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曲阜、泰安游   作者  黎明之光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济南、曲阜、泰安游 作者 黎明之光

济南、曲阜、泰安游 作者 黎明之光

• 出发日期/2020/08/19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前言

因为一句话,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这次打卡的城市选择了山东省省会济南,一方面济南的景点非常的集中,另一方面尚未去过。被称为“泉城”的济南,对热爱旅游的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趵突泉、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多少年前就耳熟能详,只是没有机会。电视剧《还珠格格》因为一句: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让人更是向往。时机成熟了,赶紧准备吧。订机票、订酒店、做规划、做简单攻略。整理衣物、检查证件,购买应急食品。

2020年8月19日 出发

临夏-中川机场-济南遥墙机场-济南。

上午吃了早点,10:40打出租到临夏河海大厦,坐11:00机场大巴约13:40到达中川机场。因为是疫情,虽然打电话向机场总服务台进行了咨询,但还是提前到达机场,值机、过安检都很顺利,只是需要下载山东电子健康出行码。乘山东航空下午17:20的飞机,19:40到济南遥墙机场。飞机起飞后,直插云霄,今天天气特别好,飞机在云层上面飞行,好像来到了白垩纪时代,非常空旷,呈现的是雪山和不断翻滚的雪海,当太阳快要落入云层时,出现了红彤彤的火烧云,五彩斑斓的颜色,十分的美丽。

可是随着飞机不断下降,黑云瞬间袭来,飞机在颠簸中降落了,原来济南在下雨。我们坐上20:00机场大巴,一路上都在下雨,时大时小,一查天气预报,济南7天都有雨,十分郁闷。21:00到大巴终点站玉泉森信大酒店入住。做攻略时,考虑到到达天已黑,因此提前在去哪儿网订。

2020年8月20日 济南

泉城广场-恒隆商城-山东省科技馆-曲水亭街-泉城广场夜景

早晨6:00左右起床,外面雨下的很大,就逛商场吧,反正每到一个城市,大型商场是必逛的。做了简单攻略。8:00带了雨具,按照百度导航,去清真百吉牛火吃早点,很干净的一家小店,喝了牛杂汤、红枣豆浆,吃了牛火,其实就是肉夹馍,味道挺不错,吃完后感觉挺好。雨下的小了,先去看早上去哪儿预定的如家芙蓉街酒店房间,路不是太远,就十来分钟吧。出来后,雨好像停了,泉城广场蓝色泉型雕塑吸引了我们。泉城广场是山东省会济南的中心广场,整个广场的设计紧扣“泉”这一主题,正中央坐落着泉标—蓝色泉型雕塑,高耸的钢制雕塑和中间的铁珠构成了篆书“泉”字的造型,成为“泉城”济南市的地标性建筑,是济南的象征,也是济南乃至山东省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南北两侧是狭长的绿化带,东部有荷花音乐喷泉中间是荷花雕像。喷泉东部是圆弧形的文化长廊可以登顶,有很好的视野,能拍摄喷泉和泉城广场的全景。北边紧贴护城河,过了护城河,与广场平行的泉城路上,街两侧有贵和商厦、恒隆广场、泰府广场等大商场。西边过马路就是趵突泉,泉城广场地下是银座购物广场。

清新的空气,开阔的视野,漂亮的建筑,尤其是雨后带着羞涩红晕的石榴,在微风下轻轻摇摆,好像对你说“欢迎你远方的客人,欢迎你来寻找大明湖畔的夏雨荷” ,倾刻间让我们情绪振奋,郁闷的情绪一扫而光,赶紧拍照吧,还等什么。雨又开始下来了,我们进入了地下商城,巨大的音乐声从上面传来,当时未留意,等反应过来,到了上面时,喷泉已接近尾声,没关系,晚上再来。

10:30我们刷身份证免费参观了位于泉城广场东侧的山东省科技馆,里面有有各种科技模型、4D电影放映厅等。能够亲身体验一下各种原理的演示,深刻理解各种原理,增长了见识。科技馆一共四层,每层都充满着大量的孩子们,跑来跑去,感觉应该是非常适合孩子们一去的景点。

11:40到达马路斜对面玉泉森信大酒店,整理了行李,退房,打出租到如家芙蓉街酒店入住。休息了1个小时,13:30去隔壁清真三江源饭馆吃饺子。雨停了,空气清新,温度合适,我们就去逛芙蓉街。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的老商业街,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以街中芙蓉泉而得名。街道不宽,无数的小商小贩,在路两边各据一摊或一店,虽然刚下过雨,但人流不断,相比于大多数寂寂无声的老街,芙蓉街充满了商业活力。来到这里,除了在这里的特色街区逛逛,感受齐鲁大地的历史文化,还有就是吃美食了,可惜我们……唯一的清真法图麦饭馆未开门。

走完芙蓉街,就到了关帝庙,继续前行,就到了曲水亭街。据介绍曲水亭街是泉城济南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依然完整地保留着《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 的地方,是老济南的繁华所在。初见的一刹那,仿佛到了江南水乡,街道并不太宽,街长也不过几百米,一边是青瓦老屋,一边是青青垂柳,泉水汇成河从街中穿过,街随水走,水伴街行,曲曲折折。河水清澈见底,河中泉水潺潺,一簇簇的水草随着流水舞动着婀娜的身姿。水边人家生活气息浓郁,而且门脸都设计得很有特色。走在青石板路上,看着泉水静静流淌,镜面似水,感受着老济南人在古老的街道上悠然自得的生活,心中别有一番滋味!快到百花洲,过马路就是大明湖,可是雨又下来了,时间大概16:00左右,只好向南沿泉巷去泉城路逛贵和商厦、恒隆广场,虽然是商场,但很多店面的装修都不错,给人感觉艺术性很高。

