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五台山平遥古城乔家大院自驾四日游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晋善晋美*五台山平遥古城乔家大院自驾四日游

• 出发日期/2020/06/13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美食 夏季

幸福约定 余生相伴

有人说,来一次五台山,是七世修行换来的,冥冥之中有太多的不可思议,因为这里有文殊菩萨,那是传说离智慧最近的地方。在这里会遇见最好的自己,看最美的圣境,结最美的缘,感悟最真实的自己。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各种需求时,到寺院向佛菩萨许愿,其实也是在坚定自己当下的心愿和信心,以确定自己的未来目标,并坚定信心,无往不至,无坚不摧!

当你所许生活中之正愿得到圆满成就,我们要知恩报恩,感恩生活中众生所给予的一点一滴。心存善念身行善举,必令身心康健,家庭和睦,事业成就,修学进步。

有一种心情,叫做突然想去五台山!忙碌枯燥的工作,物欲横流的社会,想远离城市的喧嚣,想摆脱束缚身心的牢笼,寻一份保家护子的安慰,求一份不离不弃的爱情,得一生一世的平淡,朝圣这片神秘的土地,留下美好的回忆,或许几十年后,你还会想起这时候,过往的回忆浮现。。。

带上好心情,出发!

四人相约,余生身体康健,一起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

行程

自驾行程安排,原计划行程为七天,平遥古城之后是临汾壶口瀑布-河南开封-青岛。因北京疫情突然增长,考虑到安全回青的问题,临时决定后面的行程暂时中止立即返青。第一次的山西自驾之行,并未尽兴,神秘的山西,厚重的历史,吸引着再次前行。

主要景点:

1、五台山(5A)进山门票旺季(4月1日-10月31日)135元

开放时间08:00-18: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2、乔家大院(4A)普通票:成人票115人民币/导游讲解费120人民币;

4月~10月:08:30~18:30开放

3、平遥古城(5A)【以前】进入平遥古城无需购票,但若要进入各景点则需购买150元的通票(学生

半价),有效期3天。疫情期间【注意】:进入平遥古城必须购买通票。

这次出行,最完美的要数酒店的价格,真的是低到你无法想像。曾经每逢节假日出行,最大的一笔开销就是酒店住宿,比平日出行都翻倍上涨,这次,因疫情期间,价格低且住的几家酒店都非常的满意。

注意事项

尽管是在疫情期间出行,仍然不忘保护好自己,一切防控措施到位,号召国家ZF响应,配合各大景点,绝不给任何人添麻烦,保护好了自己才能保护好家人。感恩所有!希望中国人民大团结,共同战疫,民富国强!

D1. 青岛-忻州五台山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拜访山中古刹,在香火最旺的五爷庙上香,为亲友祈福。 登顶五台俯瞰连绵的山脉,在东台看云海日出,非常壮观。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与四川峨眉山、浙江普陀山和安徽九华山并称为四大佛教名山,素有“金五台,银峨眉,铜普陀,铁九华”之称。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建筑最早地方之一,目前台内外尚有寺庙47座。其中佛光寺和南禅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两座木结构建筑。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罗睺寺被列为“五台山五大禅处”。

台顶全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度,7至8月最热,分别为9.5度和8.5度,一月份最冷,平均气温零下18.8度。因此五台山亦称清凉山,是夏季避暑胜地。

售票处前的停车场

早六点出发,爱人独自驾车(其他三个司机只能一路狂吃猛吃陪他聊天)一路顺利,下午二点半到达景区南门。虽然是疫情期间,依然阻挡不了人们朝拜的热情。换票,验证,健康码,车辆有序进场,行驶十五公里到达预订的酒店,五台山真不愧是清凉仙境,天然大氧吧,让我吸氧吸的有点上头!

五爷庙美景

入住酒店,停放好爱车,四人步伐轻盈的沿着明清街,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从五爷庙开始欣赏着美景。五爷庙、塔院寺、显通寺、殊像寺、罗睺寺相连,一个下午的时间足够你玩的开心。朝拜最好是早上,下午游玩纯粹的是赏景。

来张全家福

那天空的一抹蓝,诱惑着人们前行,内心的纯净与此景的圣洁,不知迷醉了多少人,人生几经轮回,带着信仰虔诚的朝拜。。。

这里可谓是一个天然氧吧,让人神清气爽!山中流云,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一阵仙气儿!

