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闲散的天津3日游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极度闲散的天津3日游

• 出发日期/2020/10/03

• 玩法/第一次 中秋节 国庆

前言

为什么国庆选择到天津?因为某姐姐~(天津话说这个词特别可爱)说人生郁闷,想听相声,看看到天津竟然还有票,于是就来了。所以这次来天津的主要目的是听相声,至于景点嘛,看了看网上攻略,似乎赶一赶的话经典景点一天就能逛完。但是我们本就是抱着休息和休闲的目的来的,并不着急赶景点,每天睡到中午才起床,人家一天玩完的景点,我们花了三天,所以此游记估计参考价值不大。但是我们自己觉得挺好的,大概只有两点不太好:首先,准备得太晚,导致订的酒店都很贵,市中心的全季600多一晚上;其次,想去外公读书的北洋大学,也就是现在的天津大学看看,但是看了天大肯定得看南开,估计时间不太够。

第1天

其实是头一天晚上大约8点左右到的天津,从天津西高铁站打车到解放桥大约30元,一路沿着海河行驶,可以大概浏览一下海河景色,而且能就看到了著名的天津眼。晚上也顺便看了一下解放桥、世纪钟广场和津湾广场,这个在后面也会出现,所以就不多记了。

• 地址:天津和平区解放北路2号
  • 简介:全季酒店天津津湾广场店地处天津最繁华的金融街CBD商圈,天津地标性建筑-环球置业中心(津塔)距酒店仅百米之遥,距梅江会展中心车程仅需30分钟左右,酒店毗邻亚洲的步行街-滨江道商业街(金街)。天津重要的历史、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解放桥附近,人多车多道路窄,我们当时就是看中了酒店据说开窗就能看到解放桥和河对面的世纪钟,不过这么好的房间肯定是订不到了,还是得自己走出来看看。不过酒店整体感觉是挺好的,据说建筑本身100多年历史,除了隔音不太好,一大早被家长训小孩吵醒之外,别的都很不错。

说是睡到自然醒,基本上午就是不指望了。早饭就在酒店附近买了个煎饼果子,不要以为是什么名牌连锁,街头小推车基本都打的这个招牌,两个鸡蛋加薄脆要9元呢,连一口菜都没有,关键份量太足,一个没吃完都可以坚持到下午五点不饿。另外,这种煎饼果子配咖啡这种组合大概只有我们能做得出来,不过为什么说北方是便利店的沙漠?感觉天津的便利店挺多的啊,看来公众号上的文章不能太信。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五大道是由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这五条道路为主的一个街区的统称,是迄今天津乃至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看看这个街区里的各种旧居,果然是历史文化深厚啊!

一般排长队的都是饭店,可惜全网天津菜排名第一的桂园饭店经过时忘了拍照

名人故居实在太多,大部分我们也不了解,于是选了一个感觉人气最旺的庆王府进去看看,门票24(网购21),很神奇的是王府花园可以租给市民办婚礼,不光是这里,连溥仪旧居的静园也可以。

饭厅

会客厅

好像是三侧福晋的卧室,离王爷的卧室很近的

王爷的卧室和书房在一间里

王爷儿子的房间,就是觉得这个很精致,有参观的人说是鸟笼

王爷儿子房间

忘了是什么房间,但是觉得进门梁上的雕的花纹很精致

王府花园,旁边就是婚庆场所了

出来以后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民园广场,看了一个卖鼻烟壶的老字号,以前看电视剧只觉得鼻烟壶做得精致,但是对吸鼻烟没什么好感,像会成瘾,但是这里介绍说鼻烟可以缓解失眠等症状,还是有药用价值的。

大龙邮局

五大道的范围还是比较大的,小洋楼都还保护得比较好,而且有些楼里还住的有普通居民

如果是对摄影、建筑或者民国那个时期历史感兴趣的人,五大道真的可以逛很长时间,我们就只能走马观花地看一下而已。

• 电话:022-27811929,022-27813325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宁道9号
  • 简介:天津主教堂,参观繁复精美的建筑和雕塑,还可以参加弥撒活动。

五大道出来步行可以直接到西开天主教堂,不收门票的,对宗教不了解,简单看一下

• 地址:和平区鞍山道70号(鞍山道与甘肃路交口,鞍山道小学对面)
  • 简介:溥仪故居,可以了解末代皇帝的生平,欣赏优雅的西式园林。

西开教堂外面其实就是滨江道了,但是因为怕晚了静园会关门,所以还是先步行去了静园,也就是溥仪旧居。这里今天居然举办婚礼,一楼不开放,因此20元的门票今天只卖15。

门票有点特别

竟然把帝后做得这么萌萌哒

可以通过电视节目了解一下这里的历史

溥仪卧室,到底还是皇帝,卧室和书房是分开的

溥仪书房

一般到每个地方旅游都会买冰箱贴做留念,门票附赠优惠券3元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59号(鞍山道邮局对面)

