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梦,终究不是一场梦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西藏梦,终究不是一场梦

• 出发日期/2020/08/26

• 玩法/自驾 穷游 蜜月 暑假 赏秋

前言

西藏梦,终究不是一场梦,梦会醒,而生活一直在继续。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西藏梦就悄然萌芽,那湛蓝的天,清澈的水,此生必驾的318国道,还有那没有去过西藏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说法,这一切都让人为之着迷。

出发的N月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风靡全国,旅行计划一度在破灭边缘,还好中国力量力压新冠肺炎,只用三月时间就基本控制住。只是个别地方时而反复,是否要出发成了我纠结的日常,一方面是到了原定出发节点,一方面是疫情还未彻底消灭。

出发一个月前,在纠结中度过两个多月的我终于决定下个月出发。而此时的我早就错过的原定的出发节点,下个月再不出发将错过今年的最晚节点。而疫情方面,很多城市都在为清零努力着,本地病例已经很少了,只是还有些省会城市有过境病例出现。

出发当月,一直等待着定好的出发日期,度日如年有木有......

第1天

• 地址:钦州市钦北区贵台镇垌利村
  • 简介:绿树成荫、流水潺潺,这里是徒步休闲的好去处。

时间:2020年8月26日早上七点10分(天气晴)

地点:老家广东茂名(好心茂名)

人物:我、媳妇、飞度(爱车)

事件:在这个我认为的吉时开始了西藏之旅(黄历上看的)

行程安排:广东茂名——广西——云南——西藏——四川——贵州——广西——广东茂名(走214滇藏线进,318川藏线出)

八寨沟

八寨沟不比九寨沟著名,却藏隐南国,小巧玲珑,娇嫩妩媚。两者间虽是一字之差,却没有可比性,同样是美,却天差地远,八寨沟独具岭南与亚热带雨林特色。八寨沟是一块躲在深闺待人识的处女地,是一个幽谷探险、放飞夏日心情的清凉世界。

在路上

在茂名时天气还是不错的,刚过广西就是一番“风调雨顺 ”景象。

路标

在高速路上还有十几公里才到景点就有景点导航路标了。

景区大门

景区停车场左手边往前走一百米就是景区大门,大门左手边是售票处。景区大门是少数民族特色的建筑风格,当地是属于壮族。

大水车

进入景区大门右手边就是这个仿古大水车,只是当时没有转动,少了一番韵味。

葫芦

在亭子顶端的装饰葫芦,在时光的冲刷下,表面上的颜色都渐渐消失了,只是局部还残留着曾经的油漆。

树根

非常顽强的大树,就算树根泡在水里也要绽放生命的美丽。

铁索桥

锈迹斑斑的铁索桥在风吹雨打中留下了时光的年轮。

瀑布

瀑布不大,目测宽度不到十米,现在是雨季,水量充沛,有一定的观赏性。

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把大家逼进了休息亭子,硕大的亭子瞬间变得拥挤起来。还好当时我们离亭子不远,才有了容身之地,不然靠一把遮阳用的雨伞一定会淋成落汤鸡。大雨下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停下,由于还要赶路,就此和八寨沟别过了。

假连翘

回程时看到的一种观赏性极高的植物,根、叶部可以用来止痛止渴。

由于明天要到德天去,晚上要赶到德天旁边住,这样方便进景点。没在八寨沟过多停留,当然也不想再停留,由于当天景区没有信号,手机都是处于失联状态,景区工作人员说是停电导致。这点景区做得不到位,要是有人特殊情况需要打电话求救的,怎么整。

晚上吃过晚饭后天已经黑了,此时还剩下十几公里才到住处。话说出发前和媳妇说天黑不开车,没成想第一天就啪啪打脸。 到酒店旁时发现酒店点位不准,愣是走路去找酒店,镇上的酒店没办法,到住处后又是消毒搞卫生整到很晚才休息,出门第一天就累趴,话不多说,晚安。

第2天

• 电话:400-9898-978,0771-3690199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
  • 简介:看横跨中越的大瀑布,乘竹筏体会穿越于两国的奇妙感受。

清晨,没有阳光照射,没有小鸟在耳边鸣叫,有的只有两个旅行爱好者在梦乡缓缓醒来,开始全新的一天。

昨晚住宿环境

补发一张昨晚的住宿环境,昨晚天黑了没看清,不知道酒店是靠着山体建的 ,只知道是山景房。媳妇表示有点后怕,还好不是昨晚看到,不然都不敢住了。

镇上的早餐店不多,不巧我们吃了当地比较出名的猪肠粉,拇指般大小,约十厘米长,口感硬实不像广东肠粉那么柔软,与另熬制的高汤搭配食用,味道倍棒,人均才五块钱。

德天跨国瀑布

德天跨国瀑布位于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中越边境的德天屯,横跨中国、越南两个国家而得名,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瀑布分三级跌落,最大宽度200多米,纵深60余米,落差70余米,为中国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还是《酒是故乡醇》和《花千骨》的外景拍摄地,神奇而美妙。

景区大门

需在游客中心乘坐景区大巴车在山路上兜兜转转十几分钟才到达景区大门。

飘香藤

飘香藤,有“热带藤本皇后”的美称,是一款爬藤界的新宠,花如其名,在开花期间,往往呈现花多于叶的盛况,微风袭来,阵阵扑鼻的清香使人心旷神怡,因此就有了“飘香藤”的雅名。

德天瀑布特写

来自上游的水,在这里形成气势蓬勃的瀑布,而短暂分开后又再一次合并在一起。

德天瀑布全景

德天瀑布景区就是围绕瀑布来布局的景点,虽说景点比较单一,但当下正值雨季,雨量比平时多得多,听觉效果加上视觉效果足以震撼人心。

壮族铜鼓

铜鼓是中国古代悠久而灿烂的文化结晶,与绣球、壮锦并称“三大名片”。是我国古代一种具有特殊社会意义的铜鼓,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中越跨境街

中越跨境街后面就是跨境通道,往前走就是中越两国的边检口。这一带都是有兵哥哥看守的,虽然我们不会偷渡,但是例行公事还是有必要的,你懂的。

越南的房子

德天瀑布对面的越南房子,清一色的铁皮盖顶。

无皮树

仰拍这种角度一直不是我强项,但是从这张照片看来,还真是。

瀑布远景

从将军岭上拍的德天瀑布,用对角线来看,一边是中国,一边是越南,而中间那条共同的河流就是归春河。将军岭上还有一段玻璃栈道,不是很长,也不是很高,当然在上面走也不另收费,不像其它景区,有玻璃栈道都要收费,这点是极好的。

将军岭再往前就没什么看点了,可以坐高空滑道下来,也可以走楼梯下来。下来后会经过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五号六号观景平台,都是不同角度看瀑布的。再往前走就是一条美食街,过了美食街就是景区车乘坐点,乘车返回游客中心。

大拖鞋

美食街上的一对大拖鞋,至今为止见过最大的拖鞋,码数不详,费用不详,购买人群不详。(目测50厘米长)

德天瀑布全程逛完用时6小时, 这个景区比较单一,当然对于一个5A景区来说,只收80元门票也算良心价了。总的来说丰水期时来是个不错的选择。

接下来往下一个景区走,在下一个景区周边住宿,方便第二天的行程。往后的行程基本都是这样,早上早点去景区,中午出来,下午往下一个景区走。这样安排好处是早上又可以睡到自然醒,早上在景区没那么晒,下午在车上有空调,更重要的是错峰,现在是疫情期间,在景区都是带着口罩的,错峰减少接触。

第3天

• 地址:百色市靖西县湖润镇新灵村
  • 简介:穿过雨林峡谷,参观落差高达188米的通灵大瀑布,美丽而壮观。

今晨,感觉到丝丝凉意,打开窗一看,乌云朵朵,貌似要下雨的意思。有条不紊的收拾好行囊,向着景区出发。

三叠岭瀑布

湖润镇市区往通灵大峡谷景区走,路过的瀑布,在古龙峡景区旁,瀑布高100多米,宽约30米,为靖西古八景之一。

通灵大峡谷

通灵大峡谷全长3.8公里,由通灵峡、念八峡及地下暗河、隧道贯通连接,通天彻地,灵气飘逸。峡谷绝壁千仞,幽幽深邃,巨型钟乳石高崖倒悬,古树老藤遮天蔽日,神秘莫测的洞穴、深潭星罗棋布。水帘洞、地下河及气象万千的瀑布,河涧曲回,流水潺潺,满谷青翠欲滴。通灵大峡谷原来是一个盲谷,由于地壳运动的影响,天行地运,形成一个大天坑,四周悬崖峻峭,气势壮观。高深的峡谷,清澈的溪流,苍翠的植被和188.6米的通灵大瀑布交相辉映,使整个峡谷充满了活力和灵性。

通灵大峡谷牌坊

刚到通灵大峡谷就开始下雨了,一直下个没停,根本没办法逛景点,只能傻等着。门口大姐们不停的过来问要不要一次性雨衣鞋套之类的,那热情差点就感动我了,要是我没有雨衣的话。

眼看一个小时过去了,雨势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只是稍微小了一点,没办法只能冒雨前行了。

通灵大瀑布

过了景区验票口一直往下走,一路穿过“枯藤老树,小桥流水”便到了通灵大瀑布,话说这个大瀑布高188.6米,远远都能听到震耳欲聋的响声。

望远镜

在观景平台上的望远镜,由于没有商家维护,内部锈迹斑斑,只能当个装饰品而已。

本人美照

出来几天了,第一次爆照,重点是这个姿势还不错。

山景

通灵大瀑布对面的山景,三面环山,只有一个方向可以往通灵大瀑布走。

八溶洞

穿过通灵大瀑布下方往前走就是八溶洞了,这段路全程都是要拿雨伞的,包括在溶洞里面。这个点外面的雨早就停了,但是在洞中还是有迎面扑来的雨雾,一些来自瀑布飞流直下时引起的,一些来自溶洞上面的水滴。

九叠瀑布

九叠瀑布位于通灵大瀑布里面的山洞中,右边的楼梯可以往更高处观看,当季雨量太大,楼梯都是湿滑状态,所以没有开放。左边是通往通灵大瀑布中间的水帘洞的台阶,也因雨量太大没有开放,有点小遗憾。

龙吐水

现代工艺制作的观赏型排水系统,可近观而不可亵玩焉。

钟乳石

广西、云南是我国钟乳石资源最丰富的主要省区,钟乳石的形成往往需要上万年或几十万年时间,是比较抽象的东西,你看它像啥就像啥。

中午出了景区吃午饭时,在一家门口不大的小饭店问老板车停哪里,老板说二楼,问了几次都同一个回答,好吧,是你听力有问题还是我表达有问题。本来就是两层的小民房,一边是楼梯一边是大厅,你让我怎么开车上二楼。后来把车停对面公路大树下了,那边不晒。原来厨房和餐厅都在二楼,老板以为我问在哪里吃饭才有了这搞笑的一幕。

“大餐”过后直奔云南,马不停蹄的开也没能改变天要黑的事实,好吧,出门三天两度打脸。(出发前说好天黑不开车的)不过,如果今天没下一个小时的雨的话,应该天黑前能赶到住宿点的,只是人生没有如果。

