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松江旅游攻略   >  打卡上海小众旅游地松江,穿梭在千年之间,感受上海之根文化魅力

• 出发日期/2020/06/08

• 玩法/美食 摄影

前言

每当提起上海,最让人想起的就是上海的外滩和上海的高楼大厦。上海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外滩那争奇斗艳的外国博览会,陆家嘴那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都让我们感叹万千。傍晚,绚丽的霓虹灯凸显着东方明珠的辉煌,外滩广场上人流如织,笑声一片,车灯伴着高楼大厦的灯光,像一幅绵绵不断的画卷。各色的外国建筑在灯光的映照下闪闪发光,犹如用黄金砌成的,它们好像在向我们诉说着上海的历史。但,上海的松江你见过吗?松江被誉为上海之根,不仅历史悠久,而且风景优美,让人流连忘返。

上海最大的考古项目广富林遗址,最神奇的莫过于水下博物馆了,走进广富林水下博物馆让你穿梭千年,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在上海欢乐谷寻找那份久违的快乐,把一切烦恼抛开,在这里尽情享受快乐吧。

到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呼吸清新空气,山间小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树林,走到山顶佘山全景尽收眼底。

上海最古典的园林醉白池,走在公园里感受江南古典园林之美。

云间粮仓,旧粮仓新用途,变身文艺打卡地。

从电视中看到的蓝精灵,到现场体验蓝精灵寻找快乐。

上海辰山植物园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植物园,同时也是上海市第二座植物园。

找回孩子般的笑容,在欢乐谷寻找快乐

来上海松江第一站就来到上海欢乐谷,以前去过其它地方的欢乐谷玩过,但这次来上海欢乐谷感受这个园区挺大的,一大早就有很多人前来排队入场,欢乐谷门口早就排满了游客。我看了一下年轻人前来这里玩的比较多,毕竟里面游玩的项目还是比较刺激的,相对来说比较适合年轻人,当然还有小朋友游玩的项目哦。

一进欢乐谷的大门我们先来到欢乐时光打卡,这里可玩的项目可真多,看到有好多游客已经在这里排队了,原来他们是在玩过山车,当我走近时看见这里的过山车和外面的看到的过山车不太一样,这里是用木块拼在一起的,高度没有很高,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玩的,但是可别小看这过山车呀,坐上去还是有一点害怕的。速度太快了,爬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一下子就从高处跌到最底处然后快速的滑走,有恐高的还是建议不要上去玩呀。

再往里走,我们来到了老上海街区,今日的上海,是一座极具现代化而又不失中国传流特色的海派文化都市。繁华的大上海处处显现她的独特魅力,令人着迷的外滩老式的西洋理筑与浦东现代的摩天大厦交相辉映二徐家汇大教学早诗声声,玉佛寺香烟袅袅。在这里老上海,让人追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老上海的旧梦,而现代迪斯科的节奏,遍地开花的网吧,又把人带回了 21 世纪现代文明生活。在欢乐谷还能感觉到这二、三十年代的老上海建筑。

来欢乐谷就是来寻找快乐的,这里就是快乐的源泉,看到里面有太多好玩的项目了,看见有两位泡泡大师正在表演,看着那么多个汽泡一下子漂在空中,五颜六色的气泡在光的照射下显得如此美丽,还可以现场互动,自己拿着工具操作一下,也能看到有好多汽泡出来,看见旁边有几个小朋友正在看表演,对美丽的气泡都很感兴趣。

走过桥,在远处就能听到大摆锤上面游客的尖叫声,这个是年轻人最受欢迎的游玩项目之一了,一早开园入园的小伙伴们就直跑到这里来体验一下,飞快的速度一下子把大摆锤长到最高点,再往下一丢,整个人都不好了,听着一阵阵的尖叫声就知道有多疯狂了。

在欢乐海洋里感受快乐,这里主要是小朋友玩的项目比较多一些,这里有好多游玩的项目涂上蓝色的,就像是大海的颜色一样,看见好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这里玩,水上飞艇,海洋一号,海洋之星等等游玩,深受小朋友们的喜欢呀,夏天到了,这里应该是小朋友最喜欢玩的地方这一了,又可以玩水,夏天避暑的好地方呀。

