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上有六旬老人、下有三岁幼儿,这样游桂林(桂林、阳朔、clubmed)

• 出发日期/2020/08/29

• 玩法/深度游 暑假

前言

“上有…、下有…”系列,在分享自己旅行感受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同样“负重”出行的中年朋友提供实实在在的旅途建议。毕竟对40岁+的人而言,旅行早已不是寻求旅行意义和自我放松的妙事,让帮忙照顾孩子的老人也能不错过他们同龄人游玩的美景;让孩子从小认识世界、尽情享受家庭呵护,是40+的责任,更是寻求平时未对老人、孩子尽到义务的安慰。因此在行程安排、酒店选择、旅游项目选择以及老人、孩子感受方面分享自己的心得,同样也含避雷提示(毕竟老人遇到不合理现象的忍耐力有限,极其影响他们的出行感受)。

行程安排: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9月初的广西还在最高温33度的水平,这一点是出行时候没有考虑周到的地方,以至于整个行程中老人因为高温难耐,中午近4.5个小时基本在宾馆休息,还是略显无聊的。

其次,需要吐血推荐的是桂林的clubmed酒店绝对是亲子的最佳选择。特别桂林这家独占了愚自乐园一个4A景区,环境真不是盖的。酒店的经营理念注定了他天生的DNA基因就是老人、孩子的选择,在这里没有冷漠的服务人员、没有肚子空闲的时候、没有难以打发的时光。而,桂林这家分店还在淘宝上被吐槽成服务最差的,需要组团去三亚学习的分店。这也是我还在桂林就毫不犹豫预定了三亚分店的原因。

最后,是来自老人对几个景点的评价:

1.刘三姐印象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虽然导游推荐老人、孩子选择市内的千古情更舒适,但作为印象系列的鼻祖、又有甲天下的山水做背景、加上当地居民的倾情表演,那种感动是不可以错过的。这也是我时隔10年再访阳朔重要的原因)。同样,千古情是不同的感觉,如果爱看表演的朋友、且时间充足,也建议观看,但如果二选一的话,刘三姐印象当仁不让。另外,千古情可以逛一逛,如果是下午场的朋友可以早一点到,让小朋友在游乐园玩一下,但规模有限,多预留两个小时足够了。

2.父母最满意的居然是世外桃源,这确实出乎我的意外,其在阳朔到clubmed的路上,可以带着行李放在景区门口,不走回头路,一截水路虽然看到的是假桃花,但老人很喜欢。

3.至于象山公园这些地标打卡点,是老人追求的,确实性价比极低,桂林我是在网上定的香格里拉,可以和淘宝卖家商量让赠送门票或者打折,另各景点对不同年级老人有不同的优惠,可以到现场后看标准再购买。

世外桃源,船上的景观更美

象鼻山,传说最好的照相方位,一进公园大门就可以看见,有个小小的照相台,如遇到团队,则需排队等待。

Tips分享:

1.从桂林去阳朔是坐的四星上仓游船,路途中看见三星船,直接矮了一个水位,然后上仓风景更好,建议早一点订,我差一点没有订到。

游船上有专业照相的,吹的太好了,路途十个景点给你照片加地点说明,费用120元十张。一是,所谓照片上加景点说明,其实就是相册上有个小纸片写着风景名称,而且因为忙不过来,照片是乱塞进去的,根本达不到效果。二是,摄影师在宣传时候拿着的照片都拍的巨好,都号称是自己拍的,但真的帮你拍的时候,和他宣传照片差很多。三是,摄影师会不断让你拍,拍的远超十张,下船必须全部照片都要,不能自己选想要的(照瞎的会送),基本不会有低于250的消费。四是,一直忙着拍照,其实错过了一路的风景。当然,好处也有,船头的位置基本被交钱的人占着,就是自己想拍的很难挤到位置。看个人的兴趣选择,就我而言,情愿不照。也可以自己精明点,只照十张。

2.坐游船包送码头,车上导游卖的印象刘三姐和千古情门票都比淘宝上便宜,不用提前在淘宝买好。广西的导游态度令来自旅游大省的我汗颜,虽然也推销商品,但自由买卖同时推荐的罗汉果价格适合、效果不错。

