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电车勇闯中国最美风景大道——318川藏线!

攻略   >  巴塘旅游攻略   >  开着电车勇闯中国最美风景大道——318川藏线!

• 出发日期/2020/10/04

前言

“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川藏线上那些数字不断跳动的公路牌,我心跳一百二十迈在国道318上,一路狂奔向远方。”

人们都说这辈子总要去一趟西藏,不论是用什么样的方式。

进藏的方式有很多种,在老司机的梦想中,唯独自驾进藏让我着迷。

自驾318,通常是指自驾318国道川藏段,从成都出发驶向拉萨。

这是条充满惊喜和刺激的线路,也是条风景百看不厌的线路,还是自驾者做梦都想完成的线路。

我一直期待用最完美的方式去勾勒这条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

穿过山川河流,将广袤的国土如巨幅画卷一般,在车窗外徐徐展开。

用车轮去丈量这条通往圣地的道路,它就像人生,艰难又美丽着!

万万没想到,我们的318最终用了一种特别又有趣的方式进行。

刚过去的国庆大假,我和小强租了一台特斯拉model 3与理想one车主缪哥一家组队,开启了一场绿牌组合,电车自驾之旅。

对于一个准电动车主,这一趟纯电和混动的深度自驾,让我们对新能车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是目前国内自己旅行中一次前瞻性的尝试!

这台蓝色的毛豆3(给它取的小名)历经千辛万苦,究竟有没有被我们两个老司机开到拉萨呢?

且开着电车自驾进藏最美公路318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

请上车,跟随神雕侠旅一蕊和小强的镜头,和我们一起驶一趟318!希望大家喜欢!扮酷小蚂

【本文的两种阅读模式】

第一种:这次自驾旅行,每天都有单独的视频Vlog,不想看那么多文字的朋友可以直接看视频!

第二种:喜欢文字和美图的朋友,可以花大概15分钟,静下来观看我们的故事!

整体行程

G318公路成都至拉萨(川藏南线),全长2140公里,6天路程。

【行程】

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湖→波密→鲁朗→林芝→工布江达→拉萨。

DAY1初入藏区—折多山遭遇大堵车

行程: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 340公里

10月3日,看着朋友圈的川A大军堵在国内各个角落,有点担忧也有点小激动,小强收拾着摄影师的家当,我准备着路餐和零食,老司机也要去加入堵车大军啦!

这趟318川藏线计划有小半年了,之所以选在了国庆,是因为刚好有朋友一家人同行,一路不孤单。

长途自驾,出发前除了做好车辆检查,还准备了一些自驾的设备,比如对讲机,电动充气筒、行车记录仪等,有备无患,确保旅途无忧。

10月4日一早,我们比缪哥和林老师一家提前1小时出发,驶入了成雅高速,从成都出发到新都桥第一天的里程是340公里。

特斯拉跑高速非常耗电,所以我们车首站目的地是雅安雨都饭店,因为那有318上最后一个超级充电桩。

从导航上可以清晰看见电桩使用状态,4个电桩还剩2个,赶紧跑,去抢电桩!

淅淅沥沥的小雨,雨城名副其实,好不容易堵进城开始充电,百无聊赖,在酒店外又吃了个早午餐。

还没充到1小时,林老师的电话来了,她们已经追上来,到天全的高速服务区等我们。

服务区正式会合,两家人都很激动,林老师今年刚退休,是位女摄影家,业余转专业,自己还在开摄影培训班,特别厉害。

对摄影的热爱,让志同道合的我们相聚在一起,这趟旅行也是摄影师之间交流的好机会。

缪哥买的是一台理想ONE,作为服务区里为数不多的两台绿牌的车,我们停那也挺吸睛,大家笑言这趟自驾也可以称其为纯电PK混动的大比拼。

我们这台特斯拉的储物空间并不充裕,后备箱只能塞一个28寸的箱子,前备箱脚架+稳定器就满了。缪哥买的6座,第三排放倒之后的储物空间非常充裕,我那28寸的行李箱终于找到了归宿。

