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3天厦门游,在最舒服的海边肆意奔跑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周末3天厦门游,在最舒服的海边肆意奔跑

• 出发日期/2020/12/08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回到广州的第三天,安坐在家中细品着一杯甘醇的大红袍、一口酸甜适中的凤梨酥,思绪又慢慢地飘回那个令人神往的城市——厦门。

通过那首人尽皆知的《春天的故事》,我们从小就知道“1979年的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很多人都说,就是这个圈,让深圳从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今天的一线城市,但也有很多人不记得,这个圆,圈住的地方,其实除了深圳,还有珠海、汕头和厦门。

但比起我国的经济特区之一,在游客印象中,或许对厦门的印象更多是一个旅游城市——中山路、曾厝垵、鼓浪屿等地方,早在十年前就火遍全国,更成为学生时代最受欢迎的毕业旅游地,一辈子必须要去一次的名单中,必然会有厦门的身影,毕竟“中国最美渔村”“中国最美高校”“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之首”都在这里。

DAY1:曾厝垵-集美-厦大-南普陀寺-

曾厝垵

如那歌词所说“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这一画,大大提高了厦门的知名度,也让像曾厝垵这样更加默默无闻的小地方得以发展。

若干年后,这个占地面积500亩不到的地方,被誉为全国最文艺的渔村,撑起了厦门一半的文艺印象。由于这里曾是侨村,所以还保留了许多当年由华侨建造的红砖古厝和南洋风格的“番仔楼”,更添一份文艺气息。

阿信厚吐司:甜的多士吃得多,咸咸的吐司倒是很少见,所以点了一个起司培根厚吐司,非常好吃,芝士浓郁,吐司边烤得脆脆的,大大一口,十分享受。

炸五香:新鲜出炉,还冒着热气,表皮十分酥脆,里面的里脊肉又香又嫩,配合着酸甜的酱料,开胃又解腻。

曾厝垵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跨过一条桥,便是海边,夕阳西下,悠然漫步在海边,这个傍晚突然就诗意起来。

集美学村

非常舒服的一个地方,学府聚集之地,建筑融合中西风格,带着浓厚的文艺的气息,看到来往的学生走在道上,不禁让我想起了读书的时光,是多么的美好。

厦门大学

中国十大最美高校之一,由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曾培养出许多大名鼎鼎的人才,如陈景润、余光中、卢嘉锡等。

可惜由于疫情影响不开放参观,无法入内的我们只好在附近到处拍拍,在围栏之外窥探一下漂亮的教学楼。

走在厦大附近的行人天桥上,突见街灯的正好穿透树丫,拍下一张照片后,我们才蓦然发现白昼已尽,厦门迎来了它的夜。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离厦大不远,走路都能到达,始建于唐朝末年,寺内藏有明万历年间血书《妙法莲华经》和何朝宗的名作白瓷观音。

中山路

晚上继续寻吃,中山路自然是不可放过的地方,这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始建于1925年,布局呈“四纵七横”,同时也是许多人文古迹的所在地,如小走马路、陈化成故居、中华第一圣堂等。这里食肆林立,缺什么都少不了美食。

姜母鸭:入住酒店后,选择了附近的鑫坞堂,这家的姜母鸭真的太给力了!!将酸、甜、辣三味综合到了极致,打开锅盖时有浓郁的酒香满溢而出,光是闻闻都已经食指大动,鸭肉乃至鸭皮已被煮得软烂,筷子都差点夹不住,配上一碗白饭,真的太滋味了。

烧肉粽:一直觉得粽子是一种奇特的美食,每个地方都有,但风味却都大不一样,在广东比较出名的粽子就有肇庆裹蒸粽、台山粽、广州咸肉粽和汕头双烹粽,而来到福建,最具代表的传统粽子就是烧肉粽了,配上酸酸甜甜的酱料赶紧尝上一口,香甜软糯,感觉不错。

花生汤:很惊艳的口感,原本坚硬的花生被煮至烂透,入口后只用舌尖稍稍一碰,就立刻化开,粉粉糯糯地让人忍不住多吃几口,汤底也十分香甜。

其他美食诸如海蛎煎、四果汤、春卷、沙茶面都是不错的选择。在寻找美食的过程中,顺便就把中山路逛了个遍,这里同样完整地保留着许多近代风貌的街区建筑,其中骑楼最能体现特色。

