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美初见*水墨宏村诗画西递梦里徽州自驾六日游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皖美初见*水墨宏村诗画西递梦里徽州自驾六日游

• 出发日期/2020/10/03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美食 国庆

前言

旅行的理由无需太多,待在家的理由有千万条,出发的理由只有一个:走!在旅途中随遇而安,淡然一点,走走停停才是我内心最向往的生活。

旅行,不只是遇到兴奋的,灰心的,美妙的风景。更多的是从旅途中体会到善良的,丑恶的,美丽的感应。

一个人,心随景动,也许快乐,也许孤独;多个人,也许羁绊,也许包容,会增加一份平日里感受不到的角色转换,同一种场景,不同的感受,留下一份分享的余生!

身未动,心已远。。。

美食家们总说,徽菜是从一条臭鳜鱼开始的。一家正宗的徽菜馆,招牌主打定是这样一道微“腐”的佳肴。的确,食“腐”的民族才是真正会吃的民族。从毛豆腐到腐乳,从火腿到臭鳜鱼,发酵的食物拥有新鲜食材所缺少的回味绵长。徽商们常年往来在江浙与徽州之间,为了使返程的商船不至于空置,徽商们瞄准了皖南山区中紧俏的水产品。可是长江产的鳜鱼运到徽州就要七八天,如何保鲜便显得尤为重要。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腌制,在装鱼的桶里浇上盐水,鳜鱼本身的鲜味在运输的过程中渐渐吊起,抵达时再加上葱姜进行烹饪,鱼的腥气被去除,轻轻夹起一块如蒜瓣的鱼肉,入口弹韧,醇厚鲜美。

对于一个吃货而言,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与爱人逃离都市的喧嚣,置身于粉壁黛瓦马头墙,像画一样的徽墨古村庄,二人分工明确,让整个旅程有爱又有趣。徽州,不仅能满足你的味蕾,更能激活你的视野。臭鳜鱼、毛豆腐、竹笋,还有各种只能当地吃到的野菜,一定不要错过。

旅行中,会收获美丽的风景,会遇到善良质朴的当地人,让人心温暖而清澈。梦里徽州,一生中必去一次的地方,来吧,那些静美的风景在等你,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尽情放肆的撒野吧。

D1/10.03 青岛-宏村

行程

把孩子送进火车站北站,开车直接驶入跨海大桥,行驶了300+公里四个小时顺利到达蒋庵服务区,正是午餐时间稍作休息。转了一圈也没什么好吃的,选了个米粉,凉皮,随身带的虾干,鱼片,水果,零食等吃的饱饱的。

原本提前攻略计划第一天是到马鞍山采石矶景区附近住宿,顺道歇息一晚,玩玩采石矶景点,第二天再前往宏村。在蒋庵服务区查看到马鞍山的天气一直是暴雨,爱人临时改变行程,将直达宏村住宿,我担心路程太远,驾驶时间过长容易疲劳,但执着的爱人坚持到宏村,好吧,出来玩,玩的是心情,出发吧!谁让我遇到一头犟马呢,嘿嘿。。。

途经釜山服务区加满油,经过南京市界暴雨,途中时晴时雨的路途,幸好车流量不大,一切顺利。二个人的路途不寂寞,听着音乐,吃着零食,时而讲个笑话,我居然都没有午睡,爱人一个人驾驶前行,嗨,或许是担心女人的驾驶技术吧。。。

按照手机导航的提示,到了黄山界从太平湖出口下高速,经历了此生最为难忘的旅途记忆。70公里行驶了二个小时,跑在最美公路“黄山S218风景道”,狭窄的环山二车道,时速不敢超过50迈,偶尔会车时都要减速到20迈,此时的我真的是敢怒不敢言爱恨交加,内心的忐忑不安,担忧的是漆黑行车安全问题,心疼的是爱人的长途驾驶辛劳。忍不住发声,埋怨爱人执意改变我的行程计划,却要承担最大的内心焦虑。。。此时犟马却一声不吭,真真让人没脾气。途中客栈老板娘一直微信温馨询问,让安全行车到达宏村口打电话去接,瞬间倍感温暖。

我们历经了S219S218最美公路最黑的夜,最终安全顺利的到达宏村,老板娘早已在路口等待,引领我们将车子停放好,帮忙拿上行李到达客栈。爱人不顾长途辛劳,陪我出门进入宏村景区换票转悠一圈,夜晚的宏村很是热闹,大街小巷人头攒动熙来攘往,随意买了些吃的回到客栈,洗个热水澡安睡到天亮。

宏村的夜晚 温柔以待

• 地址:黟县际村中街13号
  • 简介:位于际村中街。包括月沼和宏村景区都在酒店周边,对于入住旅客想在该地区畅游会很方便。 酒店对客房的装饰十分考究,每间设施齐全的客房都配备有空调。有饮水需求的旅客,酒店还为您提供了电热水壶。浴室配有拖鞋、2

因在途中临时改变行程计划,第一晚要宿宏村,我直接在早已预选的客栈名单中,选定徽风苑,电话预订了一间房二天。温柔热情的老板娘给安排了仅剩的一间亲子房间,答应第二晚让我入住特色房。客栈位居俱佳在宏村景点检票口不远处,算是景区外吧,但是离景区只有一街而隔,左邻右舍都是特色客栈,一步一店,沿着小巷子左转右转的就到了大街上,有超市,有饭店,吃喝很方便。

客栈是全木板的典型徽州老房子,走进去就有一股淡淡的木香味,入口大厅里摆设很讲究。干净大气,我非常喜欢这种古香古色的韵味。

在高墙后的客堂里,每家每户都会两张桌子,一圆一长条。长条的中间必摆一座钟,在其两边一左一右分别摆着一镜子一花瓶,祝愿外出的亲人长久平平静静;而那张圆桌是可以分成两半的,男主人在家则合成一张,男主人不在则分列两侧,如有外人来家则告诫其不便久留。

临时订购的亲子房,房间非常的宽敞,非常适合一家三口住,夜晚非常的安静。老板娘给的价格很实在,在旅游旺季给我这个价格叫人心理特舒服,像是在网上有些价格看到游客评论,节假日的客房价格真叫一个大出血心在痛。。。与平日价格相比并没有相差很多。

大门口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很是吸引路人,走廊里的红花灯很是喜庆,叫客人很舒心。

卫生间收拾的挺干净,简单明了,洗澡水很足很热很滑,水质特别好。

D2/10.02木坑竹海-塔川-南屏

美食美刻-早餐

安静的夜晚,饱睡到自然醒。来到大街上已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大批游客旅行团举着小红旗穿梭在人群中,好不热闹。找了家门头不小的早餐铺子,坐下来,点上特色的早餐。徽味小笼包皮薄不腻,咸鲜的豆花,浓厚的豆浆,煮的入味的茶叶蛋,再配上一碟小咸菜,味美营养的早餐哦。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木坑
  • 简介:距宏村仅5公里,竹海包围着小村,据说是《卧虎藏龙》取景地。

木坑竹海又称皖南大竹海,是连接黄山与宏村的旅游休闲景区,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获国际大奖的电影《卧虎藏龙》曾在此取景。木坑方圆数十里均为大毛竹,茫茫竹海,阵阵绿波衬托着数十间白墙黑瓦的徽派楼舍。境内有六谷十景,因四面环竹,郁郁葱葱,又有“滴翠谷”的别称。

位于塔川东南1.5公里,距黟城北面15公里,距宏村4公里,可以顺道安排在一条线上一起玩了。。提前在网上购票,要半个小时后出票,这个一定要安排好时间,提前一分钟都出不了票。我遇到的景区工作人员态度很好,耐心解说,热情引导停车,停车场免费。网购门票35元。

从停车场出来向前,经过景点标志必拍照。沿阶而上,头顶上面就是玻璃桥,偶遇一中年女子,大声吆喝让游客向左转往上爬,对于首次而来的游客不知情形,以为是景区工作人员,纷纷跟着指导方向向上。爬到顶上,才知这是玻璃桥的起点,收费项目,每个人60元。卧龙3D玻璃天桥,全长218米,宽3米,最大落差100余米。我们对这玻璃桥不感兴趣,原路重返,深感被刚才吆喝的女子所忽悠,害得我们多爬了一段路程。看了很多网评,都说木坑竹海很坑,我想就这个玻璃桥应该是一个坑吧。对于从未感受过玻璃桥的人来说,还是值得体验一下,想必走过张家界的玻璃桥,竹海的玻璃桥只能是小巫见大巫。

木坑竹海景区不大,走走停停的绕一圈大概二个小时。里面有个村叫木坑村,并没有什么亮点,仅仅是一个被毛竹所包围着的小村庄。村子里比较安静,保持各自的生活状态。

这里被艺术界人士称为“如梦一般的滴翠谷”,这里被年轻人称作“翡翠一样的情人谷”。这里峰峦绵延,以绿见奇,方圆数十里遍野竹林,郁郁葱葱,疏密有致。如果天气尚好,还可见到类似于黄山般的云海景致。

沿阶而上的小路边有一条小溪流,溪水缓缓流淌,清澈透底。忍不住驻足,随手一捧水,清凉沁人心脾。两边生命力顽强的小草,终年陪伴欢快的歌唱,敬畏大自然!