车队集结完毕,启程出发,穿过二郎山隧道,正式进入川西。

特斯拉跑高速,电掉的比股市还厉害,小强为了以防万一,计划在康定吃午饭顺便充一小时慢充。

结果出师未捷,吃了个闭门羹,酒店的理由很简单,你不住这不能用我们的电桩,我看那电桩上也没有车,但不管怎么软磨硬泡前台小姐姐都不松口。

强烈的烦躁感涌上心头,这才出成都300公里不到,后面的电桩怎么办?出行前我们在特斯拉官方查询到318川藏线有2座超级充电站及11座普通慢充家庭充电站,官方说平均每154公里就有充电站,完全能满足进藏用户的充电需求。

但沿途的家庭充电站几乎都建在酒店内,如果出现我们这样行程中酒店不让充的情况,这沿途的电桩完全就是摆设啊!

无奈硬着头皮开始翻折多山,不愧是国庆大假,刚到山脚就堵上了,拿着对讲机呼叫缪哥,找电桩的功夫,对方已无应答。

电话一问,他们在导航的指引下绕道康定机场再到新都桥,这条路只需绕行大概50公里,大喜。

告诉正在开车的小强这个好消息,没想到他果断拒绝了,因为我们目前的里程很可能不够,哎!还能咋地,老老实实排队跟着大部队吧!

一路在大雾弥漫的折多山堵到生无可恋,爬坡还特别费电,2车道活活被堵城了3车道。

庆幸下坡几乎不耗电,在电量即将耗尽前,终于抵达了新都桥的“可往酒店”;这家平时200多的商务宾馆,国庆涨到了800-1000,但这有电桩,只能住这。

缪哥一家早已抵达酒店,集体在车上看了一个多小时的电影等着我们。

看林老师手机里拍的照片,她们绕行一路几乎没堵车,不仅看到了雪山,还在途中偶遇了超大的彩虹,一脸羡慕!

突然有点后悔开电车自驾的决定,线路自由的始终还是油车和混动。

汇合后,把毛豆3扔酒店充电,缪哥和林老师开车带我们去了新都桥以南30公里外的甲根坝,到十多年的藏族好朋友贡确家享用丰盛的晚餐。

一杯温暖醇厚的酥油茶,一碗香而不腻的松茸炖鸡,在大家欢声笑语的畅聊中有惊无险的第一天结束啦!

DAY2深入川西—新都桥的日出,理塘的日落

行程: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 360公里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新都桥广阔的草原上,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十月新都桥,人间最美天!

自驾之旅第二天,起个大早,睡意朦胧中,被小强一路连拐带骗,哄上了观景台。

雾气缭绕中,太阳从远山升起,贡嘎雪山在云雾中若影若现;山峦呈现出金黄的色调。

置身这光与影的世界里,眼前这美景让我瞌睡全无,真是来值了!

新都桥不是桥,这里海拔大约3460米,十里长廊美如画,是318上不容错过的摄影天堂。

春的青翠、夏的火热、秋的金黄、冬的含蓄;在摄影师眼中,新都桥最出彩的季节,还是秋天。

连绵起伏的山峦上,金色的柏杨叶在风中轻摆,牛羊和马匹在无垠的草原上安详地吃草。

小河蜿蜒流淌于田野间,欢乐地奏响了动人的旋律,藏族民居散落在山谷里,特殊的结构和色彩构筑出浓郁的藏乡风情。

世间万物与温暖的阳光揉合在一起,披着细腻的薄纱,令人过目难忘!

早安啊!我们第二天的电车自驾旅程也正式开启啦!

从新都桥出发朝巴塘前行,今天364公里的山路,有1500米的海拔落差,跌宕起伏地势地貌,造就了不同的自然景观与地域文化。

我们穿越高山,河流,森林和草原,最喜欢的一段,是从雅江出发后,翻越卡子拉山,这段车窗为的风景非常美。

从针叶林区爬升至广袤无边的草场,这段地势相对平缓,不用担心滑坡、落石等自然灾。

今年五月份来这时正在修缮路面,现在已经完工,且路况非常良好。

窗外太阳在云层间躲着猫猫,头顶着蓝天白云,秋日微黄的草甸一望无际。

遥望远方,一片乌云正在酝酿着大雨,偶然路边一个观景台,让我们忍不住想停驻一会儿。

都说进藏路上不赶路,沿途都是在欣赏路;其实只需要在公路旁,就能感受这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的美好。

