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干货★周末去哪儿?搜寻重庆主城小众拍照地(2019.09.21更新版)

• 出发日期/2019/04/07

默认段落

某年某月某一天,重庆轻轨穿越居民楼的照片和视频在某外网上出现,一瞬间,重庆就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魔幻城市」。「雾都」、「桥都」、「山城」,这些曾经的称号也化作魔幻中的各种元素存在于世人的眼中。

身为重庆土著的我还未曾发过一篇关于重庆的游记,平时常常出门打卡拍照,天气转暖,更是与朋友创下一天打卡6个点的骄人成绩。这篇游记就来分享一些重庆小众打卡点,供各位来到重庆的朋友们参考。

以下更多的是对最近发的笔记的总结,也是平时周末出门打卡拍照的记录集合。

持续更新中...

{ 照片目录 }

可以根据图片选择你想去的地方,再点击游记目录查看扮酷小蚂

下下下四川美术学院 ▶ 「光影艺术」

下下下工业风天台停机坪 ▶ 「蒸汽的狂放」

下下下旋转停车楼 ▶ 「极简魔幻」

下下下江边的“汽车坟墓” ▶ 「彩色废墟」(这个地方已经不存在了……大哭小蜂)

下下下白象居 ▶ 「老城胶片」

下下下较场口的天台 ▶ 「城市森林」

下下下湖广会馆 ▶ 「午后闲茶」

下下下木洞河街 ▶ 「城市中的格桑花海、青青草原」

下下下西南大学 ▶ 「树荫下的书香气」

下下下茄子溪石棉厂/木材厂 ▶ 「老厂新艺」

下下下北碚嘉陵江边 ▶ 「江畔の小清新」

下下下鸿恩寺森林公园·鸿恩阁 ▶ 「空中楼阁」

下下下菜园坝立交桥 ▶ 「纵横」

下下下红旗河沟汽车站▶ 「网红魔幻建筑」

下下下南区筒楼 ▶ 「旧城蜗居」

>>>四川美术学院 ▶ 光影艺术

🕑游玩时间:半天

一般去川美拍照,必打卡的就是罗中立美术馆了,马赛克墙体艺术拍照真心非常好看,我也去过好几次,其次呢就是虎溪公社的loft风格结构、波浪马路、各种文艺小景。

但以上都算大众景点了,我今天要说的其实是川美的新晋景观-光影感特别好的一个隧道。

这是罗中立美术馆。

下图是川美大门波浪公路附近,刚好捕捉了一个逆光。

接下来就是重点了,看到很多朋友分享的川美这个隧道,拍照确实超级美。

📍位置:大学城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虎溪公社旁边。

🚗 怎么去:乘坐地铁1号线至尖顶坡站,出站导航走路或者骑自行车到川美,找到虎溪公社,隧道就在虎溪公社旁边的山丘下。(到大学城站下车也可以,但是会远点点,另外,马爸爸家的哈啰出行的自行车到处都是,不用交押金,用支付宝芝麻信用就可以租车,从地铁站到川美,也就一块钱)

❗元素:隧道、光影。

📷拍摄:所有照片都是索尼A7M3+55/1.8的镜头,除了隧道灯光和自然光外,无其他灯光。试过一直引以为傲的oppo find x,拍摄会有杂光,不知道强大的华为会不会好一些,而且拍摄需要有景深效果,虚化掉偶尔经过的人,需要用到大光圈镜头。

🕑拍摄时间:隧道里一直都开着灯。我们到的时候是傍晚,天还比较亮,因为洞是直的,所以尽头会有亮光,此时不适合拍摄大景,只适合局部,效果也是不错的。天黑了拍摄就很好看了,路人不会很多,偶尔路过的也不影响,远处的可以直接虚化掉。

👗装扮:我觉得这个没有固定的风格,我当然还是朋克摇滚运动风,更酷一点,大家可以根据喜好DIY。

这是白天的隧道,适合拍摄局部,拉通拍的话比较亮,呈现不出灯光的感觉。

到了晚上,景就很完美了。其实我觉得最好拍的时候是傍晚,站在洞口还有自然光打在脸上,天全黑了之后就需要借助其他光源把人打亮了。

这几张照亮人脸的都是自然光。

>>>工业风天台停机坪 ▶ 蒸汽的狂放

🕑游玩时间:1小时

重庆有很多天台,这个天台与众不同,工业风重金属,还有宽阔的天台和停机坪。

📍位置:南坪星光时代广场旁边的协信大厦顶楼(其实我也不知道那栋楼是不是叫协信大厦)

🚗 怎么去:乘坐3号线到南坪,步行至协信星光时代广场,在外围找到建设银行,旁边就是大厦入口,进电梯上40楼,然后在40楼找到通往天台的安全通道就行了,有几个通道,很好找,没有锁门。

❗元素:钢筋、天台、停机坪、重庆楼宇,这里还可以看到朝天门来福士哦!

