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圣地亚哥旅游攻略   >  Camino de Santiago 西班牙圣地亚哥31天朝圣之路——超详细攻略(下)

• 出发日期/2017/06/30

默认段落

背景音乐是我在徒步全程中,最辛苦的一次时耳机边响起的歌,顿时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希望大家喜欢~

哈哈哈,我来了,下篇我也开始更新了~~~看到有这么多的小伙伴给我点赞、收藏,好开心~谢谢大家对我的鼓励~~~希望我的游记攻略能在你们走上这条路时帮上助

----最新更近时间 2019年6月19日------

下篇攻略中我是想跟大家分享下,关于出发前体能训练的准备工作,还有到达出发地的准备工作,还有其他的一些“温馨提示”,大家可以用到的。

关于准备工作——体能训练

是的,这个标题你没有看错。出发前需要进行体能训练!我们在出发前一个月的时候进行了三次训练。不会跟实际情况那样负重。但是会穿着运动衣服,准备的运动鞋,登山杖这些来走路训练。就是用走路的方式来作为交通工具出门到较远的地方啊,像商场啊、公园啊这样。大概一次走十几公里。

其实我们训练的次数还是有点少的,因为出发前还在忙着准备婚礼的事情,也是比较忙。不是很有时间能经常去走路或者健身房。这也导致了我老公在徒步第7天后开始出现筋腱僵硬疼痛的情况。当时我们去看急诊的时候,医生问我们有没有提前训练做准备工作,训练了几次。他说我们练的太少了。导致一个星期后身体不能适应,筋腱出现问题。

所以大家在出发前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每周都要进行训练哦~至少一周2-3次我认为是比较好的。去健身房走路,如果觉得太枯燥可以出门不开车,全部用走路的方式代替来训练。都是可以的~一次走10公里,可以少有几次的走20km左右。

训练的时候一定要记录下时间。记住一定不要当散步那样走,一定是有一定速度的走路才能达到训练的目的。如果实际徒步的话肯定也是要有一定速度走的。这样才能在实际徒步的时候帮到你。关于每天徒步的行程计划我会在下面单独讲给大家。

关于准备工作——到达st-jean-pied-de-port

图片上我老公身后的就是出发地在st-jean-pied-de-port的朝圣之路的办公室。我们下火车到这的时候有导航查,但其实你下了车后,跟着同路背着包人一起走基本就能找到了。哈哈~

到了办公室之后要填写一些基本的信息做登记。然后工作人员会发你三样东西:1、徒步地图 2、住宿信息表 3、你的盖章护照 这三样东西大家记得一定要放在防水的塑料自封袋里面。因为徒步地图还有整条路住宿的信息表,工作人员只会给你一张!我们走到后面,这张表可以说破的不行了,哈哈哈。当然之后的路上有的住宿也会免费提供一些地图,但是基本上就是短程的信息。如果大家怕丢失,建议提前拍照保存哈~

旁边还有可以自己购买的贝壳。我们书包上的贝壳就是在这买的挂包上的。一路带着也没有坏过,哈哈~质量很好。

在他们的办公室还可以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就是他们墙上会有一个统计表,写每年走这条路的人,各个国家来的人数。韩国人、美国人、加拿大人我记得是排在前三的吧,每年有几千人来走过这条路。然后我看中国大陆每年来的就40多人哈哈,比从台湾地区来走这条路的人都少,哈哈哈~也是挺逗的。所以大家如果想在这条路认识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交朋友。那肯定是个不错的选择,想中国人一起扎堆都没有机会呢~我这条路上只碰到过一个台湾阿姨,还有两个在西班牙留学的中国女留学生。也就路上碰见了一两次而且。走着走着就走散。

这个电子版的是我老公在韩国网站上找到的,哈哈。应该也是在他们官网上能下载的吧。实际会给的地图还有住宿表格的样式就是这样的,这个是电子版。大家可以参考~有可能之后大家去的还会有更新。所以还是以实物为准哈~住宿列表会把住宿的电话地址价格等等信息写的都比较清楚。到达一个目的地后可以根据住宿地址来导航查询位置,基本不会有错~

这个是在出发地会发给你的护照。我们走到差不多一个多星期的时候我第一面盖章的就满了,我特别喜欢收集这些有意思的印章,所以一般一天我们会盖2-3个:路上经过的咖啡厅、吃饭的地方、住宿的地方,每个图案都不一样。有的店家自己设计的特别有意思!