帅哥美嫂 美满的婚姻 世人的楷模

佛在心中

相依相偎共度余生

佛光普照

美食-晚餐

在妙吉祥客栈旁边的一家菜馆吃的晚餐,虽然是山西特色菜品,但实际吃过后实在是不敢恭维,在疫情期间还能有这么多的食客,想想以前场景,五台山是香火最旺的佛教重地,既到必然是佛教徒或是心存善念来此祈福礼佛之人,谁又能在此清净之地奢望酒肉大餐呢?食素,饱餐即好!

干锅千叶豆腐

炒栲栳栳

碗托(这卖相跟在平遥吃的的确不一样)

山西特色面

花筑·五台山妙吉祥客栈
  • 地址:五台五台山明清街14号

在确认山西自驾行程时,看了五台山多家客栈,做为一个挑剔的人来说,最后确认妙吉祥,首先是它的性价比最高,价格不高含早餐,其次是建筑格局是比较喜欢的古香古色型,再者是网评好评高。从五台山南门进入行驶15公里到达,按照导航很容易找,在主路的右手边,经过一个小桥,门口有停车位停车免费很方便。

前台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百问不厌一一回答,办理入住快。这次网订的房间是精致大床房,在二楼,面积不大,卫生间配备洗漱用品齐全,洗澡水流畅,夜晚足以安睡。

客栈位于明清街上,二边都是客栈,酒店,小商品店(众多卖的是香品和木制品)。如果去祈福烧香,可以在此选择比寺庙门口卖的价格低。周边美食很多,选择性很大。客栈自家的素斋很出名,待下次来品。

客栈位置佳 ,距离殊像寺很近,步行几分钟,去五爷庙步行也只有十几分钟,我们早晨五点出门,去祈福,人很多要早去排队,一切顺利,七点回到客栈正好早餐。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盏茶,先有苦涩,再品味甘甜。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杯红酒,从仪式感出发,最后融入生活。

非常喜欢大厅的茶台,很有禅境,泡上一壶好茶,围坐在一起聊天,很舒心。

精致的茶器

D2.五台山-祁县 乔家大院-平遥古城

美食-早餐

客栈的早餐不错,每人一个食盒,素食,主食有花卷包子馒头,主食和粥可添加管饱。素食的味道很好吃 ,属于大众口味,看着干净,卖相让人很有食欲。据说它的午晚餐素斋在五台山名列前茅,这次来没有尝试,留作下次吧。

• 电话:4000350236,0350-654869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南面的凤林谷口
  • 简介:文殊阁内供奉着五台山众多寺院中最大的文殊菩萨塑像。

殊像寺的文殊殿里的文殊菩萨是五台山最大的文殊菩萨塑像。殿内三面墙壁上绘有五百罗汉图,活脱脱就是一幅佛国世界图。浓缩了古印度的佛国世界。创建于元代,与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罗睺山并称五大禅处,又为青庙十大寺之一,传说是按乾隆容貌塑造。

文殊菩萨主管智慧,为孩子求学业灵验。

记得双手合十许下心中所愿 !

• 电话:4000350236,0350-654869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
  • 简介:庙中供奉着五龙王,是信徒心中有求必应的象征,香火常年旺盛。

在众多的寺庙中,五爷庙是间不大的庙宇,但这里是五台山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也是名声最大的寺庙之一。在信徒的心中,这里是五台山许愿的圣地。终年香客络绎不绝,有求必应非常灵验,拜五爷许愿,最好空腹。

早上五点排队,人山人海,让你难以置信,香火旺盛的如此壮观的场面,自己亲身来体会吧。不要相信各种传言,请香请烛台,并非钱多灵验,根据自身的情况量力而行,心诚则灵!

吉祥 吉祥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7:30-17:00
  • 电话:0350-6548690,4000350236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台怀镇内
  • 简介:寺内大白塔,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塔内藏有个佛祖的舍利

寺中的大白塔,全称为“释迦牟尼舍利塔”,是寺内的主要标志,也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红墙、琉璃瓦殿顶的陪衬下,显得尤为壮观。塔基座正方形,藏式,总高约60米,全部用米浆拦和石灰砌筑而成,在青山绿丛之中,高耸的白塔格外醒目。

