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自驾到川西,贡嘎山就在那里

攻略   >  康定旅游攻略   >  周末自驾到川西,贡嘎山就在那里

• 出发日期/2019/09/20

默认段落

经过连轴转的多日工作后,总想找个时间和地点放松身心、开阔胸怀。

所幸的是,身为四川人,身旁不远处即是美景~

与几位好友相约,一场说走就走的藏区自驾旅途即将开场,四人行,与高山、湖泊、雪峰、草甸相约,自驾奔腾在路上。

从成都一直向西方开,深入川西高原腹地,经过康定溜溜的城,翻越九九八十一弯折多山,最终拨开迷雾见天晴。向着玉龙西村的方向,道路尽是坎坷曲折,与土拨鼠、野狼狭路相逢,观望鹰击长空。长途跋涉,只为在冷嘎措仰望你的真容,贡嘎。

出发!去康定吃烧烤

无需请假,周五下班后大家在超市采购一些路上垫肚子的零食后就开着朋友刚买不久的领克01(我喜欢叫它小红)启程了,晚上八点从成都出发,经过成渝环线高速后走上才完工不久的雅叶高速,4小时左右到达康定城。

在雅叶高速上有许多隧道,夜间车很少,限速80,小红动力很足,给足油门可能就会超速,但好在大熊提醒了我开启定速巡航,设置好了79的速度后就定速前行,不用踩油门了,也不用担心超速,方便又省油。

开启了巡航后,四人轮番在线点歌,没想到小红的电台在隧道里也网络畅通,歌声响彻长延不绝的隧道群。

欢声笑语和歌声的缭绕下,于晚上十二点十分到达康定。正是吃宵夜的时间,饥肠辘辘的四人已无心办理酒店入住,直奔烧烤店,不顾狂风暴雨,下了车就淋着雨跑进六哥烧烤,迅速点好了菜。

不得不说康定城里的这家六哥烧烤味道着实不错,牛肉劲道入味~

六哥烧烤位于康定市烟草专卖局附近的小巷,位置很好找。

吃过烧烤后,各自回酒店休息。

九月的康定城已被寒冷笼罩,人们夜间都裹起棉袄。回酒店的路上偶然瞥见了山上的一抹白色,应该是雪吧。

冰雪折多山

经过昨晚的宿醉,虽然作为司机的我并没有喝酒,但是懒惰使然,大家无一如约早起……

突然惊醒已是将近十点,大家慌慌张张地收拾好后,10:20启程。

今年二月我们曾来过,还是第一晚留宿康定,还是要翻越折多山,但是除了康定有熟悉感,眼前的折多山完全变了模样。

天气阴冷,随着海拔的上升,道路两旁渐渐堆起积雪,偶尔雪点落下,浓雾缭绕,好在小红挡风玻璃和后视镜都能加热,一路视线清晰。

二月的折多山两旁尽是裸露的褐色地皮,不曾见到皑皑白雪,现在回想起还觉得很是温暖。

拨开迷雾,大片的白色布满眼帘,大家欢呼雀跃,找好路边的停车位便下车打起雪仗。

追逐战

后备箱凹造型

大片积雪

灰白观光台

冷的我赶紧躲回车上取暖,开启了空调后很快全车就暖和了,甚至几分钟后还很热,后座两人还得降下车窗吹风凉快。

片刻的停留打闹后,继续赶路。

永远彩色的新都桥

越过垭口,一路向下,成片的黄绿映入眼帘,一看便知不远的远方便是摄影师的天堂—新都桥。

旅行哪能不拍照、于是乐此不疲地寻找观景台。

川西路边许多栏杆(动作危险,请勿模仿,后面是悬空的,有一定高度)

新都桥的色彩衬托下,耀眼的小红

草甸上的牛羊悠然自得

继续启程赶路,已是中午时分,愈发饥火烧肠,突然一行人望见道路右侧显眼的印有“正宗成都味道”红色横幅的川菜店,即刻入座开餐~

在新都桥能吃到味道正宗而且价格公道的炒菜,满足感爆棚。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朝着玉龙西村的方向,朝着贡嘎的方向。