如果你发现盖满也也不要担心,之后在路上还能买到新的盖章护照。我们就是在到了domingo的时候买了新的一本。到了目的地的时候,我们两本护照刚刚好盖满,哈哈~我觉得这个是在徒步的路上特别有纪念意义的一个物品。回家挂在墙上都可以~ 记住也要防水保存好哦~

建议大家选择最早一班的火车到达圣让,这样可以在办完手续后,找住宿的地方了。我们在圣让住宿的地方就是在朝圣之路大概100米旁边的位置。住的地方可以说是出发地最合适的albergue,一是因为价格合适,二是很干净、三是第二天出发也比较方便(虽然不是离出发方向最近的地方)。所以这个albergue在没开门前就要排队了。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早,也很早领完东西。所以大概在门口等了半个小时albergue就开门了。然后选择了一个比较好的上下铺的位置。

这个图片就是我们第一天住的albergue。虽然它写的是refuge,但根据我们一路走过来比较,我觉得可以算是albergue的级别了。10欧一晚上,还能有免费的午餐,还能有wifi。算是挺合适的了~关于住宿选择上我会再下面详细为大家讲解一下。在此就不多说了哈~

关于每日徒步的行程安排建议

下面就给大家讲一下每日徒步的行程安排建议哈,这部分我觉得也是挺重要的。实际徒步每天的行程规划跟我和我老公出发前想的还是出入挺大的。没有出发之前,我俩想的是每天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速度不用很快,慢慢悠悠走一天不就好了。但实际并不是这样:

1、基本上每天徒步的时间,算上中途休息也就是6个小时左右。因为我们出发的日期是在6月底,走了整个七月份。这个时间正好是欧洲最热的时候。我们走的那段时间还赶上了西班牙的历史最高温期间。所以到了下午2点左右的时候,基本上你在路上是走不了的。特别的晒,紫外线很强。在树荫下有可能还好。但一路上几乎大部分的路都是暴露在阳光下的。再加上土路、砂石路、沥青路,体感温度会更高。到了下午的时候是很难支撑长时间徒步的。所以你必须在下午2点左右的时候到达下一个你要去的目的地才可以。

这张照片好像是历史最高温那天,早上我们在咖啡厅拍的当天早上的天气预报,哈哈。下午2点的时候体感温度有46度左右!!

有可能大家说了,那可以选择其他的月份来这徒步啊,但其实6-7月份的时候是来这段路最好的时间段,一是沿途风景比较好,二是上午徒步的时候天气还是相对能凉爽些的,三是这段时间徒步带的衣物可以说是最少的时候,能给自己的背包减轻不少的重量。

2、一个目的地的albergue数量和床铺都是有限的。而且都是不能预定的!打个比方,一般albergue开门的时间基本上是在下午1点、一点半,早一点会有12:30的地方。如果你到的晚了一些,那有可能性价比比较高的住宿地点,舒适一点的albergue就没有床位了、或者床位比较不好(在很不方便的上铺),或者楼层较高的位置。因为大家都会选择在albergue差不多开门的时间就到达那里,规划了一天的徒步行程和住宿位置。

如果你徒步了一天,已经很累了。但因为到的比较晚,有可能你想今天计划到达的目的地albergue一个床位都没有了(我们就遇到过一次这样的情况)。那你就必须向前走,走到下一站找住的地方。那有可能就是一个特别小的镇子里面,有可能住宿条件就更差一点了。因为一般徒步者都会选择大一个的镇子或者城市停留。能到了当地在四处逛逛。

如果你想一天走的行程多一点,假如说40km左右,那到达你想去的目的地的时间就更晚了,就算速度再快估计也会3-4点的样子。有住宿的地方的可能性就更小了,那有可能你面临的还是继续前行然后在小村子里住下。

所以有的徒步的人讲,我一天撑死的走不就行了吗,真的不是这样的。我们最多的时候走过36km,开始的时候一般走25km左右。看着时间来调整走的速度,争取1点-2点的时候到达我们计划的目的地。我们走的快的时候能赶上排30分钟队到albergue,能赶上第一批选好的床铺,然后洗澡吃饭安顿下来。不好的时候,等我们到了,一个大albergue只剩下4个床铺。还有一次到的时候想住的地方已经没有床铺了,又多走了一公里。所以如果你不能保证在2点左右到达你想去的目的地,那你就要做另行打算的准备了。

3、一般走路的时间是35天左右,我们实际是花了31天走完的全程。如果你想40多天走到,我印象中是到了目的地好像是不给发证书的,大家可以再自行查一下。所以如果你想40天、50天走完这段路,那估计要面临白走的情况。当然拿到证书只是一部分目的。如果你就是为了体验,欣赏游玩也可以。

这张图是我在圣让山上的公园拍的,很美吧~第一天到的时候,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了欧洲小镇的魅力~~

好,接着跟大家讲~所以呢我们的时间安排大致分为分为以下几部分:

