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冰雪之旅

• 出发日期/2021/01/01

• 玩法/冬季

记前唠嗑

哈尔滨是座把冰雪用到至极的城市,各式各样的冰雕雪雕在各个公园、路街边都有。来之前,怀着在南方的湿冷,想在冬天里换一种感受,体验北方的干冷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哈尔滨不冷,只要你裹好,只漏出双眼,是真的不冷。但哈尔滨又很冷,一漏出手脸分分钟变红,变僵,然后如果再撑,真的失去知觉,如刀割般刺痛,而等手回暖的过程,度秒如年,时间很慢长,脑海里只有一句话不断重复,怎么这么冷。。。所以,在北方冬天旅游,拍照是件很难的事,加上手机低温很容易没电,衣服太厚行动不便,难上加难。所以,把能穿上的穿上,戴上帽子,手套,口罩,捂好耳朵,贴好暖宝宝,双手插进衣兜,尽情地享受北国风光,记住它白雪皑皑的模样,刻在记忆最深处,因为这么冷的地方,真的来一次就够了,太冷太难了。也可能是我不够抗冻。

哈尔滨自从出了机场,到民宿,到街上,商铺里,无处没有招揽游客报团的人。。。旅游景点的很多处的娱乐项目收费真的太贵了,很多200左右快300。吃的也贵,可能是北方,水果比较贵,每次出外旅游都吃不惯当地饮食,所以买水果,点个粥改善口味,结果橘子的味道不是橘子,像是冰冻了很久,粥是迷你版的。。。但是当地小饭馆菜分量大是名不虚传的,大大的碟子满满的菜肉。还有,哈尔滨公交同一个站有2-3个站牌,别站错站牌等错公交。

📷Day1

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冰雪大世界

🏠住中央大街

从第一天起,几乎每天的旅行都是睡了个自然醒,11点多才悠哉悠哉地出门。

中央大街,就是一条洋化的商业街,路边有各式各样的冰雕和俄式建筑,俄罗斯特色商品店,哈尔滨特产,华梅西餐厅,迭尔代冰棍等很多网红店都在这边。因为刚刚来,对一切都充满新奇感,左看右瞧,冷的时候就躲进商铺或者商场暖和暖和,走完一条街也就1公里不到的中央大街,用了2个多小时不止。

圣索菲亚大教堂,历史什么的百度了解会更专业。是绝好的拍照佳地,人很多,旁边有蓝绿色的建筑,设计很特别,拍照也很好看。在南方都是方方正正的建筑,第一次看到总是觉得有点恍惚,觉得世界这么美好,怎么也走不完吧,但走一个都是幸运的一次与美景相遇。因为很多地方也许此生只来一次了。

冰雪大世界,往年门票都是330元/人,今年90块/人,中央大街有很多公交到,营业时间是早上11点-晚上22点,因为疫情影响,听说规模有所减小,不过也没差多少,是想带动当地人消费吧,很多人本地人都没去过冰雪大世界,今年去的人很多。里面所有娱乐项目都不另外收费,就是排队都要很久,有40多个各种各种的冰雕形状。在门外记得买一个类似滑板的东西,10块-15块,就是用来滑梯的时候坐的,这个很刺激,我们进去之前不了解用途就没有买,在里面跟几个小姐姐借来滑了一次,觉得不过瘾,后来排队玩雪圈的时候,有两个小哥哥拿着两个滑板突然过来问前面的几个人要不要滑板,都以为是卖东西的,不要,刚好我们没有,就问多少钱,结果说不要钱,送我们了。。。好尴尬。。。哈哈。最后玩了好几回滑梯。里面还有雪上自行车,极速滑道,雪圈(雪圈建议去伏尔加庄园再玩,高点很刺激,人也不多,也是免费,冰雪大世界底速度也慢,人排队人长,浪费时间,直接去排队极速滑梯)等等,就是排队都要好久,我们5点进去,快10点才出来,玩了4个小时,就玩了3个项目,因为队太长了,极速滑道排队都是1小时+,其他项目排队多多少少都要半小时不止  。

🅿️建议旅程(1天) : 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有点冷,如果很能抗冻,可以安排一天行程,把所有项目玩遍,然后冷的时候去屋里取暖再接着玩,早点去节省排队的时间)(如果住中央大街,切记一定要从圣索菲亚大教堂玩起,这样子就不用走回头路了,也能一天走完)

