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底畔的达瓦更扎

• 出发日期/2020/06/11

当一次塘底青蛙

池塘底畔的晨光

达瓦更扎是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的网红旅游景点,是四姑娘山的幺妹儿峰。之前看到别人发在朋友圈里的视频,走在山脊上的栈道上,脚下云瀑滚滚、彩霞翩翩,宛如仙境,把直男老公都迷得不行啊,非要拉我去玩。但我看到的是另一个冰雪世界,以及仿佛是来自池塘底畔视角的晨光。

有一束光,看见了塘底的青蛙

行程装备

出行时间:清明节假期,耗时两天。

交通:

第一段:成都到达瓦更扎。自驾,从成都开车四五个小时就能到啦。导航直接可以导到达瓦更扎半山腰。

山下小村庄

第二段:上山,坐旅游大巴(80元一人)

花费:两人1500元。

住宿:山顶帐篷,500元一个帐篷,住帐篷就免门票,不住帐篷要单独给门票钱,住帐篷会给你提供帐篷、睡袋、防潮垫和一个暖风机(没多大用,很小,要靠得很近才暖和)。不过山腰上的酒店也是差不多500块一晚上啦。如果自带帐篷,就是300元一晚。

帐篷,早上起床已经被冻住了

装备:冲锋衣、羽绒服、暖宝宝、高压氧气、高热量零食、泡面、厚鞋厚袜、消毒喷雾,怎么保暖怎么来。我们还自己在家烤了红薯带去,然后又原封不动带回来,哈哈哈。

第一天:大雪上山

•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嘎日组27号
  • 简介:群山环绕,可以观云海,赏日照金山。

咋说呢,个人觉得达瓦更扎这个景点的性价比是比较低的,它的宣传点是看云海、日出和星空,但其实日出是会被对面的山挡住的,看不到真正的第一屡曙光破晓的壮丽景观;云海的话,轿顶山和牛背山更香一点;至于星空,实在是连天空也没有看见啊(主要是因为下大雪)。

开车到达山腰,这是我见过最朴实无华的旅游景点了(除了价格),开着车从山脚盘山而上,一路上只见到几个很简陋的房子,以及满山自由自在吃草的黄牛,快到景区大门的时候,才有几栋房子充作酒店和游客中心,真的就是很普通的农村景象。旁边有几家还在修房子,估计是想做成客栈做生意,其余就是满地金黄的蒲公英花和牛便便。景区大门就是把上山的路设置了一个路障,修了一个牌坊。餐馆就是一两个三五平米大的卖炸土豆、烧烤和面条的摊摊。

上山需要坐景点的旅游大巴,不能自驾上去,不过真的建议坐大巴,山上天气多变,大巴司机经验丰富,会更安全。

上山的路,早上会结满冰

到达景点后,吃了碗煮得稀烂的抄手直接买了门票坐大巴上山,尽管疫情刚好一点,但人还是很多的。要去爬山的胖友们真的要小心,这边山下和山上气温和天气差太大了,随着大巴往山上走,慢慢地从蓝天白云变成了大雾和大雪,山顶积雪几厘米厚,到山顶后大巴司机把我们丢在下客处说让我自己往前就能看见山顶接待处,结果接待处关着门也没有任何指示牌,自己踩着雪在冰天雪地里找了好久才找到。自己屁颠儿屁颠儿去弄帐篷,太冷了,帐篷拉链都被冻住了,艰难。

当然,当晚也不会有星星了,踩着雪在栈道上到处看了看,能见度不及十米,又滑又冷,只好缩回帐篷睡午觉。尽管没有星星,我还是吹响了我的陶笛,本来打算在星空下吹奏我最爱的曲子给山上的小精灵听,虽然没有了星空,不知道它们听见了没有呢?

海拔高,又冷,晚上睡不踏实,吸了几次氧气也还是难受,外面的风刮得呼呼响,为了保暖,我们把带来的所有的衣服都穿上睡。

第二天:看日出

• 地址: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嘎日组27号
  • 简介:群山环绕,可以观云海,赏日照金山。

第二天早上五点就起来了,多亏了老公还带了一个电热水壶,让我可以起床就喝到热水,真的太幸福了。吃饱喝足出发去看日出,看日出的地方是在一个山头上,还要走半小时的路,虽然都是平坦的公路,但在高原地区,即使一点点上坡也还是好累,走了好久才走到,一路停停走走,在黑暗中打着手电筒学机器人走路,一步一步蹭上去。

从山顶往下看,发现我们住在山脊上

到达山顶等日出,脚都冷麻了,虽然没有牛背山的日出震撼,但是在日出接近尾声时,一束光穿破云层,把山谷与天空间漂浮着的一片又一片云彩点燃、照得通透,我就像青蛙躺在池塘底的水草上,看阳光穿透水面,大自然的手笔,太让人震撼了。

太阳还没有出来,但实际这个位置只有等到太阳升得很高了得时候才能看见,日出被对面的山挡住了

背面的日照金山

池塘底畔大青蛙视角

我发现我特别喜欢站在山顶上,看着延绵到天际的山脊线

看完日出,排队坐大巴下山,排队两小时啊,太难了。因为路上结满了冰,大巴车必须要装上防滑链,小心翼翼地开。下山啦,回家,这一趟当了一次被冻得要死的塘底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