19:40逛完商场,雨也停了,空气也非常好,赶紧去看喷泉,人很多。圆形水池中,盛开着一朵巨大的金属荷花,周围有几朵小荷花当陪衬,当音乐响起,水自水池及荷花中喷射而出,形成大小无数个喷泉,喷泉随着灯光和音乐变换着体态,时高时低,最高的达数十米,十分壮观。广场上跳广场舞、锻炼的、训练的、唱歌的、抽陀螺的,人非常多,抬头天空中是各色闪亮的风筝,前面是玉泉森信酒店的黑人广告正朝你咧着嘴笑,后面是恒隆广场的一个个广告牌又缭乱了你的眼睛,这个时候,你往西方的天空一看,那有个圆圆长长的建筑在闪着光,高大的楼体上写着一句话“爱要大声说”。

白天的泉城广场和晚上的泉城广场都值得驻足流连,白天的广场豁然敞亮,可以欣赏地标建筑,也可以漫步或起舞,晚上的广场五光十色,更加热闹,加之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让人对城市生活感到十分惬意。21:30回宾馆休息。

2020年8月21日 济南

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曲水亭街夜景

早晨,晨曦从窗户中射进来,惊醒了熟睡中的我们,太好了,太阳出来了,大晴天,顿时情绪振奋,赶紧起床,吃了早点。约7:30从北门进入了大名鼎鼎的趵突泉公园。门票每人20元。趵突泉公园是以泉水为主题的特色园林,被誉为“天下第一泉”位列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我们表现出一种逾于常情的迫不及待,几乎忽略了中间一些必须经过的环节,直奔目标趵突泉。三股泉水折冲翻腾,珠滚玉碎,澄澈清洌,泉边亭台环绕,杨柳依依,多少年的夙愿竟在眼前!让人满足、让人震撼、让人醉。也有一点疑惑,那块泉池中的石碑"趵突泉"三字,怎么"突"字宝盖上少了一点呢?有一种说法是,泉水激射,把上面的那一点掀掉了,这种说辞多半属于一个美丽的杜撰,真正的原因可能得从书法的角度寻找。尽情后,开始逐一欣赏构成趵突泉泉群的无忧泉、金线泉、漱玉泉、马跑泉、杜康泉、白龙泉等许多个名泉。公园里曲桥流水,亭台楼榭、叠石假山、绿植满眼,颇有江南园林景致,池子里大大小小的泉眼争相喷发,碧水奔涌,更有许多小瀑布,形式多种多样,煞是壮观。公园内建有济南惨案纪念堂、泉水自然地理博物馆、李清照纪念堂、李攀龙纪念馆(白雪楼)、王雪涛纪念馆、李苦禅纪念馆等。各种题字都出自名手,毕竟是历史悠久的佳胜之地。还有万竹园、沧园等,绿植遍布庭院,很养眼。当然找个清凉之地,心静神凝,百事无扰,坐望坐听泉水流淌之形与声,是何等的享受,又有几许人可以领略得到呢?

11:00我们从南门离开趵突泉,就近逛了济南回民街,一条不太长的普通街道,两边有许多清真饭馆,主要买羊汤、羊杂和烧饼。我们在伊品食府吃了回锅牛肉、清炒肉松、香芋丸子、烤肉串等。12:30吃完饭,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到了五龙潭南大门,一座古香古色的牌坊,闪闪发光。

五龙潭公园与著名的趵突泉景区仅一街之隔,公园内的五龙潭与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并称“济南四大名泉”,园内还有二十七处小泉。五龙潭公园是免费的,进入五龙潭,我们首先看见的是一块九龙壁,继续前行,公园内树木繁多,枝繁叶茂,五龙潭清澈碧绿,玉泉、濂泉、月牙泉等许多小泉遍布园内,泉水清冽甘甜,环境十分优美,到达北面是一组唐代风格的建筑,据说曾为秦琼故宅。折回漫步在垂柳环绕,小溪潺潺,曲桥亭台,有成群的假山石的公园中,感觉十分悠闲。坐在低矮的假山石上观泉、或坐在潭边石栏上观鱼、或坐在亭台观孩子用水枪在潭边戏水,十分惬意。五龙潭公园不大,沿着曲径小道,又一个来回漫步后,我们基本欣赏了公园的全部景点,14:00从五龙吐水对面公园东门离开。

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曲水亭街夜景图片

步行十分钟后到达宾馆休息。16:00左右,我们骑共享单车向大明湖进发,七八分钟后从西南门进入,免门票、点赞!大明湖风景区是集水域风光、园林景观、古建筑为一体的公园,被誉为“中国第一泉水湖”,素有“一阁、三园、三楼、四祠、六岛、七桥、十亭”之说,有著名的明湖16景可以欣赏。我们顺时针沿湖边游览,先观看了毛主席诗词影壁,游览了龙泉池,过游乐场、海底世界,观赏了佛山倒影、铁公祠、明湖宝鼎、盆景园、雨荷厅、超然楼,经东南门沿湖边到达南门出景区。大明湖风景真美,岸上翠柳垂荫,婀娜多姿;湖中碧波泛荡,荷花似锦;水面小舟争渡,画舫徐行;更有那纪念古人政绩、行踪的建筑以及观景的很多楼台亭榭,隐现其间;真是百步百景,让人如醉如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最终没有找到,但大明湖里的一朵朵荷花,或粉红如霞,或雪白似玉,亭亭玉立、娇艳欲滴、沁人心扉,好似美颜少女,撑着一把把绿油油的荷叶小伞,在空气中泼洒着满是荷花荷叶的芬芳香气,让人如游香国,让人浮想联翩。夕阳西下了,湖水波光粼粼,杨柳随微风轻轻摇摆,荷花在夕阳轻柔的沐浴之下,显得更加清秀、艳丽、幽洁,水天一色,色美如画。漫步在这样的湖边,观看着这样的景色,才真正对大明湖“三面荷花四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有所理解。

