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大环线——在荒芜中穿越惊喜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青海甘肃大环线——在荒芜中穿越惊喜

• M-Share
  • 创建于2020/10/02|浏览2523

青海甘肃大环线——在荒芜中穿越惊喜

• 出发日期/2020/09/19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环游

前言

很多人都说去西北是去放空自己、寻找自己,但我们不是,或者说我不是,仅仅只是想去一瞥沙漠的风貌,一看莫高窟的璀璨,一赏胡杨林的秋景,甚至连青海的那些湖在一开始的计划中都被略去了,但事实证明它们挺不错~ 事实证明俄博梁很惊艳!只是想出去走走。

PS:因为我有其他事情要安排,此趟大多是老友在安排,从行程到司机选择,都很棒!鼓掌

1、包车,找了带航拍的司机,因为好多地方没有航拍的话,会失色一些。

2、订住宿,这次大多让司机推荐和预定的,有些我们挑好后,告诉司机,让他帮忙预定的,价格相对便宜一些。

3、证件:身份证(特别是浙江的身份证)

4、护肤:保湿用品(非常干燥,乳、霜、面膜、润唇膏等,不限于脸)、防晒用品(防晒霜、帽子、墨镜等)、护手霜(要超强保湿防裂的那种),下飞机打开时要小心,因为压强差,会溢出来。PS: 嘴唇过敏不能涂润唇膏的,可以多喝牛奶,当地的牛奶“小西牛”挺好喝的。

5、备用药品:感冒药、胃药、高反药(我们的行程最高的地方好像海拔4000m左右,只要不奔跑,高反不太明显,就是在茶卡那晚有点点反应)、氧气瓶(我们以防万一在当地药店买了,30-40元/瓶,没用上,没必要,司机说只要10元/瓶)。PS: 如果有高反的话,不要洗头洗澡。

6、生活用品:拖鞋、鞋套(建议高筒,如果要下水的话)、充电宝、一年四季的衣服(多带几套,因为衣服很容易脏)、插线板、洗发水、沐浴液、护发精油(推荐“卡诗”,因为太干燥了)、牙刷牙膏、毛巾、加湿器、鼻腔喷雾、一次性纸巾、湿巾、保温瓶等。长时间坐车,可以带个腰垫。

7、吃:车上吃的零食,可以在西宁买好放车上,后面没什么大的超市。

第1天

• 地址:青海省海东地区互助土族自治县曹家堡
  • 地址:西宁市金塔路56号
  • 简介: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参观寺内“三绝”,还有著名的大金瓦殿。

这是一个临行前临时添加的点,因为据说很棒很值得一去。飞机准时抵达,所以我们就打车出发了,还在那编了发,虽然头皮有点疼,但是心情一下就进入了旅游模式。在这个闻名远外的寺庙,我们看到了失传已久的立体堆绣唐卡,一年一换的精妙酥油花,讲解员不断重复的三圣三绝居然现在就记不清了,但清晰地记得佛教文化的璀璨。据说,寺庙相当于一所大学,且术业有专攻,可以有收入地习得天文、医学、艺术等等。

关于信仰,我觉得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PS:

旅程中唯一有编发的地方,一看到我们的编发就知道我们去了塔尔寺。

绿色衣服拍照意想不到的好,红配绿——绝配。

建议请个讲解员,也许旅程结束你会忘记,但是旅途中有人讲解,体验会好很多,也会留下一些珍贵的记忆碎片(高中化学老师曾说过,记得住的都是重要的,其他不重要)。

我们一听到讲解员说这尊佛求财最灵时,立马都点了大灯,愿成真!

