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朵朵家一路向西之西行记

攻略   >  红原旅游攻略   >  2020朵朵家一路向西之西行记

• hvre8770
  • 创建于2020/08/24|浏览3.1万

2020朵朵家一路向西之西行记

• 出发日期/2020/08/13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红原、郎木寺、夏河、尕海、阿万仓、莲宝叶则

岁月静好!

游走在人世间的旅途,很多时候,总有一些地方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背上行囊去远方,去那个梦寐以求的目的地。也许会有一座神山,雄伟壮美;也许会有一片湖泊,澄净清澈;也许会有漫天花海,美好动人;也许......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去新疆的行程再次取消了,由于朵朵放假的时间很晚,不能确定出发时间和旅行天数,在反反复复的确认中,我们家庭旅行的行程一改再改。。。终于,在确保尽量不影响女儿学习任务完成的前提下,我们的行程敲定了。于是,爱玩的朵爸朵妈带上小朵,开启了我们一家的西行之旅。。。

带着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带上一个会拍照的爱人,带上我最爱的他们,踏上一路向西的旅程。。。

红原、郎木寺、夏河、尕海、阿万仓、莲宝叶则图片

我们出发啦!

时间安排:8月13日——8月21日(历时9天)

路线安排:内江——古尔沟——红原——郎木寺——夏河——尕海—阿万仓——久治——阿坝县——马尔康——成都

准备工作:

1、50倍以上的防晒霜、披肩、围巾、帽子一个都不能少。以及各人的常备药自己要带好。

2、为了预防高反,提前10天吃红景天胶囊。

3、退烧药、止泻药、葡萄糖、西洋参、云南白药、防蚊药一个都不能少。

4、少数民族地区饮食和四川有太大差异,加上长途赶路,建议准备一些零食、矿泉水、咖啡、水果。

5、早晚温差相当大,有时候一上午就要经历春夏秋冬,建议准备一件薄羽绒或棉衣、一件薄外套,为了拍照好看,建议带鲜艳衣裙若干。

注意事项:

1、少数民族地区,一定先了解风俗习惯,尊重当地风俗,尤其是拍照一定要先征得同意,进入寺庙请认真观看提示,有的地方禁止拍照!!!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2、不能着凉,不能着凉,不能着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高原上着了凉?你就呵呵了。这是个大问题,尤其是体虚的姑娘。

3、阿坝县到莲宝叶则的路途中,有很长一段路是依水而建,路窄、弯道多,且常有对面的车在弯道占道超车,比较危险,大家一定要减速慢行,不要赶速度。

4、川西和甘南、青海地区天气变化快,出行前一周请认真关注出行地的天气预报,如果之前下大雨或者正在下大雨,请谨慎前往!

第1天 8月13日

古尔沟

内江——古尔沟

本来我们计划的行程是13号下午出发到卧龙甘海子,但是考虑到最近汶川地区降雨量偏大,我们决定放弃卧龙甘海子的行程,在确定了理县最近几天的天气状况很不错的前提下,我们决定从内江直接到理县古尔沟住一晚,泡泡温泉。

第2天 8月14日

红原

理县—红原(4小时,201公里)

红原县位于四川马尔康自治州的中部,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的雪山草地,因此被称为红原。红原大草原旅游资源丰富,类别繁多。这里有美丽的湿地大草原、神秘的安多藏族风情、红军长征文化史诗、千里生态大草原观景长廊、刷经寺雪山彩林旅游区;达格则长江黄河分水岭旅游区;月亮湾湿地草原旅游区;麦洼寺游牧部落旅游区;瓦切日干乔红军大沼泽旅游区;色地麦拖岗野花观赏区。。。一路都是秀美壮阔的自然风光,让你流连忘返。细细想来,这已经是我们全家第三次来到红原了。。。

今天的天气不错,红原机场外随拍!

旅社后面的小水塘,拍照好漂亮!

