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游青岛,细细领略海滨之美

攻略   >  青岛旅游攻略   >  深度游青岛,细细领略海滨之美

• 出发日期/2020/10/01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美食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一场迟来的旅行

2020年春节伊始,全世界都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感谢生长于华夏,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于是2020年十一长假,国家允许在境内旅行。于是乎,乘着这阵儿东风,选了个疫情应该不会爆发、离着较近的城市-----青岛。

这篇游记本想着在2020年就编写出来,奈何忙着忙着也不得空,转眼到2021年了,抽空整理下发出去吧,结果,仍然不得空,一下就拖到2022年了。我怕再不记录下来,很多细节都忘记了,凭着记忆收录整理。希望这里面的内容能对大家提供些参考和帮助哦~~~

祝各位万事顺意,顺风顺水哦!

第1天:奔波

流亭机场的某一个如家快捷酒店

乘机 下机 住店

第一次去山东境内游玩,巧的是正好有从齐市到青岛的航班,于是选了山航。第一次乘坐山航,去年抖音里炒的挺火的,被誉为中国的俄航,别说,还真是呢,第一次坐到能提前达到的航班。餐食也还可以。

当年流亭机场仍在使用期,提前预定了个如家快捷酒店,没有接机服务。下机后在机场内打车前往住地。

住宿:注意安全,无论是滴滴还是出租车

注:机场附近有好多家如家酒店,一定要选好位置,出租车司机找不到的话,打开定位。

我们下机后,在机场排队打车,结果,司机非常差,在我开导航的情况下,还绕路,我眼看着宾馆就在行驶方向的左手边的立交桥下面不远处,他非常没看到,又往前开了个红绿灯,还不想转弯,我很气愤,表示虽然不是当地人,但是导航都提示了,为什么还不转弯,赶紧掉头,再不掉头绕路,我就投诉了,他才悻悻的掉头往宾馆去。下机时是23:55分,等打上出租车,怎么也得12点多了,奉劝大家时刻注意个人安全。由于这个司机,导致青岛给我留下的第一印度很不好。我住的这家如家位置还可以,不紧邻大道所以不吵,但是呢附件有个广场,无论是吃还是出行都挺方便的。

第2天:初遇青岛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泰安路2号
  • 简介:百年历史的德国文艺复兴风格建筑,至今仍是青岛铁路枢纽站。

从机场打滴滴专车到住的宾馆,130元左右,扣去一部分优惠,自己支付90元左右。我住的是火车站广场东面那侧。那侧拍着车站看着还行吧,并没有什么特色,倒是从南面照,效果会好一些。

建议:1.住到火车站附近,距离栈桥很近,而且这里交通便利,附近有天主教堂、劈柴院等几个小景点和美食街。

2. 从机场打车到车站这边太贵了,如果航班时间不错,还是建议乘坐大巴。

• 地址:青岛市太平路12号
  • 简介:青岛标志性建筑之一,百年历史,栈桥尽头就是回澜阁。

都说这是青岛的地标之一。来青岛,必须要来这看看。

怎么说呢,许是阴天的缘故吧,肉眼可见的海并不蓝,人嘛倒不至于人山人海。栈桥长度也就150米吧,中间有个小亭子,但也并未开放。我住的地方离栈桥的桥不远,离海岸边也挺近的,步行到栈桥也就10-15分钟。通往栈桥的路上,有不少人在水边捞“GA LA一种贝壳”,蛮有意思的。

天主教堂(青岛)

(⊙o⊙)…,我们可能是错峰出行到这里的缘故吧,人不多,由于不信教,也出国参过教堂,所以并没有买票进入室内参观。不过从外面往里看,黑黑的,不亮堂。教堂位于一个广场上,有些经典的兜售之物。这个广场不大,而且有很多岔路。不过,从远处拍这个教堂,效果还是不错的。也遇到了一对拍摄婚纱照的新人,似乎这种西式风格的地方总能遇到婚纱摄影的。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齐东路17号、龙口路16号甲
  • 简介:登红顶蘑菇楼旋转观景台,360度俯看青岛幢幢老洋房。

