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味在潮汕(潮州/汕头)+南澳登岛(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摄影)2021你好哇

• 出发日期/2021/01/02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跨年

前言

一次心血来潮说走就走的2021开年之旅~~潮汕行😄大家总说潮汕,实际潮汕地区涵盖了潮州,汕头和揭阳地区。潮州小吃比较多,景点多涵盖在潮州古城附近,汕头玩儿的比较少,主要就是老城区一片区域,另外汕头附近的南澳岛可以包车玩儿一天,喜欢自然风光和爱摄影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南澳岛呀~ 具体的后面细说啦,攻略谈不上,主要是记录自己的旅行经历吧📝

Day1

• 地址:潮枫路183号(名德园正门右侧)
  • 电话:13631020911

虾生拼草鱼生

鱼生的配菜有(芹菜/洋葱/蒜片/白萝卜丝/红椒/咸菜/香菜/还有一种不知道是什么叶子🍃 )

每种配菜夹一点 再放上花生+和黄豆油拌匀一口吃进去 ,黄豆油里面还放了姜末应该是为了祛寒吧。吃起来有吃炸酱面的感觉,一口下去,口感很丰富,既脆又有鱼生的滑口,很解腻。个人感觉比在顺德吃到的鱼生更好吃😋虽然配料和切出来的薄片都很相似,但配上黄豆油又是不同的味道

潮州咸膏蟹 红色的蘸料是醋,膏蟹感觉是冰冻过的,吃起来像吃沙冰,但是黄色的部分稍微有点腥味 个人不太吃的惯,配上醋会好些

这家店虽然小小的,桌子不多,但是服务感觉也很不错,店家会教吃法,料不够了还帮忙加

• 地址:永护路13号
  • 电话:0768-2897474,13631022295

虾蟹粥 我们这暴看起来很大,不知道是中煲还是大煲,里面有整只螃蟹🦀️和特别多的虾🦐还有干贝鲜贝,还有一个类似鱼豆腐切成片的,不知道是是不是豆腐,反正料特别特别的足

等粥的时候来回转了转,老板还问我在找什么,我说想看螃蟹🦀️,老板特别热情的领我去看👀 螃蟹都盖着毛巾,掀开毛巾,每只螃蟹都特别的大,活蹦乱跳的爬的很欢~ 看着就是特别新鲜的蟹

虾特别多,吃起来鲜甜,可以吃出是特别新鲜的食材,喝粥还会送配菜有酸菜和油炸果还有黄色的豆酱。不知道是不是普宁豆酱哈哈哈,可能是配粥喝的吧。油炸果老板说可以直接吃,个人感觉泡在粥里更好吃嘻嘻

以前是哥哥和弟弟一起开,现在哥哥在对面开了一个新的店,个人感觉经营的东西比较杂吧,什么都卖了。我吃的是照片里的老店,弟弟开的,只做粥,吃的时候看到很多本地人也来他家买粥喝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
  • 简介:走街串巷,探访历史遗迹,品味潮州美食,感受古城区的精巧与别致。

古城是一大片景区,开元寺/广济桥/牌坊街/上水门城楼/这些都被古城城墙圈了起来,可以在里面边吃边逛逛哇

鸭母捻好像又叫甜汤。就是汤圆,里面包花生馅儿或者芝麻馅儿或者Q弹的像芋圆的馅儿,汤底就像广东的糖水,配料银耳,枸杞,红枣,薏米,百合,可能不同家的配料有所不同吧,整体就是想象中的味道,感觉没什么太特别。

宫廷桃酥

香葱味的比较有特色,能吃出海苔味哈哈哈😂,相比其他核桃酥不会太甜,吃起来很酥脆,但是油应该也不小,吃多了有些腻

店里有混合口味的我买的是杏仁,芝麻,香葱,核桃混装,每种都能尝到,感觉除了香葱的是咸口儿的,其他的吃起来没什么区别。

一家写着炒酸奶的店,牌子上画着哆啦A梦,店家老板很热情,会问感觉口味怎么样。桌子上放着老板妈妈自己腌制的橄榄,可以免费试吃,有甘草味儿。我觉得挺好吃在老板那里买了一袋儿,店家说因为是自己腌的所有味道不会很重和街里卖的味道会不同

