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海滨,只想在此虚度时光【濑户内海】

攻略   >  高松旅游攻略   >  秋日海滨,只想在此虚度时光【濑户内海】

• 出发日期/2019/11/17

• 玩法/海滨海岛 赏秋

🎏濑户内海是什么海?

<预告图> 濑户内海不完全揭秘

“这次你准备去哪玩呀?”

“嘿嘿,濑户内海~”

“…啥…海?”

“濑~户~内~海……”

“蛤?那是啥地方?啥国家的啊?

—— 出发前一段鸡同鸭讲的对话

<预告图> 濑户内海不完全揭秘图片

濑户内海由很多岛组成。群岛,小岛,迷你岛。

濑户内海的小岛们以前多是大农田。

濑户内海的迷你岛上几乎没人。鲜少居民,罕见游客,莫名生出一种”岛主“的错觉。

<预告图> 濑户内海不完全揭秘图片

濑户内海很梦幻,钻进海边巨大的”钻石“的装置,它的名字却叫“直岛小提琴”。

濑户内海是草间弥生的波点南瓜。红南瓜,黄南瓜。

濑户内海很搞怪,古早传说中的”鬼“成了墙上各种萌萌的小妖怪。

<预告图> 濑户内海不完全揭秘图片

濑户内海的小岛都是“高山”。没有电动自行车助力的话,只能是激动的心,颤抖的腿,上不去的坡。

濑户内海是魔女宅急便的同款电影海报。借把扫帚做回小魔女吧。

濑户内海的艺术有点难懂,看过剧透,又顿悟出些内涵来。比如致敬诺亚方舟的“行走的方舟”。

<预告图> 濑户内海不完全揭秘图片

濑户内海可以看尽潮涨潮落。随着太阳升起落下,通向对岸的天使之路在海面中出现又消失。

濑户内海也不全是岛。大本营高松会告诉你,米其林不止定义美食,还…给公园加封。

濑户内海真正的高地琴平。山顶的金刀比罗宫是小丸子和小五郎拄着拐杖爬到上气不接下气才能参拜的神社。去了那里,你会知道拄拐是一种参拜标配。

看过预告图稍微有点感觉了吧。濑户内海其实算不上一个确切的地名,它只是在四国,本州,九州之间的一片狭长的海域。而这片海域上的各座群岛,才是濑户内海真正的旅行地。这次时间充分,直岛,丰岛,小豆岛,男木岛,女木岛,一网打尽!高松,琴平,顺利登岸!

虽说濑户内海不算很出名,但对艺术有兴趣的话,这里一定是耳熟能详的朝圣地之一。每三年一次的濑户内海艺术祭,艺术家们会在各座小岛上展出季节限定的艺术展品,逾期不候。2019年正巧是第四届艺术祭,人从众的景象是必然的,酒店一房难求,价格自然水涨船高。三俗如我,只想在深秋的海边度过一个清静而悠闲的假期。堪堪避开艺术祭,在盛典落下帷幕的第一周完美错峰出行。

🎏D1 高松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惊魂一刻I> 急死人的值机小故事

这次的高松行呢,蹲了好久春秋的特价航班,谁让他家的航班早出晚归,最适合出门玩耍呢。2个多小时的短途也没啥不能忍的。活久见的是,常年促销的四国线居然一直价格坚挺,可能和今年的艺术祭有关系吧。差点就准备换目的去关东,所幸最后关头促销还是上线啦!

每次出门都有爸爸的贴心送机服务,所以经常有恃无恐的买一些早班机,好让玩耍时间最大化。这次也不例外。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出发前一天,爹妈丢下我自驾出去玩了。这下可好,远在天边的浦东机场啊,抠抠缩缩的我算了算时间,如果坐头班地铁去机场的话,时间刚刚好!完美!

星星月亮都在天上挂着,我掐着点拖着行李箱就出门了。一时大意,忽略了平时脚程和拖箱子脚程的差异,生生晚了 3分钟,错过了头班车。心想没事,反正地铁3分钟一趟。又大意了,那是高峰时段的间隔,大清早的班次间隔是…14分钟…妈耶!还算幸运的是,8分钟后第二趟车来啦。早上分分秒秒都可宝贵了,比预计晚了10分钟,地铁的速度又比百度地图说的慢了一点点。眼看时间有点紧了,一个机会放在了我面前,龙阳路的磁悬浮!然而因为业务生疏,居然错过了下车。得嘞,只好慢悠悠的一路地铁到底去机场。

终于熬到下车,一路脚下生火跑到值机柜台,发现前头居然排队。此刻离值机结束还有大概半小时。有时候我也是心蛮大的,都吊车尾了,我居然选择戴着耳机,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在队尾…排队。前头的队伍看着还有10来个人,我就奇怪了为啥有个工作人员一直在旁边走来走去,嘴里似乎还念念有词。取下耳机的瞬间,我终于听见了人家由衷的呼喊…

“有去高松的乘客伐?还有去高松的乘客伐?”

“我我我!!!”

“侬心哪能嘎定额啦,值机要结束来!快去前面那个柜台!”

喜提官方开小灶业务。上交两本护照(没错,签证在老护照上,因为快到期换了新护照…)过了好一会都没动静,不祥的预感…

“你护照号码不对,两本都不对”

“啊?不应该啊,那怎么办?”

“去前面改签柜台改,快点快点快点!”