金矿镇,有金矿大瀑布,矿山历险等等好玩的项目,看到一辆很有特色的摩托车造型,西部牛仔骑马的雕像,旁边还有一些餐厅,当你逛得累的时候可以在这里坐一坐,吃点东西喝点饮料再继续出发。整个园区比较大,可以在这里玩上一天,如果想要把每一个项目都玩一遍的话,恐怕一天好像是玩不够的呀。

到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呼吸清新空气

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体钟秀、林木葱郁,动植物资源丰富,尤以山间所产竹笋有兰花幽香而著名。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上海市郊西南松江区境内,山上松竹茂密、景色秀丽,除了游人最常去的东佘山与西佘山外,还有天马山、凤凰山、小昆山等12座山峰。人工堆砌的山除外,佘山山脉是上海唯一“真正”的山,海拔98.2米的天马山自然成为了上海的最高峰。

沿着山路往上走,会看到佘山峰钟楼,一路上两边树木郁郁葱葱,绿色植物覆盖率很高,不过山上还是有点蚊子,建议去爬山的带点防蚊子液。

登到佘山山顶放眼望去,整个佘山景色尽收眼底,看到有好多栋别墅,这在上海应该价值不少呀,放眼望去山脚下别墅被树包围着,生活在周边的居们是幸福的,每天都可以爬佘山森林公园,到森里呼吸新鲜的空气,傍晚又可以散步。走到山顶有一座古老的佘山天文台,只是我们上去的时候没有对外开放,有一点遗憾没看到天文台里面。期待等下一次再去这里打卡吧,就在天文台入口前有好多石头护栏上面雕刻着各种星座的图案,仙女星座,这些星座就能看出这里跟天文有关。

就在半山腰处有一座古老的塔,塔前还有一些石雕,石马,有一只可爱的石雕就像是一只猫咪一样坐在前塔的前面,看着塔。这里不管是周末还是平常都可以前来要卡的地方,特别是炎热的夏天的时候,也是避暑的好地方。不仅能看到整个佘山的美景,还能在森林里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森林宾馆里的美食,满足舌尖上的味蕾

爬完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下来后肚子已经饿得不行,就在公园入口对面有一家叫森林宾馆的酒店,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宾馆里的美食也是对外开放的,可以说是深藏在宾馆里美食,我们直接就到这里吃午饭,没想到的这家价格性价比很高,只是我们平常不怎么知道而已,点了好几个菜,味道都很不错,关键是有些菜在上海人来说算是儿时吃过的记忆了。白切鸡肉,看上去和普通的鸡肉没多大差别,但吃起来的味道却不一样。味道比普通的鸡肉还要好,主要是这家餐厅选择了不同品种的鸡肉,鸡肉更嫩,更好吃。

一种鱼汤的新做法,鲜嫩可口,鱼汤如牛奶般白,喝上去味道真好,很新鲜,这一锅出来一下子被喝光。扣肉饭是我第一次吃过这样做法的饭了。简直太好吃了,扣肉的肥腻融入到饭里面,饭里还加入了一点清菜,和我们闽南这边的咸饭有一点像但又不相同。吃的时候稍微搅拌一下,吃起来不会油腻。

还有用油炸的猪脚,外酥里嫩,外面的皮变成了酥酥的,肉保留着原有的味道。酱鸭的味道也是好吃。

吃完午饭随便参观了一下这里的房间,森林宾馆在这段时间房价比平常的价格少了一半,真心划算,房间宽大,明亮,走出阳台就能看到对面的佘山,与佘山公园隔街相望。这里交通也方便,如果是自驾的话停车也方便。就在佘山脚下,环境优美,安静。总之给我的感觉就是性价比高。

广富林遗址,神奇的水下博物馆

十年上海看浦东,百年上海看浦西,千年上海看松江。 松江是上海的历史文化发祥地。作为“上海之根”,松江历史文化以其深厚底蕴而独显魅力。早在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松江的原住民在今天的广富林一带繁衍生息,渔猎耕作。至4000年前,来自黄河流域的王油坊先民迁居到广富林,与当地原住民一起创造了南北文明相互交融的“广富林文化”,上海的根系由此繁密起来。

来广富林大多数人是为了来看神奇的水下博物馆了,走进广富林水下博物馆让你穿梭千年,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博物馆一半是在沉在海底下的。

