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金秋漫游彩云之南——建水

攻略   >  建水旅游攻略   >  5.金秋漫游彩云之南——建水

• 出发日期/2020/11/10

前言

建水古城,是一座我来了还想来;看了还想看;品了还想品;待了还想待的一座有魅力和魔力的古城。

2017年4月20日,我来过,见游记《云南自驾系列之三------魅力建水》;同年的6月30日,我又来了,见游记《随随便便游一游------云南建水团山村》;2018年11月24日再一次携朋友一起来到这里,见游记《离雾霾,觅阳光之旅9------又见建水》  ;今年的金秋漫游云南,又建议好友们再次光临这座古城,这里留下了我一串又一串坚实的脚印。

2020年11月10建水古城(迎晖门)夜景。没有了灯火辉煌,迎晖门黯然失色.

建水城最早为南诏时修筑的土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扩建为砖城。建水县在元代就始建庙学。明洪年间建临安府学,万历所间又建建水洲儒学。清代先后建立了崇正、焕文、崇文曲江四个书院。当时,有“临半榜”之称,即云南科举考试中榜者中,临安府就占了半数左右,堪称云南之冠,在全国变不多见。所以建水从来就有"文献名邦"、"滇南邹鲁"的称誉。

2017年4月20日我的游记《云南自驾游系列之三------魅力建水》拍摄的建水古城门(迎晖门)

有阳光的图片就是不一样。

建水古城夜景

建水陶瓷一条街

建水紫陶是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工艺品。其制作源远流长。

建水双龙十七孔古桥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清乾隆年间先建三孔,道光年间又建十四孔与之相连,因此俗称 "十七孔桥"

建水的团山村

村内具有大量文化沉淀的旧式建筑

第1天

2020年11月10下午到达建水古城,晚上游览古城夜景,只可惜这次古城城楼的灯光没有打开,尤其是著名的迎晖门,夜色中阴悄悄的,很是让我感到遗憾!白白给朋友吹嘘迎晖门的历史和辉煌壮观的夜景了。只有建水紫陶一条街还是那么璀璨斑斓,热闹非凡,让我觉得总算是有一处美景,没有辜负我的介绍和朋友的鼎立游览。

古城的阜安门

古城古建筑

建水紫陶商铺

建水紫陶:陶泥取自境内五彩山,含铁量高,使成器硬度高,强度大,表面富有金属质感,叩击有金石之声。经无釉磨光,精工细磨抛光,质地细腻,光亮如镜。有“坚如铁、明如水、润如玉、声如磬”之誉。

建水紫陶一条街

入乡随俗,吃点特色烤建水豆腐

烤草芽

草芽,是一种名贵的人工栽培的蔬菜,是为香蒲科香蒲属水烛的地下匍匐茎尖端的幼嫩部分。其形状、颜色似小型象牙,又名"象牙菜",唯云南建水所特有。

古城最有名的两家饭店

明天中午的午餐就在这两家选择了!

第2天

11月11日上午来到建水最著名的古景之一-----双龙十七孔桥。桥中建有三层楼阁,两端各有亭阁一座。桥身用巨石砌成,全长148.26米,宽3米,远看犹如一艘楼船,近观似长虹卧波。它造型奇巧,是我国现存的优秀古桥之一。

参观团山古民居。团山古村,是地方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相融合,历史遗存众多,整体格局风貌完整、真实的传统风貌型历史文化名村;是“完整保存19世纪风貌特色的原生态村落”和“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也是云南建水的一个安静而未有太多人打扰的地方。入选2006年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名录。

十七孔桥

2018年11月24日我的游记《离雾霾,觅阳光之旅9------又见建水》中拍摄的图片

2017年4月20日我的游记《云南自驾系列之三------魅力建水》中拍摄的图片

此时此刻再次拍摄

古桥旁一颗仙仙的,粉登登的美丽异木棉树(也称之为美人树、丝木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