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长城非好汉,爬完全程才算~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不到长城非好汉,爬完全程才算~

• 出发日期/2015/10/22

默认段落

前言

我为什么要把长城单独从北京行程里拎出来写个游记?

没什么,嘚瑟。

嘚瑟什么?

一个胖子,爬完了长城的全程。

没错,全程,南七段+北十二段,爬完特别有成就感。

当然,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第二天腿僵硬到动不了,只能小碎步蜗牛般行进。

现在回想起来,当年怎么那么虎?还好没有得肌溶解。

真是万幸。你们不要学我。

毕竟爬长城之前,我是一个连体育课都逃课,20多年都疏于锻炼的胖子。突然去干这样的事儿真是存在危险性的。

友情提示,这不是一篇有美图的游记,毕竟只揣着一个手机的我,到最后都已经真的快是“爬”了。

南七段——遇见黔心亭

当时虽然非节非假,但是长城这样的著名景点人也依然不少。而我这个人特别怕人多,所以一进景区大门,看到大多数人都是向北段去,我就反方向去了南段。也是因为当时没做啥攻略,所以没有大家那样“目的性明确”。

进入南段,回望北长城,看起来还真是挺壮丽的。

爬一段回看还可以看到游客中心。

南段确实人很少,过了南三段,基本上就没人了,南五段以后,除了我,就只有三两个年轻人。人少,心情就特别悠哉。

南长城也有一段难爬的路。

爬累了,坐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看着外面的红叶,还挺惬意的~重点是~木有人~~~~得意小蜂

如果再晚一点来,层林尽染的时候,应该就能很漂亮了~

就在南长城,意外发现了“贵州修复”的纪念牌(时间太久记不清,看照片排序应该是在南五楼到南六楼之间)。

分支路上还有“黔心亭”,里面有一面石碑,刻上了当年贵州捐献修复南长城这一事情以及各个捐献单位的名单。

作为一个贵州人,这真的很是惊喜。毕竟,在这之前,虽然觉得长城可以说是中国的一个代表性建筑,却缺少发现贵州碑亭之后这种亲切的感觉。

南七段是南长城目前的终端,后面再不可前行,只能原路返回入口。

站在南七楼看到的景色。

北十二段

返回入口以后,我在回程和继续向北段前行之间犹豫了下,后来秉承着“来都来了”,还是要值回票价的想法,继续北行。

站在北四楼回望刚刚爬过的南段长城~

从入口到北八段人都很多,非常多,感觉整个长城的人都挤在这里。很多坐缆车过来的,也会到了北八段以后就折返。因为北八有着最著名的“好汉坡”,大部分的人都行到此处拍照留念以后就结束了长城之行折返了。(南段也有好汉碑,拍照人少,真是专用于打卡了)

前方近好汉坡的人流量,一下子头皮都发麻了。

好汉坡,大家都在拍后面,只有我在反向拍人流,哈哈~

在北八之前,我基本上没有拍照,因为虽然我脸大,但是哪怕用自拍,都不能保证镜头里我是主角,真是心累。所以我匆(龟)匆(速)走过好汉坡以后就继续北行了。

过了北八以后,人越来越少。北八之后每段的距离比之前长了很多(北长城后四段总路程比前八段总路程还长),也更陡更险,好些段需要手脚并用。

讲真,走到北九、北十的时候,我是真的走不动了,已经快累哭。路上也没啥人,我就看着前面不知路途几何,看后面又望不到归处,真是进退不得。

坐在北十楼烽火台下休息,景色还不错。

后来有几个年轻人走过来了,我们就互相鼓励了下,继续往北走了。

终于看到胜利的曙光,前方就是北长城的终点——北十二楼了。这边很少人来,地砖非常光滑,走路需要特别小心。

最后大家一起走到了北十二楼。

哪怕都快站不住了还是要强颜欢笑地留个影~~

接着休息下就折返去北11段下山了(下山的出口在北十一和北十二之间,折返距离不长)。下山的时候感觉自己都快没气了,好希望随便有个什么神仙妖怪的把我抓下山......

熊爸爸熊妈妈熊孩子熊一家

下山的路上有几个冷清的店铺,看到我们都没有热情(当然没有热情,毕竟这几个看着要死不活的人也不像有买买买能量的人)。

路上还可以看到养熊的地方,里面有几头熊,伸手招呼一下,热情得好像要跳出来。

吓了我一跳,真的像要跳出来。

胸有大V~~~

TIPS

穿戴:长城上风很大,爬的过程中又会出汗,要防止被吹感冒或者吹得头风发作。鞋子要穿舒适且防滑的,有一些路段地砖很滑。可以戴一双手套,铁链子硌手的时候可以用上。

饮食:我从大概早上9点上山到下午6点下山,入口处有吃的卖,其他都没有。所以早餐要吃饱,随身再带上一些面包巧克力火腿肠这样轻便又管饱的东西,水要带(也可以带运动饮料),但是不要带太多,很重(而且喝多了到时候找不到厕所很尴尬)。

交通:市区有各种直达长城的大巴车,便宜且方便,还可以打车包车租车,大家丰俭由己。

特别提醒

当年我一开始图方便报了一个长城一日游,150块钱,在大巴车上要求我们各种加钱,结果带我们去了一个水关长城(后来在新闻上看到北京的所谓长城一日游都是这样骗人的团,带去一个假八达岭,再去看什么天桥杂耍收费的项目等)。发现是骗人的以后,我强烈地要求他们给我退钱,最后收了我70块钱的车费其他的退给我了,我就在水关长城坐了大巴车去八达岭,也就两三站路的样子。团里其他的人虽然知道被骗了但是不敢去争辩,就默默认栽了。现在想来,当年我是真的很虎啊~

最后,还是要提醒下,爬长城北8-北12虽然人少也有趣,但是如果有老人小孩的要慎重~毕竟路程远了些,还不太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