桑葚炒酸奶,和平常吃的炒酸奶不同,是真的用桑葚榨成了汁儿以后加酸奶炒的。里面的料也特别丰富,有芋头条/红豆/绿豆/银耳/鹌鹑蛋/芒果/西瓜

皮蛋很神奇,吃起来的很有弹性和嚼劲,老板说要熬四个小时才能做出这种皮Q弹的鹌鹑蛋,从大火到中火再到文火,熬的时间短了或长了都达不到外皮QQ的效果。第一次吃到这种口感的鹌鹑蛋。

炒酸奶太好吃又追加了一碗椰子味儿的🥥,点了以后,听到店家在后面现砍椰子的声音,椰子肉也是现挖的然后和酸奶打碎后过滤掉椰渣炒的。

广济门城楼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近广济桥)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咸水粿 里面放的菜谱 感觉就是湘菜里面的外婆菜。看他其他家卖的,填馅儿也有选择甜味咸味辣味那些的,白色的外皮就是那种QQ的感觉就是粿条变了个形状。

胡荣泉(牌坊街店)
  • 地址:开元路与水平路交叉口西北50米

牌坊街的一路上有好几家胡荣泉,感觉类似稻香村似的,每家卖的糕点也是一样的。

红豆饼是带双喜字样的,好像也称为嫁女饼。红豆馅儿就是正常红豆沙的口感。

绿豆饼,馅儿的口感和豌豆黄差不多 个人感觉比红豆饼稍甜一些,油也比较大。整体来说,胡荣泉的酥皮都比较厚和油,但是馅儿料也是真的足。

芋泥饼,能吃出现压芋泥的感觉,口感很细腻😍

老香黄饼,馅儿是红豆混合甘草和话梅的味道~ ~第一次吃到这种味道的糕点 喜欢话梅的朋友可以买来试下呀。

翻沙咸蛋黄,外面一层砂糖 里面是一整颗咸蛋黄,爱吃蛋黄酥的可以试一下这个呀,个人感觉是好吃的。

炸春卷,里面包的大颗粒绿豆和葱 因为是凉着吃的有些油,馅儿没什么味道,不是很推荐。

下图的那家炸春卷在古城里好像比较有名,馅儿料也更丰富,可惜晚上去没吃到。

去晚了没吃到,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比较多人推荐,说是料很丰富的炸春卷。

•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上东平路203号(广济门边)
  • 电话:15919513370

古城的街里有好多家老魏记,有的店会卖杏仁糕和芝麻糕,可惜我去的晚没有吃到

杏仁茶,比较稠,应该是加了糯米粉的原因吧,没有苦味较甜。个人更喜欢路边随便买的另外一家杏仁茶入口微微的杏仁苦味,回味味甜,细腻却不稠哈哈哈,可惜没注意店家叫什么名字

