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秘鲁的十三个日夜,完成一场有生之年的冒险

攻略   >  库斯科旅游攻略   >  在秘鲁的十三个日夜,完成一场有生之年的冒险

• 出发日期/2019/09/08

《万水千山走遍》

“大地啊,我来到你岸上时原是一个陌生人,住在你房子里时原是一个旅客,而今我离开你的门时却是一个朋友了。”

走遍万水千山,仍对世界充满憧憬,每当我再次出发,便又有了期待。

有生之年一定要去到这里,从印加古城库斯科到网红马拉斯盐井,再到心心念念的马丘比丘,最后钻进亚马逊的丛林之中。这里有沙漠、有海岸,有茂密的高山丛林,独特的地貌和多样的生态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便形成了她多维的美丽。

这就是秘鲁,这个神秘的国度,来一趟便能走遍万水千山,不虚此行。

TIPS:

1、交通不是很方便,不建议带太多行李。出行前收拾行李收拾了很久,最后决定轻装上阵,带着极少的衣物,拖着90分24寸的行李箱就出发了,尺寸刚刚好。

2、注意高反,库斯科海拔在3500,马丘比丘好一些在2400左右,初入高原的人群一定要带点扛高反的药物,当地也可以买。

3、四季的衣物都要带着,高原很冷但是亚马孙地区特别炎热。

4、如果去亚马孙要提前打黄热病疫苗,另外注意防蚊虫叮咬。

5、库斯科几乎所有的教堂内部都不能拍照,不要偷拍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我与利马的距离,大约是22小时

秘鲁的航空和陆地交通都是以利马为枢纽的,这是一座既神秘又现代的城市,是古老和新兴融合的地方,作为秘鲁之旅的第一站,这里是当之无愧的最佳选择。

原以为古老的城市大多破旧,但没想到这里着实是一个舒适宜居的地方,利马是世界上闻名的无雨城市,一年四季,没有雷鸣电闪,没有疾风暴雨,尽管利马市区与西部沿海茫茫的沙漠地带近在咫尺,却见不到黄沙弥漫或飞沙走石的景象。

漫步在广场上,还以为我置身欧洲,利马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着丰富的西班牙殖民前遗留下的考古遗迹和古老的文化遗存。在这里,我仿佛可以聆听到它们久远的历史和美丽的传说。

热爱猎奇的旅行者们绝对要打卡的地方,那就是建于1673年的圣佛朗西斯科修道院,它位列“世界最恐怖景点”榜单之上,地下墓穴埋葬过7万人,是名副其实的“人骨教堂”。

华丽的巴洛克风格建筑,用满墙的马赛克装点起来,这样精致而又神圣的地方,谁能想到地下竟然埋藏着尸骨。不过不用感到害怕,这里埋藏的不仅是尸骨,更是世界的文明。

巴洛克和哥特式风格建筑林立的街头,穿梭在这些16世纪和17世纪的古老建筑中时,仿似经历了一场时光倒流之旅,亲眼见证秘鲁历史和文化的更迭。西班牙人留下的成果,如今却烙着最深的秘鲁印记。

秘鲁就像一部史诗巨著,有太多耀眼的篇章等待你去细读品味,而每一扇教堂大门的背后,都藏着一块关于这个南美古国历史的神秘拼图。 如果时间充裕,不妨每个都走走,拼凑出属于你和秘鲁的独家记忆。

库斯科,来自印加的色彩

库斯科是古印加帝国的首都。在印加帝国统治下,库斯科是一座用巨大石头装饰外部与广场接壤的城镇。殖民者保持着泥瓦建筑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采用了新的建筑结构。数量众多的狭窄的石板街道在印加泥瓦建筑的两个城墙间蜿蜒开来。

西班牙人并没有把印加人的神庙,城墙完全销毁,而是在它们的基础上再建自己的教堂,修道院,所以在库斯科常常能看到一个建筑里存在了两种风格,两种文明,而水乳交融。

在武器广场能眺望到远处的山脉,云层很低,衬得这建筑更加宏伟。愈加宏伟,也愈加落寞,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历史的迭代,记录着这座古老城池的风云变幻。