包车的司机说去不了,不让去,建议打车来回,比包车便宜,而且也方便的。

• 地址:北大街4号(近北门坡)
  • 简介:本地人常光顾,黄焖羊肉是招牌必点

推荐香烤土豆,酸奶!个人觉得隔壁桌阿姨们请我们喝的牦牛汤挺不错的。

PS: 点羊肉等,可以向老板提出要各半斤,这样就都可以尝尝味道。

第2天

• 电话:0971-6320782,0971-2430006
  • 地址:西宁市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
  • 简介: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摔镜”闻名,有日亭、月亭等标志建筑。

原定的日月山,遇大雾果断pass了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

虽然我们挺开心,但就景点而言,不推荐。拍摄的牦牛和马,居然是绑着前腿的。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没有走二郎剑景区路线,司机带我们从中间一个农家穿越,10元/位,走进去就能到湖边,因为天气原因,就那样吧,很多时候景的好看与否,天气占了很大的比例,但是出来的照片居然有点点动画片的感觉。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超冷!穿着防水鞋套依然整个人都透露着拒绝,但是有些小姐姐超猛的,respect。

也许7、8月去,暖和、风小、水面平静、天气合适,拍出来会很漂亮,但是我们这种阴天,除了冷,真的不怎么样。

PS:

1. 浙江人进景区凭身份证免门票。

2. 进景区后直接走进去,不要坐小火车,小火车在终点才停。50元/趟,中间上车也是收全程的价。

3. 温差很大,无太阳、有风,就很冷、超冷、巨冷。

4. 下水要穿防水鞋套的话,建议自带,景区租的鞋码不是根据你的脚码来的,可能会太大。当然,也可以穿拖鞋下水。

鲜品汤锅

喜欢清谈口味的,也许会合适,反正我挺喜欢的。

第3天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

景观一般,如果要去翡翠湖,建议直接路过。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大柴旦镇大柴旦硼化工业基地西南四千米

大柴旦翡翠湖,怎么拍都很美。它属硫酸镁亚型盐湖,同茶卡盐湖一样,只要湖面平静,就能拍出清晰的倒影,另外,景色更具多样性。

PS:看日落,注意保暖。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人民东路23-4号

好吃就是炕(kàng)锅,不好吃就是坑锅。

推荐精品羊排炕锅+土豆、酸奶、麦仁粥。

第4天

昨天听司机说到了好几次,作为早餐也很不错。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
  • 简介:315国道(或“国道315线”、“G315线”)是在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新疆喀什的国道,全程3063千米。

老司机就是老司机,停车点下来直接拍就挺好看,然而我们不知道,往前走了些,人好多,全靠后期把人P掉,就那样吧~  个人觉得去俄博梁的路上的坡和S弯道更壮观、更好看,可惜当时我们没有停车下来拍。

司机见我们拍得不过瘾,开车带我们爬了坡,从另一个角度拍了照。PS:圆了我和老友在内蒙古未尽的爬坡愿,笑cry

PS: 记得带墨镜,可能风大、紫外线强,之前没有戴墨镜拍照,一路狂流泪,还以为是个人原因,后来司机帮我们拍,多拍了一会,也流泪了。后面戴了墨镜,眼睛就舒服了很多。

真得一般,实在要拍,注意安全!

雅丹魔鬼城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行政区冷湖镇雅丹魔鬼城
  • 简介:<p class="inset-p">雅丹魔鬼城又称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它是由一列列断断续续延伸的长条形土墩与凹地沟槽间隔分布的地貌组合,被地质工作者称为雅丹地貌。“

如果要去俄博梁,且时间很赶的话,可以略去,但是奉行中国名言“来都来了”,我们多看了很多地方。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柴达木盆地内
  • 简介:东台吉乃尔湖位于柴达木盆地内,是一个以卤水为主的特大型锂矿床,由于含铜量较高湖水呈现出鲜绿色,岸边尽是覆盖着的白色结晶。

很耀眼(刺眼),明晃晃的,记得带墨镜!

PS: 航拍的效果会好很多,但是人眼视角不够高,没有缆车、没有飞行设备的话,就会打些折扣,但是还是挺值得一去。

• 地址: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西台2号(G315线900公里处)

独有的水上雅丹风貌,用生命在看美景和拍照!切身体验了“上山容易,下山难”。

PS:有沙地摩托和骑骆驼项目,他们会去到更远的地方,景色可能更好。如果想骑骆驼,个人觉得这里的体验会比在鸣沙山的好,因为鸣沙山人从众...

