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又小众的野趣玩法,3天2晚桂林山水游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传统又小众的野趣玩法,3天2晚桂林山水游

• 出发日期/2020/11/07

• 玩法/短途周末 自驾 美食

前言

“桂林山水甲天下”,我还记得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是在小学的课本上,奇特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桂林山水,在那个时候就深深印在了脑海里。

桂林一直都是国内热门的旅游城市,以山水、人情、风俗和悠闲舒适的生活而让人向往。这里的山,平地拔起,千姿百态;漓江的水,蜿蜒曲折,明洁如镜。

其实3天2晚的行程,肯定是可以玩得很充实,不过时间匆忙总是会错过些什么。我这次的桂林游,就比较匆忙,要是时间可以,还是想多留一两日,去到更多能够深入桂林景色和文化的地方。

新潮的市集品传统美食

从上海抵达桂林的下午,刚下飞机就感受到这里温润的空气。从机场打车去市区的这一路,都能看见远处各式各样层峦叠嶂的山体,很神奇。

在漓江边找了一家民宿住下,隔江就能看见逍遥楼那里,人声鼎沸。恰好是饭点,准备找个地方能够吃些地道的桂林美食,就直接奔去了逍遥楼边的盐街市集。

刚到盐街市集我就觉得一种亲切感,这里的设计风格跟苏州的双塔市集有异曲同工之妙。在保留当地特色传统的同时,加入了很多新潮又网红的元素,吸引更多人来打卡。

盐街本就是桂林有名的老街,原本这条街专营食盐生意而得名,盐街很早就是很热闹很烟火气的地方,也是老一辈桂林人心中抹不掉的记忆。

而这个盐街市集,就延续了当年的味道,把各式各样的传统美食汇集在了这里。

都说来桂林肯定得嗦粉!所以这里人气最旺的还是米粉店。有人跟我说,因为桂林这里非常湿润,尤其是夏天的时候,闷热又潮湿,就会让人的食欲大大降低。桂林人就找到了这样一个细滑爽口、美味又裹腹的吃法!听这个嗦字,就觉得很滑溜了!

桂林米粉一般配有秘制的卤水和卤菜,带汤或者不带汤的都有,基本上能满足各类人群的胃口,让人吃后回味无穷。可能有些人会不习惯酸笋和酸豆角的味道,当然也有很多人是爱不释手!

更好玩的是,这个盐街市集里,可以现场看到手工榨粉的画面。现在很多吃的都是工厂直接作出的米粉,好吃也好吃,但若是看到这样的过程,更是觉得这个米粉的神奇又美味!

原本我只知道桂林有米粉,来了这儿才看到原来传统的桂林美食有这么多!

比如十八酿,既是十八有人会以为是有十八种,其实十八是个虚词,代表了很多而已。不过我光顾着吃却也是都没记下有哪些。有豆腐酿,茄子酿,莲藕酿,蛋饺,辣椒酿等等,都是在各式各样的食材里塞上了肉,口感更多元。

除了米粉,桂林人一年四季、一天早晚都会喝的就是油茶,也可以说是“打油茶”,为什么说是打,你看到它的做法就知道了。

油茶是以老叶谷雨茶为主料,多数加生姜、蒜同煮,这个煮的过程就是会先将食材在锅中敲打,把各种食材的味道激发出来并融合后,再放入食盐加水煮沸就成了油茶。

吃油茶还会配上一些小料,比如油炸糯米花、炒花生或浸泡的黄豆、玉米、炒米等等,加上葱花、盐调味。而且一定要趁热刚倒下的时候就喝哦。不过若是吃不惯姜味的人,可能是喝不惯,因为姜味确实很浓。为什么趁热,因为油茶凉了之后这个味道更觉得苦涩,而且热腾腾的时候,喝了更容易排寒除湿。

若是想尝些不一样的米粉,这里也能满足你。比如马肉米粉,都是小碗小碗装,一口干吃,一口浇汤吃。还有五彩簸箕粉,分别是紫甘蓝粉,菠菜粉,火龙果粉,是不是很神奇!搭配着三种调料轮着蘸,真的好吃又有营养。

喜欢吃糕点的我,看到这里有个很像苏式糕点的,竟然是叫粑粑。味道有甜咸之分,感觉吃一份也很容易饱了。如果想吃点菜,那当地特色的双萃鸭茶汤,一定要点哦!原生态养殖的鸭子,精心焖炖1小时以上配上上好绿茶,可香了!

反正这里啊,真的是各式各样的吃的,我就在这里连吃了两碗,毕竟太多东西一次肯定吃不完,除非你是大胃王!