房屋层层叠叠依山而建,若不是色彩没有那么地斑斓,会让人误以为自己来到了西西里岛,而这土色恰巧也是库斯科独特的古典风格。待到夜幕降临,库斯科的另一面也悄然展现,霓虹闪烁的夜晚,像缀满了繁星。

圣谷里的宝藏

在秘鲁随处可见的草泥马,然而在这里它可不仅仅是一种动物,更象征着一种文化。羊驼是古代秘鲁人驯化的家畜,是他们动物脂肪和奶的主要来源,皮毛可以制衣纺线,同时还是惟一的驮兽和不可或缺的祭品。实际上如果从羊驼的角度来看,古代秘鲁的文化传承非但没有被外来文明打断,反而延伸到现代秘鲁。

Mates是印加文化的独特体现,它是一个由葫芦做成的容器。最古老的葫芦容器发现于秘鲁北部沿海,起源于公元前2000年。工匠通过雕刻、火烙、绘画或将其结合起来在葫芦上雕刻几何形状或象形图案。根据每个地区的风俗制成风格各异的葫芦容器。

一刀一划雕刻出一个工匠对历史的诠释、对传统的理解与热爱,精湛的技艺,不是朝夕可以练就的,每个雕画的日日夜夜,是一代又一代人对古老文化的坚持与传承。

目的地钦切罗是个充满印加风情的小镇,镇上住的绝大多数居民是土著盖丘亚人的后裔,仍在说盖丘亚语,主要以纺织品和制作陶器的手工业为生。

纵贯秘鲁南北的安第斯山脉巍峨绵长,随着山脉海拔不断攀升,地形愈加崎岖复杂,资源也越来越匮乏稀缺。再加上气候极端多变,对于靠天吃饭的印加子民来说,想要战胜自然存活下来,挑战可谓无处不在……

而无论是千年之前的印加祖先,还是后来一代一代的印加血脉,都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和无穷无尽的智慧,不仅在与自然、与命运的斗争中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遗产。

来到这里的游客很少,多的是穿着本地服饰的妇女和孩童,随处可见售卖手工艺品的小摊,由于游客鲜少,小摊也几乎无人问津,其实买点这些小玩意儿带回去也是不错的纪念,毕竟这种民俗特色鲜明的小东西不像国内到处都是义乌小商品市场批发的旅游纪念品一样,在别地是买不到的。

圣谷是安第斯山脉中乌鲁班巴河的河谷。它靠近库斯科,河谷的海拔比库斯科要低,在2000-3000米之间,落差很大。 安第斯山脉地区常年干旱缺水,鲜少有平坦适于耕种的土地,导致农业发展受限,举步维艰。

莫瑞梯田不仅是印加人开山耕地的典范,印加智慧更在这里生根发芽。圆形漏斗状的莫瑞梯田最高处和最低处的温差可达15摄氏度,形成了20种天然的微气候和生态环境。而颇具天赋的印加人正是利用安第斯山深处的自然特征,开启了物种杂交、改良外来物种的实验,由此继续将农业发展推向了一个全新阶段。

经过河谷,印加人可以到达亚马逊平原,与居住在那里的部落交换农作物。在西班牙人攻陷了库斯科后,印加国王曾退入山谷,依赖依地势而建的防御工事继续抵抗。

如果说莫瑞梯田可以让您一窥农业生态的奇妙之处,那么来到距其9公里之遥的马拉斯盐田,您将会惊叹于由印加人设计、复杂中尽显巧思的引水灌溉系统。

盐池的面积不足4平米,深度不超过30厘米,至今仍由一代代盐工进行家族式管理。池中的泉水浓度极高,盐水蒸发后,盐体结晶并附着在盐池的泥墙表层及池底。此时盐工们会将水源关闭,待盐池干透后,把池塘边缘结晶的盐粒收集在盐袋中背运出去,之后才会重新开启水渠。整个过程自印加时代就已经循环至今。

原本穿了裙子想进盐田走一遭的,结果发现自2019年6月15日起,这里禁止游客在田埂间行走,只能在观景台游览了。虽然略感失望,但是考虑到生态环境问题倒也是值得认可。Anyway,虽然不能跟盐田合影了,但这里还是很好看呀~