屋漏偏逢连夜雨啊…改签柜台居然也排队,弱弱的问了下前头的爷叔能不能让我这个还有5分钟值机结束的可怜娃先办,结果人爷叔说他还有两分钟。好的…幸好,后头的手续都办得很快,堪堪踩点终于值上机。实在是太惊险了…在这个火急火燎的过程中,我居然还能抽空发消息给在候机楼的老0,让她给我买了杯压惊咖啡。把我给厉害的!!帅!

<Northshore Kagawa> 蹲一个海景咖啡店

高松是一个港口城市,拥有往返各个四国各个地区的船只。来濑户内海玩耍呢,多半不是从冈山进入,就是从高松进入。

值机惊魂之后否极泰来,一路都很顺利,没有delay,没有迷路。搭上机场大巴,顺利找到民宿寄完行李。

看了看时间也才下午2点多。慢悠悠的散步到港口一家咖啡店来个午餐+下午茶。这家有些北欧风的咖啡店叫Northshore Kagawa,它是家居百货店和咖啡店的合体。主要是view一流,濑户海尽收眼底!

Branch还是很西式的,基本都是些三明治,汉堡包,鸡肉卷之类的套餐,味道无功无过,分量感人,一份套餐下肚足以。

落地窗外有一条长长的阳台走廊,走廊的尽头还有些露天的座位。不冷不热的日子,这些座位可是很吃香的。海面上除了来来往往的普通船只,还有些帆船,应该是什么水上活动或者比赛之类的吧。站在阳台上,看着没有尽头的湛蓝,闻着空气中海风的味道。还有什么能比这样的午后更惬意呢。

闲散的时光总是很快溜走。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露天位上的客人们也陆续离开,终于可以坐在景观位上等一场日落了。不过高松港的日落被前方的各种小岛遮挡,其实看不到咸蛋黄掉入水里的瞬间。尽管如此,落日之后的晚霞也很值得多逗留一会。

<Northshore Kagawa> 蹲一个海景咖啡店图片

天色渐晚,万万没想到被一顿下午茶塞得饱饱。从咖啡店离开,到港口逛逛消消食,顺便为明天跳岛买船票踩踩点。

已经过了艺术祭的高松真的只能算是日本的一个小小城市,路上没有太多游客,甚至连当地的行人都不是很多。慢悠悠的沿着亲海平台走,一直走到尽头的红色灯塔。感受海边魔幻蓝中一点红的美丽。

惊天动地vs.悠然自得的旅行第一天结束啦。

🎏D2 女木岛&男木岛,一日“岛主”

<女木岛> 萌萌的鬼岛

第二天起床,天上云层有点厚,果断把原定的丰岛行程,改成女木岛+男木岛。因为丰岛的自然风光是最美的,值得最好的天气。(然而…后来发现今天的天气其实挺不错的…)

男/女木岛属于小众岛屿,其实比较少游客去。船票是在一个角落的售票亭单独卖的。这俩岛的船票属于联票,先女木再男木,从高松港到女木岛大概20分钟船程的样子。

女木岛没有因为艺术祭而被完全开发,岛上还是有当地居民居住的。只不过当地的年轻人并不愿意留在这样单调的小岛上,纷纷去东京大阪之类的大城市打工了。留在岛上的只剩下一些老年人,而且是零星的老年人。走在岛上常常有这是座无人岛的错觉。非常偶然遇上一两位背脊佝偻的老人,看着其实有一点点辛酸。

女木岛是狭长形的,岛不大,但海岸线相对还是很长的。沙子不细腻,但很白。秋天的中午也晒,但不热,吹着海风挺惬意的。

其实过了艺术祭,岛上的大多数艺术装置都会被拆除,只剩下一些不好拆的可能会留下。沿着海边走,很快发现了一架钢琴和帆船的结合体,名叫“20世纪的回想”。显然是一种不好理解的…艺术。既然如此,那就来一场海边狂风中的的“肖邦”狂舞曲吧。

<女木岛> 萌萌的鬼岛图片

在岛上玩耍最好的交通工具是电动自行车。但这条并不适用于女木岛。因为,首先这里没有电动车,只有普通自行车。其次,岛上都是上路,靠全人力的自行车基本不可能蹬上去。最后,女木岛其实很小,用脚走遍全岛也没啥问题。

同船跟我们一起来的一对小情侣就借了两辆自行车,结果就没见他俩骑离过沙滩。在我们爬上坡的时候,他俩早早的就放弃了。哈哈~

女木岛还有个名字叫鬼岛,这个“鬼” 就是桃太郎传说里那个拿大锤的妖怪。虽然名字听着恐怖兮兮的,但岛上这位鬼的雕塑和壁画都超可爱的,分明就是卖萌的小妖精而已。

传说这个“鬼”就居住在女木岛上的一个岩洞里,岛上有公交可以去到这个岩洞参观。不过,我都没怎么发现有公交的影子,或许忘记车会多一些吧。如果步行的去的话还挺累的,因为这个洞穴在山顶附近。山顶其实还有一个展望台,俯瞰整个女木,远眺濑户内海应该是不错的。不过废如我和老0,爬到半山突然发现以我俩的脚程一定赶不上下一班去男木岛的船,只好作罢。

四国地区是日本的贫困地区,凭着艺术祭这个大卖点,实现了漂亮的咸鱼翻身。不过在女木这种小众岛上还是可以看得出朴素的痕迹。这里的民居真的有些简陋,房屋的缺损也没有修补,可能也没人住吧。

淡季的荒凉超乎想象,公路上别说人,连车都见不到一辆的,配上路边小心野猪出没的警示牌,这简直是拿了荒岛求生的剧本。

海鸥停车场应该是女木岛最出名的艺术作品,就在码头边的围墙上,很显眼的。在码头放风向标应该是一波常规操作,但是把标志换成海鸥之后,这就是艺术了吧。“海鸥”数量非常感人,码头两边都有。

码头边上有一个“鬼之馆”,就是女木岛的观光案内所。买巴士票,租自行车都在这里搞定。馆外有一个复活岛巨石像的复制品,据说是因为有一位出身女木岛的学者参与了研究,所以特意留作纪念的。(有点优秀校友展览角那味儿了~)

<女木岛> 萌萌的鬼岛图片
<男木岛> 喵呜们的天地

从女木岛到男木岛差不多也是20分钟船程。男木岛的观光案内所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名叫“男木岛之魂”。整个建筑都是白色的,不同语言的“欢迎”组成了镂空的屋顶。最绝的是,馆所建在一个池塘上,这个海天一色的倒影真是绝了!好一张名片!

