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游记之遂平嵖岈山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摄影 赏秋

前言

2017年9月18日早晨在如家酒店吃过自助早餐,由于距汽车站很近,步行5分钟即到。赶到汽车站时7点35分,购买了7点50到驻马店遂平的车票,8点正式出发。刚刚走了10几分钟,汽车发生一些小故障,发动机有异响,司机与车站联系,让在漯河西站停车检查,检查后,没有大的毛病,继续上路,时间已经是8点40。当天我们要到嵖岈山游玩,就怕时间耽搁,会很紧张。同车的有几个大姐,看样子也是去嵖岈山,在车上十分着急,大概她们当天要返回。还好,我们当天是住遂平,时间还算宽松。

去往遂平嵖岈山景区,一般都是走驻马店,因为遂平虽然有火车站,但是大多不停。所以选择在驻马店或者漯河乘汽车是最为方便。但是网上查询,驻马店现在火车站改造,暂停客运业务,这样最为妥当的就是走漯河乘汽车前往。漯河火车站旁的长途汽车站有发往驻马店的班车,大约半个小时一班,路过遂平,虽然车不进站,但是在汽车站附近的公路旁停车。发往嵖岈山的专线车是在遂平社会客运站,实际上在遂平县城还有两个发车点,后面我会讲到。

到达遂平县城已是上午10点左右,我们订的酒店是汽车站路口西北角的柏林大酒店,房间79元,还有早餐,太超值了。下车时几位大姐没有下车,而是继续往前,说是有大巴在前面接她们,当时并不知道什么意思,我还纳闷,她们本应在前一个社会客运站的路口下车前往嵖岈山,怎么一直不下车。我们下车后,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顺便询问去嵖岈山怎么坐车,老板告诉我们不要去汽车站,就在我们酒店路口乘1路公交车往西,在仁安医院下车,那里就有发往嵖岈山专线车。我们放下行李,按老板指示,出门正好有1路车过来,上车告诉司机去嵖岈山,他会让你到站下车,果然是仁安医院那一站,果然有嵖岈山专线车在那等侯。上车询问售票员,怎么在这乘车,与网上说的不一致。售票员告诉,嵖岈山专线车其实是从社会客运站出发,出站以后,还要停两个侯车点,一个是在县城里面,就是我前面说过的几位大姐要去的停车点,在我们下车汽车站路口下一个路口,后来我曾去那里核实,确有嵖岈山专线车停留。再一个就是仁安医院这里,地处县城边缘,也是最后的一个停车点,从这里直接去往嵖岈山,途中除了上下客,不再停留。酒店老板告诉的应该是最快出发的地点,可见,仅凭网上的信息,有时还不够确切,必须在途中随时修正变化中的攻略。这里还要提醒乘车是去嵖岈山景区,不要单说嵖岈山,因为还有一个嵖岈山镇,否则你会南辕北辙。

嵖岈山专线车到景区票价8元,行程约40分钟,我们是10点20发车,到达景区东门时已是上午11点。问好返回乘车仍在下车地点后,还要步行300米才到景区大门。嵖岈山景区门票70元,半票35元。

嵖岈山,国家AAAAA级旅游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南首批文明景区、十佳山水景区,河南最美的地方之一。

嵖岈山位于河南省遂平县境内,景区面积148平方公里,可游面积52平方公里,海拔786米。嵖岈山系伏牛山东缘余脉,又名玲珑山、石猴仙山,山势嵯峨,怪石林立。南山、北山、花果山、六峰山砥足而立,秀蜜湖、琵琶湖、百花湖、天磨湖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奇特秀丽的风光画卷。

嵖岈山景区人文史迹星罗棋布,自然景观美不胜举,有九大景观、九大名峰、九大名洞、九大名棚、九大奇石,各类景点100多处,著名景点30多处,具有“奇、险、奥、幽”四大特点,素有“中原盆景”、“华夏图腾林”、“地质公园”、“西游记全书之美誉。也是中央电视台《西游记》续集的主要外景拍摄基地。

嵖岈山景区现有三个大门,南门、东门和北门。公交车到达景区东门,东门也是非自驾车散客的主要出入口。这是因为公交车只在此停留,再者,嵖岈山的主景区也是在东门游览最为方便,下面我还有详述。需要警示的是,当你到达景区东门时,门外有貌似景区的电瓶车在那里拉客,每人开价10至15元,单程到北门或南门。千万别乘坐,景区大门里面就有到北门南门的电瓶车,往返才15元。

嵖岈山景区如果按照常规路线,也是精华线,旅行社路线,只需两三个小时就可走完,如果时间有限,请走此线,不是很累。具体路线是,由东门入,走左边上山路,到达南山顶峰,然后由右侧下山,返回东门,不要过吊桥去北山。如果想去天磨湖,在东门乘电瓶车过去,也是北门的所在地。

其它的游玩线路比较耗时和刺激,对体力有较高要求,当然也会看到更多的美景。我们最初设计的路线感觉是介于两者之间,实际走下来还是略有微调,这里作一介绍,仅供大家参考。

我们的路线是,从东门进,走左侧上山路,到达南峰,走右侧下山,过吊桥去北山【要注意不要错过走吊桥的叉道,我们就是过去老长一段路又返回】。在吊桥上停留片刻,好好欣赏一下嵖岈山的精华所在。

过吊桥后往右,都是比较原始,嶙峋的山道,本打算穿过北山到北门,然后再走后山环线到南门,结束游程。途中碰到一对小夫妻,带着一个5岁的女儿,从北山的中线过来,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走那条道,说太难走了。虽然我们没有打算走那条路,但是我们选择的线路从旅游图上看,路途更远。经询问一位景区环卫人员,说我们的线路还要两个小时的时间才到北门。当时已经下午2点,回县城的车最晚5点,如果再走环线,时间肯定不够。我们果断调整了路线,由一条近道返回东门,乘电瓶车到天磨湖,沿着湖边往琵琶湖走,到琵琶湖乘车回到东门。这里我们又出现一个错误,正确的走法应该是先到琵琶湖,步行到天磨湖,因为天磨湖往琵琶湖一路是向上,而反之是一路向下,走过之后才知道,只能作为经验提供给大家。

北山外的环线,也就是天磨湖到琵琶湖的一段,是新开发的景区,不仅有湖水,也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嵖岈山,景色也不错,虽有台阶,还比较好走。如果有时间,不要错过,但是途中的确很少看到游客。

我们从琵琶湖乘电瓶车返回东门(电瓶车票只可以一个往返,从北门和南门均可以),已经将近下午5点。出门正好一辆公交车过来,马上上车,顺利返回县城,在一家好粥道饭店吃过晚饭,返回酒店休息,又是一天紧紧张张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