在路上偶遇惊喜

从新都桥出发到玉龙西村,导航显示大概有3小时的路程,继续按着导航走,直到被因施工不准通行的警示牌阻挡。

一筹莫展之际,幸运降临~后面终于来了一个正是玉龙西村的居民,被告知此路已通后,望着他超过我们扬长而去。

通过警示标牌后,道路的路况烂到极致,全是泥浆或大石子路,还有无数无法避开的大坑水坑,好在小红“抗揍”,这种路也能较稳定地无压力通行。

走了不一会儿,一行人便发现了迷你小瀑布还有瀑布下的钙化池。

钙化池附近的温度骤降,在车外待了不一会儿就撑不住了,后来我们才知是距离贡嘎神山越来越近了。

果然才离开钙化池观景台不一会儿,美丽的惊喜选中了我们。

到达垭口,贡嘎神山显露出来,一车惊叹声不绝于耳。

在照相时,神山又悄悄拉起雾帘

翻越垭口,顺着路再向下开,阡陌纵横,千沟万壑。

庞然大物矗立四周,一切都是那么静止。

突然,一移动的物体瞬间吸引了我们的视线,小伙伴说是小灰熊,走近一看,才发现是土拨鼠,一只、两只,很多只~

想与土拨鼠接近的我们马上下车靠近,没想到它们立马警觉,抖着毛茸茸的屁股就钻进地洞了。

无奈我们只好离开,不再打扰。谁知,才上车不一会儿,转角遇到“爱”,转过U型弯,一只离群的野狼站在路中与我们四目相对,大家先是屏住呼吸,不敢相信眼前的场景,随后等人和狼都醒过神来,狼立马反向爬上山头,消失不见了。

大家无一不兴奋,心扑通扑通地加速跳动,心想幸好之前没有在车外停留太久。

惊喜后又来惊喜,本来空旷的天空出现一庞然大物,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在天空中盘旋,一下从我们身旁经过,清楚地看见了雄鹰黄色的嘴巴、褐色的羽毛。

赶路的疲倦被不断的惊喜斩断,大家又恢复到载歌载舞的状态。这时的时间过的很快,即使路况极差,也感觉很快就要到达了。

由于海拔降低,四周也又慢慢出现了绿色。

到达玉龙西村已是下午五点过的日落时分了,冷噶措下的这个村子很小,住宿也就两三家,但是让人喜出望外的是这种荒芜之地还存在一家冷噶措客栈。

客栈才装修不久,全新的设备和用品,据老板说材料都是从成都运过来的。纯木质装修,让人感觉干净温馨。24小时热水在藏区是多么难得,电热毯也供充足的保暖。最重要的是价格实惠,一个标间只需150元,老板人很贴心,面面俱到。

由于没有信号,所以四人的娱乐方式就是打扑克牌了,输了就饮酒。

游玩时间总是过的飞快,转眼就晚上九点半了,第二天必须早起登山去冷噶措,也是我们此行的终极目的地,所以不能有任何耽误,于是大家自觉地十点就收拾入睡了。

登高望远见贡嘎

早上大家按时6点起床收拾,无奈一个小伙伴被高反困扰,遗憾不能一同前往,在酒店休息等待。于是三人摸黑开着小红穿越村庄,大约行进了20分钟后停在了山脚下的马场草甸处。

准备爬山了,天才灰蒙蒙亮,本来之前刚出门时由于天黑,云朵暗淡,我们本来以为是乌云打算放弃登山,但酒店老板告诉我们没问题,天气好着呢,我们才又重新上路,时间耽搁了许久。

