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食相逢,那些在三亚海边的味蕾故事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与美食相逢,那些在三亚海边的味蕾故事

• 出发日期/2020/12/28

三亚,迎接冬日温暖

天气一冷,又到了该去 三亚 度假的时候了。

12月的 三亚 大概是 中国 最舒服的地方,

自从在 三亚 过过一次冬后,我似乎就上瘾了,后来几乎每到冬天,就要来这个 中国 最温暖的地方度度假。

12月初正好是旅行淡季,趁着还没有大波人流量突袭 三亚 ,查了下错峰出行的机票, 上海 往返 三亚 才600,立即订了票,叫上小伙伴,来场说走就走的 三亚 之行,重启冬日温暖。

来到 三亚 ,那一定是大海、沙滩、阳光和久违的椰风海韵,许久未到海边,这次还是想来看看大海。

鉴于多次来过 三亚 ,这次,准备走点不一样的景点,既然我和朋友都爱拍人像,那不如找点 三亚 最适合拍人像的打卡点,去探寻一个不一样的 三亚 。

如果你也想去 三亚 打卡美美的照片,那就拿上小本本赶紧记录下吧!

除了大海, 三亚 还有各种ins网红打卡照,非常值得一去看看,说不定还能拍出刷遍朋友圈的网红照呢。

椰梦长廊,三亚最美夕阳

从机场出来已是下午,到酒店匆匆放了东西,就来到离得最近的椰梦长廊,这里位于 三亚 的 三亚 湾,我也是听朋友推荐,说这里的夕阳特别美,一定要来看一看,所以饭都没有吃,就先来椰梦长廊看日落。

三亚 湾紧邻 三亚 市区,拥有绵延二十几公里的椰树滨海大道, 三亚 湾的水质和沙滩其实不如亚龙湾与大 东海 ,但胜在地理位置靠近市区和凤凰机场,交通便利,尤其是到了夕 阳西 下,来海边观潮,十分浪漫。

在椰梦长廊边下海的人还是比较少的,更多的都是来这里欣赏浪漫的海上日落。最棒的就是在 三亚 湾看到了晚霞,很美,那色彩,适合就那么静静地看着,像是被打翻了调色盘,玫红色,绛紫色,金黄色、湖蓝色。

海水的颜色在一天不同时间段也呈现着变化多端的颜色,浅蓝、天蓝、湖蓝,透明的像是果冻。面朝大海,听着海浪拍打着沙滩的声音,只是海上日落,就能让你暂时忘却生活的烦恼,静静享受此时此刻的与世无争,岁月静好。

椰梦长廊是沿 三亚 湾修建的一条滨海风情大道,公共设施十分齐全。椰林绿地间,有多个停车场、休憩场所和卫生间等,是欣赏日落的好地方,也能拍摄出非常赞的剪影人像。

一块豆腐,吃的不只是豆腐

来 三亚 吃豆腐?你没听错,来 三亚 的第一顿,没有吃传统的海鲜,没有吃随处可见的 海南 粉,而是选择了全岛唯一一家以豆腐料理为主的餐厅,一块豆腐,原因就是,它离椰梦长廊实在太近啦!特色的招牌门面,第一眼就吸引到我和小伙伴。

说到这豆腐也是我们桌上的家常菜,相信很多人都经常吃,但这家的豆腐做的不一般,在网上的评分超级高,而且还是一家金牌老字号店,在椰梦长廊拍完照后,我便毫不犹豫走入这里,发现早已是高朋满座,还得等等位。

刚到餐厅,古色古香的环境就惊艳了我,讲真很少在 三亚 看到这样的餐厅,就像是 江南 别院。木质的门窗,摆动的灯笼,在等位期间,光是拍照就充实了我,来这里吃饭的不仅有很多来 三亚 湾玩的游客,很多本地人也会来这里吃,因为二楼还有麻将房呢。

等了20多分钟,终于可以轮到自己吃了,足以见得店里的火爆程度,就是源于这一道道精美的菜品。而它的招牌菜,一块豆腐,上桌必点。豆腐本来就是很养生的食材,而一块豆腐这里的厨师能将平凡的豆腐发挥出它原汁原味的特色,色香味俱全,还有养生效果。

