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城市过周末,闯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攻略   >  常德旅游攻略   >  换个城市过周末,闯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 出发日期/2020/11/28

• 玩法/短途周末 古镇 赏枫 冬季

前言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

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 ——陶渊明《桃花源记》

1600多年前,陶渊明写下千古名篇《桃花源记》,给世人编织了一个“世外桃源”的美梦。1600年后,为了追寻心中的世外桃源,我来到了常德。

临近年底,工作越来越忙,周末就想找到一处远离尘嚣的宁静之地,忽而想起中学时的语文课文中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在那个世外桃源,安宁和平、自由平等的生活多么令人向往。然而现实中,真的有这个地方吗?百度一下,竟然真的有!在湖南常德桃源县有一个桃花源景区,这里便是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原型地。

话不多说,联系朋友、订机票、订酒店,一气呵成,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

预告

桃花源景区

桃花源景区这是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真迹地,也是《辞海》《词源》中唯一添加注释的《桃花源记》原型地。

恰好近期文旅部确定了新5A景点,其中湖南常德桃花源景区上榜,这个小众地终于展露在人们面前了。

桃花源景区非常大,一天根本玩不完,主要包括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等。

秦溪

到达桃花源是在周六的清晨,和朋友汇合后,我们便在码头乘坐了游船,游览秦溪。还记得《桃花源记》中这段话吗?"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没错,书中此处便在秦溪。可以选择乘坐游船,沿着秦溪,一路观看两岸风光。清晨雨后,烟雾缭绕,如人间仙境一般。

一路前行,虽然湖南的冬天湿冷,也挡不住我喜悦放飞的心情。

湖南的冬天,没有桃花,虽然是一片假花,但为冬日阴冷的天气增色不少。

秦谷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渊明

原来这就是在秦谷,宁静的田园风光,古朴的民俗活动,再愜意不过了。

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穿过山洞,一片大好的田园风光呈现在眼前。在这里我们观看了抛绣球表演和当地民俗歌舞表演,每天多场演出,喜欢的不要错过。

大红灯笼高高挂,装饰着古朴的阁楼,显得格外有生气。站在阁楼上,拍了几张,这里也太出片了吧。

每天多场表演,如祭祀大典、抛绣球娶亲等,有固定时间,需提前看好。

当地有很多体验类项目,射箭、骑马等,天气太冷,我选择了射箭,有工作人员专门教,非常专业,然而,射了几次,一次没中,不过已经越来越接近靶心了。

如书中的"鸡犬相闻",走在路上,我们真的听到了狗叫,后来发现只是音响,不过可以看的出景区细节非常用心。

看见这片田野,我又撒欢地跑了起来,后来有朋友说这里牵头牛画面就舒服了。

大片田园风光,有很多特色的体验,如制糖卤豆、磨豆腐等。

在桃花源游玩,我们来到了景区内的饭店——渔仙居,它位于景区的秦谷附近,是游玩的必经之地,终于有机会吃一次湖南菜。

每到一个地方旅行,一定要尝一尝当地的特色美食,这次来常德桃花源之前,就听说当地有一道传承千年的饮食文化,这就是以桃花源擂茶为主流的茶饮文化。

说到千年,是因为自秦汉以来,底蕴深厚的常德就盛产茶叶,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并逐步形成了以桃花源擂茶为主流的茶饮文化。

正宗擂茶产自常德,常德擂茶源自桃花源。“常德擂茶”是以本地桃源大叶茶、富硒大米、富硒黄豆等为主料,以生姜、花生、芝麻、食盐等为辅料,秉承独有的古法制作工艺,经过选料、备料、炒制、粉碎(擂制)、调配、匀质等传统工艺冲调加工而成。

“常德擂茶”主要有“清水擂茶”和“糊糊擂茶”以及“风味擂茶”三种,我这次尝的是甜味,不算很稠,淡淡的姜味,上面撒上满满的炒米,味道真的很赞,一碗擂茶过后,终于感到暖和了。