竹海所在的整个山谷状,幽深渺远,远观起伏连绵。四面环竹,形如金斗,聚财不漏,风水甚佳。

漫山的竹林,郁郁葱葱,且前往游玩的游客不多,非常安静。

路过一片茶园,虽然已过采茶期,对于北方人来说,很是欣喜。

假装采个茶留个影。

高大挺拔的竹子,奋力向上。二根相依的竹子,像是恋爱中的人儿,相互陪伴,不缠绕不阻碍彼此,并肩前行一起成长。

仰望天空,高耸的竹尖,青翠的竹叶,遮住日光,让余光透过缝隙温柔在洒在身上。。。

竹林是顽强的,暴雨冲不垮,狂风刮不倒,它们的根基牢牢地连在一起,在大地母亲的怀抱中,有着无穷无尽的力量和勇气。

我最爱竹子,一株株翠竹高耸挺拔,顶天立地,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四季常青。

在阳光中微笑,一节,一节,又一节。向上,向上,再向上。

漫山的竹林,郁郁葱葱,环境优美,风水绝佳,这里游客不多,非常宁静,让人心旷神怡。

过片片竹林,登顶,便可看到别样的风景。风,轻悠悠地吹拂着竹林,竹叶在微微地颤动着,发出“沙沙”的响声,远远望去,好像起伏着的大海的波涛。

此位置是家农家院的大平台,一张大圆桌,不到用餐时间可供游客休息,坐下来喝个茶,欣赏着远处的竹林,竹林上方有滑索而过,很想去体验。

2001年大红大紫的奥斯卡大片《卧虎藏龙》,就曾经在此取景拍摄“竹林斗剑”。

最经典一幕,衣着飘逸的“李慕白”和“玉娇龙”狭路相逢在这绝美的竹林云海中。如梦如幻的竹海风景,让人印象深刻,宛若世外桃源,让人心驰神往。

半醉半醒半浮生

一家休闲的茶吧座落在山中,真的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掩映在竹林中,座落在山腰上的木坑村,古朴典雅,小巧玲珑,给人以世外桃源之感。

经过这个Y路口,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路标,向右:通往卧龙天桥,就是入口向左而上的玻璃栈道,收费项目60元。向左,步行下山线路。爱人的大意,让我俩体验了一段石阶往返的超常负荷的运动,导致我的小腿疼了二天。。。

虽然很不喜欢爬山,但是空气真的很新鲜,逃离都市过来放空运动一下有利身心健康哦!

偶尔遇到反向错身而过的游客,被这段费力的石阶累的气喘吁吁,暗自庆幸,选择了顺时而行的路线,有些得意。。。

从景区标志开始徒步,顺时而行,环行一圈,天公作美,下山到达停车场下起了小雨。

事实证明,我们很幸运,自左环行一圈是非常正确的选择,这个路线根本不累,老少皆宜!

切记:顺时而行!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Y102
  • 简介:以秋色著称的徽派小村,是摄影胜地,11月下旬可赏红叶、黄叶。

塔川村,又名塔上,隶属于黟县宏村镇。位于黟县桃花源著名旅游景点——宏村到木坑竹海景点途中,是黟县小桃源众多美丽富绕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有“溪绕前屋”等绝妙景观,尤其是塔川秋色,是众多画家、摄影家创作的基地。

中国有三大秋色观赏地,分别为皖南的塔川、北京的香山和四川的九寨沟。

我们来的时间有点早,最佳的赏秋时间应该在十一月上中旬。希望有机会再来。

站在观景平台所拍摄到的景色

美食美刻-午餐

从竹海归来,路上稍有堵车,看着下午的时间充裕,临时安排上了未计划的南屏古村。在网上购买了票,吃饱午饭就前行。必经之路途经宏村,看了看众多的酒店不敢贸然选择,在旅游重地你懂得的。看着这家店名战友情,就知道老板肯定是个兵哥,当兵的人,最起码给人安全感,大厅很热闹,食客推杯换盏的,就它吧。二个人选坐角落一张小桌,点上特色菜,我想起了我哥我嫂子,他俩要是一起来该多好啊,可以多点二个菜,嘿嘿。。。

石耳,这是我第一次吃的菜,吃起来像是木耳,一大盘炒蛋,口味很正,咸鲜适中,二个人吃了个干干净净。上度娘科普了一下小知识,益处多多,可多食。

【石耳】别名又叫石壁花、地耳、石木耳,地衣类石耳科石耳属植物石耳,以叶状体入药。四季可采,晒干。干燥的石耳呈不规则的圆形片状,多皱缩。外表灰褐色或褐僵内面灰色,折断面可看到明显的黑、白二层。气微,味淡。以片大而完整者为佳。石耳具有清热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

【石耳炒蛋】

野芹菜有利尿的作用,可以消除人体内水钠储留,利尿消肿,野芹菜中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蠕动,预防结肠癌的发生。野芹菜的含铁量较高,可以预防缺铁性贫血,还有镇静作用,可以消除烦躁,安定情绪,野芹菜含有中和尿酸以及人体的酸性物质,可以辅助治疗痛风。另外,还有降血糖、降血压的作用,可以用来辅助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野芹豆干】

二个人吃饭真的是不好点菜,二个菜多了一个菜少了,店里一直推荐臭鲑鱼做的非常好,爱人一直排斥这个菜,算了,一个人吃的也没意思,午餐清淡配上一个汤足够。味道都不错,饱餐一顿。

【豆腐菜汤】

菜馆位于宏村景点的重要位置,出了门直行就是宏村检票口,店面不是很大,上下二层,一楼厅有五六张桌子。老板中年大哥,个不高,人热情,闲聊了一会,购买了一桶菜籽油,明天早餐时间来取。

八月瓜,第一次见,第一次吃。买了一个尝尝,掰开表皮,里面的种子数非常多。吃起来口感要远胜于蜂蜜,非常非常的甜,很好吃,看着一个瓜很大,吃起来果肉很少,剩下的全是黑色的种子。

【科普小知识】八月瓜具有理气、活血、杀虫、解毒、利尿、止痛、疏肝益肾、健脾和胃的功效,对于治疗肝胃气痛、消化不良、心烦意乱、腹痛泻痢、膀胱疝气、腰痛、胁痛、月经痛等症具有很好的效果。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八月瓜中的某些成分对癌症的预防和治疗能起到一定作用。

• 地址: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南屏村
  • 简介:以祠堂为特色的徽派古村,《菊豆》的取景地,游人不多,很清静。

南屏位于黄山市黟县县城西南四公里处,曾名叶村,有1100多年历史。全村仅1000多人口,却有36眼井、72条巷、300多幢明清古民居,村内道路错综复杂,宛若一大型迷宫,因此又被称为“百巷村”。

南屏至今已有千年历史,自元朝末年叶姓从祁门白马山迁来后,村庄迅速扩展,明代已形成叶、程、李三大宗族齐聚分治的格局。特别是清代中叶以后,由于三大姓之间的相互攀比,竞争进取,促使南屏村步入鼎盛时期。这三大姓氏也在村中留下了8座具有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家祠。

村中至今仍保存有相当规模的宗祠、支祠和家祠,被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全村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村中有36眼井,72条巷,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保留这八个大小祠堂,这种祠堂群在全省也是仅此一家。村里的序秩堂就是拍《菊豆》的地方,叶氏支祠是拍《卧虎藏龙》章子怡和杨紫琼比武的地方。

从宏村开车到南屏的售票处25分钟,大约17公里。国家4A级景区网购门票35元。停车场收费10元。从售票处兑换门票出来,要经过一大片的田园才算是真正的景点开始。进村时要路过一大片稻田,十足的风光大片,随处入画。一村夫,正赶着一群鸭子,在收割后的稻田里觅食。

置身于田园之中,正是我们所向往的自驾游的安静与自由。远山青黛,飘着云雾,村口一条小径,两边绿色田野。如果你喜欢安静,不喜欢喧闹,想多住几天,想放松,想放空,都可以来这里。

眼前这条小巷子古老而整齐,高耸的马头墙有利于村庄防火,墙体翘角处像骏马的脑袋而得名。墙体的高低落差能阻止火势持续蔓延,有现实功能同时也赋予了徽州村庄层次美、韵律美。高跷的门楼原型是古时的钱币元宝,元宝倒着放寓意宝到财到,这条小巷子有个很财气的名字叫“招财进宝巷”。同时因为处在村中心可以看到繁多的交叉口,南屏村是迷宫村的说法也得到了完整诠释。当地人到这可以通过小巷叉口到达全村各个角落,外地人到这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

