都桥-理塘 406公里

第三天沿途的风景越来越美,也是越来越变幻无常,这一刻蓝天白云晴空万里,转个弯就是满天飞雪雪山绵延,或者是风雨交加。

墨石公园

4月份塔公草原的草还没有完全绿起来,所以地上略显萧条,不过远处的雪山和一半蓝天一半乌云的景象还是蛮美的。

炉霍-墨石公园-塔公草原-新都桥-理塘  406公里图片

塔公草原

离开塔公草原后经过了新都桥,这里不是一个景点,而是有着大概十公里长左右的一段路程,两边的山、水、树、村庄等景色都很美,像是一幅绵延的画一样,最好的观景季节应该是夏秋两季。新都桥再往前经过了海拔4718米的卡子拉山以及3990米的天路十八弯。

剪子湾山的天路十八弯

炉霍-墨石公园-塔公草原-新都桥-理塘  406公里图片

晚上入住在了海拔超过四千米的理塘,几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我算是症状最轻的了,只是晚上睡觉略有些心悸,也是全程唯一有高反的一天。不过晚上在理塘一家很正宗的餐厅吃到了很好吃的藏餐,牦牛肉特别新鲜,煮的也比较软烂,是这一路上吃到为数不多能让我回味好多天的藏餐。

藏式风格特别浓郁的一家藏餐厅

超好吃的牦牛肉以及地道糌粑

第4天

理塘-兔儿山-海子山-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402公里

今天的目的地是稻城,早上出发前,去了酒店老板推荐的附近的勒通千户藏寨。是一个集寺庙、藏民居为一体的村寨,早上理塘的天气非常好,红顶白墙或黄墙的藏式寺庙及民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的漂亮。

离开理塘前往稻城的路上基本上都是绵延的雪山和没有尽头的公路,没有村庄没有车流没有人烟,有一种开到世界尽头的感觉,心旷神怡。途径兔儿山,海子山等打卡点。

理塘-兔儿山-海子山-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402公里图片

不确定我拍到的这张是不是就是兔儿山,有点像

海拔4696米的兔儿山

俯瞰下的雪山和公路

一路上真的没车没人

快到稻城的时候途径的一片佛塔林

晚上到达了稻城亚丁,在亚丁住宿的地方大概有好几处,一个是香格里拉镇,在景区门口不远处,打造比较完善,也比较热闹,海拔低。还有就是景区里面的亚丁村,位于景区里,早上可以省点时间早点去徒步,但是这边海拔超过四千,容易高反,不是特别建议住在这边。

理塘-兔儿山-海子山-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402公里图片

香格里拉镇的夜景非常漂亮,有各种档次的酒店以及民宿,还有商业街。

第5天

亚丁徒步

稻城亚丁,被喻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因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出现在很多人视野中,是我此行的执念。来过稻城亚丁的人对其褒贬不一,也有人称这里是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一个地方。很多人包括我们徒步路上遇到的部分游客也发出了这里不值得来的懊恼,这里的五色海、牛奶海、珍珠海的确不及然乌湖、纳木错的震撼、壮美,但是于我而言,旅行最重要的并不是目的地的美景,尤其在亚丁,享受徒步和征服的过程才是最大的收获,而终点的景色只是加分。没有什么地方是值不值得、后不后悔去的,只是对于有些人来说,付出的财力和体力与此行的体验是否对等而已。

这魂牵梦萦的四个字“稻城亚丁”,当我看到它的那一眼,就觉得此行是值得的。

亚丁主要是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山以及高山草甸、湖泊组成,海拔较高,容易高反,游览这里主要通过徒步的方式,徒步路线分为长线和短线,大部分人会选择长线,因为牛奶海和五色海都在长线上,往返需要大概7-8个小时。早上先到达景区大门口,然后坐大巴车约一小时进入景区内,再坐半小时观光车到达洛绒牛场,开始徒步。还有一种方式是可以骑马加徒步,但是每天只有60匹马分三次,旺季的时候需要赶早去排队骑马,我们去的时候游客较少马比较充裕,但骑马就失去了徒步登顶的乐趣,我们毅然选择全程徒步。

