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往南的10日足迹】从静默的平遥开始拾起惊艳的时光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从北往南的10日足迹】从静默的平遥开始拾起惊艳的时光

• 出发日期/2018/09/26

预约一场旅行

2018年09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想去寻找想象中的平遥古城,想要踏一踏五千年历史的洛阳,想要去你生活过的武汉转转。

不是打卡的旅游方式,而是真正想要去看一看的心念在催促,旅行,从来都是从心出发。

旅行计划

9.26 南宁飞太原

9.26太原-平遥古城

9.30平遥古城-太原-郑州-洛阳龙门

10.2洛阳龙门-郑州-武汉

10.5武汉-桂林

看起来挺麻烦的,其实因为换乘都在同一个车站,所以还是便捷的,时间也卡得很好,除了中间郑州到洛阳龙门需要等四个小时,我和小伙伴就决定去看场电影再回来搭车,一点时间都不浪费哈哈。

郑州东车站给我印象真的是超级好,又宽敞又干净,周边有完整的商业街,因为我们下一站到龙门还需要等四个小时,不想浪费在候车厅,就决定把行李寄存在车站里,出了门直走左拐就是一个电影院,看了《李茶的姑妈》再回来搭车,步行大概五分钟就到了,特别适合等车时间稍久的旅客。

郑州东出来就看到夕阳了(习惯黑白滤镜了)前面两栋大楼是绿地集团的,不禁感叹一声,有钱!

就在此刻,我想去平遥

很早很早的时候,我对平遥的向往来自一个曾经同游北京的姐姐发的照片,她在北京念书,偶然在QQ空间里看到她去平遥的照片,那时候应该是没有高铁动车的,她选择了过夜的绿皮车晃荡晃荡到了平遥,也许是她避开了旅游旺季,又或者避开了热闹的景区,我想象中的平遥,就如她照片里所看到的,平和安详的居民生活,静悄悄的小道口,大爷们坐在门口下棋,街角蒸着冒热气的面食,古老的城墙安然的伫立着,阳光充足,照耀每一砖每一瓦。

这些年一直想去平遥,一直都未能如愿,心想逝去的时间也回不来了,再不去,也许平遥真的就在我的想象中褪色下去,趁着休息,三言两语抓了两个小伙伴就买了机票。

我还是一如既往的说走就走啊捂脸小蜂

不过平遥不一样了,或许世间万物在想象和现实中必然会产生误差,但是这份误差可以归结于时代不同了,交通的便利也让平遥的旅游业迅速的发展起来,就像每个古城里都会有的步行街商业街,平遥古城的南大街西大街真是越发繁华,不管是不是当地小吃,都买得格外火热笑哭

初见平遥 你的时光如此静默

平遥古城站是新站,也是高铁站,距离古城有一定的距离,但是也不算很远,开车十五分钟左右。

山西龙头企业,当地人比较推荐游客买冠云的牛肉,说是各类牌子中较好的。

入住了庆亨丰客栈,一住就是四晚,我们仨不好分房间睡,就定了一个大通铺,两米二的炕随便翻滚,客栈老板娘还免费给我们加了一床被子,这个时候的平遥,晚上的气温是个位数哦。

头天因为很早的班机,所以飞机+高铁到了平遥也不过是下午三四点,放了行李就出来逛逛。客栈老板说我们很幸运,第二天是平遥的旅游日,所有景区门票都是半价,但是以前都是免费的呢!罢了罢了,能半价也很开心了,用65元的通票把平遥古城里所有的景点都踏过去一遍想想也是超值了呢!

不仅是古城门票半价,王家大院和乔家大院都是半价。

一个提议!

做旅行计划的时候,一定要把《又见平遥》放在首位!

为的就是让你接下来更好更深刻地去感受这座古城的魅力,而《又见平遥》是一个好的向导和开端,不容错过的一个璀璨明珠!(我不会说我看的时候哭了三次捂脸小蜂简直是一边抹泪一边看)

夜幕降临,古城里开始展灯。

偶遇一只小猫猫,见到生人也不怕的,想是在酒店里“见了”世面。

迷之审美哈哈,这样的花纹图案在平遥真是一点都不违和。

当地特色饮品,商业街里都是买10元三瓶,如果你走到僻静的巷子里,可以找到5元两瓶。

味道嘛,接近平时喝的橙汁,但是又带有一种刺刺的感觉。

不要问我为什么她俩买了长沙臭豆腐捂脸小蜂大概我们不太吃得惯北方面食?

夜晚,客栈里也亮起了灯笼。

巧遇平遥旅游日 半价门票赚到了

第二天一早就起床了,当天的计划是享受着半价通票逛古城景点,半价的票也同样是三天内有效的,简直赚翻了。随意找了一家县衙附近的餐馆,此后的三天里我们都在这里吃早餐中餐晚餐。不为什么,图方便,古城里太多餐馆了,也不爱看什么大众点评和美食攻略,选择困难户的我们仨经常为了吃什么能耗掉半天时间。

喝豆浆还特地问店家要白糖笑哭咸豆浆甜豆浆咸豆浆甜豆浆……当然吃甜的!