一块豆腐的原材料大豆,来自 东北 建三江 农场有机大豆生产基地,营养丰富,粒粒饱满,做出的豆腐不仅豆香浓郁,而且营养价值极高。所以来这里,就是吃养生餐的。

一块豆腐的这道招牌菜,以益气和中、清热解毒、生津润燥、补虚养血之功效,有着“ 田中 之肉”、“绿色牛乳”等美誉,在色香味俱全之外,一块豆腐还非常注重健康养生,一块简单的豆腐,却能做出这么精美的摆盘,真是视觉与味觉的双重享受。一块豆腐配了三种酱料,可以尝到豆腐的不同风味。

店里另一道招牌菜就要属这浓浓的豆浆了,在这里完全不用点饮料,来杯浓醇的豆浆,还给配了四碟小料, 比如 葡萄干、方糖等,可以放在豆浆里,丰富豆浆的口感。

其中有道颜值超高的菜品,有机奶香花卷,浪漫的颜值俘获了我和小伙伴的少女心,刚端上来的时候,只见它螺旋般的花纹,点缀着椰子碎片,非常精致。不多久,服务员拿来装在干冰里的玫瑰花,绕着花卷旋转,在干冰的作用下烟雾围绕着整颗花卷,用手拍玫瑰,花瓣碎在了花卷上,简直就是点睛之笔。

跳舞的榴芒鸡,鸡肉脆嫩,焦焦的表皮非常好吃,还搭配了秘制的酱汁。

绿衣酥脆排骨,排骨边上的肉最好吃了。

一块豆腐私房菜的服务员们也是多才多艺,帅帅的厨师小哥优美的歌声是顾客们吃饭时最好的bgm,尤其是唱月半弯的时候,好多顾客都过来拍照,就像在听一场演唱会。

饭后特别赠送的豆腐冰激凌,连制作过程都非常美妙,第一次吃到冰冰凉凉的豆腐冰激凌,让我很是惊讶,原来豆腐做的冰激凌都这么好吃呀。

人均消费:80元

营业时间:10:00-14:00,17:00-22:00

地址: 三亚 市 三亚 湾 友谊 路与外贸路交叉路口

林姐香味海鲜,三亚必打卡的海鲜

在 三亚 不能错过的当然就是海鲜,其实本来 海南 就是 中国 吃海鲜最丰盛也是最便宜的地方,就是被以前一些负面新闻影响了。不过最近, 三亚 的海鲜竞争也很激烈,反倒是更加透明公开了。

刚到 三亚 的第一顿美食,就是来最热闹的第一市场找海鲜吃,一眼就pick到了林姐香味海鲜。

想要吃海鲜,一般都要先选过海鲜,而林姐香味海鲜店一楼就像一个小的海鲜市场,在这里挑好再进店里让厨师加工,这种时候新不新鲜,活蹦不活蹦,一眼见真章,完全不用担心作假,自己挑最放心了。

挑海鲜也是个功夫活, 三亚 的海鲜种类实在太丰富了,有些小东西光看样子我还不知道是什么,得看名牌才行。虽然我也是长在所谓的海边,但只知道海鲜大类,不太懂海鲜小类,就请了服务员来帮忙。我的要求超级简单,鱼、虾、蟹、扇贝必须有,其他的帮我挑几样 海南 特色的。

不同的海鲜有不同的做法,一般就是挑店里最常见的做法,味道方面也不太会翻车。我个人对味道有时也比较纠结,店里的服务员态度倒是挺好的,一直帮我解释哪种食材怎么做味道更好,哪种做法在店里更受欢迎。

挑好海鲜就进店里等着,期间上了一大个椰子,喝一口热气全消,实在太舒服了,在冬天过夏天的感觉真好。

海鲜陆陆续续上了扇贝蒜蓉粉丝蒸、椒盐皮皮虾、香辣蟹、辣炒芒果螺、清蒸石斑鱼,都是海鲜也不行,就点了个清炒四角豆,也是 海南 特色蔬菜。

其中最推荐香辣芒果螺和蒜蓉粉丝蒸扇贝,不仅味道赞,还因为吃下去也方便,不像我吃蟹时快把牙肉给磕疼了,而且蒜蓉这种搭配扇贝和带子就是人间美味,越简单的反而越能让我尝到海鲜的鲜味。