3.游船到码头后,起码四星船的码头已经在路边,打车什么的只需要走过一小截道路。但一下船,会涌上一堆人,说什么没车、只能坐电瓶之类的,特别电瓶车当时就收了钱,其实真正到上车的地方,滴滴很容易,电瓶的还一群排队等着,也不知道电瓶后还要如何倒车。父亲被忽悠50元汽车送我们到宾馆,当时还专门和码头边卖花的老人问了一声,说路远的很,我极力的阻拦父亲不听。到了路边一看,他自己都傻眼了,网络时代这些假打太脆弱了,把我们带着去的揽客人等于自己通知了张滴滴车来接我们。当下我就要求20元送到宾馆,两人不同意。我就打了滴滴,结果20元不同意的司机接了我的单,10块钱送到了……

4.阳朔的餐食价格高,谢三姐、大师傅的菜单价格都高。一是,可以团购套餐,应该就5折、6折的样子。二是,其实进店前和店员商量要求6折、7折付账都会同意,只是让你进去后不要和别的客人说。当然拥有地点优势的地方估计打折的可能就低,我们去了兴坪古镇江边的谢三姐,直接没折扣,好多客人是被司机拉着去的,应该可以要求司机和店家商量给个折扣。

行李(只是我和姑娘的):

证件:身份证、现金

电器:手机、手机充电器、插线板、耳机、iPad及充电器、充电宝

洗浴:护发素、洗面奶、牙膏、牙刷、牙线、

护肤:眼霜、面霜、唇膏、面膜、防晒霜/喷雾

药:救心丸、丹参丸、眼药水、多酶片、板蓝根、防蚊液(青草膏、日本)、过敏药膏、开塞露

女:睡衣、裙子(4)、泳衣(3)、防晒衣、内裤(3)、内衣、风衣、亲子装、卫生巾、运动装

小宝:防晒衣、帽子、衣服、裤子、裙子、袜子、鞋子(2)、尿布、防水尿布、碗、勺、喝水杯、小毛巾、大毛巾、棉签、耳温枪、日常药(ad)、发烧(布洛芬)、消化(妈咪爱)、过敏(氯雷他定糖浆)、灭蚊器(vape)、泳衣、亲子装、湿巾、快干巾

日常用品:雨伞、纸巾、眼镜、卷筒纸、毛巾(2)、洁尔阴、游泳圈(打气筒)

热带地区,防蚊液太重要了,如果在clubmed,游泳圈什么的,都不用带。

第1天

• 地址:桂林七星区环城北二路111号
  • 简介:桂林香格里拉位于环城北二路,地处漓江江畔,驾车方便到达叠彩山风景区、正阳步行街。 酒店以中式古典为设计主题,占地48,000平方米,在宽敞的客房里就能欣赏到景色旖旎的漓江、赏绿意盎然的园林。 酒店有室内/室外

入住香格里拉,因为刚刚看完跑男桂林那集,觉得影片中香格里拉比较美,同时,桂林的香格里拉价格相对是美丽的,把第一站安排在这里。但入住后,还是有一分钱一分货的感觉,整体老旧、游玩设施跟不上还收费、范围小不足以满足泡酒店、附近没有餐饮,一条街正好是大工地等等。但司机说这里已经是桂林最高档的酒店了,因此建议不用追求品牌,在观赏象山的时候发现附近有个喜来登,起码附近环境是比香格里拉好的。

香格里拉的儿童洗漱用品,让忘记带牙刷的妈妈脱离尴尬。

第2天 桂林市区

象山、东西巷、靖王王府

桂林市区内景点比较集中,打车很容易到达,靖王王府出来就是东西巷,应该说整个东西巷至今没有打造起来,商户经营略显惨淡,和成都宽窄巷子什么的比不上。

不知道是受疫情影响,还是未开发成熟,如非顺路,东西巷没有打卡的必要。

作为个吃和玩比列51%:49%的玩家而言,在出发前早已收集了所有的当地美食信息,由于发达的外卖系统以及当地著名餐厅的连锁店多,享受美食十分容易。就自己的口感而言,椿记烧鹅千万别错过,虽然烧鹅不是我的爱,但烤的皮那叫一个香,我只后悔点少了,而且四川人的我竟一点都不反感粘白糖的吃法。阿甘则更突出本地做法,口味对重辣地方的人而言相对温和,值得一试。至于大师傅、谢三姐之流而言,啤酒鱼的做法差异也大,个人更适应谢三姐,作为配景的美食也是值得的。另外发现广西的鸡肉更香更紧致,建议不要错过。这次的遗憾是没有吃到合胃口的米粉。