步步高升巷本名叫做长房弄,作为南屏村叶氏宗族中只有辈分居高的人,才有资格居住于当中。小巷悠长狭窄很有徽州“一线天”的韵味。利用地势上的落差修成阶梯状取意步步高升。土话说:“步步高升巷上走一走,延年益寿九十九” 。穿梭在小巷里,处处有惊喜,红色灯笼,绿色的苔藓,配着石灰色的台阶,古旧的木门,青石板的小路湿漉漉。南屏真实的还原了一个原汁原味的徽派村庄。

南屏素有36眼水井之说,其中最有名的当数三眼井。水井开设有三个眼,可方便三户人家同时取水;因科举之风取义“三元”,分别代表“解元”、“会员”、“状元”,希望喝了井水的后代能够连中三元,三元及第。井口设立非常狭小,安全又有了保证,古徽州有谚语“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说的就是徽州的男子如果到了十三四岁科举路上没有太大的成就,就会被要求跟随祖辈父辈外出经商,男子都外出只有妇孺在家,有了三眼水井也就消除了安全隐患。井口内的一道道磨损的残痕便是那岁月和历史的印记……

南屏村,被称为迷宫村,村内保有规模宏大的明清建筑,由纵横交错,号称有72巷道的巷子连结。我们在巷子里走的迷迷道道的,爽性就慢慢绕吧。

景点看头:徽派建筑基本特色,粉壁黛瓦马头墙。

粉壁:徽派建筑外墙用白色石灰粉粉刷。由于皖南山区的潮湿,出于防潮的需要。石灰粉墙可以大量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以保持建筑物墙体的干燥度,使墙体不致于因雨水的冲刷而坍塌。最喜欢看经历岁月,被雨水氤氲的墙面,有中国水墨画墨分五色,变幻无穷的韵致。

黛瓦:以当地黏土烧纸的小青瓦。

马头墙:原本是为了防止火灾蔓延相邻的房屋, 又称封火墙。随房屋走势的高低跳落,马头墙演绎视线的舞蹈。

南屏属于还未完全开发的景区,基本还保持着她自己的生活方式,没有那么多的烟火味,有的只是静谧和安静。开始以为整个村里没有居民,尔后获知,每户都有原居民,只是家家闭门掩户,不像是宏村家家开店,南屏比宏村更古朴原始清净。

张艺谋的《菊豆》取景地,电影最后菊豆一把火烧了的染坊也是这里,里面至今还象征性得挂着几匹染布来纪念这部电影。

出名的宗祠,当属村心的叶氏宗祠“叙秩堂”,张艺谋导演的《菊豆》曾在此取景。宗祠已有300多年历史,祠堂内匾牌高照,梁枋上百,彰显了前主的德高望重。在此宗祠前面,是因清代著名散文家、桐城派代表人物姚鼐的《西园记》而闻名遐迩的“西园”。

除了祠堂林立,南屏村的古私塾园林和古民居建筑也比比皆是,如“培阑书屋”、“陪玉山房”、“梅园家塾”等。

南屏村保存最完整的是叶氏支祠,气势宏伟,雕梁画栋。它是叶氏宗族最强盛一脉修建而成的祠堂,坐东朝西。建于明弘治年间距今已有500历史占地面积1500平米。祠堂门口悬挂有三块匾额,依次是“钦点翰林”、“钦赐翰林”、“钦取知县”,分别讲述了叶氏宗族当中三个人物为家族增光添彩的经历。

叶氏支祠是当年叶氏祭祀第四世祖叶文圭会堂。叶文圭,字天瑞,号南屏,曾任山西太原府岚县知县,在任期间为官清廉,两袖清风,有很高的声誉,在他告老还乡时,岚县百姓送他一副楹联:“西州声教流岚谷,南国簪缨嗣石林”,赞扬他的美好品德。其后代能发扬光大他的品德,就在“圭”上加了个“大”字,把祠堂取名“奎光堂”。整座祠堂用料讲究。大梁采用香樟木,这种木头能够散发香味,达到驱虫作用 。前后共有木柱86根,全部采用白果木即树中瑰宝银杏,坚硬的特质能够抗腐、抗裂。所以经历这么多年整体保存完好。细节之处也周到,每根木柱跟石础有接触面的地方都有透气孔,徽州工匠的心思缜密得到表现。

支祠门口立有一对略显单薄的石镜但纹理细腻,光泽度好,韧性强,触手平滑、凉爽。“以镜示人”告诫叶氏子弟进入祠堂门前必须整理妆容,端正衣冠,方可入内。旁边石护栏采用“月宫桂树图”,“十鹿图”作为装饰象征蟾宫折桂、食君之禄、丰衣足食。

下起了蒙蒙细雨,雨中这般的清新,和爱人撑着一把伞,漫步在青石板小路上。。。

转悠到村后,偶见一片盛开的格桑花。

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美食美刻-晚餐

一天的行程安排的无比充实,昨晚休息的很好,精力充沛。

从南屏回来,到了晚饭时间,和爱人一起进入宏村欣赏一下夜景顺便吃点小特色。

宏村的夜景真的不怎么样,没有绚丽的灯光,白天景致最美的地方乌黑一片。

小巷子里大红灯笼高高亮起,小商贩叫卖声,和熙熙攘攘的人群,很是热闹。

排名第一的特色餐厅,食客早已排起了长队在等待叫号,我是真的没有耐心。。。

在转角处看到一家明亮的面馆大店,爱吃面的爱人眼睛顿时贼亮,就它吧。进了店里,看着挺干净,点了碗笋干肉丝面,看卖相,再品尝,相比于山西之行吃过的面,真叫一个美味。

看过舌尖上的中国,对于安徽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毛豆腐。来到安徽一定是要品尝,旅游旺季宏村景区内街巷中有不少的小摊,忙碌的商贩加上吆喝声,将毛豆腐煎成两面呈黄色,待表皮起皱时,加入香葱淋上调制好的汤汁,尝尝吧。。。闻着挺香,咬一口,那豆腐软,腻,不好意思,它的味道我真的是难以形容,反正不是我的菜,我深感难以下咽。。。来过,尝过!

毛豆腐是通过以人工发酵法,使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由于豆腐通过发酵后使其中植物蛋白转化成多种氨基酸,故经烹饪后味特鲜。上好的毛豆腐生有一层浓密纯净的白毛,上面均匀分布有一些黑色颗粒,这是孢子,也是毛豆腐成熟的标志。毛豆腐是安徽驰名中外的素食佳肴,一般叫黄山毛豆腐或者徽州毛豆腐。

毛豆腐

• 地址:黟县际村中街13号

游玩了一天,吃饱喝足,回到客栈,老板娘已帮我调换成特色房间。两个大床房间共用一个客厅,组合起来一个套间,在网上查看了一下,叫前厅洞房花烛大床房。地板吱响,红烛摇曳,颇具风情。

木制床屏配上纱幔,灯光柔和,假如再配上大红色的床品,那真叫一个洞房花烛夜啦。

卫生间用品配备齐全,打扫的很干净。因楼房四处是窗户,隔音并不好,公用的客厅巧遇一南方游客在客厅聊天,那声音真的是洪亮到你能想像到他肯定是身体很健康的,肺活量超好的男人。还好,到了睡觉的点自觉的安静下来。

D3/10.05 宏村-西递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宏村是徽派古村中的代表,有“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来宏村一是看水利系统带来的水景,南湖、月沼是精华所在,二是看建筑上的徽派三雕,砖雕、石雕、木雕,像剪纸一样精细。而来此写生的美院学生又是另一道风景。

宏村位于黟县东北11公里,黄山市西北68公里处,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年-1162年),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开始,逐步发展成了神奇的“牛形村”的样子。村口的古树是“牛角”,村中房屋鳞次栉比的明清徽派建筑是“牛身”,村西溪水上四座桥是“牛腿”,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流经家家户户的水圳(导引清泉的水沟)则是“牛肠”。

村中道路四通八达,入口有多个。宏村查票严格,请勿逃票,门票说是三日有效,在景区门口凭身份证登记后,于入住期间可以无限次出入古村。白天的宏村游人、旅游团很多,太吵,住上几天,清晨看南湖薄雾,晚上看月沼月色,才能体味到原汁原味的宏村。

南湖位于宏村的南面,建于明代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夏天时,湖内会有大片荷叶,平静的湖面倒映着白墙灰瓦与绿树青山,宛如天空之镜!南湖是仿照西湖平湖秋月式样修建的,所以人们称之为“黄山脚下小西湖”。

映入眼帘便是一大片像镜子般清澈的湖面,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湖边的树以及曲拱桥的倒影,美得像一幅画,让人惊叹之余,忍不住不断按下快门。