在一大片开阔的水面上,一座座的房屋像是在水中长出来一般,漂浮在水面上。刀削一般的建筑线条棱角分明,这些建筑似乎正经历一场水灾,房屋好像被淹没在水面下,只露出三角形的屋脊。这里就是广富林的水下文化展示馆。

入口处先是看到当时发掘这片区域的现场,栩栩如生的考古人员被重新呈现在眼前。

再往下一层走下去,最先出现的是新石器时代,再慢慢地带入到近代,完整地体现上海之根的过程。

富林塔是遗址公园内的地标建筑,在远处都能看到高耸的塔尖。仿唐三层古塔成四方形,不同于其他时期的六边形和八角形塔。富林塔是宗教艺术馆。紧挨着富林塔的是知也禅寺,它是佛教文化展示馆。知也禅寺是为纪念知也禅师施医救人之善举而复建的。知也禅寺提供素食素面,每份20元,当你刚刚好是在午饭的时候可以在里面吃上一份。

白墙、墨瓦、马头墙,恍惚中仿佛回到了宏村那优美的画面。在停车场的前面有一巨大的照壁,照壁正中是一幅大型砖雕,生动真实地反映了富林先民、富林古窑、富林商贸的生活画面;还有徐霞客、陈子龙等人的雕像,人物景色栩栩如生。以及当年康熙皇帝下江南所乘龙舟及在此登岸的历史雕刻。这些惟妙惟肖的浮雕为人们了解广富林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帮助。

上海醉白池,江南最著名的古典园林

醉白池是江南著名的古典园林之一,是上海的旅游胜地。从这座园林的前身算起,已有九百余年历史。公园面积七十六亩。园内古木葱茏,亭台密布,古迹甚多。醉白池历经300余年,至今仍保存有堂,轩,亭,舫,榭等古建筑,并保持着明清江南园林风貌,其曲栏横槛、回廊曲径,古色古香。

当天去的时候刚刚好下起了大雨,在雨中浏览上海著名的古典园林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吧,大雨把整个公园装扮得别具一格的景致,走在醉白池公园里处处皆是景,如果你有到苏州拙政园的话,那么你就会感受到江南古典园林魅力所在了。在这里你也不用跑到苏州就能现场感受到古典园林艺术。

主人将园建好时心里想,如果大诗仙李白再世,来此悠游,一定会被池上景物所迷醉、会被池旁园林所陶醉。所以就将池上园林叫“醉白池”吧!他具体又想到,宋代有个当过大官的诗人韩琦,对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十分迷醉,曾在故乡河南安阳建筑了一座古典厅堂名叫“醉白堂”,顾大申也非常崇拜白居易,也常常陶醉在白居易的诗的优美意境中,于是也仿效韩琦的做法,将自己的园林命名为“醉白池’”。“醉白池”这个名字新颖别致,含义深湛,意境优美,令人神往。几经兴废,几经劫难,醉白池终于迎来了生气勃勃的春天。

云间粮仓,变身文艺打卡地

云间粮仓位于松汇东路327号,原是一处荒废多年的粮食仓库及工厂。基地总占地面积98亩,有众多单层坡屋面粮仓,于上世纪50-90年代陆续建造。老旧粮仓摇身一变成为文化打卡新地标,一砖一瓦,还留着岁月的印记,透明的玻璃外墙透着新时代的文艺气息。

如今旧粮仓摇身一变,成为了松江文化新地标。目前已开放部分展馆,其他展馆在筹备中。走进云间粮仓有一个巨大的喇叭型的铁制品出现在眼前。目前还是有很多间没有开放,也看到了一些正在装修,我想在未来这里肯定会成了一处文化艺术打卡地。

不能错过的上海老底子民间美食味道

如果说来一个地方旅游,那么美食肯定不能错过。来到了筱爷叔吃当地特色美食,这家美食店还是挺大的,这里主打上海老底子民间味道,上海美食的味道融入生活之中。一走进店就被这里的美食所吸引住,点菜区你可以看到当天的美食都列出来,光看美食就有一种很想吃的冲动。这家店的招牌莫过于一种饼了,这种饼是加了蟹肉做成的,外观看起来又像是蟹壳一样。吃起来非常的酥嫩,满口清香。