椒盐皮皮虾的做法是 三亚 最受欢迎的皮皮虾做法,大家都喜欢吃。

石斑鱼鱼肉滑嫩,酱汁淋在鱼肉上简直就是点睛之笔。

清炒四角豆这个我倒是从来没在 江南 看过吃过,脆脆的意外很好吃,因为有些海鲜味道比较重,这种时候你再吃下一道海鲜可能尝不出它鲜味,四角豆正好可以清清口。而且吃海鲜要么上手要么吃得就比较“狰狞”,蔬菜正好能缓缓你的牙口……

来到 三亚 的第一顿还是吃的非常满足的,基本都吃到了 三亚 海鲜的精华。

店里的环境也比较文艺,在这里吃饭还有文青般的气质。

在网上搜到, 三亚 有一个地方和 圣托里尼 非常相似,蓝白色的基调,充满了 地中海 的风情,看完照片之后,果断去打卡,这个地方其实就是天涯镇,开车半个小时就能到达,这里最著名的就是天涯海角,但是我们可不是冲着这个石头来,而是冲着这个小 圣托里尼 而来。

要找到这个地方,具体地址可以导航马岭社区,这是一座拥有着百年历史的渔风小镇,整个小镇上的房子都是蓝白色的基调,非常梦幻,干净整洁的街道,淳朴的民风,让我都觉得在这里生活好好。

墙壁上有很多可爱蠢萌的涂鸦,依然是蓝白风格,可以和这些萌萌的涂鸦来张合影。

在这座小 圣托里尼 的小镇上,不缺各种拍照的元素,如果你也喜欢拍人像,那一定要来这里转一转,这样的风景在 三亚 还是比较少见的。

离开小 圣托里尼 ,便到了黄昏时刻,正好来到天涯海角看日落,这里以美丽迷人的热带自然海滨风光,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浓郁多彩的民族风情驰名中外,而我觉得这里的日落是最美的。

当夕 阳西 下,海面金碧辉煌,神秘而又美丽。大海被霞光染成了金色,就像一片片燃烧的火焰。

听着海水的刷刷声,吹着清新凉爽的海风,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迎着海风和落日,光着脚丫踩在松软的沙滩上,风儿温柔的吹着纱裙,一波又一波的海浪拍打着沙滩,人也是醉了。

水平线之上,是静穆与辉煌的落日,它用千万支光箭,呼啸着射穿一天的彤云,落日的脚下,是波光粼粼的大海,那海水渐渐翻涌起来,被染得红艳艳的,仿佛是被浴血的落日浸染

属于天涯海角的日落与沙滩,充满着神秘,静谧,在这里等待着太阳慢慢降下海平面,

说起 海南 盛产的水果,那必须是椰子,椰子的味道,就像是 三亚 独特的味道,在 中国 的其他省份,就没有这般清奇的香味。光吃椰子也是不够的,而当椰子融入菜时,那又是什么味道呢?尤其是遇上椰子味的火锅,又能产生什么样奇妙的味道呢?

来 三亚 ,必须一尝的就是椰子鸡火锅,在朋友的推荐之下我来到林姐椰子鸡。

点了招牌的椰子鸡火锅,再加上一点配菜,足够两个人吃了。

林姐椰子鸡选用的食材非常天然,取自 文昌 鸡,鸡肉嫩滑,非常入味。

倒入三大个椰子的椰子水到火锅汤里,煮开后放入 文昌 ,3分钟就能捞出来吃了,涮着椰子水的火锅微甜清香,是平时都没有吃过的火锅味。

林姐椰子鸡的椰子鸡火锅非常讲究食材的新鲜和原汁原味,而清汤底的椰子火锅正好可以将食材的原味发挥的淋漓尽致。鸡肉嫩滑,非常美味。

配菜有牛肉、虾滑、墨鱼丸、香芋,非常丰盛,甜品还配上了我和小伙伴最喜欢的雪媚娘,再来个大大的椰子,完美!