马拉斯盐田四面环山,层层叠叠的盐池中交错分布着乳白色和泥土色,从远处遥望,山坡上仿佛镶嵌了无数各色的马赛克,又像是平铺着一层诱人的白色巧克力,美的令人窒息。盐田的源头是蕴藏丰富盐份的Qoripujio Spring地下泉水,于是当地人就依着这个天然的泉眼搭建了复杂而巧妙的水流系统,通过多个纤细的引渠将泉水缓缓引入近4500块盐田中。

朝圣的起点:欧燕台

本以为欧雁台只是我去往马丘比丘的中转站,没想到这里的印加遗迹也是颇为壮观。无意间听说了这里流传的欧雁台将军与公主的爱情故事,更为这个小镇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不得不提的是在这里可以搭上前往热水镇的火车,是去马丘比丘的必经之地。

最美的风景不仅在目的地,更在沿途的风情。通透的蓝天白云,山峰高耸直插云霄,流动的云层逐渐散开,像开了一个天眼一样,光透过散开的云层洒落下来,给这陡峭的山脊镀上了一层银光。

守护城堡的陡峭梯田是西班牙征服者与印加人的战斗中少数遭遇折戟沉沙的地点之一。在圣谷的所有城镇中,它是唯一还保存着原始布局的。可以一边散步,一边欣赏梯田下迷人的住宅,或者徒步前往Pinkulluna,从远处眺望日出美景。

除了打卡景区和遗址,我更喜欢在小镇闲逛,穿梭在集市,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气息。每一处集市都是一座城市的肖像画,我爱呆站在路边看菜贩大声地吆喝,看买菜的居民与菜贩亲切地打招呼,好像这样更能代入角色,体验到特别的风情。

据说,“印加贵族不会重复穿两次同一件斗篷,他们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巨大的衣帽间,让他们随心所欲地换装。”这也就造就了秘鲁独特的纺织技术,在安第斯山脉地区,人们从头到尾的服装色彩和层次极为丰富,但又惊人地和谐。

马丘比丘?请上车

马丘比丘算是我人生必去的心愿清单之一,去一次马丘比丘真的太不容易了。一来秘鲁本身就路途遥远,二来从库斯科到马丘比丘交通也相当繁琐,先要到欧燕台坐火车到热水镇,再去热水镇倒腾大巴上山,50刀的门票虽然小贵,但也算是了却了一个心愿了啊~

火车的车厢出人意料地舒适,居然还是有天窗的,可以360度欣赏到窗外的景色。大概这里是欧美人中的热门旅行地,车厢中大多都是金发碧眼的背包客,差点以为自己还在欧洲。

雾气飘飘,萦绕在山腰间,宁静的小村庄坐落在山脚下,颇有点世外桃源的意味。小城里也有热闹的集市,在秘鲁,马铃薯是非常重要的经济作物,听说这里的马铃薯有3000多种颜色,繁多的土豆品种,凝结着印加祖先的智慧,也是印加人向历史,交出的满意答卷。

如果你时间充裕,那么在欧燕台停留一晚是个不错的选择。近距离地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坐落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间的小村庄,一切都是那么安静祥和。

不知道羊驼是不是这里的神兽,连在明信片上都可以看见它们的身影,本来以为这只是一张正常的羊驼照片,然后仔细一看。。好吧,你们这样把这个照片打印出来有考虑到当事羊驼的感受吗?

铁路从村庄之间穿梭而过,温暖的灯盏逐渐亮起,这只是小镇多么平凡的日常,而对过路来来往往的游客来说,却是充满温度的驿站,即使是短暂的停留,也能留下美好的念想。

终见,失落之城

从库斯科到温泉镇的直线距离只有不到100公里,但这短短的距离,可以说是大费周章了。然而这种不易在看到马丘比丘的瞬间,就烟消云散了,只觉得来这一趟真的值得!