静园出来没多远就是张园,没有进去参观

滨江道商业街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滨江道
  • 简介:<p>滨江道商业街是天津市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20年代末,随着劝业场一带商业的兴起,中外商贾纷纷云集到这条街,许多服装绸缎、金银首饰、钟表眼镜、照像洗染以及酒店、影院、剧场、舞厅等相继在此落成开业,

滨江道感觉就是每个城市都有的商业步行街,走累了过来喝杯奶茶也不错

在网上选了附近一家口碑不错的吃晚饭的地方,沿路走过去,虽然路窄停满了车,但感觉还是这种普通的街道更有感觉。

大众上天津私房菜排名第一的六小馆老味酒馆就在这一片街道里,我们到时还没到下午营业的时间,等了半个小时到四点半时,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卤六小样,有鸡胗鸭胗牛腩牛肚豆腐鹌鹑蛋六种

炸蘑菇、番茄炖牛腩、海米土豆丝

味道真不错,可惜没吃完,不知道是不是早午饭的那个煎饼果子太强大了。

六小杯,有桃子酒、梅子酒、桑葚酒、桂花酒等等六种

•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
  • 简介:海河两岸汇聚了天津最精华的街景,夜晚景色绚烂迷人。

我到任何一个有河或者有江的城市都喜欢坐个游船看看城市夜景。海河游船有四个码头可以坐:天津站码头、古文化街码头、意式风情区码头和大悲院码头,我们打车去的是离住的地方最近的天津站码头,晚上的票都是100元,可以当场扫码购买,我们运气好,被我们抢到七点的最后两张票。河上风大,某姐姐~还跑去买了块大毛巾准备披上挡风,谁知道游船竟然是有封闭的船舱的,哈哈哈哈!船上还有人现场解说,讲满全程50分钟,确实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天津这个城市。

我们登船的天津站码头

船舱内,因为海河上的桥都很矮,所以一开始是不允许上甲板的,要过了解放桥才可以

天津招,天津最早得火车站

津湾广场

裕中饭店,我们住的全季酒店就在里面

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码头

大悲院码头,天津眼就在这附近了

各个角度看一下天津眼,近处看了可以确定的确有转动的。我们没有去坐天津眼,因为对坐摩天轮本身兴趣不大,而且怕国庆期间人也会很多。另外好像网上有个传闻说,小情侣坐天津眼,坐一对分一对,哈哈,那我们这种非情侣结伴旅游的不坐不是太可惜了。

海河上的桥都各有特色,值得一看

金刚桥

狮子林桥

金汤桥

好像是冯国璋旧宅

应该是袁世凯宅邸

进步桥

北安桥,海河上最漂亮的桥,仔细看可以看到桥上非常精致的雕刻

海河上的桥都很矮,尤其是解放桥最矮,过解放桥时人都不能待在甲板上的,所以大沽桥和解放桥拍不到,等下船以后再拍的。

世纪钟广场

解放桥

解放桥上看月亮,中秋国庆期间武汉下雨,真赏不了月

得过国际桥梁设计大奖的大沽桥

总之第一天的旅程非常顺利,回到酒店才不过8点左右,玩得轻松惬意还不耽误休息。明天继续自然醒,然后去听相声咯~

第2天

• 地址:天津和平区解放北路2号

大家出来旅游可不能像我们一样,上午一觉醒来竟然已经是10点了!!!不仅把早饭和午饭合并了,还直接简化成了外卖。之前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吃狗不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好像大家都说千万不要吃狗不理。网上查了一下说天津本地人吃老胜香和二姑包子比较多,二姑包子太远,老胜香有好多种,也不知道哪个是正宗的哪个是山寨,反正选了个评价最高的。可惜都没有牛肉馅的,我就只能吃素馅的,素三鲜就是韭菜鸡蛋还有一个大虾仁,素茴香的味道也不错,一两三个一般四五元钱,明天早上继续吃!

•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

然后出门往意式风情区走,依然是要穿过解放桥,昨天晚上的海河风景在阳光看起来也别有一番韵味。

在解放桥上看大沽桥

世纪钟广场

解放桥

还是解放桥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终于走到了意风区,昨天晚上在游船上听介绍说,这里曾经是国内唯一的意租界,所以保留了很多意式建筑。

一进来就看到桂发祥十八街麻花

罗马广场

梁启超故居,好像门票20,我们没有进去看

曹禺旧居,参观免费,里面很多照片和介绍,还是可以了解不少的

曹禺剧场

意大利兵营,据说从来没有开放参观过

好像是汤玉麟故居?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民主道52号

继续向河边走可以一直走到冯国璋旧宅和袁氏官邸,据说天津人把这两处叫做“左右冯袁”。冯国璋旧宅好像不能参观,袁氏官邸也只有一座小楼可以进去参观,还要收费40,我们就没有进去了。

• 开放时间:9:00-17:00,17:00停止入场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海河东路39号

袁氏官邸门口的河景,这座桥就是金汤桥,走过去就到了古文化街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建国道153号

顺着海河往前走到金汤桥过桥就可以到古文化街了,但是在桥头我们又发现了奥匈帝国领事馆旧址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南门在水阁大街与古文化街交口,北门在通北路与古文化街交口
  • 简介:天津老字号店铺和手工艺品集中地,逛街购物、品尝美食的好去处。

古文化街到了,人真的很多啊,所以那些老字号什么的,不要问我为什么不买买买,实在是排队的人太多了。

耳朵眼炸糕,就是这里人太多了,其实还是好想吃的

明天会去名流茶馆新华路店里听相声

郁美净是天津的?品牌?