到达东南门时,夜幕已经降临,沿着大明湖畔的小路慢慢前行,看着那一盏盏五光十色的彩灯渐渐点亮起来,让人瞬间振奋,卸下了疲惫。夜空变得越来越暗,四周的灯光也变得更加稠密。沿湖的亭台楼阁、曲桥长廊、湖心岛屿,在灯光的作用下,轮廓凸显,璀璨夺目,各种建筑、树木的倒映,随水波摇荡,五颜六色,如梦如幻、如诗如画,尤其是超然楼在灯光点缀下金碧辉煌,犹如神话中的宫殿!漫步在幽静的湖畔小道,呼吸着掺杂着淡淡绿叶气息的空气,欣赏着灯光美景,让人不禁沉浸其中,有一种简单却不能常体会的安逸。

离开了大明湖景区,我们就去观赏曲水亭街夜景。围绕百花洲有一些买旅游纪念品的小摊,游客很多,但不喧闹,静静的,大家或悠闲地闲逛,或坐在水畔品茗闲聊,或在附近的小店小酌,或在小河边的长凳上倾听泉声。微风轻轻吹拂着柳枝,岸边人家的灯光,倒映在水中,明净的水面上,浮现出同一样的景色,月光下的柳梢、石桥、亭榭、石板路都像镀上了一层水银似的,多了一些朦胧,多了一些神秘,给人一种遥远神秘的感觉。泉溪潺湲,古韵幽长,来到这儿的人都会以不同的方式,静静地度过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刻。

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曲水亭街夜景图片

21:30我们骑共享单车到达宾馆休息,今天确实有点累了。

2020年8月22日 济南

千佛山-黑虎泉-解放阁-宽厚里

早上起床,又是一个大晴天,感赞上苍。7:15骑共享单车,7:30从北门进入千佛山景区,门票15元。千佛山是一处集历史、文化、风景、宗教于一体的旅游胜地,也是济南的标志景区,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古称历山。隋开皇年间(581年一600年),因佛教盛行,随山势雕刻了数千佛像,故称千佛山。

拾级而上,路两旁为石雕的十八罗汉,往前,就可以看到去万佛洞的岔路口有一巨大的石卧佛像。据介绍此为佛祖释迦摩尼的涅槃像,长10米,重50吨,于1996年落户千佛山 。我们右拐东行来到万佛洞,也许太早,也许.....大门关闭,未开放,我们前行右拐,登上高高的台阶,来到文昌阁前的石坊,从这里可以看到济南市区。接下来我们沿小路去了弥勒胜苑,看到了弥勒大肚佛,据介绍主体造像高20米,用3MM钢板锻造而成,花岗岩石质莲花宝座高9米,直径30米,有“江北第一大佛”之美誉。沿着松林间坡度比较大的石阶小路,我们到达卿雲轩,有“舜帝抚琴”雕像。继续沿公路向上,就到了历山院。从历山院向山下观望,可看到济南市区里高楼林立,景色看起来非常漂亮。简单参观后,我们未去兴国禅寺,而是沿着历山院门前陡峭的台阶,向上攀登,途中可看到不远处闪闪发光的金色弥勒大佛。经过清代诗人朱崇勋《九日登千佛山石刻》到达了赏菊阁,阁内并无菊可赏,只是一个登高远眺的亭子。继续沿着山脊上平铺的块状岩石,缓步向上,就登上了千佛山的最高点。山高人为峰!站在山顶远望,大明湖如镜,黄河如带,泉城景色一览无遗!好美啊!我们坐在大块的岩石上,尽情享受着迎面吹来的山风、享受着阳光、欣赏着美景,好惬意啊!

尽兴后,我们前行下山,经过比较难走的最窄的下(登)山台阶,沿着人工在岩石上专门刻出来的石阶缓步下到了望岱亭。此亭寓意可以望见泰山,于亭内极目远眺,山峰重峦叠嶂,有点意思。这一路几乎没人,微风习习、树叶哗哗、脚下踩着岩石、头顶上阳光胡乱的打在身上,眼前风景如画,让人感觉赏心悦目,非常舒服。沿人工修建的台阶继续下行,经过唐槐亭又看到了卧佛。我们没有走原路,而是沿健身步道,穿林间小路,经金银路,从西北门出景区。

时间刚好11:30,骑上共享单车直奔伊品斋吃饭,今日要了凉菜、水煮牛肉、腌制鱼、烤串等。约12:40骑单车回宾馆休息。

15:30我们骑单车到达黑虎泉景区,从东南门进入。据介绍黑虎泉为济南四大泉群之一,泉水涌量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众泉中占第二位。它是一处天然洞穴,水深3米,夜色中远远听更像是虎吼,该泉也因此而得名。