📷拍摄:在这里广角就很有用武之地,我这堆照片里的广角部分其实都是国产手机拍的,为国产手机打电话!此外,相机加大光圈镜头也可以尝试,拍摄人像。

👗装扮:朋克摇滚运动风,当然也可以有视觉碰撞的奢华风,比如纯色的礼服裙,颜色最好是鲜艳突出色彩的,比如我闺蜜手中的姜黄色衣服,或者大红色的衣服裙子等,自己创意吧!

停机坪下方,非常工业金属质感。

通往停机坪的楼梯是一个很好的拍照点。

旁边的空地可以用广角多凹造型!拍摄秘诀就是模特不停的走动,摄影师不停的按快门,这几张广角的是手机拍的哟~

登上了停机坪,就是新的世界。

我们在天台停机坪上还看到了若干个啤酒瓶,看来这里还可以开party,手上的啤酒瓶,是我们在地上捡的。这个天台除了拍照以外,拍视频或者航拍都很不错!

在拍摄这组照片的时候,曹小斐说很像在拍凤凰传奇的MV,彻底的放飞!

>>>旋转停车楼 ▶ 极简魔幻

🕑游玩时间:30分钟

重庆的地形很立体,在这样的地形里,自然也有很立体的建筑。

📍位置:牛角沱附近的江天苑停车场。

🚗怎么去:牛角沱轻轨站1号口出,靠右边的大路一直走,在右手边会看到江天苑的楼和停车场入口(最好是导航一下江天苑),下到负三楼就可以看到旋转停车楼了。

❗元素:旋转楼,轻轨。

📷拍摄:广角和定焦都有用武之地,不过拍摄大景的话人会显得特别小,而且围栏其实比较高,所以有些朋友就想到了爬到围栏上坐着的办法,我实地勘察之后,觉得还是相当危险的,因为这个楼很高,掉下去肿么办😂,而且时不时会有车经过,一定要万事小心!!!

👗装扮:这里比较适合胶片或者暗黑风格,所以在造型上可以往简单的风格靠。

另外,顶上还有轻轨经过,很魔幻!

拍摄角度可以有很多种,不局限于一定要让模特站在对面,很多角度都可以拍出层次感。

>>>江边的“汽车坟墓” ▶ 彩色废墟

(注意,这个地方已经不存在了……尴尬小蜂)

🕑游玩时间:30分钟

夏天涨水把河边淹了,成了个景点。很疑惑这个“景点”是怎么被发现的,难道是在北滨路拿着望远镜看的到吗,据在拍照点旁边种地的某婆婆说,这里下午来拍照的人很多。夏天马上到了,又要涨水的,要去的赶紧。

📍位置:李子坝附近华村公交站下面的河边。

🚗 怎么去:导航至华村公交站(李子坝附近),在公交站背后有楼梯可以下去,沿着斜坡一直走,直到看到右手边的农贸市场,走到农贸市场门口,往左继续下坡,下到停了很多车的地方,注意看左后方有条小支路,沿着小支路下去就到了(找不到可以问当地居民)。

❗元素:魔幻的立交桥,三辆陷在泥巴里的车(粉色黄色白色,色彩很适合拍照),远处还有钢筋元素。

📷拍摄:广角、大光圈人像镜头,站车顶、坐车顶、靠着车,想怎么拍就怎么拍。

👗装扮:因为我那天都是穿的朋克摇滚风,最近发的这几条全是这个风格,我都不想写这条了。大家随意DIY吧!

另外,因为距离李子坝很近。就一个站,拍完这个还可以去“吃”轻轨。

一般的套路就是站在车顶拍。

拍车的同时,把上面的立交桥拍进去。

其他的造型,可以随意创意。

>>>白象居 ▶ 老城胶片

😎出镜:我-黑帽子、曹小斐-黄衣服(我的御用麻豆)

🕑游玩时间:1小时(连着白象街一起游玩)

老重庆的民居也是到了重庆必感受的环节,特别适合喜欢胶片的朋友们!

