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之理塘、乡城行

攻略   >  康定旅游攻略   >  2020年国庆——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之理塘、乡城行

• 出发日期/2020/10/01

• 玩法/自驾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乡城

美好的旅程开始了。。。

说起2020年,注定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特别难忘的年份。。。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刚好在同一天,更加赋予了这个节日的特殊性。国道318,是多少人向往的自驾圣地,去年夏天途径318去了稻城亚丁,因为天气不是很好,拍的照片不是很满意,所以至今都没有整理攻略。当时途经理亚公路时,一路的美景让我暗自决定,在秋天。。。在川西最美的季节,我一定要再走一次理亚线,所以,2020年的国庆节,还是带上可爱的她,带上会拍照的他,还有最臭美的她,我们出发了。。。因为我知道,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做了。每次想到这个,我们都会义无反顾的提着行李奔向心中的那个目的地。。。毕竟人生如画,值得我们仔细欣赏。。。

本来这次行程不打算写游记,因为时间短,行程规划也不是很合理,如果时间多一天,建议大家在返程的时候从理塘经新龙措卡湖到甘孜县,然后绕行,避免走回头路。又因为好些个朋友都在问,再加上这次行程有些感触和体会想和大家分享,所以还是大致整理了一下,仅供大家参考。

这次出行,甘孜州应对国庆长假出游高峰的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和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1、甘孜州在沿途的每一个乡镇、垭口(高海拔地方)都配备了卫生服务流动服务车,随时应对游客的身体不适,应急措施很到位。

2、318沿线的大型货车(处鲜活农产品运送车外),在白天规定的时段一律驻车,给游客让路,避免交通拥堵。

3、交警随时巡逻执勤,应对高峰车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理塘的交警,太可爱了,在东、西城门拍照打卡时,还会给游客保驾护航,指挥车辆。

4、甘孜州旅游市场已经很规范了,至少我们没有遇到宰客的情况。毕竟旅游地区,地处偏远,物价适当高一些是可以接受的。其实藏区的同胞很淳朴,如果要用平时在家消费的标准衡量旅游地区的人,劝你谨慎外出,还是宅家为好。

第1天

9月30号,夜宿康定

大街小巷都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按照计划,我们在9月30号六点半左右出发,今天还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哦,对了,那就是我们的小朵朵13岁的生日,在这里,爸爸妈妈希望你一生健康、平安。。。从内江出发一路都很畅通,因为哥哥一家从成都出来严重拥堵,所以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到天全服务区等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两家人终于汇合了。在这举国欢庆的时刻,我们自然也不能免俗,能占的便宜一定要占,所以,我们磨磨蹭蹭,终于在十二点以后下高速路了。。。哈哈。。到达宾馆简单梳洗以后我们就休息了。

妹妹订的蛋糕。

2020年10月1日

新都桥—雅江—理塘

天路十八弯观景台

一大早被陈老大的夺命追魂CAII吵醒了,一看时间才六点钟,因为害怕折多山堵车,所以哥哥嫂嫂已经起床准备出发了。。。额。。。好吧,咱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把睡梦中的陈小朵喊起床,就这样迷迷糊糊的上了车,可怜的朵爸啊,还要开车。。。在车上小憩一会儿,不知不觉天已经亮了,一看窗外,已经快到新都桥了。。。由于两个司机有点疲倦,我们把车靠在路边的小树林里休息片刻再出发。。。

从新都桥经过雅江县城一路畅通,我们到达天路十八弯休息区,准备午饭。。。吃完饭我们再次出发,到达此行海拔最高的卡子拉山口。。。

卡子拉山!

走走停停,终于到达世界高城理塘。。。

理塘,是四川省甘孜州的一个县城,在藏区算是一座繁华的城市,距离省会成都有600多公里,海拔高度达到了4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是名符其实的世界最高城。因为海拔很高,初次进藏的朋友不建议在这里住宿,可选择雅江县。高反在这里是家常便饭,请大家一定谨慎对待。。。

对于理塘,最为著名的应该就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爱情故事了,这位诗人最爱的人故乡就是理塘。其实仓央嘉措一生从未到过理塘,而这个地方确是他心灵深处最伤感的地名。为此写下了著名的诗歌: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因为今天是个家国两团圆的好日子,我们找了一家牦牛肉汤馆晚餐。适逢节假日,餐馆的生意爆满,在排了二三十分钟的队后终于轮到我们了,因为等待时间稍长,老板娘很耿直的送了我们几个素菜,两个小朋友一人送了一瓶酸奶。很难得一家人在外一起过节,所以我们小酌了一点。。哈哈。。

小酒、月饼一应俱全哦!

