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川北自驾12日游

攻略   >  碌曲旅游攻略   >  甘南川北自驾12日游

• 出发日期/2020/10/15

• 玩法/自驾

第1天

说说本次旅行

早就想去九色甘南看看,各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正好今年10月中旬有空,与弟商量后决定带着他的新伙伴------"大白"(5.6L途乐,V8)跑一趟。各种潜水攻略后,初步规划好行程。10月15日,自北京正式启程出发。

整装待发的大白

行程规划图

行程

今天主要是赶路,北京至甘南夏河镇大约1600千米,本次旅途不走夜路,因此途中靖边县住宿1晚。早7时北京出发,走京昆、荣乌、沧榆,全程高速,晚17时到达靖边县,行程约900千米。

第2天

•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五杨路南
  • 简介:可与美国丹霞地貌媲美的地貌景观,非常壮观。

早6时出发,去波浪谷看龙洲丹霞地貌的日出。40分钟到达景区门口,如网友所言,景区并未正式开放,由当地村民带入,每人50元。相当于门票钱吧。

景区入口的日出景观

岁月雕琢的红砂岩...

仿佛波浪般层叠交错

羊皮袄白头巾加一根棍,一对儿当地老人在出口附近拦路收钱,每人2元,只收现金,多了给找零,老太太准备了一沓零钱,哈哈。只当是接济老人吧,没人跟俩老人认真。😀

当地玩乐

1.景区并未正式开发,需要当地人带入,停好车就有人搭讪,价钱自己谈,也有旅行社带人的。

2.最好在早8时前进入,B区进入A区出来,管理人员上班后就不让进了,还往外撵人。

3.景区不大,2小时够了,出来后附近镇上餐馆的早餐不错,金黄的小米粥尤其赞。

• 电话:0912-4642000
  • 地址:榆林市靖边县红墩界镇白城则村
  • 简介:是匈奴族在历史中留下的一座都城遗址。 身在千年前的古城,面对毛乌素沙漠,边塞风情油然而生。

出来后原计划直奔兰州,路上聊天说到附近另一个知名景点------统万城,一个东晋时期匈奴王朝的国都遗址。临时决定去看看,这就是自驾的好处吧。到门口才发现在维修,景区关闭了。遗憾中正准备离开,一村民过来说可以带我们进去,2人100元,果断成交。进去发现景区内还有不少人呢,似乎都是一样的路数进来的吧。

城楼遗址

城墙遗址

12:20景区出来后直奔兰州。经省道215上青银、定武和京藏高速,约630千米,18时到达兰州南出口,堵车约1小时到达酒店。

当地交通

1.没想到兰州堵车这么严重,次日从该口上高速时又堵车约半小时。

2.长途旅行如无必要不要在大城市住宿,进出城太费时间。

第3天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早餐肯定是大名鼎鼎的拉面了,体验一下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拉面开始的生活。

然后骑共享单车去附近的景点看看。

黄河第一桥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萃英门1号

大清真寺

10时出发,11时才上兰海高速,14时到达夏河镇。行程约240千米,4小时左右。办好入住后,先开车去20千米外的桑科草原,回来后游览拉卜楞寺。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草原上的民俗体验、骑马等另外收费。
  • 电话:18194107119
  • 地址:拉卜楞镇拉卜楞寺西南10公里处
  • 简介:夏季草原上野花遍野,景色非常优美。 可以体验骑马、捏糌粑、喝酥油茶等传统的藏族民俗和生活。

游人稀少的桑科草原,草已枯黄,体验一下秋色中的草原吧......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拉卜楞寺,号称“世界藏学府”,一个庞大的寺庙建筑群,大小寺庙40余座,气势恢宏,有关藏传佛教的寺庙可以看个够......

俯瞰寺庙群

最长的转经筒,据说有7千米长,1700个转经筒。白天转经信徒众多,不少在走廊上施等身礼......

入住的扎西洋浀宾馆大堂一角,典型的藏式民居风格,很有特色,老板比较热情。

注意事项

1.夏河镇海拔3300多米,会有高反,我头痛的厉害,一宿没有休息好,有人没事,个人感受不同。

2.民宿基本没有停车场,一般是门前路边,人来车往不安全,网上信息不准。车可以停在不远处的景区停车场,10元随便停,过夜车辆很多,应该是安全的。

3.如果还要继续南下,桑科草原没必要单去,走碌曲会经过,且后面的景色更好。

第4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人民币,具体票价详情以景区为准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21: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
  • 简介:观看草原中心的海子,晴天时蓝天白云倒影湖中十分美丽。 七八月份湖边野花遍地,是摄影的绝妙之地!