黑芝麻糊,也是加了糯米粉的,比其他黑芝麻糊磨的更细腻吧,喝起来不会喇嗓子的那种。

炸豆腐店家配了薄荷叶,口感就正常水平吧

潮汕楼 - -开在牌坊街里的一家潮汕菜
潮汕楼 - -开在牌坊街里的一家潮汕菜图片

本来想吃这家阿雄鹅肉,听说是本地人也经常排队到店,晚上六点半去的时候只剩两个鹅翅了就没买来吃。在古城里逛吃了阿彬牛肉火锅旁边新开的一家潮汕菜- -潮汕楼

潮州蚝烙,里面的蚝仔还是挺大的。

鹅肉拼盘 正常水平

潮汕楼 - -开在牌坊街里的一家潮汕菜图片

卤水拼盘 (猪肝,鹅肉,豆腐,鸡蛋,五花肉)正常水准

金汤花胶羹 , 佛跳墙的汁儿配上花胶,正常水准。

开在旅游景区里,价格算是合适的,并没有很高整体来说算是明码标价,服务也可以,还会做顾客调研。

Day2

• 地址:开元路开元广场内

松茸菇汤,小份的量也非常大了感觉2-3人喝都足够。个人不太喜欢这个味道,朋友觉得还行。

雀巢筑顶,外皮是炸的类似春卷皮,里面包的去皮绿豆。 裹的酸甜酱个人感觉淀粉多了些,过稠。下面是炸芋头条。

鱼生,感觉是魔芋做的,口感Q弹。只能说摆盘还挺好看的,适合拍照吧…… 还是觉得真·鱼生更好吃

椰蓉抹茶,以为是牛奶小方那种做成了抹茶味,结果端上来里面是奶油,外皮是糯米的,也没有一层椰蓉。感觉奶油应该是植物的吧,不太好吃,就尝了一口,这个踩雷了。

南乳排骨,🦴骨头是芋头条做的,外皮是一层酥鸡的皮,个人感觉炸的过焦了,沟汁后有点皮皮的吃着很粗糙有点扎嗓子,不过第一次尝试南乳的味道还是可以的。

地瓜叶,只能说是所有菜里唯一一道在正常水准的菜吧…… 其他的菜个人感觉都一般,和平时吃过的素食店都不太一样,感觉出品比较粗糙不是精致的那种素食,也可能是结合了潮汕菜特色的原因吧,个人不太吃的惯。不过这家店免费送炒粿条和西番莲,感觉很多上年纪的当地人来吃的,应该是量大实惠的店吧。

•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护堤路与龙鹳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探访潮州千年古寨,感受这三街六巷间的小世界。

南门的古榕树 看起来就很大树龄啦

离古城12公里左右,我们是打车来回,目前在修路有点堵车,路况也不是太好。古寨宋代好像就有了,里面建筑很潮式,保留着一些看起来很古老的祠堂,墙上也有斑驳的印记,时间宽裕的话可以一逛,南门游客比较少,往里走或者走旁边的小巷子,会有穿越时空的感觉。

• 电话:0768-2220731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西路与中山路交叉口西侧
  • 简介:复古别致的休闲公园,湖光水色,环境清幽,还有众多人文遗迹。
  • 地址:太平街道北园路体委综合楼3号门市(西湖公园北门对面)
  • 电话:13539377626,13715754118

白芝麻茶,杏仁茶,黑芝麻茶。应该是没有➕糯米粉的。喝起来比老魏记更顺滑,不会太稠。白芝麻糊喝着能感觉到油油的,应该是料足,真的用芝麻磨的。杏仁茶也是甜多些,回味一点点🤏淡苦整体还都是挺甜的。

在潮州西湖北门对面,晚上快十点去的,看的很多本地人去喝,还有点炸豆腐和炸串儿吃的 。感觉潮州的杏仁茶,芝麻茶会和北京的茶汤差不多,但是没有那么多配料,更注重杏仁的原味儿。

Day3

• 地址:汕头市南澳县汕头南澳岛旅游区
  • 简介:南澳岛坐落在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碧海蓝天,风景十分优美。

在携程定的一日游,从潮州市区接我们去南澳县玩儿了一天,晚上送我们到汕头市区,还是挺值的,南澳岛景点很多,建议包车游玩儿比较方便吧,一天时间足够了。我们喜欢照相,所以让司机停的地点比较多。当地司机也比较熟悉岛内哪里可以出好看的片子😄是开心拍照的一天哈哈哈~~ 有好多不同的灯塔和地质公园,礁石,风力发电的风车嘻嘻,就不一一介绍啦,下面放些照片吧~~

• 地址:汕头市
  • 简介:新落成的南澳大桥是汕头新的旅游标志,大桥全长9341米,双向两车道。
  • 地址:海滨路31号
  • 简介:该路段景色秀美宜人,交通便捷,隔海可以遥望对面的汕头知名景点—礐石风景区。
  • 地址:青澳湾中段碧海蓝天花园D3幢商铺28号
  • 电话:18923985918,13417034366
  • 简介:好评如潮的海鲜店,口感鲜嫩美味,味道惊艳