先说说白象街,一条白象街,半部重庆史,白象街是重庆老街,在望龙门和太平门之间。这一条小街上曾经出现过很多名人,有陈毅、王芸生、周恩来等。有大清邮局、李耀庭公馆等建筑。

在白象街旁边就是白象居,老旧的民居也有着魔幻重庆立体的意味,从白象街往下去长滨路,沿着阶梯依山而建的就是白象居,楼层很高,但是没有电梯,这里居住着老重庆人。

🚗怎么去:乘坐地铁6号线或1号线至小什字站,出站步行,或乘坐公交至望龙门站,下车步行,导航可以直接定位到白象居。

📷拍摄:因为是老街,还是以胶片为主,拍摄时还要注意不要打扰到居民。这里拍照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复古的民居和现代感的东水门大桥、朝天门来福士、南滨路一线构成鲜明对比。

👗装扮:随意就好,文艺最佳,不太适合很潮的装扮。

这一组照片没花多少心思,比较随意,大家可自行创意。

街边还有挺多老式的小卖部,找找儿时的感觉吧!

新与旧的结合。

>>>较场口的天台 ▶ 城市森林

🕑游玩时间:30分钟

在重庆,上天台拍照一定是所有人都想感受的,但是呢,在高楼林立的中心地带,能找到一个可以上去没锁门的天台实在是有点难,这个天台就处于解放碑CBD中,难得的可以上的去还免费的天台,因为本身楼层不高,所以拍不到那种俯瞰重庆的感觉,但也有自己的味道。

🚗怎么去:就在解放碑恒通云顶B栋天台,导航即可,公交车和地铁都能到那附近。恒通云顶是老楼,所以电梯也很复古,需要在电梯入口处先选择你要到的楼层,通过机器指示去相应的电梯处等候,最高楼层是39楼,实在不会按,就看看别人怎么按的或者求助保安。

📷拍摄:这个天台的围栏比较高,如果身高矮一点就比较难拍摄了,我174,曹小斐没有168也有165,她还垫脚了,但是为了拍摄效果也不要轻易尝试站在桌子上或者板凳上,注意安全,毕竟是天台啊!

👗装扮:随意就好。

>>>湖广会馆 ▶ 午后闲茶

😎出镜:我-黄衣服

🕑游玩时间:1-2小时

这一组拍摄于3月份,天气还不热的时候,那天大太阳,湖广会馆的黄显得特别好看。

湖广会馆,位于长滨路上,挨着东水门大桥,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道光二十六年扩建,占地面积8561平方米,有广东会馆、江南会馆、两湖会馆、江西会馆及四个戏楼,包括广东公所、齐安公所。

会馆建筑浮雕镂雕十分精湛、栩栩如生,其题材主要为,西游记、西厢记、封神榜和二十四孝等人物故事的图案,还有龙凤、动物及各种奇花异草等图案。整个古建筑群雕栏画栋,雕刻精美,是我国明清时期南方建筑艺术的代表,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会馆建筑群。(摘自百度百科)

这里定期会有戏剧表演,平时还可以喝喝茶,做做文创手工,人少,很不错。

🚗怎么去:从长滨路过去的话可以直接导航湖广会馆,如果从解放碑方向过去就有点不太好找,因为是在江边,需要下很多层楼,我当时的路线是,乘坐地铁到小什字站,从8号口出,然后步行导航至港渝广场,进入这个商场,乘坐电梯到1楼(小什字平街进到商场是8楼,需要下到1楼才是滨江路,立体城市,你们懂的),出去就可以看到湖广会馆了。【门票】30元/人

📷拍摄:广角和定焦都可以,广角拍出来的建筑群气势更佳。因为就在东水门大桥边,所以在拍摄湖广会馆与东水门大桥的古今结合感很不错。

👗装扮:文艺风。

古今的碰撞。

>>>木洞河街 ▶ 格桑花海、青青草原

🕑游玩时间:2小时(包括木洞河街和大草原)

📍位置:重庆市巴南区木洞河街

📷亮点:大草原、格桑花海、风车、芦苇丛、江水、古街

木洞河街是一个江畔古街形式的景区,无需门票,最开始知道这个地方是因为江畔种植了一大片格桑花,非常好看,还有红色的风车衬托,周末格桑花海人还是挺多的,母亲节那天下过雨,人都不少。今天我要着重介绍的其实不是格桑花海,是那里的一处小众秘境-大草原。