9时出发,继续向南,沿着316国道前往碌曲县郎木镇。首先经过桑科大草原,然后开始上山,远处是雪山,近处是草原,山上还有未化的积雪......可以说自昨日进入夏河,就开始感受九色甘南之美。12时到尕海胡,14时到达郎木寺镇。

交乎凯山口,海拔3520米。

草原上悠然自得的牛羊

尕海胡,一处高山湖泊。夏天应是天蓝水清,花红草绿的景色,可惜来的季节不对,景区国庆假期之后即已关闭,只好远眺一下了。

• 门票价格:浪木寺镇免费,两个寺庙各收费30元。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两座寺院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阿拉的家民俗酒店北侧约190米
  • 简介:四川甘肃两省交界线横穿小镇,可以享受“一步跨省”的神奇体验。 镇上两座寺院传奇故事众多,几百年不腐的格尔登活佛肉身十分神奇。 白龙江峡谷内遍布奇峰怪石,还有草场河流,景色非常秀美。

郎木寺镇位于四川和甘肃交界,以一条街分界。镇上有2个郎木寺,一个在四川,一个在甘肃。个人感觉甘肃的要好,四川的正名应该叫格尔底寺。甘肃郎木寺历史更悠久,规模也更大。

甘肃郎木寺,阳光下金碧辉煌。附近还有天葬台、红石崖等景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尔底寺251号郎木寺景区内

沿着四川格尔底寺门前的小溪一路深入峡谷,来个白龙江源头探秘哦。

白龙江源头探秘,也不知这个是否就是后期在穿越秦岭时山中遇到的那条宽阔的白龙江....

• 地址:甘南州碌曲县郎木寺镇境内,郎木寺东侧

站在甘肃郎木寺前的观景台上,东侧就是红石崖。

红石崖,网传是拍日落的最佳地点。

•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
  • 简介:迭部县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下辖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由于地处岷山与黄土高原交汇处,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形成独特的区域文化,具有鲜明地方特色。

原计划夜宿郎木寺镇的,网上订好了宾馆,可实际与网述差距太大,立马退了。附近又看了几家感觉一般,有点脏乱,这边反正也看完了,决定直接去迭部住宿,那边是县城,距离80千米左右。出了镇子,沿国道345一路向东,公路两边郁郁葱葱,时而是雪山时而是小溪,蓝天白云间公路蜿蜒崎岖,感觉很好,就像在阿尔卑斯山间自驾,2小时的路程,天还没黑就到了。这里吃住要比郎木寺镇方便多了,价格也便宜,海拔还低,为英明决策点赞。

入住的藏巴拉大酒店,楼后有个运动场,晚饭后散步不错。

旅游心得

1.国道345路况总体很好,景色非常漂亮,个别路段修路,普通家庭轿车慢点过去没问题,网上有人说小车过不去有误,如果因此而放弃扎尕那就太遗憾了。

2.郎木寺镇食宿条件一般,如非必要不建议在这里住宿,去迭部是很好的选择。

第5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们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今天游玩人间仙境------扎尕那,号称是亚当和夏娃的出生地。

沿着国道345一路向北,半小时左右就到了景区停车场。

进门换乘景交车到达一线天,之后徒步或骑马游览。原计划走个环线的,听说要5-6个小时。走进去才发现景区内部路很烂,也许是刚下过雪的缘故,非常泥泞,很不好走,徒步2个多小时才到达神王庙,海拔也到了3450米,只好放弃了,原路返回一线天。坐景交车到栈道附近下车,走栈道去看仙女滩了。

悬崖峭壁间云雾缭绕,时隐时现,仿佛仙境一般。

潺潺的泉水在各色山石间流淌。

站在观景台上远眺山中的藏族村寨,这里远离现代都市的喧嚣,过着世外桃源一般的生活。

带着大白准备走“洛克之路”