中午在北回归线纪念碑附近吃的这家店“川海一笼” 大众点评的套餐感觉比单点论斤称的海鲜实惠。

海鲜大咖,里面有生蚝,青口,蒜蓉粉丝蒸扇贝,虾,生蚝,花甲,鱿鱼圈,底下垫着金针菇,娃娃菜和类似面条的配菜,海鲜种类很丰富啦,量也很足👍

龙须菜白贝汤,很大一盆,龙须菜是新鲜的,点菜以后老板直接从水箱里铲出来拿到后厨做的。

龙须菜给的很多,吃起来脆脆的咯吱咯吱的,白贝也是甜甜的,肉挺大个儿的。用小碗盛,能有7、8碗🥣 感觉3人喝量都足够了。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336省道青澳湾旅游区
  • 简介:南澳岛上最漂亮的海湾,沙滩坡度平缓,非常适合游泳。
  • 电话:+886-3-8671326
  • 地址:台湾省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夏至正午时分,在纪念碑旁体验无影奇观,与一柱擎天的白色纪念碑合影留念。
  •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057县道西100米

从南澳县回来,包车的师傅给我们送回了汕头,下面的店和景点都是汕头的啦~~👇

• 地址:练江路充耀号商住中心一层商铺4-106

第一次尝试卤水火锅,感觉卤水味道比较淡,一人一锅比较干净~ 赠送的解腻青芒汁酸酸甜甜的很好喝。

自己搭配蘸料,会给每桌端上来,不用去小料台自取那些。

鹅肝(应该是粉肝,很细腻且肥而不腻)。不过鹅肝涮着吃,蘸料感觉遮住了鹅肝原本的味道,不蘸料又觉得确实点味道...感觉还是煎鹅肝更好吃些。

鹅肾 和鸡肾鸡杂差不多的口感和味道。

鹅肠 比其他地区吃到的更厚实,脆口,很长。食材挺新鲜的。

鸡纵菌,入口很滑,咯吱咯吱的。

鹅心,吃起来有肉感,和牛舌口感类似。

鹅血很嫩,久煮也不会老。

赠送了酸奶和百香果味道的果冻还是海石花之类的,里面的芒果很新鲜。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新福街道延寿一横街14号
  • 简介:汕头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

其实就是挺小的一块广场,好像1860年就有了,标志性的建筑就是百货大楼和中山纪念亭啦,附近可以随意溜达,感觉都是民国风格的建筑,晚上点了灯有种老上海和走在电视剧上海滩里面的感觉~~

中山纪念亭和小公园的广场

百货大楼

汕头旅社

还有光明影院旧址~

建筑上方的雕花很好看哇

小公园和老城区都是临近的,溜达着就能去到各种地方,感觉现在老城区不少建筑都是装修翻新,修路的地方也比较多~ 时间充裕就随便走走逛逛就好啦。第二天傍晚那会儿又去了趟小公园,打车的时候路过了晚上没开的小吃店~ 又发现啦好吃的老店👇~~ 往下看哇嘻嘻😁

• 地址:新关街9号、10号
  • 简介:藏于巷中的宝藏小吃,各类粽球软糯喷香

里面这家才是真正的老店哇,不要走错啦~ 我们本来只打算看看,没想吃,两家店都在说自己是真正的店。大概是看我们在犹豫,路过的当地人特意停下来和我们说里面那家是真正的老店,一定要去吃吃看~ 里面的阿姨也很热情,我们本来打算打包拿走吃的,阿姨一定要让我们进去吃,坐下来喝杯茶~ ~

这个是双烹特质双加料,料真的特别丰富。一个粽子混合了甜咸两种味道,吃起来却一点也不奇怪,值得一试呀~

栗子又糯又甜,里面的白果处理的也很好,没有苦味,吃起来糯糯的,蛋黄很大一颗,腐乳肉是一块儿肥猪油肉的感觉,这个有点吃不惯哈哈哈。 此外粽子里还有香菇,元贝,干贝,莲蓉沙,虾米🦐~

小公园粽球店面很小,里面挂着各种牌子~还介绍了制作粽子的过程。

👈图片的店❌。它右侧,往里走,才是真正的小公园粽球老店

•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至平路86号
  • 简介:漫步汕头昔日的商业中心,访南洋骑楼群,追寻历史的繁华。