第一次来,时间上安排的很紧凑,只是在外面看了看,待下次再来细观。

菩萨顶

五台山中规模最大的黄教寺院,是五台山十座黄庙之首。这里的景致很美,可以慢慢的欣赏。门票十元。寺内有免费清香。可随礼法点三柱清香拜一拜求一份安心。

乾隆御笔石坊一座

菩萨顶盘踞山头,地势较高,从菩萨顶往下俯瞰,可以远眺五爷庙、显通寺和塔院寺等五台山著名寺院。

寺前有石阶108级,暗指山西旧属的108个县。在台阶顶有一座高大的彩绘牌楼,上书“灵峰圣境”四个大字。

华北最雄浑壮伟的山地 苍苍茫茫 一望无垠

美食-午餐

从菩萨顶下山到达乔家大院跑沧榆高速270公里四个多小时,在乔家大院景区不远处,因不熟悉地形,途经几家面馆看着停车方便,正好午餐时间便下来,尤其是有二位特别爱吃面的人,哈哈。。。没想到,叫人特别失望。山西之行最难吃的一顿饭也是最难吃的面。原来以为,在山西的任何一家面馆都能吃到好吃的面,旁边一桌一男一女提前结帐,撂给了老板娘一句:你们做这样的面给客人吃真是丢山西人的脸啊!!!嗨,这话我也想说,难道在著名景区旁边做生意,不求你回头客是吧?!别忘记,网络的力量,口碑最重要!

你能看出这是酸辣土豆丝?

打卤面

牛肉面

• 地址:晋中市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
  • 简介:《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地,砖雕、彩绘、牌匾是最大看点。

一部名片《大红灯笼高高挂》,让那座深宅大院和高高挂起来的大红灯笼都深深刻在了不少人的脑海里。

乔家大院原名“在中堂”,最突出的特点是房屋结构大方美观,建筑古朴精致。大院原本是当地一富商的私宅,始建于清代,占地8724.8㎡,共分6个大院。四周外墙高达10m多,厚达1m,从高空俯瞰,大院整体为双“喜”字型布局。“在中堂”是闻名海内外的商业资本家乔家第三代乔致庸的堂名。

从停车场出来,经过一条商业街,有小商品店,餐馆,有家在网上能热搜的老店,门面看着大气有特色,后悔在外面吃了饭,建议外来的朋友多做点功课。疫情期,游客很少。出了商业小街,转至大牌坊,拍个照再前行至景区入口,购票刷票,沿着宽敞干净的大道,路边是仿真雕像。下午顶着烈日无处可躲的步行到百寿砖雕影壁前,才算是真正的景点游览。

大门对面的砖雕影壁上,还有100个不同样式的“寿”字组成的一幅“一寿变百寿”图,字体古拙遒劲,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寓意:“门迎百客,院纳福德”。

请个美女导游120元,从头至尾讲的清楚明白,不算白来。若是自己看,真是没什么看头,走马观花。无论怎样,还是请个导游讲解一下,值得一看。LET'S GO!

乔家大院闻名于世,不仅因为它有作为建筑群的宏伟壮观的房屋,更主要的是因它在一砖一瓦、一木一石上都体现了精湛的建筑技艺。南北六个大院院内,砖雕、木刻、彩绘,到处可见。

筒楼院府门对面建有一座砖雕照壁。“福德祠”亦称“土地祠”,在院中用作供奉土地神的地方。民间认为土地神可赐人以福,教人以德,尊称“福德正神”,寄托人们袪邪避灾,祈福求安的美好愿望。

壁面雕刻着表达吉祥如意,福寿双全等美好愿望的吉祥图案:顶端雕有四只狮子,“狮”“时”谐音,意为四时平安;中间雕有戟,罄和如意,意为吉庆如意;正中偏上是芙蓉树,暗喻福如东海,上面的石头雕为寿山石,暗喻寿比南山;六队鹿,“鹿”“陆”同音,暗合六合通顺。”

乔致庸取“在中堂”之名,取其“不偏不倚,执用两中”之意,又是他为人处事的座右铭。乔致庸的确人如其名,以中庸之道处世待人。在乔致庸的掌管下,在中堂事业突飞猛进,大德恒票号如日中天。

静怡顶楼正中悬挂着山西巡抚受慈禧太后面喻而赠送的匾额,上书“福种琅环”四个大字。

原因仅仅是那个最著名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院子,真的很精致、很完美,中国红搭配中国灰,辅以古朴而精致的摆设,非常喜欢。这或许也是我一直慕名而来的原因。记得有人说,要想在大院里拍一张无人的景色照片,要在关门前五分钟。这次因为疫情期间,人很少,我们做到了。但是,今天天气非常热。。。

大院还有更迷人处,那就是随处可见的精致的板绘工艺和巧夺天工的木雕艺术,雕刻品个个都有其民俗寓意。

如意算盘

地下银库

大银蛋,给你,拿的动?