第4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0871-67711278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镇石林大道东侧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清晨,我睁开睡意朦胧的双眼,懒洋洋的从暖被窝里爬起来,窗外传来阵阵喧哗声,新的一天开始了。

驴肉面

早餐一般般,七元一碗,不算特色,有特色的是吃早餐用的桌凳,清一色的矮凳子,旁边其它餐饮店都是矮凳子。

冰雪海洋世界

酒店去石林景区路过冰雪海洋世界,但是这不在行程安排内,我们车都没有停,只是象征性抓拍一张走马观花照。

彝族第一村

昆明是一个多民族汇集的城市,世居26个民族,形成聚居村或混居村,有汉、彝、回、白、苗、哈尼、壮、傣、傈僳等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各民族既相互影响,融会贯通,同时又保持各自的民族传统,延续着许多独特的生活方式、民俗习惯和文化艺术。

石林风景区

联合国文教科评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风光”,1982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石林哈斯特地质博物馆

本来打算回程才进去看看的,结果回程没有走这边,也就完美错过了。

石林湖

一个不错的湖,湖面再干净一点就更好了。

黄金菊

一种分布较广的多年生草本花卉,基本全国各地都可以栽种。

大石林

在石林景区随处可见的就是大石头,正所谓,远看石头大,近看大石头。

石林

“石林”两字和左下方的跋语,同为周钟岳书写。文革期间被改刻、涂凿,现已修复并上红漆。今“石林”两字为碑隶,仍从碑帖中选“石林”两字镌刻而成。

大石头

两边的石头山撑起一块大石头,给人一种分分钟要掉下来的假象。

仙人掌

仙人掌的花语是坚强,它仅靠着石头边的一点小土绽放着自己的美丽,用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征服世人。

海洋化石

话说约3亿年前,昆明市石林风景区还是一片汪洋泽国,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变,终于形成了极为珍贵的地质遗迹。而这块石头内的生命就是一个佐证。

熊蜂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三足鼎立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叹为观止。

石林景区到此结束,下一站——大理。

今晚的住宿是这次行程中最便宜的,50元一晚的民宿,重点是老板娘亲自帮忙拿行李,感动的不要不要的。

第5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清晨,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从梦中醒来,开始美丽的一天。草草对付了早餐,驱车上路,洱海近在眼前了,还等什么呢?

洱海

洱海,古称昆明池、洱河、叶榆泽等,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洱海西面有点苍山横列如屏,东面有玉案山环绕衬托,空间环境优美。

向日葵

向日葵的花语有沉默的爱、爱慕和忠诚,同时还寓意着勇敢的追求自己的幸福,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

波斯菊

从花朵的整体形态上来看,就给人一种自由自在的感觉,会让人心情愉悦。波斯菊的花色很多,常见的有粉色,紫色,白色以及黄色。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虎尾草

虎尾草生可生长在海拔可达3700米的路旁荒野,也可生长在河岸沙地、土墙及房顶上,一般用作牲畜食用的牧草。

波斯菊

波斯菊的花语是初恋,自由,纯洁以及永远快乐,寓意比较积极向上。它在开花时花朵非常小,花茎细长,花色多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银梭岛

银梭岛位于洱海东南,面积23300平方米,岛的北部是考古遗址,2003年9月至2004年5月进行考古发掘,出土大量遗物,其中以陶片最多,约有30吨,小件器物多达14000余件。

罗荃半岛

罗荃半岛位于洱海东岸,半岛三面环水,风光秀丽,与大理古城隔海相望,是观赏苍山洱海美景的绝佳地理位置,大理重要的风景名胜区,国家AAA级旅游区。

洱海风光

今天是阴天,洱海上空都是灰霾霾的,在车上看景色很一般,下了车看还是很一般,反正就是很一般。好吧,这样的洱海和我心中的洱海相差甚远,但愿这是没有蓝天衬托的原因吧。

鉴于前几天每天都非常赶,今天选择了比较悠闲的出行方式。把本来不大的洱海分成两天玩,但愿明天有惊喜吧。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中午,洱海之行才完成一半就停下来了,入住洱海边的双廊古镇。在双廊古镇上我们没有找到合适的带停车位的客栈,愣是给了住宿和停车两份钱,还在古镇上提着行李“逛街”。重点是路面都是凹凸不平的砖块铺设而成,而且我们还带了一个桶。这气质根本不像旅游,反而更像“衣锦还乡”。

炸排骨

今天的午饭炸排骨,在大理非常出名的一道菜。用薄荷和排骨搭配,既能巧妙化解了油腻,又让排骨更为鲜嫩清爽。

双廊古镇

双廊古镇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东北端,洱海东北岸,是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苍洱风光第一镇”。其面积218平方千米,位居大理市第二位。

苍洱风光第一镇

双廊古镇牌坊,景区电瓶乘坐点,也是汽车进出的主要交通要道。社会车辆一般情况是不允许开进去的,除了特殊情况。

橱窗

单身这么多年是不是应该进来谈个恋爱。

完全小学

双廊古镇景区虽说不大,但是小学中学都有。

魁星阁

魁星是中国神话中所说的主宰文章兴衰的神,双廊魁星阁建于清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民国二十四年(公元1935年)重修。魁星阁采用三重檐出角架斗的木构建筑,在洱海周围实属少有,从建筑艺术上有一定的代表性,对于研究当地建筑历史有重要的作用。

本人美照

自从双廊某客栈用白色桌凳做道具拍洱海的照片红了之后,双廊基本每家客栈都生搬硬套。我拍照的位置就是客栈的楼顶,背景就是洱海。

灯饰

本人有个习惯,无论到哪里看到好看的灯饰都会拍照。

整个下午都是在双廊闲逛,没有目的,也没有方向,直到快天黑才吃饭回客栈。 对于双廊的夜景我俩都不感兴趣,就早早洗漱过二人世界了,不巧的是晚上雨下个没停。

第6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早上好,今天又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洗漱过后,草草对付了早餐,我们开始了洱海下半程的计划。

三叶草

三叶草的每片叶子都有着不同的意义,第一片叶子代表真爱,第二片叶子代表健康,第三片叶子代表名誉。

荷叶

荷叶的寓意是清廉纯净、清正廉明,是为官清廉的象征。荷叶叶子紧凑的生长在一起,又寓意着家庭和睦。另外荷叶还有开枝散叶的寓意,在家里种植,可以给家人带来好运。

洱海

此时的洱海水量非常充沛,依稀能看到淹没的草地和一颗孤独的树。

红千层

红千层的花语是英姿飒爽、风韵独特,它是一种株形十分美观,并且颜色也很鲜艳的花卉。它的花朵是很特别的,而且开花时间也比较长,不仅能作为大型的盆栽养殖,还能用作插花、切花等。

红花美人蕉

美人蕉有着坚持的心、美好的未来以及多添贵子等寓意,美人蕉能表达出对前进道路的信心,是坚持的精神。

截叶铁扫帚

截叶铁扫帚又名夜关门、千里光、半天雷、绢毛胡枝子、小叶胡枝等。

民宿

用一台山地车来当广告,民宿老板一定是个有故事的人。

自驾洱海见到最多的不是自行车,也不是小电驴,而是敞篷跑车,两门四门都有,每十台车中有六台是敞篷的。好像来洱海开敞篷车才是特色,我开个轿车都不好意思出门了。

今天走的是西线,景点少于海东线,早早就完成了环洱海任务。

随后就开车到了今晚的住宿地——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就在洱海旁,洱海的终点就是大理的起点。

三菜一汤

今晚的晚饭,来自大理古城旁边的家常菜。在美图下单时没留意看商家地址,走了一半才知道是在古城外的饭店。,其实可以退的,只是都走了一半路程了,想想也就算了。

饭后,下起了暴雨,等到天黑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最后只好两人合用一把雨伞往古城走,本来还想着逛逛古城再回去的,现在只能算了,期待明天是个好天气吧。

洱海自驾环湖两天游行程安排如下:

D1天:海东线;大理古城——金梭岛——天镜阁——小普陀——挖色——双廊古镇(住宿)。

D2天:西线:双廊古镇——桃源码头——蝴蝶泉——花语牧场——喜洲——大理古城。

第7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位于云南省西部,又名叶榆城、紫城。在唐、宋500多年的历史间是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古城内分布了14处市级以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承载着大理历史文化、宗教文化、民族文化,是大理旅游核心区。

月色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昨晚的月色)

我在大理等你

对面就是进住宿的巷子,拐来拐去的巷子刚好够一台车通过。

蓝天白云

今天的天气要比前两天好太多了,蓝天白云的,洱海要是有这蓝天白云衬托,那一定是极好的。

黑板报

人生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五华楼

五华楼最早是南诏王的国宾馆,元世祖忽必烈征服大理时,曾经驻兵楼前。明朝初年,五华楼在战乱中被烧毁。明洪武年间,重修大理古城时,在五华楼旧址上修了钟鼓楼,其规模格局已远不如南诏的五华楼。

火参果

火参果又名刺角瓜是葫芦科黄瓜属植物,肉质细腻多籽,像黄瓜一样呈凝胶状,口味清甜。

灯饰

像在遨游的水母,晚上开灯后效果应该不错。

特色美食

今天的午餐,过桥米线加小罐洱线。

午餐过后,结束大理的行程,下一站——丽江。

第8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秋天的早晨是美丽的,空气是那么新鲜,有了一丝丝凉凉的惬意,苏醒的我们将迎接美好的一天。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镇,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黑龙潭、文昌宫、王丕震纪念馆、雪山书院、王家庄基督教堂、方国瑜故居、白马龙潭寺、顾彼得旧居、净莲寺、普贤寺  、接风楼、十月文学馆、红军长征过丽江指挥部纪念馆、丽江古城历史文化展示馆、丽江古城徐霞客纪念馆等景点 。丽江为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 丽江古城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明信片店

一个比较有特色的明信片店,除了明信片还有书籍出售。

灯饰

某店铺的灯饰,随手抓拍的效果。

酒吧街

夜幕即将降临的酒吧街,人们开始热闹起来,劲爆的音乐,躁动的心,还有路过的我们。

大研花巷

大研花巷,遇见丽江。

大研花巷特写

大研花巷位于著名旅游云南大研镇丽江大研古城北门,项目占地3万余平方米,是丽江古城内的旅游综合体,涵盖情景演艺、创意美学街区、旅游地标休闲广场、大型游客集散中心、云南特色美食街区等业态,一站式满足旅游所需。

由于我们在大理过来时还是下午,所以先看了丽江的夜景,第二天才看日景,游记也是照着游玩的顺序来写的。

丽江古城牌坊

丽江古城牌坊,白天的行程即将从这里开始。

光碧楼

光碧楼位是丽江木府的藏书楼,史学家称光碧楼等建筑“称甲滇西”。我们过来时这里没有开放,只能到此一游了。

古城街道

路过不知名街道,上方是用倒放的油伞做装饰。

世界文化遗产

木府面前江泽民题写的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

木府

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坐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 丽江旅游有一句话:“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