黑虎泉四周,垂柳依依,泉水从三个石雕虎头中喷射而出,流入方形泉池内,池内的泉水清澈,青藻漂浮,之后再流入护城河。在泉源的东侧有两只一铜一石的巨虎,引首奋蹄,呈猛虎下山之势,看起来很威猛。今天人很多,我们随人流漫步在护城河边,来回观赏了一虎泉、豆芽泉、琵琶泉、白石泉、九女泉等许多小泉。看到黑虎泉附近有许多扫码免费取水点,也有一直流淌泉水的龙头,济南本地人带着大桶小桶来接水,我们也用饮料瓶子接了点感受了一下,确实比较好喝,有点甘甜的感觉。坐在护城河边,喝着甘甜的泉水,看着轻拂的杨柳、潺潺的流水、撒欢的鱼儿、嬉戏的孩童,细语的情人,感觉气氛一派祥和欢乐,幸福满满。

17:30我们去了黑虎泉旁边解放阁。据介绍是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是济南解放博物馆,也是济南的标志性建筑,为泉城十大景观之一。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下班了,只好在门前拍了几张相,就去逛马路对面的宽厚里。宽厚里有点像南京的夫子庙、成都的宽窄巷子,是济南著名的美食街,小吃很多,看起来都还不错,让人挺有食欲。但我们不行……很遗憾, 舜祠也在宽厚里,不大,望了望一走就过去了。18:50左右返回宾馆,因中午吃的太多,吃了点水果后,休息。

2020年8月23日 济南-曲阜

孔林-孔庙-孔府

7:00起床,7:30骑共享单车去百吉牛火吃早点,依然是牛杂汤、稀饭、牛火(肉夹馍),8:00返回宾馆,8:30乘公交去济南站。现在方便多了,不用带零钱,用微信或支付宝下载济南公交乘车码,刷手机即可。乘10:05高铁,10:44到达曲阜东站。

曲阜是山东省辖县级市,是众所周知的历史文化名城 , 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孔子的故乡,是黄帝生地、神农故都、商殷故国、周汉鲁都,三皇五帝中,有四人曾在曲阜留下了活动的踪迹,这里最有名的就是孔庙、孔府、孔林,俗称“三孔”。

出站乘公交(下载济宁公交乘车码)到孔庙南下车,步行大概100米,12:00到达网定的汉庭曲阜孔庙店入住。休息了1小时,吃了点带的零食后,坐10路公交到万古长青牌坊门前下车,13:20从美团购三孔通票,每人70元,通过安检、验健康码后进入孔林。

进入孔林大门是一条长约500米的甬道,迎面高大的门楼观称二林门。通过二林门,过东平桥左拐就进入了孔子墓甬道,前行就看见子贡手植楷碑,相传在子贡经商的时候,孔子过世了,子贡没有看见恩师,便把从南方带回的楷树栽在了孔子的墓地,后人立碑建亭以示纪念。

继续前行,就是孔林里最引人注目的“3墓1屋”。3墓呈“品”字形南北结构,中间隔一条供前来祭奠孔子墓的甬道。分别是西边孔子墓,东边的孔鲤墓,南边的孔伋墓。在孔子墓西侧有一座小屋,相传原来是茅草屋,是孔子得意门生子贡为孔子守墓时所住。孔子死后,众弟子为孔子守墓三年,相诀而去,唯子贡哀思未尽,独在此又守三年。后人为纪念此事,在原来茅草房处建屋三间,立碑一座,题为“子贡庐墓处”。我们到达时,看到许多好像是学生模样的人在焚香行礼,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怀着对儒家思想的崇敬之情看过各种古碑和石刻后返回,从乾隆驻跸亭经“远代诸墓望祭之坛”到达中路休息区,穿小路过林区。诺大的孔林,树木苍翠,遮天蔽日,除了树木就是墓碑。林区内听不到任何其他的声音,除了树叶在风中蔌蔌的作响声,就是我们轻轻的脚步声,走入其中无形中给人一种庄重肃穆的感觉。只是希望我的脚步声不会惊扰死者的长眠。出了林区,我们沿右边电瓶车道返回。

14:20我们回到至圣林牌坊门前,原计划今天去孔林,明天参观孔庙和孔府,一看时间还很早,就花15元坐一个老年妇女开的电动三轮直奔孔庙,本来是2元的车票,看游记时也多次提到曲阜交通情况,主要是为了赶时间,唉,就算捐给曲阜人民了。14:35到达孔庙万仞宫墙入口。

孔庙又称至圣庙,是一座规模庞大的祭祀孔子的庙宇,它是在孔子的故居上改建而成的。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泰安岱庙齐名的中国四大古建筑群之一,这里的建筑群宏伟庞大,留有许多古迹与历史故事。万仞宫墙是孔庙的第一道门,城墙上悬的“万仞宫墙”四个大字,据说是清乾隆皇帝的亲笔。来源于孔子的得意弟子子贡,鲁国大会诸侯时,有人提出子贡的学问博大精深,可与孔子相提并论,子贡在场,马上站起来说,我可不敢与俺老师孔子比,人的学问好比一堵墙,我这道墙只有一仞之高,俺老师的墙有万仞之高。乾隆为表示他对孔子的重视,书“万仞宫墙”。