白花花的银子

义礼宁德福禄寿

院中有皮影戏,我们是VIP,哈哈。。。排排座,看皮影。

二位帅哥感觉不错

戏精!小心你的牙。。。鼓掌!!!

我哥太会表演了,这是要干嘛,趁着没人。。。

• 地址:平遥古陶镇北海街5号
  • 简介:平遥花舍古局客栈位于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之内,在这座拥有2700多年历史的古迹中世代相传至今的民居,院落完好的修复了明清时代的建筑,坐北朝南的院落方向也是汇集了文化、风水的讲究“冬暖夏凉”,院中共有18间

花舍古居平遥幽巢

早点清淡精致可心

翘楚掌柜质朴坦诚

——平遥游记

这是我家的大文人哥哥在返程的途中,即兴随写对客栈的评价,叫我务必好评随附。字里行间能感受到,入住花舍古居的晋风韵味与温馨质朴叫人舒心舒适。从决定山西自驾行时,看了平遥古城内的N家客栈游客点评,唯有对花舍古居情有独钟,好评如潮,莫名的信任,即使网商规定取消订单即扣费亦决然下单。从乔家大院行驶半个多小时至古城的北门停车场,年轻老板骑着小摩托来接应,果真没有叫人失望。老板居然是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满脸笑容阳光可亲,入城门前,测体温健康码登记,网络购买门票耽误了一段时间,老板耐心在旁边等待着,连同老板爸爸也来帮忙取行李。客栈位居古城的北门300米处,因疫情期间北门以南主道维护,老板叫了城内的观光车载着我们四人,突突突的绕行回客栈。

进入庭院夺目的是【厚德载福】四个金字,晋风建筑错落有致,庭院干净精致。院中摆放几张小桌,太阳伞下的休闲,旁边的数种绿植花卉,最适围坐一起喝茶,聊天,有种放飞自由,人生如此潇洒谁人不羡仙的感觉!

第一天下午的到来,天气真个的热!放下行李,稍做休整,泡壶茶,围坐在太阳伞下,热情的小老板 ,拿出自制印刷的古城地图,将城内各大景点及美食店,游玩的路线,详细道来。客栈位居古城的北门300米处,疫情之前,进入古城可不购买通票。因今年疫情情况,北门到南的主道在维护,加至游客太少,北门以失往年的繁华,如果是去古城墙,北门的入口已关闭,据说不久即将开放。从客栈走到西门上城墙步行大概十分钟,也不远,而且我觉得从西门上,沿着城墙走向南门,正好观光一下整个古城,从南门下来,直入明清一条街,根据自己的喜好有选择的观看景点。午餐根据小老板的推荐,品尝了老字号【天元奎】,走走看看,晚上回到客栈,没有重复的街道,最合理的路线,应该说,花舍古居最佳位置。

连住了二个晚上,房间名字的寓意都非常的棒【良辰美景】和【天长地久】。看,明清特色土炕房,靓丽的床幔,大红大绿的被褥,软硬适中的炕垫,干净的卫生间,安静的夜晚,足以让你饱睡到自然醒。。。

看细节:一次性马桶套 十万个赞!

大红灯笼高高挂

美食-晚餐:桃花面

晚餐是在花舍老板推荐的离客栈500米的【桃花面】餐馆,山西特色美食,晋味正宗价格合理.店前的路是南门通北门的大路,北段正趁着疫情游客少在整修,路面泥泞,若不是熟人推荐,一般是真过不来食客。店内装修是怀旧风格,能看得出老板很直爽的人,整晚只有我们一桌。我一直都希望能品尝山西的栲栳栳,今晚如愿,老板兼厨师,让我对第一次吃山西特色菜赞不绝口。

很年代感的照片墙

【碗托】 像不像凉皮呢?但吃起来又多了些厚重顺滑,很爱哦!

【平遥牛肉】 在网上看了许多评论,平遥的牛肉可能吃不到正宗的,但,这个牛肉真的很好吃!

【长寿菜】

【老醋炒蛋】 美味啊!用别的醋绝对出不了这个味道!