宏村南端的精华景点之一南湖,是开凿于明万历丁未年(公元1607年)的弓形人工湖,水面开阔,穿湖而过的画桥为电影《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牵马走过的地方。湖北岸有南湖书院,清朝时把原来湖边的六所私塾合并为一个书院,所以书院显得非常宽敞。看完南湖向北走,可顺道游览敬德堂、汪大燮故居(振绮堂)。

宏村的网红桥,青石砌成,拱形略高于南湖。走在这座石桥上,听流水如歌,看绿树如舞,淡淡的夏荷香阵阵袭来。虽然没有九曲回肠,却符合徽州古村落的温柔。穿过石桥,就是宏村的核心景区。

美好的景致最好自己亲眼欣赏,任何语言的表达,都会显得苍白。这里,几百年的古村落在古老水面上的倒影格外美丽,让这里成了画中的村落。蒙蒙中粉墙黛瓦倒影湖中,与远方薄雾中的山峦和谐共处,从任何角度拍摄都是明信片,美翻了。

倒影中的墨宅,微波与轻烟之间透着些许虚幻与微微朦胧,成就了宏村一副黑如砚,白如宣的水墨画。除了节假日,每天写生的学生坐满了岸边,湖边写生的学生也成了南湖一大风景。

特意清晨来观赏南湖,漫步岸边,游客不多,众多的摄影师在捕捉景点。湖中的倒影,真的很美很美,顿觉人在画中走,画在步中行。

坐在岸边,看青瓦白墙倒影在水面,什么都不想,就这样静静地发呆就足够了。它好似都有博大的胸怀,包容着一切喧嚣,让人心灵澄净。

宏村的第二大精华景点:月沼湖。

沿着南湖边的石铺路直入宏村内,在每个路口转角处都有标识,即使小巷像迷宫般转来转去,你也能找到你想去的景点。

月沼湖位于宏村村落中央,即牛胃处,状如半月,老百姓俗称其为月塘。这里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不少经典大片都出自于此。当夜色朦胧时,月沼边一排灯笼亮起,非常有意境。湖边的徽派建筑群在湖中的倒影非常有意境,更是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

月沼湖

月沼北岸正中有祠堂乐叙堂,宏村的居民多姓汪,所以又叫汪氏宗祠。村中其他的屋子都是清代的,唯有乐叙堂是明代的,比起清代建筑的繁复,明代建筑显得简约。月沼北侧西首还有建于清代的敬修堂。

月沼 老百姓称月塘,这是所谓“牛胃”,老百姓称“牛小肚”。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形如其名,像半个月亮,古时月沼储水用于防火,饮用,洗涤等,现在水质早已不能饮用,但是夜晚风平浪静,倒映着点点繁星!因为这里是《卧虎藏龙》中章子怡扮演的玉娇龙点水飞过的地方,所以月沼也是宏村最著名景点之一。

月沼是宏村中心位置的精华景点,周围的徽派建筑倒映其中,是最佳拍照点。遗憾的是,月沼边往往聚满游客,想要拍张没人的照片比较困难。

月沼水终年碧绿,塘面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白墙青瓦整齐有序地排列在四周。站在月沼边,很好奇它为什么是半月形的?

风水之说,“汪”字有冰清玉洁之意,古人认为天、地、人为三才,月亮为天中的“玉盘”。最纯洁之物,当然月形为妙。再则,徽州多建半月塘,因为方塘似血盆照镜,不吉。花无百日红,月无长满月。“长盈必亏,半亏有盈”,凡事要留有余地,不必追求完美。

这是在网上找到最美的答案。我豁然开朗。不完美,也可以是完美的。

宏村商业化程度很高,几乎每家每户都开成了农家乐,也有挑着担子在街边卖小吃的,在这些地方你可以品尝到当地特色美食,有梅干菜扣肉烧饼、烤鸡腿、竹笋、电视节目《舌尖上的中国》里介绍过的毛豆腐、臭鳜鱼等。

再往最里面走,是宏村的最原始民居,展现的最真实的民居生活。随意拍了一张照片,与每个人来宏村之前所了解和所想看到的景致有很大的差距,内心难免有些小失落,再者,看到浓重的商业气息,不忍前行观赏,打道回府。。。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门票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全天开放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中城山庄宏村景区
  • 简介:汪氏老宅是很典型的徽派建筑,朴素其外,华美其中。

汪氏宗祠又叫乐叙堂,建于15世纪初,与月沼组成宏村八景之一的“月沼风荷”。前进门楼基本保持原貌,梁架具有典型的明代风格,月梁、叉手、雀替等建筑构件雕刻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汪氏老宅是很典型的徽派建筑,朴素其外,华美其中,沿月沼建的那些高墙阔门的大宅是专供族中辈份最高,地位最显赫的人住的。

正堂门楼的砖雕上竖着刻有朱红色的“思荣”两字,字旁是“双龙抢珠”砖雕图案,下面刻着四个大字:世德发祥。

汪氏宗祠,为祠堂名。建于明代。整个建筑平面呈"凸"字形,面阔24.40米,进深32.70米,脊高10.20米。正厅七开间,中有天井,前有围廊,门旁有抱鼓石。全饲布柱70根,属"满堂柱"建造。正厅四根前檐柱粗大厚实,呈棱形。明间金柱也为梭形。前檐柱及廊柱均有"柱斗科",柱头科之间有"平身科",均为二跳斗拱。

汪氏宗祠又叫乐叙堂,位于月沼边,是古人处理族中大小事务,祭拜先祖的地方。这里为典型的徽派三进间建筑,目前第三进已毁,现有的两进分别为“一进”家族聚会处理大小事务的地方和“二进”供奉先人牌位。里面的先人牌位中供奉着 徽州 唯一一位进入男性祠堂的女性——胡重,她主持修建了南湖,可是当地了不起的人物。

特别提一下这名叫胡重的女子(也叫胡重娘)明代永乐年间西递人,她的画像被挂在汪氏宗祠中,这个就很奇怪了,第一个她不姓汪,第二她是个女子,在古代这种情况肯定是不允许的。洪存望家族族长王鑫是山西政府的长官员,她必须照顾她一家人,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当时村子里发生了很多火灾,所以她请风水师调查了十年,完成了水利工程总体设计。才让宏村有了如今的模样和规模,汪家人认为她的功劳比很多男子还要大,一致认为应该把她供奉在汪氏宗祠中,肯定了胡重对宏村 、对汪家的巨大贡献。

美食美刻-早餐

清早六点出门,兴致勃勃的游览了闻名遐迩的南湖和月沼二大美景,很是值得一看。八点左右,旅行团大队人马涌入景区,我们错开人流,正时早餐时间,选座在路边,叫上当地特色早餐,看着人来人往打破了宏村的安静,开始热闹起来。

【笋干肉丝面】爱人的最爱!对于一个爱吃面的人来说,能够吃到当地特色美味,尤其是盛产笋的地方,有关笋的菜面肯定是必点。

笋干含纤维素丰富,它的好处是能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消化,又有助于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同时它又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的食品,适合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患者食用。笋干中含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大量的维生素B1及较多的铁元素,这几种成分都是供给机体的造血物质,可使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含量恢复正常,因而可作为治疗贫血的辅助食品。

我点八宝粥,让多加点糖,老板连忙过来说,这个粥是咸味的,不要加糖吃,我很是疑惑?咸味?老板说,你品尝下我们的徽味八宝粥,味道独特,很好吃。一大碗的粥,色泽浓郁,里面有干豆角,鲜中有咸,配上油条,茶叶蛋,小咸菜,营养美味的早餐哦!