鸦片战争后,许多从南洋回来到厦门从商的闽南人来到中山路一带兴建骑楼,于是就有了这种上住下铺的建筑形式,也算是以前的“商住合一”了。

骑楼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遮阳挡雨,晚上刚好下雨,骑楼的作用立竿见影,路上的行人都纷纷进去躲雨了,哈哈。

DAY2:龙头路-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

鼓浪屿,一个无数人带着向往而至的小岛,和曾厝垵一样,面积并不大,只有1.83平方公里,却撑起了厦门的另一半文艺之风,早在2010年时,还读着高中的90后学生便听说过鼓浪屿是如何文艺清新,来了以后才发现,鼓浪屿的内涵,绝不是文艺一词就可以涵盖。

这个地方的奇妙之处在于,把历史融入建筑之中,可以更清晰地明白它的发展脉络。虽然在3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鼓浪屿就已形成,但一直也不过是一座人烟稀少的荒岛,岛上以半渔半农经济为主,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

从北宋开始,这里人烟开始繁盛,一些来自大陆的大家族为这里建立起了第一批属于鼓浪屿的建筑——红砖大厝,这是属于闽南的建筑风情。

直到宋元之后,从明末清初到鸦片战争期间,厦门成为通商口岸,外国人纷纷前来定居,才在岛上兴建了许多西方建筑,如今我们在岛上能看到的教堂、领事馆、公馆、别墅等建筑,就是那个时代的遗留物,1903年时,鼓浪屿还一度沦为公共租界,鼓浪屿上的领事馆多达13个。

再后来,也有不少早期下南洋谋生的华侨回国后选择回到鼓浪屿投资,又建起了不少独具一格的别墅庄园,如菽庄花园、番婆楼、杨家园、八卦楼等正是其中的代表。正因为这样与那般的历史原因,使得鼓浪屿处处是风景,从三丘田码头下船,我们本来打算先到住所放下行李,没想到一路上遇到的景点太多了,又忍不住停下脚步多摁了几下快门。

最美转角

从三丘田码头出来走几步就到了,是我们在岛上碰到的第一个景点,很多游客排队拍照,这个转角的建筑很漂亮,其实再往里走,这样的漂亮转角在岛上还是不少的。

三一堂

这是一个建于1934年的建筑,是以前用来给外国人礼拜的教堂,三一堂这个名字则暗含了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教义,在2006年时就被评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个建筑的风格独特,呈十字立体式,十分罕见,而且据说屋顶是从国外搬运过来的。

我们参观时并没有开放,一般是做礼拜,也就是周日的九点到十点半才会对外开放。

鼓浪屿会审公堂旧址

被称作是“洋人衙门”,当时是鼓浪屿重要的司法机构。

我们的住处位于笔山路,可以说是一路上山,好不容易爬上去早已饥肠辘辘,办理完入住刚好是午饭时间赶紧出门找吃的,没想到一路下山,又看到许多漂亮的建筑,又忍不住拍起来。

龙头路

这里是鼓浪屿最繁华的地带,以街心公园为中心,四周围绕着各种食肆、手信店、精品店,街心公园东侧是龙头路小吃街,许多出名的网红美食都在这里。

龙头鱼丸:手工鲨鱼丸,建于1946年,是鼓浪屿的老字号,鱼丸有大小两种,里面的馅料都是一样的,只是个头大小的区别,于是两种都要了,结论是大颗的吃起来比较爽。

现场可以看到包丸子的过程,里面的肉馅调味不错,汤头就稍微清淡一些,不过毕竟主角是鱼丸嘛。

龙头北仔饼:北仔饼是厦门的地方小吃,“北仔”是北方人的意思,北方人把烧饼带到厦门,又被厦门人改造成适合他们的口感,这家北仔饼据说已有几十年历史,色泽金黄的烧饼怎能不尝尝,分咸甜两种口味,我们尝了一个咸的,是咖喱味的,整体来说不算太惊艳,可能南方人不太习惯吃烧饼。

鱿鱼焖豆腐:虽然有点油腻,但味道一绝,沙茶味十分浓郁,鱿鱼爽口弹牙,豆腐软嫩入味,洋葱清甜豆芽清脆,真的是最好的搭配,恨不得配上一碗米饭大吃一顿。

沈家闽南肠粉:现蒸的肠粉,排队的人很多,肠粉超级滑嫩,配上辣酱绝了。

台湾酸菜臭豆腐:分量很大,有十来块豆腐,口味以酸为主,酸臭酸臭的,对于吃惯了长沙臭豆腐的人来说不太习惯。

叶氏麻糍:被誉为“鼓浪屿上的一道风景线”,据说以前都是四处流动,没有固定摊档的,现在就在街心公园固定下来,18块一盒,有6个,淡季也需要排几个人队,口感软糯,入口即化。