【栲栳栳】 如愿吃到了,没有叫我改观山西菜,很好吃。虽然只是荞麦面做的,但颜值还是很招人喜欢。

【清炒西兰花】清脆的家常菜

D3.平遥古城

美食-早餐

郑重地的说一下早餐 至今难忘!

去哪儿网订的不含早餐房,老板居然提供了免费的早餐,而且早餐是老板妈妈一大早亲自做的,准备早餐的过程中没有一丝的动静而影响到客人的睡眠。看着精心准备的早餐让人胃口大开,自制的栲栳栳,特制的蘸料,清爽的小凉菜,配上精致的餐具,好吃到停不下来。。。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平遥古城内
  • 简介:平遥古城墙是国内保存最好的古县城城墙,距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当你登上闻名遐迩的平遥城墙,一步步去感受它的沧桑,当一块块青砖灰瓦,依稀能看到岁月洗礼的裂缝墙体,让你真实的感受到这座曲折蜿蜒,饱经风霜雪雨的城墙以它的坚固,在静静的守候着这座充满古韵的千年城池。

偶尔擦身而过的游客,让你站在这空荡荡的城墙上,难以置信昔日游客摩肩擦踵的城墙,是不是穿越了?我不得不感叹,此时到来虽是疫情,但是恰到好处。天公做美,不热不晒,让我好好的欣赏这座风韵犹存的古城。。。我得意的笑。。。

此情此景。。。

我哥可真是表演系科班出身

拍摄小组:演员的表演专业,让旁边的观众看的目瞪口呆,摄影师的尽力追拍,一切定格!好温馨的画面啊

喜欢这斑驳不易的城墙

我哥是怎么抓拍的这张?

还能再恩爱点嘛

哥,你瞅啥?

嬷嬷请安。。。笑成一团,哈哈。。。光乐了,居然忘记拍视频。

会师台

美食-午餐:老字号 天元奎

从城墙上下来,沿街参观了几个景点,感觉到累了。不忘花舍老板推荐的平遥百年老字号天元奎,去尝尝!繁华街上,门头醒目,风格古香古色,门口站一排精神的小伙子,引领进店,服务热情,叫人舒心。点上老店的特色菜,颜值口味真是大赞!大堂高朋满座,天南海北的客人很是热闹。慢慢品尝美食,价格却是亲民啊,好吃不贵,强烈推荐!!!稍作休息,开启下午的其他景点游览。

【栲栳栳炒牛肉】山西总叫人想起栲栳栳

【长龙茄子】酥香 油而不腻

【麻花炒碗托】

【山西过油肉】滑爽清脆

【小白菜炖豆腐】美味又营养

店内自制醋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平遥有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格局。整座城市非常周正,街道横竖交织,街巷排列有致。市楼位于城市中央,明清街位于南北中轴线上。古城建筑分为两部分:城隍庙居左,县衙居右,文庙居左,关帝庙居右。道教清虚观居左,佛教寺院居右。

平遥也被称作“龟城”,南门是头,北门是尾,东西四座城门为四条腿,城内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仿佛龟背上的花纹,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八卦。它反映了平遥人经受苦难,渴望和平的朴素本质,人们希望在城墙的护卫下,这里是一个远离战乱的世外桃源。

作为晚清时期中国金融中心,古城内明清风格的古建筑比比皆是,处处可以感受到浓郁的晋商文化气息。因疫情,南门塔楼关闭,禁止登顶,我们只能在此高度遥望古城,虽然不能登高望远,那古城的原貌,静谧与古朴,历史的沧桑,依然不失风采。

明清一条街也称为明清古街,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这里集中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店铺遗迹,是古城最重要、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

虽然疫情人少,大街上空空荡荡,隐约间浮现出人头攒动,人山人海的场景。。。或许,不久的明天,昔日的繁华再现。

沿街,漫无目的的走走看看,暂失人气的小店,依然吸引着我驻足,我在平遥等你!我期待着它日繁华,在这里与你相遇。。。

• 开放时间:春夏8:00-19:30;秋冬8:0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城隍庙街67号
  • 简介:平遥文庙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悠久的、保存最完整的文庙,内设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科举史展。

平遥文庙位于平遥古城内东南隅,是古城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气势最雄伟、形制最典型的一座,是我国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一座文庙。它座北向南,占地面积40580平方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选址、建筑风格、殿堂配置是儒家礼制思想在建筑上的集中反映。文庙的殿宇规模宏敞而布局庄严,内涵丰富而层次井然。庙区红墙灰瓦,宛如帝王宫殿,充分反映了汉民族历史中崇儒重教的思想文化。