1、6点左右起床

是的你没有看错,如果你想赖床起晚了,就会面临以上我说的这些情况。其次一般大家也会选择这个时间段起来,都是要赶路的。而且一般albergue最晚让你离开的时间是7点,你不走他们会哄你走,而且基本不会允许你住第二晚,除非有身体情况。而且他们也要马上安排打扫,好准备下午1点迎接新一波到达的住宿者。

2、走4km左右吃早餐

有的时候如果当地有超市的情况下,我们会在前一天就买好早餐,出发前就吃了。当然有的albergue也会提供面包牛奶这样的早餐(比较少)。如果以上两种情况都没有,那就需要你沿途解决了。我们差不多出发后4km左右的时候,肚子感觉特别饿了,会在小的咖啡厅吃个早餐、咖啡面包或者果汁来解决。一定要尝西班牙的鲜榨橙汁!!!!这是沿路徒步的一大特色,盛夏的橙子特别的甜,特别好喝!是一个特别难得的体验。随便一个小咖啡厅,只要他能做鲜榨橙汁,就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味道绝对让你永生难忘!哈哈哈。一般早餐咖啡厅的鲜榨橙汁会比咖啡还贵一点点呢!

后来我们速度比较快的时候,大概就是7km的时候再吃早餐了。

3、吃完早餐后我们会坚持走10km左右的样子,然后再休息中途歇歇脚喝点水或者饮料。

4、休息后接着走8km左右,然后再休息一次。如果是中午的时候到中间休息站。有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先解决午餐然后再走当天剩余的路程。这样不会觉得很饿。这段休息的时间最后确定好当天要住宿的地方。

5、之后再走完当天剩余的路程。到达目的地安排住宿。一定要提前确定好住宿的地方。快到的时候提前导航。避免到了后走弯路。

6、安排好床位后,我们一般是先洗澡,洗衣服然后出门吃饭逛逛。这样感觉舒服一些。而且下午先洗完衣服能保证在天黑前晾干,不影响第二天穿。有的时候我们还会睡了下午觉后再出门吃饭逛街。因为下午的时候比较热。很多可以逛的小店,在欧洲下午都是关门休息的。出门也逛不到什么。

7、规划第二天的行程安排,选择大概想住宿的地点。我们一般是吃完饭后在咖啡厅聊天,然后计划第二天要徒步的行程。根据地图上显示的第二天徒步路线的难易程度(海拔、坡度)计划大概要走长度。然后选择大概要住宿的位置。大家在实际领到的表格上,也可以从我的参考图上看到。表格中各项列的都比较清楚,根据我的经验给大家一些小提示:

1、albergue(小旅馆)还是refuge(避难所),albergue会相对住宿环境更好些

2、我们也住过donation的,一般是当地基督教教会开的。价钱你可以看着给,他们还会提供免费的餐食。但一般这样的地方住宿环境不太好(除非是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建设),也都是徒步预算比较低的人来住,有可能面临安全问题。

3、是私人的还是市营的,私人的有可能比市营的贵些但舒适些,市营的有可能便宜、床铺位置也比较多,但有可能面临睡觉的时候比较吵打呼噜的比较多。

4、能不能提供饭,有没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

5、能否刷卡支付,还是只能现金

6、有没有洗衣机,我们路上有遇到阴天下雨的情况,有几次是用的住宿位置的洗衣机还有烘干机来洗的,也很方便(需要单独付费)

7、有的住宿地点在冬季还是不开放的,只在旺季开放,大家也要注意。表格有提示

多方面综合考虑后,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还有当日徒步情况来选择。

这张照片是我们到bercianos,住在小镇子里donation的教会宿舍里,和在教会帮忙的奶奶一起拍的。我们当天到达bercianos的时候,因为这个镇子特别小,从村头到村尾也就600米?私人的albergue都住满了。只能排队等这开门了。等的时候都不确定到我们这有没有床位。幸好还有,而且住的还算是干净的~

这个奶奶是当地镇子里的居民,她每天下午都会来donation的教会宿舍帮忙,给徒步者安排住宿,准备所有人免费的晚餐。我们下午没事儿的时候也帮她一起为大家准备了晚餐、然后一边聊天讲关于我们的故事。她特别感谢我们的帮忙,在睡觉前我特意邀请她一起拍照,合影留念~希望多年以后我再走这条路的时候还能和她相见~

8、我们最晚的时候基本上也就是在9点、10点就睡觉了。大家一般也是这个时间就休息了。因为第二天还要早早的出发。而且基本上这个时候你也已经特别累要睡觉了。住的小镇上可以逛的地方也不多。只能玩手机(信号也不好,哈哈)然后就早点休息了。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欧洲的夏令时,天黑的还比较晚。所以这个时间段大家有计划出行的,睡眠质量不是很好的,可以选择带个眼罩、准备耳塞哦(我是用耳机代替了,哈哈)