火锅配菜

此时不算旺季,古城内的消费还是很低的,一盘配菜还有一盘腊排骨,人均五十元足够。腊排骨是最吸引我的美食,没有之一,在大理丽江这几天,每天必点的。

喵星人

古城出来看到喵星人,位于一楼楼顶处。

丽江古城的美没能让我停下脚步,下一站——远方。

第9天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早上好,美好的一天从睡到自然醒开始。

虎跳峡

峡内礁石林立,有险滩21处,高达10来米的跌坎7处,瀑布10条。长江江水在这里被玉龙雪山、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最窄处,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

214国道

去虎跳峡路过的村庄,云雾寥寥犹如仙境般。

虎跳峡雕像

景区入口往下走就是核心景区,雕像就在江边。

礁石远景

江水拍打的礁石上,传出一阵阵雷鸣声。

礁石近景

江水拍打在礁石上,激起一层又一层的水雾。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黄水青山。

石头

乱而有序的石头,在山体里往江边延伸。

长江漂流

长江经青海、西藏、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11个省后汇入东海。

礁石

礁石在江水的冲刷下也巍然不动。

礁石

江水拍打在礁石上,激起无数的水花。

礁石

现在是雨季,水量要比平时大,很多礁石都被水淹没,留下为数不多的几个大石头供人欣赏。

在现场不仅能看到大自然的奇观,还能听到震耳欲聋的拍打声。此刻再烦躁的内心也将平静下来,剩下的都是感叹大自然的美妙。一个字,绝。

虎跳峡还有中段和下段,但是那边还没有开发好,都是徒步线路,喜欢挑战自我的可以去试试,我在上段游览完就出景区了。出景区后停车场外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台车,也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在场,我都怀疑是否中午进景区不用门票。早上进来时有工作人员强制让车辆改道绕到收费的地方,重点是收费处是临时的,两张桌子两个人在空旷的平台上收费。不过对于 4A景区来说,门票只要22.5元,还是非常值得一玩的。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康珠大道
  • 简介:古城布局犹如八瓣莲花,转起巨大转经筒,在诵经声中感受藏人的虔诚。

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它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

独克宗

独克宗古城地产香格里拉市214国道旁,是进藏的途经点。

计划中并没有安排这个景点,只是选择香格里拉市住宿,后来找地方吃饭时误打误撞来到古城的。

白塔

貌似这个白塔一点都不白。

酥油茶

第一次喝,感觉还不错,甜甜的,还有种咸口味的,那个不好喝。

烤香菇

这烤香菇,吃了真的“香菇”。

牌坊夜景

古城还算繁华,晚上灯火辉煌,广场上有篝火晚会,现场观众不少。我们饭后意思看了下就回酒店了,古城内也没怎么走。主要考虑是这里海拔3300米,我们又是第一次进藏,怕太过劳累和睡眠不足容易高反。

第10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
  • 简介:214国道是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云南景洪的国道,全程3256千米。214国道区别于其它国道的优势在于整个道路呈现着不可多得的生物多样性、地质多样性、景观多样性,丰富地自然与历史文化,独特地宗教

打开窗户,清新怡人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把刚起床后残存的丝丝睡意全部驱走,清凉的晨风扑面而来,让你立刻精神抖擞,焕发出无限激情迎接灿烂的一天。

白塔

目测非常大的白塔,在转盘中间伫立着。

兴盛番族

1936年4月下旬,红二、六军团长征路经云南中甸,部队严格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到了藏族僧俗群众的普遍好评。

后来贺龙等还应邀拜访了归化寺时,将准备好的书有“兴盛番族”的锦幛和其他礼品赠给活佛,并发表了宣传党的政策和北上抗日主张的讲话。活佛等接过锦幛后表示坚决拥护红军,愿竭力为红军提供帮助。

随后,归化寺令当地商人和富户打开仓库,将青稞以及大量盐巴、红糖等物资给红军。在归化寺和藏民帮助下,红军2天内筹集了20万斤粮食。

1936年5月5日,红二、六军团从中甸出发,在藏民的帮助下,连续翻越几座长年积雪的山峰,于7月2日与红四方面军会师。

宣传标识

世界的香格里拉,圣洁的梅里雪山 。

在路上

214国道上基本实现柏油路了,路况非常好。

金沙江第一湾

又叫月亮湾,是云南和四川的分界线,一边是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另一岸则是四川省得荣县子庚乡。 在这川滇要塞,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了一个“Ω”字形的大拐弯,成就了天下奇观——金沙江第一湾。

这里要收十块钱门票,里面除了看第一湾就没啥了。

白马雪山

白马雪山又称白茫雪山,主峰扎拉雀尼峰,海拔5640m,雪山位于云南省德钦县境内,面积190144公顷,1983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高山针叶林、山地植被垂直带自然景观和滇金丝猴。

海拔4292米

白马雪山垭口,这里海拔高度达到了4292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公路线段,这个位置也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和香格里拉县的区界。

在垭口时,下起朦胧细雨,穿两件衣服还要靠抖取暖。

大石头

大石头对面就是梅里雪山,但是梅里雪山一直都被云雾覆盖着,等了十几分钟也无缘相见。现场有个驴友说去了好几次西藏了,一直没见过梅里雪山。好吧,既然无缘那就路过吧。

在德钦县遇到第一次封路,两小时放行一次,距离上次放行刚过十几分钟,非常无语。就这样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今天的行程估计是走不完了,还有近两百公里,眼看天快黑了。

在路上

路上的车辆还是比较少的,想找个伴同行貌似都有点困难。

村庄

山脚下的村庄,住在这里空气一定非常好,但是会不会有滑坡风险呢?

本计划今天到芒康的,由于封路到盐井后到饭点了。此时距离芒康还有一百公里,导航上显示还要两个小时,加上西藏路上晚上开车风险比较大,所以只好改变计划在盐井住宿了。

第11天

盐井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噶尔县陕西西路
  • 简介:<span style="text-indent: 28px;">盐井</span><span style="text-indent: 28px;">是我国保持完整原始手工晒盐方式的地方。制盐方法也比较古老。</span><span style

到西藏地区的第一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海拔4448米

红拉山立体自然景观十分突出,从海拔2300 米至4448米,不同海拔分布着不同植被,是植物的王国,也是研究动植物的基因库。保护区内有三个家族的滇金丝猴,除滇金丝猴以外,还有很多珍稀的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和名贵的药材,是芒康红松的故乡,森林的王国。

爬红拉山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红,然后就是险。红是因为红拉山的山体都是红泥土;险是因为一路上有很多石头掉落在路上。

山路

山上的云雾把山路都笼罩在其中,造就出一幅意境非凡的画面。

村庄

车子在路上不知疲惫的行驶着,刚才还是云雾迷茫转眼间又是蓝天白云,正好验证了那句老话“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午餐

终于抵达昨天计划点——芒康县,来一碗二十元的排骨面救济下饥饿的五脏六腑吧。

西藏芒康欢迎您

出了芒康后就步入318国道了,跟着318国道走,一路到拉萨。

世界本来没有路的,车子走得多了也就变成了路。

警示车

318川藏公路山路多,警示车让你踩刹车。

青稞

金黄色的青稞是游客眼中的美景,也是西藏农民心中的希望。

有蓝天有白云有青山没绿水。

觉巴山盘山路

川藏公路30公里的觉巴山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

还好2021年将有一条觉巴山隧道开通,届时觉巴山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解决。

觉巴山过后下午将经过东达山,东达山也是此次行程中要爬的最高山,海拔5130米。可不巧的是,下午雨一直下个不停,导致我们路过东达山也全然不知,连东达山在哪里都不知道。后来,往回走的时候才知道东达山不难爬,只是海拔比较高而已,当然这都是后话。

随着时间推移,晚间来到今天的住宿地点,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总结今天的行程不是在上山就是在上山的途中,就忘记爬了多少座山,一路上都是山山山。

吃饭时还约见了一直在联系的驴友,还没出发时就约好在进藏时一起走,但是一直因为景点不同没约到一起。次日,又因为对方比较赶时间而放弃同行。对于开轿车进藏的我来说,没有进藏经验,有驴友同行是比较好的,但这几天的行程我都能完美应对,胆子也大了不少。

第12天

早上好,睡到自然醒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

自驾的好处就在于不用调闹钟,每天都是自然醒,随停随走。

这是一张来之不易的照片,走错路了才拍到的。走了近十公里了才看到路牌是去昌都方向的,计划中是走林芝方向进藏的,还好一路都是平地,不多时都折回来了。

一座黄色的山,和周边相比形成靓丽的风景线。

海拔4658米

业拉山又名怒江山,是横断山脉的最后也是最大的天险,怒江山地处横断山脉和青藏高原的结合部,地质活动频繁,泥石流和大规模的塌方十分常见。

从怒江河谷到怒江山垭口陡峭的几十公里路程,高差达到2000米,经历了从炎炎夏日到肃杀寒冬的变化,从阔叶林到针叶林的植物垂直分带也十分明显。 著名的怒江山七十二道拐就在这里。

怒江72拐

怒江72拐是指川藏线上垭口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盘山公路,中途经过怒江,坡陡路险,人称“九十九道回头弯”、业拉山“108拐”、“川藏99道弯”,有人统计其实有130多个弯。

石头山

路边的大石头和公路形成鲜明的对比,大到惊人。

此不知名的山上有这不规则的线条 ,犹如叉烧包一般。

贫瘠的山上一条崎岖的道路一直通向后方。

信仰

为什么要去西藏,这个问题或许很多人都回答不上来,就像骑行者,千里万里困难重重也要进藏,也许这就是信仰吧。

蒲公英

蒲公英花语是“无法停留的爱”。

来古冰川

来古冰川为一组冰川的统称,位于西藏昌都地区八宿县然乌镇境内,紧邻然乌湖,是帕隆藏布的源头,冰雪融水流进然乌湖,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很多原始的藏族村落,包括美西、亚隆、若骄、东嘎、雄加和牛马冰川,该冰川群中亚隆冰川最为壮观。

现在还是九月份,很多冰川都还没有太多冰,观赏性不强,所以就远远看看就算了,以后有机会冬天过来再近距离欣赏它的美。

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入住然乌镇,然乌镇海拔3900米,媳妇多动几下都会有轻微高反了,所以早早就睡觉了,当然这也是此次行程唯一一次高反。

在然乌时才发现当地晚上八点多天才黑,日光城的由来也是因此吧。

第13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

一觉醒来,媳妇的高反好了,收拾一下出发。

然乌镇318国道旁,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早餐店,我选择一家有白粥的。二十元一份,两个面包一个鸡蛋少许小菜白粥管够。

牌坊

中国最美冰川——米堆冰川。

我们知道现在不是看冰川的季节,只是在此稍作休息就离开了。

房子

奇怪的房子,有门窗,上边像白塔,作用不明。

那玉隆巴雪山

那玉隆巴雪山并不是很出名的雪山,只是路上N多雪山中的一员,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的名字。

路过松宗镇时,由于广东说普通话发音这三个字都差不多,然后位置还会对调来读,所以到现在还经常和媳妇拿来调侃对方。

静好波密

一边是藏语,一边是“欢迎您进入嘎朗国家湿地公园”,其实这就是一个广告。

自拍

过波密后景区一片原始森林,空气非常好,忍不住在此稍作休息,顺便来几组臭美的自拍。

通麦大桥

自从有了现在的通麦大桥,长达14公里的通麦天险将成为过去。

第一座通麦大桥:1950年代修建,2000年易贡湖大溃坝冲毁它

第二座通麦大桥:2013、2015年连续出故障。

第三座通麦大桥:2015年底 通麦特大桥通车,设计为单塔单跨跨自锚式空间主索悬索桥,跨越帕隆藏布为单塔的支流易贡藏布,全长415.8米,主跨为256米,高59.5米。