🚗 怎么去:大草原位于木洞河街对面的岛上,貌似叫中坝,先到达木洞河街,看到格桑花海之后,一直往里走,走到两个红色风车之后,再往里,有一个大的石子斜坡可以到江边,那里可以乘坐渡船(注意:有两个地方可以乘坐渡船,只有这里的坐过去不用走路直接到达),10块往返,实在找不到可以问问当地民众。

注意事项:

❗出太阳会很晒,因为无遮挡,下雨路滑还湿鞋也不行,所以最好的天气是阴天~

❗最近重庆经常下雨,下过雨后,木洞河街格桑花海会有很多稀泥巴,大草原没有稀泥巴,但是草比较深,会湿鞋,所以最好不要穿布鞋、运动鞋。

❗这里处于长江边,夏季涨水应该会被淹,所以尽早去吧~

>>>西南大学 ▶ 树荫下的书香气

😎出镜:我-黑衣服、我妈-白衣服

🕑游玩时间:2小时

西南大学是当年的西南师范大学和西南农业大学的合体,占地面积非常大,跨越北碚老城到新城,因为学校比较老了,所以里面有许许多多参天大树,太阳天漫步校园都不用撑太阳伞的,环境清幽,没有其他学校的嘈杂气息,显得安静舒适。

🚗怎么去:乘坐地铁6号线到达“天生”站,出站即到达西南大学2号门(当年的西南农业大学大门),下面照片中的地方在1号门-北门(当年的西南师范大学大门)附近,需要从“天生”出站,换乘公交车到西南大学北门站,或者从2号门进入学校步行前往。

📷拍摄:绿树成荫,各色老教学楼、田径场、宿舍、实验室等房屋在斑驳的阳光中闪耀着光辉,一股浓郁的书香气蔓延,路上,偶尔经过的学生和居住在附近的老教授们,为偌大的校园增添了生活气息。

👗装扮:学生装扮。

>>>茄子溪石棉厂/木材厂 ▶ 老厂新艺

😎出镜:我-蓝帽子、曹小斐-灰色大衣(我的御用麻豆)

🕑游玩时间:2小时

这一组照片拍摄于2017年11月,时间跨度有点久了,但是我发现现在还是有一些人去那边拍照打卡,所以并没有过时,拍照是很好看的!

大渡口那边很多老厂,钢铁为主,重钢遗址就在那边,我们去的是石棉厂附近,叫做艺度创,已经变身成为一个文创园区,附近不远有铁路、木材厂等打卡点。

🚗怎么去:大渡口虽然也属于主城区,但是离中心地带比较远,坐公交会比较耗时间,而且有些地方公交去不了,建议开车,直接导航至艺度创,似乎是石棉厂改建的,人很少,很安静,有很多创意公司在那儿。

📷拍摄:大门口的老火车还有站牌,以及里面的厂房、红墙等。艺度创附近有铁路的木材厂,也相当好看。

👗装扮:穿酷一点,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石棉厂附近的铁路,可以下去拍照,需要注意安全,找不到路的可以查看导航,或者询问当地人,我们就是一路问过去的。

从铁路旁的公路往下,就能到达木材厂,这里其实是不允许闲杂人等进入的,我们去的时候,保安刚好不在,抢拍了几张,有一小段路比较烂,底盘低的车不推荐前往。

>>>北碚嘉陵江边 ▶ 江畔の小清新

😎出镜:我-黑衣服、我妈-白衣服

🕑游玩时间:1-2小时

发现有钓鱼的人往这儿走,而无意间发现的小众秘境,是个拍写真的好地方。

清澈的嘉陵江、江边芦苇、无人的路、草丛、桥,春季这里的绿色和蓝色交融特别好看,听说这里即使是周末都很少。

🚗怎么去:重庆市北碚区西大附中附近(公交车可以到达西大附中),沿着附中门口的大路一直往下走,遇到岔路也一直往下走就对了。

📷拍摄:各种绿色的元素与江水、小路、天空、桥交织,坐、蹲、站在江边梯步上,站在草丛,拍摄时江江和桥都拍进入,站在江边的路和芦苇丛旁(秋冬季应该更好看,到时候再来拍一组)

>>>鸿恩寺森林公园·鸿恩阁 ▶ 空中楼阁

🕑游玩时间:1-2小时

登山×逛公园×看夜景×拍网红照!

关键是手机也能拍大片!