卢村,又名雉山村,安徽省黟县宏村镇辖村,距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镇区以北约1千米,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

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是木雕楼,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卢村木雕楼是由七家里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

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卢邦燮早年经商,家富百万,后转入仕途,累官至奉政大夫、朝政大夫。志诚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精致优美,取材既热闹喜庆,又朴实优美,既是主人真实情趣的反映,又是古代民俗生活劳作的再现。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西南方向3公里处(协里古村附近)

从宏村前往西递途经奇墅湖,开车转入沿湖行驶半圈,看了看湖景,当天不晴朗,拍照效果有些灰蒙蒙。。。网上有很多称叹它的美,我真心觉得是差距太大,特意来此地游玩不值得。

奇墅湖又名“东方红水库” ,位于黟县宏村镇宏村,奇墅湖位于宏村西南方向3公里,距县城10公里。深水处水深达几十米,湖光山色,烟雨潆绕。

据汪氏宗谱记载:“宏村汪姓,系春秋战国时鲁成公次子颖川候子孙。汉建安二年授会稽令,渡江而南,后裔迁家于新安,子孙遍布诸邑。”这其中歙县唐模有一汪姓大商户,因遭火灾,举家迁往昔日赴金陵经商经黟县时相中的奇墅村。奇墅村的确是黟县桃花源中一福地,汪氏迁居此地后,人丁兴旺,家业发达。后遭战火,300余间房屋被焚毁,战火过后,汪氏家族各房各谋迁他地,唯汪氏六十六世祖汪彦济难舍当地山水之秀美,于是就沿河而上,到雷岗山下安居创业,世代繁衍下来。当时宏村居住着韩、谢、董三姓,汪氏来到宏村便是四姓同居。随着岁月的推移,汪氏家族又渐渐发达起来,宗族之间的械斗使得其他三姓无法与汪氏匹敌,不得不迁往他地,韩姓家族迁到了奇墅村。

据上年纪人的回忆:奇墅村分为上奇墅村和下奇墅村,上奇墅村较小,约三、四十户人家,以农业为主。下奇墅村是大村庄,有一百多户,这里是韩姓的宗族地,宗族的祠堂即建于此。韩氏从商,在九江、上海、杭州、苏州等地都有产业,经营茶叶、钱庄、盐业、布匹等,具有代表性的有韩文治、韩老三、韩国仪三人。所以当时的奇墅村有不少豪华的民宅,保存至民国时期最好的是韩老三家宅院,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可与现在保存完整的宏村承志堂相媲美。

• 地址:黟县西递村内7号停车场往售票处50米
  • 简介:西递栖园雅舍修建于一座百年古宅内,座落在世界文化遗产西递景区内,被山峰、稻田环绕,景色堪称绝美。酒店内设多种房型,设施丰富齐全,保温壶、高品质茶叶、精致早餐和旅行攻略等附加服务。我们恭候追求品质生活、

从宏村驾车19公里行驶半个小时到达西递景区七号停车场。假期停车场满场,每车次过夜收费20元。过了马路一片田园,从左边的岔路口走了,找不到客栈,打了电话不多时老板就过来接了。原来在停车场一眼就能看到客栈,应该从右边的小路进入直达客栈,还经过他家屋后的菜园子。

高大的徽派大门,很是气派,院中有石桌,有绿植,还有一个小秋千。

中堂,布置的中规中矩,木质家具很有年岁了。有历史的房子,有种穿越的感觉。

上下二层左右进出的客房,看看那木头建筑的楼房,能感受到它的坚固与精巧。

临时预订的厢房大床房,是一个LOFT 结构,楼上一张大床,楼下客厅加卫生间。

床铺很舒服,床品很清新,是新换的,很干净。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性价比不错。感觉比较适合年轻人居住,年纪大点的就算了吧,爬上爬下的不太方便。

美食美刻-午餐

十一点到达客栈,家人正在收拾客房,从网评上获知老板厨艺非常好,我们决定午餐在客栈吃,点上三个菜,在宏村没敢吃的臭鳜鱼,今天我一定要满足自己,徽州行不留遗憾。老板准备食材的时间,和爱人在村中转悠了一圈,回到客栈,进门真有种回家吃饭的感觉,热情的老板招呼准备碗筷,开饭啦!红烧臭鳜鱼,五加皮炒蛋,清炒芦笋,配米饭。

不得不重点说说这条臭鳜鱼,冲着老板的厨艺,必点臭鳜鱼。第一次吃,之前想到的鳜鱼应该是闻着吃着都很臭,可当我夹起一大块嫩白鲜滑的鱼肉,吃下去,你会惊讶地发现它的味道如此鲜美,细闻有着一丁点点的像臭的味道,吃起来却非常的香。爱人未曾尝一口,一直排斥这道菜,我想他大概是印象中已经对这个臭字打下了烙印,实在是遗憾啊!此时,我突然想起了贾玲的小品:是臭鳜鱼啊,我以为是鳜鱼臭了,哈哈。。。

老板自己腌制的鳜鱼,自己烹制,在处理的过程中已经改良了,让所有的食客都能感叹它的美味,他说,如果真的吃到了很臭的鳜鱼,那一定是鳜鱼真的不新鲜了。。。

请坚信,好的臭鳜鱼是不会臭的哦。

【臭鳜鱼】

五加皮,我第一次看到,第一次吃。就像我们日常食用的香椿芽炒鸡蛋一样,味道很是鲜美。

找度娘科普了小知识:

它是刺五加叶,是刺五加的叶片一部分,在春天初发的情况下採收的嫩茎叶,入开水锅焯后,冷水侵泡,炒食或是熬汤均可,也可晾干菜。它具备十分高的药用价值和服用使用价值。有止咳化痰、益寿延年、防衰老、对高血压、低血压均有功效。还具备均衡血压、清理血管垃圾、消除身体胆固醇和过氧化物脂类等功效。好处多多啊!

【五加皮炒蛋】

芦笋新鲜,火候合适,吃起来清脆。

【炒芦笋】

我要在中堂吃饭,爱人说不礼貌,老板爽快的说没事,在这吃吧,会发大财!霸气!

我一个人干掉了整条臭鳜鱼,你说好不好吃?!吃着经典的臭鳜鱼,感受古代与现代文明的交织。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西递村位于黟县东南8公里,是典型的徽派古村。宏村看水,西递则主要看建筑,记得留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砖雕、石雕、木雕,花纹枝桠精细得仿佛一捏就断。而来此写生的美院学生又是另一道风景。西递村中的居民多姓胡,相传为唐太宗李世民的后裔,为躲避战乱而改姓胡。西递是因为此处河水是由东向西流不同寻常,故名西递也!

出了村,爬到一个半坡上,有一个西递的观景台,可以欣赏到西递村的全景。

西递村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有 “世界上最美的村庄”、“古民居建筑的宝库”的美誉。

村口有明经湖,这个季节只有残荷和我叫不上名的植物。

五颜六色的植物衬托着灰墙,格外的艳丽。

大水车在田园中格外的显眼

地标即是村头三间四柱五楼的青石牌坊,建于公元1578年,峥嵘巍峨,结构精巧,是胡氏家族地位显赫的象征。一座巍峨的青石牌坊高高耸立眼前,它是为表彰当年一个名叫胡文光的官员政绩而建。

湖边西递的标志性建筑:胡文光刺史牌楼

村前广场,辣椒、花生、玉米等,晒出秋天丰收的喜悦。西递承载的是徽州最真实的民俗氛围。

走在西递如羊肠般的小道上,踩着油亮的青石板,观头上的一线天,看两旁高耸的徽式建筑的。这时,历史便会穿越时光带你走进久远的年代,悄然地感受长久积淀下来历史和文化。

西递的夜晚很美,灯光柔和。过往的红色为古村增添了一丝迷幻。入夜,大红灯笼高悬,为西递增添了一抹色彩。古徽州的优雅,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

村内保留着数百幢明清古民居,建筑及路面都用大理石铺砌,两条清泉穿村而过,99条高墙深巷如置身迷宫。小桥流水,白墙黑瓦,仿佛回到了旧时光,似乎人生百年不过一瞬间。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投影在墙壁上的李大诗人的清平调,让西递的夜晚柔情似水。怎能一个美字了得。。。

美食美刻-晚餐

西递村里的酒店不多,除了家常菜馆,没有见到有想吃的。汪一挑馄饨馆的对联吸引了我:一人一挑一世界,挑苦挑乐挑人生。不吃汪一挑,白来西递走一遭,这广告语,就它吧。这几天除了吃徽州菜就是面条,我们也想换换口味了。店面很干净,食客都在安静的享用美食。招牌馄饨清淡可口,牛肉三眼蒸饺,元宝馄饨,石头稞,都非常的好吃。

D4西递-西溪南-潜口-蜀源村-徽州

• 地址:安徽省歙县西递村

西递的清晨,是绝对的不能错过。昨夜的一场小雨,让古村清新而又静谧。斑驳的灰墙被雨水冲刷的像是刚刚粉饰过的,红色的大灯笼更加的艳丽,是在欢迎我的到来嘛!?清晨的六点多钟,村中行人稀少,商贩的摊位还没有展开,少了白天繁华的景象,没了错身而过的游客。只有我俩游荡在熟悉的街巷中(昨天已经逛了一遍),拿起手机尽情的拍照,大大的满足了欲望。很遗憾,此次匆忙的出行忘记带上喜爱的旗袍,欣喜的是今天穿的酒红色上衣,置身这灰墙黛瓦中很应景,拍的照片色调非常完美,被自己惊艳到了!有木有,有木有?哈哈。。。大笑。。。