因为取消了甘海子的行程,我们的时间多出来一天,所以决定在红原多玩一天,临时在去哪儿网上订了一家网红青旅,青旅拥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等风来。。。今天的天气很不错,一路蓝天白云,在青旅后面的小水塘我们拍了好多照片。。。

我在这里,等风来。。。。

各种做作!

每次出行我都会带朵朵在青旅体验,虽然青旅的条件没有宾馆齐全,但是我喜欢青旅的氛围,天蓝地北的人聚在一起,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见到形形色色的人,也让你学会怎么与陌生人相处。。。进入藏区,我一直叮嘱朵朵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更要节约用水,别看我们住的地方用水用电很方便,但是在大草原上,要用到干净的水必须经过很多的工序才行,虽然我们花了钱入住,但是绝不能浪费水浪费电。。。

专心拍照的朵爸!

认真做作业的朵朵!

只管装逼的朵妈!

让人沉醉的美景!

尽力配合我们拍照!

第3天 8月15日

红原

2018年从色达经红原到扎尕那,从扎尕那回程途经红原,入住了安多部落的湖边别墅,陈小朵很是喜欢,走的时候依依不舍,希望我和老公有机会能再带她来这儿住一次!!为了兑现这个承诺,2020年8月,我们又来了。。。遗憾的是今天的天气很差,上午一直阴天,中午一瞬而过的好天气之后,三点过开始狂风暴雨,气温骤降至8度,出去游玩的计划只得取消了,选择宅在房间。。。我和朵爸无聊的耍手机,朵朵做了一下午的作业。于是乎我们开始怀疑是不是度了一个假的假期。。。呜呜呜。。。

木屋别墅,屋后就是白河,因为下雨拍不出它的美!

认真看书的朵朵

本来打算晚餐到唐克吃鱼,因为天气实在太差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只得在酒店就餐。好在酒店的就餐环境不错,做的菜也挺合胃口,欣赏着窗外的美景,弥补了少许遗憾。。。

餐厅!窗外即是美景!何为秀色可餐?

难得一家人的合照!

吃得好香啊!

干锅排骨、肉夹馍味道一级棒哦!

第4天 8月16日

红原——郎木寺

又是烟雨蒙蒙的一天,看到灰蒙蒙的天空,心情不是很美丽。。。我们一路前行,以往蓝天白云的若尔盖大草原在雨水的笼罩下黯然失色,让人没有一点拍照的冲动。。。到了红星镇,我们在路边的川渝饭店午餐,这是我们第三次到这个饭店就餐,至于为什么,肯定大家都能猜到,一个做菜不好吃的餐馆你会去第二次吗?

这个回锅肉好巴食!

就餐后我们继续赶路,快要到郎木寺境内的时候雨终于停了。。。赶紧再路边臭美一下。

满眼苍翠!

宛若仙境!

其实冷得遭不住!

郎木寺:是四川和甘肃两交界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

到宾馆安顿好以后,我和朵爸合计,趁现在没下雨出去逛逛,在咨询了宾馆老板以后,我们决定前往位于甘肃境内的赛赤寺。沿着白龙江一路步行至赛赤寺,这里俨然是一番游人如织的场景,因为疫情的原因,寺庙不需要买门票,以往需要30元一张。

登上半坡,远眺郎木寺镇全景。

天空终于放晴!

等了一个多小时的好天气一瞬而过!

下面在烧垃圾,烟雾层层!

在游玩的途中,不时有司机招揽生意,问游客去不去天葬台,因为我胆子小,所以没有去天葬台参观。

第5天 8月17日

郎木寺——夏河县(全程184公里,3小时)