马丘比丘被誉为“天空之城”,是一座用石头垒起来的印加文明遗址,海拔2,430米,地处热带山林的中心,环境优美,风光旖旎,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巨大的城墙、层层叠叠的梯田和陡峭的坡道似乎从岩石峭壁上自然切割下来,散发着古老、质朴的气息。

看看这缥缈的云烟,是不是有种闯入仙境的既视感?站在最高处,能眺望到远处若隐若现的古迹,行走在石头堆砌的遗址之间,感受过去人们的智慧结晶。

说马丘比丘是“失落之城”,是因为马丘比丘在克丘亚语中意为“古老的山”,在山顶上的悬崖边,可以看到落差600米直到乌鲁班巴河的的垂直峭壁,也难怪聂鲁达在他的诗《马丘比丘之巅》中写到“石砌的古老建筑物镶嵌在青翠的安第斯高峰之间,激流自风雨侵蚀了几百年的城堡奔腾下泄……”

随处可见精致的印加建筑美景以及多样化的山云林相互交融,像行走在云雾石林。我们一行人像朝圣一般,对这景色叹为观止,只想多待一会儿,再多待一会儿,我发誓绝不是因为来这太贵。。

守卫者小屋下面的平台就是欣赏马丘比丘全景的最佳地点,印加人的圣地一览无余。开阔的草地上还养了一些羊驼,饲养员牵着他们溜来溜去,让这个失落之城,变得生动起来。

TIPS:

根据相关的遗迹保护条例,2019年5月29日起,马丘比丘内部分景点调整参观时间:

栓日石:07:00 至 10:00

神鹰庙:10:00 至 13:30

太阳神庙:13:30 至 16:00

回见啊库斯科

又回到库斯科,傍晚的古城又是与白天不同的韵味。库斯科的神奇之处,在于你不管来几次,都能发现与上次不一样的美丽,黄昏的余晖洒在萨克塞华曼石墙上,便更显时间洗礼的沧桑。萨克塞华曼石墙以重达50或100吨的石块筑成,它们切割成七巧板的形状,使彼此紧紧地扣在一起。密合到连插入一张纸的缝隙都没有。

我站在小山丘上,眺望着淡红色的云彩在一片平原和远山上慢慢变成鸽灰。 呼吸着稀薄而凉如薄荷的空气,回想走过的市集和遇到的人,一场繁华落尽之后所特有的平静充满了胸怀。 再没有比坐看黄昏更使我欢喜的事情了。

莫名觉得羊驼是与这里最相匹配的动物,许是因为它的古老和神秘,许是因为它缓缓的步伐,像这个国度一样,从历史的长河中缓缓走来,是行走的活化石。

不得不说秘鲁的美食像它的地形一样丰富,多种多样的农产品、微气候、地理条件、多元文化以及厨师天赋成就了丰富的秘鲁美食,融合了许多来自欧洲、亚洲和非洲最美味的传统菜肴。

这里有全城最具盛名的羊驼肉和烤豚鼠,烤到外酥里嫩的豚鼠肉,虽然很诱人,但真正要咬下去还是要做一番心理建设的。现烤的豚鼠要等将近一小时,咬下一口,肥美的油脂香气在齿间流连,这时候只能感叹一句:真香!

偶遇库斯科的节庆,其实我也不知道库斯科是什么节日,但是感觉全城的人都齐聚在武器广场了。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仗势,载歌载舞好不热闹,就连兵哥哥都出动了呢。

每个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传统节日和活动,这不仅是古老智慧和文化的结晶,也为了纪念特殊的历史事件,秘鲁也不例外。秘鲁作为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每月都有精彩纷呈的节日活动,如果想赶上庆典,感受这个国家独特的文化,可以自己搜索下节庆的时间。

一个国家去多少次才会腻,取决于它的丰富性。秘鲁这个国家,它的丰富让我觉得来多少次都不会腻,来多少次充满新奇。回见啊库斯科,我一定会再来的。

迷失亚马孙小分队

从库斯科飞到马尔多纳多港虽然就一个多小时,但是却经历了从7°到37°的温差大跨越。飞了大半个地球当然不能错过亚马孙。酒店需要坐船才能到达,深藏在热带雨林深处,神秘而又私密。早晨在鸟叫中醒来,夜晚在虫鸣中入睡,每天跟着酒店的向导在雨林中探险。