泥人张

在天后宫、戏台附近的一个展览,一楼介绍天津特产,二楼当然就是卖特产啦

这是天津满大街都有的熟梨糕

其实还是买了一些特产的,老妈交待说想吃栗羊羹,还顺便买就点麻花,一口气打包寄回武汉了。

杨光相声社(古文化街码头旗舰店)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张自忠路文化小城7-126号二楼
  • 简介:<p class="inset-p">杨光相声社成立于2018年1月1日,是由相声表演艺术家、热播电视剧《杨光的快乐生活》的主演杨议先生及其父亲相声表演艺术家杨少华先生创立。杨光相声社此场地为大型都市系列喜剧

今天的重头戏是听相声,杨光相声社就在古文化街外面,是著名相声演员杨少华和儿子杨议创立的,还是颇有名声的。在古文化街上也有现场卖票,我们是在大麦上提前订的票,买了最贵的130的票,坐在第二排呢!

看了一段快板和五段相声,差不多两个小时了,水平怎么样不知道啊,反正气氛还不错,不过最后报幕员说明天晚上杨议会有过来演出。

第3天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新华路177号
  • 简介:马三立题匾的茶馆,有传统戏剧表演,值得一看。

果然flag不能随便立啊,这天早上依然一觉睡到10点多,可是今天外卖的“张记包子”无论是包装还是口味都比昨天差远了。

名流茶馆据说是天津口碑最好的相声茶馆了,新华路店应该是第一家店,1991年创立,老店嘛,肯定应该在市中心的老楼里,位置可能狭小,但是很有茶馆里听相声的感觉啊!我们原本以为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仍然过门而不入,差点没找着地方,谁会想到大名鼎鼎的相声茶馆竟然在派出所背后!

不要怀疑,售票处就在派出所旁边,网上订的票需要找换成纸质票。

多么富有特色的票

一段快板六段相声,大约也是2个小时,每一段相声结束都会再加一个小段子;报幕的是个说大鼓的妹纸,长得很漂亮的,可惜没有拍照。每次一段相声在讲时都能看到上一段的演员换回了自己的衣服,背着包,从我们身边走出茶馆,也可以看到下一段的演员上台坐在幕布后。

我们一致认为这次的相声讲得比昨天的好,演员自己在段子里说,名流茶馆是最难考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过这几天确实在很多地方,比如古文化街上,或者一些剧场的外面都有人吆喝“听不听相声”,感觉在天津讲相声应该是竞争很激烈的。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瓷房子博物馆也就在附近,听完相声就顺便去了。这里原本是一栋法式小洋楼,后来贴上了各朝各代窑址中的瓷片进行装饰,楼内还展示了很多古家俱,真的是很有特色的一处地方,可惜某姐姐~的密集恐惧症犯了,不肯进去也就罢了,连我拍的照片也不敢看。

门票50,如果只是大致看一圈大概二三十分钟吧,但是每个展品都可以扫描二维码听讲解,认认真真参观下来真的还要挺长时间的。

其实在天津的游玩计划已经全部完成了,人家一天的游览路线我们玩了三天,这才叫度假嘛!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
  • 简介:天津解放北路(大法国路)由天津站西行,过海河解放桥,便进入被誉为天津"华尔街"的解放路金融一条街了。这是一条不算宽阔的马路,沿路的法国梧桐树枝叶茂密,绿荫遮盖着路面。两旁一幢幢建筑物造型独特,

下午在附近的大悦城逛了逛街,晚上回到住的地方才发现没有好好逛逛附近呢!其实我们住的解放北路上就有很多租借风格建筑,而且不是“小”洋楼,应该可以算当时的“金融中心”了吧,很多银行旧址。我们看了一下,基本分为一般保护、重点保护和特殊保护几种,一般保护的建筑现在基本都还在使用,比如我们住的全季酒店就是一般保护,另外两种基本都没有使用了。

津湾大剧院,来了之后才发现国庆期间有杨丽萍的《十面埋伏》在这里演出,票肯定是早就没有了的。

总之感觉整个天津都保留着比较好的百年前的风情风貌,这地砖的情况放哪个城市估计都只能是“步行街”了,可惜这边还是得走汽车,否则影响面太大了,所以我们酒店门口一直堵车啊,所以感觉天津人民的车技都很好啊!对民国那段时期感兴趣的盆友们,天津还是很对胃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