下午2点,驶入西部第一高城理塘,这里是川藏南线的“厅堂”,从这里分路一边可以去稻城亚丁,一边走拉萨。

西城门的公路上印着巨大的“此生必驾318”的logo。

或许是因为一路海拔落差较大,今天开毛豆3特别的费电,到理塘县第一件事就是找“虫草大酒店”的充电桩;这酒店建的还是蛮气派,但2个电桩有1个竟然是坏的。

离开新都桥深入318之后,特斯拉就特别少见了,一路上或多或少能吸引藏民们好奇的目光。

充电这件事也变得很不可控,为了能充上电,我们只能定有电桩的酒店,中途充电还需要提前一天电话确认酒店是否有电桩,能否付费充。虫草大酒店慢充50块一小时,一小时可以充70公里,感觉有点小贵,结果后面还有更贵的。

幸好我们不是一台车,缪哥又肩负起了家长的责任,充电的间隙带着我们一群人到理塘附近逛逛。

理塘地处康巴藏区腹地,是康巴文化、游牧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的许多寺庙都有超过千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藏区有“上有拉萨三寺,下有安多塔尔寺,中有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的说法,闻名康区的格鲁派寺庙,长青春科尔寺,不容错过!

长青春科尔寺坐落在县城北面的山坡之上,街道上一眼就能望见那气势恢宏的金顶。

小强十年前第一次进藏区时,旧寺还存在,老寺院因为是全木质结构,后来在一场大火中被毁。如今大家看到的都是在遗址上重建的,新修缮的寺院目前还在不断扩建中。

拾级而上,整个庙宇群落,体势巍峨;主殿佛舍位于寺庙中央和最高处,与山后无数迎风招展的经幡与寺庙融为一体,给人以极目云天,绝尘归神的感觉。

寺庙内不仅佛像精美绝伦,壁画也是栩栩如生,最喜欢的还是它的建筑结构,洁白的高墙上点缀着整体划一的窗框,微风吹动着窗檐下的布帘,飘动出曼妙的纹理。

喇嘛们穿行其间,摄影师们激动的寻找着合适的时机和角度按下快门。

艳阳下寺院的建筑外墙的色彩更加的亮丽,树叶投下斑驳的光影,一面普普通通的黄墙,令人爱不释手。

DAY3进入西藏—跨越金沙江,驶入芒康地区

行程:巴塘——芒康——左贡  260公里

自驾第三天,从巴塘出发到左贡260公里山路,沿着金沙江边的矿山路龟速前进,江水在车道边咆哮。

从巴塘出来到四川边界线这一段的318沿途目前施工较多,开车需要特别小心谨慎。

目前318川藏段尽管沿线已经有70%修缮为柏油路面,但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这里每年雨季时,很容易发生地质灾害;所以它依旧是一条永远修不完的天路。

你瞧这坑坑洼洼的泥地,各种高低起伏的炮弹坑,甚至突然袭击容易造成爆胎的“大石块”,跑烂路毛豆3又吃了大亏。

最郁闷的是担心挂底盘,一路只能跟着缪哥,控制速度小心谨慎的通过,尘土飞扬中吃了一脸灰。

这时候就特别羡慕SUV良好的视野,优秀的离地间隙,通过性都不需要表扬,反正老司机缪哥这一路就是各种骚操作,溅泥巴的好手。

在近一个小时的颠簸之后,终于跨越了金沙江大桥,进入与四川一江之隔的西藏昌都地区,通过安检站,标志着我们正式进入了西藏。

停车休息的间隙,进行了简单的维护,毛豆3的轮胎上卡了不少小石头,胎壁薄,且没有备胎,操碎了它爹的心。

进入昌都地区后,顺流而上,路况变好了,风景也变得开阔起来,大家也心情舒畅,开启了游玩模式。

路过垭口,两台越野车停在了山头,缪哥一脚油门,跟着他们顺势就把带四驱的理想one,开上了山顶。

我和小强尴尬的停在路边面面相觑,怎么办,咱走路上去?