男木岛的另一个称呼就可爱多了,叫“猫岛”。因为岛上有很多喵喵。严格地说,这些喵喵都是流浪猫,不过岛上的居民经常会投食它们,所以猫猫们还是挺圆润的。猫猫们几乎都是剪耳的,据说以前岛上猫比人还多,多到影响岛民生活,所以猫猫们就被绝育了。

来猫岛上撸猫一定要提前买好猫零食,岛上随时都可能遇上这群小可爱。这次我们草率了,居然忘记买零食。翻了半天才掏出来一袋切片面包(事实证明,喵喵是不要吃面包的…)

岛上猫猫的品种还不少嘞,除了常见的橘猫之外,还有小花猫,狸花猫,我们还遇上过一只暹罗,高级了!

走到海边,居然有只喵喵一直跟着我们,投喂面包被它嫌弃,但依然孜孜不倦的跟着我们。实在翻不出其他食物给它,尝试第n次喂面包之后,它居然吃了!仔细看喵喵的眼睛好像不太好,可能是因为视力受限不能觅食,太饿了才一直跟着我们吧,吃面包估计也属于饥不择食…小可怜…

舒坦的撸了一圈喵,继续去海边寻找男木岛最出名的艺术品“行走的方舟”。这个作品是纪念日本3.11大地震的,意在“迈向磐城、祛祸消灾的祈祷”。

远远看去,这些长了腿的蘑菇头仿佛跟远处的山头合为一体。蓝色的蘑菇盖共海天一色,意外的好看。岛上真的太安静,太舒服了。我们随意的在路边席地而坐,看看天上的云飘来飘去,还幸运的遇上了耶稣光。这才是我心目中度假的打开方式。

虽说男木岛也很安静,但比起女木岛这里还是稍微热闹一些。至少这里有私房餐厅和咖啡馆。

午餐是在上岛后左手边的一家老夫妻经营的定食店里吃的,虽然菜品选择不多,但味道有保证。

<男木岛> 喵呜们的天地图片

岛上天气多变,午后其实就有些阴沉了。不想在室外吹冷风,于是跟着导航一路爬梯(想想爷爷奶奶们住在都是阶梯的岛上也是挺不容易的…) 找到了一家可以眺望码头的咖啡店歇脚。

🎏D3 直岛,清水混凝vs.彩色南瓜

<地中美术馆> 安藤忠雄的清水钢筋和莫奈的睡莲

“环岛最重要的是?”“自行车!电动的!”

其实每座岛都避免不了上坡下坡的,而且直岛的面积可比昨天的男/女木岛大多了。所以想好好逛岛,一定要借到电动自行车!这一脚电动的助力可不是吹,风一般的自由!不论淡旺季都建议提前预约,不然没车真的很杯具。到达直岛宫浦港后,火速提车,毫不留恋路边的风景,一溜上坡直奔美术馆。

<地中美术馆> 安藤忠雄的清水钢筋和莫奈的睡莲图片

如果说,直岛是濑户内海的必到之处。那地中美术馆就是直岛的必到之处。

想要参观这座出自于安藤忠雄之手,70%建筑主体建于地下,清水混凝土结构的美术馆是需要提前在官网预约的。至于馆藏品,最吸睛的应该是莫奈的五幅睡莲。总之门票价值不菲,馆内不允许拍照。事实上濑户内海的所有美术馆都不允许拍照。

(图片来自于美术馆官网)

怎么说呢,虽然不懂建筑,但是美术馆内线条,光影的运用,整体性冷淡的气氛都让我有种想“wow~~”的冲动。

印象最深的是一束光,一束从几乎封闭斜坡走廊的墙上,那条与地面平行的细长的缝隙里透进来的光。像禁锢和希望。

<地中美术馆> 安藤忠雄的清水钢筋和莫奈的睡莲图片

(图片来自于网络)

还有一处是一个巨大的天井,靠墙坐下,背后的墙壁微微发热,头顶的天空是唯一流动的地方。虽然像是被囚禁的井底之蛙,但耳边的清静,眼前的流转,背后的温暖,一坐下就不想动了。

虽然美术馆内不能拍照有一些小可惜,但它家的咖啡店稍稍弥补了这个遗憾。因为咖啡馆可以拍照哟,而且室外的视野很不错。咖啡店里还有一个特卖品,蓝色的可乐!颜值超高,至于味道么,就是可乐那个味儿呗~

<黄南瓜> 草间弥生放在世界尽头的南瓜

逛完美术馆,继续上路去山头另一边大名鼎鼎的黄南瓜。Benesse House美术馆,安藤忠雄的另一个作品也在那附近。

这翻山的一路简直了,山坡可以用剧陡来形容!在电动助力开到最大的情况下还是骑得我气喘吁吁,至于下坡的时候,绝对是过山车般的感受,紧握刹车都不敢松手的那种。除了个别让人瑟瑟发抖的急坡之外,骑在乡间小路上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一路几乎都沿着海,空气清新,凉风习习,秋高气爽。