没想到攻略里推荐的天主教堂及广场就那么点个地方,最多十分钟就走遍了……由于攻略的误导,导致时间规划的不对,只能现看手机,再选个地方溜达。我记得是想去小青岛,但是等坐车到了之后发现,竟然需要预约,而且当天的预约额已经满了。只好作罢,预约的小程序只在入口立了个牌子,其他方式都搜不到,多亏拍了照片。当时想着也不能就这样回宾馆了,再选个景点吧,于是选了个信号山公园。

到达公园的时候已经不早了,而且,竟然也需要预约,说到这,真的不得不吐槽一下——预约可以,配合工作,但是,能不能把这些景点都放在一个平台里啊?!哪怕俩平台也行!每到一个景点就要按门口矗立的指示牌进行预约,若是不来就约不了,纯纯浪费时间和精力!!对了,这个景点入口的一个女性管理员/门卫/验票员还是什么,态度特别不好,对游客态度蛮横无理、极其不耐烦。我按照要求注册预约了,但是某一项填的不对,硬是给往下撵人,还叫嚣着弄不明白今天就别来了,明天再说。 真是扫兴。

整个信号山面积不大,我们是从右往左的游览顺序。山顶上的景色并不怎么样。倒是在山腰处,某一处角度不错,能俯瞰红砖房顶。下山路线标记不明,我们沿着标记走,有条路竟然是不通的,好在前后也有游客,我们大家一商量摸索着下山的。因为下山时候,太阳也已经下山了,天色暗了下去,再有熟体遮蔽,还是蛮黑的。从园区出去后,想坐公交,没有直达的,倒车也得走很远;想着打车好了,但是人很多没打到;于是,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去快一公里了,打车,才打到。

并不愉快的一天。

第三天:崂山之行,本次旅行的重点

• 开放时间:旺季6:00-18:00;淡季7:00-17:30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崂山风景区
  • 简介:访道教名胜太清宫,登巨峰观云海与日出。

绿水青山,修道成仙。

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望岳。虽然我已经两次游览黄山,但是黄山的景色依然使人流连忘返,还有多处景致未曾领略,值得再去。崂山与之相比,逊色许多,但是,毕竟各有各的特色,崂山之于青岛,相当于黄山之于安徽。所以,此程的重点在于游览此地。为此,我做了相当详尽的准备。我们的路线是3日巨峰,下山后就地休息住在集散中心附近,4日仰口,因为巨峰以攀登为主,攀爬路线更更累,所以先难后易。大家呢,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而定,尽量当晚住在下山处或者第二天想上去的入口附近。

行程

建议:1. 规划1.5-2天的时间游览,毕竟有不同的入口,导致不同的游览路线。

2. 十一的崂山并不冷,再加上海拔不高,所以,爬山时候只需穿常服即可,不必准备厚衣服。

3.  关注崂山景区的公众号,在上面提前购票、预约时间、购索道票,好像也能买大巴票(说实话,大巴车的票有点记不清了)。切记,疫情期间,一定要提前买,否则,天呀,就排大队去吧。

4. 我走了其中一部分沿海的路线,一条栈道,不错,但是,当时我穿的是登山装,拍的并不好看,集美们可以带条好看的裙子拍照哟。

5. 网上订酒店的时候,一定要问好该店离景区某一个游客集散中心/大门实际距离(也就是开车或走路的行驶距离)不要轻信店家标注的距离,因为他们标记的是直线距离!也就是翻山越岭的直线距离哎!

亲们,直线距离可是很坑人的,如果自家旅游还好,毕竟自己开车,方便,可是像我们非自驾的,信了店家标记的直线距离的鬼话,无论是打车、乘坐巴士,可都不方便呀。我投宿的这家宾馆,怎么说呢,其实是景区工作人员开的,虽然美团上能查到,但是实际上它并未挂牌,挂靠到其他一个更靠近路的宾馆,其实与其说宾馆不如说农家乐更准确。住宿的环境不怎么样,室内很冷,也没有热水器,卫生间小小的,还反味,隔音极差,门都是木门。早餐竟然就是一个不知道哪里买的面包+一盒牛奶。哈哈,但是也不便宜,理解,毕竟景区附件的住宿都这样。唯一可取之处是,因为老板是景区的人员,他得上班,他看自家的地方吧实在是与宣传的不符,我们去找车进景区很麻烦的,他早起上班时候捎上我们了,别说,这个真不错,因为他们的人员可以走近路,这条路只有当地居民或者景区的人可以走,于是乎,我们早早地到了崂山仰口。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崂山风景区内
  • 简介:登巨峰,从峰顶举目远眺,海光山色,可尽收眼底。