第3天 桂林至阳朔

美豪酒店

阳朔的酒店是让我最纠结的,可以说起码三个星期,我眼睛都快看瞎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酒店。首先,民宿不在考虑范围就直接造成了在阳朔的选择难度,感觉阳朔是在保护民宿发展的,但由于对卫生的担心,挑选难度就增加了,老人之前没有来过阳朔,还是以景点旅游为主,住在城内也导致了选择更困难,几乎所有的酒店缺点里面都有晚上吵闹一项。基本订下来美豪,但是评论中太新有味道、距离较远又是我不满意的。到达阳朔后先去酒店看了环境才下的订单。因为去的时候正好暑假结束,整个阳朔住宿断崖式下跌,现在入住,一间房不到200,确实很新,但没有装修味道,我眼睛敏感,新装修的地方,眼睛会一直红,但在这里并没有。酒店位于个小区里面,晚上非常安静,门口就是椿记,我自认广西最好吃的一家,过个马路就是谢三姐,感觉是家加盟店,有点不伦不类的。酒店有去西街的班车,如果步行应该需25分钟,打车就是起步价。总之,迷信连锁的朋友值得考虑这家。

漓江 刘三姐印象 西街

从桂林到阳朔,选择了游船达到的方式,传说这一段的漓江是最美的,九马画山、二十元人民币都在这一段上,坐大船看的感觉更好一点,但一瞬间就过去了,确实不如竹排惬意。加之路途中一堆人抢景点照相,还真是影响心情的感觉。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对于有小童、无法竹排游玩的家庭而言,游船也是唯一的选择。

漓江 刘三姐印象 西街图片

拍照拍的连船舱都不想出去,感觉有点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第4天 阳朔

十里画廊 兴坪古镇 西街

一开始看阳朔攻略,简直会被各种景点弄的头昏。体力足够的盆友可以参加一日游,选择自己爱的项目,我这拖家带口,累不动、晒不动、不会开电动车的类型,用最简单、实惠的方式游玩了十里画廊。选择了大榕树景点,游玩后直接滴滴,和司机说一下,有景点的地方停下来照个相,沿路慢慢开一圈就可以,这比包车什么的费用低多了,最主要司机正好平时就是包车的,没事才来跑滴滴,领着照月亮山什么还带解说,用时也不长,什么事情都一道完成了。不可否认,十里画廊应该用更慢的节奏去欣赏,那就要对天气、体力做出正确评估才完的尽兴。

十里画廊 兴坪古镇 西街图片

传说中绕一圈活到99的大榕树,都作为一个景点收费20元,十里画廊的正确玩法应该不刻意追求景点。

兴坪古镇有专门的小巴前往,从阳朔出发单程只要5元,具体乘车位置可咨询酒店。我们是到了古镇才发现有小巴,且小巴的停车点就在古镇门口。古镇很小,但保留的不错,如果游玩时分人不多的话,还是满有点小味道的,古镇中心有个古戏台,不收门票,值得顺脚进去逛逛,门口是个咖啡馆,安静地坐坐也很适合。疫情对旅游的影响在这里太明显了,不足三成的商铺还在营业,虽然倒显得小镇更加韵味,但还是为商家可怜,不知道多少人这次亏了本金,广西是旅游大省,导游介绍为了发展旅游,甚至做出些牺牲(是不是就是这里猪肉香、鸡肉甜的原因呢),不仅在古镇,感觉西街也有两、三成的店面关停了。

一条街一条街的没店铺开门,不可否认拍照很美。

虽然说西街商业化了,但来阳朔不到西街,还是有遗憾的,比十年前确实繁华多了,临街的铺面基本被连锁垄断、大师傅、谢三姐,不用担心过了这条街没有这家店。感觉西街东南西北都有分店的,中间的酒吧只有一家还在营业。不过一眼看上去还是歌舞升平的。

第5天-第8天

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只是行程中的小插曲,因为天热,之前的行程相对松散,怕父母没玩够,顺路决定去一下世外桃源,没想到爸妈却觉得这一段是很值得的。带着的行李可以放在世外桃源门口,但贵重的还是要自己带,毕竟只是放在门卫房间里。整个行程就是一段游船加上半圈建筑,两个小时足够了,是否选择还是看自己的行程和兴趣。从世外桃源打车去clubmed是个大问题,附近别说打车去远的地方,感觉连打车都困难。第一次打车后,对方表示不仅要给过路费,还要付回程费,要多收70,没同意后,直接打不到车,正在为难的时候,一辆车来接我们了,只提出要过路费20,师傅一路有说有笑,特别热情,下车后我把手机丟车上,师傅又多开5分钟送回来。但同样走这个线路的,需要提前安排好,因为跨地区,确实很少有司机接单。

clubmed

这次的游玩,最大的遗憾是我搞错了天气,第一次去是国庆,让我对广西的天气有了错觉。没想到9月初能热到不想动弹的地步,特别是老人,不是想不想的问题,是确实动不了了……还好还好,我安排了clubmed,整个行程中真正的亮点在这里!!!!!