当地特色的一种鱼,很大只的一条,鱼肉鲜嫩可口,鱼汤清甜。这也是这家店的招牌之一了,份量很足,很推荐的一道当地特色的鱼。

酱鸭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家了,上海菜中有一道就是酱鸭,可以在不同的餐厅吃到这道菜,但吃出来的味道每一家的都不一样。用西瓜皮做成的凉伴菜也是一大特色,清脆可口。

上海蓝精灵主题乐园,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比利时漫画家贝约经典作品《蓝精灵》在八十年代进入中国,是几代人共同的童年记忆之一。推出了亚太区首座蓝精灵主题乐园,将动画中的场景搬进主题乐园,其中的经典角色蓝爸爸、女神蓝妹妹、智多星聪聪、麻烦制造者笨笨、发明家灵灵以及邪恶的格格巫也化身为乐园中的人物角色。当我走进蓝精灵主题乐园时,被这里的建筑环境吸引住,一进入大门是一个巨大的蓝色拱形大厅,中间是小朋友游玩的。

再往里走,沿着地板上箭头的路线,往蓝精灵区走去,看到可爱的蓝精灵雕像出现在各个角落里。

格格巫的家森林区位于蓝精灵区的入口处,茂密的森林隔绝了现代气息,让游客立即融入乐园所营造的童话世界。在村庄区,游客将置身于蓝精灵生活的村庄,大大小小的蘑菇屋是蓝精灵的家,跟着蓝精灵一起体验动画中的生活场景。进入到格格巫的家,游客将扮演蓝精灵营救队的成员,通过多种挑战,营救被格格巫抓走的蓝精灵们。

户外区茂险王区与蓝精灵区由两个动感影院相连。茂险王区涵盖八个儿童玩乐项目,包括飞行影院、6D影院、儿童体验馆、地震馆等。此外,乐园还策划了精灵主题的花车巡游、演艺表演、食品周边等。是带小朋友去玩的好方呀。

上海最美的公园,辰山植物园

辰山植物园是目前上海最大的综合植物园,占地207公顷,坐落在松江区佘山山系中的辰山脚下。上海地势平坦缺山,辰山虽然海拔只有71.4米,却也十分难得。据明代董其昌记载,辰山“在诸山之东南,次于辰位”,由此得名。

景区设计了完整的游览线路,中心展区包括了华东区系园,矿坑花园,珍稀植物园,水生植物园等26个植物专类园,要是一一游览,一天时间都不够用。在不同的季节里,都有鲜花开放,春日的樱花桃花,夏日的荷花木槿,秋日的菊花茱萸,冬日的腊梅兰花,更多的是那些不常见叫不上来名字的花,一年四季鲜花相伴,每次来到辰山植物园都有好心情。

沿着台阶山上,辰山植被茂密,在山上建有观景台,可以俯瞰整个植物园区,山顶的辰山塔高耸醒目。如果是夏天来到辰山植物园,炎热的室外会让你绝望,温室区才是你最想去的也是最该去的地方。植物园的温室区很大,包含了沙生植物园,珍稀植物园等好几个园区,这里一年四季温度适宜。夏天是一个色彩缤纷的季节。

住宿推荐上海开元名都酒店

这 次来上海松江旅游,住在上海开元名都酒店,离周边的景点比较近,交通比较方便一些,房间空间比较大,超大的透明落窗,远处景色尽收眼底。对于经常需要办公的我来说,有一张办公桌真的是太好用了。当天拍摄的照片可以上传到网上分享出去。房间的灯光是暖色系,比较温馨,洗手间的面积也比较大,还有浴缸,干湿分离的洗浴间。

酒店的美食也不容错过,当天晚上我们在酒店的中餐厅里吃饭,桂花排骨,牛肉,龙虾味都不错,龙虾的做法和我平常吃到的不太一样,龙虾肉吃起来嫩滑。牛肉也是我最爱的美食之一。

写在最后

上海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百余年来,上海一直是中国商业的中心、财富的会聚地,更是中国展示给世界的一张名片。这座城市的高明之处在于它将往昔和现代完美结合,并善于创造流行元素,浦东的沧海田今天已为磁悬浮和最国际化的机场代替。松江是上海之根,有太多文化值得我们去慢慢的探寻,还有那些精致可口的上海点心,婉约可人的上海女人,妩媚可心的本帮软语,组成了上海的独特韵味,叫人一品便会醉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