今天注定是我们这次旅程最难忘的一天。按计划我们从红原途经水草丰沛的桑科大草原到夏河。

一大早在睡梦中被呼呼的风声叫醒。一看窗外,狂风夹杂着暴雨…和朵爸商量是原地待命还是按照计划出行,最后决定按照计划赶往夏河。从郎木寺出来,风声,雨声,车轮开过路边积水溅起巨大的水花见此情形我心生害怕,一直在车上说“怎么办,好吓人”然后问朵朵“幺儿,你害怕不?”她淡定的说:有啥可怕的嘛,又不是没见过,去年在新都桥翻雪山的时候还下冰雹呢?一路向前,行至尕海的时候天上下起鹅毛大雪,恐惧被下雪带来的兴奋带走了。我和朵爸把车靠在路边,加入大叔大妈们的拍照行列,不过我俩很快就在和大雪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刚拍了两张就冷得牙齿打架。我们赶紧回到车里,看着窗外的大妈们,穿着各式鲜艳的披肩,挥舞着自拍杆变换着队形,如此兴奋。心里暗自决定,回家一定加强锻炼,等我成了大妈的时候也要有这精神头儿。想到这里,我又开心起来,问朵朵怎么不下去拍照?一旁的陈小朵淡定的说,看看你们两个,一点都不稳重,难道没见过下雪吗?我想,这可能就是旅行的意义吧,不在于你去了多少地方,不在于你看过多么美的风景,而在于你经历的事,见到的人好吧,妈妈希望你一直保持这份即使泰山崩于前也面不改色的镇定,加油吧,少年!

郎木寺——夏河县(全程184公里,3小时)图片

郭莽湿地,兴奋的拍雪大军!

好漂亮!

白塔在雪中更显圣洁!

郎木寺——夏河县(全程184公里,3小时)图片

冷得牙齿打架的朵妈,表情管理快要失控。。。

中午时分,终于到达夏河县。

最满意的照片,谢谢朵爸!

郎木寺——夏河县(全程184公里,3小时)图片

世界上最长的转经筒,周长三公里多,绕寺一周两小时左右!

夏河县位于甘肃省南部,是甘肃南行旅游线进入甘南州的第一站。夏河多深谷高山,自古为“将兵略地”,因藏传佛教文化独特,风情浓郁而有“小西藏”之称。这里有享有“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风景秀丽的甘加大草原和桑科草原。。。

县城西侧的拉卜楞寺为心灵之旅的起点,向西到桑科草原,可体验牛羊与帐篷星罗棋布、绿野与鲜花一望无际、马背与牧歌酣畅淋漓的纯正高原游牧文化;向北到甘加古城,可触摸千年历史与文明的巨古交替,感悟古城遗迹的沧桑历史。。。被《中国地理杂志》等国内权威杂志、媒体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这是我们第二次到夏河,今天我们准备游玩甘南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寺庙规模宏大,有90多座殿宇,近万间房屋。。。藏族的僧侣包括很多藏族同胞,很忌讳别人给他拍照,在给他们拍照之前一定要先征得同意。进入寺庙一定要尊重当地习惯,有的寺院禁止参观,有的可以参观但是禁止拍照,大家在禁区之前一定要先看看门口的贴心提示,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麻烦。

郎木寺——夏河县(全程184公里,3小时)图片

红墙、白墙、黄墙,不同颜色的院落功能各不相同!

第6天 8月18日

尕海湖!

今天的目的地是青海的久治县。从夏河到阿万仓湿地我们走了一段回头路,由于前一天尕海下雪,去尕海打卡的计划泡汤。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想着既然来都来了,绕点路去看看也没关系,于是我们再次来到尕海,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水天一色,蓝天白云,很美。。。

夏河——尕海(2.5小时)——阿万仓(2小时)——久治(1小时)图片

路过阿米贡洪牧场酒店——甘南最贵的酒店,入住一晚的价格大约3000——4000不等!看了一下自己的钱包,觉得自己不配。。。呜呜呜。。。

从尕海出来大约二十多分钟,我们从国道分路,前往玛曲县的阿万仓湿地。。。一路上风景绝美,路况出乎意料的好,这条路上的风景可以说是我们此行最大的惊喜了。。。

此行最美的一条路!

阿万仓湿地观景台!

黄河的源头在哪里?