迫龙沟特大桥

迫龙沟特大桥是西藏自治区内最大的公路双塔斜拉桥,大桥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境内。大桥全长743米,桥跨布置为:156米 +430米 +156米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边跨为混凝土主梁,中垮为钢混组合梁)。其中1号索塔高146.7米,2号索塔高139.7米,桥面以上塔柱为A型,桥面以下合并为单柱形式,下部采用群桩基础。

迫龙沟特大桥特写

准确的来说是因为通麦天险出事故太多,才有了现在的通麦大桥和迫龙沟特大桥。

鲁朗林海

今天天气一直不好,基本上都没怎么见到太阳,绿色的林海都拍出灰色来了。

色季拉山站

318此生必驾,南迦巴瓦峰和色季拉山站都是这里,南迦巴瓦峰都被云雾笼罩着,啥也看不到。

松茸鸡煲

今天行驶三百多公里,都是我一个人开,来个鸡煲慰劳下自己。

到林芝已经是晚上七点了,然后吃饭,去民宿整到八点多才结束今天的行程 。

第14天

林芝

清晨的景色竟是这样迷人,使我陶醉,一切都是那样的和谐,人们在这和谐的气氛中,开始了新的一天。

自从林拉公路开通后,林芝到拉萨可以实现当日往返了,单程四百公里,限速80公里/小时。林拉公路属于高级公路,有着高速路的配套设施,但是又不收过路费。而我们到拉萨也就是半天时间,出来快半个月了,拉萨就在眼前,想想都激动。

服务区里拍的,今天天气要比昨天好太多了,蓝天白云的。

蓝天白云

媳妇用手机抓拍的,不停车那种。

不停车抓拍2,今天的天气,随便拍都是大片有木有。

不停车抓拍3。

不停车抓拍4。

不停车抓拍5。

这张是停车拍的,林拉公路上有很多临时停车点,可以随时停车看风景的。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不停车抓拍6,左转后就进入拉萨城区了。

就这样终于到拉萨了,感谢呕心沥血的飞度,但是别骄傲,我们还有回程。

今晚选择了一家靠近布达拉宫的酒店,主要是近还有免费停车,走路就可以低到布达拉宫,问题是卫生太差,后悔至极。晚饭后,到布达拉宫广场散散步,主要是近,方便。

布达拉宫夜景

看到它,我就知道是到地方了。

偌大的广场上人不算太多,但是排队过安检的人挺多的,过安检需要身份证。

第15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的藏传佛教寺院。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

转经筒

这种大的转经筒也是圆柱形,高近1米,直径40余厘米,一般有铜制和木制两种,铜制的转经筒外形仍为铜的本色。木制的转经筒则多为红色,筒外包有绸缎、牛羊皮等,并刻着六字真言和鸟兽图案,筒里则装满了经文。转动这些转经筒得靠手推,一般轻轻一推即可转动。转动起来即意味着将里面所装的经文念了起来。

票根

大昭寺门票80元,对于不懂藏族文化的人来说略贵,比如我。

翼角

翼角是中国古代建筑屋檐的转角部分,因向上翘起,舒展如鸟翼而得名,主要用在屋顶相邻两坡屋檐之间。

大昭寺外不远处的山上标示着“祖国万岁”字样。

大昭寺

蓝天白云衬托下的大昭寺显得格外显眼。

歇山式屋顶

歇山式屋顶即歇山顶,宋朝称九脊殿、曹殿或厦两头造,清朝改今称,又名九脊顶。为古代中国建筑屋顶样式之一,在规格上仅次于庑殿顶。

转经筒

这种手摇转经筒又叫作手摇玛尼轮,质地有金、银、铜等,也分大中小几种。这种可以拿在手中的转经筒主体呈圆柱形,中间有轴以便转动。不仅圆筒上刻有藏传佛教的六字真言,圆筒中间同样装着经咒。

灯饰

现在灯饰结合转经筒出来的产物。

西藏藏乡特色产品博览中心

不知什么原因招牌和实际名称不一样,实际上是"藏乡"。

总的来说吧,大昭寺是个不错的地方,非常多教徒前来祭拜,里面香火味很浓,甚至有点呛鼻子。不懂藏族文化的话,很多东西都是看不明白的,到此一游吧。

一个多小时就能逛完大昭寺,剩下的时间在八廊街逛逛,下午的话安排了布达拉宫。购买布达拉宫门票需要在游玩前一天在网上预约,包括游玩的时间段。

第16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大地舒舒服服的从沉睡中醒来,和它一道醒来的还有我们,崭新又充满希望的一天开始了。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措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措面积675km²,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其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蓝天白云

远方山峰也因为蓝天白云衬托出别样的美。

山峰

蓝天白云衬托下的山峰。

羊卓雍措近景

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羊卓雍措的湖水,像一片静止的宝石,一直延伸到天边。

本人美照

拍了N多张这个姿势的,才拍到一张比较像样的。

原本在吃草的羊,愣是在我不断的骚扰下帮我完成构图。

当时我一个劲的在和羊说要看镜头摆姿势,媳妇笑个不停,还好羊像会听话般,极度配合,不然准能成为媳妇的笑料。

对视

晴空万里不如有你,第一次出现和媳妇的合照,此次应有掌声。

羊卓雍措全景

镜头下的全景,此照片足以撼动我心,不枉此行。

第17天

早上好,拉萨之行到此结束了,回程是否一样精彩呢?我们拭目以待。

原本有去纳木错的计划的,后来驴友说有搓衣板路面,轿车通行有点难度。无奈取消计划了,不过反过来想,留一个念想也挺好,也许有生之年还有再来一次的借口。

米拉山隧道

2019年4月26日上午,有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之称的米拉山隧道正式通车试运营,这标志着国道318线林芝至拉萨段公路全线通车。

米拉山是拉萨市——林芝市(藏中—藏东)的界山,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高大雄伟。隧道全长5727米(项目全长18.181公里),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80公里。

上一张图片还是乌云密布,下一张就变成了晴空万里。

没有蓝天白云衬托,大山变化成一幅幅山水画。

牧场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上一张图片还是晴空万里,下一张却成了乌云密布。

山路

色季拉山山路,过来时天气差没有拍到,回程还是一样的效果。

彩虹

转眼消逝的彩虹,有幸目睹。

悬崖边的枯藤老树,树干已经往一边倒去,树枝上仍然焕发出新芽。

短莛飞蓬

短莛飞蓬为菊科飞蓬属下的草本植物。生于中山和亚高山开旷山坡或林缘,全草可入药。能散寒解表、止痛、舒筋活血。

今晚,选择入住鲁朗旅游小镇。今天除了心情总的来说今天非常槽糕,特别是天气。

第18天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

早上好,美好的一天即将开始。

昨晚从民宿老板那里得知,今天镇上有表演观看,所以早早就起床了。

国际旅游小镇

鲁朗这个素有天然氧吧和东方瑞士之美誉的小镇,因“国际旅游小镇的打造在一次成为焦点。

2012年11月,中国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总体规划通过审评。目的是打造一个凸显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的国际旅游小镇。

牌坊

鲁朗小镇牌坊。

鲁朗

雕刻着许多藏语的红色石头。

枯藤老树

318国道旁的老树,久枯而不化,成了一道风景线。

圣洁宁静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在建筑与景观的设计上加强了藏式文化元素,在经过浓缩和提炼的藏族文化渲染下,形成圣神的氛围。在未来希望达到圣洁、宁静的境界。

斯莫楚喜塘中心广场

名牌上写着“斯莫楚喜塘中心广场”的青铜器。

林芝啤酒

来当地一定要试试当地的特产,比如林芝啤酒。

极限越野跑

自然堂赞助的极限赛事,来蹭一下热度。

民俗文化旅游节

刚好今天是民俗文化旅游节,现场有表演观看,非常热闹,就连民宿的老板夫妇都上台表演。可惜天公不作美一直下着毛毛雨,演员都是在雨中演出的,精神难得可贵。

鲁朗创客空间

鲁朗创客空间项目是林芝首个创业产业园区,旨在成为创客空间的孵化基地、高科技人才的洼地、精准脱贫的平台及藏艺术文化的展示基地。

鲁朗

非常大的一个装饰石头,目测两个人抱不过来。

花瓶

花瓶通过不同角度的摆放告别传统的单一格局。

松茸酱油

当地特产,松茸酱油和青稞醋。

在此还购买了N多种特产,特别值得一说的是我买的大饼,西藏人口中的藏饼,新疆人口中的囊,非常大个,味道甘甜甘甜的,两个人吃不完一个,媳妇说和老妈用的锅一样大。

盔甲山

盔甲山原名阿里措日,其接近山顶部分全由石板岩层构成,经线长而分明,经风化形成很长的台阶若干层。

夜幕降临后,驾驶风险成倍增加,在七拐八拐的山路上行驶有太多未知,此时距离住宿点然乌镇还有近三十公里。还好不多时追上一台比我稍微慢一点的车,一直跟着前车,让前车为我探路,直至然乌镇。

第19天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次日早上,然乌镇上318国道旁,还是那家早餐店,还是熟悉的味道,二十元一份,两个面包一个鸡蛋少许小菜白粥管够。

然乌湖

然乌湖,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因为紧靠川藏公路而被许多走川藏线旅行的旅行者所熟知。

去拉萨时经过这边因为天气不好没有过来,回程时天气还好,但是近期雨水多导致湖面上的水都是黄色的,没有太大观赏性。

黄刺玫

黄刺玫,落叶灌木,小枝褐色或褐红色,具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常7枚-13枚,近圆形或椭圆形,边缘有锯齿;托叶小,下部与叶柄连生,先端分裂成披针形裂片,边缘有腺体,近全缘。花黄色,单瓣或兰重瓣,无苞片。花期5月-6月,果球形,红黄色。

然乌湖

蓝天白云青山,可惜没有绿水。

然乌湖倒影,美中不足的是水不够清。

西藏地区地广人稀,像这种一望无际的公路数不胜数。

枯木

枯木,咋一看像一件艺术品。

龙胆花

龙胆花是高原上的名花,也曾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

沿着山体修出来的路,有三分之一的路都是山体覆盖着的。

怒江72拐对面不知名的山,蓝天背景下山体清晰可见。

蓝天白云之下,一座座不知名山遥相呼应着。

天空

今天的天气还不错,此时远处的山脉都清晰可见。

收获一波美美的照片后结束今天的行程,期待明天会更好。

第20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

东达山

东达山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垭口海拔高度为5130米,是川藏南线上海拔第一高度的垭口,夏季草坪青绿,牦牛成群,风光极为美丽。

东达山海拔5130米

过来时由于下雨没有下车拍照片,回程还好有机会。山上风好大,穿着呢大衣也撑不了多久,拍几张照片就撤退了。

非常贫瘠的山,雨季过后应该是满山一片绿的,但这里犹如寸草不生般。

竹卡重庆小康示范村

在重庆市援藏工作队支持下,芒康县如美镇竹卡村外围进行改造升级,并重新铺设给排水管网,维修道路,修建配套设施,使竹卡村成为了一个兼具现代气息与民族特色的小康示范村。