几分钟后,缪哥开车下来了,原来他们一激动把我俩给忘记了,哈哈。

他说山顶的视野极好,专门接我们上去看看。

打开四驱越野脱困模式,2.3顿的大胖子爬山竟然毫不费力,缪哥自豪的说,这家伙最大530的扭矩没白调,就是在不走寻常路的时候给大家增添一点乐趣。

登上山顶,视野无敌,极目远眺,四下都是旖旎的风光,低缓的山峦与白云缠绵,好像一伸手就能触碰到蓝天。

将大美的山川拥入怀抱,不知不觉融入这人杰地灵的高原,此时此刻只需要放空一下,静静地感受大自然带来的震撼就好!

中午抵达芒康又要例行给毛豆3充电啦!吃过午饭,大家为了打发时间,承包了酒店的按摩椅,顺带也给自己充个电。

芒康出发,翻越拉乌山,穿过海拔4376米的垭口,拉乌山的观景台一定要停下来看看。

站在观景台上,远远望去,那葱葱郁郁的针叶林与初秋微黄的草甸,将深沉的绿与张扬的黄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真是太好看了!

顺着盘山公路,一路下行,路过海拔2640 m的如美镇,镇子的尽头就能看到澜沧江,滔滔的江水一路奔腾流淌到东南亚,摇身变成为了湄公河。

上坡下坡,318自驾的第三天,已经记不得翻过多少个垭口了,大家也适应了这样的节奏。

最后顺着澜沧江逆流而上,抵达目的地左贡,由于电量限制,今天就只能到这里啦!

DAY4 三江并流—挑战怒江72拐,遇最坑酒店

行程:左贡——怒江七十二拐——八宿——然乌湖 290公里

左贡这家盛方大酒店,是整个318上有电桩的酒店中服务意识最好的,实名表扬一下。

这个20岁的小伙子叫扎西,是左贡附近乡里的优秀青年代表,在酒店做前台保安。头天晚上抵达,扎西就忙里忙外,帮我们开电箱,提行李,晚上还挨个房间送果盘。

第二天大早看见他红着眼睛站在门口,才知道他已经上了24小时的班,大半夜一直在酒店外执勤守护酒店的安全。

小伙子看见客人时笑容一直没有断过,表扬两句脸就通红,他说自己很珍惜这样的工作机会,年轻有为的扎西加油哟!

自驾第四天,今天我们要正式深入了中国神秘的荒野,318横断山脉地区。

出发就遇见前天一起在折多山堵车的路友,深圳来的姑娘一眼就认出我们的车,她说你们两台绿牌太显眼了,特别是毛豆3,一路上就看见我们一台。

哈哈,我的小毛豆就是真实版的318独行侠。

缓缓爬上海拔4650米寸草不生的业拉山,老司机小强一直在给我科普,接下来我们将挑战的是人类公路史上的奇迹,目前整个318上最曲折的一段公路,那语气像是在讲鬼故事。

怒江七十二拐,也有人称其为九十九道拐。

究竟有几拐呢???其实并不重要,数字本身大概就是想表明天路的弯道非常多罢了。

站在垭口,峡谷风光一览无余,一路摇摇晃晃打瞌睡的司机们纷纷睁开了双眼。在这悬崖峭壁之上,若干个“之”字串联起来的道路,像是匍匐缠绕在山脉上的巨龙。

嚯哟,好刺激! 业拉山车神一个个站在观景台立下豪言壮语,跃跃欲试忍不住要上场了。

还是缪哥稳重,他语重心长的告诫大家,在这建在绝壁之上的公路开车,无论你是小白还是老司机,都得格外的小心。作为出了名的事故多发地带,你瞧!很多车辆残骸直接就摆在了路边,警示着大家。

下山不多久几个超出150度的回头弯,和对面随时会冲出来狭路相逢的大货车,就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如此地形对车辆有要求,既要有稳定性,又要兼具平衡性,对司机的驾驶技术更是一大考验,需要掌握良好的通行技巧。

因为小强要航拍,我坐着缪哥的车先行一步,看起来“笨重”的理想过弯并不吃力,转弯过程中也没有因为胖胖的体型显得吃力,缪哥果然是骨灰级的自驾游玩家,人车合一,一顿操作,行云流水。

