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2019,2个人,60天的旅行回忆:这世界总有我们想要的精彩

• 出发日期/2019/03/30

默认段落

​2019年似乎放慢了脚步。

相比2018年90天的旅行、每一程都规划得细致周到,2019年只有60天在路上。由于行程的一再变更,而且准备时间较为仓促,和说走就走基本无异。

越来越感觉到世事的繁琐和生活的羁绊。还是要感谢Forest先生,在平凡生活之中,满足我说走就走的小确幸和小浪漫。

虽然旅行多年,越发明白,跨过山和大海,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但值得庆幸的是:仍然保持了好奇之心,仍然在每段旅行中有所收获,仍然对这世界充满了期待,仍然想要尝试新奇有趣的体验。

2020,继续携手同行。两个人的旅行,才是我要的意义。

日本升龙道樱花之旅

平成年最后一季樱花

地点:东京、富士山、名古屋、金泽、高山、白川乡

时间:3月~4月

2019年是日本的改元之年。5月1日,随着德仁新天皇的即位,日本正式启用“令和”为新年号。因此,2019年的樱花也成为了平成年最后一季樱花。

然而,此次日本赏樱之旅可谓一波三折,完全是因为我们在战略和战术上藐视了日本赏樱的热度:我们苦等着樱花花期官方预测时间,迟迟未定下出发日期,最终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日本热门旅游城市的酒店价格变得高不可攀。

最终,我们把东京—富士山—大阪—京都—奈良的经典赏樱路线,调整为东京—富士山—名古屋—金泽—高山—白川乡的北部山区游。金泽高山也很好,只是被动之下,总要付出一些代价:金泽高山的樱花花期要比大阪京都奈良迟一个星期左右,若非时间灵活可以及时调整,恐怕就要错过此次樱花之旅了。

Q:樱花季的日本值得这么大动干戈、提前规划吗?

A:日本颜值的高光时刻,就在樱花季。而樱花花期极短:满开之后只有一个星期的盛开时间。游客们纷至沓来,酒店供不应求,自然价格不菲。

所以,樱花季,一定要趁早准备。

- 东京 -

许多朋友对东京的评价不是很高,大抵都是建议我们不必放太多时间在这座繁华的都市,当作中转站,或是随意逛逛即可。可是,因为樱花季卓然不凡的“美颜”效果,让我对它的印象极好,只恨不能多些时间浪费在“无所事事”上:赏樱、树下花见、和朋友叙旧。

这次在东京,有幸住在朋友家里,朋友家就在目黑川旁边。想要走完目黑川是件多么“辛苦”的任务啊!800多株樱花树怒放盛开,垂于两岸,随风摇曳。阵阵微风袭来,樱花花瓣洒下水中,水中落满片片花瓣,让浅浅的目黑川也诗意了不少。更“过分”的是:目黑川樱花步道的小吃档,一档接一档,一铺连一铺,各色小吃玲琅满目,香气逼人。美景+美食,实在让人难以挪动步子。

虽然上野公园、新宿御苑、千鸟渊、代代木公园也是有名的赏樱胜地,各有特色,不分伯仲,但是目黑川的樱花才是我心中挚爱啊!

- 富士山下 -

2019年的春天格外的冷,尽管已经是樱花的季节,富士山的樱花树却吝啬得一个花骨朵都不见踪影。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富士山,这张最能代表日本的名片,就是一个很适合慢慢欣赏、发呆放空的地方。

两天一夜的光阴,就在河口湖的风中吹过了,在富士山的皑皑白雪中飘过了,在八音盒之森博物馆的音符中流淌过去了。

- 名古屋城 -

什么是樱吹雪?

一阵风吹过,树上的樱花纷纷扬扬飘落下来。樱花花瓣洁白如雪,落英缤纷好似漫天飘雪,于是有个极好听的名字叫樱吹雪。樱吹雪的时间比较苛刻一点:通常在樱花盛开的晚期才有幸遇见。

在名古屋城遇到了最美的樱吹雪:秒速5厘米,那是樱花飘落的速度,那么怎样的速度才能走完我与你之间的距离呢?