宗拉山海拔4460米

宗拉山是西藏地界的最后一座高山,是川藏线进入四川地界的第后一个垭口。

风吹草低见牛羊

山上散养许多牦牛、马和羊,在不远处的帐篷里住在它们的主人。

芒康牌坊

出来芒康牌坊后就算是进入四川地界了,这照片是反方向拍的,往牌坊走是进藏方向。

这是张没有啥特色的照片,它记录着这次旅途上最严重的一次封路,在金沙江大桥旁。

由于金沙江大桥旁加固山体和路面改造需要封路,很久才放行一次。三十几公里的路程最后愣是整到晚上九点多才到。三十几公里走走停停用了四个多小时,好无语。全场最开心的莫过于卖酸辣粉的大姐,此时正是饭点,周边又没有饭店。我们对酸辣粉一直都没啥兴趣,只好吃干粮了,车上的干粮足够吃一天。长距离自驾游时,一定要备足干粮,不然分分钟追悔莫及。

第21天

理塘县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
  • 简介:理塘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西南部,距离州府康定285公里,县政府驻地高城镇,海拔四千米。理塘县总面积为14352平方公里,辖区五个、24个乡镇,231个村,现居住有藏族、蒙古族、回族、彝族、苗族、羌族等9个少

早上五点多,闹钟发出“刺耳”的铃声,这是出行第一次设置闹钟,也是唯一一次。今天起这么早是因为地图上显示今天的行程还会封路,经过昨天的封路,现在听到封路整个人都不好了。算了下时间,这个点起床的话能在封路前通过封路路段。后来半路上看到反方向的驴友,才知道今天并没有封路。好吧,我的懒觉被这“害人”的地图整没了,当然这都是后话。

海子山

姊妹湖往上看,海子山山脉上一座座不知名的雪山。

姊妹湖

海子山姊妹湖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巴塘和理塘的中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随着全球气温回升造成冰帽逐渐消融,融雪积水聚集于冰蚀洼地和岩盆形成了湖泊,整个山上约有大大小小1000多个“海子”。“姊妹湖”(也叫“眼镜湖”) 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这种神圣的静美,让你记忆终生。

海子山

前两天下雪了,我们过去时山上铺满了雪,一眼望去白皑皑的一片。

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厚的雪地,用手就能触摸到,对于没玩过雪的我来说,那兴奋你懂的。山上非常冷,我都穿三件衣服了,让媳妇帮我拍照都不肯下车,一个劲的催我快点走,最后我的单人照都是用三脚架完成的。

果银日则海拔5020米

海子山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5020米。

海子山

海子山山脉,不同方向看有不同的形态。

毛垭草原上的骏马

这匹马在拍照的我面前一点都不加多理睬,还一个劲的吃着草,对于它来说,这种游客拍照的现象早就司空见惯了。

毛垭大草原

毛垭大草原位于理塘县县城以西,在群山的环抱之中,如海的草原郁郁葱葱。

草原上立着高大的白塔,据说是文成公主进藏时所建的三大佛塔之一。

理塘牌坊

世界高城理塘——西城门。

理塘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县政府驻地高城镇,海拔4014米,有着“世界高城”的美誉。其实西藏还有个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的双湖县,只是双湖县在2012年才成立。在这之前理塘是世界高城的称号早就深入人心了,也就没双湖县什么事了。

对于拍照菜鸟的我来说,这照片可以当屏保了,有木有。

中国松茸之乡——雅江欢迎您

中国松茸之乡——雅江欢迎您。

卡子拉山

卡子拉山是位于四川省理塘县和雅江县分界处的一座山。其海拔4718米,常年高寒缺氧,山表面主要是高山草甸,树木稀少。

另一个卡子拉山的标识牌现在已经在动工了,这个石头即将成为历史,取代它的将是一个全新的石头标识牌。

天路十八弯

天路十八弯,顾名思义拐弯多,走不了几百米就要拐弯。这样的山路设计,实际就是为了爬山,不论是上山,还是下山,坡度都比较陡峭。所以开车的时候,要注意不可过度依赖机械刹车,否则会使刹车盘温度升高而出现刹车失灵,正确操作是利用汽车档位来刹车。

在观景台上拍这张图片时,就有台林肯操作不当,汽车的刹车盘上发出阵阵臭味。

格桑花

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在雅江县城住宿时,意外发现民宿老板种了一大片格桑花。媳妇连饭都不吃了,直接去摘种子,至此媳妇终于拿到心心念念的格桑花种子。

名宿旁饭店吃饭,老板非要推荐我们吃雅江特有的雅鱼,就差强买强卖了,特么每条都是两斤多还贼贵,最后老板被我能说会道的强大口才给征服了,换成炒三个菜。饭后时间还早,该给车子洗洗澡了,出来那么久都没洗过,重点是吃饭送洗车,自助那种。就这样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期待明天也是美好的一天,晚安。

第22天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早,经过昨天的闹钟事件,今天美美的睡了一觉,直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射进来,才懒洋洋的爬起来。

格桑花

昨天媳妇拍了一张意境的,今天我来一张特写。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

水桥摄影客栈

比较奇特的房子,用现代的玻璃大窗强加到古代的房子上。

马儿,昨晚没睡好,大清早的一点精神都没有。

折多山

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

远处的山体前一秒还是清晰可见,后一秒就成了云雾寥寥。

康定情歌

这里的康定情歌是指康定情歌风景区,又名木格措风景区,行程中没有安排,也就完美错过了。

折多山山脉,以东是山区,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

此路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蜜蜂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午餐过后一路飞奔,直至泸定,传说的飞夺泸定桥就是在这里了。泸定县也是因泸定桥而成为革命历史名城,泸定桥及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也成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而我并没有停车去观看,只是围绕泸定桥所在的大渡河转了一圈,然后前往海螺沟所在的磨西古镇。

第23天

• 门票价格:90
  • 开放时间:8:00—17:3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
  • 简介:可近距离接触冰湖、冰洞、冰裂隙、冰阶梯等多种景观,令人称奇。

早上好,美好的一天从吃完老板娘亲自下的免费面条开始。

海螺沟

海螺沟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海螺沟位于贡嘎雪峰脚下,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

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海螺沟是亚洲最东低海拔现代冰川发现地,海拔2850米。其大冰瀑布高1080米,宽0.5米-1100米,是中国至今发现的最高大冰瀑布。沟内蕴藏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冰川

磨西古镇上看到的海螺沟冰川一角。

熊大熊二和光头强

后面的牌坊就是海螺沟检票口,在那里坐景区车,然后在想去的营地下车。

海螺沟有一二三四号营地,一号二号都是原始森林,三号营地就是坐索道上冰川的地方,冰川的上行就是四号营地,也就是看冰川的地方。

海螺沟所在的磨西古镇,是在山上的一个镇子,我们住的酒店距离非常近,只需步行几分钟就能到海螺沟售票大厅。

网红直播神器

网红直播神器,其实就是个拍照的饰品。

忘憂泉

解忧不是要找杜康吗?忘憂泉又是什么鬼。(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松树

松树其树姿雄伟、苍劲,树体高大、长寿,还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它是中国很多风景区的重要景观成分,海螺沟景区便是如此。

水沟

索道上俯拍的山体,山体上两条细而长的是小水沟,可供山体排水。

索道上俯拍的山体,云雾在山中不停游走,山体时而清晰,时而模糊。

缆车

缆车上拍缆车,正所谓云深不知处,只缘身在云雾中。

竹桥

竹桥是一种竹结构桥梁,材料选用竹材,艺术性较强,给人以高雅古典的感受。

摩西古镇

318国道此生必驾——海螺沟、磨西古镇。

线路安排:先坐车到三号营地,然后下去坐缆车到四号营地,回程在三号营地步行走原始森林到一号营地坐车出景区。

总的来说吧,海螺沟是看天吃饭的景区,天气不好就不建议去了。像我这样进去门票90元观光车70元索道150元往返,一共花费310元/人,我们两个人620元。山上云雾太大了,啥冰川都没看到,只有一张宣传效果图。所谓的红石头也不红,和网上的效果图相差太远,我连照片都不想拍。原始森林也没啥看点,就是以树木为主的森林,意境全靠想象。总之还是那句话,看天气。

第24天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
  • 简介:当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风格迥异令人称叹。

用一颗素然的心,爱着每个清晨,憧憬着每一个想要的明天,早上好。

磨西古镇

磨西古镇建在一个东西北三面绕水环山的倾斜高台平地上,古镇入口岔成两条马路。一条通往古镇,一条穿过新城,绕城后汇合成一圈。石板铺设的古镇上,楼房紧挨着聚集于路两边。

天主堂

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

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毛泽东主席下榻于天主教堂内,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

灯饰

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一盏灯,而每一盏灯都能照亮城市灵魂。

一千零一個套路

城里套路多,足足有一千多。

倒挂金钟

倒挂金钟的花语:相信爱情、热烈的心。

倒挂金钟的花非常好看,又好养活,家里也曾经种植过。

王子与天使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他可能是唐僧;带翅膀的也不一定是天使,他可能是鸟人。

酒瓶装饰

酒吧街某酒吧的酒瓶装饰,每一个酒瓶都有一个故事。

磨西老街

此镇叫磨西古镇,镇上有一块石头写着磨西老街。

装饰

仰拍效果的假花饰品,简单却不失精致。

古镇夜景

补发大前晚的夜景,在灯光的衬托下,天空中像弥漫着黄昏的余晖。

磨西古镇不是很大,沿着两条主路逛一逛也是一个上午的时间,加上大前天在镇上吃饭也逛了半条街,剩下的今天早上意思逛了一下,就前往下一站了。

第25天

• 门票价格:动物园180元,风景区118元;通票248元
  • 地址:雅安市下里乡碧峰镇碧峰峡风景区
  • 简介:碧峰峡林木茂密,瀑布众多,是避暑度假的好去处。

睁开明亮的双眼,除去睡意的干扰,舒展美丽的笑脸,拥抱快乐的一天,早上好。

碧峰峡

碧峰峡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因林木葱茏、四季青碧而得名。传说是补天英雄女娲所化而成,景区内60多个景点均与女娲有关,颇为神秘。在碧峰峡风景区你能呼吸到群山幽谷蕴酿的芳醇空气,寻找到万古犹存的补天遗迹,以及那些曾在此发生过的爱的、美的传说故事。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熊猫一家

呆萌熊猫一连拍,熊猫妈妈吃完自己的竹子就抢小熊猫的竹子吃,实力坑娃。

熊猫背影

呆萌熊猫二连拍,抢完小熊猫的竹子后无脸见人,选择背对大家,两只耳朵特不搭。

熊猫打架

呆萌熊猫三连拍,两只熊猫为了地盘直接开打,全程好几分钟,不单单有照片留念,还能拍视频留念,瞬间值回票价。

熊猫休息

呆萌熊猫四连拍,打赢了,以后这个地盘是我的了,先好好感受下自己的属地。

叠溪

溪水重重叠叠交汇着,溪水声宛转悠扬,不绝于耳,一会高,一会低。

女娲池

为瀑布多年冲刷而形成的开阔潭池,传说为女娲沐浴之所。长80余米,宽约30米,池周青山绿翠,花香鸟语,池水清澈见底,碧蓝如镜。是休养生息的好地方。

白龙潭瀑布

白龙潭瀑布高30米,宽10多米,从悬崖奔涌而下,溅起漫天水花,如白龙腾飞,水雾扑面,清新怡人,瀑布声震撼峡谷,产生强烈共鸣。谷底形成10米深潭,面积约100平方米。