小店是一对年轻夫妇开的,味道嘛没有对比所以不好说,但吃的还挺惯。就在县衙对面那条街上。

不得不说来到山西,爱上了喝醋,以前在家也吃,但是不多,我们这边吃米醋比较多。山西陈醋真的太好喝了!!!!!我爱陈醋!每餐都要就着陈醋才能吃饭坏笑小蜂

国庆前夕景区里的游客还不算太多。

县衙,全国现存最大的衙门。门口有表演时间,上午一场下午一场,碰上节假日高峰期,还会增加场次,表演时间不长,也就是看看热闹吧。

汉槐,萌于元代。

山西古戏台。

胖女女这家栲栳栳味道还不错,反正街上好多好多小吃,大部分都是循着客源多的走。

从县衙出来,顺着衙门街走,第一个景点是门票上的“13”同兴公镖局。

惊艳 感受 憾别 王家大院归来不看院

隔天起来又是一个大好天气,在客栈上晒晒太阳。

换着早餐吃,小笼包蘸着醋特别香。

县衙外有一对外国夫妇在拍古装照,可萌可萌了,大家都忍不住驻足围观。

从平遥去往王家大院有两种方法,一种就是拼车,但是因为和壶口瀑布是一条旅游路线,所以基本上是捆绑一起的。纯玩258元,但是不包含王家大院门票和壶口瀑布景区里的小交通。到客栈的时候老板跟我们说明了这个情况,如果想去,跟她说一声就行,我们仨犹犹豫豫了半天,觉得时间太紧迫了,一来是留给王家大院游玩的时间不多,拼团玩的估计只能呆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事实证明这绝对不够!

王家大院留给我的震撼至今还在胸口荡漾,在此建议喜欢古建筑的盆友们,一定一定要给王家大院留够三小时以上,而且不要拼团玩,虽然说在山西看景,三分看七分听,但是导游词不是网上一搜就有的吗,所以我建议不要跟着导游,自己玩,自己看,自己慢慢去品味着民间故宫的细节,真的非常美(此刻正在捶胸顿足的我大哭小蜂

——其实我们也没拼团,就是因为起晚了……下午两点才到的王家大院,开车的师傅说四点回程……困小蜂

🚍🚍🚍平遥汽车站距离古城景区不远,北门出去右拐,发车时间是早上两班,下午两班。不走高速,走的是二级路,节日高峰期会堵车。回程的车就是我们去程的车,如果是跟着司机师傅一起回来的话,就留下电话号码给他,到时间了他会打电话给你。

票价17元。实名制购票。

因为不熟路,听司机大哥这么一说感觉好像回程并不容易找到车,所以我们只好先给他留了电话,把王家大院游览时间压缩到了两小时。不过我在想这么成熟的一条旅游路线,难道就没有过路车回来吗?

王家大院门票55元。看完之后你会发现真是物超所值!看完之后你也才真正懂得什么叫“王家归来不看院”这句话的含义。

作为一个半吊子的建筑爱好者,尤其钟爱建筑的细节和纹路,王家大院的壁雕砖雕大大满足了我的视觉需求,光是老大老二的宅院,导游带过可能半小时,我们足足看了一个小时。

它的每一块砖每一方瓦,都细致到了极限,总会有出其不意的细节在角落等你发现,可能是门角的一块石头雕刻,也可能是门边的细纹。

二楼的小姐房。

厨房门角的雕刻,是南瓜和冬瓜吗?

小狮子被无数游客摸得锃亮。

沉浸乔家大院的故事 心醉又见平遥的凄美

图个方便,乔家大院找客栈老板拼了个车,七座的,六个人,每人往返48元。不包门票。

乔家大院门票一百多,足足比王家多了一倍,我想大概因为是5A级景区的原因?

模仿起了三个小雕像。

早上出发,中午就回来了,我们提前让客栈老板定了当天下午的《又见平遥》。票价时有浮动,会根据当天购票情况高低不一,如果提前一天定的话,会比较便宜,也比网上卖得便宜很多,我们买的是188元一人。

《又见平遥》建议不要拍照,因为拍照不仅可能影响演员,也会影响自己去观看这出精彩的实景剧,它需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其中,置身其中,穿越回去,感受当年所发生的故事。

