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5日游

攻略   >  阳朔旅游攻略   >  桂林5日游

• 出发日期/2020/09/30

• 玩法/自驾 国庆

前言

自驾包车

这次旅行源于小学课本的一片文章《桂林山水甲天下》,很小的时候就想去,因为疫情春节、暑假都没出门,趁着国庆高速公路免费决定自驾过去。原计划一路走到北海,可时间不够,于是暂时取消北海行程。

全程13个小时,我们九点出发,凌晨1点半到达,我和姐姐两个人不到2个小时就换,还没开累的时候就换人,这样体力和精神才能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毕竟我们两个从来都没有开过这么远,一车五个人,老老小小,安全第一。30号一早出发,错过高峰,一路畅通,尤其是过了重庆后,从贵州到桂林车都很少。贵州一段的高速路比较难走,速度起不来,弯道多,开得慢,自驾这一段尤其要当心。到了桂林基本上没动车了,因为都说女将出门,一方面路况不熟,另一方面也担心遇到地头蛇,还是打车、跟团相对安全。

第一天 阳朔西街、千古情

阳朔西街、桂林千古情

1号凌晨快2点到达阳朔月光度假酒店,酒店外路边可以停车,免费的,顺便提下,酒店对面和附近都有很多餐饮店,在酒店可以拿打折卡去消费。第二天早上睡个懒觉起来直接去阳朔西街逛,从酒店步行15分钟左右,1号的西街人很少,没有大假人挤人的状况,到了阳朔到处都是啤酒鱼,在西街随便找了家啤酒鱼餐饮店,点了几个菜,商家赠送了一份桂花凉粉,味道挺不错的。西街不大,2个小时不到已逛完,中国古镇里的商家都差不多,可以步行到西街街尾的漓江边逛逛。提前订好了晚上千古情的门票,最好按照门票上的时间提前2个小时进去,里面有表演,都是分时段的,去晚了看不到。第一次观看千古情表演,的确很震撼,这个票价还算实惠,260元一张的门票VIP座位十五排左右,可以看清。西街在酒店和桂林千古情中间,看完表演再去逛夜市,然后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 漓江游船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提前在去哪网上订好了一人258元的漓江游船+兴坪古镇+十里画廊+银子岩,导游从桂林市区出发,到阳朔县城8点半,驱车直接去了银子岩,路上算是观看了十里画廊,说真的,没看出来哪里是十里画廊,因为桂林的山感觉都差别不大,导游说大假期间不敢路边停车。银子岩游览大概一个小时,挺美的,携带的耳机讲解有点滞后,总是不上脚步,带着7岁的女儿上上下下,还好没有一点压力,比3年前去大理钻岩洞好多了。银子岩景区出来导游带着一车人去了农家乐用餐,自费,一份竹筒鸡158元,味道不错,看到竹筒架在跟柴火上烧,汤还有股竹子的清香味,鸡肉没多少,但感觉这个价格值。下午到了码头开启漓江竹筏游,说是竹筏,其实是塑料管做成的,机油马达,非人工,我们一行4大1小刚合适一艘船,游船不到40分钟,在另一个码头下船,经过了20元人民币背景区,拍照效果不好,据其他人说在岸上20元人民币观景台上拍这个位置效果会好很多。下船的地方有很多孩子在玩水枪,后悔没把车上的水枪带出来。坐电瓶车到了兴坪古镇,很古老的一条街,很小,没多大特色。回阳朔还不到4点,一天下来并不累。

第三天 遇龙河漂流

遇龙河、如意峰

第三天自己开车到了码头,担心人多,很早出发,到了码头不到8点,等待8点开始换票,两个人一个木筏,145元一张筏,人工筏,真正的竹筏,感觉很棒,早上还是阴天,有点冷。遇龙河水比漓江干净,人也比较少,可能是我们赶在了第一波吧。漂流其实就是下了一个斜坡,加了20块来了两次下坡,有点小刺激,师傅说他们划一次木筏是40块,貌似只有鼓励游客多下几次坡收入才高。由于出门早,遇龙河漂流完还不到10点,在船夫的建议下,我们去了如意峰,船夫帮忙订票一张便宜了10块,到现场拿到票再转账。从遇龙河驱车前往如意峰约40分钟,3号路上还不是很堵,都是省道,沿途还拍到了月亮山的最佳位置。到了如意峰已经11点了,太阳也出来了,我们坐缆车到了半山,妈妈在下缆车处找了个位置等我们,我们4个人通过长长的索道开始登峰之旅,六月这天很兴奋,一路走在最前面,不怕累不怕热,反观侄女没有到达最高位置,直接走另一条路去玻璃栈道拐点等我们。为了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我们姐妹两个陪着六月到了最高处,放眼望去桂林的山并不高,像草垛子一样,不似四川的山连成一片,分不清有几座。女儿最兴奋的莫过于玻璃栈道了,通过玻璃栈道必须租用景区的鞋套,不能脱鞋走,除非自己有布制的鞋套,5元一双,大多游客觉得不合理,但没办法。女儿之前去过成都的熊猫塔、厦门的双子塔、广州塔、澳门塔,所以这段玻璃栈道她走得很欢快,一点儿也不怕,还可以一边走一边拍视频。如意峰下来还很早,这几天游玩基本上都大半天的时间,看来玩阳朔只需要两天,晚上我们去了西街一家酒吧,这是妈妈、侄女和女儿第一次进酒吧,这里的酒吧没有最低消费,还给妈妈和女儿买了一杯奶茶再进去的,店员也没说什么,感受了下气氛就准备回酒店了,3号晚上的西街人很多,能够感受到节日的气氛了,几乎都是人贴人走。