能看得出每一种配菜都非常的新鲜,涮在火锅汤里,和椰子鸡的味道相辅相成,没想到在 三亚 吃顿热热的火锅还能享受到如此美味。

人均100不到,在 三亚 吃顿火锅还是算非常划算!甜甜的椰子鸡火锅,感觉还挺特别的。

锵锵蟹,蛋黄派的爱

在 三亚 吃了很多海鲜,其中螃蟹可以说是我的最爱, 三亚 湾专门有家吃螃蟹的餐厅,锵锵蟹在 三亚 湾海角院子里,天蓝色的外观,像一个复式小洋房,环境很高级,走入里面,墨绿色的配色非常欧范,在这样的环境下用餐,仿佛像是来到了 欧洲 。

一共有四种口味的做法可以选择,选了我最爱的咸蛋黄酱炒,选的是大个的青蟹,拍照的时候那香气就让我忍不住,配上浓浓的咖喱,太美味了!

锵锵蟹的整体环境还是比较有格调的,在服务上也非常亲切,因为徒手吃蟹比较麻烦,店家也会准备好专业的工具,剪刀、蟹钳和一次性手套。

配菜还有 定安 黑猪蛋黄粽子、麻辣生辣红鲷鱼、捞叶虾饼、虾酱地瓜叶,各有千秋,其中虾饼也非常推荐,外皮酥脆,虾肉鲜嫩。

菜品对于两个人来说还是非常丰盛的,尤其是蛋黄咖喱大螃蟹,看着就很有食欲,肉质肥美,旁边的的蒜蓉面包蘸上蛋黄咖喱酱简直就是人间极品,吃得非常过瘾,恨不得把蟹壳上的咖喱酱汁也吃干净。

裹着捞叶的虾饼无论是不是蘸酱吃,都非常美味。

这道粽子倒是非常让我惊讶,记忆中没怎么在 三亚 吃过粽子,但其实 海南 人都喜欢吃粽子,而 定安 黑猪蛋黄粽就是 海南 最有名气的粽子,据说是始于明朝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能流传这么久,一定也是有它的道理,糯米软糯,配上劲道的黑猪肉,和我们吃的粽子有着完全不同风味,挺新鲜的。

重点表扬下榴莲千层,蛋糕中的爱马仕,端上来就像一件艺术品,味道浓郁,口感绵密,小口小口地慢慢吃,真是不舍得这么快就把它吃掉。

💰人均300+,冲着这个蟹,还是值得一试的,而且这样的海鲜做法在 三亚 还是比较少见的。

爱上书吧,三亚网红书店

书店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的场所,没想到到 三亚 后,我也会专程为了去个书店而飙车到深夜。没错,这个书店就是 三亚 一个非常小众的网红书店,爱上书吧,拍照非常好看,十几米高的大书柜组成环形,爬到最上面往下拍绝赞!

爱上书吧在 三亚 育新路与师部农场路交汇处,不在市区也不靠海,所以交通不是很方便,推荐自驾前往最好。当时也是在查 三亚 攻略时,被小伙伴一眼相中的,独特的设计,高级的颜值,一下子就吸引到了我。

爱上书吧已经成了 三亚 一个小有名气的拍照圣地,很多人来书店都是为了来拍照,但如果你想用单反拍照,要提前一天预约,不然只能用手机。

爱上书吧在三楼,一刚进门就被这六米多高的圆筒形书架震撼到了,上面密密麻麻摆满了书籍,走入其中,仿佛置身于书的海洋,完全被书给包围,顶部有一个非常有设计感的吊灯,挑高的空间加上顶部透明的玻璃,空间瞬间大了不止一倍,螺旋上升的楼梯更让人有种深邃悠远的感觉。

最吸引我的还是螺旋上升的楼梯,木质结构,原木色看着非常文艺,每层阶梯下边还放着一本书,层次分明,很有设计感,而顺着楼梯爬到二楼,从上往下拍的角度也是绝了,像是闯入一个魔法世界。

爱上书吧环境优雅,来这里看看书度过一个惬意的午后也不错,只是来的途中车子出了点问题,就耽误到了晚上。

书吧的阅读区也设置非常巧妙,桌椅融入书架,书架融入读者,自然巧妙,毫无违和感,一旁就是大的落地窗,如果有阳光洒进来,想必更加舒服。

可能也是因为临近晚上的缘故,书吧里人不多,非常安静,很适合阅读,就像是图书馆中的世外 桃源 一般,而最神奇的是,这里的书不外借也不卖,真是非常有个性呢。

再遇林姐海鲜,属于海棠湾的味道

因为在 三亚 市区吃到很不错的海鲜,到了海棠湾,不想错过的依旧是海鲜。在海棠湾逛完免税店,想找点美食填填肚子,就选择了林姐香味海鲜,离免税店和亚特兰蒂斯炒鸡近!