穿过城墙,经过验票、安检,才进入了孔庙。首先看到的石坊叫金声玉振,往前,庙墙外东西各立一块石碑,块碑上写“官员人等至此下马”。进入第一道牌门“棂星门”后向里望去,只见门洞层层深不见底。接着会依次穿过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各道门之间都是草木葱郁的院落。其中,大中门左右两边靠墙角处各有一座角楼,而同文门左右两侧各有两座大石碑,之后的高大建筑是奎文阁,过了奎文阁可看到十三座碑亭,有许多碑刻,内容多为历代帝王修庙祭庙的记录。再往前走是大成门,孔庙在这里起分为三路布局,中为大成门,左边是金声门,右边是玉振门,再往西为启圣门,再往东为承圣门。大成门与邻近碑亭之间是飞檐交错的建筑设计。大成门三字系雍正皇帝的御笔。过了大成门有一座亭台名为杏坛,是孔子后代为纪念孔子讲学所建。继而来到孔庙的主殿--大成殿,大成殿四周环有28根用石头雕成的龙柱,栩栩如生。殿内高悬康熙帝手书“万世师表”、光绪帝手书“斯文在兹”等匾额。大成殿是孔庙的主殿及标志性建筑,它和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泰安岱庙的天贶殿并称“东方三大殿”。殿正中供奉着孔子的塑像,七十二弟子及儒家的历代先贤塑像分侍左右,据介绍历代皇帝的重大祭孔活动就在大殿里举行。走在孔庙,周围全是各种的牌坊、碑亭、阁楼、房屋和大殿古香古色、雕梁画栋或龙或狮或珍禽异兽,园内古树参天、苍柏奇松,那种年代的沉淀和历史的痕迹都让我们瞬间有种穿越的感觉,很庄重!

接下来游览的是孔府,孔府与孔庙毗邻,从孔庙出来,穿过一条卖旅游纪念品的小街,就到了孔府。孔府又称“衍圣公府”,“衍圣公”是孔子嫡系长子长孙的封号。孔府曾是数百年来孔子嫡系长期居住和办公的地方,是我国仅次于明清皇室宫府的最大府第,有“天下第一家”之称。

大门正中高悬“圣府”金字匾额。进入孔府大门,由此向后孔府分为三路,东路为家祠所在地,有孔氏家庙、奎楼等;西路是孔府当年接待贵宾和读书习礼的地方,有红萼轩、安怀堂等;中路是孔府的主体建筑,进入重光门是官衙,有三堂六厅,可以看到各堂厅里面陈列着一些使用的公案桌、仪仗等物品。衙堂后面为内宅,内宅门内壁上面有一幅状似麒麟的动物,名叫“贪” 传说是天界的神兽,怪诞凶恶,生性饕餮,能吞金银财宝。尽管在它的脚下和周围全是宝物,连“八仙”的宝贝都为它所有,但它并不满足,还想吃掉太阳,真可谓贪得无厌了。孔府将“贪”画在此处,一出门即可看到,是告戒子孙不要贪赃枉法吧。走到最后是孔府的后花园。花园不大,有喷泉、曲桥、花坞、亭以及敬花神的石坛,赏月的凉台、焚香读书的坛屋等,环境幽雅,景色美丽。花园内有一棵四百多年树龄的柏树,一树生五支,中间生一株槐树,被称为“五柏抱槐”。

我们参观孔庙、孔府的线路是之子型,虽然对每一处的介绍、故事、传说不能全面了解,但深深感觉到孔庙、孔府处处都是历史遗迹,有许多的儒家文化内涵,文化底蕴深厚。从中也可以看出历代统治者对孔子的重视。

18:00离开孔府,经过鼓楼门,到南大街清真正宗兰州拉面去吃饭,遇到了乡亲,临夏县麻尼寺沟人,据说饭馆开了好几年了,挺热情的,我们点了土豆烧牛肉、青椒炒肉、牛肉面,味道挺不错的。吃完饭,我们游逛了曲阜步行街、商场,经“济宁学院”沿城墙到达“万仞宫墙”,拍了几张相后,19:30观着苍劲的古柏,踏着“神道”回宾馆。

2020年8月24日 曲阜-泰安

泰安

曲阜除了三孔,城区似乎也就没有其他值得打卡的景点了,本来计划上午去逛逛曲阜的城区,但昨晚妻子多次闹肚子,只好取消。休息到10:30左右,我们乘公交去了曲阜东站,刚进入候车室,就下了一阵倾盆大雨,呵呵,我们真是有福人啊!坐在候车室,突然听到广播中说: “尊敬的旅客你好,您乘坐的***列车晚点7小时…... ”哈哈哈…这是晚点吗?也太长了点吧!我们乘13:35的高铁,13:54到达泰安。后乘公交到网定的如家泰安火车站店,14:50入住。16:00多去宾馆对面吃牛肉面、番瓜炒肉。在火车站周围拍了几张相,逛了一圈后,去大润发超市购水果、酸奶等,大概18:00返回宾馆休息。

2020年8月25日 泰安

岱庙-泰山

为预防继续闹肚子,休息到8:00起床,我去药店买了藿香正气水,吃了早点,喝了药,我们骑电动单车去岱庙参观。8:40购泰山联票,每人57元,从北门进入。

岱庙,俗称“东岳庙”,是古代历朝帝王奉祀泰山神、举行祭祀大典的地方,也是著名的道教圣地。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建筑群规模宏大,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

我们是从北门(厚载门)进去的,沿着主轴线从北到南参观了整个岱庙。庙内的建筑可分中、东、西三路。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为正阳门、天贶殿、寝宫;东路为钟楼、汉柏院、东御座;西路为鼓楼、唐槐院、道舍院。 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岱庙建筑规模庞大、气势恢宏,处处彰显着古代皇家庙宇的气派。城墙环绕四周,垛楼上旗幡招展,墙内宫殿楼阁众多,碑雕石刻遍布,院里古树参天、绿荫蔽日,还有铜亭和铁塔,庄重而肃穆,无不显现着岱庙不凡的地位。由此可以看出,历代帝王对的泰山崇敬和企盼国泰民安的愿望。

碑碣石刻很多,或在宫殿旁或矗立在树林间,有些已经文字湮灭、面目不全,而驮碑的赑屃(bìxì)虽已肢体残缺,依旧岿然不动、默然坚守,诉说着一个故事或是一段传奇。看着这些的石碑,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历史的变迁和岁月的无情。先辈们耗费无数的心血和财富,雕刻出的表达泰山神祗敬意的巨大而精美的石碑,随着岁月的流逝,风化了、湮灭了,只留下了点点破碎的记忆。唉…..