作为日本的三大名城之一(大阪城、熊本城),名古屋城的2000多株樱花让这座城堡少了一分威严,多了一分明艳。在一抹粉色之下,婉约动人。

游览名古屋城,不妨安排在周末,因为周末的名古屋城有很多演出,吹拉弹唱,迷你舞台剧,精彩纷呈。即使语言不通,不知道这些可爱的演员说着什么,但表情和表演十分用心,作为观众,非常享受他们的表演。

- 金泽 -

金泽真的是一个宝藏城市啊!

金泽城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546年本愿寺兴建金泽御堂之时。自1583年前田利家进入金泽城,到1869年金泽城隶属于前田家族达14代之久。

陕西关中20日行记

看尽长安十二时辰

地点:西安、咸阳、扶风、韩城、华山

时间:5月~6月

我会墙裂安利《长安十二时辰》,不仅仅因为引人入胜的剧情,还有制作精良的画面高度还原了唐长安城。一帧一帧的画面既让我想起了回坊、荐福寺、小雁塔、又让我想起了化觉巷清真寺、陕西历史博物馆、法门寺珍宝馆和琳琅满目的关中美食。

千年前的大唐,既有“回望长安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的锦绣繁华,更有“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琉”的万国来朝。

它究竟是什么样子?陕西关中20日的旅行,给了我最好的答案。

- 西安 -

西安,十三朝古都,绝不适合走马观花:远的有六七千年前、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代表半坡遗址;稍微近一点有两千年前、气势磅礴的秦陵兵马俑;再近些的,可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数之不尽的典藏中看尽大唐风华;还有六七百年前、巍峨雄伟的明城墙和钟楼鼓楼;再加上顿顿不会重样的面食,西安的正确打开方式真是让人眼花缭乱。

骑行西安古城墙,寻找七百年时光在青砖上铭刻的痕迹,在空中俯瞰古城,在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城墙上感受她的脉搏,古老而又历久弥新。

慢转回坊,以鼓楼为起点,途径小皮院、广济街、学习巷、庙后街、洒金桥,终点在北院门牌坊,在数十座清真寺中,深度体验回民文化和历史。

用两天时间沉浸在有“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美誉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看尽中国最鼎盛四代王朝周、秦、汉、唐的170万件馆藏,和18件国家级文物,感受华夏文明之美!

在西安碑林博物馆,感受被颜真卿、柳公权、王羲之、颠张狂素、欧阳询、米芾、诸遂良、苏轼……的真迹包围的幸福。颜真卿的《多宝塔碑》《颜家庙碑》,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张旭的《肚痛帖》,王羲之的“三绝碑”……光是打出这些名字都会觉得很骄傲。

吃遍回坊和永兴坊的特色小食,琳琅满目,让人垂涎欲滴。

在大小雁塔和大明宫领略《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唐风遗韵,怀古思今。

在西安的行程一而再再而三的超出了预期,从一个星期延长至两个星期,才总算玩尽兴。

- 关中走陵 -

陕西黄土埋皇帝,关中平原也有“东方帝王谷”之称,因此陕西关中也有一条很小众的旅行路线:关中走陵。

走的第一个皇陵是开创了文景之治的汉景帝阳陵。虽有两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殊荣,但汉阳陵博物馆的知名度仍远远不敌秦始皇兵马俑。然而,这座建于皇陵之上的地下遗址博物馆,却能够让我们近距离的看到皇陵丛葬坑的真实面貌,十分难忘的走陵经历。

我所观望的封土堆下,就是还未发掘的、开启了“文景之治”的汉景帝刘启棺椁所在位置。

第二个皇陵就是唐高宗和武皇的唐乾陵,是汉唐皇陵中唯一没有被盗掘的陵墓。不是没有被觊觎,黄巢来过,温韬来过,却一直没有找到墓道入口。

无字碑上不自言,千古功过后人说。

秦始皇兵马俑千人千面,组成军阵远观时自然不觉得。单独陈列,才发现相貌神情果然是千俑千面。目前秦始皇兵马俑开放的三个陪葬坑约有7000多个士兵俑:开了7000多个不一样的陶俑模具,拒绝批量生产,秦始皇的手办精神可见一斑啊!