养心潭

上游的溪水俯冲而下,流到养心潭里,和潭水撞击出一阵阵响声。

功夫熊猫

淘气的游客给熊猫带上了草圈,让单调的雕像多了一分趣味。

滴泪瀑布

上古时期,洪水泛滥成灾,众生不聊。女娲见之泪水盈涌,顺崖而下,长滴不止,形成瀑布。阳光下,水滴晶莹剔透。山风过处,泪水拂面,清凉沁心沁肺沁脾,怜爱感天感地感人,飘渺如烟如雾如幕,五彩似霞似虹似锦。

千层岩

千层岩高约100米,宽10米,瀑水悬空飞泻落入崖壁半腰台地茂林之中,再由山腰缓流,沿千层岩而下,无数银丝形成一幅巨大的银帘,如仙姬秀发,飘飘洒洒,常年从层层堆积的陡岩垂泻,形成两梯级台式瀑布。

过了千层岩后,就看到著名的青云梯了,可惜树木遮挡没办法拍到全景照片。

青云梯又名女娲之手,高88.8米,是 世界最高的景区观光电梯和世界最大最长的手臂,堪称世界第一巨手。身入手中,穿行于远古创世之际,感女娲补天之伟绩,思破天易补天难;惜盛世和乱世分;叹人胜天,天胜人。

熊猫山谷

熊猫山谷形象广场是雨城区大熊猫特色文化旅游地标性建筑,该项目以大熊猫为主题,修建立体展开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假山形象,真实还原大熊猫嬉戏场景,为游客生动展示雨城俊秀山水、国宝熊猫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知熊猫必知雨城”的旅游品牌。

这个熊猫山谷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不是同一地方,我们进来时看到这个建筑没拍照,出来是补拍一张照片而已,这里距离碧峰峡基地还有近十公里。

碧峰峡景区可分成三部分:雅安碧峰峡风景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和碧峰峡野生动物园。雅安碧峰峡风景区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是套票的,一天可以逛完,野生动物园要单独购票。我们是来看熊猫的,野生动物园没有去。

景区内有酒店,如果要在里面住宿的话,一定要订好房间再进去。昨晚我们进去时不知道,愣是被坑了十五元停车费,住宿时老板才告知,在里面住宿不用交停车费。

当晚,来到四川首府成都,来成都当然少不了成都火锅,走起。成都的街头巷尾都可以见到大小不一的火锅店,可见成都人对火锅的热爱程度。对比几家后,最终选择一家人多门面又大的,美团下单一百有找。这家店真心不错,味道合适配菜又多,我和媳妇放开来吃也没能吃完,最后愣是打包收场。

第26天

• 开放时间:5:00-23:00(亮灯时间20:00)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清晨,一阵微风袭来,窗边传来淡淡的桂花香,整个房间弥漫着桂花香,让人神清气爽,真是美好的一天。

住宿房间旁,种植了一排排桂花树,在窗边触手可得,此时正是花开时节,散发出淡淡的桂花香让人欢喜。

锦里

锦里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三国历史遗迹区、锦里民俗区、西区)的一部分,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

关二爷

店面为了吸引顾客真人Costume Play。

金凤凰

招牌打着手工银,门口却整个金凤凰,是不是有点挂那啥头卖那啥肉的意思。

锦里牌坊

上联:锦上添花辉映庙祠思树立,

下联:里中为市传承文化务恢弘。

对联沈伯俊先生所撰,邓代昆书。

猪鼻子

二师兄的鼻子,味道还不错。

马超

锦里身为三国历史遗迹,景区内自然少不了随处可见的三国元素,三国名人雕像便是其一。

导路标

走帅哥方向,不要问我为什么。

熊猫钥匙扣

在熊猫的故乡,熊猫饰品遍布大街小巷。

大茶壶

古街上摆放着大茶壶和大茶杯装饰,以此来宣传当地的茶文化。

大蜗牛

安放在锦里古街上的铁质大蜗牛,触角都不见了,不知是岁月的痕迹还是人物的损坏。

莲花府邸

莲花府邸成都锦里赫赫有名的一家音乐酒吧,谭维维、郁可唯、喻佳丽、王铮亮都曾在此停留。

四川小吃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各具风味。锦里小吃街,将川内各地名小吃悉数收罗于街内,现场制作,现场叫卖,有的吃,有的看,真的好吃看的见。

在锦里吃饱喝足后前往下一站——峨眉山。车子走完高速走国道,走完国道走市区,走完市区后才看到了峨眉山游客中心。但是这并不是我登山的出发点,登山线路有很多,但我选择由南门登山,南门在半山腰上,晚上住宿在半山腰,空气也会更好。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盘旋而上,一会是急转弯,一会是陡坡,一会是单行道,在我行云流水般的操作下,终于抵达半山腰的住宿点。晚餐三两小菜,顺道和民宿老板哈拉几句有的没的,就这样一天过去了。

第27天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峨眉山(西南门)附近
  • 简介:普贤菩萨的道场,山中有众多顽皮的猴群,还能观看日出和云海。

清晨,窗边有了一丝丝亮光,新的一天已经来临了。起身收拾一下,向着山顶出发。

住宿点距离南门并不远,也就眼看着的距离。南门是个比较冷门的登山点,加上时间比较早,路上并没有游客。我们上山时,工作人员正往下走,看到我们才折回去售卖门票给我们。现场就一个工作人员,或许我们再晚几分钟上山门票都不用买了。

峨眉山

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也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宗教文化特别是佛教文化构成了峨眉山历史文化的主体,所有的建筑、造像、法器以及礼仪、音乐、绘画等都展示出宗教文化的浓郁气息。山上多古迹、寺庙,有报国寺、伏虎寺、洗象池、龙门洞、舍身崖、峨眉佛光等胜迹。峨眉山地势陡峭,风景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称,山上的万佛顶最高,海拔3099米。《峨眉郡志》云:“云鬘凝翠,鬒黛遥妆,真如螓首蛾眉,细而长,美而艳也,故名峨眉山。”

康熙游山时刻

康熙为寻找父亲顺治,来到峨眉山,沿途美景让其所感悟并敕刻“忘尘虑” 三字在岩石上。

不看

不说不听不动都在,不看去哪里了。

猴子雕像

猴子的一家四口。(猴妈妈怀里还抱着一个)

猴子

生态猴区里的猴子,都是半放养的。

管理员也会时不时给带点水果给猴子吃,正好我们经过时管理员在投食,吸引不少猴子过来。刚开始来到猴区时,一只猴子都没见到,还以为见不到猴子了。

猴子

一旁有几只小猴子的藤蔓上跳来跳去,这俩在认真的看着,就像在观看一场精彩的杂技表演。

倒挂金钟

倒挂金钟的花语:相信爱情、热烈的心。

在磨西古镇时,我们只见到倒挂金钟的花苞,在这里我们见到了花。

九十九道拐

九十九道拐是峨眉山著名险坡,起于凌霄亭,止于寿星桥。一拐连一拐,一坡接一坡,看一坡到头,忽然峰回路转又是一坡。传说当年普贤来峨眉山建道场之初,途经此地时,见这里山势高峻,坡陡石滑,险绝人寰,便授意灵祖菩萨指挥随行三千力士同时动手,每人修一级台阶。三千石级顷刻而成,灵祖验收时一数,恰好石阶有九十九道拐,此坡因此而得名。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比挑山工还厉害的人,背水泥的女人,整整一包水泥(一百斤),我自己背个背包都累死累活的,可想而知这个女人多厉害,休息时都是站着休息的,据说放下来再背上去会损耗更多力气。

九老仙府

九老仙府是仙峰寺与九老洞的统称。

牌坊后面就是仙峰寺,今晚在此住宿,本来今天计划要到雷洞坪住宿,明天上金顶看日出的。后来,在仙峰寺时下大雨了,加上媳妇体力不支,只能再此停留,两天的行程改成三天完成。

在寺庙住宿是按床位算的,我们选择九十元的多人房间,就是很多人一起住在一个房间里,男女不混住。媳妇的房间最好,也是九十元,重点是偌大的房间就她一个人住,包场了。

在住宿房间旁的横梁上,和驴友一同观看了猴子现场直播“嘿嘿”,在我们异样的眼光下,猴子不得不提前收场,真是罪过。

晚餐

在寺庙住宿,吃饭当然也是在寺庙里,寺庙面都是戒荤腥的,鸡蛋是最下饭的了。 两个菜加三个饭份量刚刚好,重点才四十多块钱,对于山上的价格来说,便宜到没话说。

我们住寺庙当然也得守寺规,比如:粮食不浪费,男女不同房,不大声喧哗,按规定时间吃饭等等。

今天总的来说山上天气不是很好,云雾弥漫,基本上都要使用雨具,不然全身都会湿透。还好我们有准备一次性雨衣和鞋套,能遮风还能遮雨,登山首选。

第28天

• 电话:400-8196-333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峨眉山(西南门)附近

清晨,在开门声中缓缓醒来,这一夜睡得太沉了,就连做早课(和尚念经)时都没把我吵醒。

起床洗漱一番,在规定的时间到饭堂吃早餐。早餐十五元一份,稀饭馒头小菜和一个鸡蛋,馒头管够,不过要吃完一个才能去拿第二个。

仙峰寺

昨晚下雨没拍照,今天补拍。

南無普贤菩萨

“南無普贤菩萨”是周祚章在佛历2995年所写。

紫萼凤仙花

主要分布中国四川,生于林缘或灌木丛中潮湿处或路边林下,海拔750-2500米。该种极易成活,民间普遍栽培。该花花形奇特,花如其名。开花时间长,古代已有关注其观赏价值。

猴子

遇仙寺门口的猴子,听说它早上抓伤一小孩,不知真假。

在我们快到遇仙寺时,碰到猴群(一家三口),我在前面走着,媳妇在后面没紧跟着我,我安全走过猴子身边后,一只猴子冲向了媳妇,吓得媳妇哇哇大叫,媳妇当时手里抱着衣服,猴子以为有食物(山上的猴子见到提着东西的路人会抢)。我连忙跑下去。用力挥动手里装着矿泉水的袋子来驱赶它,但是猴子并没有要放弃的意思,还发出吼叫声示威。此时我手中挥动的袋子没有停过,猴子也近不了我身,无奈之下只好作罢。总算是有惊无险,只是媳妇的衣服给抓了一条小痕,不是很明显,可以忽略不计。

野棉花

野棉花是一种自然生长的具有观赏性野生植物,具有生性强健、秋季开花,管理粗放,覆盖性好的特点。

寺庙

在洗象池还是晴空万里,上来没一会就是云雾寥寥了。

晴空万里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一眼望去天际之间,蓝天白云相接,让人分不清天与地。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之间,大山被涌动的浮云所包围,时而清晰,时而模糊,犹如仙境一般。