相比之下小强还是经验不足,后来居上还想带路,结果在入弯时给爬坡的大货车留的安全距离明显不足。

不过最后“险中求胜”的两位车神,都以出色的表现征服了这段“天路”,算是打了个平手。

怒江七十二拐确实有意思,沿途不仅有大好的风光,每一拐都让人捏着一把冷汗,伴随轮胎接触地面传来的颠簸,让人觉得刺激又有趣。

开到山脚停车休息,此时瞅见一个自行车前面挂着的大饼的骑行者,小哥哥是我们重庆的崽儿,重庆出发已经20多天了。

从72拐溜下来明显耗费了不少手力,他说刹车片磨损严重,今晚必须要更换。

突然想起毛豆3和理想下坡都能自动回收电能,这么看来骑自行车烧骨油的兄弟真是不容易,下坡一时爽,爬山“火葬场”。

回头望望来时那高耸入云的大山,长舒一口气,像是走完了人生所有的颠簸,只剩下荡气回肠萦绕于心,令人感慨万分啊!

国道顺着河道前行,江水把两岸削成了峭壁,急驰的水流咆哮着,想必你就是与澜沧江平行,脾气还有点冲,连名字都不好惹的怒江吧!

无法想象当年筑路的大军是如何在这些巨石间开凿出公路的,感谢他们用血肉之躯,征服了自然,为我们开辟出大道啊!

抵达八宿,318行程过半,为了奖励自己,吃了一顿大餐,给两台爱车也洗了个澡。

或许是经历过72拐,接下来的行程对大家来说都变得稀疏平常,在电量即将耗尽前,到达了终点然乌湖畔。

刚到酒店,在停车场缪哥一家就邂逅从湖南自驾而来的理想车主,大家相谈甚欢。

这位湘牌的哥们儿比我们更牛逼,因为假期有限,人家几乎每天800公里在跑,顿时感觉底续航的毛豆3严重拖了大家的后腿。

缪哥正在建立川湘友谊,接下来我和小强却遭遇了此行最严重的充电危机。

广告语上说:“然乌国际房车自驾营地,选址于与318国道旁毗邻然乌湖,怡人景色成为是自驾旅行者观赏然乌湖美景的绝佳停驻点。”

但是,这家网络上铺天盖地砸广告充口碑的网红酒店,真实的条件与宣传中的相去甚远。

下面,消费者强先生现身说法,讲讲他的遭遇。

首先我们在订房前提前电话咨询了前台,确定这里有特斯拉的充电桩,并且在“加电app“上也查到了入住酒店就可以使用充电桩的说明。虽然价格不菲,因为景观好能充电,于是预定了一晚。

结果到了酒店,先是官网上预定一个房间没有定上,接着在酒店来来回回绕了4、5圈都没有找到电桩。此刻毛豆3已经表示自己电量低要必须要充电啦,我和小强都慌了。

面对前台小姐姐一问三不知的微笑,最后在餐厅门口,一位正在烤全羊的工作人员,袖子一挽,好心相助带我们去找电。

原来酒店所谓的电桩是提供给房车充电用的插头桩???庆幸出发前有先见之明的小强让租车公司配了一根220V的交流电插头,酒店找来电工从配电房现场牵线,接上一个自制的空调插板,在多次尝试后,毛豆3 终于吃上交流电。

这个特特特慢充需要14个小时才能充满,由于电压不稳每小时只能充10多公里。

我和小强折腾了2个多小时,总算解决了充电问题,也完美的错过了然乌湖的日落,难受…

而酒店的房间更是令人心塞,说好的景观房,没给我们定,最后变成了最后一间318旁路景房,空调是摆设只能开暖炉,热水器容量仅够一个人洗澡,晚餐厅人满为患,半小时上一道菜,一顿饭吃了2个小时…

DAY5 塞外江南—日出然乌湖、烟雨古乡湖

行程:然乌湖——波密——古乡湖——通麦天险——鲁朗 280公里

起个大早,小强不放心,去看望了毛豆3,这家伙吃了一晚上的电,天都亮了还没有充满。 难得好天气,于是又只有请缪哥开理想带我们深入然乌湖看日出。

远方太阳已经染红了雪山之巅,把一车的摄影师给激动坏了。

整个西藏拥有无数的湖泊资源,在各大圣湖的光环下,藏东第一大湖然乌湖自然低调了许多。

它的形成很偶然,是因山体滑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体型狭长,长度大约25公里,它也是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