不仅有擂茶,来到湖南要吃湖南火锅。湖南的火锅就是钵子菜,初步烹制好的原料,用陶制的炖钵、砂锅或金属小锅盛装,随小火炉上桌,边煮边吃。在冬天湿冷的湖南,坐在一张长桌边,桌上摆满盛放着鸡鸭鱼肉的锅,小火慢炖,暖暖和和地吃上一顿,再舒服不过了。

一顿饭过后,祛除了寒气,稍作休整,我们继续游览桃花源。

这里保留了不少非遗文化,十分吸引人,手工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桃源木雕、桃源刺绣、桃源擂茶、桃源蒿子粑粑、桃源石雕、桃源竹雕、剪纸、香品、常徳米粉、汉寿烙画、澧县糖画、石门望羊麻花等技艺类项目12个。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还记得这段话吗?描写了令人向往的田园风光,在桃花源我也看到同款景色。

大片田野平坦宽阔,房屋整整齐齐,有肥沃的土地,美好的池塘,桑树竹林之类。田间小路交错相通,真的有鸡犬相闻的声音,景区内工作人员穿着古装,让游客真的像穿越一般。

景区内每天有多场表演,如“百团大赛” 优秀剧、地方特色表演节目。我去的时候看了绣球娶亲、祭祀大典、特色舞蹈等多种演出,演员们都是当地村民,真实再现了特色文化与民俗风情风貌。

桃源工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整体是徽派建筑,白墙青瓦,一共两层,多个场馆,这里主要展示了木雕根雕艺术,大气中不乏精巧,粗框中不失细腻。

“桃花源”根雕是博物馆的镇宝之作,这是岩柳根雕,根龄达1300多年,加基座重50吨,系国内最大的根雕旷世珍品,实在令人震撼。

一千多年的根龄,内容是《桃花源记》生动形象。

在桃源工艺术博物馆旁边是百床馆。对,你没有看错,真的有百张床,这里有惟一以“桃源工”木雕床为主题的展馆,馆内陈列着100张明、清时期遗存下来的古代雕花床,它成于明代,成熟于清代康、乾时期,鼎盛于清朝晚期,曾在京城风光无限。展馆共分为三个展区,馆内分别陈列着100张明、清时期遗存下来的二滴水、三滴水、四滴水、五滴水古代雕花床。

最值得一看的,是古代的月子床,非常大,床的四周有回廊,可以给生完孩子的妇女走动。

桃花源酒店

劳累了一天,我们来到晚上住宿的酒店,桃花源酒店,是园区内一家四星级酒店。

在桃花源的日子,仿佛真的逃离世俗远离尘嚣,隐居在一片清静田园的世界中,临山环翠,园林居院,真的不想离开。在桃花源景区游玩,入住了景区内的桃花源酒店,在这里当了一回隐居士。

桃花源酒店位于景区内的核心位置,毗江绕畔,临山环翠,环境幽雅,别具一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酒店园区的环境,徽派风格的建筑,白墙青瓦,结构严谨,雕镂精湛,自然得体;苏州园林设计感十足的园区,亭台轩榭,假山池沼,小桥流水,相得益彰,偶遇红枫,分外惊艳。

桃花源酒店是景区内最标准化的酒店,功能性足,客房79间、餐饮包厢8个、宴会厅1个,此外,会议室、商务中心、咖啡厅、健身房、棋牌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无论是情侣度假,还是家庭出游,或是公司团建,都可以满足。早餐主要是中餐,餐厅环境大,干净宽敞,标准化专业化十足。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有礼,服务很棒。

贴心提示:

1. 景区内的园林特别适合拍照,无论是古风还是小清新,都可以满足。

2. 出门就是五柳湖,环境幽雅,步行可达多个景点,非常方便。

4. 景区内电瓶车免费乘坐,可以提前和前台预约,直接在酒店门口乘车即可。

桃花山

纪念并体验陶渊明意境的地方,推荐菊圃、方竹亭(外观圆形实则方形)、隐桥遇仙(宛如书中仙境)。

了解陶渊明,一定要来菊圃。菊圃,建于明万历年间,原为渊明祠,因陶渊明爱菊,改名菊圃。菊圃四周环以垣墙,数处开窗,分前后两进,前进人门为鱼池,池旁绕以回廊。两旁随地形高下,雕栏疏棂。

