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父亲自驾莫干山,极限弯道中享山野归隐之乐

攻略   >  莫干山旅游攻略   >  带着老父亲自驾莫干山,极限弯道中享山野归隐之乐

• 出发日期/2020/09/14

莫干山自驾之旅

莫干山,一个魂牵梦萦的名字,这几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江浙沪人在周末节假日奔赴这座世外桃源之地,只为逃离城市的钢筋水泥,莫干山名声也随之大噪。

时隔一年,在夏末阳光正好的一天,莫干山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回响在我的耳畔。莫干山我去过不止一次,但大多都是自己去玩,这次准备带上老爸,来一场父女的自驾山野归隐之旅。

这次因为带着老父亲,所以我选择了自驾,毕竟以前高铁转打车去莫干山太麻烦了,租了车从上海开过去还是更适合莫干山之旅,而这一次陪伴我和我爸的,是有着弯道之王之称的一汽马自达阿特兹。

先以一段vlog来看看我和老父亲的这场自驾之旅吧~

弯道之王,极速山路之旅

刚取到车的我,无可避免地还是被被阿特兹超A的颜值惊艳到,明艳的红色斑斓夺目,超A的正红色行驶在莫干山翠绿的山路间,回头率非常高。

虽然驾照在手已经三年,但要说开山路还真没怎么开过,作为新手第一次开山路,对于车辆好不好开以及安全性的考虑是最关心的。而且莫干山山路众多,最要考虑的就是车辆安全性和转弯时的稳定性,这款马自达阿特兹整车使用了大量的高强度钢,多出位置都加强了车身结构,安全性完全不用担心。

没有最安全,只有更安全,马自达阿特兹搭载还搭载了360°全景监控、刹车辅助、前方碰撞预警、车道偏离警示、自适应远光灯控制等功能,即便是新手上路,也足够从容应对各种驾驶环境和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操作,驾驶起来放心很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阿特兹的GVC PLUS系统,这也就是为什么它会被称为弯道之王。这个系统不仅能提升操控性能,而且还可以改善行车高速出弯时尾部的不稳定,提升了驾驶安全性,也保证了后排乘客的舒适性。

一开始急转弯时,我还开得比较慢,渐渐发现过弯时车子非常平稳,没有强烈的甩尾感,非常平稳。后来尝试70码过弯不减速,底盘扎实,支撑性好。加上马自达自带的黑科技GVC PLUS无敌了,弯道之王,实至名归,开山路的胆子渐渐大起来。

2.5L的动力真的完全没有任何问题,起步的时候很平顺,提速的时候也没有感觉到什么顿挫感,只要踩下油门,动力就源源不断反馈上来,后来为了拍摄莫干山风光,我也就能很放心地交给我爸开。

再来说回它的外观,在民宿的时候好几个人都过来问我这车,阿特兹的外形设计有轿跑的感觉,颜色看上去比较帅,车子前后大灯相互辉映,线条看上去非常流畅。

阿特兹前后排空间没有问题,整个中控采用软包的材质,真皮用的比较多,包括方向盘也是采用了意大利头层牛皮,手感非常细腻,正是这种简洁的设计,操作起来更加顺手,在同等车中,它的内饰材料真的是真材实料,因为材质用得比较好,车里的也没有那种难闻的塑料味。

其它的例如中控台、显示屏,该有的功能也都齐全,意外的是阿特兹的音响倒还是不错,强劲有力的低音,开山路更有感觉。加长的车身和宽敞的空间,驾驶起来非常舒服。

平时也会开一些朋友的车,换到阿特兹,在过弯道的能力上,感觉还是挺明显的。最典型的一点就是在大弯道上,阿特兹可以不怎么减速,方向一转就轻松过去了。但其它车就不行,太快的速度侧倾就大,感觉车子都快翻了,所以阿特兹这款车真的很适合周末节假日和家人朋友到山野桃源之地度度假,在城市里开,也能轻松完成超车。

莫干山赏花节

到莫干山的时候,恰逢莫干山赏花节的开幕式,人潮涌动,感觉莫干山全村的人都出来赏花看表演了。

台上的灵魂歌手用一曲激昂的摇滚乐拉开了第六届莫干山赏花节。

节目来到最高潮,几百号人在广场上高歌一曲,“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嘹亮的歌声响彻在庾村广场上空,余音绕梁。

其实这些都是莫干山的当地人,这次的莫干山赏花节,摒弃了传统的请外面专业的人来演出,而是当地人都可以互动参与了进来,拉近了当地百姓与赏花节的距离,让大家更有参与感,而不只是观众。