徒步过程中的温馨提示

1、一定要购买境外旅游保险,这一点再我(上)篇攻略中就有讲到,大家可以回顾下,在此就不多废话了昂

2、一路上一定要看好黄色箭头,和小石墩指向的方向还有箭头。这条路上,我认为之所成为一条热门旅游线路,是因为确实一路上的路标非常的清晰而且密集。很小的岔路口都会有路标。如果有很小的岔路口没有路标的情况,已经走过的徒步者也会特别好心的用小石子拼成箭头的形状告诉你应该往哪边走。确实是一条非常成熟的徒步线路了~而且还有来来往往徒步的人,不会有迷路的情况的。

这个是我们到达logrono第二天出发早上拍的。因为这个城市很大,在大马路上他们怕你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所以马路边的井盖都标上黄色箭头,告诉你方向。也是挺用心的~

— 这个彩虹小石墩的元素,后来我们还放在了我们纪念camino的纹身里哈哈哈

所以我们除了到达当天目的地找住宿的时候,几乎没有用过导航的软件。如果你想用软件导航看看,建议在实际情况还是以黄色箭头为准,因为徒步过程中有很多都是经过田地里面的,导航有可能更新不了,搜索不到,会让你走弯路。我们有一次就是想导航试试看有没有别的路线,结果就多走了好几百米!

很有意思的时候,在你快走到终点的3,4天的时候吧,有的石墩上,会把到达目的地剩余的公里数,具体到多少“米”都标在上面。哈哈哈~鼓励你,不要放弃!努力前行!

这个石墩根据你到达的不同城市,风格都会有所不一样,有当地城市的设计~一般都会把你当天从他们城市出发,到下一个大的目的地地址的公里数标出来,让你估算~

徒步到了中间小县城的时候,有的黄色箭头指向的是当地的一些小咖啡厅、餐厅这种。大家看的时候要记得注意下哦,不过他们也会在箭头上标清楚,这是去往他们店的指向标,不会让你搞混的~

等我们到了Santiago的时候,特意买了好多带有黄色箭头,还有小石墩的纪念品,回国后有的时候看到黄色箭头都感觉特别的亲切~哈哈哈 他们就是这条路上的指南针。

3、徒步的时候不管你身体感觉累不累,记得都要在中途休息2-3个小时休息一次,一般一天徒步下来是2-3次左右。根据身体情况可以休息更多些。因为走了2个小时后,脚会特别的肿,必须休息放松一下。否则你再走2km,你的脚会马上磨出水泡的。如果当天磨出了水泡,一定记得当天挑破。方法我在(中)篇攻略里有写。一定要按照这个方法来了。要不然会烂脚,真的不是开玩笑的!

4、有几个比较大的城市,如果跟大家之后徒步的计划符合,可以考虑在这些城市停留哦:

pamplona,logrono,domingo,burgos,leon,astorga.我是按照徒步顺序列出来的,大家可以参考哈~这些城市都有比较鲜明的特点,还有当地特色的小吃。建议大家可以在这些地方停留一下。

pamplona7月5日?好像是他们的斗牛节,有的人徒步会赶着这个时间来到达这。我们是7月2号到的这,但当天没有在这停留。城市迎来斗牛节的气氛就已经很浓了,有好多的纪念品商店,大家可以带些小件不沉的哦~但听说这个城市对于中国人不是很友好,所以建议最好不在此停留,或者晚上早点休息不过晚在外逗留。

domingo的教堂一定要去参观,了解关于domingo 的故事,很有意思~虽然教堂不是很大,但里面的雕像非常的宏伟。去了欧洲的教堂,觉得在国内看到的教堂,真的都跟凑合事儿似的,哈哈。而且Domingo教堂和之后可以去到的,burgos大教堂、leon大教堂,三个教堂风格都不一样,因为是受到了不同时期的艺术影响。建造风格可以看出很大的差别,但是都很壮观宏伟~

这个是domingo的教堂,实际你去参观的时候看起来会比这个更壮观好多倍,照片是拍不出来实际效果的!

