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转山转水转川西——如梦似幻措卡湖

攻略   >  新龙旅游攻略   >  7.转山转水转川西——如梦似幻措卡湖

• 出发日期/2020/06/04

前言

措卡湖迷人的晨曦

转山转水转川西,我们终于转到了姐夫“魂牵梦萦”的高原圣湖。

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熙熙攘攘,没有嘈杂纷纷,没有刻意粉饰;有的只是纯粹的不能再纯粹的宁静;原生的不能再原生的山村;质朴的不能再质朴的藏民;秘境的不能再秘境的寺庙;幻化的不能再幻化的湖水;快乐的不能再快乐的游鱼......这原汁原味的童话般的地方就是新龙县麻日乡的措卡湖。

或许,你从未听过措卡湖的名字,但我想告诉你:这是隐藏在川西的绝世秘境,是“遗落在人间的精灵”;是“人间仙境,九天瑶池”。

措卡湖不大,但这里碧玉般的湖水,却收集着蓝天、白云、绿树,红寺庙的身影,仿佛整个世界都被她揽入怀中。只要是来过措卡湖,就一定会惊叹她的纯净和圣洁。世间倾城色,怕就是如此了。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上图上图。

措卡湖:湖外世界与湖中的世界,是“真假”难辨。天与地,山与湖,浑然一体,如梦似幻。

措卡湖:落日余晖

措卡湖:天与地,山与湖,浑然一体,如梦似幻。

措卡湖:朝霞溢满整个画面

措卡湖:晨雾弥漫,如梦似幻

烟雾飘渺、缥缈、缥缈

措卡湖:清晨不染俗尘的惊世之美

在措卡湖,有“六绝”:彩池、幻湖、倒影、游鱼、寺庙、湖周。

这斑斓多彩,绚丽多姿般幻化的景致,可以说是“绝无仅有”吧!

虔诚、静立,一个个“蓄势待发”用自己的视角去诠释这“旷世美景”。

海拔3741米的措卡湖

第1天

2020.6.4:听说巴塘附近有一措普沟风景迷人,但是在封闭开放,我们本着“绝不错过的宗旨”,托人才进入这里,果不其然,由于在打造和天气的不给力,很是让我们失望。不过总是没有错过就好!

遗憾地直奔这次自驾游“重中之重”------新龙县麻日乡的措卡湖。

目前措卡湖的山路已经是修缮完毕,只是弯道奇多、陡峭和比较狭窄,好在大家都经历了从冷古寺到巴塘类似穿越的经历,到这里那就是“小菜一碟”喽。

给了拦路的藏民一台车20元的费用(这里还没有收门票,只是收取停车费,还可以几次出入)。到了措卡寺停下车来,下车瞄见措卡湖,顿时都惊呆了,这个湖并不大,可是湖中却能汇集了高山,白云、树木、庙宇、佛像、及其各色藏式房屋于一湖,而且那一湖的“五颜六色、色彩斑斓”堪比一座染坊一般。只可惜天空不给力,不然更是要美得惊世骇俗呀!

基于此大家纷纷决定就在措卡湖下600米处的措卡湖休闲山庄住下来,期待6.5日一早措卡湖日出。

2020.6.5:一早5:30雾气沉沉,弥漫四野,好似有丝丝雨点散落,我和姐姐收拾好出门寻觅姐夫,可姐夫和青姐两位“气象学者”仰望天空,断言到:没有日出,上去没搞!继续睡觉。我和姐姐面面相觑,这都起来了,还回头睡个什么劲呀!铭哥说:反正回去睡不着了,上去看看吧!于是我和姐姐只有分乘张哥和铭哥的车子。

这天的清晨措卡湖虽然没有日出,但却迎来了瞬间的朝霞,那朝霞眨眼间袭来,真是艳丽无比,璀璨辉煌,惊得“老伙伴”们都失口惊叹,美色“稍纵即逝”,随后又迎来一阵阵缥缈的雾气笼罩着措卡湖,真如在云里雾里一般的仙境呀!

我那“倔强、牛气,不可一世”的姐夫在姐姐的一幅幅美图呼唤中,最终上来了,可惜他上来时,真个措卡湖被浓浓的晨雾裹挟住了,什么也看不见了。姐夫决定再在这里呆上一天。哈哈!后悔了吧!还“嘴硬”!他这是要期待6.6一早的日出和晨曦吗?!

序幕不错

可惜在修路

2020.6.4来到措普沟

天气太不给力了。措普沟白塔

还好看见了藏区特色的藏马鸡

2020.6.4来到措普沟

平静的措普沟,我们的遗憾。

2020.6.4来到措普沟一路上的温泉。

在山路上一直盘旋盘旋,向着未知的秘境。

措卡寺:1358年,藏传佛教传人普巴登孜在湖边建起一噶举派寺庙,取名措卡寺(措为湖,卡为边,意为湖边寺)。

终于距今己有700年历史的措卡寺出现在眼前。

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世外桃源”。

措卡湖不大,但却拥有寺庙、藏居、大佛、塔林、经幡、高山、森林和开满鲜花的绿莹莹的草场……

寺 湖 佛像 藏村 就镶嵌在这样的天地与青山之间 浑然天成

2020.6.4下午的措卡湖余晖

2020.6.4下午来到直线距离600米的措卡湖休闲山庄。

红红的小木屋,这海拔高山上还有如此浪漫的小屋。比较干净。真是不错。

标间,还有热水供应。

标间,干净,还有热水供应。距离措卡湖非常近。

2020.6.5日:清晨措卡湖的晨曦异常美丽

2020.6.5日:清晨措卡湖的晨曦

红霞像一条条红丝带落入清澈幽静的湖水中,绚丽极了!

措卡湖如一个“调色板”一样多彩。

2020.6.5日:清晨措卡湖的晨曦

橙红色的天空,实属罕见。

2020.6.5日:清晨的措卡寺,寂静

2020.6.5日:清晨的措卡寺,安详

2020.6.5日:清晨的措卡寺,一阵烟雾袭来

2020.6.5日:清晨的措卡湖,烟雾飘渺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