到底还是受疫情影响,并未出现摩肩接踵的情况,但是呢,出来游玩的人也是不少。此时,我们提前预约、提前准备好疫情防控需要展示的健康码、身份证等就显的十分便利了。

崂山呢自己印了几个大字:海上第一仙山--崂山,这嘛,见仁见智了。

不过呢,总体来说,空气清新、加了滤镜后景色优美,层峦叠嶂,还是值得游览一番的。

上山过程中,见到几个背着孩子的父母,我是很佩服的,因为背包爬山已然很辛苦了,他们还要抱着孩子,真是好累哦。

• 地址:青岛市崂山区大河东崂山风景区太清游览区内

颇有道家文化的上清宫。我们正好是下午三四点钟吧过去的,游客不是很多,遇到一个旅行团,远远的跟着听听讲解。

崂山巨峰游客聚散中心附近

我投宿的这家宾馆,怎么说呢,其实是景区工作人员开的,虽然美团上能查到,等到了之后发现实际上它并未挂牌,挂靠到其他一个更靠近路的宾馆,其实与其说宾馆不如说农家乐更准确。

位置在出口向右(东南西北的话,实在是记不得了)步行10-15分钟吧,不临街。不过整个那条道都不亮堂,20年时候不亮堂,不知道现在如何了。所以,我们步行的时候太阳早已下山了,多少有点忐忑的。

住宿的环境不怎么样,室内很冷,也没有热水器,卫生间小小的,还反味,隔音极差,门都是木门。因为它就是一层,一条走廊,也就5-6个房间吧。

而且它家没有饭店,而且也没有外卖,外卖显示的饭店都在好几公里外呢。我们是走出去,走到路上后,向左转走了1-2百米,某家民宿带餐馆,才得以吃到晚餐的。早餐竟然就是一个不知道哪里买的面包+一盒牛奶。哈哈,但是也不便宜,理解,毕竟景区附件的住宿都这样。

第4天:崂山仰口之行

• 门票价格:90
  •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
  • 简介:钻觅天洞体验石洞探秘,登峰顶俯瞰海岸美景。

仰口路线较巨峰路线相比,没有那么大,也没有那么累。而且攀爬到半山腰,就可以向下看到海边,依山傍水,景色不错。

由于我们早早的到站,早早的入园,景区里当时也没有几个游客,索道也并未开放,于是乎,体验了一次近乎无人的入山之旅。静谧且美好。毕竟是清晨,安全性没有问题。

不过仰口在入口到半山腰的这段路线指示的不明确,经常出现好几个岔口却没有任何指示的情况。我只能摸索着走,去的早嘛,时不时就能看到工作人员(保洁、修路的工人)聚众聊天,对过往游客品头论足。

我喜欢登上山顶,俯瞰大海的那种开阔的感觉。也喜欢在某一处听着大风穿过松树沙沙的声音。记得当时看到那几颗松树就想到了黄山的迎客松,其实长得差不多,可惜生不逢“处”,黄山的迎客松无非是幸运的被选中,作为宣传的代表/典型。崂山山顶上的那几颗松树倒是并不高,也不是那么挺拔,假日时日,应该也差不多。请不要喷,为什么总是想到黄山,是不是我只攀登过黄山,在炫耀什么,并没有,因为爬过的山也有很多座了,不过没有精力一一列举,只是觉得有点相似而已。

本想做缆车下山,但是由于风速(个人感觉没有多大)缆车被关停了,只得步行下山,目测仰口的缆车质量和外观上都不如巨峰那边的好。

仰口的游览时间也比预计的短,这是计划之外的。所以,我们选择乘坐公交车回到酒店,那是一辆老式的长长的公交车,还有人售票的,于是我为了收藏留念,索要了票根。

注意事项:索道是否开放

大家要留意爬山时候的天气,崂山景区对于风速对缆车的影响,管理的很严格,一旦风大点就把索道停了。这对于腿脚不便的游客、很容易疲惫的游客来说,不方便。

想着回市区里吃饭,去饭店吃顿大餐好了,结果没想到,想去的饭店呢竟然也需要预约(疫情时候必须在美团或者电话提前预约)饭店客流量是有限制的,结果,试了几个都不成。于是索性下车再走走,走到哪里去哪里吃,结果,那时候大约五四广场附近吧两点左右,大饭店过了饭口,只想接待团餐或者多人餐,对我们俩人不想开火。所以,我们万般无奈之下,坐地铁回到宾馆了,休息换下衣服,在宾馆附近吃了一顿。

