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中国】之行走在八月末(上)再访烟台    难忘亳州

攻略   >  烟台旅游攻略   >  【走遍中国】之行走在八月末(上)再访烟台 难忘亳州

【走遍中国】之行走在八月末(上)再访烟台 难忘亳州

• 出发日期/2019/11/20

默认段落

回来快一个月了,准备在国庆之前把这次旅行记录下来。之前的游记,不管是几个城市,只要是在一次旅程中我都会放在一起写。但这次我为了更好的记录吧,准备分开来写,这次出行之前也做过一些计划,但真的促成出发也带些偶然。我的同学马总(之前在抚远那篇游记里有提到),去年去烟台创业,可能是不太顺利,准备回来了。正好19号有一场足协杯半决赛,他为了看球提前回来了两天。看完球再回烟台收拾行装。19号我们一起去看球,先陪他去买船票,我心里一动,决定和他同行(只是一起到烟台)。这次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九月末游记开了个头,简单写了几笔。今天是10月13号,接着写,争取一周内搞定。最后决定分成三部分写,更方便一些。

一转眼已经11月5日了,重度拖延症患者真是太南了。接着写。

D1 烟台

记得12年第一次坐船,就是去烟台。全程大概要七个小时,在床上躺着玩玩手机,去甲板上走走吹吹风或者睡一觉都可以。打开kindle那一刻。。。

甲板上空有许多海鸥,有一只海鸥跟着我们的船飞了好远。

同舱的小朋友,两个人玩了一路。

太阳西沉,很多人都到甲板上看落日,很美。

下船后路过一家店,名字很可爱。

D2 烟台博物馆

第二天我们吃过饭后我们去了烟台博物馆。烟台博物馆也是属于那种小而精致的。

秦始皇东巡

博物馆旁边的新华书店很大,环境也不错,顺路也可以去看看。

D3 烟台山

今天午饭过后去了烟台山。烟台山有着600多年的沧桑历史,是这座城市历史重要发祥地和象征。山、海、城、港连为一体的特色景观唯此独有。

山顶白色的灯塔,交十元钱可以坐电梯到顶层。

站在灯塔顶层,烟台美景尽收眼底。

从烟台山下来本来想去张裕葡萄酒博物馆看一下,但是时间有点紧,就没去,去了超市买了点东西就回去休息等着赶车了。

烟台到亳州没有买到卧铺,只能硬座坚持一晚了。车开出去几站,车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现在回想起来还能记得车厢里的一些事。广播里临近车厢里有一名乘客突然发病,上吐下泻,有医务工作者或带有相关药品的旅客,速到某号车厢,谢谢。我斜对面隔着过道的一个大姨好像是领着孩子出来的,带了几盒药,有对症的。大姨不识字,让我帮着看一下,我看了看说明,没有,大姨说好像少了一盒,就是治上吐下泻的。我看了下这些药都是儿童版的,和大姨说了,大姨说多吃点可能也能缓解缓解。虽然没帮上忙,但是大姨真的挺热心的。对面两个大姐带着三个孩子,一个小女孩两个小男孩。一开始挤挤坐着,到了晚上都让给孩子们睡觉了,孩子们挺懂事。过道斜对面一个大姨抱着孙子可能。半夜孩子起来一顿哭闹,就要平躺。他不知道家长已经把能做到的最好的给他了。可能是年龄小吧,但我对面的孩子和他差不多大,就懂事很多。还记着旁边坐了两个二十岁总有的小伙儿,过道旁边靠窗的坐着一个大哥。不想费力去细想,差不多就这样。

D4 亳州一日暴走

坐了一晚上硬座到亳州,车上人非常多,没怎么休息,有些乏累,但一出火车站感觉就好多了。出站后又进站简单洗漱了一下,碰到一哥们儿借牙膏。出站后先把背包寄存了,看了眼地图,离曹操公园挺近,就开着11路过去了。到的有些早,公园里还有很多来晨练的大爷大妈。曹操纪念馆(魏武祠)和旁边的亳州博物馆都还没开门,于是打了个滴滴先去了花戏楼。

巧夺天工——花戏楼

坐车到了亳州老街,沿着街直走就是花戏楼了。老街两侧都是仿古建筑,许多店铺刚刚开门。在网上查的花戏楼八点开门,我八点零五到的还没开门,在门前的广场转了转,正好碰到一个工作人员,问了下,他说八点半开门。还没吃早饭,想着来的时候路过一家辣汤豆腐脑,就折回去了。一碗辣汤豆腐脑,一分鸡蛋煎饼,五元钱。

吃完早饭再走到花戏楼正好开门。这时候人还比较少,除我之外只有一个老年团,趁着人少拍一张。花戏楼有三绝:砖雕、木雕、铁旗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看过后确实是令人叹为观止。