4月的稻城景色并不是很美,草甸和树木都还是枯黄,有积雪覆盖,夏天喝秋天来一定很美。不过我们幸运的是徒步这天天气很好,没有下雪或下雨,虽然有点热,但是至少路比较好走。徒步亚丁首先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全天都在户外高山上,紫外线非常强,有个伙伴懒得涂防晒也没带帽子,一天下来,晒的像换了张脸一样。其次要带吃的零食以及水等,亚丁景区开始徒步后沿路基本是没有补给的,不像平原的景区有卖吃喝的地方,担心会高反的可以带一两罐氧气上去,我们每人背了一罐,不过都没有用到又背回来了,沿路看到很多人真的高反吸氧吸到生无可恋的样子。

央迈勇,近在眼前,远在天边,一路朝着它的方向,不停的爬啊爬,被它各个角度的美吸引着。

景区里有各种野生动物,悠然自得。

庆幸今天的天气很好,天湛蓝,不过晒起来也是很无情,阳光加雪山双重刺眼。

航拍下的牛奶海。

在海拔四千多米还能旋转跳跃的我,真的不拿高反当回事儿。

很幸运的在午后拍到了日晕,好美。

航拍下的牛奶海和五色海,从这个角度才能看出原来五色海是个爱心的形状。

短线上的珍珠海,我们没有来得及再走短线,只好拿无人机飞过去拍到了它的样子,湖水比五色海和牛奶海更蓝。

稻城亚丁,此行执念,没有遗憾,无悔来过,如有机会,还想再来看看其它季节的它,一定更美。

第6天

稻城-乡城县-茨巫乡-巴塘-金沙江-芒康 515公里

今天真的是开车暴走的一天,没想到在亚丁暴走一天血槽腾空后的第二天,我们经历了与山路斗争,开了此程最长距离的一天五百多公里,真的是五个怪力游客。

今天的目的地是芒康,算是正式进藏的第一站,终于要进藏了。我们在其他进藏老司机的推荐下,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据说这条路上风景更甚,然而我们忽略了这个季节,老司机所指的美景并未完全呈现,而这条路的路况是真的难走,前面半程是连续的盘山路,后半程是金沙江沿路,因施工隧道关闭,只能走江边临时开辟的小路,太考验车技了,稍不注意可能就与金沙江共眠了。

路遇一个村庄,建于山底与金沙江相依,看起来与世隔绝,整齐划一绿油油的农田与两侧寸草不生的山石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美。