最后,我们登上岱庙北门城楼,站在楼上视野非常开阔,向北望去,广场整洁,一排排青松挺立,树冠造型层叠错落,远处的泰山轮廓清晰,巍峨挺拔,俊俏亮丽,好似一幅涂彩的水墨画,别有一番味道。

岱庙-泰山 图片

11:00我们结束参观,骑电动单车回宾馆,带了应急食品、水果、酸奶等,在宾馆前台寄存了行李,吃了饭。就向泰山进发,骑电动单车到天外村广场,13:20坐上每人30元的环山车,20多分钟后到了中天门,下车后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到达索道站,乘每人100元的索道,14:10左右到达南天门索道站。从年青时我就想领略一下五岳独尊的泰山,今天,我的梦想终于要成真了!

泰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更是华夏历史与文化的缩影。历代曾有12位皇帝在此封禅,近现代好多伟人也都登临泰山,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更是对泰山无比的喜爱,文圣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太史公司马迁“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李白“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等等。生活中人们也都爱说泰山,“责任重于泰山”,“安全重于泰山”,“恩情重于泰山”,说泰山承载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与文化一点都不为过!

离开索道站,眼前出现了一幅美妙的山水画,裸露的岩石,陡峭的山壁,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木,红砖碧瓦的庙宇,弯弯曲曲的上山阶梯,山下图画版的城镇,互相映衬,互相点缀,构成了一幅色彩缤纷、层次分明的自然画卷,哇!简直太漂亮了!嗅着山风送来的淡淡的山花香味前行,沿路,每一处、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幅风景画。不管是相机或手机,随便拍出来就是一张风景大片。走着走着,前方出现了一个阁楼式的建筑,它碧瓦红墙,气势雄伟!它就是南天门了。

过了南天门就看见我们网定的南天门宾馆,办理了入住手续,一看时间已是下午3:00,赶紧放下背包,喝了点水后,去征服玉皇峰。我们从天街牌坊门进入天街,天街,按照意境,就是天上了,我感觉确实在天上,左手边是各式商铺小店,游客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而右手边,围栏之外却是悬崖峭壁,周围众山低矮,仿佛真的建于天上。我们经西神门、碧霞祠,过仙人桥,到了瞻鲁台,从瞻鲁台经日观峰到达了玉皇顶。

这一路,山路弯弯,曲折起伏,不过路面和台阶都是用山石铺成,很平整。沿途的岩石上有很多的碑碣石刻,各个时代的、各种书体的、各样内容的。站在瞻鲁台、日观峰、玉皇顶及高处的岩石上观望,只见群山巍峨、连绵起伏,山脊、峭壁、山坡、河谷层次分明,处处草木丛生、枝繁叶茂,更有微风轻拂、野草花淡淡的甜香飘荡在山野间,沁人心脾、令人心醉,叫人心旷神怡,恍如致身仙人之境。让我们忘却了时间,忘却了一切。

天也逐渐黑了下来,黑云不失时机的遮住了太阳,但这也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游玩的心情。也许是我们的虔诚感动了太阳,也许是……当我们快到玉皇顶时,太阳冲破乌云,散发出金色的光芒,出现了最美的夕阳红,面前山峦叠嶂,天边彩云似河,金黄色的太阳逐渐坠入金色的天河中,随着时间的流逝,云天变幻万端,或黄或橘黄或红或橘红。游人各自寻找着合适的位置,面朝西方,屏息而凝神同观日落。我们也追逐着,寻找到了最佳的观赏和拍照点,终于有幸观看了泰山一个完美的日落。唉,太美了!美的只剩下一声叹息!那一刻,真是感慨万分,面前是霞光四射的落日,脚下是屹立千年的泰山,身后是连绵不断的群峰,想想自己的人生经历,真是……

沿陡峭的石板小路,经过孔子庙下山。此时,天已暝,红云依在。峰顶之南天门及天街之亭坊殿阁隐现于灯影里,仿佛天上的琼宫玉宇。人行其中,恍若置身于蓬莱仙境。极目而望,山下的泰安城区灯光闪烁,如天上的繁星。天上的琼宮,天下的繁星,峻峭的泰山构成了夜景大片。天街上人流涌动,热闹非凡。20:40我们回到宾馆,吃了应急食品后,休息。

岱庙-泰山 图片

2020年8月26日 泰安-济南

泰山

凌晨4:10分宾馆老板就催大家起床,匆匆洗漱一番,发现满宾馆楼道、街道屋檐下都是打地铺的游客,暗自庆幸。5:00出门时天依旧黑黢黢的。清风悠悠,灯火隐约,人却渐汇渐多,最后竟至摩肩接踵了。人流相簇相拥着爬陡履缓,行了大约十来分钟到达玉皇阁下边的一个观景台,那里已聚了不少的人。观景台上晨风很大,吹的人瑟瑟发抖,但为了一睹泰山日出的美景,强忍着。然而随着日出时间的临近,天边的云彩没有任何变化,希望不能如愿了。6:00左右有淡淡的红云出现,但太阳终究没有露面。于是我们再登玉皇顶,玉皇顶有玉皇庙,殿前有“极顶石”,傍边有“古登封台”碑刻。从玉皇顶看到每个观景台上人头攒动,人山人海,每条山道上人来人往 、川流不息,无数游人争先恐后地与“五岳独尊”刻字照相。站在玉皇顶上遥望苍茫的群山、俯察山下的城镇,一览众山小、山高我为峰,大山就在脚下,想想也十分美好。做了最后的告别观看后,我们选择从来时的路线回宾馆,这边的小路几乎没人。7:00回到宾馆,吃早点,休息。