这里的店看着比第一市场的还要大,晚上八点多来到这里,还有很多人非常热闹,来这里吃夜宵的人不少,因为林姐家的海产品也是足够丰富,当然吃海鲜前第一件事就是来挑海鲜,丰富的海产品看得我眼花缭乱,各个活蹦乱跳的,在店员的推荐下,终于满意地挑了几样交给他们去料理了。

七七八八点了黑口螺、蒜蓉蒸 波士顿 龙虾、生蚝、大圆贝、贵妃笑品虾、清蒸石斑鱼和四角豆。

强烈推荐黑口螺,螺肉新鲜,肉质劲道,配上这辣味,充斥着口腔,味道棒极了。

生蚝鲜美 ,圆贝的肉紧实,粉丝蒜茸的做法,就是发挥了圆贝最好吃的做法。

贵妃笑品虾,这样做法的虾球在 三亚 还是第一次吃到。

蒜蓉蒸 波士顿 龙虾,龙虾肉非常Q弹,不仅味道赞,还因为吃下去也方便,不像我吃蟹时快把牙肉给磕疼了,而且蒜蓉这种搭配龙虾就是人间美味,越简单的反而越能让我尝到海鲜的鲜味。

点了个主食菠萝炒饭,上菜速度可迅速了,米粒很有嚼劲,带着菠萝的清香。

这清蒸石斑鱼的样子真可爱,淋上这酱汁,有点 江南 的味道。

点了个绿叶菜,清炒四角豆,这种蔬菜好像也是 海南 的特产。

人均150+,在消费普遍偏高的海棠湾,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店里也装修得非常文艺,干净整洁,和很多海鲜店有着截然不同的文艺感。

蜈支洲岛,小东南亚的影子

在 三亚 度假,光吃吃喝喝还是有点太“懈怠”了,不符合我折腾的天性,所以在短短的几天度假中,我决定去 三亚 的离岛发发呆,说好的换个地方折腾,又变成了发呆……

三亚 的离岛很多,选择困难症的我还是选了最热门的蜈支洲岛,主要还是有份情怀在,当年看《私人定制》时,就非常向往里面梦幻的场景,而这些,统统都在蜈支洲岛。

蜈支洲岛的海水能见度在我大天朝沿海一带是数一数二的高,所以也被称为 中国 的 马尔代夫 ,不过据同行的小伙伴来说,要是放在三四年前,这里海水的颜色会更漂亮。

蜈支洲岛上有狭长的一弯玉带状的白色沙滩,踩上去软软的,很细腻很舒服。在这片明丽的海水前拍照,我要说是在 东南亚 海岛拍的,估计也有人信。

蜈支洲岛上除了比亚龙湾、 三亚 湾更美的海水之外,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丰富的海上和海底娱乐,如果想要在 中国 潜水的话,那就肯定首选蜈支洲岛,毕竟被誉为“ 中国 第一潜水胜地”。

蜈支洲岛上的水上娱乐,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没有的,各种千奇百怪的水上运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还未上岛时,就已经有人向我兜售各种我第一次听说的海上运动:拖伞,动感飞艇,透明皮划艇、水上降落伞、香蕉船……当然看了下价格,都不便宜。

这次主要是来岛上散步和拍照的,也就没怎么在意水上项目,正午的蜈支洲岛,比起 三亚 本岛要热上很多,不过好在有海风吹着,吹散了头顶的暑意,如果拍晒的,可以坐环岛电瓶车,我和小伙伴只在西海岸线停留,就没有去坐,想看各种石头形状寓意的都是在东面。

这里就是整个小岛最出名的《私人订制》取景地,走进这里仿佛又来到了另一个世界,绽放的三角梅,碧蓝的泳池,椰影婆娑,熟悉的场景唤起了我对电影的回忆。想当年葛优还没有葛优躺,白百合李小璐有着令人羡慕的爱情,郑恺还是那只小猎豹,如今物是人非,唯独留下了这道忠诚不变的美景让我们回味。