偶然经过的一些小村庄,也是别具特色的,每个村庄的藏民居建筑风格都是不同的。

这座桥便是四川与西藏的分界线了,过了桥,便是我向往的西藏了。狂奔一天后在晚上十点到达芒康。

第7天

芒康-左贡-怒江72拐-八宿 357公里
芒康-左贡-怒江72拐-八宿  357公里图片

芒康的早上很美,蓝天白云,清风徐徐。

阳光明媚过后又是连绵的雪山垭口,温度骤降。

经过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

芒康-左贡-怒江72拐-八宿  357公里图片

拍到了一张好看的镶着彩边的云朵。

怒江七十二拐观景台,七十二拐真的拐到怀疑人生。

沿路很多牛羊群,但少见的牧牛人。

芒康-左贡-怒江72拐-八宿  357公里图片

路遇从江苏出发带着狗狗去拉萨的徒步者。

今天的午餐也是非常丰富的牦牛肉火锅,牛肉特别新鲜滑嫩,菌菇汤也是各种菌菇,味道鲜美。

傍晚经过一个漂亮的小村庄。

芒康-左贡-怒江72拐-八宿  357公里图片

怒江大峡谷,巍峨耸立。

这应该就是传说中令大货车举步维艰的“鹰嘴”了吧,经过的时候还是心里略慌。过了怒江大峡谷,便是今天的落脚点一个小县城八宿。

第8天

八宿-然乌湖-波密 219公里

今天的行程相对前几天比较轻松一些,车程只有200多公里四个小时,主要的打卡点是然乌湖。

这是去往然乌湖路上的风景,今天沿路都是很美的风景,没有太多高耸入云的雪山和峡谷,是别样小清新的景致。

八宿-然乌湖-波密  219公里图片

然乌湖很漂亮,很大,一直绵延很长,湖水是蒂芙尼蓝,令人心旷神怡。

午饭又是吃的藏餐,生平第一次吃到用奶渣包的包子,打开了味蕾的新世界。

今天的天气也是极好,路遇一个小村庄,被美丽的佛塔、经幡风马旗吸引,下车短暂停留。

经筒四周摆放了很多各种造型的石头,上面还有彩绘的图案和文字,看不懂是什么,就觉得蛮好看的。

傍晚进入波密县,这真的是个美呆了的小县城,沿路的风景特别有欧洲小镇既视感,美到只顾看而忘了拍照了。

八宿-然乌湖-波密  219公里图片

晚上在当地一家藏餐厅吃了藏餐,老板娘还是当地的网红,特别热情且能说会道,喝到了很好喝的青稞酒。

第9天

波密-鲁朗-林芝 223公里

今天的目的地是林芝,不过林芝最美的桃花盛开的三月已经过去了。

波密-鲁朗-林芝  223公里图片

早上从波密出发的时候,下起了微微细雨,山上烟雾缭绕,波密进入林芝的路段树木基本全绿了,与前几天的萧条景色完全不同,绿意盎然。

曾经是通麦天险的地方也修成了通麦特大桥,从此再无通麦天险。

看到这个此生必驾的牌子,突然觉得这一刻此生无憾了。

波密-鲁朗-林芝  223公里图片

这一带应该是西藏产水果比较多的地方了吧,沿路有当地人摆摊卖各种水果的,樱桃最多,但价格也挺贵的。

远山,近水,牛羊闲庭信步,好美的一幅画,可惜手机拍不出眼睛看到的美好意境。

鲁朗小镇,一个美丽的地方,有着绵延的花海和牧场。

鲁朗比较有名的吃的便是这石锅鸡了,鸡肉很鲜嫩加了各种菌菇和药材一起炖煮,味道很鲜美,但是价格也很贵,半只鸡分量的大概是180多,整只鸡差不多要三百多了。

这一路上有著名的南迦巴瓦峰,不过据说十人九不遇,要是能看到的话,是非常幸运的,据说十月是最有机会能够看到它真容的季节,其他时候大多数都是云雾缭绕很难看到,更别说看到日照金山这难得的景象了,我们一路开一路看,因为云雾很大,不太确定到底哪座山才是南迦巴瓦峰,最后只能靠地图标记和网上的照片隐约感觉像的地方停下来拍照,所以至今都不太确定我们看到的是不是真的就是它,毕竟雪山都长得大差不差,实在太难辨别了。

波密-鲁朗-林芝  223公里图片

晚上到达林芝,吃到了当地评分比较高的一家藏餐,手抓饭和卷饼很好吃。

第10天

林芝-卡定沟-巴松措-拉萨 488公里

今天终于要到达拉萨了,神秘的拉萨圣地,终于要见面了。

从林芝到拉萨,可以继续走318,也可以走平坦畅通的林拉公路,我们白天去了两个不在计划路线上的景点,结束的时候已经快五点了,距离拉萨还有很远的路程,于是选择走更快速的林拉公路了。

早上出发经过一个小景点卡定沟,门票27块钱。与川藏线上的大部分景点不同,这个景点有点小江南的秀气,主要的看点是天佛瀑布和散布在石山上下的各种造型的石头,不过这个真的需要仔细辨别才能看出来,最好是对照着景区的图片介绍挨个去找,不然看完一圈下来也不知道在哪里,太考验眼力了。

第二个景点是巴松措景区,也是一个以湖著称的五A级景点,门票含观光大巴车是120,乘船的话是150往返,在去往观景台的大巴车上听司机讲解,才知道“措”在藏语中的意思是“湖”,终于知道了为什么西藏的大多数湖都带“措”字,以及了解了为什么有“一措再措”的说法,因为西藏的湖真的很多,什么纳木措、羊卓雍措等等。