出了景区,我们决定开着大白走一走“洛克之路”,沿着藏寨间一条未开放的乡间公路一路向上去看光盖山和百年藏寨,路越走越差,海拔也越来越高,走了大约10千米左右,到达山顶,已进入云中,眼前除了崎岖的山路什么也看不到了,天色也开始变暗,决定不再前行了。大白的表现很好,行走在高海拔的烂路上感觉一点儿不吃力,就是有点毁容啊。

注意事项

1.扎尕那景区路很差,如计划徒步走大环线,要做好充分准备。这里骑马价格合理,性价比较高,适于不愿徒步又想深入游玩的游客。

2.早晨的扎尕那能看到云蔽山,云雾缭绕,因此建议早去。

3.洛克之路底盘低的普通家庭轿车不好走,有很多“炮弹坑”,路况实在太差。

第6天

行程

早7时出发,沿国道345一路向西,前往川主寺镇。这边这几天刚下过雪,大白一路在白色的大草原和雪山间穿行,路面比较湿滑,个别路段是冰雪路面,行驶的比较缓慢,一路小心谨慎。10时到达九曲黄河第一湾,12时到红军长征过草地纪念碑,17时到达川主寺镇。

停车等待,路上它们是老大.......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唐热路
  • 简介:欣赏日落的好地方,“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第一湾的来历,这里也是黄河与白河的交汇处......

景区开发的很好,木栈道四通八达。可以登高远眺的,这里海拔3500米左右,感觉呼吸费力,未能登高一览全貌,遗憾......

红军长征过草地纪念碑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奇峡路36号
  • 简介:一座宁静祥和的小镇,是前往九寨沟、黄龙风景区的必经之地。

原计划入住唐克镇的,由于这几天那边下了暴雪,据说积雪超过10厘米,加之唐克镇海拔超过3500米,因此放弃了,改住川主寺镇,路过唐克时看了几眼,感觉人气不旺。另外这里也是前往黄龙和九寨沟的分叉口,再往南就是松潘县城了,黄龙景区就在附近,向北则前往九寨沟了。根据这几天的住宿经验,没有提前预定,到了以后现找。小镇不大,食宿比较方面,特色美食就是牦牛肉汤锅,个人吃过的最软的牦牛肉了,连肉带菜热乎乎的一大锅,配上北京牛二,在零度左右的冬日里真是无比美味。

注意事项

1.今日行程约450千米,走国道345、兰磨线和郎川线,全部是柏油路,路面很好,如果夏天行驶,景色应该非常漂亮,一条天路在大草原上穿行。但由于近日下雪,路况湿滑还有冰雪,行驶缓慢,个别路段由于大车较多,堵车严重,开车近8小时。

2.10月中旬后,这边开始下雪了,气温在零度以下了,个人要注意保暖,山区路面会结冰,车辆最好准备防滑链,以备应急,堵车很多是因为大车爬坡打滑造成的。

3.川主寺镇或松潘县食宿条件好于唐克镇,如非必要不建议住唐克。

第7天

行程

今日计划游玩黄龙国家地质公园。早晨出门发现天空阴沉,天公不作美啊。更郁闷的是发现大白被堵在里面了,找老板叫人挪车又耽误了个把小时,心情非常不爽。8:30才出发,通往景区的路是新修的,非常好走,40分钟就到了。途中经过的雪山梁隧道有8千米长,当时感叹是个人经过的最长隧道,2天以后走的麦积山隧道是12.3千米长,上网一查这都排不上号,最长的秦岭终南山隧道是18千米,基建狂魔就是牛。出了隧道就快到景区了,突然发现天放晴了,湛蓝的天空上飘着几朵白云,非常清新通透,郁闷的心情瞬间开朗起来,运气也太好了,RP值是要爆棚啊!

黄龙景区游览很方便,门口坐缆车到顶,之后沿着木栈道一路向下就可以了。

黄龙美景照片网上很多,但雪后初晴的黄龙美景恐怕不多见吧......

直冲云霄的缆车,3分钟就到顶了.....