草间弥生的两只南瓜是濑户内海出圈的重量级展品。很多代表濑户内海的纪念品都是这俩南瓜的造型或图案。其中那只黄南瓜就安置在直岛海边堤坝的尽头。名曰“世界尽头的南瓜”。

海边的风巨大,人家拍出的都是岁月静好,而我只有风中凌乱。

<Benesse House> 安藤忠雄的可以住的美术馆

沿着海边的一直往上走就到Benesse House美术馆了。美术馆的入口也真是藏得深,走到路的尽头,一个U型调头,继续上坡就能看到入口了。入口前有一条长长的引道,检票口非常像酒店前台,别怀疑,找对地方啦!至于为什么会像前台呢,我猜是因为Benesse House同时也是一个高级度假村,这里的住客是可以在美术馆闭馆之后继续参观的,当然住宿价格不便宜,而且超抢手的。

Benesse house同样出自于安藤忠雄的手笔。相较于地中美术馆的尖锐,Benesse house的造型比较圆润。

回忆整个参观过程,脑中仿佛一片空白…隐约记得这里像比较传统的美术馆,主要还是以展品为主。行吧,艺术就是这样,看不懂的都是过眼云烟…随风而逝…

<Benesse House> 安藤忠雄的可以住的美术馆图片

(图片来自于网络)

Benesse house有餐厅我还是记得的,毕竟在岛上饿到崩溃的我们是靠这里的意大利面才起死回生的。如果没记错,我和老0还在这里八卦了一番。据说直岛上只有一辆出租车,刚上岛那会,看到一个外国老头和一个很有气质的日本奶奶一起上了车的。居然在这里的餐厅又偶遇了他们。YY有钱人的快乐~

<直岛小提琴> 钻石钻石亮晶晶

按原计划还想去参观李禹焕美术馆的。但从Benesse house出来,天色已然不早,想着回程的码头还在山的另一边,更要紧的是电动车电力所剩不多,看来爬坡果然费电,趁有电还是赶紧翻山返回吧。果不其然,快靠近码的时候车车就没电了,秒变人力车。所幸在平地上骑车毫无鸭梨。

码头附近也有几个值得打卡的点,其中一个就是“直岛小提琴”。

<直岛小提琴> 钻石钻石亮晶晶图片

再次艰难的翻越山头,回到港口附近的平地。偶遇了一个有趣的艺术装置,远看吧,全是大泡泡,近看吧,有些不可描述的嘿嘿嘿。其实,这里是一个自行车的停车场。

<红南瓜> 这是什么神奇的钻洞南瓜

另一个不容错过自然就是在港口旁的另一颗大南瓜,红南瓜!抓紧登船前的最后一小会儿,赶紧跟这颗可以进入瓜身的南瓜合影,利用瓜上的那些洞洞可以大开脑洞,拍出很多趣味照片。

夕阳西下,把天空映成金黄色。在七彩霞云下,一艘白色的大船到港。

直岛这张濑户内海的明信片,其实还挺好看的。那些艺术品也不全是晦涩难懂。就算不能领会真谛呢,就看看热闹也觉得这些展品挺漂亮的。

直岛一日打卡完美结束。

🎏D4 小豆岛,天使之路的起与伏

<太阳的赠礼> 码头边金灿灿的欢迎礼

小豆岛是濑户内海面积最大的离岛,岛上的设施也是最完善的。学校,超市,餐厅应有尽有。

岛上景点选择也比较多。除了常规的艺术展品外,橄榄公园的小魔女同款大风车,寒霞溪的红叶,酱油工厂,“二十四只眼睛”电影村都是不错的选择。

反正不赶时间,而且岛上景点相隔很远,只能靠不算频繁的岛上公交往返。我们决定索性去岛上住一晚,慢悠悠的逛。

一下船就能看到码头边的第一件艺术品“太阳的赠礼”,这金灿灿的橄榄叶惹眼极了。

<太阳的赠礼> 码头边金灿灿的欢迎礼图片
<小豆岛国际酒店> 一线海景和最好吃的乌冬面

小豆岛上有家老牌的五星酒店——小豆岛国际酒店。其实酒店设施已经挺老旧了,但酒店的地理位置绝佳,坐拥天使之路的一线海景,所以酒店价格依然坚挺。

另外,他家实行一泊二食,还有免费的室外温泉,外加往返码头的免费接送服务,其实性价比还算不错。

小豆岛的第一天特别闲散,上岛安顿完差不多已经中午了。错过了去橄榄园和寒霞溪的巴士时间,那就在酒店附近逛逛呗。在酒店附近发现一条长长的堤坝。日剧“为了N”还在这里取过景呢。

按说说小豆岛应该是最繁华的岛,可街道上依然空无一人。我们甚至一度怀疑今天是不是小豆岛的公休日??后来才发现,只是因为艺术祭过去了而已,平静小岛的日常就是如此。

<插播>酒店的晚餐真的超级推荐了,如果遇上酒店促销一定要选含晚餐的套餐哦!

晚餐是标准的几道式样。每道菜品都小巧精致,看似一丢丢,其实绝对吃到撑。小豆岛的特产是乌冬面,酒店无限量自助。这里的乌冬面是我吃过最最好吃的乌冬。面条泡在冰水里,撩起来放上一点蘸水,铺上海苔丝,鸡蛋丝,这Q弹,这鲜香!还有一种细的荞麦面,也超超好吃的!现在想起来依然回味无穷!