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将气氛点燃到最高。

在开幕式表演节目时,我机缘巧合来到周围展示莫干山当地花卉、小工艺品的小集市,表演间歇可以来买一束花或木制工艺品,犒赏下自己的周末假期。

赏花节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在户外的极限运动中赏花,而在莫干山中,就有一个以户外极限运动为主的Discovery。

Discovery探索极限主题公园秉承 “探索自然,发现自我” 的宗旨,围绕户外运动,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三大元素打造以户外生活方式为主导的浸入式体验及国际旅游目的地Discovery探索极限主题公园的创立给予探索旗下“实景娱乐”全新概念- 探索成真,把Discovery索的理念从线上带到线下,融合了真实的户外环境,先进的户外设施,国际安全标准,完整的产品体系以及国际标准培训的教练,为全球旅行者和户外爱好者提供卓越的深度探索体验,并感受到冒险带来灵魂的震撼。

在Discovery中,最有趣的体验莫过于坐热气球在高空赏花,热气球我不是第一次坐了,但能在这么高的高度赏花,还是很新鲜的。

体验一次热气球是15分钟,有专业的教练带着,所以不用担心。

上到热气球后要带上帽子,因为火焰就在头顶上方燃烧,非常热。

上升到空中,可以俯瞰整个草坪公园。

此时的莫干山,桃花林的花都开好了,山腰处成片的桃花,将莫干山点缀的温柔至极。

除了桃花,还能见到一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田,莫干山的寻花记,让我找到了不少好看的花。

温柔的不只有花,还有莫干山的人,在前往仙潭村体验美食的路上,看到许多阿姨穿着旗袍,打着油纸伞,缓步向前,百花配旗袍,再合适不过了。

在美食节上,还能见到各种各样的莫干山特产,比如莫干山最有名的莫干黄芽,而莫干黄芽最好喝的时节其实是清明节前后,那是刚刚雨露滋润过后最新鲜的茶叶,还能在现场亲眼见到炒茶。

还有这种五颜六色的青团,有的是用紫薯、有的是用南瓜,才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在民宿吃的母鸡汤鲜嫩无比,果然不愧是正宗山里的土鸡。

提起莫干山,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民宿二字,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45个最得去的地方之一的莫干山,因为它的秀峦叠嶂,因为它的返璞归真,让很多在城市里迷失于庸碌中的人有了可以避世的地方。

提起莫干山的民宿,又有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裸心谷、法国山居……这些别具匠心的洋家乐伴随着莫干山一起声名大噪,真不知是莫干山造就了它们,还是它们捧红了莫干山。其实在莫干山区,也有很多其他精致秀美的民宿,虽及不上裸心谷这般年岁悠久,却也正用着年轻的活力,给莫干山注入了新鲜的力量。

于我而言,莫干山的民宿之所以有名,不止于贴近自然的呼吸,更有着每个民宿主人背后对于屋子的用心设计和独具匠心,这一次我带着老爸到莫干山度假,选择了莫樊,走入民宿,这里的设计,对于细节的考究、对于品质的追求,都让我赞叹不已。

庭院深深,修养身心,在莫干山的莫樊中,舒适地度个假,为这一份小确幸而感动。

房间整体格调也是以古朴为主,非常大,住着很舒服。

民宿里还有采野菜的体验项目,民宿的饮食都是由各种各样的新鲜野菜组成,充满了莫干山的味道。民宿的阿姨对附近的环境非常熟悉,知道哪里可以挖笋,哪里可以采野菜,所以喜欢亲近大自然的朋友,可以跟着阿姨一起去采野菜哦。

道一声,早安,莫干山。

在山林间醒来,在花海中作别。

望着莫干山美丽的花海。

愿你一直美好如初。

莫干山中,户外运动燥起来

如今的莫干山,可不只有民宿和洋家乐,脱胎换骨于民宿的莫干山,如今建成了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而其中的莫干山郡安里度假区,就是莫干山最大的旅游度假综合体,骑马、热气球、户外探险、水上运动……应有尽有。