晚上回去路上的圆月,

第四天 桂林市区

• 地址:Étretat, 法国

4号这天已经开始降温了,下了点小雨,早上9点起床,出发去桂林市区,高速已经开始堵车了,我们走的国道,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市区,途中经过了世外桃源景区,进去询问了下至少需要2个小时的游览,去的时候坐船,回来的是可以选择步行,算了下时间不够,因为订好了下午的两江四湖游船。12点入住了市区的港湾一号酒店,酒店在一栋商住楼内,有地面停车场,老板免费升级了一间家庭房,比原来的房间大了三分之一,还有吊椅。安顿好后我们步行前往象鼻山,在附近一家米粉店解决了午饭,然后在日月塔周围逛了下,等到4点的时候上船,日游跟夜游的区别在于看不到灯光秀,价格却低了好几倍。来之前导游和酒店老板都说两江四湖游其实在岸上步行走不了多远,也同样可以看到灯光秀,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停留,比坐船划算,于是我们选择了日游,打算晚上步行游览。结果晚上太冷了,我们在步行街找了家电吃了晚上就匆匆回酒店了,不得不提一下这家酒店,真差劲,竹筒鸡其实就是烧鸡,然后用竹筒装好端出来,老板还因为和对面抢生意差点打起来,网评也不是很好。时间隔得太久,我都想不起店名了,给了个差评,去之前还是参考下大众点评上的吧,网友也不都是黑子,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晚上早点回酒店休息,第二天5点就要起床去龙脊梯田。

第五天 龙脊梯田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
  • 简介:赏“梯田世界之冠”的自然壮美,还可领略古寨里的少数民族风情。

5点起床,导游不到六点开始接人,一个车8位游客,我们就有5位,导游兼司机。这天天气不好,下雨了,八点才到景区门口,等待司机取票,快9点才到山下缆车处,人很多,司机说估计要排两个小时,于是我们放弃了缆车,决定坐电瓶车上山,比缆车便宜一半。大假期间这么早出门还是人多,比我们早的基本上都是住在景区的。电瓶车与缆车到的观景台不一样,缆车应该可以看到金佛,反正上去后感觉都差不多。妈妈腿脚不便,上山后找了个摊位坐下等我们,我们去的3号观景台,一路向下,因为下了雨,田埂路不好走,带着孩子我们主要走的石梯,始终拍不出宣传画那种效果,有点小失望。稻子还有半个月才收割,现在是黄色和绿色相间,也挺美的。在山上停留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因为司机说下山会堵,要提早下去,到了山下我们买了点竹筒饭,味道不错,有竹子的清香味,25元一筒。同行的3个人没有按时下来,我们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开始出景区,反方向上山的路已经堵死了,下山的车还能慢慢移动着出去,司机一路抱怨,景区缺乏有效管理,导致私家车全部都往山上开,每年大假都会堵,所以一定早点出门,那些中午才开始上山的车估计到了景区门口也已经半夜了,看来我跟团的决定是对的,这条路真的不适合自驾。回去路上看到同事发的朋友圈,原来她一早从阳朔包车出发,10点开始上山,三点还没到景区门口,果断决定返程。

出景区后司机带我们去看了当地的长发表演,这里是瑶族人,妇女一生只减两次头发,婚后就一直盘着头发。80元一张的门票,看了后有点不值。这里的妇女看着挺惨的,耳环重得把耳垂拉得很长,一头的长发看着都油腻,只靠淘米水养护。在村庄里唯一的收获就是买了2筒竹筒饭,一共30元,比景区便宜多了,都是老乡自己做的,可以讲价。山里的米和水没有污染,竹筒煮出来确实很香。晚上8点我们才回到市区,提前点了外卖,到酒店时已经送来了,简单吃过回房收拾行李。

第六天 返程

5点半起床,收拾好后去了老东江米粉店(总店),据说这里是最正宗的,老板也是最傲娇的。我们来得早,不至于排队等着,素米线很便宜,才5块一碗,加肉的12块,很实惠,但是煮米线前就要加肉,中途老板是不给加肉的,加钱也没门,而且也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吃完还没天亮,我和姐姐一路半走半停换着开,中午饭也在休息区吃的方便面。返程明显感觉服务区防疫措施严格了,都需要健康码才能进。返程没有经过重庆,贵州出来直接进去四川,居然一路都没怎么堵,只是快到龙泉是堵了20分钟,没想到第一次自驾这么远就这么顺利,看来国庆出行的人还是比较少。晚上9点我们平安到家,结束了这次国庆自驾游。诗歌两个多月来写游记,好多都记不清了,出门这么多次,每次都是一周内完成游记,这次偷懒了,估计能给到驴友们的帮助比较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