还有其他美食,看着都很好吃,但是肚子不允许了。

成功地在龙头路扫了一轮街,吃得饱饱的两人再度出发。虽然鼓浪屿上景点很多,但其实一路上都是风景,老建筑更是随处可见,而且大部分经过改造,变得十分适合拍照。

鼓浪屿上的流浪猫也特别多,但在这里,它们不会受到驱赶,不论是游客或者当地人,都会喂给它们猫粮,流浪猫也能吃得白白胖胖。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原本是私人别墅,1955年才被献出作为公园,主人是台湾富绅林尔嘉,又因字叔臧,所以用了谐音字来命名。

林尔嘉是厦门抗英名将陈胜元五子陈宗美的长子,6岁时继给台湾板桥林家,才改了名,后因日本侵占台湾,整个家族迁到鼓浪屿定居,是民国史闽台地区的名人。

林尔嘉精心打造,希望将台北板桥别墅的风格和江南林园融合在一起,花园内设有十景——眉寿堂、壬秋阁、真率亭、四十四桥、听浪阁、顽石山房、十二洞天、亦爱吾庐、观潮楼、小兰亭等,漫步在优雅的庄园里,可以感受到主人的审美。

而最让人拍案叫绝的,必须是园内藏海这个构思,是怎样的一个人,才能想到将那奔腾的大海藏入自己的别墅里,既成全了一个江南庭院的别致,又平添一份海阔天空的豪气,果然妙绝。

钢琴博物馆

在菽庄花园内,还有一个后来新建的景点,那就是听涛轩改造而成的钢琴博物馆。

钢琴博物馆的捐建者胡友义生于鼓浪屿,后在澳大利亚生活,是澳大利亚著名的“钢琴人”,他一生收藏的钢琴不计其数。

虽然身在国外,但胡友义对故乡还是抱有巨大的乡情,所以当他知道鼓浪屿将把音乐文化作为鼓浪屿建设和旅游开发的重要着力点后,他决定把自家珍藏的世界名琴送回故乡,这才有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钢琴博物馆。

不得不说,看到这么多钢琴陈列在一处,还是很震撼的,特别是这些钢琴一看就是有一定年头的古董,果然,1811年英国伦敦的科勒德、1831年法国的奥舍、1977年澳大利亚的克莱格……建造于不同年份、来自不同国家的钢琴都被珍藏在此,据说就连钢琴上的烛台装饰竟然也有着上百年的历史。

在众多钢琴里,我们还发现了中国元素,英国罗杰斯钢琴上,发现了中国的八宝瓶、插花、山水、杨柳、花鸟等图案,活脱脱就是将中国山水画上的元素搬到了钢琴上,原来,19世纪时欧洲贵族曾兴起一阵“中国风”,那时中国制造的瓷器远销国外,贵族都以拥有中国家具为荣,所以也就有了这种将中国元素融入家具设计中的产物了。

离开钢琴博物馆,我们在海边漫无目的地闲逛,享受海风的吹拂,海边的岩石上,有好几对夫妻在拍婚纱照,很是浪漫。

继续闲逛,看到一座别致的建筑,原来是丹麦大北电报公司旧址。

丹麦大北电报公司旧址

丹麦大北电报公司,是由丹挪英电报公司、丹俄电报公司和挪英电报公司三家组成,同治八年(也就是1869年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建立总公司,股东大部分是英国的资本家和沙俄的皇室。

后来在1871年,大北公司在鼓浪屿开办,在未经清政府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将线端引入鼓浪屿的这栋洋楼之中,大张旗鼓地开始收发接转香港、上海等地的电报业务,还枉顾当时上门交涉的政府人员,拒绝拆除这些设备,在这期间,中国官员因逐渐接触和使用电报,开始对电报的态度发生改变。

1874年,日本出兵犯台,为了加强福州和台湾的联系,清政府允许在福建修陆线电报,并与大北电报公司签订合同,合作修建“福州-马尾罗星塔”和“福州-厦门”的电报线,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这里被日军封闭。