兵马俑刚出土时,并非如此般完好无缺的出现在世人面前。相反,都是支离破碎,满目疮痍的景象,真是应了那句“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

根据损坏程度不同,修复一个兵马俑需要1-3年时间不等,我们现在看到的兵马俑是几代考古工作人员们在遗址上拼凑组装而成,裂痕处做旧如旧,非常了不起。

巴厘岛,“口袋里的海岛”

东南亚海岛No.1

地点:巴厘岛、佩尼达岛、吉利群岛

时间:9月

巴厘岛应该是“口袋里的海岛”,不知道要去哪个海岛的时候,翻翻“口袋”,去巴厘岛准是没错的。

- 巴厘岛 -

巴厘岛的繁华和精彩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海滩上到处都有小试身手的冲浪爱好者,鲜花点缀的供品随处可见,街边的酒吧餐厅熙熙攘攘,或者在海滩上租把躺椅消磨时光。

在巴厘岛库塔海滩一定要体验一次冲浪!每年的4-9月,巴厘岛的西部都有非常棒的海浪,冲浪高手都会齐聚乌鲁瓦图,而冲浪爱好者则会在库塔海滩小试身手。冲浪学校,冲浪板租赁,冲浪教练…这边的冲浪周边配套非常完善,即使是冲浪小白,简单培训一下,也可以不畏海浪站在冲浪板上逐浪一把。

在巴厘岛图蓝奔可以探秘二战沉船“自由号”!1942年,美国海军货轮“自由号”在印尼龙目岛附近被日军潜艇鱼雷击中,后来被拖到图兰奔岸边。1963年,阿贡火山爆发,将它一分为二,冲到海里。看到自由号沉船的时候,蔚为壮观,十分震撼!船体已经和海洋生物和谐共生,照片很难体现沉船的震撼感。

还能在乌布——巴厘岛的艺术文化中心,放慢脚步,欣赏数不清的画廊、博物馆、摄影和雕刻艺术馆。

- 佩尼达岛 -

对于佩尼达岛,不得不吐槽一句:除了港口附近的路,其他的路对自驾游非常非常不友好,又窄、又破、车又多,对于骑着小摩托自驾游的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心理阴影。

然而,岛上的景致真的让人叹为观止,忍不住疯狂打call。真真应了王安石的诗句“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在Kelingking Beach(精灵沙滩),可以看到神似希腊扎金索斯沉船湾的天然的拱湾和细白的沙滩。

在Broken Beach(破碎沙滩),可以看到石头竖起了高高的拱门,蓝色的海水从拱门之下奔涌而来,迅速拍碎在沙滩上,再裹挟着白色的浪花慢慢退去,磅礴壮丽。

即使在码头附近浮潜,水质都清澈见底,鱼类丰富,彩色珊瑚随海浪摇曳。

- 吉利群岛 -

吉利群岛一共由三个小岛组成:爱热闹爱泡吧的一定会留宿T岛(Trawangan);喜欢安静一点又不想太闭塞的,一定会很喜欢A岛(Air);如果想要最原生态、人最少的,非M岛莫属了(Meno)。

吉利群岛上繁花似锦,三角梅和鸡蛋花随处可见。当地的酒店和民宿都懂得“藏拙”,并不会哗众取宠,却懂得结合当地特色,融入自然之中,很像童话森林中的小屋子。

吉利群岛还很原始,代步工具只有马车和自行车。在棕榈树和椰树下骑行,无需费力,便到了海边步道。若想远离巴厘岛的喧嚣,吉利群岛真是绝佳去处。

这里的水质好到让人称奇:除了奔赴而来的潜水爱好者,退潮之后,海滩滩涂上全是海星、海胆、海蛞蝓、寄居蟹、螃蟹、海参等等生物,一个水洼就是一个完整的生物链,和《蓝色星球》里拍摄得一模一样~