只有置身其中,细细品位,才能真实的感受到它的底蕴。如果说,宏村是一幅画,那么,西递就是一本书。任你怎么看,怎么翻,每次品到的韵味,一次次让你陶醉。。。

客栈门前的小巷子,适合俩人手牵手的漫步,驻足每个门口,都会很好奇的进去看看。欣赏着古老的建筑,感受纯朴的民风,很适合自由行逗留几天。

主街,安静的清晨,少了白日熙熙攘攘的人群,没有了团队大队人马的吵杂。

高大的马头墙,忍不住仰头观望。感叹它的挺拔,风雨无阻的矗立,任世人惊叹。

青石板路,早已被路人磨的铮亮。被雨水冲刷的像面镜子,走在上面会担心被滑倒。

临界路边的小河,有清澈的水流缓缓的流淌,时而能看到村妇在洗衣服。。。

西递村不愧为世界文化遗产,走在老街上,沿途斑驳的墙壁就给人浓厚的岁月感。

偶遇一对游客,很热情的帮忙拍了张合影。。。

网红巷子,必打卡。西递的早晨异乎寻常的安静,狭窄的小巷,没有人声。

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灰白的屋壁被时间涂划出斑驳的线条,更加重了凝重、沉静的岁月痕迹。

没有目的,静静的感受,感受着桃花源里的人们生活。

静谧的村庄,全身心的放松,感受西递的慢时光,慢生活。

穿梭于无人的小巷子里,享受着清静与安宁。一簇簇红,一点点绿,点缀于沧桑厚重的岁月中。

古时候,绣楼是有钱人家小姐抛绣球的地方,如果有男子接到绣球,就必须成为人家的上门女婿。这样的民俗传说,被演绎成浪漫的爱情剧本:待字闺中的妙龄少女,半掩门窗,含羞打望楼下人来人往;进京赶考的寒门书生,打马路过,一不留神恰好被绣球砸中……

美食美刻-早餐

玩的尽兴,回到客栈,让老板给做碗雪菜肉丝面,满满的一大碗,足足的料馅,浓浓的香味,配上煎的金黄的鸡蛋,真是美味又营养的早餐。

坐在餐厅里,边吃边和老板一家人闲聊,热情而又淳朴的一家人,闲聊中无话不说,没有陌生人的戒备,也没有距离的隔阂,让你感觉到这不是来旅行,倒像是来走亲戚。。。可爱的小恩恩打扮的漂漂亮亮跟着外婆回去做客吃喜宴。。。闲聊中,说起春天的油菜花,提到菜籽油,六十多岁的老板居然骑着电动车来回约半个小时,帮我买回来一桶新鲜的菜籽油,除了感动就是感动。。。我们带着浓浓的暖意,一一辞别,踏上了新的旅途!

【雪菜肉丝面】

回客栈的途中,有一大婶摆出了摊位,刚好烙出了几个诱人的蔬菜饼,外焦里嫩,很是好吃!

【蔬菜饼】

客栈巷口,昨日烙饼的大娘刚刚生好了炉子,准备烙饼,小小的原始煤球炉子,一张一张的饼用手擀平,放在炉台上用炉火慢慢的双面烤。。。我购买了五张饼,是大娘今天的第一个客户。在等待肉丝面的空档,我吃着第一张出炉的饼,和爱人蹲在旁边等待,大娘娴熟的手法,布满沧桑的手不停的翻动糯米饼,一边很认真的诉说着自己的人生和家庭所发生的事。。。每个人的命运不同,怎命运无法改变,重要的是从容乐观的面对自己的人生,就像这个大娘,用勤劳的双手,用一只小炉子,日复一日,用自己的余力支起了自己的家庭与人生,是不是值得尊重?!我只是觉得这个饼,很糯,很甜。。。

• 电话:0559-2772020
  • 地址:西溪南镇古村落

井观客栈小妹推荐的一个好去处,没有门票,原汁原味的古村落。民风淳朴,风景接地气,有水、有树、有竹。尤其顺着村子往西走,一派秀丽的田园风光很让人惊喜。

溪水缓缓的流淌。。。

小溪边,一群孩子在写生,带队的老师正在比划着,孩子们认真的听讲。。。从村子里转了一圈出来,看到孩子们都聚精会神的在画板上画着。。。

风景幽静美丽,商业化不浓,非常适合闲庭散步,放松心情。

每户门口都有果树或是农作物,吊柿子,南瓜,这可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村中央路过一片竹林,郁郁葱葱,青翠挺拔。

穿街走巷,每家房屋依然不失徽派风格。

或许在不久的明天,这个安静的古村已经不平静了。。。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潜口乡迎宾大道666号

潜口民宅,又名紫霞山庄,坐落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潜口镇紫霞峰南麓。潜口民宅是徽州明代传统民居的徽派建筑群。在一个小山峦上展示出各类不同古民居风貌,颇具匠心,潜口民宅从建筑类型划分有洞社、宅第、小桥、路亭、牌坊。在时间跨度上,从明弘治八年延续到明中晚期。清初名流黄宗羲、施闰章、梅庚、靳治荆等均涉足此地,并有题记于此。

性价比最高的地方,因为游览潜口民宅无须购买门票,在门口登记下信息就可以,而在里面你基本上可以看到整个徽州所拥有的明清各式建筑风格。免费的5A,在中国有几个?停车收费10元。

潜口民宅建筑群占地约70 余亩,地形高差25 米。拆迁集中保护了民居、祠堂、牌坊、路亭、石桥等不同类型的明代建筑十三幢、清代建筑十一幢。

一座高大的戏台

戏如人生!

1982年5月,国家文物局批准建立“明代民居建筑群”,并列入全国文物保护计划。按照“原拆原建、集中保护”的原则,将散落于歙县境内民间且不宜就地保护的明清古建筑进行集中保护,明清建筑民居群别于1990年和2007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建成潜口民宅一座古建筑专题博物馆。

潜口 民宅其实是一个徽派古建筑博物馆,这里汇聚了从 徽州 各地抢救来的明、清古建二十多座,全部是极具价值与代表性却又不适合就地保存的古建筑。严格按照“原拆原建”、“整旧如旧”原则,保持了建筑物的原时貌。

在一个小山峦上展示出各类不同古民居风貌,颇具匠心, 潜口 民宅从建筑类型划分有洞社、宅第、小桥、路亭、牌坊。在时间跨度上,从明弘治八年延续到明中晚期。清初名流黄宗羲、施闰章、梅庚、靳治荆等均涉足此地,并有题记于此。

按照徽州明、清时期山庄形式总体布局。每幢建筑之间保持一定距离,中间铺筑石板路,房前屋后铺有石板,周围栽植传统花卉、树木加以点缀。

参观完这里,你将对明、清两代徽派古建筑的室内外构造与建筑细节都有一个最直观的了解。

但是如果为了单看建筑还是值得来的,没有人居住生活的建筑都没有灵魂。

美食美刻-午餐

从潜口民居出来驶往蜀源村,路过一排饭店,选了一家大厅爆满的土菜馆。第一次来的地方总要点上当地特色才算不虚此行。我们的点餐原则是午餐可食荤,晚餐要食清淡。众多的菜品,还是选上了二个人最爱的笋。徽州很多地方的笋子都是很好吃的,甘甜,没有笋渣。我们很喜欢吃这道笋烧肉,看着笋的品相不是太好,可吃起来真是鲜嫩,与带皮的猪肉一起炖的非常入味,配上米饭很是美味。

【笋干烧肉】

鸭脚板是一种长在山里的野菜,由于它的叶片每壹枝桠形状是分三瓣状,有些像鸭子的脚掌,所以才有了这个称呼。没见过就必须尝一尝,菜馆的大叔说我点了最好吃的野菜。菜炒的火候非常好,味甘清脆吃不出任何的异味,配上徽州的香干,用蒜蓉爆炒真的是人间美味。此时,我又想起了我哥我嫂子。。。

鸭脚板野菜除了可以当成菜肴炒吃之外,还可以入药之用途,因为它具有清凉败火,消炎降血压的疗效,而且营养价值特别高,具有丰富的维生素含量。

【鸭脚板炒香干】

看着不起眼的门头,倘若没有热闹的大堂食客进进出出,我还真不敢迈进去。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想必每个人都有这种戒备心理吧。当美食让味蕾跳跃时,除了回味,只剩下了回忆。。。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零四三村道

蜀源村,位于黄山南麓,地理位置优越,四面环山,古森参天,灵金河(又名金带溪)呈“s”形,一水环流似玉带贯穿全村,因地形极像四川盆地,故称蜀源。

这个景点是徽州古城井观客栈的小妹推荐给我,当时并没有告之我有向日葵园。我只是沿途来看看,没想到,见到成片的向阳花,眼前一亮很是欣喜,意外的惊喜哦!

强烈推荐,十月份自驾必游之地!这么美的景居然不收费。。。

蜀源最美的时候是十月,近百亩向日葵竞相绽放,金黄耀眼的花朵勾勒出一幅灿烂的美丽画卷。这个典型的徽州古村,村民淳朴,文风昌盛。村中还有古牌坊、古民居、古祠堂、古巷、古井等众多的历史踪迹。

向阳花的寓意为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坚定信念,追求梦想。因为向阳花是一直跟着太阳转动的,非常执着,执着的精神就告诉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起勇气,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坚信明天会更好。

最为惊喜的就数这蜀源村的向阳花开啦!