10月初还不是最佳的季节,湖水浑浊,只有风平浪静的清晨,才会呈现出镜面的效果。

日出前,群山绿影环抱之中的然乌湖显得格外静谧,整个湖岸四周高山峻峭,从山腰蔓延至湖边长满了青翠苍劲的针叶林。

初秋,森林五彩斑斓,袅袅炊烟和林间升腾起来的薄雾缠绕在山腰,蓝天白云之下,湖面倒映着美景,宛若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她的一颦一笑都傲然于世。

美景当下,小颖给我们当模特,秒杀着一群摄影师的快门。

当太阳翻越山巅照亮整个湖面,然乌湖周围的村落也苏醒过来。

几天接触下来,看得出来缪哥特别爱老婆,对林老师的爱好那也是百分百的支持,一路上缪哥负责开车找景,林老师和我们负责拍照,一路有说有笑很是开心。

缪哥说当初之所以买理想的初衷,就是因为它兼顾了自己上下班,充波谷电省钱;林老师喜欢自驾出行,烧油没里程焦虑的特点,一台车又节约又哪哪都能去,仔细细来的确是两全其美的选择。

在藏族阿妈的指引下,拐下318驶入田间的小道,村里的房屋是典型的藏东南林区建筑,大量采用木材建造,牧草早已被收割起来囤放在屋顶,多的部分就堆在架子上,像一个个小蘑菇,处处弥漫着浓郁的藏家韵味,怎么拍都好看。

穿过村落,深入湖畔,我们还找到了一大片被保护起来的草场,牛羊自由自在得吃草,身后的彩林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然乌湖泛起阵阵涟漪。

然乌湖的清晨惊艳了众生,让我们对这里的印象有了360度的转变。如此美景真的需要好好保护和好好开发,才能延续千年啊!

依依不舍的离开然乌湖,我们继续踏上了征途,今天的行程从然乌湖到波密再到鲁朗,这280公里是318川藏线上最美的景观大道。

沿途找一个不错的观景点并不难,切记一定要把车辆停在安全的区域哟!

这段路海拔低植被茂盛,水资源充沛,途中遇见一处溪流奔涌的过水路,老司机们秒变顽皮小孩,个个都把自家的车当船开,激流勇进玩不玩?

缪哥简直玩疯了,你瞧这飞扬的瀑布,还有高高翘起性感的车屁股。

相比之下小强就谨慎好多,坡陡坑深,底盘低的毛豆3淌水而过,温柔地溅起了一丢丢小水花。

然乌下一站是地处念青唐古拉山与喜玛拉雅山交界处的波密,林老师说她3月到波密,这里是人间仙境,桃花与冰川相伴,圣湖与森林辉映。

初秋的波密也没有有让我们失望,远处是皑皑雪山,峡谷两岸层林尽染,如梦似幻。

这一段川藏线不太像在西藏,更像是在南方的密林中,林间草木繁茂,野花摇曳,行驶在其间,感觉真的很棒!

有段路两旁是笔直的针叶林,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斑驳的光影,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忍不住拍上几张公路风格的照片。

10月上旬自驾318其实不是最好的时段,因为藏区的秋天并没有真正到来,基本早晨天气好,下午会下雨,等到十月中下旬金秋气候会好很多。

DAY6抵达拉萨—藏区瑞士鲁朗、抵达终点拉萨

行程:鲁朗——林芝——工布江达——拉萨  460公里

鲁朗镇是小强曾经常驻藏区拍摄美食的地方,他很喜欢这里,来之前一直给我安利这的风景美如画,巧的是鲁朗的藏语意为“叫人不想家”的地方,地如其名。

鲁朗镇附近不仅有林海,还有坐落在高山牧场之间的田园小镇。

扎西岗村是其中必去的村落,这里群山环绕,田园、村落、雪山和遍野的花朵构成了美丽的世外桃源。

最后一天起个大早,走之前过来看看!