白天的老城区

日落时分的小公园

感觉不少老城建筑都在翻新改造,其实个人感觉保留原汁原味儿的建筑更有历史感和沧桑感。

壹品大朥饼

就在粽球往小公园走的方向,误打误撞发现的一家店,现烤的大饼,是酥油的,闻起来就特别的香!因为想吃咸蛋黄了,所以看到他家有蛋黄馅儿的就买了~

全都是现烤的,老奶奶和老爷爷在经营,可以看到👀里面都是现场制作这些朥饼。

奶奶还让爷爷专门给我装了刚出炉的热热的蛋黄饼😄

晚上拿回家发现乌豆沙的饼都流了很多的油,味道特别特别的香,每个饼都很大一块儿,分量特别足~ 个人感觉比潮州的胡蓉泉味道好👍已经打算回购了嘻嘻,幸好当时照片里照到了可以邮寄,感觉爷爷奶奶是做当地人生意的,也不会太推荐让你买太多或者给自己宣传,一切全凭个人喜好吧

• 地址:朝阳街与朝阳北街交叉口西北角
  • 简介:远近闻名的夜粥餐厅,食材种类丰富多样

当地人吃宵夜的地方,晚上5点开到凌晨5点~ 我们快十二点去的时候陆陆续续开始很多本地人进去吃~

潮汕地区的宵夜文化果然不是吹的哇

进门就看到各类生鲜,会有记菜员跟着你,想吃什么看好了告诉他帮你点就好啦~

卤水区

点心区

小吃区

生腌/打冷区

猪脚,好像是招牌。味道上就正常隆江猪脚的味道吧,感觉正常水准。不过可以看出炖了很久,用筷子夹起来胶质感很明显,稠稠的汤都拉丝啦~

鹅肝拼鹅肉,价格还是挺实惠的。鹅肝闻起来就很香,吃起来细腻,嫩,如果嫌腻可以站蒜泥醋的蘸料,很清新解腻。红色的蘸料是酸辣口儿的,类似泰国冬阴功的味道。鹅肉也是比较嫩的,不是柴咬不烂的那种~

生腌虾菇(就是皮皮虾),因为是吃宵夜所以我们点的是小份的。吃果冻的口感。无功无过吧。潮汕生腌据说喜欢的人特别喜欢,不能接受的完全吃不了,我个人吃过几次,整体感觉只要食材新鲜就完全不用担心吃出腥味或者不能接受。来潮汕地区一定要试试呀,可以点小份先尝尝看。

炸豆干,和普京炸豆腐口感似的,外焦内嫩,蘸料是韭菜水。

白粥没吃出来有什么不同感觉,比较一般。

富苑写着 潮汕打冷,非遗潮菜。 应该是生腌那些做的比较出彩吧

Day4

• 地址:龙华街凤园二栋106号
  • 简介:上过《早餐中国》,汤内猪血软嫩入味

上过早餐中国的店,因为在家附近,所以早上直接点了外卖🥡

猪血应该就是东北血肠里面的那种猪血吧,不过没有外面那层肠衣。而且是切成方块的,口感上更Q弹。

光芒饺🥟里面是馅儿是凉薯,胡萝卜🥕,猪肉。吃起来脆甜脆甜的,第一次吃这种馅儿。不过感觉煎饺稍微有点儿油大。

益母草猪杂汤,汤底就是益母草的味道啦,个人感觉真珠花菜更好吃。益母草的味道更像是蒿子杆儿哈哈哈哈。猪杂也是包含着猪血,猪大肠,猪粉肠,猪肺。

看早餐中国介绍的地道吃法是招牌猪血配任意一种蔬菜(西洋菜,益母草,真珠花菜,枸杞菜四个任选其一)

点了 招牌猪血汤+真珠花菜。猪血特别大块儿,很嫩吃起来有弹性。说是猪血汤,实际里面也有猪肠,虾🦐,小肠那些,配来很丰富,感觉和猪杂汤的料一样多。小份就已经量很大啦。➕了真珠花菜以后喝起来汤都是菜的味道~

薏米汤,里面有猪瘦肉,薏米,黑木耳,虾🦐,生蚝🦪,猪肝,猪大肠,猪粉肠和猪肺,汤底喝起来就是薏米水的味道,比较清淡养生。

整体来说,感觉猪血汤和猪杂汤的配料都很丰富,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就是➕什么青菜🥬煮出来的汤就是什么味道吧。有小份和大份可以选择,个人感觉,小份就已经足够1个人吃的了,他家的汤料真的很足👍