至于沙地摩托,建议鸣沙山体验,因为沙地摩托可以开到更高的地方,视野应该会更好,人也会少一些,我们因为已经快日落了,时间太短,价格也不便宜,所以就没有尝试。

直升机的话,建议在张掖体验,景美,而且直升机比热气球安全,直升机1号台的小哥很幽默,据说飞机也比2号台的贵很多,优秀很多,号称直升机中的战斗机,哈哈哈...  听说之前水上雅丹也有直升机、滑翔机之类的,但是全部都取消了。

视角高些,可以更好地欣赏,所以我们见有人爬坡,也跃跃欲试。咨询后:1.从上图左下临水而走,从正前方上后面的坡(鞋子可能会湿);2. 从上图后方沿着上批游客的路线爬上去。

我们选择了2,上去就已经很不容易,下来就费了更多时间。

PS: 前方有2个人的坡,很难爬,下来花了超长时间,我们放弃了。这个角度也很好看!

另外,后来了解到攀爬会破坏地貌,所以,还是只爬景区设定可爬的区域吧,而且安全。

司机说帮我们拍视频,再爬一个,这个容易,好吧~ 这仅对司机而已,但是比第一个坡确实好爬了那么一点点。

司机:要不我拉着你吧?

我:不,我要自己抓着,不然很容易一起摔下去。

PS: 鞋子最好防滑的,否则不要爬,太危险。

回去排队等车,但大家都杂乱的簇拥着,目睹了前一辆赶春运时般的上车场景,我大声号召大家排队,站到排队的栏杆里,并冲一个高大带着面罩似乎有点号召力的人说“大叔,你带头排队!” 当事人有点懵,有点尴尬,也许没比我们大多少,也许比我们还年轻,他自嘲地说“长得有些着急…” 上车后,有位阿姨说,“叫你大叔,说明你靠谱呀”,这是目前听过对“长得着急”最温柔的解释了。

• 地址:格尔木大柴旦行委西台2号(国道315线900公里处)
  • 简介:海西水上雅丹房车营地位于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景区内。 营地内共有房车百余辆,房车内部装饰典雅,设施设备齐全,并提供热水。 房车营地紧邻乌素特雅丹大酒店,共有客房七十余间,内部装饰简约典雅,设施设备

关于住宿,我们很洋气地选择了房车~~~

1. 房车没有电吹风,酒店前台无外借,还得求助同行住酒店标间的小伙伴。

2. 房车暖气坏的,巨大的温差,直接把我们冻cry, 睡着了冻醒了,睡着了冻醒了,睡着了冻醒了...直到闹钟响。但是,住酒店标间的小伙伴说,暖气很足,哎~

3. 早餐,房车是自带早餐的,吃过最寒酸、最不卫生的自助早餐了,鸡蛋还是1人1个的,多一个都不行(有工作人员盯着),真的没什么东西吃。如果订住宿时,有选择不带早餐的话,建议不用带。

4. 景区的美食城,凑活吃吧,别买里面的奶茶了,贵且巨难喝。带了自助火锅、米饭之类的,建议在此地享用。

5. 房车面积小,景区酒店标间宽敞。

PS: 洋气的小伙伴,在暖和的日子里,还是可以体验下的,其他时候建议果断地选择景区酒店标间。

第5天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盆地内
  • 简介:西台吉乃尔湖位于柴达木盆地内,盐湖湖盆呈近似三角形,为封闭的内流盆地,接受来自昆仑山北坡的那仁郭勒河支流西台吉乃尔河的补给。

可能我们出发太早了,天还不够亮,半蓝半绿并不明显。但是,这里有很多鸟和鸭子,很宁静。

PS: 见到鸭子第一反应是能吃吗?太邪恶了,司机:抓得到吗?抓得到就可以。

人和动物还是和谐共处吧,否则,后面的游客就见不到成群的鸭子和鸟了。

注意:中间的路是土路,老友在小红书上看到的照片以为是白色,后面附图了,不是白色的。

• 地址:茫崖冷湖行委建设路1号
  • 简介:冷湖火星营地位于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以西80公里俄博梁雅丹之侧,距离敦煌机场350公里,距离德令哈机场510公里。火星营地坐标:93.09569E,38.23715N,火星营地目前已上线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和腾讯地图,可沿火