这个是burgos大教堂室内一小部分,burgos是西班牙第三大教堂,特别的宏伟。非常值得一看~

这个是leon大教堂,里面的文物很多~很宏伟

虽然我不是基督教徒,但是走这条路,去参观这些教堂,还是很长见识的。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西班牙当地的文化和历史。途中大大小小还会经过很多教堂,如果大家有时间都可以去看看哦~

5、在路上关于计划行程我们很少用app来看,还是要以实际情况为主。关于导航呢,推荐大家一个app叫做camino pilgram,在没有流量的情况下也可以看导航。比google map更加好用

6、关于纪念品

关于纪念品我觉得需要说下,毕竟走过一次,可以给大家一些建议。其实可想而之,大家也能明白,在路上是最好不要购买纪念品的,因为会占重量,哈哈哈!但我们在路上还是买了一些比较小小的。像我从第二站一直带到目的地贝壳的纯银耳钉。很有纪念意义,也不太占地方,我觉得女生可以考虑买一堆在路上。拍照片也很有意义。

还有就是如果你在沿途经过大的城市,有关camino的纪念品上,有特意写当地这一站名称的、很好看的,可以考虑买一个。因为到了目的地一般不会有中途站名称的纪念品的。

还有就是比较有当地文化特色的可以买一些,像我们中途买了西班牙基督教红十字军的纪念品。因为我们在途中红十军志愿者有救过我们的命,哈哈(这个故事如果大家愿意听,请留言给我,我单独来写,很有意思,就不在这多说了,哈哈)当地特色的纪念品,一般到了下一站、终点站santiago基本上也是都不会有的。

如果以上都没有的话,那建议你到终点时,花半天的时间一站式采购!哈哈哈哈 我们在终点站买了很多,封面图片的t恤也是到了santiago才买的。我们买了小的雕塑、手链、瓷砖、冰箱贴、未来宝宝的衣服(哈哈哈哈~)买了一大袋子。都很便宜,回来送朋友也可以的哦~

有些特别的纪念品是只有在Santiago大教堂内的纪念商店才能买到的,建议大家也去看看哦~我们买了camino整条路的地图画,还有santiago的特别有特色的摇炉的纪念品

7、关于沿途吃什么?

关于吃这点,我觉得也要单独来好好说说!哈哈哈哈哈~我觉得如果说不是预算特别特别紧张的话,建议沿途大家一定要多去吃吃看看!这么长一段路,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特色的美食,这个是你在欧洲短期自由行旅行完全体会不到!

我们徒步的时候,如果是到了小一点的镇子或者村子那就啥也别说,有啥吃啥,或者去超市买东西自己做饭。

如果到了大一点的城市,我和我老公基本上就都是去的trip advistor当地评价很高的餐厅,也去过一些米其林上榜、甚至带星的餐厅,哈哈哈。而且价格真的不贵!两个人吃四五百真的就做的非常好了,有一次这个价位吃的还是带星的!(价格特别贵的我们没尝试,太正经的西餐,我觉得还是会超出我们的预算的,而且不一定是当地特色的)反正我和我老公到哪儿都是美食绝对不会错过的那种。当地有啥特色的好吃的,一定会去尝尝的。

如果大家和我一样,也是热爱美食的人的话。建议都去尝尝哦,下个trip advistor或者google map 看看评价啥的。沿途经过一些店,看玻璃门有没有贴米其林标志,都可以大胆的尝试一下哦~

像我们到了burgos、leon 等等中间的大城市、包括最后到santiago,都会去上网查推荐、评价高的餐厅去尝尝。

这个是我们到了santiago后吃的一顿牛排。徒步的人去的比较少,因为确实比沿途10欧一顿的饭贵不少。但其实跟国内同样的菜来比,简直太便宜了!我俩点了这一份,还有一壶sangria,才人民币400多?看那一大盘子有多少肉啊~而且巨好吃~肉特别的新鲜,sangria也是我一路上喝过最好喝的~

总结下来徒步这条路上大家可以吃,或者必须打卡的一些美食,给大家罗列一下吧:

1、咖啡厅的鲜榨橙汁

2、鸡蛋土豆饼——Tortilla(我的早餐必备,哈哈)

3、桑格利亚酒sangria

一般晚上吃饭的小酒馆都会自家有做sangria,建议酒量不太行,但又想小酌一杯的,可以点一杯当作饮料来喝。而且非常的爽口~

4、西班牙海鲜焗饭(沿路可以吃到很多,很多小餐厅都是买的西班牙当地一家大型视屏公司的半成品,哈哈哈。沿路我吃的比较少,因为觉得很不值,分量小,也会比其他的菜贵)

5、tapas

6、西班牙火腿(很多外国人早上买面包加火腿做三明治,我不太喜欢拿面包做早餐,所以只尝试过一两次,但其实这个如果能自制的话,路上吃还是很省钱的,很多外国徒步者都这样做)