在此,想说下接下来的行程,也是此行的遗憾——未能去上蓬莱阁。在计划之初就想着青岛一地不至于玩7天,5天就差不多了,再去趟蓬莱,然而,当时怕家里有事需要回去,于是没有提前定下来往返蓬莱的车次,直到4号从崂山上下来,发现,家里无事,可以继续在青岛玩,才有机会定蓬莱的票。没想到,无论是自己规划还是跟旅行团都没法办法在5-7日实现往返蓬莱的愿望了,既没有团,团满,自己去的话没有票了票卖没了,而且当地的食宿交通在4日查的时候有基本都没法办法达到自行往返的目的。唉,这是此行的一大憾事。以后有机会去胶东半岛游玩再去吧。

好了,再说回之后的行程。既然多方尝试都失败了,只能重新计划后面3天的行程。

4号当天,我们在宾馆修整后,出发去了老舍还是谁的故居,因为在美团平台上查不到这个景点,无法提前预约,想着赶紧去,到了再约。哪里想到,一路兜兜转转,走到景点后,在门口的牌子上扫码预约,发现,当日的人数又被约满了,没有进入。我们实在是欲哭无泪,拖着疲惫的身躯找了一家咖啡甜品店,点了东西,边吃边坐下休息,顺便想想今日之内还能做点什么。这家店的黑森林蛋糕竟然是冷冻的半成品,天,大失所望,一股子冰箱味,口感极差……后来,我们打道回府了,结束了悲剧的一天。

第5天:市内经典地标之行

• 开放时间:7::00-18:00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琴屿路
  • 简介:是青岛这座城市名字的来源,岛上灯塔是青岛的地标之一。

面积不大,没什么景色。享受海风吹拂着面庞。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琴屿路1号
  • 简介:免费的海边公园,散步、看海和拍照的好去处。

一个普通的公园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汇泉角东北部(正阳关路南北两侧街区)
  • 简介:走林荫道,看花石楼等老别墅,四季美景各不同。

买的套票:蝴蝶楼+西班牙风情馆+公主楼

单独买了花石楼的门票。说实话,也就花石楼值得一看。

• 地址:青岛市南区山海关路21号

欣赏下房子,看看里面的陈设,了解下这所房子的历史。

• 电话:0532-暂无
  • 地址:青岛市八大关风景区内居庸关路11号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居庸关路10号
  • 简介:童话般造型的北欧老建筑,流传着与丹麦公主有关的浪漫故事。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黄海路18号八大关风景区内(近正阳关路)
  • 简介:可登高观景的著名古堡式建筑,也是谍战片的热门取景地。

当门口集齐了一些人,就有导游带队进行讲解。融合了许多西方多种建筑艺术风格的欧洲古堡式建筑,有希腊、罗马风格,又有哥特式建筑特色。

八大关里也就花石楼值得一观。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

逛完花石楼,顺着海边兜兜转转就出去了,想着去个网传必须要去的打卡拍照之地,就是大学路和鱼山路的交汇处,一个红墙转角,另人意外的是,那里人山人海,严重的拥堵影响了交通秩序,有警察在此处协调。我俩想了一下,一是人太多,这排队怎么得排半个来小时,二是,其实就是个普通的转角,没必要这么追捧吧,就走过去了,走到大学路中段也是红墙的地方拍了张照片。

然后,我们进入了一处允许参观的礼堂(具体是什么真的不记得了)。

逛完整条大学路后,前往五四广场。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普宁路奥帆中心
  • 简介:360°海上视野观光,呈现东部海岸风景,可游览奥林匹克大道、奥运五环、旗阵广场、情人堤、白色灯塔及五四广场、音乐广场等十余个景点。