遥远的阿万仓草原,位于甘肃省南部的玛曲县南部,黄河的臂弯。黄河自西向东从青海久治进入玛曲木西合,因水泻不畅而形成很多汊河和沼泽,使这片广袤的草原水草丰茂、牛羊肥壮。这是一片由于边远而消息闭塞的美丽草原。2008年《中国国家地理》举办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阿万仓贡赛尔喀木道湿地为核心的玛曲湿地群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草原湿地”第一名。

阿万仓的景色很震撼,站在一处高地,远眺白塔、草原和蜿蜒的溪流,晴空万里。

阳光太刺眼!

远离都市喧嚣的阿万仓,由于边远闭塞,即使热爱甘南风情的人也很少注意到她,当然,也就少有人打扰。对于了解阿万仓的人而言,青青阿万仓的诱惑远远超出想象。阿万仓犹如一位风情万种的少女,她的美实实在在、不加雕饰、无与伦比。阿万仓的美景或能满足你对自然风光的所有想象,正所谓“甘南归来不进藏,阿万仓归来不看景”。

黄河的源头!

进入久治县,路况要稍差一些,但是也是柏油路面很好走。晚上入住内江老乡开的宾馆,条件相当不错,得知老乡入住,耿直的老板直接给了我一个豪华间,啊哈哈,赚到了。。。

晚餐是在宾馆对面的眉山东坡饭店吃的,分量很足,味道很正。。。

第7天 8月19日

久治县—莲宝叶则(2.5小时)—阿坝县(1.5小时)

一早我们就从久治县城出发了,告别老乡,踏上旅程。久治到阿坝县很近,一路都是好风光,正在建设的久马高速,期待它早日建成,让更多人能够欣赏到这待字闺中的好风景。

久治县—莲宝叶则(2.5小时)—阿坝县(1.5小时)图片

在建的久马高速!不久以后天堑变通途!

快到阿坝县城就要开始分路了,往前是阿坝县城,往左是各莫寺,往右是莲宝叶则。看到天气如此给力,我们决定直接到景区。莲宝叶则景区共有四条线,目前只开发了一条线,门票120元,学生60元。景区只适合自驾或者跟团,没有公共汽车到达,离阿坝县城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虽然路面很好,但是弯多路窄,右面是山体,左边是河流,如果是雨季前往,大家一定要提前关注天气预报,了解之前是否下了暴雨或者将要下暴雨,因为景区在大山深处,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莲宝叶则汉语意为尊严的玉石之峰,是安多地区众神山之首,同样也是川西的隐秘的人间仙境。这里不仅有无边无际的绿浪花海,奇美壮观的石头群峰,还有数不清的高原湖泊,像蓝宝石般镶嵌在群山之中。

路边的湖泊!

有一种天堂,叫莲宝叶则。穿越了三个省,只为来看你一眼。一直,是对年保玉则心存向往,可惜,只能擦肩而过,暂时关闭的年保玉则,不知何年何月方能开放,人类必须为自己破坏环境的任性行为付出代价!天神的后花园,只能在梦里邂逅。 幸好,还有莲宝叶则。。。

在前往扎尕尔措的途中,会经过一号营地,这里称为冰啧湖,个人觉得这是景区最精华的部分,比上面的扎尕尔措美太多。。。蓝天、白云,碧绿的湖水,倒影。。。美的无法形容,所有的语言在此刻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你会怀疑这是人间或是天堂。。。

最美的冰啧湖!

人间或是天堂!