7、沙拉

对,就是沙拉!一般沿途的小餐馆都是10欧的单人套餐,有一个沙拉、一个主菜一般是鸡排或者牛排、然后有一份小甜品、饮品是红酒或者水;沙拉配的都是橄榄油和红醋汁,这两样在国内都是价格不便宜的,但是橄榄油在西班牙当地,真的跟我们吃包子店桌上摆的醋和酱油一样,想加多少加多少,而且味道很好。所以沿路吃的沙拉一定不要错过哦,又便宜,又健康,又新鲜

8、橄榄油煎八爪鱼

这道菜,我记得是走到后三分一的几个中途站能吃到的,还是那句话,橄榄油对于他们来说就跟不要钱似的。其实都不是橄榄油煎八爪鱼了,都快有点像我们国内的水煮鱼似的,橄榄油那叫放的一个多啊。。。也是很好吃的一道菜,有的店八爪鱼是新鲜的,就会很嫩,里面还会配土豆,值得尝试哦~西班牙只有一部分地区会有这样的做法。等你到了下一站就再也吃不多了~

9、西班牙油条

哈哈,对 我说的这个就是西班牙的churros,来这边一定要去当地比较有名的店尝一尝,真的还是比国内好吃不少的,尤其加了巧克力酱之后~是西班牙一大特色

8、订回程机票

关于订回程机票,建议大家在即将走完路的前2-3天再订。基本上走完的路程就能确定了,时间上不会出现什么大问题。我们是订的从santiago飞往法国bayonne的。如果大家订的是国内往返巴黎的机票,那也可以订直接从santiago 飞往巴黎的。

关于到达Santiago后你要做什么

这个照片我们是刚到santiago市的时候拍的~

在你最后一天进入到santiago这个城市的时候,其他这个城市还是挺大的。所以从你感觉步入到城市后,到你走到大教堂的广场大概还有5公里左右的距离。所以这段路程上你还是要跟着黄色箭头一路往前走。黄色箭头差不多会一直指到大教堂附近。我们那天快走到的时候,两个人手牵着手特别的兴奋。特别的开心,终于走到这个地方了,哈哈哈哈~当我们走着走着看到大教堂的那一刻,我们在广场上相拥而泣~真的是心情特别激动,也特别佩服我们自己,我们两个都很棒~ 如果大家能坚持走到终点的话,首先一定要先给自己一个大大的赞👍 你们都是好样的~

我们到达大教堂前面的广场后,让别人帮我们拍了合影。我们去的时候大教堂还在修复当中,好像今年还是2020年能修复完成吧,希望下次再走这条路的时候能看到修复好的完整大教堂的样子。

1、领取证书

其实我们到了大教堂之后,有一点迷茫,因为要先去朝圣之路的办公室去换我们的证书,但是并没有明显的标志显示应该要往哪里走。后来我们还是问了开餐厅的当地人才找到,好像也是因为办公室刚搬家的原因。所以如果你走到的终点,记得去往朝圣之路办公室的路是在大教堂正面的右侧,有一个下沉台阶的那边,从台阶下去后,在第一个路口右转,大概走两三百米,办公室就在你的左侧。

进去之后你需要看大家的排队方向找到队尾,排队领取证书。我忘记是要领号叫号还是怎么着。反正跟着排队就好了。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是下午一两点的时候,排队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时候才领到的。据说这个也算是快的了,哈哈哈~

领证书的时候工作人员需要看你的盖章护照,看你是从哪里出发的,几号出发的。好像是走了15天以上的吧,都会发给你证书。免费的证书上是没有写你走了多少公里数的。如果想要写有公里数的证书的话, 需要再单付个几欧,让工作人员给你写一张。最后我和我老公是一个人相当于拿了两张证书,嘿嘿。回到北京的家后,我们买了相框。把证书挂在了墙上~

2、住宿

因为都到了目的地了嘛,我们去的时候也想住一些环境舒适点的住宿地点,正好整理下我们随身携带的这些物品。本来我们到达santiago原计划是在我们到达后的第二天再去的。但当时走的太兴奋了,所以就直接走到了。但我们定的酒店是到达后第二天才能checkin的。我们定的那个酒店位置就在santiago大教堂的旁边,特别的大。名字叫做Hospederia San Martin Pinario 虽然酒店是很辉煌的大酒店的感觉,但他们还是拿出了一部分的标间,准备给了来走朝圣之路徒步的人们。还会有更简单的单间便宜一点的,留给没有什么预算让他们住的舒适一点的小房间。我们提前一天到的,所以在前台等了一会儿有了剩下的最后一个酒店的标间给了我们,第二天我们再去搬到徒步者的小房间去。一个房间好像就一两百块钱,很便宜了~