难得碰到一起的两姐妹,见面就有说不完的话!

感情深厚的陈老大和朵爸!

我和宋姐,每次碰到的必备节目就是喝酒聊娃娃。。。哈哈

10月2日

理塘——乡城

海子山!

清晨,迎着理塘的第一束阳光,我们起来了。外面看着很暖,空气依旧清冽。从理塘出发,不一会儿就到了兔儿山,这是一座经历了了古冰川千万年变化的见证者,风光虽然比不得毛垭大草原的秀丽,却多了几分历史的苍茫和孤寂。这里的古冰川遗址的冰川消融,形成了几十公里 黑森 森的石滩,石缝中长满干枯黑褐的灌木,景致奇特。

兔儿山下的海子,特别漂亮!

过了兔儿山就到达海子山,海子山位于理塘县和稻城县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体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海子山最独特的景观即是大大小小的砾石构成的石河、石海以及形态各异的冰蚀湖(海子),1145个大小不等的海子遍布山间,如千百颗钻石熠熠闪光,其密度之大为世间罕见,海子山由此得名。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观景台休息拍照的游客很多,我们也进入了疯狂自拍模式。。。

难得的合影,旁边的小姐姐帮我们拍的!

拍完照我们继续赶路,在桑堆镇午餐以后继续往乡城出发!注意:在桑堆镇的时候,路边有路牌标示乡城往右面走,但是导航要求我们直接往前走理亚公路,在问询了餐馆老板和警察叔叔以后,他们都表示不听导航的,直接右拐,想着警察叔叔总不会骗我们吧,所以我们没有按照导航的指示走,在走了一段时间以后,悲催了,前面二三十公里全是搓石板路。。。唔唔唔。。。八十公里的公路大概走了两个多小时,在烂路以后,终于开上了”康庄大道“。。。这条路其实风景非常美,就是有一段路面太差了!!!

终于,我们到达乡城县。。。

你也许去过稻城,但却不一定去过乡城;你也许看过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却不一定知道乡城。

田园白藏房,净土香巴拉——美丽的乡城,与世隔绝!

乡城,紧邻四川稻城、云南迪庆,地处大香格里拉腹心地带,却默默无闻,寂寞冷清。乡城是一个县城,并不是云南香格里拉,是在四川甘孜州乡城县,看过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应该记得有大部分画面就是在乡城取景拍摄。

香巴拉-乡城

寻得此处宛如仙境一般的山谷村庄

或安静

或热烈

或寂寞

或璀璨

或就叫做天堂时光!

白色的藏房,集藏、彝、纳西族服饰特色为一体的“疯装”和桑披寺是乡城县3个独一无二的风景,不到香巴拉并不算到了香格里拉。

在我看来,乡城的白色藏居和田园风光最值得一看。在川西藏区其他地方,民居是深红暗赭色,乡城的藏居却是白色。一幢幢白藏房散布在山谷、梯田间,分外醒目。

去乡城,必须去青德。2013年,青德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出的四川100个最美景观·拍摄点之一。后来,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青德取景,电影中的广播站、经幡路、青稞田、白藏房就在青德。

走在青德路上,仿佛会听到电影中主人公陈末说的话:

我偷偷的告诉你,

有一个地方,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那里,

看蔚蓝的天空,

看白色的雪山,

看金色的草地,

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最佳观景台,远眺青德乡!

今天晚上我们入住最美乡村民居——康萨庄园。康萨庄园位于乡城县青麦乡,是典型的乡城民居,是一户藏民的家,房屋历经二十年落成,光是装修都花了一千多万,屋内金碧辉煌,一应俱全,令人叹为观止!屋外种满花草和果木,整个院子全是硕果累累的苹果、梨子和核桃。。。

美丽的康萨庄园!