第一站,就来到了郡安里中的IPONY骑域国际青少年骑士院,这里的马场分为室内和室外,看着马术师穿着帅气的骑马装,骑着俊俏的马儿,自己也忍不住想上去试试。

郡安里还拥有全球首个DISCOVERY探索极限主题公园,是不是觉得这个特别眼熟?没错,这个就是妻子的浪漫旅行中把女汉子应采儿吓哭的高空网阵,可谓惊险刺激。

网红莫干山少不了网红元素,度假区里的无边泳池是每一个女生的最爱,泳池外就是无边的森林,空气里充满了清新的负氧离子,在这一片大自然中游泳,大概是最幸福的享受。

不只是游泳,在无边泳池拍照也十分好看,绝对是朋友圈中的吸睛利器。

在度假区里还有各种各样的水上运动,桨板、皮划艇,如果你正好在夏天来玩,那一定不能错过这些刺激的水上运动。

除了这些,度假区里还有热气球、大草坪,非常适合好友聚会或者公司团建。河边的芦苇荡轻轻飘扬,给莫干山带来不一样的小清新质感。

郡安里延续了莫干山充满着异域特色的建筑风格,主楼由建筑界的“鬼才”设计师、迪拜帆船及上海深坑酒店设计的建筑奇迹创造者马丁·约克曼先生设计。不同流派的设计师作品将建筑充分地融入环境之中,让人有一种独特体验。

这个极具创意的大厅还被选为了华为P30广告的取景地,是不是觉得很眼熟呢。

这栋主楼同样也是一座酒店,不论是内饰还是外观,都充满了艺术感。

莫干山网红城堡,裸心堡

如今人们出游越来越不喜欢程序化的景点打卡,大家现在都喜欢更为放松舒适的旅游体验,这个时候民宿就开始火了起来。而把民宿带火的,就是浙江的莫干山,这里的洋家乐和民宿业曾经一度欣欣向荣,而其中的标志就是裸心堡。

在莫干山,不能错过的当然还有裸心堡,就是这座城堡,让莫干山声名鹊起、一夜爆红。原本是苏格兰传教士医师梅滕更建造的英式城堡别墅,如今被张静江先生拥有,并改造成一所古堡酒店。

裸心堡是典型的欧式宫廷风格的酒店,最特别的就是它的中庭,三层楼挑高的设计,让人仿佛置身于电视剧中的古堡中。这里也曾经被多个综艺节目相中选为取景地,比如之前大火的极限挑战和妻子的浪漫旅行,让一票明星们都大为赞叹。

走进裸心堡,就仿佛进入了中世纪的古堡,挑高的中庭、旋转的楼梯,充满了奢华。裸心堡自带主角光环,已经成为莫干山的一张名片,极限挑战、妻子的浪漫旅行都纷纷来这里取景。

在裸心堡,处处充满了欧式古典风格的味道,每一个摆件都像是一件艺术品,在里面慢慢聆听有关于这座城堡的前世今生。

在裸心堡中,你会有种不知道在城堡还是酒店的错觉,毕竟里面的设计完全和一般的酒店不一样,书房、酒窖都还原了城堡以前的模样,挂在墙上的老照片讲述着这座城堡的历史,虽然现在是座酒店,但城堡还挺有历史故事的。

裸心堡城堡里有地穴、瘾室、王室、花旦和帮主五间主题套房,还有30间位于悬崖边的崖景套房、25间奢华小院和30间厢房可供选择,中庭是它最大的特色。

不过要想在这座城堡里住一晚的价格可不便宜,最低都是2000起,最贵的房间甚至达到了17000,可以说是贵族级的住宿了,不过这价格也是包了三餐和各种户外活动,属于一价全包类型,各种充实的活动让度假也不会无聊。

不过由于房价实在太贵,但又真的很想来裸心堡一探究竟,所以很多人会选择来这里喝下午茶,古堡级的下午茶价格也不便宜,英式三碟的下午茶300起,这还不包括茶水,若要算上茶水,一顿下午茶估计就要500左右,可以说是非常奢侈了,不过仔细算算这样的价格也是合理,毕竟要匹配的上古堡这个环境。

虽然无论住宿还是餐饮,裸心堡的价格在莫干山的民宿里都是最高的,但仍有许多人纷纷自驾前往,毕竟这种体验在国内还是很少的,处在一片森林最高处的城堡,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这种不用远去欧洲就能体验到的欧式度假感,还是很能吸引到江浙沪一带有钱人的目光。

莫干山艺术网红民宿

而在裸心堡之外,有一家民宿也吸引了我的注意,或许民宿在莫干山也不稀奇,但这家,来头可不小。一座被称为艺术博物馆的神奇酒店、一座藏在深山迷雾里的美丽精灵、一座实力派的网红高颜值民宿,大喊一声芝麻开门,芝麻谷就为你开门。

芝麻谷民宿一共有61间房间,每一个装修主题风格都不同,但是每一间都非常好看,充满了浓郁的艺术色彩。芝麻谷以艺术酒店风格自居,彰显着年轻人追求的艺术气质与独特审美。