去俄博梁的路上,手机信号很差,大多数时候都无信号。司机:无兄弟,不越野。因为是老司机,很熟悉路线,所以比较安全,如果是自驾第一次去的话,建议多辆车一同前行。

PS: 其实这些景点,已经有蛮多人去了,虽然是土路,但是算不上真正的无人区,还是比较安全的,与可可西里完全不是一个概念,真正的无人区,慎入,可能有去无回,连遗书都无信号发送出去。

远眺对面的俄博梁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茫崖市S305

终于体验了穿越~ 很酷!很棒!但是有点颠,没那么舒服。

冷湖石油基地遗址

比拆迁房少了一个“拆”字。另一个叫阿塞克石油小镇,因电影《九层妖塔》而出名,电影中就没觉得好看,而且据说门票一涨再涨,据司机说也就那样,“来都来了”的魔咒直接被打破,略过。

• 地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

本来想在俄博梁到冷湖镇路上把自热火锅给吃了,但是一路没有找到风景好又干净的停靠点。到了冷湖镇,找了一家餐馆,才把带了一路的自热火锅吃掉了,再不吃,后面就没有机会吃了,因为到了敦煌,之后一路都有好多餐馆。

PS: 没有必要带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冷湖镇上也有很多小餐馆。

去敦煌的路上,我们不停问司机,什么时候上高速呀?穿越体验够了~~

PS: 一进敦煌,沿路两边都是葡萄园,有售不同口味的葡萄、鲜枣,味道不错。

景熙丰清真火锅
  • 地址:沙州北路13号万盛公馆2楼(北辰市场东口对面)
  • 简介:景熙丰(清真)火锅位于敦煌市沙洲北路13号万盛公馆二楼,是敦煌市一家融汇各地特色火锅为一体的大型清真餐饮品牌火锅。“景熙丰”清真火锅的名字蕴含着景熙丰品牌创始人对餐饮的深刻理解“景”寓意装修风格时尚典雅

吃撑到要去夜市散步消食。

• 开放时间:每天 16: 00 -- 3: 00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 简介: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 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随着沙州市场夜市服务设施不断完美,服

第6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因为觉得敦煌莫高窟壁画的配色很美很有特色,因为它盛名远外,虽然初衷挺肤浅,但是在A票参观和观看《又见敦煌》后,对历史、对文化、对文物保护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

门票:有分A票、B票,可在微信公众号“莫高窟参观预约网”进行预约。

PS: 推荐A票!!

A票:可观影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参观8个开放洞窟(随机),有专职讲解员,可免费参观藏经洞陈列馆、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文物保护陈列中性和美术馆。全程近3个小时,只能拍摄外景,建议轻装上阵,手机拍下外景即可。

B票:可参观4个固定的开放洞窟。

九层塔棒冰卖完了,没有买到~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30(17:30停止入馆);10月1日-次年4月30日:周二-周日9:00-18:00(17:00停止入馆);每周一闭馆。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鸣山北路1390号
  • 简介:参观莫高窟内没有开放的石窟模样,还有重要文物“敦煌遗书”,了解敦煌的历史。 可以参观丝绸之路的历史文物,麒麟砖等文物十分罕见。
  • 开放时间:4月1日-11月30日 20:00-23:00;12月1日-次年3月31日景区时间会有所调整。
  • 电话:400-1829-777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莫高窟数字中心西侧

“我美吗?”,当时觉得有点出戏有点好笑的台词,却记忆尤为深刻。时光流逝,壁画褪去了原先艳丽明亮的色彩,灵动美丽的画像、雕塑也变得斑驳,“我美吗?” 美需要维护者们的守护,需要旅客们的爱护。“我美吗?” 也好希望听到回应“美的”,每个人都不会拒绝赞美。偶尔真诚的赞美,也会令周遭的人感到开心,不要吝啬你的赞美。

"年轻人,一年有多长?一辈子有多长?1000年有多长?那只是一瞬间”。好像确实是一瞬间,尤其毕业后,感觉日子过得越来越快,稍不留神,一年就又过去了,也许是碌碌无为所致?也许是过于忙碌生活单调所致?

