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凤凰旅游攻略   >  干货:崀山-凤凰古镇4日游,关于崀山、凤凰,我想要的都在这里

• 出发日期/2020/10/05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第一次 国庆

前言

旅程6日开始,前面这些可不看

去成都的计划泡汤了,一是因为兄长2号从广州回来,家人许久未聚,是无论如何都要回去的,二是4日值晚班,假期同事都有出游计划无人轮换。我很害怕在住的地方就这样待完这个国庆,于是26值班表出来后开始做攻略,计划5-8日在凤凰古城或和崀山二选一,后来发现两地相隔不远,又都是我心心念念的,终成“崀山-凤凰四日游”。于是在28日买好高铁、客车、住宿以及门票,只等5号早上出发。

2020年9月30日-10月4日

和以往一样,这次出门带的是蔡澜先生的《江湖老友》,巧合的是我的假期也得从老友说起。

因失误错过了30日下午4点回毕节的高铁,高铁已没有票了,连瞧不上眼的客车票也售罄。正是回家无路。请朋友联系私家车,前后奔走尽心尽力,最终如愿找到一辆旅游大巴,私家车拖沓在哪里都是一样的,18点上车直到23点方到,计划和朋友的宵夜已然来不及了。联系得知王琪在等我(和三哥),肚子早就大闹起来,二人到路边点了肉末酸汤包谷饭和烧烤狼吞虎咽,聊至深夜欣然入睡。

翌日,回家团聚,阖家欢快。

第1日:出发

在路上

早上6点起来,把值班所需的东西准备妥当交接完成,背上精减后的行李赶往车站,要不是后面几天降温,对自己的行为肯定直呼高明。前夜值班到5日凌晨4点才睡,上车后便是疯狂补觉,人已经在路上了,颠簸劳顿也都是值得的。

到新宁县,有2/6两路公交直达崀山景区北大门,6路站少车少,2路站多车多,我没有理会沿路的载客的私家车,最终等到一辆6路。

景区北大门到住的新宁崀山国际青年旅舍不到200米,放好行李已是17:30,和老板了解各景区的游览次序,天气寒冷,得旅舍老板建议将A票改签为B票(较A票少夫夷江游船),如果是春夏两季时间稍早,我还是很乐意去感受游船的。旅舍干净整洁,风格独特,有餐食售卖,旅舍后面是小吃街,可有很多选择。

同住的是广东在长沙读大三小年轻,已从紫霞洞回来,建议我无论如何去一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于是我们商定6日结伴而行,得了老板的建议我们决定6日一早出发前往最远的八角寨。

第2日:走断腿的一天

崀山各大景点分散,自驾游最好,如我一般的可坐观光车,20元一位,时效一天,可以在各景区之间自由切换。观光车在地质博物馆门口,离北大门和旅客服务中心及近,可提前买票,也可上车补票。

到了观光车总站,向工作人员告知去向,由工作人员安排车辆(所有景点都是一样,乘坐观光车需要同各景点工作人员说明去向,由工作人员统一调配)。总站到八角寨用时30分钟,直到景区缆车口,如果徒步登山的,另需要买单程观光车,单程5元。

崀山大门

• 地址: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S218省道附近崀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崀山国家级风景区内

八角寨是崀山景区最高峰,山势不高,有湖南新宁和广西新宁两个上山通道,一路向上,到云台寺就是头了。这几日新宁阴雨,视野极差,到观景台也没机会俯瞰山势,这是此次最大的遗憾。山上遇到一个上海过来的老哥,聊了些出行上的事,下山时乘坐观光车两次转换时都见到他,穿着凉鞋徒步,是个厉害角色。

八角寨

登八角寨

八角寨山顶

这里过去就是云台寺和观景台,以往从这里可以俯瞰到下图这样的美景

这是网上找的生图。八角寨

• 门票价格:包含到崀山门票内。
  • 地址: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
  • 简介:天一巷景区原名牛鼻寨景区,因其东面有许多成双成对形似牛鼻的石孔而得名。

观光车到天一巷,景区门口抬头仰望,雨雾袅绕,不知其高远。进入景区,不消半个小时就到了天一巷,远望犹如神兵利器将山劈开,刀锋锐利抽刀极快。天一巷238.8米,其缝狭窄,两侧石壁高80-120余米,最宽处0.8米,最窄处0.33米,身宽体胖者概不能过,山下雨水低落,光线暗淡,有崀山第一绝的天下第一巷之美称。

天一巷一过又来一巷,爬过此巷,有分岔口,我们选了左边,无景可看,就下山了,故而建议选择右边下山,其实想想看了天一巷其他的又有什么惊奇的呢?