这种穿越形式的实景剧真的很新颖,说着我还想再看一次……爱心小蜂爱心小蜂

全程没有拍照,想看的人可以搜搜网上的剧照。

看完出来还早,估摸着景区还没有关门,又因为刚看完了《又见平遥》深有感触,就沿着西大街去了头一天没有逛到的华北第一镖局。

步行街上时时有表演。

吃了一碗碗托,味道还不错?看着很红其实不辣。

夕阳西下,面向西边,看见一天最后的光晕。

早起的鸟儿有景看 匆匆洛阳

太原一别,其中一个小伙伴因为工作(没钱)提前回去了偷笑小蚂我和另一个小伙伴继续接下来的旅行。第五天基本在路上了,抵达酒店的时候也已经晚上,饿着肚子睡了一觉第二天吃个大早,因为这一天是10月1日呀,祖国母亲的生日!欢度国庆的同时,免不了开始担心景区人挤人的场景,所以我们六点半就爬了起来,八点赶到了龙门石窟。

事实证明这是绝对正确的选择!一大早人气还没足,优哉游哉的买了票进到游览车。

清晨的微风,恰到好处的温度,让人心情愉悦。

来让我们一起比“耶”坏笑小蜂

大太阳强光线让石窟一点都不好拍照,外边曝光得厉害,里面黑不溜秋。

进入景区不需要导游,每一个景点都有二维码扫码听讲解,你需要的是备一个耳机嘿嘿。

扫码关注就可以把景点都包揽其中啦,讲解很详细,也可以过后感兴趣再听。

河的这头是西门石窟,对岸是东门石窟。

过桥到对岸,回看西门石窟

走到对岸之后发现前边的景点已经开始呈现出国庆才有的样子了,哈哈,早起的人儿自在游。

唐玄奘

又见奇迹 湖北省博我来啦

留给洛阳的只有一天,为的是能够在武汉多呆一天。

第七天其实中午我们就抵达武汉了,但不知道为啥进了酒店就没想出门,点了外卖吃了就睡了。后来才知道武汉有萤火虫漫展!!!我的毛毛老师!!夏磊老师!!赵路老师!!哭瞎了都!(又是一个捶胸顿足的我)

为什么来武汉?

——学生时代没想过要来啊,所以想顺道过来看看呗。

——啊,他在这里读的大学,我还没来过。

再来之前听说国庆省博要关闭,本来还挺遗憾的,不死心看了眼官博,说是10月2号开放了,兴奋地起了个大早,八点到省博的时候,外面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了!千万不要低估了国庆游客们的热情。

来到湖北省博,怎么能不一睹编钟的风采呢,可惜这段时间都没有编钟表演。

铜镇,贵族们拿来压席角的,讲究。

鹿角立鹤,一种神兽。看出了一丝丝萌感。

哪里有越王勾践剑呢?看人最多的地方就是了,小小一把剑,里三层外三层的挤满了人,好怕玻璃被挤掉啊笑哭

我们很幸运了,看完正好十二点出来,外面排着长队不说,还限流了,分批次进去,后面的人顶着太阳也是很辛苦了呢。据说越王勾践剑不让看了,可能人多了不好控制场面。

四爱图瓶,四大镇博之宝之一。

看完博物馆挤上了一辆公交车直奔武大吃饭。

为了在饭堂吃饭下了一个app绑了个银行卡,终于吃上饭,也是很拼了。

武大饭堂不支持支付宝和微信哦。但是有临时卡出售。

六一惨案旧址。现在是武大宿舍。认真的太多了,没上去。

校门比我想象中的要小很多,我们从后面出来的,还没看到正面的时候我一直在跟小伙伴质疑这真的是正校门吗?个人印象中没有中山大学的校门有感觉。

从武大出来做了个错误又正确的决定,错误是我脑抽了,居然想要去户部巷!走到一半我就后悔了

看看下图就知道我为啥后悔了,没辙,既然已经来了,总不可能再原路返回的,硬着头皮我俩艰难的穿过了户部巷,中间买了一杯果汁解渴。

穿过层层人群终于来到户部巷的另一头,这里也是武汉长江大桥景区,登桥买票两元。

傍晚的风吹得人很舒服,找了个地方安静的看了好久。

相机永远拍不出肉眼所看到的真实美景。此时此刻的景色,也只有自己能够欣赏了,谁都代替不了所见所景的感受吧。我跟闺蜜说,我喜欢旅行,可能就是因为某一时刻当下的感觉,不管是人还是景带给我的,就是一瞬间,这趟旅行就完满了。

走你走过的路 看你看过的风景

武大有东湖,中南民大可是坐拥了整个南湖的景致。

728路公交车坐到尾就是民大的西门,想必应该很多学生都会从这个门进这个门出吧。

避开了热热闹闹的游客,我们还真是找了个好地方歇脚,坐在湖边的长椅上吃着周黑鸭的鸭舌,喝着饮料,吹着风,慵懒的可以过一个下午。

我特别钟爱满是大树的校道,母校也有一个这样的校道,但是更美,哈哈。

彭刘杨路,去蔡林记吃了豆皮和虾仁蒸包。

我记忆中的你 依然鲜活

夕阳无限好呀,我挺喜欢武汉的,你大概也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