<土渊海峡> 世界上最窄的海峡

小豆岛有个牛逼又搞笑的景点——土渊海峡。这个海峡最窄的地方只有9.93米,最宽的也才400米…叫你海峡,你敢答应么?你敢。这个世界之最,最“窄”的海峡在1996年还得到了吉尼斯官方认证。

不过这个吉尼斯记录保持者足够低调,低调到要不是导航告诉我就是这里,我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个“行人天桥”。哈哈哈哈~去桥上走一圈,我也是徒步穿越过海峡的人了。

<土渊海峡> 世界上最窄的海峡图片
<天使之路> 绝非24/7 Stand-by的许愿小路

回到酒店,这里有一条私家通道可以直达“天使之路”。这个名字很好听的地方是小豆岛的朝圣之地。这条弯曲的沙洲每天随着海水的涨落潮,出现,消失,周而复始。据说在小路出现的时候,携手走玩这条路的情侣,变会遇见降临的天使,实现心愿…(霓虹金真的好二次元哦…)

<天使之路> 绝非24/7 Stand-by的许愿小路图片

随着太阳一点点落下,静静的看着那条刚才还有人在上面玩耍的路在眼前渐渐消失…

此刻,不要犹豫,立刻从边上的路口爬上天使之路的展望台,继续在那边蹲一个完美的日落。

就说酒店的视野好吧,这一线海景不是盖的。海边的晚霞真的很美,这种漂亮的粉紫色太好看了!

<天使之路> 绝非24/7 Stand-by的许愿小路图片

第二天睁眼第一件事,拉开窗帘看看天使之路有没有出现。果然小豆岛和对面的小山峰连在一起啦!只是没想到,这一大清早的,居然已经有人在那里玩耍了!佩服佩服!!

其实昨天回到酒店的时候,天使之路有一小段已经被淹了,安全起见就没有涉水去对岸完。今天当然不能再错过机会啦!脚下的这些礁石可是刚从海里升上来的稀罕品呢~

🎏D5 小豆岛,魔女宅急便打卡日

<小豆岛橄榄公园> 扛着扫把的不一定是巫婆,也可能是小魔女

几乎所有去小豆岛的人,都一定会到橄榄园来打卡“魔女宅急便”的同款海报照片。于是早早的查好了第一班去橄榄园的巴士时间,想说避开大部队。没想到,大家都是这么想的,头班车简直座无虚席…不过,至少避开了团队游客。

在萌萌巴士牌下车,沿着路到游客中心去领一把免费的魔女同款扫帚~先到先得~一溜小跑到大风车下,已经有不少人在各个角度“占山为王”了。为了避开人群,不得已只能在一块“秃头”的草坪上起跳了~哈哈~

其实除了大风车,从游客中心到大风车这段路上也挺有意思的。整个橄榄园有点希腊风,白色房子,蓝屋顶~这股小清新还挺适合拍照的。

回到游客中心归还扫帚,顺手买了这边特色的橄榄冰淇淋。冰淇淋淋上一勺橄榄油的口感真是神奇,有种生吞菜油的感觉…对身体好对身体好。其实门口的风景也很漂亮,面朝大海,几乎可以俯瞰整个公园。这里不单有魔女的邮筒,还有大片成阶梯状的草坪,超养眼。

<豆> 赞岐(香川)不能错过的乌冬面

酒店隔壁有一家乌冬面馆,圆圆的“豆”字灯牌特别可爱。

虽然昨天晚上的乌冬面在我心里已经封王了,不过还是想在试试别家的乌冬,看看这个“乌冬”之乡是不是真的哪哪的乌冬都好吃~

<豆> 赞岐(香川)不能错过的乌冬面图片

店面不大,室内没几个座位,基本客满了。其实这家店的精华是露天位,这一排吧台位正对着天使之路,绝对是景观位来的。大中午的,天使之路依然浮在海面上,看着芝麻大小的人在上面跑来跑去的样子还蛮有趣的。

至于乌冬呢,就点了招牌的叉烧乌冬。首先味道是不错,但很多乌冬都是这个味道,面条弹牙的程度也没有特别惊艳…所以说,酒店的乌冬依然赛高!大概就是要浸在冰水里才能那么好吃吧~~

<迷路的街道> 以前的海盗好像不太聪明的样子

在小豆岛其实有个出名的打卡地叫“迷宫之街”。据传在中世纪,为了抵御海盗入侵,岛上故意把道路建的弯弯绕绕,从此就变成了当地的特色。虽然我们上岛的第一天就跟着导航逛过一大圈,但我们始终都觉得没有找到正确的打卡地。没有迷路,没有标志…

一路上偶遇各种稀奇古怪的装置,俏皮可爱的壁画,自然都是艺术祭的手笔。后来才发现这些建筑都是著名的妖怪博物怪的一部分,不过这会过了季,连观光售票口都关闭了。

做攻略我发现一个叫“变幻莫测的小路空间”就在迷宫之街上,看介绍超有趣,房子内部像个大型洞穴,但通体雪白又光滑。第一天找到了展览场馆,可没找到入口。实在是太不甘心了,必须再去一次!跟着导航出发,果然还是熟悉的街道,但这次探路喜提一块“迷路のまち”的路牌。好吧…不得不承认,就是这片区域。尽管实在不觉得有多曲折多容易迷路…至于那个小路空间,我们在老地方扒望好久,后一个路过的老奶奶跟我们比手画脚的解释了一通,我们终于明白那也属于艺术祭展览的一部分,现在已经关闭了…唉…

在迷路的街道上时时能在各种角度看到一座红色方塔,这里必然有一个神社啦。其实这个神社就在“迷路のまち”的路牌隔壁。门口的猪猪和长得像小叮当的达摩都挺可爱的。

<迷路的街道> 以前的海盗好像不太聪明的样子图片

神社里面非常安静,还有两颗巨大的银杏,不过今年比较暖和,叶子基本都还是绿色的…

<惊魂一刻II> 啊!行李箱打不开了!