新中国成立后,1961年大北电报公司把在鼓浪屿的设备转让给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1962年被厦门邮电局接收,这个公司在厦门的历史才宣告结束。丹麦大北电报公司建立、使用与结束的历史,也见证了我国近代兴衰。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展馆,正在展示的是“共享遗产专题展”。

管风琴博物馆

看过了钢琴博物馆,怎么能不来管风琴博物馆呢,管风琴是风琴的一种,起源于古希腊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它的声音庄严大气,主要用途是为教堂服务,中世纪时,欧洲几乎每个小镇的教堂中都拥有一架管风琴。

鼓浪屿的管风琴博物馆,是国内惟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收藏着各类风琴约60多架。

博物馆内的镇店之宝,是1909年产自英国的“诺曼·比尔”,这台琴高达6米,由1350根音管组成,有3层键盘和32个音栓,是20是基础世界管风琴制造业的巅峰之作。无论远看近看,都十分震撼。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所在的建筑正是厦门近代建筑的代表八卦楼,原主人是台湾板桥林本源家族的第三房林鹤寿,八卦楼在建筑手法上融合了中国传统古典美和古罗马教堂的技法,也是鼓浪屿上知名的景点之一,在参观博物馆后不妨细细欣赏一下这栋建筑。

DAY3:日光岩与皓月园-笔山洞与鼓声洞

日光岩与皓月园

日光岩是鼓浪屿的最高处,要爬到顶真的太不容易了,能把人累得气喘吁吁,但是看到眼前的风景,感觉一切都值了,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的全景。

日光岩景区内设有郑成功纪念馆,明末清初之际,郑成功曾在日光岩屯兵扎寨、操练水师。

其实,日光岩的名字也来源于郑成功,日光岩本叫“晃岩”,后因郑成功认为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从此晃岩成为了人们口中的日光岩。

皓月园,是一座郑成功纪念园,设有巨大的郑成功雕像,这个雕像高15.7米,重达1617吨,把郑成功伟岸的身姿雕刻得栩栩如生,仰视着雕像,不难想象当年的民族英雄是如何雄姿英发地挥师东渡,最终驱荷复台。

笔山洞与鼓声洞

岛上的两条隧道,一条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笔山洞,这是一个历史遗留下来防空洞,现在成为了夏天避暑的阴凉处以及大型留言墙,看看上面的行文,猜测着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是以什么样的心情留下这些文字,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另外一个鼓声洞,据说是由海浪千百年来冲击形成的风化岩洞,长度不及笔山洞,一分钟不到就可以走完。比起笔山洞,鼓声洞是鲜少听说的,可能由于它的位置离三丘田码头和繁华的龙头路都相对较远,如果只来一天游玩,许多游客不会选择这里。

但是来到此处,感觉这里蕴含着鼓浪屿的另一面,离鼓声洞不远处,就是港仔后海滨浴场,这个海滩毗连菽庄花园,除了设有一些常见的水上娱乐设施(如水上摩托),还是观赏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这里视野开阔,沙质细腻,景色也十分美丽,是一个适合发呆一整天的地方,在这里看到的日落真的太美了,坐在沙滩边,静静地看着太阳下山,一天就这么结束,褪去了喧嚣和嘈杂后的晚上,岛上的老人会出来饭后散步,也有人在此静坐钓鱼。

鼓浪屿名字来源的“鼓浪石”也在这附近。

攻略:奉上一些经验,以供参考~

费用:

出行:从广州到厦门方式很多,飞机1-2小时、高铁5小时,无论选择哪一种,价格都不算贵。

城市交通:厦门公交系统比较发达,而且车费只需1元,非常便利,其次可以乘坐地铁,也十分方便。

住宿:淡季住宿普遍不贵,在200-300区间都能解决,但比起民宿,选择连锁品牌品质更有保障一些

手信:在鼓浪屿买手信要多留心眼,买肉干鱼干之类的,尽量买散装,试吃过觉得好才现场称重,不要买店家说和散装一样的包装,我们就是在店里尝了一些散装的鱼干都挺好吃,但想着买回去送人后来就买了包装的,结果后来没送上人,自己开了一尝,鱼干很苦涩,根本不是当时试吃的味道,这个还是很值得注意的。

防蚊:感觉厦门蚊子还是很多的,特别是鼓浪屿的蚊子更是毒得很,记得携带蚊怕水,或者穿长袖长裤。

下次见不知什么时候

在厦门的三日两夜,美好,却又短暂,所以韵味无穷,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回到这个城市,品品美食、吹吹海风、听听浪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