今天20201018看了“舞蹈风暴”,“还记得我吗”这段的舞蹈虽然并不惊艳,但是它的思想内核却令人感慨。改天、有机会、下次…… 这些似乎是渐行渐远的暗号,如果真的想聚的话,对话中一来一回一般就会有个准确的日期或时间段。

PS:

建议参观莫高窟前观看,

带上纸巾,轻装上阵,基本都要站着。

场景、内容都很棒,推荐观看!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要体验骑骆驼的话,记得穿裤子!!俩美女为了拍美美的沙漠大片,穿了美美的裙子,所以我们只能兵分两路。

记得随时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陷入沙子就基本找不到了。景区公安每年都能挖到上千部手机,还有更多没有挖到的手机、太阳镜等等。老友丢了心爱的太阳镜,心情低气压了一段时间。

PS:

1、相机注意防沙,沙子非常细。

2、没必要买鞋套,穿拖鞋即可,沙很细腻。

3、这里推荐,沙地摩托、滑沙。日落前2小时爬到山上,然后乘沙地摩托去山顶看落日,这样应该比较赞。建议在水上雅丹体验骑骆驼。

4、爬上去时走台阶!否则就是走一步,下滑半步,累死你。

• 地址:鸣山南路998号月牙泉小镇

“霸王餐”初体验——忽然的停电让店家有点措手不及,第一时间为我们点亮了烛光,但却忘了收费。见我们不会吃面,还特意为我们这群远道而来的朋友搅拌面,还夸我在莫高窟新买的帽子好看,一切都很和谐、很愉快~ 我们都以为其他的小伙伴付过钱了,愉快地起身和店家道别。第二天记账时才发现大家都没有付,搜了大众点评才找到他们,支付了应付的餐费。

PS: 大碗宽面挺不错,碗是真的大。

第7天

瓜州,盛产瓜,因为季节原因,瓜已经不怎么好吃了,但是牛肉干之类很赞,昆仑山野菊花茶很好喝!!司机说我们买特产怎么买得这么开心~~~

• 地址:嘉峪关市西6公里处
  • 简介:“东有山海关,西有嘉峪关”,感受天下第一关的历史沧桑。

没有上去,就在门口望了望。

• 地址:酒泉市金塔县城以西约6公里

可能被老友的低气压有点影响,也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美,但是现在回想下,其实,真的还是挺不错的,带上好心情去静静地游赏一番吧~

第8天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推荐!!推荐深度游,可参观普通游游览不到的点,提前预约哦,我们是司机临时帮我们搞定的,和另外2人一起组了个小团。深度游结束后仍可免费参加普通游。

PS:

1、关注天气,雨天或雨后1-2天,颜值会下降很多。

2、直升机的话,建议在张掖体验,景美,而且直升机比热气球安全(热气球之前出了事故,所以现在只能拉着线,垂直上升下降,不能随风飘摇,且被风控制得牢牢的,风速大于一定值就不能飞),直升机1号台的小哥很幽默,据说飞机也比2号台的贵很多,优秀很多,号称直升机中的战斗机,哈哈哈...  我们小小的探讨了下价格,有了个小优惠,超爽。

3、光线不同,所看到的景色完全不同,仅仅只是飞机左右位置,左右方向的区别,看到就完全不一样,下面的图片中感受下。所以,去的时间点,也要把握下,我们到的时候是中午,但是导游说傍晚(好像,有点忘了,反正不是中午)会更赞,然而我们要赶飞机~~

4、深度游的其中一个点很适合看日出,可以多报1次深度游去特意看日出或日落,感受应该是棒的,就是费钱。

俯瞰像五花肉。

原计划是张掖七彩丹霞结束后去平山湖大峡谷,但是太赶了,所以我们略去了大峡谷,选择了张掖深度游,这样时间就很宽裕,结束后在景区吃了晚饭,然后出发去了机场。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多呆1-2天,在张掖看日出日落,然后再去趟大峡谷。

• 电话:服务热线: 021-96990,行李寄存: 4008791617,021-68345035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S1迎宾高速

机场附近的酒店,其实也没有那么近,很多都有免费接送服务,我到了酒店后才发现,大家可以事先沟通下。

第9天

回家

每当游程要快结束时,既期待结束,因为长时间的游玩太耗体力了,但又希望可以再延长一些~ 人类啊,总是有些矛盾。

最后,为爱比个新手势——“比心”,爱你(中国)不止三千次。如果没有基建,去这些地方实在坎坷,实在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