这是让人忍不住就想打卡拍照的民宿,非同寻常的沙发用了各种明亮的颜色来碰撞,像极了异域风情。

最让我惊讶的是,房间里的每一个家具都不一样,有些是主人自己设计的,有些是从外面淘来的,组合起来,竟然都非常好看。

61间不同风格房间彰显不同个性,丰富的网红配色,流行的复古工业风,真的是让人不想离开。

据说餐厅和大堂里有超过5000件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品珍藏,真的就像一座艺术博物馆。

莫干山的乡野之味

避暑在莫干山涧,享吃在山涧民宿,原来莫干山的乡野之味,也是如此的小清新。

莫干山的民宿除了住宿度假外,民宿还可以当作下午茶、小型会议、朋友聚会的场所,因为这里的清新空气,因为这里的恬静氛围,可以让人沉下心去做一件事。

我在民宿碰到一群人,他们来自杭州,是做中外教育合作的,周末经常会开个车来这开讨论会。杭州自驾过来上高速最快只要半小时,比起在会议室里拘谨的开会状态,这里的大自然气息可以给人更多的灵感,大概是呼吸的空气也不一样了吧。

另一边是整片绿色茶田的海洋,现在正是明前茶采摘的最后时节,远远看去,能看到很多茶农们窝在绿色中做着最后的采摘工作。

循阶而上,穿梭在后山的竹海中,能看到不少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已长高到人的三分之一,移步换景中,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平台上。现在的平台还十分空旷,只有桌椅三两把,但却是观对岸茶田的绝佳观赏点。

云卷云舒下,竹海和云海相互交错,眺望氤氲的云层,俯瞰莫干山的静谧,在天然的氧吧中尽情吸氧,在自然的秘境中小憩片刻,人生岂不快哉。

莫干山的农家菜非常新鲜,大部分都是后院自种自摘的,充满了莫干山的味道,就像这一盘雪菜炒竹笋中的笋就是刚从后山所挖,非常鲜嫩,一口下去饱满的汁水在口中爆出,口感和城市里的笋完全不一样。

炸肉饼,外皮酥脆,肉质细腻。

当地特色笋干和山芋干,甜度刚刚好,嚼劲十足,非常好吃。

莫干山土鸡汤,表示最喜欢吃土菜里的土鸡汤了,无需其他调料调味,纯粹熬出来的鸡汤,天然的鲜味唇齿留香。

好花好菜,更重要的是,眼前是秀峦叠嶂,耳畔舒缓的音乐,这顿饭,吃的真安逸。

莫干山的美食,不需要太多的味精调料,只需一点娴熟的烹饪技巧,就能把这些野菜里最淳朴的味道给吊出来。没有大饭店那种精致的外表,却让我尝出了家的味道

好菜好汤,少不了好酒好茶的衬托,听说我爸爱喝酒,民宿老板便拿出莫干山老酒,也就是黄酒,小酌一杯,清香爽口,浓度相对低很多,即使不会喝酒的也可以畅饮几杯。可能是看低浓度的酒满足不了我爸,又拿出了杨梅酒,这是老板特地酿制的,色泽红润,口味醇厚,足以看出酿制之初杨梅量下得非常足,刚下一杯,便有点微醺上脸。

我要开车不能喝酒,就干脆来点莫干黄芽茶,作为浙江第一批省级名茶,莫干黄芽并没有西湖龙井、安吉白茶这么有名,却依稀有股大隐隐于世的味道。莫干黄牙外形细紧多毫,色泽绿润微黄,叶底嫩黄成朵。只需清水滚烫一泡,茶叶搅动出滚滚清香,绿色的茶水逐渐显现,清澈透亮。一看二闻三尝,微微抿一口,滋味鲜爽浓醇。

莫干黄芽最好喝的时节还属清明节前后,那是刚刚雨露滋润过后最新鲜的茶叶,所采茶叶称为“芽茶”。夏初所采称“梅尖”,七、八月所采称“秋白”,十月所采称“小春”,其实当属“芽茶”最为细嫩。

采完茶还需烧茶,只是莫干山镇上会烧茶的人越来越少,现在烧茶的大多是外地过来的老手艺家。

The End

在山野间驾驶着一汽马自达阿特兹,感受弯道之王过弯时的畅快淋漓,驶入莫干山山林深处,享受驾乘的乐趣与舒适,或许比起逛景点,这样开着山路反倒是别有一番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