力敲状元鼓

一敲中贡生

二敲中举人

三敲中进士

四敲中探花

五敲中榜眼

六敲中状元

用尽全力六敲状元鼓

文庙的出口出来就是东西门相通的大街,沿街步行观光,与城隍庙等景点相连。发现平遥的旅游观光车街上很多,司机都很热情,主动前邀载客,承诺一口价平遥景点全程跟班。或许疫情期间游客太少,如果只是想坐车围绕古城转转可以选择观光车。

• 门票价格:包含在平遥古城套票150元中,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城隍庙街
  • 简介: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前朝后寝”、“庙中庙”的布局以及建筑结构与琉璃艺术都让人称赞。

城隍庙现存庙宇为明清规制,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其最大的特色是“庙中有庙”,城隍庙、财神庙、灶君庙三庙相连,构成一幅“尊神艺屋一庙,联袂同受香火”的奇特景致。其中城隍居中,灶君财神各占左右。

平遥城隍庙的临街庙门之外,是寺庙标志性建筑——高大的木结构牌楼,为四柱三门十一踩斗拱规制的歇山顶建筑。牌匾额书"城隍庙"三字,系当地著名书法家赵望进先生之笔。

老槐立于院心,古朴苍天,枝繁叶茂。

财神戏楼上的八卦藻井,为巧妙利用斗拱翘昂后尾精心装饰而成,不仅造型别致,而且可以很好地收拢声音,起到聚音作用;戏台地底下还埋了5口大瓮,可以产生共鸣有极佳的音响效果。

人生第一次求签:上上签

【钱同人性】由于人性是贪图利益的,因此,在面对利益的取舍方面,你能够舍弃多少,也就意味着你能够获得多少,这就是平常所谓的舍得,有舍才有得。

【异性同乐】指灶君庙,无论我们百姓姓什名谁,有缘结成夫妻、朋友,坐一起吃饭聊天,为着同一个梦想目标去奋斗,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 开放时间:8:00—18:3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古城内

平遥古县衙位于平遥古城衙门街中段路北,是当年平遥县令办公审案的官署,县衙初建于元至正六年(1346年),明洪武三年(1370年)重建,至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现在依然保存了明清衙门的特征,气势庄严肃穆。是平遥古城内必去景点之一,也是平遥古城最为出名的景点。

打道回府

瞧,那师爷的眼神。。。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南大街南大街市楼旁边 ‎

钱庄的创立与票号是不可分离的,钱庄其实就是票号的前身,钱庄主要是现金银两汇兑业务,是山西晋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白花花的银子诱人啊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南大街13号

蔚盛长博物馆是基于蔚盛长票号成立的。蔚盛长票号开办于1826年(道光六年)是执中国金融之牛耳的中国第二家“蔚”字五联号旧址,到1916年歇业历时90年,长达一个世纪的老字号,从康熙时创票号前为绸缎庄,蔚盛长字号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比日升昌字号还要早90年。票号最盛时在上海、天津、苏州、南京、长沙、湘潭、常州等都有其分号。该馆珍藏了近千件珍贵文物,百葫芦宝榻、明清瓷器,古玩字画、票据、帐本、信件、红木家俱等。

颜值担当 靠脸吃饭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古城西大街36号
  • 简介:蔚泰厚票号,是继日升昌票号之后国内的第二大票号,博物馆展示了“蔚”字五联号的大量史料和实物。

蔚泰厚票号是继日升昌票号之后国内的第二大票号,总号地址与日升昌仅有一墙之隔。蔚泰厚,原是介休侯氏开办的绸缎店,侯氏眼见日升昌由颜料庄改为票号后生意兴隆,十分眼红,但苦于无人能经营票号。恰巧这时日升昌副经理毛鸿翙与经理雷履泰意见不合,毛鸿翙受到排挤,侯氏就趁机把他拉了过来。道光十四年(1834年)蔚泰厚正式改成票号,并将蔚丰厚、蔚盛长、天成亨、新泰厚四家商号改组经营为票号,打破了日升昌一统天下的垄断局面,出现了两大票号派系激烈竞争的态势。从此中国票号业由平遥到祁县、太谷,由山西到全国很快发展起来。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8:30; 11月-3月: 8:30—18:0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西大街38号
  • 简介:这里是中国最早的私人银行,其经营网点曾经几乎遍布整个中国,是平遥古城中的必游之地。