天一巷

• 地址:邵阳市新宁县城南10余公里处崀山国家地质公园内

天一巷到辣椒峰需要到转车及其麻烦,按导览图需要先到丹霞广场中转。景区工作人员安排之后,我们乘坐的是直达辣椒峰的观光车。所以转车切记告知工作人员去向。

同行的小伙下午要转车娄底我们就此分别,他直接去骆驼峰,我因没有带吃的东西,所以在辣椒峰门口找农家解决午餐。本地人炒土豆丝都不加辣椒,上菜之后我得老板同意进入厨房稍作加工,饱餐一顿。

景区门口沿路进入1公里左右左为辣椒峰、右为骆驼峰。

辣椒峰下抬头一望,向一颗巨型辣椒屹立不倒,网上初见不知其名,笑称“萝卜”。如果时间太急,辣椒峰不必攀爬,到山脚即可返回。只是我月底刚好有越野赛,也想练练脚力。山顶视野开阔,喜欢爬山的到可以一试。

辣椒峰

辣椒峰远望

去骆驼峰路上

• 地址:邵阳市新宁县城南10余公里处崀山国家地质公园辣椒峰景区内
  • 简介:骆驼峰三面陡崖,峰顶高程 187.8 米 ,长 273 米 ,有两处凹陷,远望凹陷恰到好处地将石碑分成骆驼头、骆驼峰和骆驼尾,陡崖凹槽和起伏勾勒出骆驼肌肉,游人站在石田进口处的观驼亭,但见一匹头圆、峰耸、尾秃,错落

骆驼峰景点在辣椒峰景区内,连登3山已然疲累,沿路向骆驼峰行进遇到小坡,腿脚抽筋,所幸无碍,休息片刻恢复后继续前行。之前一同的年轻人微信告诉我,骆驼峰上有我想要的,故而期盼无畏。

骆驼峰山势不高,除起初上山有陡坡,其他地方都是掘壁而建,相对缓和。骆驼峰由三座巨大的石峰精巧的组合成一匹骆驼的头、峰和尾部。陡崖凹槽和起伏的线条准确地勾勒出骆驼的身架与神态,“只缘身在此山中”故不能看全貌,景区门口才能见其神形。骆驼峰视野开阔,气象万千,可远望辣椒峰,是必爬的一处,偷懒不得。

山上下来方才16:30,连爬4山已经没有多余力气,观光车返回住处吃完东西看看书就躺下了,新来同住的是个骑机车小伙,晚上邀请我出去,我断然拒绝了只因太累。

骆驼峰

第3日:崀山的结束和凤凰的开始

紫霞洞

紫霞洞离北大门不远,徒步20分钟即到。景区不得宠,大门口没有水泥路,景区内没有导览图。阴雨连连,风声、鸟叫、流水汇成一曲,安静极了,一个人走在里面,只遇到的是打扫卫生的阿姨,笑而问候,以暖此心。

紫霞洞已经荒废,凄凉极了。越往上走,是尖刀峰,观景台眺望,气势恢宏,视野开阔,是为一绝。我在观景台待了好一会儿,见有人上来就离开了,一路下山步行返回住处,收拾东西赶往凤凰。

崀山就此结束,八角寨妙、天一巷奇、辣椒峰韵、骆驼峰神、紫霞洞阔。是以记。到了怀化构思这次游记,险些误了高铁,我真该给自己起个雅号“糊涂”。

到凤凰已经18点,到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买了一碗带会住的地方,这是和朋友说好要去吃的,也约好要我多拍些好看的照片,她是个恋旧的人,说凤凰有她的回忆。

凤凰夜景辉煌,我走走拍拍,很快就23:00了,回到住处休息。

第4日:这趟旅行结束的地方-凤凰

我应该是2020年10月8日的起最早的游客了,5:30出门,环卫还在收拾昨夜留下的垃圾。沿岸步行,光线越来越亮。相对于晚上,我更喜欢这样的凤凰,安静。渐渐的,旅行团的人开始出来,而后才是散客,走走拍拍已然11点,收拾到东西找一家临河的咖啡馆坐下,看看书,结束这次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