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的螺髻山    一座深藏于横断山脉的古冰川地质公园

攻略   >  凉山旅游攻略   >  凉山州的螺髻山 一座深藏于横断山脉的古冰川地质公园

凉山州的螺髻山 一座深藏于横断山脉的古冰川地质公园

• 出发日期/2020/12/10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探险 冬季

前言

***行前话螺髻山***

知道螺髻山到登上去只有24小时,不经意的发现和体验,有时就是让人收获满满,到了西昌一定要登螺髻山。

位于川西高原的安宁河平原腹地的西昌市,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南北最长约20公里,东西最宽约43公里,卫星发射基地是西昌的名片,迷你的小城却有个比西湖大近十倍的邛海,比春城昆明还要宜人的气候,让它有许多别名,月亮城,太阳城,卫星城。站在邛海边,黛绿的泸山由一片层叠的群山衬托,仿佛背景的那一片群山,只是轻描淡写般逶迤而去,直至与天际相接,呆呆地望着有些入神,感觉那是仙境,太远,不可触摸,游人说那就是螺髻山,它静静深藏于横断山脉,紧紧依偎在青藏高原的旁边。横断山脉是中国最长、最宽和最典型的南北走向山脉,使得太平洋和印度洋水系给这个地区带来丰沛雨水,曾经涉足在它之中的峨眉山、乐山、九寨沟、黄龙都是一种不可复制的美景。那就毫无悬念地订了螺髻山一日游。

螺髻山有72峰,36个天池。山脊高出4000米的山峰就有58座,主峰4359米,迂回缭绕于高山雾海之中,离城市之近是属罕见。螺髻山景区完整保存了第四纪古冰川遗迹,以“高山湖泊,冰川刻槽,杜鹃花海,角峰刃脊,云山雾海,原始森林”等典型景观享誉中外。螺髻山风景区只是这些山峰中冰山一角,一年四季都可游玩,最佳出游时间在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3月,此时少雨,自然灾害少发生,每年四五月满山遍野开满杜鹃花,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12月算它的冬季了吧,山上已是零下几度,我们去时山下四季如春的西昌,山上已下了几场雪了,这才是看冰蚀冰碛湖最为壮观的时候。

螺髻山风景区距西昌城42公里,如果不能自驾,就在网上订个一日游,实际上自驾是需要一定的驾驶技术的,路经盘山公路常与大货车会车,也是触目惊心的。早上六人的面包车在酒店接上我们到景区,再换乘景区大巴,20分钟盘山路,几乎180度大回转的盘山路到索道,这时已开始冻手冻脚了,等索道时大家抱怨今天天气不好,阴云密布,一线阳光都没有,美景要打折扣了。一个操着重庆口音的伙伴说不用担心,山上就晴空万里了,好吧,安慰也是温暖。不是节假日,游客很少,如果你愿意可以一个人坐一个索道吊蓝上去。亚州落差第一的索道真是名不虚传,以前耗时45分钟,现在只要10分钟,将你的海拔提升1000米,到索道终点海拔已是3650米了,而西昌市区才1500米。

螺髻山风景区,地质博物馆的标志。太阳一丝丝笑脸都没有。

第四纪古冰川地质公园

一个环线下来要五个小时。

***亚州第一索道上山***

进入索道,随着吊蓝的提升感受到征服高山的惊心动魄,那片厚厚的云层始终在眼前,高大的树木在云中或虚或实、或隐或现,地面的落雪比我们早来几天,一会儿,天空果然睛朗起来,远处的山露出山尖,仿佛进入仙境,终于索道带着我们冲出了那片厚厚的云层,天空真的变得晴空万里,那么新奇,那么惊喜……

云海如绡似幔,缠绕其间,非常神奇。完全置身仙境。

那片云,仿佛我们穿过那片云走到了仙境。

这里植物多是松树、杜鹃等耐寒植物,太多叫不出名字的植物了,从阴霾中走出,一路上都是松香的气息,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第1天

***海拔3700至4000的攀爬***

螺髻山冰蚀冰碛湖分布于海拔3650米以上的各期冰围和冰斗底部发育一批冰蚀湖和冰蚀洼地,当地群众称“海子”。导游图上有三个大的海子“黑龙潭”、“仙草湖”、“玉髻湖”就是上山的三个目标。深藏于原始森林之中的海子,水边杜鹃环绕,四周冷杉林密布、烟波浩淼;海子的对岸是皑皑的角峰、冰坎等典型冰川景观。

索道的终点已是3650米的海拔,行走一公里到达第一个海子“黑龙潭”时,风突然到了七八级,是突然,真能吹飞人,温度也降至零度以下,我的美女姐姐已开始高反了,决定不再向前了。

海子太美了,忍不住绕湖一周。太阳的位置不同,湖的颜色也在变化,由黑到深蓝,湖水背靠山峰,峰群树丛倒映在湖中,寂静幽深。

倒伏的枯木

经历表明,从右侧上山栈道阶梯上行二百余米,便来到阿鲁崖下,这里是俯瞰黑龙潭的最佳位置,葫芦状的蓝色湖面一览无余。

在这样3650米高海拔再爬升400米,好难。山峰、森林、湖泊,还有怎么就剩我一个人了,有些害怕又对未知的风景的极度的好奇,不由得又沿着上山的栈道前进,景区的游道都是用木板、青石板铺成,在木板上还很贴心地钉上一层铁丝网,既防滑又保护木板,感觉非常好。不知是否是高反,心脏跳得厉害,风小了许多,只听见冰槽下流水声音。孤独、体力跟不上,难受,进退两难,就在这时看见前方的围栏,一定是到了“水草湖”了,紧走几步,果然是的,而且又看见一对母女,好像最绝望的时候就是梦实现的时候。

“水草湖”是冰川运动留下的冰蚀湖,海拔3820米。湖水里生长着一种奇异的水草,狭长的茎叶柔软坚韧,贴近水面时倒伏水面上,并随着水流方向整齐地倒伏,在湖的四周形成一个环行的水草圈子,宛如一个美丽辉煌的金色花环。陶醉于古朴原始的自然奇特的美之中,确实是仙草。

阿鲁崖。山顶海拔3950米,相传这是创世英雄支格阿鲁的出生地。悬崖左缘似一副苍劲、古朴的男人面孔,当地人称这是彝族英雄支格阿鲁的化身。

在阿鲁崖观看黑龙潭最佳。

终于看到围栏,那就是仙草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