这个是酒店的外观~

这个是我从trip advistor上找的图片。是不是像个古堡一样~房间虽然小了一些,也有些年代了,但是很干净~早上还有自助早餐可以定哦~

3、买纪念品

我们之后选择了一整天休息的时间,在santiago逛逛,买了些新衣服,然后买了很多的纪念品。让自己放松下来待了一天,没有安排很多的形成。到了santiago后你会发现,当地的纪念品商店还是非常多的,真的会看的你眼花缭乱的。虽然价格上都不贵,也不会差距很大。但我们还是多逛了一些,货比三家。去一些纪念品做工相对比较精致的一些小店买了不少纪念品回来。像冰箱贴啊,手链啊、明信片啊。这些比较轻的物品,大家可以多带回来一些,也可以送给朋友~

4、参观Santiago 大教堂

我们去参观santiago大教堂的时候是在从fisterra下午回来后的那天去的了。正好能赶上下午的弥撒。很可惜没有机会赶上大仪式摇炉的那天。重大的仪式好像是只有周五的晚间还是周四的晚间才会有。大家到的时候,可以先去教堂看一下时间表。我们只是赶上了平日弥撒的仪式,但也是很有庄严神圣气氛的。结束后可以买一些教堂内才会有的纪念品哦~

这个是我们当时在教堂拍的视频~非常的庄严神圣。弥撒结束的时候还可以领一个小圣饼~嘿嘿

去往Fisterra

去朝圣之路的人应该都会知道,其实这条路最终的目的地是在fisterra,世界的尽头~我们通行认识的几个欧洲朋友,有几个很驴友的那种,他们坚持走到了那,还在到了目的地后裸体把身上的衣服都烧了,哈哈~ 我记得如果去的话,大概是还要走上4-5天吧?但我和我老公想把之后的时间再安排到去法国玩,所以就没有选择继续徒步下去。

我们到Santiago的第一天,教堂旁边就有发小传单的。大概的意思是一个好像是20欧吧,做大巴车带你前往fisterra,并去周边的一些港口小镇的一日游报名团。我们当天预定了名额。然后第二天早上到了机场大巴的那个车站根据定好的出发时间,玩了一天。

我觉得一日游还是非常值的,走路的话,或者自己逛肯定逛不了很久。我们一天还去了差不多3-4个小景点呢。午餐是自由活动。大巴车开到一个海港小镇,你可以自己选择去吃饭的餐厅。然后再准时集合出发。安排的还是比较合理的,而且也没有什么强行购物的,就是带你转一些景点。会在下车的时候给你做简短的介绍,剩下的都是自由活动就可以了。一天玩下来,节奏也不会很快。

这个就是我们到达fisterra后,在0km的石碑上拍的合影。拍的时候,人多还需要排下队呢,哈哈~

朝圣之路结束后的身体后遗症

是的,你没有看错。朝圣之路结束后,你的身体会有后遗症出现的,哈哈哈。但也不是什么对身体有损害的大问题哈,我就是想写下来给大家提个醒~

1、身体酸痛

其实走一路下来,隔天的身体酸疼真的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就是平时你起身,坐下还有早上起床的那一瞬间,真的是疼到身体僵硬的那种感觉。其实我们一路走下来,没有太注意身体的拉伸。建议大家当天到了目的地后一定要在睡前好好拉伸一下腿部还有全身~

不过平日徒步的时候,身体酸疼,我还能理解的。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在我们结束徒步后,包括之后还在法国玩了将近十天,身体还是非常酸痛的一个状态。更严重的是,我们回家到了北京后,身体还疼痛了一个星期差不多!所以相当于在徒步结束后,我们身体还疼痛了将近半个多月吧。

在我们从法国回北京,在荷兰转机的后半程的那段。因为是夜间航班,然后飞行的高度、加上夜间气压比较低吧。毫不夸张的说,我在飞机上坐着,我身体真的是酸痛无比,疼的我都睡不着觉,辗转反侧的。

我和我老公没有特意吃一些身体恢复的保养品,如果大家有提前网上查一下资料的话,可以看下带一些怎样的身体保养品,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让身体可以尽快恢复~

2、晕车

是的,晕车!这一点是我意向不到的一个事情。是在我们去fisterra一日游做大巴车的时候发现的。我当时在路上就觉得有点头晕,我以为是大巴车司机开车的原因。后来我发现,我俩做什么车都有点头晕的感觉。这才让我觉得,应该是我俩徒步时间太长了,三十多天一直在走路。一路上真的没有乘坐过任何的公共交通工具。后来我们去巴黎做公交车的时候,30分钟的车程,我居然下车后都吐了。。。我也是服了我自己了。。。。我觉得其他人应该也会有这样的身体反应吧,提前提醒大家一下~哈哈哈哈😂

3、水泡

走完朝圣之路后回到国内,大概一个星期之后吧。我们之前在徒步一路上,脚磨过水泡的地方开始慢慢的一块块的脱皮。哈哈哈~很爽~ 如果大家徒步结束后也能体会到这种爽快的感觉哦~哈哈哈

朝圣之路结束后你还可以去哪儿玩?