8:40离开宾馆,从南天门步行下山。十八盘从上面看十分陡峭,沿着石台阶缓缓向下,还是有点心惊,好在下山不那么费劲,经过昇仙坊、龙门后,山路越来越缓,感觉得越来越好走。回过头来仰望泰山,巍峨、雄伟、险峻,不愧为“天下第一名山”之称!过对松亭、望人松、雲步桥、迎天,10:20到达中天门。

这一路景色优美,到处都是苍劲挺拔的参天大树,陡峭的山壁,潺潺的流水,曲折起伏的石板小路,亭台庙宇,我们或拍照留念,感受自然美景,或欣赏碑刻题字,体会人文变化,历史沧桑,深深感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中国那么大,美景那么多,决心今后抽出更多的时间,出来走走看看。

11:00左右我们乘上环山车去了天外村出口,后骑电动单车去如家泰安火车站店取行李,从泰山火车站搭乘13:53的绿皮火车去济南,14:52到达济南站。坐公交到网定的如家芙蓉街店。休息到16:30左右,骑共享单车去百吉牛火吃饭,后步行逛泉城广场地下银座商城,从超市购买了水果,18:00回到宾馆休息。

2020年8月27日 济南

昨天晚上休息的挺好的,一觉醒来已是早上7:00多,洗漱后,就去隔壁三江源饭馆吃牛肉面,9:00坐公交去洪家楼教堂。洪家楼是天主教堂,全称洪家楼耶稣圣心主教座堂,是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为济南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因洪家楼村而得名。在济南也算是一个必打卡景点。

洪家楼教堂-山东省博物馆-南关清真寺-云亭清真楼-大明湖-泉城路图片

教堂西方建筑格外显眼,外观漂亮、大气,很有特色,感觉挺古老、挺神秘。隔壁是山东大学校园,从校门可以看到,校园内郁郁葱葱,环境很好,因疫情不让我们参观。旁边是一个广场,鲜花盛开,好多老人在健身。教堂大门紧闭,未开放,我们只好在大门前拍了几张相,在周围逛了逛后,坐公交去山东博物馆。

据介绍山东博物馆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馆藏文物超过14万件,同时馆藏近万件自然标本,陈列类目十分丰富,是山东省展示齐鲁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山东省的文化新地标。

11:00我们刷身份证进入博物馆。博物馆面积很大,装饰的大气敞亮,穹顶设计很漂亮。博物馆共有三层,一层有汉代画像艺术展和佛教造像艺术展两大展区。二层是山东历史文化展、孔子文化大展、馆藏绘画展、馆藏书法展、明代鲁王展几大展区。三层主要有“话说考古”与“考古成果展”两大展区。在山博,可以看到大量的古代陶瓷器、青铜器、书画古籍、甲骨、汉画像石等各种文物。据介绍,大汶口遗址出土的红陶兽形壶、商代的甲骨文、战国时期的鲁国大玉璧、《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竹简、东平汉墓壁画等均为镇馆之宝。

我们在博物馆逛个3个多小时,了解了许多历史,学习到不少知识。隔壁是山东省美术馆,我们没有进去,15:20坐公交返回宾馆。

16:00去参观附近的南关清真寺。清真寺不大,为民居四合院落改建而成。主要建筑有礼拜大殿三间,东西讲堂六间、沐浴室两间。寺门、礼拜大殿均朝南。我们进入后,阿訇介绍因疫情,礼拜寺不接待外人。我们看了看后,骑单车去济南穆斯林餐饮企业中的龙头-云亭清真楼吃饭,点了特色菜蒜爆羊肉、囊烤鸡翅、风味茄子等,很有特色,口感略带甜味,挺不错的。

18:30骑共享单车到达大明湖西南门,这次我们逆时针沿湖欣赏大明湖黄昏及夜景。步行在湖边,看整个大明湖,到处灯光缭绕,古香古色的楼阁在灯光的映衬下多了几分神秘庄重,沿湖一带成排的大树在照树灯的照耀下,营造出“火树银花”的景观效果,“发光的树”和小桥、湖水映衬到一起,整个画面绮丽多姿,引人入胜,与21日观看大明湖的夜景又自不同,别有一番风味。我们依旧从东南门离开大明湖,过曲水亭街,到达泉城路。夜间的泉城路灯火辉煌,人来人往,街道两边排满了地摊,有卖工艺品的、有卖饮料的、有卖衣服的、有卖……五花八门,地摊与街道两边商铺相互映衬,热闹非凡。我们东看看、西逛逛,21:00回到宾馆。

2020年8月28日 济南

泉城公园-恒隆广场-大明湖

今天起来的有点晚,吃了早点9:10左右,骑共享单车去逛泉城公园。泉城公园原名济南市植物园,公园面积很大,绿地覆盖率高,是一个集植物科研、科普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综合性公园。据介绍,共有95科400余种约20万株植物,分布于牡丹园、丁香园、竹园等13个专类园区,有生态广场、水上世界等景区景点。