平遥曾是清代晚期中国的金融中心,并有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格局。美丽平遥春秋时属晋国,战国属赵国。秦置平陶县,汉置中都县,为宗亲代王的都城。北魏改名为平遥县。清代晚期,总部设在平遥的票号就有二十多家,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更被称“古代中国华尔街”。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创建于清道光年间、以“汇通天下”而闻名于世的中国第一座票号“日升昌”。

日升昌票号位于平遥古城西大街的繁华地段,创建于1823年,是中国第一家票号,当时的经营网点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商埠重镇,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票号博物馆,向人们展示着中国古代银行业的辉煌历史。

身穿学生装的男孩是某个学院旅游专业正在景区实习,遇到我们主动要为我们讲解,无法拒绝孩子们的热情,人生总有第一次,男孩紧张到忘词不停说抱歉,我们一直鼓励孩子,像在课堂上一样放松,手握词稿时而补充一下,顺利到景点结束,为男孩的勇气鼓掌!有道是三分看七分听,感谢孩子的无偿解说,祝你学业有成!

二位金融大咖,必须在山西金融重地接接地气。

美食-晚餐:桃花面

7:30早餐后出门,按照地图逛遍了城内的所有景点,因入城必须购买的门票已包含各大景点,一天下来计步器显示近30000步。就像嫂子说的,感觉腿已不是自己的了。晚餐都打算放弃,慕名而来古城,不易啊,【桃花面】喝二杯去!带上一瓶红酒,几瓶青岛啤酒,点上好吃的特色菜,为愉快的旅行干杯!晚餐还是只有我们一桌,和老板畅聊,品尝了他的自制醋和竹叶青原浆,餐后打好包将要带回青岛。老板人好,做的菜美味可口价格又不贵。平遥古城之行,我们遇到诚信可嘉的商家,让山西之行得已圆满。

【炒面鱼】小面鱼和栲栳栳是一样的食材,只是做法不同。

【平遥牛肉】回青岛吃不到的平遥牛肉,再来一盘! 这分量居然比昨晚的多了。

【碗托】我的最爱

【老醋炒蛋】嫂子的最爱。是不是又比昨晚多加了一个蛋!

【山西过油肉】美味可口

本来是打算晚餐后要坐观光车游览一下古城的夜景,实在是太累走不去了,四个人围坐在客栈院子里泡上好茶,谈天说地,直到深夜。。。

D4.平遥-青岛

美食-早餐

清晨,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四人围坐在太阳伞下,听着雨滴的声音,享受着美食别有一番情调。实时关注着国内疫情,突然看到新闻报道的北京疫情严重,我们临时决定不再按原旅行计划前行,原计划行程下一站是临汾壶口瀑布及转河南再返回青岛,因担心横跨三省返青有难度,即决定立即回青岛。四人默契达成,将把未前行的计划留作下次的山西行。

我们要返程了,我和老板妈妈说,就冲着妈妈的早餐,小老板的热情,我们还会再来平遥入住。一一道别,临行小老板还赠送每人一瓶自制醋,感谢!坐上小老板帮忙叫来的观光车把我们四人送到北门,居然没有收费,莫名的感动。茫茫人海,缘来缘往,感恩所有。

真心感谢老板一家这二天对我们的照顾!祝愿小老板生意兴隆 客栈美名扬!

有颜值的美味早餐

忍不住晒一下吃的干干净净的盘子,决不浪费!我们一直提倡光盘行动!

院中养了十几年碧绿茂盛的景天

河北省邢台市清家沟服务区

返青途中到达河北省邢台市清家沟服务区休息。这个服务区真好,依山而建,空气清新啊。餐厅有自助饺子,每位20元不限量。对于爱吃饺子的二位哥,可真是意外的惊喜啊。一群大姐们现场手包饺子现煮,各种菜馅随意点,虽然吃不到多少肉但味道挺好。

青岛温暖地家

爱人独自驾车平安顺利到家,感恩有你。低调的蝴蝶兰静悄悄的绽放迎接我的归来,让旅途的疲劳无影无踪。善待生活 ,内心的安静与包容,才是对生命最真实的加持。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提前返青,庆祝一下旅途的顺畅与完美。人到中年,何为幸福,有着健康的身体,有着美满的婚姻,有二三个知己,偶尔一起喝茶、喝酒、旅行,足矣!为生活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