深入花海中,抛开一切的烦恼,尽情的拍照!

向阳花色是黄色,也寓意沉默的爱。

就是不会将对你的爱挂在嘴边,但依然真心,真诚。

向日葵的花姿虽然没有玫瑰那么浪漫

没有百合那么纯净

但它阳光明亮

爱得坦坦荡荡

爱得不离不弃

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

它绽放的不仅是爱情

还有对梦想对生活的热爱

蜀源村不仅风光优美,而且有浓厚的徽文化底蕴,该村始建于南宋,建炎年1127年,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历史上高官位最高达到户部尚书,矗立在村口的‘贞寿之门‘,‘’节孝‘’和‘’赞’宪‘’三座牌坊’,就是很好的见证。

通往村庄的彩虹大道,干净靓丽!

行驶到向日葵园,车停放在路二边,有专门的管理员,收费5元。没有门票,路边全是商贩,有当地特产,笋干,小孩子的玩具,杂物等等。

• 地址:歙县徽州古城打箍井街15号
  • 简介:井观客栈(徽州古城店)位于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古城内,160多年的徽州古民居,是当地的代表,客房风格各不相同,有推开窗就能听见外面叫卖声的,也有厢房。整体保持原汁原味的徽派风格,生活舒适如家一样惬意,可以享受悠

在决定来徽州古城的那一时刻,我便锁定了井观客栈,不仅是它的名字独特吸引了我,而是网评客栈的布置本身也是一道景儿。头天晚上电话联系了客栈,订购了小城故事大床房一间,热情的小妹还详细的跟我说了路程,沿途可游玩的几个古村。也正因如此,游玩的潜口民居、西溪南古村落、蜀源村向日葵园,让我的徽州行锦上添花。

从西递到徽州古城一共70公里的路程,因小妹推荐的几个沿途风景,走走停停玩的非常开心。由于时间关系还有二个地方未能去,留着下次徽州行吧。下午四点钟到达徽州古城外,找到那免费的停车场,很幸运刚好有一个最佳位置的车位。联系了小妹立马过来接我们回客栈。

客栈位居古城的中心位置,毗邻徽州府衙,许国石坊,斗山街等景点,对面就是徽班纪念馆。

客栈内保持原汁原味的徽派风格,古香古色,具有自然生态和厚重历史,

非常舒服的大床,床品色调是我喜欢的风格。清一色白纱幔,棉线靠枕,毯子装饰,素雅大气。

床头柜上致住客的亲笔信很是温馨。字迹娟秀,整整齐齐,洋洋洒洒。

你走,我默默送你;无论多大风雨我都会接你。来或不来,我都在井观客栈候着你。。。

浅酌慢品,任尘世浮华。大堂宽大的茶桌,精致的茶器,一壶茶,二三好友,享受悠然恬静的古镇生活,找寻返璞归真的感觉。

• 地址:黄山市歙县打箍井路

歙县徽班纪念馆位于歙县徽州古城打箍井街的曹氏二宅中,占地约280平方米。按文字展板展示、照片展板展示、实物展示、视频播放、雕塑等功能,对其南宅、北宅、前院约500平方米的平、立面进行了布展。

“徽班”本是徽商当年蓄养的家庭戏班,是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当年四大徽班进京,在京城立足、发展,最终吸取各派戏曲精华,为国粹京剧的形成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徽班”作为徽文化的积淀和传承,联系着徽州的历史,彰显着徽州悠久的文化,反映着徽州地域的民俗、民情,寄托着徽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美食-晚餐

白天的徽州古城,说真心话,看到商业街上人来人往实在是失了游玩的心情。在县衙门前正赶巧小姐选婿抛绣球的戏,聚集的人群都饶有兴致的凑到前边观看。围观的群众选中一小伙子配带上婚服当堂成亲,很是热闹。戏散了,又见汪一挑。来吧!在西递的汪一挑还是有点念念不忘的。。。

D5/10.07 徽州古城-淮安

• 地址:黄山市歙县徽州路与新安路交叉路口往东北约100米(歙县城关小学东南侧约50米)
  • 简介:欣赏八脚牌坊许国石坊,了解渔梁坝的巧妙设计,与练江亲密接触。

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城,古称新安郡,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歙县徽城镇中心,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占地面积24.7平方公里,是中国三大地方学派(徽学、敦煌学、藏学)之一的“徽学”发祥地,被誉为“东南邹鲁、礼仪之邦”。古城始建于秦朝,自唐代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故县治与府治同在一座城内,形成了城套城的独特风格。景区内有仁和楼、许国石坊(又名大学士坊,俗称“八脚牌楼”,被誉为“东方的凯旋门”)、徽园(仿古旅游区)、陶行知纪念馆、南谯楼、徽州府衙、徽商大宅院(又名“西园”)、渔梁街(被称为“徽商之源”)、渔梁古坝、斗山街、新安碑园、太白楼等景点,古城分内城、外廓,有东西南北4个门,还保留着翁城、城门、古街、古巷等,是保存完好的中国四大古城(徽州古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山西平遥)之一。

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城,秦朝始建,自唐宋以来一直是徽郡、州、府治所在地,城内徽州府衙包含南谯楼、仪门、正堂、二堂、知府廨组群等主体建筑。规模宏敞、面势雄正正是这般历史底蕴吸引了来自各地游客纷纷而至。

四百多年的徽商史,铸就了徽州的辉煌,无徽不成商,便是历史对徽商辉煌岁月的写照。

徽园建设遵循“注重历史,立足环境,求精求美,突出特色”的原则,气势宏大,古朴典雅,集牌坊、民居、宗祠“徽州三绝”之大成,融砖雕、木雕、石雕“徽州三雕”之精髓。徽州古城前拱紫阳、西干,背枕问政、乌聊、斗山诸峰;中贯扬之、布射、富资、丰乐,四水汇流成练江,环古城而过,古人将此地理形势概括为:“五峰拱秀,四水回澜”。

许国石坊,又名大学士坊,俗称"八脚牌楼"。它为明代大学士许国而建,是国内罕见的大型石牌坊和全国现存的唯一一座八脚牌楼,由重达四五顿的大块石料雕刻而成。这座牌坊有三绝:形式上呈口字型,在所有的牌坊中独一无二为一绝;在许国生前就立坊为二绝;在石头上仿木接榫为三绝。牌坊四面八柱,12座形态各异的石狮紧靠着8根柱子,宏伟壮观,凸显了徽派石雕的精湛技艺。

徽州府衙是古徽州最具符号意义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历史上徽州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的中心,是徽州光辉璀璨的众多传统文化遗产的物质载体。时至今日,原徽州府衙的历史格局仍得以完整保存,主要包括南谯楼、仪门、公堂、二堂、知府廨组群,整体建筑气势雄伟,规模庞大,体现了徽派建筑的精髓。

东樵楼又名阳和门,原名钟楼,建于明弘治年间,为重檐式的双层楼阁。这两座樵楼咫尺相望。

现存的南樵楼基本保持宋代的建筑风格,特别是其中的“排栅柱”,乃正宗宋代“营造法”,今已很难见到。

昨夜下了小雨,古城被洗刷的很干净,主街上除了城内居民骑着摩托车进出,游客很少。我俩随意转了转,在标志性的徽州府前用自拍杆拍了一张合影。

徽州古城景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的核心,是徽州府治所在地。景区内古民居群布局典雅,古桥、古塔、古街、古巷、古坝、古牌坊交织着古朴的风采,犹如一座气势恢宏的历史博物馆。

这是昨天下午到了古城入住客栈后,出来逛了一圈,没想到在古城内居然有商业街,之前做功课在网上浏览到众多评价,大多数游客评价做为一个5A级景点,把档次不高的商业街放在古城内,游客还要花八十元买门票,难道是进来逛街买东西?实在是有损5A景点的形象,怎么会评上国家5A级?我当时也曾纠结过,来,还是不来古城?最后按照返程路途,还是决定来看看徽州古城,毕竟它是国家四大古城之一啊。没想到,真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过了八脚牌坊,走不远处,在商业街中看到了陶行知纪念馆,大门口摆放着一张桌子,一位工作人员面无表情不阴不阳的语调,叫游客出示健康码测体温 ,实在是叫人看了不舒服,放弃了进去参观的念头,在门口拍了这张照片,却不知那位站在中间的女人是工作人员还是游客,站在那里许久不曾离开,难道也是石像?