南京巷钱庄

南京巷钱庄离花戏楼不远,游览完花戏楼可以顺路过去看看。之前去过平遥古城,这个钱庄似乎和平遥的钱庄也有些渊源。提前在网上买了亳州各景点的门票,想着方便点,但是只在花戏楼很方便的用了,曹腾墓检票大姐帮忙也用了。剩下的几个地方用起来都很不方便或者干脆就是用不了。亳州的小景点比较多,门票也不贵,网上买票便宜的很有限,建议直接去景点门口买就行。

景点周围是仿古街区。

之后准备去华佗纪念馆,大概两公里吧,走着去。半路上遇到一个路边市场吧,一个小车在卖义门熏牛肉,之前看公众号对这个牛肉有点印象,但不知道这个正不正宗。本来已经走过了,但是迎面走过的一个大哥去买牛肉了。我寻思中午也没吃饭也去看看吧。买了十五块钱的,味道挺不错的,也挺实惠的。

华佗纪念馆

华佗纪念馆。枯骨生肉,妙手回春。

看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写字。这个大叔正在写,我问大叔能不能拍两张,大叔说行啊就停下来了让我照,他以为我要照那些字。我说大叔我想拍一下你写字时候的这个状态捂脸小蜂,大叔很配合。

这是纪念馆里的一个教室。

离开华佗纪念馆去曹操运兵道的路上路过一片仿古步行街,在一家店买了杯饮料,特别好喝。店面不大,只有一个小哥。能自己开一个这样的小店也蛮不错的。

曹操运兵道

亳州作为魏武故里,三国的、关于曹操的地方一定不少。曹操运兵道大体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场馆,主要讲述了三曹(曹操、曹丕、曹植)的生平和所处时代的一些文化如建安风骨。另一部分主要就是运兵道实体。可以想象在三国时,造这样一个工程应当也要花费极大的人力物力财力。

运兵道初极狭,后亦狭,高度大概接近一米八,基本只容一人通行,而且有些地方还是双层的,高度就要更低一些,我这一米九的大个全程都在猫着腰,偶尔还要蹲下来休息一下,要不这腰受不了。运兵道最后有两个方向的出口,我直接就出去了。

曹腾墓、张园汉墓

从运兵道出来等公交车,结果等了好一会儿都没来,于是打滴滴去了曹腾墓,也是之前在网上买得票,但不是二维码那种,所以用起来也很费劲。售票处的大姐挺热心,帮我上网一顿查,最后查到了。

曹腾墓就是一个墓室加上在墓上盖的介绍展馆。我去的时候只有我一个游客,于是和大姐聊了几句。大姐告诉我墓室里现在有积水,如果下去看的话找一双雨靴换上,这里提供。我找了一双最大的42的,我45的脚,不过雨靴比较大,也凑合穿了。因为墓的后面是河道,所以夏季水大的时候墓室会渗水进来,我去的时候积水可以没过脚踝。曹腾穿着的是银缕玉衣。在墓室里没有拍照。

张园汉墓离曹腾墓很近,跟大姐打听了一下,就走过去了。网上的门票依旧很难用,售票处的大叔也不太会用网,于是就现场买了一张。我去的时候也是只有我一个游客,大叔免费给了我一个讲解器。

先看了下展馆里的图片文字介绍,然后去墓室看了看。张园汉墓的墓主人目前猜测可能是曹德,他是曹操的弟弟,和曹嵩在徐州一同被害。墓室门额雕刻龙虎图,意为避邪镇墓。门框南旁雕刻拥慧侍者,门框北侧雕捧奁侍者。墓室多为穹隆顶,少数为拱形券顶。墓室之间用拱形券顶相连接。在墓室也没有拍照。出来还讲解器的时候跟大叔道了声谢。

这两处景点不大,参观性也是因人而异。因为我比较喜欢三国历史,也是《鬼吹灯》的忠实读者,所以这两处对我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曹操纪念馆

之后我坐公交去了魏武祠,魏武祠就在早上去的曹操公园内。这时公园的人群已经散去,清净许多。参观魏武祠的人也并不多,我一路下来遇到的人不超过十个。魏武祠从曹操的军事历程、政治历程等几方面来讲述曹操的一生及曹魏政权的历史。

亳州博物馆

亳州博物馆就在曹操公园的旁边。亳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魏武故里、华佗故乡,三朝古都、中华药都等诸多响亮的名号。亳州博物馆值得一来。

再见亳州

参观完博物馆,坐公交去万达吃了点饭,看了场电影《速递与激情》。从商场出来夜幕已经降临。坐公交到火车站,取了寄存的背包。在车站外照了几张相,然后进站候车。

一开始想来亳州只是因为它是这次行程中一个比较方便的中转地。之后查了下,发现它是曹操故里,有一些关于三国的历史,渐渐对这产生了兴趣。等到真的到了这里,我发现这里比我想象的要精彩。虽然只有不到24小时的停留,但是这座城市确实带给了我惊喜。旅途就是要一些固定性和随性结合起来才好。

原本23:59发车的火车也晚点了。可能是想让我在这多停留一会吧。

走啦,有缘再见。

下一站,南昌。

【走遍中国】之行走在八月末(中)初踏江西(南昌 、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