• 地址: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 电话:13531204368
  • 简介:人气超高的老牌豆花餐馆,豆花浓郁口感绵密

在人民广场附近,招牌豆花很特别,吃起来有豆腐的味道,但是质感感觉和山西的碗托类似,上面撒的一层糖类似重庆那种红糖和白糖的混合,个人感觉比较甜啦。

招牌豆花

鸭母捻,就是潮州版汤圆吧,形状是长方形的。黑色黑芝麻馅儿,白色有咸蛋黄馅儿和花生馅儿。感觉咸蛋黄馅儿是不尝吃到的味道,还挺好吃的,不过鸭母捻整体来说皮比汤圆更厚实,吃多了感觉会不消化😂尝尝味道体验一下就好啦。汤底也是比较甜的,不单纯是煮汤圆的白水汤底。

绿豆爽,和广州汤水的绿豆爽不一样。汕头的绿豆爽勾的芡也是冻状的晶莹剔透,我喜欢里面的去皮绿豆,但是稠糊糊的汤底感觉有点过甜了~ 算是尝鲜的体验吧。

广场轮渡站

在人民广场对面的广场轮渡码头做轮渡就可以到对面的濠江区以及对面的礐石风景区

• 地址:汕头市濠江区礐石海旁路4号
  • 简介:景区的地貌多属花岗岩丘陵,风景绝美,有汕头第一座基督教堂,白花尖大庙等人文景观。

比较小众的风景区,喜欢爬山或者想一览风景时间充裕的可以去看看👀轮渡下来对面就是风景区啦

不想爬山的可以做往返缆车看景儿。缆车也是比较老式的,腿在外面的那种,和岳麓山的缆车类似

飘然亭 可以一览汕头城区和海湾以及塔石山的风景,登高望远,可以放松心情哇~

• 地址:杏花西路16号
  • 电话:13360170017,0754-87225148
  • 简介:传承潮汕牛肉火锅传统文化,领略其独特魅力

杏花吴记家,都是牛骨汤锅底,每桌都会送一份儿生菜🥬。最开始点了胸口油,生牛肉丸,吊龙,匙柄,雪花肉和五花趾~ ~

🐂吊龙的筋相对会多点儿,在一桌子牛肉中最容易分辨(图里左下角的肉是吊龙),口感上既嫩又有点儿嚼劲儿。

🐂五花趾价格比三花趾贵一点儿,是后腿上的肉,三花是前腿肉。我们觉得贵的可能口感更好,所以点的五花趾(印象里是吊龙上面的肉是五花趾),没有尝试三花趾。个人感觉五花趾的好吃度仅次于雪花肉❄️

🐂生丸可以一开锅就下下去,要煮15分钟左右,我们点的是半份儿的。

生丸正上方分别是雪花肉,胸口油和匙柄。

🐂胸口油煮1-5分钟这期间都可以吃,时间短口感更水软,时间长口感有点脆。我怕腻,吃了两小块,但整体吃不出满口爆油的油腻感觉,反而是有点像筋和软骨的结合版。第一次吃,奇妙的尝试哈哈哈 ~

🐂匙柄看颜色也能看出,瘦肉更多鲜红鲜红的。我个人平常是非常喜欢吃瘦肉的,但是这次竟然意外感觉较瘦的匙柄没有肥瘦相间的雪花肉和五花趾好吃...

店里写着牛的每个部位涮多长时间,菜单上也写的,比较贴心。我们后来加单的牛脊髓和牛蛋,服务员上菜时也会贴心告诉涮2分钟。

杏花吴记的沙茶酱比较有特点,一个是秘制沙茶酱,一个是辣沙茶酱。 辣沙茶在八合里是没有的。不过个人感觉辣沙茶基本没辣味,反倒是咸味比较突出。

看到一个当地人调了两种酱料,一个是:秘制沙茶酱+ 炸蒜头油;另一个是:拉沙茶+芝麻油+蒜泥+芹菜。

另外正宗的牛肉火锅配料可能不需要香菜,听到一个人想要香菜,服务员说店里是没有的~~

我配了两个调料,上面的是秘制沙茶+炸蒜头油,炸蒜蘸着牛肉吃酥脆酥脆的超级好吃哈哈哈😄下面的酱料配了拉沙茶+蒜泥+芹菜,没放芝麻油,爱吃辣所以加了点秘制辣椒酱,但个人感觉辣椒酱普遍比较咸,没什么辣味儿,还是推荐上面的沙茶酱配炸蒜蘸料嘻嘻😜