积雪掩映下的黄龙五彩池

茫茫雪山和森林,这里的最高峰是岷山主峰雪宝顶,海拔5588米

人间瑶池,这样的彩池在黄龙有很多,又各具特色,美不胜收。彩池、雪山、峡谷和森林是黄龙“四绝”,四季景色各有千秋,非常有幸看到雪后的黄龙,不虚此行啊。

行程

15时出了景区,开车直奔九寨沟。沿省道301一路向北,约110千米路程,17时到达沟口。原计划住在沟口,发现前几天的经验不好用了,这里游人如织,人来人往,找个合适的酒店还不容易呢,网红景点可以理解。只好沿路继续向县城方向走,走了大约7-8公里左右,来到一个叫丛牙村的地方,沿路很多吃饭住宿的店铺,看了几家找了一个不错的宾馆住下了。

注意事项

1.黄龙最高峰是5588米,主景区黄龙沟缆车出口处海拔3500多米,加之森林植被茂密,应属于富氧地区,高反并不明显,网传黄龙海拔高,老人不宜游览言过其实。

2.景区游览时间较长,要自备食品和饮料,沿木栈道一路走台阶向下,带个登山杖较好。

3.5A级景点人很多,一定要早去,否则上缆车就要排长队,停车也会困难了。

4.九寨沟住宿最好提前预定,这里常年是旺季,通常住在沟口或附近,九寨县城有点远。沟口距离游客中心近,食宿价格自然也高,稍微远一点性价比就好多了,通常老板都会免费接送景区的。

第8天

行程

今天游览九寨沟景区。大白今天原地休息,出门8天以来第一次休整。7时整,宾馆老板的车已在门口等候,免费送至景区入口,5分钟就到了。原以为来的较早,到门口才发现已经有几百人在排队了,大家都是赶早进去的。好在大概7:30左右景区就开门了,游客蜂拥而入,到里面去排景交车了。九寨沟在2017年8月8日地震后损毁严重,目前只是开放部分景点。网评攻略说应该先去哪个沟等不准确,先去哪里由景区根据游客大数据随机安排,景交车会把游人送到地方的。好在车辆很多,每一个景点上下车很方便,不想坐车的可以沿木栈道步行游览。我们先到的日泽沟,在五花海下车后,沿木栈道一路游览走回诺日朗,这是景区中心点,在这里乘车去了泽查洼沟的长海和五彩池,看完后再次乘车回到诺日朗中心站,之后步行向下游览树正沟,直到火花海,有点走不动了,再次登车,17时出景区。打个电话,老板几分钟就来接我们回去了。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平静的湖水在静待着如织的游人

喧嚣的珍珠滩瀑布,86版西游记外景地。

色彩斑斓的海子,九寨最美的景致,果然是九寨归来不看水......

奔腾的诺日朗瀑布,咆哮着飞流直下,九寨沟最大的瀑布.....

清澈的湖水一路流淌,在如画的山林间呈现各色缤纷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注意事项

1.九寨沟游人很多,建议要早去,且早晨的光线好,拍照也更漂亮。

2.景区很大,步行时间较长(我们全天步行超过3万步),可以自备食品和饮料,也可在诺日朗中心镇吃饭,价格比较合理。

3.门票需要官网提前预约,每日限流,进门刷身份证就可以了。

第9天

行程

原计划今天前往松潘县,走映秀汶川都江堰之后返京。听新闻这几天北川那边又地震了,决定不再南下了,改为走甘肃天水返京路线,自今天起踏上归途,游览秀美山川告一段落,开启人文之旅。早7时出发,走九寨大道、国道247、兰渝线、兰海高速、京昆高速、十天高速等到达甘肃天水市,全天行程约680千米,10个小时。上兰海高速前路况很差,一路都是施工和塌方路段,部分路段是单边依次通行,一路摇来晃去,5个小时走了不到200千米,12时左右才上高速,之后就是穿越数不清的隧道,17时左右到达天水伏羲庙附近的宾馆。先去瞻仰了中华人文始祖、三黄之首----伏羲氏,之后回酒店休息,今天开车比较累。

前面探秘的白龙江源头,百度地图上这也是白龙江......

• 电话:0938 823 0242
  • 地址:天水市秦州区伏羲路110号

伏羲庙先天殿,殿前支撑的树树龄1000年。

中华人文始祖---伏羲氏,先天八卦的始创者.......