clubmed里丰富的儿童活动,小宝宝从早到晚玩的不亦乐乎,形式的丰富超乎想象,空中飞人、高尔夫、射箭、小剧场、无间断儿童电影、ktv,周末夜晚还会各种主题活动,充气城堡之夜、赌场之夜等等,宝宝随便把筹码放在34上,居然1:10赢了,我这是生了个赌神吗。姑娘玩到让人担心累瘫,被我强行带回。4岁以上孩子可以免费放在miniclub里面,按理晚上会组织表演,但并没有看见,不知道是疫情取消了,还是怎么的。

clubmed里的餐食,除了主餐厅还有两个需要当天上午排队预约的餐厅,好在老爸醒的早,都帮我们预约上了,西餐厅的餐食其实和主餐厅差不多,只是增加了摆盘,气氛更好一点,但都是小孩,也安静不了多少。另外一个餐厅是烤肉和火锅,在里面吃了三天自助餐以后,父母对火锅的评价奇高。

对餐食的评价不一,从品种的丰富和食材的新鲜程度而言,个人觉得已经相当于200左右的自助餐了,只是做法上毕竟不可能满足全国各地的人。整体偏西式的餐饮风格,虽然每天都有变化,比如同一档口,一天日本餐、一天韩国菜之类的。但长期吃,建议还是多选择一些法国特色的食物,毕竟当年来自法国的企业(现在是中资企业了),甜点和面包是特色,像法棍什么的,算国内做的正宗的。

饮料、小餐食和面条吧等,随时供应到晚上10点吧,也是因为活动多才能部分消化。

Clubmed整体的经营理念说简单点就是吃在一起、玩在一起,有点像游轮的生活,但各方面比游轮做的更好,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宾馆人员和住客的互动。其实当时选择来这里,还有个原因是希望激发姑娘学法语的兴趣,小朋友因为平时没有交流的机会,对语言学习产生了抵抗,想通过用法语交流可以得到想要的东西或者玩的更愉快来刺激她。可惜,桂林之行基本没有见到外国人,这和Clubmed的经营理念以及之前看到的评论出入很大,估计是疫情,外国雇员回不来吧。另外,桂林的分店也一直被吐槽不够热情,起码我看见雇员会坐一起吃饭,而规定应该是他们必须找到一家欢迎他们的客人一起用餐。马上准备去评价最好的三亚,感受一下,是否更贴近广告宣传。

酒店入住当天是不提供午餐的,但我们出具了离店当天的机票,证明无法在店午餐就可以改到入住当天消费。否则需要支付200每人的午餐费,不建议购买,一是之后要吃好几天,二是中午1、2点开始面摊(在住宿的一楼)就开始营业了,只要不是很饿到时候吃面就可以了,而且什么三明治等小食在室外泳池附近都有提供。老爸进餐厅的第一分钟就是拿食物(哈哈,其实供应是绝对充足的),老妈则是不停的照相,感觉他们一开始就满意这个酒店,作为导游,我就很安心了。

入住当天下午就有泰餐制作的课程,哇,真是我一直想学的,在泰国一直找不到机会去学,这里还免费又不用舟车劳顿,但我们一家睡午觉华丽丽的错过,希望能在三亚找补过来。

进入酒店后,工作人员会让关注桂林分店的公众号,第二天的活动可以预览后自行参加,部分需要预约的要按要求进行预约。老妈爱上了KTV和VR切西瓜,因为预约的人少,经常一预约就预约一串。对于年轻人而言,攀岩、射箭、空中飞人更受欢迎,记得带上一双运动鞋,部分项目会要求穿着。因为小孩丢不出去(我们总是睡过头,无法送入petiteclub),我的主要工作就是陪小朋友在各种游乐区活动,有画画、海洋球各种,因为没到4岁,攀岩、空中飞人都玩不成,小女儿委屈的咧。每天下午的泳池瑜伽完全是大人、小孩的最爱,在教练的带动下,大人掉肉、小孩瞎闹,每个人都很开心,所有的用具都是免费提供的,无需自带。

和老人、孩子一起的旅行,身体是劳累的,但内心是充足的,有什么能比看见他们的笑容更欣慰的事情呢。愿这篇游记能帮助到中年朋友更好地为家人准备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