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周末,带着孩子去平遥古城体验不一样的烟火气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初夏的周末,带着孩子去平遥古城体验不一样的烟火气

• 出发日期/2020/06/20

前言

生活的色彩需要自己来安排,每天重复着机械的工作,好想休息休息疲惫的心。

选了一个晴朗的周末,洗了洗车,一家人踏上了北上去山西的旅途。

自由行

• 地址:古城街道平遥古城南大街98号(娘家醋坊旁)

山西最有名气的平遥古城,是我们旅程的第一站。下高速,很快就到了一个规模很大的游客中心,其实是一个大型停车场,没有多逗留,坐上了那里等待客人的摆渡车(10元/位),就是电瓶观光车。

沿着古城墙,迎着初夏不很热的风,把我们送到古城门口,一系列登记,购买通票之后,不足十分钟,就达到了提前预定的客栈。

简单整顿乐一下行李,就开始了附近大街小巷的觅食。由于提前做了攻略,各个环节都能做到自然衔接。

游人没有想象中的那种熙熙攘攘,但是不拥挤就是我想要的状态,这种清幽的街道,最能让人静下心来慢慢体验这座真是的古城,而不是匆匆赶路完成任务一样去打卡景点。

到了一个新奇的地方之后,总是最想先吃一顿来安慰路途的疲惫。在提前了解好路线的前提下,跟着导航很快就到了种草的餐厅,人在北方菜馆,果然是线上攻略里说的那样颜值在线高逼格。

门口迎宾的竟然是一位素衣的男店员,很少有迎宾不是美女的,那饭店应该是实力派无疑啦。店外烈日,店里清凉,很舒服的温度。服务很热情,帮忙点菜,全程没有营销点,让人感动。推荐了新菜给我们,适合孩子吃的火龙果配虾仁。孩子很爱吃,量也大。

我们最爱吃的是当地的特色,莜面栲栳栳,汤汁恰到好处地沾在面圈上,一切都刚刚好。孜然肉片炒的相当有功底。菜上齐之后还送了一份酒酿圆子,贴心的饭店没有之一。

饭后,被店家推荐到隔壁家的醋坊参观,是自己家祖传的醋坊酒坊,了解山西的醋文化。很好的就餐体验使得我愿意走进去看看,进门就是扑鼻的醋香酒香,店里不像是商铺,更像是博物馆,里面有着古法技艺的酿醋过程,还陈列着不少工具账簿等等,是一家有历史的醋坊。传承至今,讲真是很难得了。各种味道的醋,降低了酸涩的第一醋感,使人更愿意入口,选了经典的蜂蜜醋和山楂醋分别送给媳妇和孩子。没有强推,参观拍照品尝都不会被店员限制,更亲民的经营方式,深得我心。

稍作消息之后,就该开始游览景点了,日升昌票号、协同庆钱庄、同兴公镖局、城隍庙、文庙、县衙、城墙,著名景点走下来整个行程,用一整天是不够的,周末两天不会太赶,比较合适。

除了景点中各自故有的文化故事和传说,在平遥古县衙还可以观看趣味十足的《县太爷升堂》之“巧断盗银案”剧目表演。虽然演员都不很专业,但是剧情一气呵成,不时还会有逗笑的段子。

俗称明清一条街的南大街,可以说是使平遥古城再现历史的辉煌,它让游人再次感受到历史上晋商繁荣盛茂的历史场景,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历史感观。曾经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

在明清一条街上,不仅是购物者来购买山西地方特产的好去处,在这里也是吃货的天堂,各种小吃应有尽有,同样,在这里我们也会遇到富有格调的咖啡厅,小餐馆,可以在逛古城劳累之余小憩一会,去感受着古城的另一番气氛,无疑也是一种享受。

行走在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上,自有一股沉淀千年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四处可以寻到历史的印记,无不在诉说着遥远而又动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