10月3日

乡城——桑堆——理塘

航拍青德乡。。。

一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火了稻城亚丁,却没有带火影片大部分场景的拍摄地乡城。青德乡仲德村是电影的主要拍摄地,这是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小村子,村子很安静,还没有商业化,村民们都很淳朴。

青德乡!

这里有一个小插曲:我和朵爸在寻找经幡路的时候,经过一个坝子,看到一家藏族同胞在脱玉米粒,他们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我看到旁边有个两三岁的小女孩在地上玩,就把车上朵朵的零食拿了几袋给她,还拿了两个月饼,于是她的父亲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参观。我开始还不好意思,在他的一再邀请下我们进了他家的院子,当他打开房门的一刹那,简直亮瞎了我的狗眼,屋内很多藏书,还有专门喝茶和咖啡的地方,桌上还有正在制作的千年菩提手串。。。他的老父亲拿着一串油亮亮的链子,漂亮极了。。。在征得他的同意以后我仔细看了看,据说他的链子也价值不菲,太贵了买不起,哈哈,最后在他家带走了千年菩提树的小手串。。。出于尊重,我没有拍照,有机会大家到了乡城可以去看看。

藏民家的一个小角落

从藏民家出来以后我们继续寻找广播站。终于在路边找到了,呵呵,影片中陈末播音的广播站(广播站在仲德村(导航定位青德乡司法所)),茅十八和荔枝携手走过的经幡路。。。今天都一一打卡了。如果要到乡城游玩,建议在仲德村住一晚,村子里有不少民宿,在这里,让时间慢一些,再慢一些。。。仲德村中有不少菩提树,有一棵据说有千年历史,树前有菩提广场。

村长喊话啦。。。哈哈

我是广播员。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茅十八和荔枝牵手走过的经幡路!

一大早就做作业的小朋友!

不知不觉已经到中午了,我们离开乡城返回理塘。再见,乡城!

今天我们没有走昨天的路返回,而是按照导航走理亚公路,从乡城到理亚公路这段路非常好,景色绝美,但是因为天上云层有些厚,所以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我们没有拍照。快要到稻城县的时候左边有个服务区,我们停车去洗手间,这时候有好几个藏族同胞端着商品过来兜售,但是又不强卖,虽说有些反感,但是看着他们企盼的目光和黝黑的脸庞,不买又觉得于心不忍,于是我买了两袋风干牛肉,价格不贵40元一袋,后来尝了尝,觉得味道出奇的好,后悔没多买两袋。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藏区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管是乡城卖水果听不懂汉语的老奶奶,还是这个高海拔的偏僻休息区,藏族同胞们售卖商品都有二维码,购物非常方便,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感叹我国移动支付发展之快啊。

走走停停,我们到达有名的网红打卡点——桑堆红草地!

过了桑堆镇就是海子山,前一天陈老大一家因为高反,无暇欣赏海子山的秀丽风光,今天在身体没有任何不适的情况下,我们就在路边的一个小海子旁边尽情的拍照啦。。。

10月4日

理塘—新都桥

今天我们开始返程。一大早我们来到理塘县的西城门,这是318线上一个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九点过我们到达西城门的时候,这边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不一会儿就有交警过来执勤了。值得一提的是,交警并不是来驱赶游客,而是因为这里拍照的游客很多,他们专程过来保障拍照游客的安全,一旦有游客拍照,他们会在道路两头断道,让前行的车辆停下来,等游客拍完照才放行。我亲眼看到一辆旅游大巴因为在游客拍照的时候没停下来,被交警叔叔喊到一边停下来接受教育”你没看到刚才有人拍照吗?你冲那么快干嘛?下次看到有人拍照要停车慢行知道不?“可爱如此也只有理塘的交警了,此处一百个赞!!!

打完卡,我们继续前进,到达熊宗卡休息站的时候拍照到此一游!

在雅江县城前面的七里香中餐馆就餐后,我们前往新都桥!

10月5日

新都桥——内江

折多云海!

今天一大早为了避开高峰期,早上七点过我们就从新都桥出发了,一路畅通。在翻越折多山时看到最美的云海,也为我们这次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