推荐:

后面的方竹亭,远看圆形,摸则方形,很有意思。

回文诗,使用词序回环往复的修辞方法,去的话一定要读一读,念一念。

桃源山

桃花源景区其中的桃源山包括桃川书院、万寿宫、水府阁。其中在水府阁附近的亭子,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到三个太阳。

这座许愿吊桥上挂满了人们的祝愿,今天是2020年最后一天,希望我们可以带着各自内心的祝愿,开启2021,未来可期。

在常德桃花源,有一座非常大的道教圣地,喜欢古建筑的我一定不会错过这里。

桃川万寿宫始建于晋代,原名桃源观,距今已有1600多年,是桃花源境内最早的建筑之一。宋徽宗御书钦赐“桃川万寿宫”匾额,使桃花源成为我国古代四大道教胜地之一。

桃花源内有很多传说故事,如“陶渊明载种二杉”、“吕洞宾醉栖朗吟”"刘海砍樵""桃花和合神""白蛇传"等耳熟能详的故事。

1112年,北宋皇帝宋徽宗钦赐“桃川万寿宫”匾额,因此改名万寿宫。不过,匾额在明清战乱时期被毁,但遗迹尚存。

桃川万寿宫上宫强烈推荐!这是全国道教最大的单体殿堂,仿北京故宫太和殿而建,该殿主要供奉三清道祖。

大殿前有两颗古老的空心杉,曾遭雷劈,雷击后,青白两条小蛇受伤逃出,2014年有人在桃花井中看到两条小蛇。

在大殿前,整个人心都静了,这里是给我感觉zui好的一处。此处可以上香,善求必应,心诚则灵。

1.  在桃花源风景区北门外,不仅景区,此处不收费;

2. 一定要去后面的上宫,需要稍微爬一点山,注意路滑。

离开了万寿宫,看了看表,到了该返程的时刻。这个周末逃离自己的城市,来到一片脱离世俗的世外桃源,享受一片宁静的周末。

山水实景演出《桃花源记》

来到常德桃花源一定要住一夜,晚上观看大型沉浸式山水实景演出《桃花源记》。

它由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团队、中国文化企业三十强单位——山水盛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1.3亿投资创作、制作,在常德市桃花源景区秦溪上打造全国首创的4.6公里河流剧场,根据陶渊明《桃花源记》原著描绘的世外桃源画面,精心演绎了18个场景,铺展开360°全景生活画卷,让游人在1.5小时溪流泛舟之中静心领略两岸的震撼画面,重现千百年华人心中魂牵梦萦的梦幻场景。

《桃花源记》在4.6公里的“河流剧场”上,分布着十余个演区。从“武陵渔人”张网捕鱼的劳作,到“牧童短笛”悠远的牧歌;从“洗衣对歌”乡间生活,到“农耕画卷”的丰收景象;从“村舍夜话”乡野趣事,到“水上婚礼”的奇特婚俗;从“私塾童趣”的玩闹学堂,到“桃花源记”的众人合诵;从“林泉沐浴”的少女清纯,到“落英缤纷”壮美画面。十多处让观众美醉的场景,如蒙太奇般在天地间的这条悠悠秦溪上,“剪辑”成90分钟通向观众心灵深处“桃源秘境”光影之路。

1. 演出时间:每年3月至11月

2. 旺季时人非常多,一晚演五场,建议提前订票。

3. 价格:258元

结束了两天一夜的行程,看了看表,该回程了,周末逃离城市喧嚣,偶遇桃花源。曾经,旅行是我的解药,而后,它成为了我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方式。工作再辛苦,生活再不易,请永远保持一颗对远方充满好奇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