惊魂时刻总是来的猝不及防。

暴走过迷路的街道,我俩都不想再去寒霞溪看红叶了,毕竟是去京都追过两回红叶狩的人了。百无聊赖的我们决定还是回酒店再瘫一会。

看着离登船时间还有好一会儿,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开个箱子找点零食吃呗。没曾想,密码锁…居然…打不开了!!明明早上还好好的大好箱怎么就打不开了?输错密码是绝对不可能的呀!那莫非是搬运的时候不小心按到密码变了?怎么办??一通百度之后,找到一波神奇的操作方法,打电话给箱子家客服教你破解密码。亲测可行…不过希望你们永远不要用到。呕心沥血的破解出密码,发现就是我记得的那个,内心是崩溃的。

既然锁坏了,那留着它也是无用,不如索性把拉链头剪断就能开箱了呗。原本想问酒店前台借个尖嘴钳之类的工具,先别问我怎么跟日本人描述这工具。我的脑内小剧场已经开启了。日本,一个循规蹈矩,认真,严谨的民族。如果我问他们借工具是为了撬箱子,那么请问我怎么先向他们证明这个箱子真的是我的?? Oh!No!!我觉得…臣妾做不到啊!!

这个时候,老0又开了个脑洞,贡献了一个方法。你看啊,两本护照可能要立功了。新护照自然是随身携带的,那本老护照在箱子里啊,撬开箱子之后只要一比对,这不就成了么~不得不说,在急智这件事上,老0就是个天才。不过你猜这段复杂的启承转合…我有本事解释给霓虹金听么?Oh!No!!臣妾也做不到啊!!

那这可怎么办???后面还有两天行程呢,我不能就这么“坐拥万贯家财”,过的两袖清风吧。死死盯住这个密码锁,灵光乍现!如果我把拉链头上的拉环卸下来,这拉链头不就跟锁分家了么,那箱子不就能开了么!论动手能力我也是一把好手,三下五除二,解体成功!感恩哆啦A0的弯头小剪刀!我真是个天才啊!

<小豆号> 慢船上的完美日落时分

解决了箱子的问题,感觉连空气闻着都是甜的!非常建议坐慢船往返高松和小豆岛,倒不是因为将近便宜了一般的价格,主要是船大,非常稳。而且船里有各种式样的座位可以挑,沙发位,皮椅,甚至还有榻榻米。船上还有自助饮料机,无聊了还可以去甲板上看看海,如果跟我们一样是傍晚的航次,那么还有一场海上落日等着你。

<小豆号> 慢船上的完美日落时分图片

总的来说呢,我并不是很喜欢小豆岛。大是大了,可比小岛吧,不如人家精致;比城市吧,不如人家繁华。卡在中间反而有点尴尬。那些景点呢,也没觉得有哪些是非去不可。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也许我不会选择在小豆过夜吧。尤其是在这里的两天,天气特别晴朗,去丰岛不香么?生生错过了大晴天,捶胸顿足啊!当然这是后话了。

🎏D6 丰岛,最美的岛vs.最大的雨

<海边弯道> 丰岛的明信片角度

丰岛是整个濑户内海里面我最期待的一程。一个重要的原因呢,就是我最可爱的酷盖啵啵在这里拍过广告片!我要踩踩他踩过的地皮!当然有一句说一句,除掉粉丝滤镜,丰岛上有一个沿海的斜坡弯道,真的是巨美巨壮观!

想要把最好的天气留给最美的小岛,没曾想,千挑万选却把全程唯一的雨天留给了它…真是要吐血了…阴天虽然也算好看,但总归是可惜了(曾经有那么多个晴天摆在我面前…)

这处弯道是去丰岛美术馆的必经之路,所以不用担心错过。原本这个弯道正对的应该是碧海蓝天,底下是大片田野。对了,这里的路边还有个橘子摊,没有老板,自助购买。买了一袋,就是普通橘子,但简易版自助购物的过程还挺有趣的。

<海边弯道> 丰岛的明信片角度图片

<插播> 后来我们继续在丰岛闲逛,觉得天色渐渐阴沉有下雨的的趋势。骑着车往码头赶的时候,再次路过这个弯道。也许是暴风雨前的天色奇异吧,居然出现了晚霞一般的光景。虽然云层依旧厚重,突然觉得变漂亮了好多。

<丰岛美术馆> 一颗巨大的反渗水的“鹅卵石”

丰岛美术馆是个特别的存在。评价也许会两极化,这就是艺术vs.啥也不是。先来看看看它的侧写“高4.5米,占地40米x60米的曲线一体空间,没有任何柱梁支撑,满眼的纯白色,仅有的馆藏是一件艺术品,且永不更换。”

是不是感觉很单调?没错,整个美术馆的内容就是这么苍白。可我真的还蛮喜欢这个地方的。美术馆里有什么呢?只有顶上两个大洞。但是当你席地而坐,望天,看风吹草动,云卷云舒。低头,你会发现时不时有小水滴从地底冒出来,然后沿着地面微微的斜度,毫无规律的往周围的洼地流去。途中可能和其他小水滴相遇变成大水滴,然后又遇上其他大水滴慢慢变成小细流,最后融进稍大的水塘。也有可能因为动力不足孤独的停在地面某处,等待其他水滴某时某刻来救赎它。这个看水滴的过程就像小时候看蚂蚁搬家一样,很无聊,但能孜孜不倦的看很久很久…内心平静…