巴松措的湖跟然乌湖的湖水一样漂亮,只是今天天气略阴沉,并没有拍出它的美,这里的山也是各种形态不一,坐快艇驰骋在湖面上恍如有种在海上的感觉。这个景区不像其它景点一样在川藏线上非常有名,但是很适合花半天到一天好好的游览一下。

林芝-卡定沟-巴松措-拉萨  488公里图片

离开巴松措之后,已经接近傍晚,只好开足马力往拉萨赶了。

天色渐黑,一步步接近拉萨。在5月7号晚上,我们按照原定计划,在第十天终于到达了圣地拉萨。

第11天

拉萨-纳木错-拉萨 454公里

我们的计划行程到拉萨市区就结束了,因为各自的回程日期不同,所以今天就分头行动了,有的伙伴在市区一日游,回程日期略晚的我和另外两个伙伴今天去纳木措,纳木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距离拉萨市区较远,开车单程需要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纳木措还有个景点是圣象天门,据说晚上的星空特别美,但是还需要开更远的路程,而且景区里面是没有住宿的,如果要看星空的话,可能需要露宿帐篷,如果畅游纳木措的话可能需要两天的时间。考虑到我们还想留出一天时间在拉萨市区游玩,另外纳木措一带气温太低,晚上住在帐篷里应该会冷出天际,所以我们选择只环湖游览一段即可,放弃去圣象天门。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今天到达纳木措之后开始下雪,气温零下,刮风刮到怀疑人生。

拉萨-纳木错-拉萨  454公里图片

早上从拉萨出发的时候下起了雨夹冰雹,真是变幻莫测的西藏啊。

出了拉萨市区之后,天气一下又变得很好,蓝天白云,微风清拂。

途径海拔4520米的唐古拉山脉。

拉萨-纳木错-拉萨  454公里图片

这里有个“黑帐篷”的观景台,可以喝东西,也可以买西藏特色的纪念品。

还可以邮递明信片。

旁边是进藏的火车轨道,偶尔有绿皮火车经过。

拉萨-纳木错-拉萨  454公里图片

进入纳木措景区之后天气突变,气温骤降,下雪下到一度看不清前面的路况。纳木措湖面的冰还没有完全解冻,大面还是冰面,只有岸边的地方冰融化了露出了部分湖水,说实话,也是略有些失望的,没有看到网图上壮观的纳木措美景,不过就当看看不一样形态的雪山和冰湖好了,享受在路上的体验最重要。希望有机会再邂逅纳木措圣湖了。

去往纳木措的路况虽然很好,也没有太多车辆,但是有好多区间测速,而且速度极低,一不小心就容易超速,一定要格外注意。

晚上吃了牛肉火锅。

第12天

拉萨市区一日游

今天是行程最后一天,就在拉萨市区一日游了,因为疫情原因,拉萨的几个重要景点布达拉宫、大昭寺都没有对外开放,所以只能在外围参观一下了。远观布达拉宫还是很壮观的,我们围着外围的经筒转了一圈,今天的天气也是很赞,蓝天白云把布达拉宫衬托的更加美丽。大昭寺和八廓街这两个景点挨在一起,拉萨市区不是很大,东西向狭长型的城市,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距离都比较近,靠近市区西面一些,而且在拉萨市区各个方向角度基本都能仰望到布达拉宫。

终于见到了五十块钱人民币的背景实物。

大昭寺和八廓街挨在一起。

八廓街有很多古董首饰交易市场,门口聚集了很多人在贩卖各种宝贝。

晚上吃完饭又特意去看了布达拉宫的夜景,很美。

第13天

离藏

早上吃完酒店丰盛的早餐后,就要离开拉萨了,此行基本圆满结束,略带一些未遇见的遗憾,为下一次相见留白吧。

再见了,西藏!

西藏,此生值得相遇,卸下所有包袱,去见它吧。把期望降到最低,那么,所有的遇见都是最好的礼物,带着这样的心境走川藏,它一定会回馈你最好的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