上菜时一盘盘落起来的肉😄

后来又加单了牛脊髓和牛蛋,牛蛋在其他地区的八合里没有看到过,所以这次点了试试看。

牛脊髓有点儿吃脑花的口感,不建议配沙茶酱,后来又调了酱油汁儿,感觉还是和清新的汁儿陪着更搭些。

牛蛋,外皮是劲道的口感,里面是绵密的口感,抛去部位,好奇的可以尝试一下,毕竟在其他地区没有看到牛肉火锅卖就单的。但我个人不太喜欢这样的口感🤦‍♂️

一圈儿🐂牛肉吃下来,尽管都非常嫩且弹,但个人最爱的还是雪花肉(后来在八合里吃,雪花肉好像又叫脖仁-牛朴肉),后来又加单了牛雪花哈哈哈~~

纹理上可以媲美日本的A5和牛了哈哈哈哈。其实个人觉得雪花肉的肉感比日本A5和牛更好吃,之前吃过烧烤的A5和牛,雪花确实非常好看,但是咬下去一口爆油的感觉,个人觉得会有点腻,当然如果爱吃肥肉的人就另说啦~ (我只是以我自己一个爱吃瘦肉的人的偏好来评判)

离开潮汕以后回家又吃了一次八合里(全国连锁的店,非潮汕总店),之前一直吃也没觉得很惊艳,这次趁着去潮汕的地道牛肉火锅味道还在,下飞机第一时间去了八合里😂,吃下来感觉肉质好像和在潮汕吃的口感差不多~~ 可能就是牛肉位置和涮的时间对了就👌。八合里依旧感觉脖仁(雪花肉) 和五花趾 很好吃。吊龙和匙柄就相对没有那么嫩弹以及筋多了点儿。

• 地址:龙眼路62号(椰园6栋)
  • 简介:现点现蒸的街头小食,藏匿在深夜里的烟火气

感觉龙眼南路就是一条小吃街哇,杨记也是开了十多年的店了,房东说是他从小吃到大的店。

要了小碗的杏仁茶和黑芝麻茶。黑芝麻茶就是正常水准吧,杏仁茶挺细腻的不过整体来说吃不到太多杏仁的苦味儿,个人还是更喜欢潮州的杏仁茶,偏苦一些。

杨记杏仁茶旁边的素食特产店,卖一些手信。

红枣外面裹了一层姜汤,第一次看到这种小零食,买来试了试,还不错,店里的手信价格也都比较便宜。

• 地址:龙眼南路椰园4幢101号(龙眼南路与长平路交叉口)
  • 简介:潮汕地道肠粉铺,口味多,分量足,入口美味

晚上十点多去的店里也坐满了人,打包带走的排队也有四五个,看着人不多也等了有十多分钟。小吴肠粉就在杨记杏仁茶边上一点

丰富的配料

肠粉出锅后的淋料

刚出炉的肠粉

老板小吴在铲肠粉。

肠粉装盒后老板娘会淋上油,菜谱和酱油~

点了全家福肠粉。牛肉,猪肉鸡蛋,海鲜(虾🦐,生蚝🦪),鸡肉,豆芽菜,青椒,西红柿,生菜,全包含在内了。皮特别薄,馅儿料丰富👍

民宿一角~

机场点的“蚝烙煎”不知道和蚝仔煎/蚵仔煎到底是不是一样的东西。在福建吃蚵仔煎的时候是那种中间勾芡的,透明状的。在潮州的潮汕楼吃的也是那种口感的。这次在机场吃的蚝烙煎个人更喜欢,没有透明的黏糊糊的状态,端上来有点儿葱油饼的香味儿,吃着像油饼面,但是又有鸡蛋的口感🤔️~ 知道这两种到底有什么区别的小伙伴可以在评论区给我科普下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