如果觉得没有吃爽,那这里还有伴手礼店,把你喜欢的米粉、辣椒酱,还有芋头条、油茶等等特色美食,可以买了带回家!

吃饱喝足可以去附近的东西巷走走消消食,东西巷是桂林历史文化街区,有很多老宅、城墙的建筑,集旅游、民俗、文化、购物、餐饮、休闲等为一体的老街。所以这里也是各种美食小吃,不过很多都不是桂林传统美食。

也可以去漓江边,去解放桥,或者逍遥楼上走走,这一片是我觉得本地气息最浓的地方,很多人在散步在休息,也有人在唱歌在表演直播等等。

富有野趣能玩水的红溪

距离桂林市区40km的地方有处景区,叫红溪,因为溪石多为红色紫砂石而得名。

这里山环水绕,林木葱葱,瀑布层叠,野趣横生。是桂林本地人周末喜欢自驾郊游打卡的地方。

殷商之后,水族先民由中原的睢水流域一带向南迁徙,逐步融入百越族群之中,在红溪一带生活了一百多年,留下了众多的水书遗址;后因战乱再由南溯流向西北迁徙。这就是:从远古走来的贵族——水族。

红溪的负氧离子高,是大自然的氧吧,走在景区的山路上,空气清新舒适,而且很安静,能感受各种鸟语花香的气息。

而且景区里,还有各种祈福、招福的地方,不经意间看见的铜钟,一个挂满了祈福带的栏杆,一个以铜钱造型设计的古桥,真是一片福泽庇佑的地方。

其实红溪最主要的,我们一路登山为的就是这里的瀑布。既是富有野趣,景区还有专门的一条水道上山,从这个龙头口中进入,穿过骨架身躯,一路往上既有景色欣赏又有探险的刺激感。

红溪瀑布群很多,比如高山流水一瀑三折的红溪长瀑,美女梳妆的龙宫瀑布,行影不离的鸳鸯瀑布,步步高升的仙梯瀑布等。

丰水的时候,瀑布真的是气势恢宏又壮观,最近是枯水期,水量比较小,却感觉很是温柔。像夏季的时候,当地人都来这里戏水,特别欢乐。

红溪季节性特色鲜明,休闲娱乐体验项目丰富:高空溜索,森林玻璃滑道都是特别的游玩项目。走到了山顶,如果不想再步行,可以坐过滑索,再坐个玻璃滑道。不过几分钟就到山下了,感受速度与激情。

这个玻璃滑道,一定要注意安全,景区都会有雨衣赠送,速度的快慢其实得看水流的速度,到了下半段的一些拐弯的地方,感觉一不小心就能把人甩出去,真的特别刺激!

对了!现在广西区外的游客,2020.11.1-2021.1.31日游玩景区免门票哦!还不赶紧来~~

满是花海的布尼梯田

说到桂林梯田的话,可能很多人第一想到的都是龙脊梯田吧,确实是名声在外,景色优美。不过也是在几年的发展中商业化越来越严重,游客超多…

所以这次我找到一个小众的梯田,而且看到的还不是稻田,是种满了醉蝶花的布尼梯田。

布尼梯田景区位于龙胜县泗水乡周家村,距离龙胜县城26公里,距桂林115公里。景区海拔400-1600米,总面积近千亩,以花海梯田、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为主要景观。

所以在布尼梯田你能看到的不仅有花海梯田本身,还有地道的瑶族村落。美景加古村,真的不得不让人喜爱~

其实想要拍摄美美的花海照的话,早晨或者傍晚时分来布尼梯田最好。因为清晨,这里有一层迷雾缭绕,更似仙境一般,而傍晚的夕阳,更是柔和的照暖了这一片花海。

一般的玩儿法就是从景区入口再步行上山,这样一趟预计1小时左右。在爬山的途中,以及山顶的一片,是拍摄花海最好的地方,不过山腰间人也会相对多一些。

所以我建议可以直接坐缆车到达山顶后,先从观景台饱览整片景区的风景之后,找到一些人少、有村落的一些步行小道,深入花海中去打卡,更美也更有趣!