<丰岛美术馆> 一颗巨大的反渗水的“鹅卵石”图片

虽然馆内不能拍照,但我有HFP的广告宣传片呀!此处必须有我啵啵的帅照!照着照片我还特意找了同角度的地面踩了踩呢~

(图片来自Home Facial Pro广告片)

同样的艺术,同样的操作。丰岛美术馆自然也是不能拍照的,但人家提供了官方咖啡店供大家打卡呀。

同样都是椭圆小石头的造型。大些的石头是美术馆,小些的“石头”就是咖啡馆啦。对比下官方身份照和我拍的咖啡馆照片,是不是觉得咖啡馆还是挺还原的。就是这个feel儿了~

<丰岛美术馆> 一颗巨大的反渗水的“鹅卵石”图片

(图片来自于美术馆官网)

美术馆周边的环境其实也是美的。两颗“石头”埋在大大的草坪里。沿着修的颇为弯绕的走道可以环美术馆一圈,看看天然的树林,看看一边的大海。我第一万次感叹…“为啥子遇见最美总在下雨天??!!”

<海边的反光镜> 最美交通确认镜

丰岛海边的双头反光镜也是很出片的地方,在各种游记里都出现过它的身影。可惜地图上并没有标注这个点。我们想了想往海边找总是没错的,说不定就“转角遇到爱”了呢!果然不负有心人。从丰岛美术馆出来一直下坡下坡往海边骑,很快这个路口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了~

<海边的反光镜> 最美交通确认镜图片
<心音博物馆> 还记得你当时的心跳声吗?

心音博物馆,我觉得这是一个浪漫的地方。你可以在这里记录自己的心跳声,并将它永久保存在这个博物馆里。只要拿到属于你的心跳密码,任何人来这里都能读取当时的你留下的心跳声。

<心音博物馆> 还记得你当时的心跳声吗?图片

我不够浪漫,自然不会花钱记录心跳。又但是啵啵来过,所以我也来过了!

(图片来自Home Facial Pro广告片)

<丰岛雨中游> 雨天哪里浪漫!明明是狼狈啊!

丰岛其实也蛮偏僻的,基本上就是个大农村,稻田是这里最常见的景色。虽然淡季玩耍的体感很不错,但吃饭的问题真心也不好解决。

在地图上努力搜寻的时候,气象0再次开启观天技能,她觉得马上就要下雨了。哇塞!在山路上淋成落汤鸡可不是闹着玩的,我们决定立马回码头方向走。

<丰岛雨中游> 雨天哪里浪漫!明明是狼狈啊!图片

一路上继续寻寻觅觅餐厅,运气爆棚的在码头附近发现了一家租自行车的店,他们家居然还卖乌冬面。菜单都是写在小石头上的,好好玩,当然字就一个都看不懂了。按惯例挑贵的点就对了。最后喜提两碗炸豆腐乌冬面。

回到码头的案内观光所,想说不如买早一点的船票回高松,没曾想,前一班船刚开走不就,下一班还有将近两个小时。

看着外头黑云压顶,天色越来越看,一场大雨果然哗啦啦的倒了下来。看来也只好在这小小的观光所里打法时间了。买了个当地特色的小麦冰淇淋,意外有一点好吃。

<丰岛雨中游> 雨天哪里浪漫!明明是狼狈啊!图片

所以说啊,人算不如天算,谁曾料我居然会把雨天留给丰岛这个我最最最期待的地方。大雨就这么阻挡了寻找更多美景的脚步。所幸精华还是都有打到卡,也不至于过于郁闷。

过了差不多一小时,雨渐渐挺了,居然还有一丢丢放晴,傍晚的码头还是有一点好看的。

🎏D7 高松&琴平,米其林和动漫打卡地

<高松栗林公园> 米其林三星公园

结束了所有的跳岛游,在濑户内海的最后一天就好好逛逛高松。不过高松其实没什么景点。栗林公园倒是特别的鹤立鸡群,是一个米其林三星的景点。话说这也是我第一次直道原来米其林不是只评美食啊…

这个公园还蛮大的,分北线和南线游览。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整个公园都晃一圈,这样在微信步数上你一定能拥有一席之地的。但时间没那么多的话,更推荐走北线哦。

<高松栗林公园> 米其林三星公园图片

栗林公园里有个叫“掬月亭“的茶室还挺值得打卡的,因为这里拥有最佳的观湖视野。公园里著名的游船的项目其实就是一直在你的视线范围内划来划去。所以不想做船的话,直接来茶室玩耍,安静又隐蔽。

茶室的门票包含一杯抹茶和一个和果子。安静的跪在榻榻米上,坐拥一线美景。关键是知道这里的人并不多,只有为数不多的当地人会来茶室,旅行体感极佳。如果穿着和服的话,那在这里拍照简直绝了呀。

感受一下茶室的view,简直不能更棒!我觉得整个濑户内海的枫叶景观都不咋地,估计是没有大面积种植枫叶吧。矮子里拔长子呢,栗林公园还是有些红叶的,不过面积也很小,在湖中心的周边有一些。不过整体栗林公元还是主打修剪过的园林,所以满眼望出去都是大片的绿色。