大约二十分钟后,我们从东门走进泉城公园。微风送来阵阵的荷香气息,漫步在园区的林荫小道上,周围各种树木,郁郁葱葱,小湖内荷花依旧绽放,荷香弥漫。粉嫩的荷花与碧绿的荷叶、婀娜的垂柳组成一幅宁静、淡雅的荷塘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公园内人不是很多,主要是一些锻炼的老人和游戏的孩子。空气清新,景色优美,我们观那个植物,看这个花朵,走走停停,嬉小鸡,拍鸽子,悠闲的享受着这份快乐、这份恬静,这份美景,感觉泉城公园真是一个散心、休闲的好地方。

12:00左右我们骑单车到恒隆广场,去逛济南最大的购物中心。15:00回宾馆休息。16:00从宾馆出发,在隔壁三江源饭馆吃了青椒炒肉、土豆烧牛肉等,骑单车再逛大明湖。16:50到达大明湖南门,先欣赏了百花洲周围风景,鲜花、小湖、荷花、垂柳,然后接着昨天的行程,逆时针沿湖边游逛,欣赏大明湖这一段白天的景色。湖水涟涟,舟荡其中,荷花绽放,垂柳摇摆,微风阵阵,荷香四溢,沿湖漫步,十分惬意。

当我们到达南丰桥时,夕阳从西边落下,落日余晖仿佛给天空涂上了一层金粉,将天边云彩染成了红色,绚丽的晚霞映红了湖面,落日的余晖,将柔柔的光洒在树木上,洒在曲桥亭台上,洒在荷花上,大明湖开始变得柔和,妩媚动人,湖面上水波粼粼,水天一色,格外好看,犹如一幅非常漂亮的美丽画卷。

我们过曾堤萦水,从东门进入景区,过南丰祠、感应池,18:00左右从北门离开大明湖,骑单车回宾馆。大明湖的景色十分美丽,的确是一步一景,尤其是今天的晚霞,真是美的叫人沉醉,美的叫人流连忘返。

2020年8月29日 返程

五龙潭公园-济南遥墙机场-中川机场-临夏

6:30起床,洗漱后,直奔五龙潭公园,从东门进入,做最后的告别游。映入眼帘的是五龙轻轻口吐泉水,好像显得十分的悠闲自在。公园里人比较少,有晨练的老人,带着大桶小桶来取泉水的个别本地人,还有个别品尝泉水、洗脸的人,我们也品尝了清冽的泉水,口感清凉甘甜,抹在眼睛上,感觉爽爽的。公园里十分安静,晨阳慢慢升起,林间小道上花瓣逐渐增多,亭台楼阁一点点露出了面目,泉水缓缓的流动,鱼儿轻轻游荡,仿佛一切都显得那样的安逸,静中有动,但不是大动,动中有静,但也不是静谧,让人感觉十分舒服。我们或在林间小道穿行、或在假山旁看泉水流动、或坐在亭子中观鱼,走走停停,拍人像、拍风景、拍阁楼、拍花草……拍拍拍。喧闹声逐渐增多,好像一切都动起来了,泉水的流速开始加快了,鱼儿也开始撒欢的游起来了,亭台楼阁也揭去面纱,我们也从安逸的享受中回过神来,一看时间,差不多十点了,赶紧返回宾馆,整理好行李,退房。

10:40离开宾馆,步行去百吉牛火吃饭。11:20到达玉泉森信大酒店,乘12:00机场大巴去济南遥墙机场,值机、过安检、休息。乘16:05春秋航空飞机,18:12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坐19:00机场大巴返回临夏,21:10回到自己温暖的家。

总结

这次我们两人的山东之行,历时11天,主要游历了五岳之首的泰山、世界文化遗产曲阜的“三孔”和“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等景点,也品尝了清真鲁菜,总计花费6119元,其中车船费3069元,住宿费1893元,餐饮费995元,景点门票162元。交通工具是飞机、火车、汽车、共享单车,住宿的主要是如家、汉庭等快捷酒店,购票、住宿等全部采用网定、网付和刷手机支付,虽然出发前带了部分现金,但一分未化。规划路线依靠百度和高德导航。总体感觉这次旅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幸福满满,但也有点小遗憾,未看到泰山日出,未碰到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但是幸运的看到了泰山和大明湖的日落,找到了大明湖畔撑着绿伞,穿着粉色连衣裙,清香秀丽的荷花仙子。

后记

济南、曲阜、泰安游终于完工了,其实,也不算游记,只是对自己去过的这些地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对自己游玩这些地方的时间长短、线路、交通工具、住宿做了一个记录,夹杂一些个人的感想和感悟,只能算是一个行程记录。我之所以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写这样的东西,主要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旅游品质,完善自己的旅游。我认为,我们每到一个地方游玩,出行前或许对这个地方有所了解,也或许做了简单的攻略,但到了之后只是观看或游玩,没有进行详细的了解,只是我们的感官受到了享受。回来后也许你说的头头是道,但当你真正拿起笔,进行记录时,才感觉对这个地方还是很陌生,知道的也不是很多。所以只有记录,你才能回忆你的旅游行程,才能百度相关内容,才能查阅更多的资料,才能对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有更多的了解,才能加深你的印象,才能丰富你的知识、才能丰富你的阅历,你的精神才能得到享受,只有感官的享受和精神的享受结合在一起,我认为这才是完美的旅游,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另一方面,做这样的记录,也是对同样喜爱旅游的驴友,提供一些简单的参考,哪怕只有一个人感到有点用,我也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