关于这部分呢,我觉得可以在这提一下,如果以后有时间的话,我也很想再单独出一篇攻略给大家讲。还是很有意思的~

我们在朝圣之路结束后又坐飞机到了Bayonne!是的,哈哈哈就是我们坐火车到st-jean的地方。这个城市是在法国偏西部的一个城市。其实出发前我们也在想要不要在bayonne玩几天再出发,但想到还是要以徒步为主,怕玩几天太累耽误行程。所以想的是徒步完了再去

其实之后到了bayonne,这个城市也只是作为我们的住宿地考虑的,徒步结束后,我们主要想玩的城市是Biarritz(比亚里茨)法国最西边的沿海城市!这个地方在历史上曾经是拿破仑喜欢前往的度假胜地!很多法国的艺术家们也喜欢来到这个地方度假,毕加索的很多作品都是在这里创作的。

作为沿海城市这里确实很美!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在网上再自行查阅下相关的介绍~

我们当时想去这里的原因,主要是想冲浪玩两天,哈哈~biarritz每年都会在沿海举办世界级的冲浪比赛。因为这里的浪确实很好,适合新手玩也适合有一定基础的冲浪手们!当然如果你只是想在海边晒晒太阳,淌淌水也完全可以。作为沿海城市这里真的很美哦~ 海岸边就是小咖啡厅、小商店。特别适合度假来玩!最关键的一点是,在这里你真的就看不到亚洲面孔! 是一个非常local,而且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欧洲人才会选择度假来玩的地方。我们在biarritz玩了四天,我们一个中国人都没有见到过,亚洲面孔看到的真的不超过五个吧。所以当我们去海边玩的时候,欧洲人看到我们都是非常好奇的眼神,因为在这太少见到亚洲面孔了!

我们在biarritz的海边选了一个冲浪学校报了三天的冲浪课程,还是挺不错的。比我们在巴厘岛教的专业很多~ 我们的住宿选择在了bayonne的一个韩国姐姐家开的民宿里。离我们去biarritz海边做几站公交车就能到。也为我们节省了不少预算。当然如果大家去的话也可以选择住在海边的酒店。但一定要提前预定哦,作为欧洲人经常来度假的胜地,放假期间这里的住宿也是很紧张的。

我们一般是上午在海边冲浪,下午在biarritz和bayonne城市去转一转。bayonne也法国历史非常悠久的一个城市,人文气息也非常浓厚,有很多历史建筑可以去参观游览。周末或者中午,还可以赶上当地的小市集,也很有意思哦~

如果大家对去biarritz很感兴趣,有问题的话可以再留言问我哦~

结语

如果大家已经看完了我三篇的朝圣之路的攻略,并且已经读到了我现在写的这部分。那真的是太感谢大家了~作为想给大家写一篇非常详细完整的朝圣之路攻略,我不知道我写的是不是过于啰嗦了,哈哈哈哈哈~还请大家多多包涵。

就像我攻略里开篇写到的,前往朝圣之路的人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和目的。但不管是作为旅游还是人生的历练,如果你走完这条朝圣之路,这段旅程一定会成为你一生中非常珍贵、有意义、有趣的一段旅程。

我和我老公开始走这条路的时候,脑海中对于人生、婚姻也有很多的疑问,想通过走这条能在精神上有更多的思考,希望能想明白很多的事情。但当我们一步步最终到达终点的时候,才发现人生的很多疑惑有一部分能够解答,还有更多的一部分是需要你带着疑惑一步步走,努力思考才能得到答案,或者说是一直在得到答案的路上。或许我这样讲,对于很多想前往的小伙伴会感到些许的气馁。但如果你走完了这条路,你会感到其实人生就不过如此,在这条路上你经历的很多事情,都会让你感到这条路你所经历的就像是你一生中很多事物的缩影一样。

不管这条路你走完后,心中的疑问有没有得到答案,请记住就像你30多天徒步以来一直做的:继续前行、继续努力坚持,那就对了!或许有的事情你一生都得不到答案、看不到终点,但请不要忘记,请继续前行!这样你就在一直去往目的地的路上~

最后附上一段我们在santiago机场待机准备离开时的拍的小视频:

感谢这段时间以来喜欢和支持我写下去的小伙伴们~

如果大家喜欢我写的这篇游记的话,麻烦帮我顶🆙下➕分享➕点个赞👍哦~~~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