栗林公园修的还是很不错的,观光路线也很合理。门口拿一张园区的地图,然后每一个值得观赏的点都在地图和园内有标注的,所以稍微找一找就不会错过任何美景。但是话又说回来,作为看惯苏州园林的孩纸,这里的风景只能说,还不错,但也就是还行而已。哈哈哈~

飞来峰是栗林公园明信片式的打卡地,官方照就是取的这个角度。据说飞来峰是模仿富士山建造的假山(我那是完全没看出来…)。不过站在飞来峰上往南湖看,以紫云山为背景的掬月亭、近在眼前的偃月桥以构成的这副画面的确很漂亮。

在公园里闲逛的时候,突然发现刚才我们在玩耍的掬月亭里好像在办婚礼。回想起来,刚才玩耍的时候的确有些工作人员忙进忙出,还在铺红地毯之类的,原来是有仪式呀。不过看这个阵仗,我觉得应该是大户人家。茶室里还有些身穿日本传统服饰的艺人在吹他们独有的一些乐器。虽难听但厉害的样子!

<琴平赞岐乌冬> 小丸子一家关顾过的老牌乌冬面馆

在濑户内海的这么多天,使用到的交通工具不是“11路”就是各种船。日本最有特色的电车终于在最后一天闪亮登场了!因为我们要去高松隔壁的另一个城市,琴平。

那里玩什么呢?自虐。不不不…是爬金刀比罗宫,一个建在521米的象头山山腰的神社。那里供奉的是“金毗罗”,海上守护神。

<琴平赞岐乌冬> 小丸子一家关顾过的老牌乌冬面馆图片

从高松到琴平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的时候正值午餐时间。打卡的第一站就是小丸子去过的乌冬面店!这种很local的店最大的问题就是点单了。天哪,墙上的菜单看不懂,怎么点单也不知道。在一边围观了其他人半天,好像摸到了些门道。选餐是半自助的,先去窗口自取想要的浇头,然后告诉婆婆要哪种面就好了。自然又是鸡同鸭讲的时刻,机智的我们指指其他客人的碗,婆婆立马get要同款。至于浇头,我自认为拿了一大块炸猪排,结果发现是一大块炸豆腐。想想也是,毕竟小丸子是“贫穷”的一家子啊。味道其实很一般,但这不就是吃个气氛么,好玩~

<琴平金刀比罗宫> 跟随小丸子爷爷和小五郎的步伐

金刀比罗宫除了小丸子一家,其实小五郎一家也爬过。两家都是气喘吁吁的惨样…哈哈哈哈~

我俩吃饱喝足,有体力开始爬金刀比罗宫啦!在参拜道的入口有借竹竿,需要100日币的押金,但其实也没有人管。竹竿简直是金刀比罗宫的特色,几乎每位游客都人手一根。山高路远,拄拐杖你值得拥有。

<琴平金刀比罗宫> 跟随小丸子爷爷和小五郎的步伐图片

参拜道前半段其实和一般的商业街无异,只不过是造在阶梯的两侧而已。看起来还有点像京都的二年瓣三年坂。而且热闹程度也不亚于那边呢。

其实这前半段爬起来并不会很吃力,手里的竹竿撑一把就更省力了。走走看看很快就能到一个可以俯瞰琴平城的平台了。小意思~

爬过商业街那段,慢慢就开始有神社那味儿了。红叶和银杏的身影慢慢出现,然后看到了挂着白灯笼的寺庙,灯笼上红字大大的写着“金”。没错啦,欢迎来到金刀比罗宫的副殿。想要见到大殿的真颜还得继续努力往上爬哟。

继续往上爬不多久,很快就来到了我认为的金刀比罗宫的高光之所。一颗巨大的银杏树!寺庙的土黄色墙壁和银杏叶相得益彰。地面上已经积起的黄色地毯更是美到不行。

神社里常见的净手池上也飘着三三两两的落叶,终于有了些我的确是在秋天出游的真实感了。原本早上阴云密布的天气也开始放晴了。

在巨大的银杏下玩了好一会,继续往上走,很快又发现了第二棵巨大的银杏。在这棵银杏下是一个美术展览馆。整个外墙都被涂成朱红色,依然还是神社那个感觉。果然红色和黄色最配了!就像番茄炒蛋。

爬到山顶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阴转多云的天气有点像雾霾天,所以从观景台上俯瞰整个城市的时候有些雾茫茫的,视野其实一般。这附近有家餐厅的view不错,这个餐厅+咖啡店的建筑卡在半山腰上,爬累了的话去那边休息再爽不过了。招牌很显眼,不怕找不到的。不过生意很好,说不定要排队呢。

<琴平金刀比罗宫> 跟随小丸子爷爷和小五郎的步伐图片

今天也许是个好日子,上午在栗林公园看到婚礼,到了金刀比罗宫又遇上一场,看这架势也象是大户人家,不过这跑来山顶上结婚也是真的不容易呢,新人和客人都不容易…

在琴平沾了点新人的喜气,为了纪念登顶还特意买了个保佑出入平安的御守。动漫打卡日的一天就结束啦,我们整个在濑户内海的行程也就告一段落啦~

🎏这就是濑户内海!

后记

几乎逛遍了濑户内海的大大小小的各种岛屿,可以稍稍有信心的拍着胸脯说“这就是濑户内海”啦!一个非典型性海滨度假的好去处,说不上有多惊艳,但胜在安静,悠闲。属于海滩的美这里有,属于艺术的美,这里也有。如果有一天觉得累了,想安静的避世几日,那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 (只要不是艺术祭……)。

快来打卡吧,你值得拥有的岛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