这里的人们过着自给自足的乡村生活,隐匿于雪山脚下,如告别了喧嚣与吵闹。

漫山遍野的林海,由松树与云杉汇集而成,郁郁葱葱,初秋时分五彩斑斓,令人眼前一亮。

林海之下辽阔的草坡之上,木屋点点、经幡飞扬、牛羊满坡。

扎西岗村的牛羊马匹全都是放养的,全都自由自在的在山披上吃草,脖子上挂着的铜铃铃铛作响,遇见胆子大的直接冲到我们面前,估计它也挺好奇这两大家伙为啥跑起来那么安静。

村里的建筑均由原木筑成,以外观很古朴的小木楞屋为标志,围着牧草的篱笆也很有特色,整个村落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田园牧歌。

云开阳光洒下来的时刻特别舒服,说不出来的感觉,就想停在那里听着风声,看着风景。

下次若是有时间计划在这里小住几日,一定非常惬意吧!

从鲁朗镇出发继续前行,拐过一个湾,被沿途的朝圣者吸引着了目光,见到老人拄着拐杖一路前行,心里是说不出来的滋味。

自从进入西藏地区开始,徒步朝圣的人越来越多,沿途我们看见有磕长头的、有走路的、有骑行的、还有带着小狗一路直播的。

不论用什么样的方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终点,那就是圣城拉萨!

同一个进藏梦,最敬佩的还是心存信仰的藏民,去拉萨布达拉宫朝拜,是他们排除万难都要实现的梦想,亲眼目睹还是为之震撼,对信仰的力量深深地敬畏。

穿过壮阔的“鲁朗林海”,厚重的云海遮住了南迦巴瓦的真容,翻越了色季拉山山口后,林芝八一镇艳阳高照。

“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大自然的变幻莫测的气候,也教会我们敬畏自然。

从这里开始,就可以选择更便捷的林拉公路,390公里只需要5小,比老的318节省整整3个小时。

跑了几天的国道,终于可以提速到100,毛豆3重拾了自信,在高速上撒欢地跑起来。

然而好景不长,特斯拉最大的缺点就是高速费电,我们需要克服最后一个充电难关,才能顺利抵达拉萨。

在工布江达,我们和缪哥分道扬镳了,缪哥急着赶晚上的航班回成都,而我们需要进镇上找充电桩充电。

由于最后这个充电桩离拉萨太远,需要充满电才能开拢拉萨,我和小强百无聊赖的等充电,足足浪费了3小时。

不仅自己动车洗了车,实在没事做就到藏族人开的甜茶馆,喝甜茶睡午觉打发时间。

尾声

“路虽人为,景乃天造。”

所有美好的风景都是要付出代价才能看到的,318川藏线这一路上,我们每天起早贪黑,长时间开车,忍受着缺氧、高反和强烈的天气变化。

在回程的飞机上终于看见了南迦巴瓦峰装光的容貌!这一路感谢大自然,在征服它的同时,也被它所征服,是大自然教我们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

谢谢缪哥、林老师和小颖,一路上幸好有你们的陪伴,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还让整个旅程充满了欢声笑语。

虽然这一路充满了艰险,但路上的风景线过目难忘,路上的见闻都充满了回忆,开一趟中国人自己的景观大道,收获了无尽的感动,这将是我们这辈子都难忘的疯狂经历吧!

当然这次最牛逼的是,我们竟然将标准续航370公里的特斯拉开到了拉萨,虽然一路遭遇了各种里程危机和充电危机,都被我们一一化解。

不过实话实说,318走到最后,我们是特别后悔开纯电车出来旅行,不仅一路因为电量随时都无比的焦虑。

最重要的是,目前沿途都是慢充,太浪费时间了,快充虽然建了很多,但使用频率低,全都没有启用。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特斯拉出了城市基本没有根了,等城市外的充电站和快充普及,未来起码还有十多年的路要走。

吃螃蟹的人,感觉这螃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相反我们跟着一路同行的缪哥和林老师一家人,做了最明智的选择。

当下国内,想要兼顾面包和远方,城市短途用电,长途自驾用油,混动才是最理想的选择!

这也算是我们一次前瞻性的自驾尝试吧!最后送上林老师给我和小强拍的工作照。

感谢大家的观看神雕侠旅的电车318自驾之旅,喜欢的话请点赞支持哟!

如果你有更多关于电车自驾的问题,请给我们留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