秘鲁的亚马孙流域可能是我去过的最神秘的地方之一,躲在丛林里的那些天几乎没有网络,每天都和大自然浑然一体。白天坐船在丛林中寻找生灵,夜间的生物又是另一番景象。

这样的野奢酒店竟然极其环保,不允许使用空调,夜晚的道路照明用的油灯而不是点灯,反倒徒增了几分浪漫。房间极其开阔,完全敞开,早晨光线从屋子的四面八方透进来洒在床上,被温暖的阳光叫醒。

完全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真的超棒。

在亚马孙至少住两晚,有时间待一周也不为过。住在丛林深处的酒店里跟着酒店的向导可以探索这片位置领域,无论是待三天还是待一周都有不同的项目可以体验,最重要的是,呆的越久,越能看到不一样的野生动物。

要注意的是,进入热带雨林要穿好长袖长裤,我挺佩服欧美人的勇气,要知道亚马逊一个灌木丛生活的蚂蚁,比整个英国的都多。

夜游亚马逊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听起来就很疯狂的项目,是看到夜行动物的绝佳机会。捕捉鳄鱼是晚上的活动,黑灯瞎火,向导只带个头灯带着一船人在河里游荡,通过头灯打在鳄鱼眼球的光亮来寻找鳄鱼。

天知道找到“闪电”有多难找,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爬的太慢了,需要好久才能在树丛中看到他们慵懒的身影。至于亚马孙的鳄鱼们,几乎都是夜间出没的,白天太晒了~

要看到各种动物,跟随向导很重要,他们会用丰富的经验寻找到那些神出鬼没的小生物的踪迹,会滔滔不绝地向你介绍你不认识的种种动植物,可以说是非常涨见识了。

亚马逊的河面蜿蜒辗转,有开阔的地方,也有窄的只容一船通过的支流。船开的很快,穿梭在枝叶繁茂的雨林里。秘鲁是这条神奇宝库的源头,百转千回地流经了八个南美国家,孕育了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和奇珍异兽。

有人说“秘鲁是亚马逊的源头所在,这里的亚马逊风光比巴西要美得多。”我没有去探究过这句话是不是货真价实,但这大概是去过的人对这个雨林最高的称赞了。

秘鲁拥有1,800多种记录在册的鸟类,是世界上第二个鸟类集中度最高的国家,很大一部分的鸟类都栖息在这片雨林里,这里是鸟类爱好者的最佳观鸟点,保留了原始森林纵向的延伸区域,有迷人的湖泊和可爱的鹦鹉,还有很有叫不上名号的稀有鸟类。

如果秘鲁有颜色,我觉得那一定是绿色,满眼尽是令人心醉的绿,感觉肺都被净化了一样,郁郁葱葱的雨林里,藏匿着许多我们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神奇生物。

终曲,在利马与海豹的亲密接触

之前看BBC的纪录片,得知在秘鲁的海岸线上生活了50万只鸬鹚,占了这个品种的1/4。到了利马自然不能错过鸟岛,从码头出海不远便能看到这漫天飞翔的鸬鹚还有企鹅们,而另一处的海狮多到出乎我的意料,差不多是我此生看到的海狮的总和。要不是天气不给力,完全可以下海同它们嬉戏一番。

我定的行程是3小时的出海行程,早上10点码头出发,鸬鹚企鹅海狮都能看到。行程里包含和海狮游泳,想下水的朋友记得穿泳衣。

看看这些呆头呆脑的小可爱们,我从来没看见过这么多的企鹅和海狮,耳畔不时传来一阵高一阵低的叫声,远看他们几乎和岩石融为一体,自在地趴在礁石上,或躺或坐,憨态可掬。

Tips:

1、利马的交通很糟糕,建议提早一天预定出租车

2、自备晕船药

3、其实海狮有点臭,要下水游泳的做好心理准备

“他们不讲有生命的活人,不谈这里的衣食住行,不说街头巷尾,只有书籍上诉说的史料和文化。而我的距离和他们是多么的遥远,这些东西,不是我此行的目的——我是来活一场的。”

在秘鲁的十三个日夜,我从没觉得我只是来旅游的,我把每一次旅行,都当作生活,每到一个地方,从陌生到了解,是我一直希望的,也是一直在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