山顶

山顶云雾缭绕,如遇巧时,山顶在滔滔白浪之中浮沉。

山谷

山谷之间,浮云涌动,时而清晰见底,时而朦胧至腰。

终于抵达原计划中的雷洞坪,今晚将在这里住宿,明天再上金顶看日出。雷洞坪这边吃住条件要比寺庙好太多了,价格也不算太贵。美美的一餐,填饱饿了两天的肚子,两天都没吃过肉了,每天爬山都要消耗大量体力。饭后下起雨来,本来还准备在周边逛逛的,看来只好作罢了,希望明天有个好天气。

第29天

• 电话:400-8196-333,0833-5090114,0833-509809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
  • 简介:峨眉山的最高处,有震撼心灵的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金像。

早上五点多,酒店人员挨个房间敲门,告知到点看日出了。

简单洗漱一下,出门了,此时虽然天还没亮,但是路边早就人潮涌动了。寒冷与黑夜并不能阻挡大家前进的步伐,大家都向同一个方向奔去。

先步行,再索道,再步行,才抵达金顶。好家伙,山上云雾缭绕,心瞬间凉了一半,我想看到日出的机会微乎其微了。

经过漫长的等待,云雾没有散去,太阳没有出来,接受事实吧。看来看日出还真的是要讲缘分,去过那么多座山,虽然每座山都是奔着看日出的想法去的,但是也就黄山和泰山有缘看到了日出。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侧面,在云雾中别有一番风味。

观音殿

云雾中的观音殿,虽然云雾散去后我也有拍到,但是对比下还是云雾中更有意境 。

普贤菩萨特写

云雾中的特写,虽不清楚,个人觉得效果还不错。

全景

手机拍出来的全景,此处应有日出,奈何无缘相见。

普贤菩萨坐骑特写

普贤菩萨乘坐骑是一头六牙白象,普贤菩萨骑着象腾云驾雾而来,代表着大慈力,无漏六神通。

普贤菩萨佛像

金顶金佛系铜铸镏金工艺佛像造像,通高48米,总重量达660吨,由台座和十方普贤菩萨像组成。金像通高48米,象征着阿弥陀佛的四十八个大愿。其中,台座高6米,长宽各27米,四面刻有普贤菩萨十种广大行愿。外部采用花岗石浮雕装饰,十方普贤像高42米,重350吨,整尊金像设计完美,工艺精湛,堪称铜铸巨塑的旷世之作,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观赏审美价值。

万佛顶

万佛顶是峨眉山最高峰,海拔3099米,绝壁凌空,平畴突起,巍峨屹立在“大光明山”之巅,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海拔最高、自然生态保护最好的遗产地。

现在的万佛顶已经不开放了,只是曾经开放时留下来的路还在那里,有些喜欢冒险的驴友还是会顺着小路去万佛顶一探究竟。

普贤菩萨全景

下山时拍到的全景,云雾又开始多了起来,山上云雾之变化之快让人为之惊叹。

缆车

早上坐缆车上去时,天还没亮,山上的风景只能等徒步下山时再一一浏览。

从山顶下来一路都是往下走的台阶,无需太费力,只是不要走太急,容易伤到腿肚子。到雷洞坪后在酒店简单吃个午餐就退房结束峨眉山之旅了。酒店旁就是雷洞坪车站,这里有到山脚的景区车乘坐,我们直接坐到大前天住宿酒店旁的停车点。

峨眉山攻略:

峨眉山线路D1天:南门——清音阁——一线天——峨眉山生态猴区——洞天首步——洪椿坪——九十九道拐——仙峰寺。

D2天:仙峰寺——遇仙寺——洗象池——灵绝寺——雷洞坪。

D3天:雷洞坪——金顶。

或者第一天在报国寺伏虎寺周边玩,住清音阁,第二天直接上雷洞坪,理论上清音阁到雷洞坪十二个小时够用的,当然这样比较累。

门票:门票160元,金顶索道(上行)65元,景区车:40元,合计:265元/人。

门票理论上能玩两天,我们一路都没有人查票,感觉可有可无,只是第三天坐车下来需要有买门票记录。

第30天

•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凌云路2435号
  • 简介:“山是一座佛”,巨型石刻弥勒佛坐像,唐代摩崖造像艺术的精品。

昨天早早就到乐山了,住宿的地方是一个靠近美食街的民宿,然而太懒了并没有去逛,就连晚餐都是叫外卖,出来一个月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叫外卖。顺道“请”媳妇喝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朋友圈都是这个梗,我也跟个风。

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乐山大佛和凌云山、乌尤山、巨形卧佛等景点组成的乐山大佛景区属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的组成部分。

回头是岸

苦海无涯,回头是岸。

凌云寺

凌云寺在凌云山上,九峰环抱,寺宇辉煌。因为是大佛所在,所以又称大佛寺。

乐山大佛侧脸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耳垂

大佛右耳耳垂根部内侧,有一深约25厘米的窟窿,维修工人从中掏出许多破碎物,细看乃腐朽了的木泥。这证实了南宋范成大在《吴船录》中的记载“极天下佛像之大,两耳犹以木为之”。由此可知,内则露出三截木头,成品字形。

螺髻

大佛顶上共有螺髻1051个,这是1962年维修时,以粉笔编号数清的。远看发髻与头部浑然一体,实则以石块逐个嵌就。单块螺髻根部裸露处,有明显的拼嵌裂隙,无沙浆粘接。螺髻表面抹灰两层,内层为石灰,厚度各为5-15毫米。

海通和尚

海通和尚,二十四岁时游历天下时,来到嘉州的凌云山上修行。在此经常看到凌云山下大渡河、岷江、青衣江的汇流地常常有船毁人亡。后在山岩上临江凿一座人世间最大的弥勒佛像,让它日日夜夜、万世千载面对浩浩三江,安澜镇涛,保佑苍生。

清音亭

1980年,乐山大佛乌尤管理处重新改建东坡楼时在临崖处建清音亭。

东坡楼

门楼上对联: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东坡楼里有苏东坡的雕像,还有他的诗碑及他生平故事的多幅浮雕。

神兽

不知名的神兽,有认识的小伙伴科普下。

孔洞

曾经没有孔洞的,后来来了一拨中国人,每人搓一搓能活九十多,也就有了孔洞。

前段时间发大水,水淹到石像的脚指甲盖上,景区紧急修缮,没办法看到全景。希望石像没有太大的损伤,像这种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是不可再生的。

广告

前往下一个景点时路过茅台镇看到的广告,作为中国的酒镇,到处都可以看到酒广告。

第31天

• 电话:0851-22661958
  • 地址: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长征街

四渡赤水纪念馆

四渡赤水纪念馆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土城镇,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09年景区全免费开放。2018年9月,经中国博物馆协会决定同意四渡赤水纪念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不起眼的包子店买的包子,甜甜的非常好吃,吃完后又买了一个。

大门

四渡赤水纪念馆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题写馆名。

红军使用的机枪,具体制造国不详。

M24手榴弹

德国制造,装药类型TNT,引爆时间5秒。

永垂不朽

白军兄弟不打红军兄弟,北上抗日吧!

藤包

老红军宋加通用的公文包,后来由其子女捐赠给景区。

娄山关战役

抢夺娄山关制高点——点灯山。

《忆秦娥·娄山关》

战后毛泽东同志在娄山关上感慨万千,吟出了长征中最为悲壮的著名诗句《忆秦娥·娄山关》词: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娄山关因此而彪炳史册、名闻天下。

屋里有一对联

上联:秋霜春露怀先泽,下联:霞蔚云蒸启后人。

场景复原技术

场景复原技术具有生动、直观等特点,能给观者更好视觉感受。

成都军区捐赠的54式122毫米牵引榴弹炮。

四渡赤水纪念馆作为一个过渡景点,没有逗留太长时间就出来了。午餐过后,前往下一个景区。

下午,经过思南服务区时,吃到了此生最香的烤鸭腿,不知道是太饿了还是太好吃了,吃完后手指头都挨个舔完,之今都意犹未尽。

晚上,抵达梵净山旁边的聚贤山庄旁某公寓住宿,具体名字就不透露了,当然这也不是开英雄大会的聚贤山庄。当时下着雨,老板亲自过来帮我们遮伞,以为这就完了吗?并没有,得知我们还没有吃晚饭后,告知我们店里这段时间没怎么备菜,只有面条了。好吧,面条就面条吧。我们当时先上楼收拾行囊了,煮好面条后,老板娘又亲自叫我们吃,重点是最后还不收钱,那个心真的暖到不能再暖了。

第32天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 简介:游览佛教名山,发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早上好,美好的一天从睡到自然醒开始。

梵净山

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于2018年10月17日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于2008年6月30日被评为中国十大避暑名山, 中国著名的弥勒菩萨道场, 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网”(MAB)成员,同时也是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认定的世界自然遗产。2018年7月2日,中国贵州省梵净山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中国佛教名山梵净山,也是弥勒佛道场。

大门牌坊

大门牌坊右边就是景区验票口,进去后就是景区车乘坐点。

蘑菇石

蘑菇石名字来源于形象,上大下小,形似蘑菇。高约十米,有10亿年以上历史。蘑菇石是许多画家、摄影家都的作品题材。

巨石

两块巨石旁边都有路通过,神器的大自然却在中间为你多留一条后路。

燃灯殿

梵净山最高的寺庙燃灯殿在老金顶上,依山石而建,颇为奇特。

万卷经书

万卷经书及周边,为一层层堆叠的变质板岩,远观如一摞摞经书。

梵净山本来没有路的,人走多了也就变成了路。

这里一半的路都藏于石头里面,一般露在外面,往上走的话要弯腰前行。

一线天

金顶矗立在狭窄的山脊上,高差达数百米,风化侵蚀之下坚硬的岩体崩裂形成一道峡缝,金顶一分为二,形成一线天。

远看老金顶燃灯殿

站在红云金顶(新金顶)上看老金顶,山上云雾弥漫,燃灯殿若隐若现。

石头缝

弥勒殿后面有一巨石名叫说法台,说法台中间有一条不规则的缝。

天桥

天桥架于金刀峡之上的石拱桥,凌空千尺,极为壮观,桥面宽1.86米,长5.41米,拱跨5米,始建于明朝。天桥左为释迦殿,右为弥勒殿。

在景区内基本上都是小雨带云雾状态,没能好好看清梵净山的真容,期待下次能一睹芳容。出了景区,已经错过前往下一个景点的时间了,其实只是天黑了,要开夜车而已。但是肚子呱呱叫了,吃完饭就不想折腾了。临时决定在昨晚的公寓再住一晚,明天再走。

电话那头,问老板娘今天有没有饭吃,得到的答复是我们不在家,门是开着的,冰箱里有肉有菜,你自己回去煮来吃吧。我自己煮的话钱怎么算。电话那头,什么钱不钱的,你意思给点就行了。老板娘你可以的,再一次暖到我了。你认为这样就完了吗?并没有。我和媳妇商量后,媳妇表示回去煮要太费时间,太饿了也不想动。最后在景区旁点个火锅套餐,据说是当地比较出名鱼,但是味道很一般。吃饭时,老板娘打来电话,问我们回来没,问要不要帮忙煮饭。这老板娘真是好到没话说,我这五年来,每年都会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这么热心的老板娘第一次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33天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 简介:舞阳河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一幅八卦图。登上古城边的玉屏山,可俯瞰古城和舞阳河全景。