挟一只三角梅,芬芳的香气席卷全身,好吧,我就这样陶醉了,忘记了前方还有镜头。

池边有一座形似“鸟巢”的白色建筑构筑于海天之间,白色的氛围与大自然合二为一,有股清幽,又有股恬淡。

一直等不到一张没人的场景,实在是大家都喜欢在白色顶棚下纳个凉拍个照,如果没有人走来走去,就美得更像一幅画了。

随着蜈支洲岛名声的传播,曾经的“ 三亚 最后一块处女地”已渐渐被游人们占据,在冬天整个岛上都会人满为患哦。

在这片浩瀚的海上,临风远眺也罢,驰骋碧波也罢,都有不同的心境与体会。

琼乡阁,海南新派传统菜

既然来到 海南 ,怎么也要尝一下正宗的 海南 菜,要知道 三亚 不仅仅只有海鲜, 海南 特色料理也是来 三亚 必不可少的美食。在 三亚 有一家做新派 海南 菜的餐厅,琼乡阁。整个 三亚 ,真正做地道又正宗的 海南 菜餐厅比较少,而琼乡阁就是其中的代表。

刚来到琼乡阁,就被一大片花草绿林包围,没想到一家主打 海南 菜的餐厅环境做得如此小清新,应该说琼乡阁是我在 三亚 见过装饰做得最文艺的餐厅了,纯色的墙壁搭配绿萝,加上一些半圆形的隔断做造型,连灯罩都是竹编的。

这些是我所点的菜,分别包括了 海南 的几种特色料理, 海南 必吃海鲜糟粕醋、孜然 海南 东山羊小排、步步高升虾球、阿婆手工豆腐、招牌 海南 粉、桂花芒果卷,还是非常丰盛的。

芒果汁和百香果汁简直就是为我们在 三亚 烈日下奔波后的闷热带来了冰爽的感觉,浓厚的果汁,并没有兑很多水。

最喜欢最地道的就是这碗 海南 粉, 海南 粉的粗细程度就更像面条啦,它的配料很多,油炸花生米、炒芝麻、豆芽、葱花、肉丝、香油、酸菜、竹笋等,正因为 海南 粉的细,加的料才能入味,混合在一起就像拌面一样,好吃极了。

孜然 海南 东山羊小排,东山羊是 海南 四 大名 菜,羊小排更是最精华的部位,口感外酥里嫩,孜然的味道融进羊肉,完全不腥。

海南 必吃海鲜糟粕醋是 海南 的经典菜,对 海南 人来说,糟粕醋不仅仅是一种美味,还包含着人们对生活的寓意——这汤料就如同生活般五味杂陈,汤汁里的辣椒油意味着日子越来越红火,品种繁多的配料则意味着生活丰富多彩。里面配料满满,随便一捞,都是各种特色海鲜。

饭后甜品桂花芒果卷可以说是我的最爱,芒果肉被包裹在蛋奶皮中,丝滑爽口,很有弹性,冰爽嫩口,别提有多好吃,是解暑必备甜点。

虾球摆拍就很有艺术感,一层一层螺旋上升的,外皮很脆,里面是虾肉的味道。

喜欢品尝与众不同的 海南 新派菜,就一定不能错过琼乡阁。

人居:80+

地址: 三亚 市天涯区老机场路8号艾言海景酒店一楼

第N次的 三亚 ,

又让我重新爱上这个久违的地方。

它让我在极度的严寒中寻到温暖的怀抱。

在冻到唾沫星子齐飞的时候,

是 三亚 的温度让我又重新更爱走出房门。

(天知道魔都冻的我连挪都不想挪…)

以前一直不理解为什么身边这么多人都喜欢跑 三亚 ,

这一次,自己来过,

我开始有点懂了,

原来在各种返璞归真中,

绝大部分人还是想做个快活人,

三亚 ,就是这么一个快活的地方。

如果我闹砸了季节的时间,

我想你一定提醒我们在海边。

闭上眼不听不看的感觉,

你怎么都没发觉,

我掉进你的世界。

那一季,海岛甚暖。

那一夜, 三亚 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