早饭没来得及吃,三人就急忙攀升了,虽然我之前也有过不少爬山经验,但这次还是累的气喘吁吁,可能是空腹使然,也可能是4000米左右的海拔太高,有些缺氧。

路况有些险峻,道路狭窄,而且由于晚上下雨下雪, 形成了很多泥浆坑,暗冰也使得道路湿滑,不小心的话就会摔倒。

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越往上爬,得到的就越多。

一个多小时后,视野开阔了,一片雪原让人身心舒畅。

广袤的雪地

尽情坐躺在雪上

太阳照耀在身上十分暖和

我们的攀登还在继续,目的地是冷噶措。又走了半个小时,雪堆积的更多了,回头回望,竟发现贡嘎已出现在眼前。

蜀山之王—贡嘎山,是大雪山的主峰,海拔7556米,是四川最高的山峰。

在此平缓的山脊上,我们流连忘返,再加上时间限制,我们需要在当天返回成都,再向上去到冷噶措应该还需要一小时左右,所以三人一致决定下次再去探秘冷噶措。

和贡嘎的合影

给力的人工造雪机

一览众山小

换一套装备继续拍拍拍

登高望远真的能让人快乐,烦心事在此情此景下全部抛之脑后。

在雪地停留了许久后,我们抱憾下山了。相约下次一定要去见到冷噶措。

下山的过程总是很快的,感觉不一会就到达了马场草甸。这时候马场的马儿都准备好了迎接游客了,英俊地排列站立着。

忽然之间,一小坨黄灰的东西从地洞冒了出来,老朋友土拨鼠钻了出来,一只、两只、三只、四只……

不像之前的土拨鼠怕人,这几只鼠径直向我们跳过来,吓得三人仓皇后退,这时马场主人告知我们需要拿食物给它们,于是我们从车上拿来高价奥利奥,开启了欢乐的喂食时光。

土拨鼠们很乖,它们不会碰到你,接食物时也是只用嘴巴试探,双手放在身体两侧。

一只一块奥利奥

阳光烂漫回程路

开着小红,穿越溪流和草甸,我们回到了客栈,接上小伙伴踏上漫漫回程路。

回程时阳光明媚,蓝天依稀可见,四周环望去都是连绵的雪山。

虽然此行有一点遗憾—没能见到冷噶措,不过无碍,机会还很多,继续相约下一次的旅程。

行程路线

Day1:

成都—康定(成渝环线高速、雅叶高速,265km,不到4小时)

Day2:

康定—新都桥—玉龙西村(可按导航走,142km,约5小时)

Day3:

玉龙西村—沙德(89km,3小时)—新都桥(74km,1小时16分)—康定(78km,3.5小时)—成都(271km,约4小时)

我们是周日上午10:30左右出发,在沙德吃了午饭,晚上9-10点到达成都市区。

Tips

1.川西藏区海拔高,注意高反和保暖。

2.冷噶措旁可以露营,喜欢露营的朋友可以尝试,我们本来都准备好了装备,但碍于时间不足。

3.登上冷噶措的山下有马场,可以骑马上山,费用为单程一匹马160元,向导150元。

4.上午时候照贡嘎雪山是背光的,下午才是最佳观赏时间。

5.回程的路线我们选择的是途径沙德到达新都桥,不走回头路,最重要的原因是来时的路太烂了,而经沙德的环线路线虽然多70公里,但是路况较好,且会经过许多景点,如泉华滩。

关于自驾

其实川西高原很能考验车的性能,一个是海拔高,许多车爬坡会很费劲,还有就是因为这边超车是必要的(很多缓慢行驶的货车),所以车子动力不足的话是很伤脑筋的,旅行的体验会大打折扣。但是领克01就完全不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给油顺滑,加速迅猛,动力充沛。

自驾旅行可以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上,所以座椅是否舒适和车内的空间是非常重要的。01的座椅非常贴合身体,整个行程下来没有疲倦感,反而很享受开车的过程,我和大熊都争抢着开车。其次是车内空间大,而且设计合理,前排非常宽敞的情况下后排的两位小伙伴都能伸直腿。

还有就是之前提到过的定速巡航、后视镜加热和车载联网等功能,在自驾之旅中是非常便利的。

最实在的就是01特省油,一千公里的路程除了初始的半箱不到的油,我们中途只加了300多元的油,整趟自驾下来的开销可以说非常划算了。

注意整条线路有一定的驾驶难度,不太建议初学车的新手上路~

比如折多山可能会遇到路面湿滑结冰,而且弯多弯大,好在01的座椅贴合,身体不会出现大幅度倾斜,还有通向玉龙西村的石子路,路况很差,多水坑、泥浆坑、乱铺的石子,先一段是盘山的,危险系数更大,所以一定要谨慎驾驶,而且要选择“抗揍”的,减震性能好的车,就像这次坐在小红上并没有感觉到较大的抖动,很稳。

自驾出行是非常安逸的娱乐方式,不仅能体验到平时忙碌生活中不能触及到的东西,还可以升温一起出行的伙伴间的关系,出行一定注意安全!

尾声

下次的自驾已被预定,我们相约一定要攀登顶峰,从冷嘎措的倒影里凝视贡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