这里其实还有个加乌瀑布,从顶部观景台那里,穿过一片瑶族村落,走过一段山路就能看到了。中途我还进入到了一个瑶族屋子里参观了一下,走在这样的吊脚楼里倒是有些害怕,村子与世隔绝很是安静。

开车基本是上不来的,所以有些搬运的活,这里都在用马干活。

走近的时候已经听到了瀑布的水流声,不过也是因为枯水期,所以加乌瀑布的水量小了些,倒是有些可爱。

看象鼻山景色最好的訾洲岛

訾洲岛,位于百里画廊漓江的核心区,是漓江上最著名的一座洲岛。它与漓江、象山水月融为一体、交相辉映,相伴了有千年。

訾洲风景开拓历史悠久,在唐朝有桂州刺史兼桂观察使裴行立在洲上建燕亭。他是在桂林立飞阁、植花木,开桂林山水园林整体规划的先河!当年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被贬此地,被邀请来訾洲游玩,作下名篇《訾家洲亭记》,详细描绘了訾洲的景色。所以在訾洲岛景区里,可以看见柳宗元的雕塑和诗篇,也有其他文人留下的墨笔,可见訾洲岛的历史悠久。

訾洲岛确实是观赏象鼻山最好角度的地方,可以全景观最佳视角,很形象的看到它的形体。所以这个观景区啊,有特别多的游客在打卡。

訾洲岛最绝的景色,除了说观赏象鼻山最好的角度之外,还有“訾洲烟雨”和“訾洲红叶桂林秋”的胜景。若是想赏红叶的秋景,估计得到11月底12月初的样子,我还是去的有些早了,略可惜。

其实訾洲岛景区也是本地人热爱的休息度假好去处。而且訾洲岛景区里植被覆盖很多,幽静的小道也很多,特别适合散步。一路上还看见很多喜欢太极的当地人在练着太极。

如果是下午过来,除了可以逛景区本身,还可以在参天大树环抱下的芳野,品一次清新又舒适的下午茶。

不仅是与喧闹隔绝,而且被绿色植被环绕,很是舒服。说不定还能像我一样,偶遇一只迷路的树蛙。

这里的下午茶也是很划算,68元含门票费,可以有水果茶、甜点蛋糕、当地特色小吃。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晒晒太阳,聊聊天,多惬意啊。

这里其实还有城市野餐的装备可以出租,在一片隐秘的草坪上,躺着晒晒太阳,吃吃下午茶,欢乐度过周末时光,别提有多惬意。

毕竟这里环境优美,所以有很多的情侣在这儿拍摄婚纱照!特别美!

如果是带孩子来游玩,除了下午茶,还有适合孩子们体验的石头画,看过孩子们画过的石头,我真是觉得是童真无邪,想象力丰富,我都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在石头上创作了…

訾洲岛景区里不仅植被丰富,还有各式各样的亭台楼阁古建筑,所以也是感受文人气息最好的地方。

在竹林小道里听枝叶窸窣的声音,走累了再到訾家洲亭、流芳亭休憩一下。也可以找个大片的草坪躺着,暖暖的晒晒太阳。

因为植被丰富所以每天都需要用水浇灌,你看,还偶遇了这个可爱的彩虹。

行程攻略:

3天2晚行程攻略:

Day1:出发桂林-沿街市集-东西巷

Day2:红溪景区-布尼梯田梯田

Day3:訾洲岛景区-返程

我的这条线路,确是富有传统,而且小众又野趣。

-从桂林机场到市区,有巴士或者直接打车,预计1小时左右可到达,若是下班高峰期还是会堵车一会;

-住在解放桥附近的话,其实盐街市集、訾洲岛景区都可以步行前往,或者骑个共享单车也是很方便;

-到达红溪,有景区旅游专线车,琴潭车站内桂林至宛田班线车可直达景区大门;

-布尼梯田还是比较远的,建议自驾或者是找人包车/拼车均可。

我在桂林住的就是距离解放桥不远,漓江岸边的一家老洋房设计的民宿,没想到在桂林还能感受这样的复古风情。

这家隐享·玖号别苑,是高颜值的轻奢民国风,每间房也是不同风格。顶楼还有江景餐厅,在这里吃早餐也是很特别。

看到一楼客厅墙壁上,挂着老板外出游玩的各种照片,就知道老板也是个地道的旅行家,要是有本地的一些问题可以尽管问~

不过因为就在路边上,而且房子都是木质装修,所以隔音效果不太好,睡觉轻的记得备好耳塞。如果想住清净一点,他们家还有个民宿在一个小区里叫隐享·春天里。

刚看到照片的时候,我都不相信,这竟然是小区的楼房,毕竟我看到有这样的花园景观,我以为是个独栋别墅啥的。

这家民宿就会安静许多,而且房间里的设施很新,采光又好,适合玩累了在这里静静躺个一天。

摄影器材

主要拍摄器材是索尼a7m2,配的蔡司35mm f2.8的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