天水市历史悠久,人称“陇上江南”,以伏羲庙和麦积山石窟闻名,据说有8000年,可能是中华大地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注意事项

1.九寨出来上高速之前的路确实不好,翻山越岭走村过寨,很多路在维修,普通小车能过,但要小心,用时较长,建议行前使用百度地图规划好线路,避开断路施工路段。

2.九寨沟地区加油稍贵,工作人员说运油不易,石油石化的油品没问题。

第10天

行程

早晨出门,在附近小店吃了一碗当地小吃----天水呱呱,就是荞麦淀粉做的类似北方凉粉的东西,还有就是把凉皮夹在白馍里吃,哈哈,这里的小吃光听名字就很有特色,分别叫天水呱呱、天水然然、天水捞捞......好萌啊。

餐后首先去游览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天水麦积山石窟。8点就到了景区停车场,买了景区的第一张票,坐了第一辆景交车,第一个登上石窟...本次旅行除了黄龙和九寨,其他地方人真不多,旅游淡季的原因,经常是包路包景区包草原......。转了约2小时,10时出发奔下一站,又是一路隧道,经过了8千米的麦积山隧道,12时过宝鸡,终于走出了秦岭山区。14时过西安,从城北的绕城高速过境。16时到达风陵渡,由此过黄河进入山西。16:40到达永济,参观了中国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体验了一把白日依山尽的感觉,下来后原本还想去普济寺看一眼当年张生翻墙会莺莺的地方,太晚了关门了,19时到达运城宾馆。全天行程约600千米,全程高速,行车8小时。

•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麦积村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登石窟的栈道

唯一可以如此近距观摩雕塑的石窟吧。

仰视石窟,据说敦煌是绘画博物馆,这里是雕塑博物馆。

• 电话:0359—8485381
  • 地址:运城市永济市蒲州古城西向的黄河东岸

历史上的鹳雀楼元代已毁于战火,现在看到的是九十年代依样重建的。

第11天

行程

今日先去游览解(hai)州关帝庙,号称世界最大历史最久的关帝庙。途径运城盐湖大道,停车观看了中国死海---运城盐湖。然后继续北上,途中游玩万荣李家大院,于18时赶到榆次老城住宿。全天行车约500千米,基本上全程高速,6小时行程。

• 地址:运城市盐湖区城南(距离池神庙3公里处)

盐湖一景,规模很大,可能是光线的原因,看的效果一般。

• 门票价格:旺季70元 淡季60元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五一路145号
  • 简介:在关羽的家乡,朝拜武圣人关羽,瞻仰关帝祖庙。 这里是国内始建早、规模较大较完整的庙宇。 观赏庙悬挂的康熙、乾隆、咸丰三位皇帝亲笔、钦定的匾额。

按照帝王规制建设的关帝庙。也许关公所展现的忠义信勇精神为统治阶级所推崇的缘故吧,康熙乾隆慈禧等古代帝王均有题字,信和义也是历代商人所推崇,因此关公得到大众的景仰。

• 开放时间:8:00-18:00(4月至10月);8:30-17:30(11月至次年3月)
  • 地址:运城市万荣县阎景村

山西大院很有名,都说是乔家看名,王家看大,李家看善。院子规模比乔家大院要大,展现着李氏家族积德行善的善举。因为娶了个洋媳妇的缘故,院中很多中西结合的建筑。这不同凡响的屏风,有12面。

典型的山西院落民居。

旅游心得

1.都说地上文物看山西,解州关帝庙值得一看,感受一下关公文化。

2.入住榆次主要是不想进太原市,吸取兰州的教训。

第12天

行程

今天就要结束旅行返回北京了。早餐后去参观了附近的榆次老城,去得早也没收门票。9时整正式踏上返京之路,走京昆、京港澳高速,约500千米,15:40平安到达北京家中,结束愉快的旅行。

• 地址:晋中市俞家街榆次老城
  • 简介:逛逛古县衙、古城墙,在一千四百年的古城中,体验历史的沧桑感。 在古城中欣赏众多的民俗表演,如社火、县太爷升堂、锣鼓等。 这里是《乔家大院》、《狼毒花》等影片的拍摄地,遇到大腕明星的概率很大哦。

一个始建于隋朝,目前正在修缮重建之中的古城,类似于平遥古城,但规模没有那么大,主要有城隍庙和县衙等,一些古建筑是存在的,但还有待恢复开发。

1.本次甘南川北之旅总行程4928千米,历时12天,加油8次,总油费约3200元,0.65元/千米。

2.大白表现很好,高速稳定,烂路轻松,平均油耗14.4升/百公里,5.6L排量的V8车比较省油了。

3.国庆节后不是甘南的最佳旅游季节,看不到花红草绿了,好处是人少,还可以看雪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