早上,缓缓醒来,开始新的一天。

昨天没有前往今天的景点旁住宿,导致早上起来就要马不停蹄赶往景点,还好不是很远。到景区后安排好住宿已经接近中午,简单吃个午饭开始今天的精彩人生。

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下辖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县境东界湖南新晃,南临三穗、剑河,西毗施秉,北接岑巩和铜仁地区的石阡,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三十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近2300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

端午节龙舟赛

舞阳河边的壁画上描绘了端午节龙舟赛的热闹景象。

洗衣

古代人在舞阳河边洗衣服的习惯流传至今。

青龙洞

青龙洞古建筑群坐落在镇远城东的中和山上。这里山势挺拔,峭壁悬崖。巨岩、洞穴和为一体。道、儒、佛三种宗教的寺庙群生就山腰,是中国不同宗教同生共长、和谐发展的典范和楷模。它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雕梁画栋。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分别采用了“吊”、“借”、“附”、“嵌”、“筑”等多种工艺,硬是在一段悬崖上筑出中元洞、紫阳洞、青龙洞、万寿宫等一片阁楼洞天。它气势雄伟、构思大胆、布局精巧。

萬壽宫

一组从北往南延伸的高风火墙四合院。由山门枋、戏楼、厢楼、杨泗殿(供祀杨泗将军)、客堂、许真君殿与文公祠等单体组成。

龙吐水

中和山上的排水系统,通过山体上一排龙头排水口排水。

紫茉莉

紫茉莉花午后开放,有香气,次日午前凋萎。瘦果球形,直径5-8毫米,革质,黑色,表面具皱纹;种子胚乳白粉质。花期6-10月,果期8-11月。

魁星阁

祝圣桥上第3孔第4孔之间,建有三层穿斗式,三重檐,八角攒尖,青筒瓦顶楼阁,名称“魁星阁”,又称“状元楼”。

大象

魁星阁上有一对联:扫尽五溪烟汉使浮槎撑斗去,辟开重驿路缅人骑象过桥来。其中的缅甸使者骑着大象过桥来描绘的就是我的身旁的雕像。

小象

游客在铜制的小象身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慢时光客栈

别紧张!我也不是什么好人,本店掌柜ISO900认证。

拿葱的大婶

舞阳河边即将进行民族歌舞表演,拿葱的大婶是其中一个主角。

下午,突发头疼,吃药后在药店小眯一会并没有缓解太多。饭点到了,美团上点个二人套餐,饭菜甚香,只是没有胃口,媳妇饭量不大,晚餐基本浪费。

夜色下的镇远

灯华初上,美丽的灯笼一串连着一串,勾画出一幢幢房子的轮廓。

桥下饭店美女服务员:“帅哥,吃饭不?”

我:“我已经吃过了。”

桥下饭店美女服务员:“那下次再来吃。”

至今媳妇还用:帅哥,你吃饭不?哦(读四声),我已经吃过了。来调侃我带病还不忘看美女。

俯瞰镇远的夜

灯火辉煌不夸张,悠闲自在很真实。

名宿门口装饰海螺

不知来自何方,只想定居于此。

发个朋友圈“热爱是什么,带病上场算吗?”结束今天的行程。

第34天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次日一早醒来,头终于不疼了,最开心的莫过于此了吧。

高封火墙

高封火墙,又称风火墙、防火墙等等,特指高于两山墙屋面的墙垣,也就是山墙的墙顶部分墙体。

灯饰

民宿房间使用的灯,简约又不失优雅。

全景

没有蓝天白云的衬托,青山绿水下的镇远古城也足矣让人向往。

中午,离开镇远古城,驱车前往下一个景点。

中水吼隧道

三荔高速的中水吼隧道,这边的隧道口上都有彩色画,在我们那边隧道口绘画比较少见。

堪董隧道

中水吼隧道和堪董隧道之间连接着水昔河大桥,桥面与河谷高差116米。

更地坡隧道

三个隧道口的绘画都各具特色,其中更地坡的原始森林和现场环境完美融合,犹如置身于森林之中。

梦柳布依风情小镇

梦柳布依风情小镇,位于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今晚住在梦柳布依风情小镇,小镇并没有什么好去处,饭后直接回民宿看电视了。

第35天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小七孔风景区

小七孔风景区,是集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的原始奇景,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七孔风景区,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为道光十五年所建。“小七孔风景区”因此得名,由于景区特有的奇、俊、秀、古、雄等自然美,加之饱含浓郁的布依、水、苗、瑶等民族风情。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

颠倒体验馆

景区入口处,有一颠倒体验馆,就连房子都是倒过来的。

卧龙潭有人造瀑布

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只有坝上雪崩似的滚水瀑布,潭外流不息的渠水。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

厕所

不细看一定不知道这就是厕所,外形和普通居住房子一样。

鸳鸯湖

鸳鸯湖是小七孔一奇景,湖水如油,碧绿而凝重。因湖中有两棵并排参天的大树而得名,这两颗大树半截在水中,枝叶则在上方交握,雌树纤巧秀丽,雄树则两三人才能环抱过来,雄壮挺拔。湖面幽静,水道四通八达,不小心还会迷路,不过湖中经常会有领路的船只行走,一旦迷路只需静静等待救援即可。湖的四周由各种颜色的植物组成,密密高高地包了好几层,在湖中荡舟有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绿色当中还掺杂着红色、粉色的花朵,在阳光下美丽而温暖。

游船的票都买好了,奈何下起大雨不能游船,留下小遗憾。

天钟洞

天钟洞洞长约700多米,洞厅高大,廓道迂回。钙化堆积物不算很发育,但形态逼真生动,且洞内道路平坦,可观性强。洞内钟乳石多酷肖动物,有鳄鱼厅、金鸡厅、百兽厅和犀牛厅等。洞中有一钟乳如铜钟倒扣于地,钟身遍布细石乳,宛似蝌蚪文。人们说,这是兽界的“法律条文”,故钟名“天钟”,洞名亦由此而得。

鲤鱼

景区内河水清澈见底,鲤鱼群随处可见,稍微做个喂鱼动作,鱼群飞奔而来。

狐尾藻

狐尾藻是小二仙草科狐尾藻属植物,多年生粗壮沉水草本。根状茎发达,在水底泥中蔓延,节部生根。常用作水体绿化,也是装饰玻璃容器的良好材料。

翠谷瀑布

这里群峰紧锁,群山苍翠欲滴,故名“翠谷”。翠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瀑高60多米,远看似条玉带悬于山间,近探水顺山势倾泻而下,浪花飞溅,水雾蒙蒙,犹如群龙下山。此地也是亚洲首档大型自然探索类纪实真人秀《跟着贝尔去冒险》拍摄地。

断崖瀑布

断崖瀑布是从山上一凸出处向下倾泻的,一股巨大的水流在空中越过我们所经过的公路,狠狠的喷射到响水河中。当我们经过时,水声震耳欲聋,水雾像急雨一般落在人们的身上。

双龙瀑布

双龙瀑布犹如双龙出海般,连绵不断的将上游的水喷射到响水河之中。

跌水瀑布特写

层层叠叠的瀑布倾泻而下,构成形状各异的动态水景。

小七孔桥

响水河上有一座古桥,这就是著名的小七孔桥。此景区的得名亦因此桥。此桥建于清代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年)桥下七孔,横跨响水河,在古桥上观河景是一件惬意的事情,河面幽幽泛着绿光,粼粼微波显得十分恬静,河水清澈,有如游人至此干干净净放下所有的心情。如若泛舟游河,便可赏到两岸布衣民族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嗅着两岸花丛溢出来的芳香心中平添了许多诗情画意。

铜鼓桥

铜鼓桥横跨樟江河,始建于1993年。铜鼓桥长126米,净跨60米,宽2.4米,高25米,桥身两端采用瑶山铜鼓造型,故称此桥为“铜鼓桥”。这是瑶山瑶族将铜鼓视为神赐之物,镇寨之宝,是权力的象征。

三孔桥

不知名的桥,只见有三孔,我就管它叫三孔桥了。

至此,小七孔景区逛完了,到乘车地点乘坐景区车出景区。

景区内可以选择乘坐景区车,每个景点和景点之间都有乘车点,可以在下面往上面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玩,也可以直接坐车到最后一个景点往回走。个人推荐坐车到最后一个景点往回走,因为最后一个景点是在山上,由山上外山下走没那么累,反之就是往山上走,爬山比较累。

小七孔景区旁是大七孔景区,我们游玩时大七孔景区暂时封闭,没能一次带过,只能下次有机会再来。

第36天

梧州

大清早起床,揉揉还闭着的眼睛,拉开窗帘,推开窗户,一道金黄的阳光照射进来,明亮而温柔,新的一天开始了。

灯饰

某饭店比较有创意的灯饰,随手抓拍一张。

梧州龟苓膏

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吃完这碗龟苓膏,此次旅行就结束了。

因为就是明天是中秋节了,要赶回家过节,今天也就没有去景点了。 原计划还有两个景点的,但是之前的行程比计划中多用了两天时间,只能放弃后面的景点了。起床到天黑都是在开车,奔袭六百多公里,下午抵达梧州,在此过夜,明天早上接着赶路。

第37天

清晨,万籁俱寂,东边的地平线泛起一丝丝亮光,小心翼翼地浸润着浅蓝色的天幕,新的一天从远方渐渐地移了过来。

信号塔

榜山公园最高处的信号塔,我们住在十几楼,看信号塔都是平行的。

龙母圣像

38米的龙母圣像,是国内最高的龙母圣像,在住宿的酒店都可以看到。

每年农历五月初八,八月十五是“龙母诞”,大量游客纷纷到庙参观朝拜。正好今天是八月十五,但是我们怕回程塞车没有到现场,只能远远的朝拜了。

当汽车开进茂名地界,旅行结束了。西藏梦,终究不是一场梦,梦已成真,而生活一直在继续,人生未完待续...

后语

关于西藏:

不要问什么车可以去西藏,现在214/318国道基本都是柏油路了,只要车子还能动,越野车、SUV、轿车、摩托车、自行车都不是问题。

不要问什么人可以去西藏,只要你有一颗向往的心。自驾进藏基本无高反,身体已经在路上慢慢的适应低氧环境。如果你还是担心,建议进藏后两天不洗澡,不激动,不剧烈运动。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维生素的食品能有效减少高原反应,登山时最好带上小瓶的氧气,以备不时之需。有严重的贫血、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适宜到高原地区旅行。

不要问什么驾驶技术可以去西藏,只要你有驾驶证,管他实习不实习,胆大心细全程秒天秒地。

自驾游必备:钱、食物、水、车载充电器、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机油、补胎工具、电瓶启动器,前七种必用,后三种看情况,我全程没用上。至于衣服自己看天气,不行就靠抖,不要感冒就行,感冒处理不好容易变成肺水肿。

爬山注意事项:

由于爬山会有蚊叮虫咬,磕磕碰碰,应当随身携带万金油或者双飞人等相关物品。

山上山下温差大,山上前应当了解天气带好衣服和感冒药,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