扎尕尔措是莲宝叶则的核心景区,不能直接驾车到,只能停在停车场选择步行前往,大约步行30分钟,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海拔有4200左右,会有些累。沿着游客栈道缓缓而上,我和朵朵边走边聊天,女儿和我探讨了很多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还对自己未来五年的学习有了一个很好的规划,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很高的学习目标,此时的我虽然身处高海拔,有些累,但是听到朵朵讲的这些,我觉得很欣慰,精神头倍儿棒。。。哈哈哈。。。在步行前往 扎尕尔措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沿途美景,比如飞来石、一吻千年、鹰击长空、狮身人面像、八戒悟道、壁立千仞等,不过很多石头需别人告诉你,不然很难看出来。

在扎尕尔措湖边有一处绝壁叫做壁立千仞,像是刀切斧砍一般整齐。扎尕尔措坐落在这群山之中,犹如一颗璀璨的翡翠一般。绕湖一圈,踏青闻香,亦可转经祈福,亦可聆听雪化无声,鸟鸣虫嘶。转湖时轻掬一棒圣湖之水,将灵魂涤荡,为自己的旅行留下深刻的记忆。

久治县—莲宝叶则(2.5小时)—阿坝县(1.5小时)图片

圣湖扎尕尔措,藏族同胞喜欢到此转湖!

如果天气绝佳,扎尕尔措湖一定是整个景区最美的明珠,但是正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如果天气不好的话,抱歉,你看到的就是一个装满水的石头氹氹。。庆幸,今天的天气不错。

蓝天碧水,今天的天气好极了!

第8天 8月20日

阿坝县——马尔康(4.5小时)

法喜苑全景,据说2017年落成典礼的时候,盛况空前!

早晨从阿坝县出发,

在路边加油站看到一个小伙子,背着蛇皮口袋在加油站休息,通过聊天得知,他是一名清洁工,因为阿坝州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所以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沿着国道步行,专门捡拾路边的垃圾。看见他背着口袋步行的背影,我对女儿说,可能我们随手扔在地上的一张废纸,一个瓶盖,一个塑料袋。。。他们每天就会步行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去清理,我们一定要爱护环境呀!女儿说,她知道怎么做,不会乱扔垃圾了,这些工人好辛苦!在这里,我也号召大家,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不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见不到绿水青山啊!!

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这里群山连绵,沟谷险峻,北临红原大草原,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卓克基土司官寨:位于距马尔康县城7公里的卓克基镇西索村。官寨依山而建,坐北朝南,被国际友人赞誉为“东方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 1935年7月,毛泽东同志及中央机关长征途中曾在官寨住宿一周。官寨也是矛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阿来的小说《尘埃落定》故事背景地。

西索民居:隐藏在层层叠叠的山峦后,一幢幢垒石堆砌而成的石头房子排成队,连成片,在阳光里静静的矗立着。湍急的河流围绕着这片民居顺着地势纵惯而过,世世代代的嘉绒藏民生活在这里.

西索民居!

西索民居

一幢幢独立的

入住的观景房,很舒服!

小楼的外墙上用白漆勾勒出四四方方的窗棱框,朱红色的大门,晒台上一盆盆不知名的小花一溜地艳放着,狗仔倦缩在门口晒着太阳,门前的旗杆上经幡飘荡。

在这里,我们预定了一家客栈,对面就是西索民居,听着潺潺流水,悠闲的躺在晒台上喝着茶,不必想太多,就放松的晒晒太阳、看看蓝天白云,听着风吹过的声音,或者只是发发呆,放空自己,去肆意的消磨一个下午的时光。朵爸刷着手机,朵朵做着功课,我用手机记录这一切,生活,竟然如此美好。。。

第9天 8月21日

马尔康——成都(4.5小时)

今天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早晨在卓克基镇逛了逛,参观了西索民居,踏上回成都的旅程。

从马尔康上蓉昌高速,一直到尽头村站分流到国道,经过米亚罗时,因为前面滑坡路段管制通行,走走停停耽搁了一个小时。一直到古尔沟上高速。

8月17日被洪水和泥石流冲毁的路段,管制半幅通行。工程机械和工人们还在加班加点抢修道路,这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向他们致敬!

抢修道路!

损毁十分严重

右边的山体还在浸水,工程车不停的挖排水管道!

8月17日的泥石流让人触目惊心!

总算平安到达成都!感谢一路关注我行程的朋友们,感谢担心我安全的亲人、朋友、同事,有你们的关心,真好。。。。

平安到达成都!!!

旅程圆满结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