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县塔湾塔

• 出发日期/2020/06/21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从辽阳县首山镇客运站,乘坐首山镇至甜水满族乡的客车,途经兰家镇-下达河乡-河拦镇,在塔湾村下车,全程2小时左右。

塔湾塔

• 地址: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S316(连鞍线)

塔湾塔

辽阳塔湾塔是古代中朝二国使者的交通标志·塔湾塔坐落在塔湾山之上,南距甜水站城2.5公里。塔湾山是一座山南而北的弯曲的小山脉,该山在塔湾处作了一个很大的转弯,由于塔立于转弯的山头之上,所以称为塔湾山。山由石灰岩质构成。塔为实心七级密檐式,高18米,平面为八角形,每面宽2.14米。下为基座,座上有勾栏平座,座上建立第一级塔身,每面都立有倚柱,柱上有阑额及普柏枋。枋上有四铺作斗拱。斗拱可分转角及铺间二种,上承橑檐枋及第一层塔檐。在第一级塔身之上建立矮塔身及第二层塔檐。连建六层至顶。塔顶刹座及刹杆已无。

远志花

在第一层塔身各面有砖雕一佛像二飞天。全部建筑为枋木结构。建筑形式与绥中县塔子沟小砖塔作法相类似,同属安心密檐式,因推论这塔的建筑年代为辽代晚期。其附近尚有原来建筑寺院的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