每当退潮,三三两两的小船静静地搁浅在沙滩上,等着明日涨潮再启航。当地人带着小孩,提着小桶,翻捡藏在海草里的贝壳,当做今晚晚餐。晚霞倾泻在水面上。渔舟唱晚,岁月静好。

重庆,旧时山城的人间烟火味

魔幻之都

地点:重庆

时间:12月

重庆正确的打开方式,确切的说,应该在晚上。山城地势高低不平,高楼林立,鳞次栉比,若到了晚上,灯火阑珊,极为上镜,难怪会成为抖音之城。

但是我还是更喜欢旧时山城的历史沉淀:曾有“十里川黔石板马道”之称的黄葛古道,是历代川黔商贾往来贩卖货物和川军出征的必经之途。

临涯栈道吊脚楼、明清时期的石朝门、欧式建筑仁爱堂、海派风格的厚庐、几十年不变的小卖部、清新小资的餐厅……重庆山城巷不仅能够回味百年街巷的人间烟火味,还能够感受岁月沉淀留下来的历史痕迹。

当然,重庆美食的魅力绝对不可小觑:无论是江湖菜,还是老火锅,无论是重庆小面,还是各色小吃,绝对能够满足你的味蕾,让你“麻”不过来!

又见彩云之南

一生必推

地点:泸沽湖

时间:12月

12月份是来泸沽湖的好时节,碧水蓝天,晴空万里,还有西伯利亚红嘴鸥前来做客。

虽然12月气温较低,但客栈老板说:大洛水村旺季卖1300~1400元的湖景房现在只要200~300多,非常划算。因为此时是全年最淡的季节,人也非常少,逛起景点来非常舒服~

在泸沽湖短短的三天内,环湖骑行了两次,全程风光无限,深邃的湖水,湛蓝的天空,回程时还有满天的星辰相伴。

在泸沽湖骑行才会在一天内完成“从云南骑到四川再骑回云南”的壮举吧。

第一次骑行环湖时,到草海和走婚桥时已经日落,憾别美景,念念不忘。于是休整一天之后,开始第二次环湖骑行。

泸沽湖最好的打开方式,永远都是在路上!

周杰伦嘉年华演唱会、草莓音乐节

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们一面之约

地点:长沙、广州

时间:11月、12月

Q:周杰伦没流量了?

A:为了抢周杰伦嘉年华20周年演唱会的票,从济南抢到南京,从香港抢到厦门,一开售就秒光,几近绝望之下,终于在长沙站抢到了。周杰伦没流量不存在的!

杰伦嘉年华20周年演唱会用半兽人开场,全程都是熟悉的旋律:夜的第七章、爱在西元前、一路向北、牛仔很忙、轨迹、星晴、青花瓷、夜曲、千里之外、告白气球、双截棍……不知承载了多少故事,多少回忆,多少情怀。在大合唱彩虹的时候,真的忍不住泪奔了。

希望你奶茶少喝点,稍微注意一下体型,和我们还有下个20年~

当然,既然来了长沙,就不会放过大快朵颐,吃吃喝喝的机会~

2019年草莓音乐节广州收官站来了《乐队的夏天》中很多喜欢的乐队。九连真人、陈鸿宇很好,旅行团、痛仰、新裤子乐队很炸,但是朴树才是唯一的答案。

他从远方赶来,赴我们一面之约。

他唱着平凡之路,把那些花儿送给我们。

旅行的最后

这是在巴厘岛乌布Campuan山脊徒步时所摄的照片,也是今年旅行中拍下的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阻挡他去看看这个世界。

这世界总有我们想要的精彩,也不会辜负砥砺前行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