都说五四广场主要是欣赏夜景,灯光秀。于是,鉴于当时太阳还未落山,我们先去了奥帆中心。

(⊙o⊙)…,一条充满各种商铺的大道。

这次没去做游艇游览,因为在很多江边上做过,听着他们简单的介绍、大肆的推销商品,不胜其扰,烦得很。

有家星巴克,人满为患,寻得两个座位,点两杯咖啡,坐等太阳下山,边往五四广场走,边欣赏下夜景。

五四广场是青岛的名片,不过毕竟就是个广场,也不至于多有意思。但是,夜晚的灯光秀还是值得一看的。

广场上的五月的风,通体中国红,螺旋向上的设计,寓意着蓬勃生机。

不过,夜晚的海风又急又凉,甚至比家里那边还要刺骨,实在是等不起灯光秀了,找了个地铁口就回宾馆了。

第6天:闲逛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省府前街1903号

市区里的景点,但凡大一些值得看的,只要能预约上基本都去过了。此行不太想看海的,因为在多地看过海了,但是毕竟来这边,总归要看一看的,不过计划里是最后一天再去看,因为是下午的航班,上午去完全来得及。

于是乎,6号整整一天该如何消磨,变成了难题。今天是最悠闲的一天,漫步在街头巷尾,细细的品味这座城市。

上午,先去了啤酒博物馆附近逛逛。我们不喝酒,所以,对青岛啤酒及其博物馆不感兴趣,就没有买票,只是在附近逛逛,选了家饭店,品尝海鲜。说到海鲜,这个海星,我实在无法享受,好腥好硬。

•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书院路37号

下午,去了 奥克斯广场玩室内赛车。搜的时候倒是有个天台顶上的,总归不太放心,哈哈,还是选了这个室内的。人很少,等了几分钟就玩上了。可惜,真玩上的时候,怕撞坏了赔钱,开的不快,最快才42秒,没有体验到其中的乐趣。

实在是无事可做,当时也没什么电影可看。这个广场外面有个夜市,我们边逛边吃,又买了点水果,才回的宾馆。不过,实在是想不出来还能去哪里逛逛。回去后也没有再出来。

第7天:归心似箭

• 地址:崂山景区旅游专用路西麦窑社区92号

金沙滩,金石滩,名字好像,一个青岛一个大连,傻傻分不清楚,哈哈。

十一的海边,即便是中午时分,海水也不暖和,所以我也没打算入海玩水,只是在海边踏浪挖沙晒晒太阳。

砂质不算细,到处都是拉客的商贩,比如蹦极、水上摩托什么的,不胜其扰,想安安静静的待会儿太难了。

农贸广场

从金沙滩返回的途中,在某个农贸市场下车,因为据说,这里可以挑到还不错的飞蟹/梭子蟹。我们进去问了价,天,意外的是,这里卖的价格,竟然比家里还贵?!按理来说,青岛作为海边城市,螃蟹海鲜的价格不应该那么贵啊,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每一家摊位都将近200元一斤,还不可以一只只挑选。我们面面相觑,没有购买,想着还是回家后再吃吧。倒是让我想起来去鲅鱼圈的时候,那边的市场的飞蟹/梭子蟹竟然也比家里贵!当时我们也很震惊,本想着来海边应该便宜嘛,买两箱海鲜带回去,结果未遂。据宾馆附近的海鲜店老板娘讲,青岛 以小海鲜为主,大海鲜(龙虾,螃蟹等)还是得去大连那边吃,以渤海为分界~~

不过,除了个别情况外,所吃到的海鲜都挺新鲜的。

总之,在青岛吃过的大大小小的饭店里的海鲜,整体来说都是不错的。

机场规模不大不小,没什么特别的。

挥别青岛。

由于算上往返整整待了7天,实在是够了,哈哈,短时间内不想再来了。

对海鲜过敏者尽量别来了,否则新鲜海鲜吃不了,实在是一大憾事。

小海鲜,绝对是首选。尤其是葱油扇贝,那味道垂涎欲滴。

海鲜做法:水煮、清蒸、辣炒都行,不过蒜蓉、椒盐不推荐,鲜味被浓重的作料味道掩盖,可惜了。

只要不危及生命安全,来青岛得尝尝青岛啤酒,我看当地人拎着塑料袋打酒去,蛮有意思的。我虽然也不能喝酒,但是也尝了一口,饭店门口有一个大桶,顾客用扎啤杯打酒。

崂山可乐

崂山白花蛇草木风味饮料:味道怪,无福消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