陶行知是中国著名的教育家,也是安徽歙县人,为纪念陶行知建立的陶行知纪念馆位于歙县徽州古城景区内,整个纪念馆全面的记述了陶行知先生一生的经历,通过图片、文字和历史文物也能够更多的了解陶行知的生活、事迹的描述。

美食美刻-早餐

清晨和爱人逛了一圈古城,人少景美的地方还是叫人心情愉悦的,尤其是雨后的古城特别干净清新。因昨天初来印象不佳,早已打算吃过早餐离开古城前往淮安。

客栈的小妹给安排了早餐,亲自做的笋干肉丝面。来之前在网上有评论说客栈的二位小妹厨艺不错,吃了这面真的是一万个赞,当场讨要了秘方,嘻嘻,真的是有秘方的,要不,出不来这种喜爱的味道。

选用上等的笋干,泡发后要手撕成条,与肉丝炒好备用,面汤中要加以自制的猪油调味,看到清汤中的油花儿了吧,将面煮至劲道,再配上新鲜的小油菜,嗨,你试试吧,好吃到没朋友。旁边小碟中的是徽州味道的豆腐乳,不同于其它的味道,很好吃,带回几瓶分食给亲友,之后又回购了数瓶。

沿途风景

饱食美餐收拾好行囊,告别客栈的小妹,启程前往淮安。来到安徽的这五天没有一天的大晴天,天公作美,总是夜间下雨,在清晨开门遇见雨后的清新与美丽,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游玩。行驶在平坦车少的安徽高速路段,沿途欣赏到的全是景,远处的青山连绵,云雾缭绕,像一幅幅水墨画,美到极致。

到了江苏界,看到了久违的大棉花糖,如同孩童般的欣喜,忍不住随手拍。

蓝蓝的天空,大块的云朵追逐着我们,我们听着歌儿,喝着茶水,吃着水果,赏着景儿。。。

美食美刻-午餐

午餐时刻行驶到太白服务区,休息一下。

爱人给我买了煌上煌鸭脖、鸭翅、无骨鸭掌、煎饺,配上蛋汤,吃了一路的老爸自制虾干,美味的午餐哦。

爱车加满油,终于换我驾驶,让爱人午睡一会。

从太白出来前往淮安的这段路,我开了一百多公里,是最难跑的一段,车多修路还有限速,到了六合服务区,爱人将我换了下来,嗨,我还没开过瘾呢。

大白服务区属安徽省马鞍山市,宁芜高速公路东。

• 地址:淮安淮安区西长街279号周恩来故居对面
  • 简介: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房间干净卫生,舒适整洁。欢迎前来体验入住。

从宁芜高速经过南京绕城高速再到长深高速,一路畅通安全到达淮安卢园宾馆。宾馆位居周总理故居的正对面,因地理位置好而订,附近有周恩来故居、镇淮楼、漕运总署等景点。关键是价格美丽到让你无法想像,且它有自家的免费停车场。

宾馆不小,房间挺干净,洗漱用品配备齐全。宽大的床很舒服,夜间很安静。

• 开放时间:夏季8:30-17:00,其他季节8:30-16:30;周一闭馆
  • 地址:淮安市淮安区驸马巷7号

周恩来故居坐落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淮城街道境内,位于镇淮楼西路驸马巷7号,属周恩来故里景区之一。是周恩来12岁以前生活过的地方,清宣统二年(1910年)春,周恩来随伯父离家去东北求学,此后便再也没有回过家乡。1978年9月,经保护、修缮将故居恢复到周恩来离家去东北时的原貌。1979年3月5日,周恩来故居正式对外开放。周恩来故居总占地面积1987.4平方米。

周恩来故居大门上方悬挂着一块由邓小平亲笔题写的“周恩来同志故居”红底金字匾额,在阳光映照下熠熠生辉。

故居有东西相连的两个宅院,系清咸丰到光绪年间所建的青砖瓦木结构平房,共32间。

陈列室展出照片近200幅,内容分为5部分:周恩来童年、家世和故乡、人民的怀念、党和国家领导人题词、周恩来书画苑和周恩来墨迹碑廊。

周恩来在这里出生、成长、学习至12岁。

无论是红色记忆,还是历史名胜,甚至是风俗文化,不妨亲自来感受一下。缅怀伟人!

一座充满江南气息的小院,整个院落的建筑风格属于传统的江南名居。

北侧新建的邓颖超纪念园。她是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妇女的骄傲,在国内外享有崇高声誉,深受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近周恩来故居)
  • 简介:驸马巷是古城淮安镇淮楼西北隅约三百多米处的一条小巷,原名望仙巷。

驸马巷是古城淮安镇淮楼西北隅约三百多米处的一条古巷,明惠帝朱允炆在此巷内为驸马都尉黄琛建造了一座驸马祠,饮誉海内外的周恩来同志故居就坐落在这条巷内。巷子时两边全是商贩,最多的淮安的特色小吃茶撒,一步一店,现场制作,香气扑鼻。

漕运广场即总督府遗址处,位于淮安市楚州区城区中心,是明清两代统管全国漕运事务的漕运总督的官署建筑群,规模宏大,保存完好,布局严谨。

历史上曾主管全国漕运的惟一机构——总督漕运部院,占地约三万平方米,与楚州区标志性建筑镇淮楼、淮安府衙大堂在同一条中轴线上,它是中国封建社会经济兴衰的历史见证,更是华夏文明的一大奇迹。

•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南门大街与镇淮楼东路交汇处

镇淮楼,又称“鼓楼”。镇淮楼本名谯(读qiáo)楼,意为城门上的瞭望楼。

镇淮楼雄踞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城中心,巍峨高大,古色古香,是淮安古老而文明的象征之一。

现镇淮楼被辟为老淮安博物馆展览厅,楼四周建成市民公园。2002年,镇淮楼为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镇淮楼从南北朝时起,经历晋、隋、唐、宋、元、明、清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具体创建时间已不可考。北宋、明弘治、嘉靖年间知州陈宪、宋继先均修缮。另安徽和县也有同名镇淮楼。

美食美刻-晚餐

淮安位于江苏省中北部,江淮平原东部。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南京都市圈紧密圈层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提首推城市 ,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点,处在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淮河”线上,拥有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是江淮流域古文化发源地之一。淮扬菜中,“扬”即扬菜,以扬州一带为代表的长江流域,“淮”即淮菜,以淮安一带为代表的淮河流域。

【煮干丝】

小鱼红烧之后,在盘子的周围贴上用鸡蛋面做成的小饼。红烧小鱼的汤汁渗进小饼里,既能吃出鱼香,又能享受到面香,吃起来非常的可口。

【红烧杂鱼】

记不清这是猪肉还是鸡肉丸子了,配上清翠的小油菜,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煲汤,很好吃。

【丸子汤】

D6/10.08 淮安-青岛

美食美刻-早餐

淮安汤包是江苏省淮安市传统的名点,属于江苏菜,汤馅选料严谨,工艺独特,包大皮薄而不破,口张汤满而不溢,肥厚鲜美,别具一格。

淮安茶馓,是淮扬菜中的一道名点,它又叫“细环饼’,是用上白精面,拉出像麻线一样的细面丝,再一圈一圈地绕在手掌上,做成四寸多长、一寸多宽的套环,环环相连,呈梳状、菊花形等网状图案,之后放入麻油锅中泡炸而成,以此做出的茶馓质地酥脆,而且味道香美。

一大锅的麻油,就像炸油条一样,要不停的来回翻动几次,炸至金黄色便可出锅。茶馓虽然油腻,但是香酥可口,久嚼不厌。

顺利返青:温暖的家

早餐铺子的旁边一条胡同就是农贸市场,卖菜的卖肉的卖海鲜的,东西不错哦。逛了一圈购买了淮安当地的野菜和大闸蟹,准备回家大吃一顿。回酒店收拾好行李,愉快的踏上了归程。

从淮安东上高速,行驶370公里约四个小时到达青岛。途中在海州湾服务区停留休息。这次把回程安排的时间非常合理,一大早慢悠悠的返程,路上也不堵,回家也可以好好的休息。

平安顺利的返青,回到温暖的家,几天不见,阳台上,我的香菜种子都冒出了新芽,一个个小苗都头顶一颗种子壳,像头戴钢盔勇猛的小战士在守护着我的家园。我的西红柿居然窜出一米多的个子,一朵朵小黄花开的正艳,等待收获果实。

国庆节八天长假,安排的太充实,二天陪老人孩子,六天二人世界自驾安徽,玩的超开心,完美至极。从淮安带回来特产,弥补一下哥哥嫂子没能一起安徽之行。清蒸大闸蟹,野芹炒香干(豆干可是正宗的黄山产),韭菜炒鸡蛋,清炒豌豆苗,海蛎子,酱猪蹄,配上哥哥亲自做的甜点,举杯,为美好的生活干杯!为幸福美满的日子干杯!就像哥哥做的甜点如花般美丽灿烂。祝愿我们身体康健,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