📍重庆鸿恩寺森林公园·鸿恩阁

这个楼阁因为国外那对签收走世界的夫妇拍的照片火了,鸿恩寺森林公园山顶的这座鸿恩阁夜景灯光真的太美了,从远处就肉眼可见的震撼。

📷拍摄tips

人真的很少~可以多变换造型尝试~

关于景物:这个楼很好拍,广角和大光圈定焦都可以拍,当然,广角更壮观一点,最佳角度就是正面。这些图里,广角的部分基本上都是手机拍的,所以没有相机也没关系!

关于人像:因为山顶的部分就只有建筑亮着,所以如果要拍人像的话,需要另外带光源,不然就会完全剪影(剪影其实也行),婚纱照那张是蹭的别人的,是有灯光的效果,这里也很适合拍长曝光的光带,发挥你们的创意吧。

🚗怎么去

放了鸿恩寺森林公园的平面图,整体是座山,鸿恩阁位于山顶平台,有几个比较大的出入口我标注出来了:

西门,距离闹市区不远,交通比较便利,周边有轨道线和公交车,但是上山很陡,需要爬一公里多的山,一直上阶梯,而且晚上路灯不太亮,有点黑。

东南门,需要打车前往,可以从花卉园地铁站出站打车,大概2公里多点,这个门通往鸿恩阁非常好走也好找,一条大路上坡,不用上楼梯直接就到了。

还有一个南门我没尝试,位置也比较背,可能也需要打车才行。

>>>菜园坝立交桥 ▶ 纵横

🕑游玩时间:30分钟

本来很想找两路口的某个楼顶拍楼顶大片的,但是尝试了几栋楼都无果,无意中走到了菜园坝长江大桥引桥上,这里的风景非常不错。

🚗怎么去:两路口公交车站旁,菜园坝大桥引桥上、引桥下的下穿道、两路口皇冠大扶梯,乘坐地铁到两路口站出站步行导航即可。皇冠大扶梯需要买票,2块,可以刷公交卡9折。

📷拍摄:菜园坝长江大桥、菜园坝立交桥、菜园坝火车站,轻轨3号线,皇冠大扶梯。大景是在长江大桥引桥上拍的,就是两路口公交站附近,渝中区图书馆对面,桥上有人行道,不危险,可随意发挥。

>>>红旗河沟汽车站 ▶ 网红魔幻建筑

终于找到这个魔幻的拍摄地,竟然就在我家附近,之前在网上看到这个图还不知道是在重庆,从下往上仰拍,这个洞口有无限种可能,哈哈哈哈哈哈哈。

🕑游玩时间:30分钟

🚗怎么去:重庆市红旗河沟汽车站内(红旗河沟地铁站1号口出去就是) ,需要进站才能进到楼内,不用买票,过安检进入就行~这栋圆的楼是在车站内部,是车站人员的办公楼,只能到下面两层,上面是被封了的上不去。

我这照片是手机拍的,如果带相机,也建议是广角,比较有感觉。除了下图以外,其余的都是乱p的图,开心就好~大家可自行创意。

>>>南区筒楼 ▶ 旧城蜗居

😎出镜:我-那个剪影

🕑游玩时间:30分钟

这里是我闺蜜秦女士发现的秘密基地,位于南岸区海棠溪街道上的老居民楼,楼层很高,没有电梯,构造很魔幻。

🚗怎么去:

这地方不太好找,我用图示给大家标注一下:

先乘坐地铁至上新街站,2号口出,换成公交至港口医院站,沿着下坡步行,直到看见喜来登双子塔(金光闪闪的楼)

按照图示找到好邻居超市,在沿着超市右侧往里走,可以看见下图的这条路。

沿着这条路走,左边可以找到进入楼体的门。

📷拍摄:广角比较有用,能拍出很魔幻的感觉,因为我都是用手机拍的,也不是很广,下次有机会带上广角镜头前往。

进入楼里会比较压抑,只有最顶上的几层采光还行,其他地方都很昏暗,整栋楼从外观上看没有什么特色,进入到内部才能感受到玄妙,晚上个别楼层会有暖黄色的光,可以用大光圈拍摄局部。

楼顶是锁了的,上不去,不然又是一番好景象。

走在楼道里,偶尔能碰见住在这里的老人,到了饭点,还会有各种炒菜的香味贯穿其中,很有生活的感觉。

楼道里还看到了我奶奶常用的老磨。

网红重庆,奇奇怪怪的拍照点还有很多,之前还去了南滨路的法国水师兵营以及石井坡地铁站外面的彩色房子,但由于出片率不高,所以没放上来,未完待续......

如果大家有什么好地方,可以分享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