📷Day2

哈尔滨→风车雪山→雪乡

🏠住雪乡

去之前在去哪儿等app和去哈尔滨旅游过的朋友了解,去雪乡,亚布力滑雪场都是以包车为主,每天300块,想着就两个人,就选择了跟团,这是第一次线下报团,2天1夜的,298块/人,还送了冰雪大世界门票,觉得很划算,就报团了。但是,去大秃顶的十里画廊+XX动物(就几只动物)+大秃顶的观光车+雪地摩托+马爬犁+雪圈+另外两个项目忘记名字了(是回忆童年的那种项目)+雪乡的梦幻家园门票+二人转,总共再另外交了1480块/人,具体景点收费标准忘记拍照了,虽然大概算了一下这些项目的所有费用,也就大概这么多钱吧,但是就是有些项目不想玩,比如雪圈冰雪大世界已经玩过了,也被捆绑,导游一直说你,一开始有几个不报,后来也报了,最后还是有一个团友没有报全部项目。如果是自愿或者去之前把这些费用说清楚就也没觉得什么,就是报了团才说心中就是觉得被坑了。

风车雪山,进去十里画廊,没有什么看点,还号称动物园,就几只狍子,鹅,麋鹿(根本没有什么看点,还说什么动物园,巨坑),导游还忽悠说什么跟他们互动,就那么几只都不理人,然后就坐观光车,再坐雪地摩托到山顶,雪地摩托真的很刺激,得抓好前面的司机,特别是下来的时候,简直是速度与激情。山顶是真的好看,风车,雾凇,但是风太大了,吹得大雪纷飞,刮的脸疼,太冷了,上去没撑住多久就赶紧下山了。。。大秃顶山推荐去,但是千万不要跟团,太坑了!

雪乡,门票好像是120块/人,但是想看雪乡最佳观景台,就得买梦幻家园+二人转捆绑票,200块,其实可以从栈道上去,也能观赏到高处下雪乡的美,虽然没有梦幻家园看上去角度好看,但是也是能看得到雪乡1/3的美了吧,雪乡本来也没多大,从门口走到尽头也就10多分钟。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其实就是个年轻人狂魔乱舞,释放自己的动次打次晚会,一小时左右,没有篝火的篝火晚会,小小的狂欢。二人转也一般,可能是因为不懂这一行吧。

风车雪山山顶,上面挺漂亮的,就是太冷,风太大,没有拍到太多照

风车雪山山顶

十里画廊,没什么看点

风车雪山山下

十里画廊到山顶途中的一个寨子

风车雪山山顶

梦幻家园雪乡视角

📷Day3

雪乡→亚布力滑雪场→哈尔滨

🏠住中央大街

早上8点再爬上梦幻家园,夜晚的雪乡的雪与灯光交相辉映,美的如梦如幻,早晨的雪乡是一片白茫茫,回归了人间烟火气。

亚布力滑雪场,雪乡到亚布力大概2小时车程。❗亚布力滑雪场的教练可以砍价❗。自从进入到穿好鞋,到处都是私教拉你让他们教你滑雪,240块,一对一,400块一对二,说是明码标价,钱是交给景点的,不是给个人的,但是我们自己事前在网上下载视频琢磨怎么划,一直不被说动,打算自己学,没过多久就有个教练过来200块,也教我们学了。也给我们配了头盔,全程教得也很到位,我们两个人都学会了。

回到哈尔滨,顺便去逛了夜晚的中央大街和圣索菲亚大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晚上10点就关灯了❗。

🅿️建议旅程: 亚布力滑雪场顾名思义,就是滑雪的,有很多赛事场地在那,所以门票和教练费才这么贵,还分3小时,全天门票。其实滑雪场在哈尔滨很多地方都有,雪乡有,离哈尔滨市区没多远的伏尔加庄园,恒山滑雪场等等也有,(建议去伏尔加庄园,后面攻略细写),都比亚利布便宜,对于不会滑雪的人来说,还不如便宜一点的地方,便宜又不限时。

📷Day4

哈尔滨→北麟公园→松花江→防洪纪念塔

🏠住中央大街

因为疫情影响,各地都在发生病例,也遇到生理期,和这几天天气太冷了,就取消了雪乡穿越羊草山到雪谷和去漠河的行程。如果体力可以,很抗冻的驴友,觉得可以去玩一下雪谷穿越羊草山到雪乡,或者反着穿越也行。之前做过攻略,行李可以寄托到雪乡或雪谷,是平路5公里,上下山10公里,就15公里路程,中间有马爬犁可以坐减少一段穿越距离,看到网上驴友拍的照片,养草山上面的风景不会让你后悔这么累爬上来的。而且回程是可以坐车的。至于漠河,太冷了,在哈尔滨零下28°,29°已经觉得冷得不行,就决定有机会再11月没那么冷再去,而且几乎每年11月份,从全国各地到哈尔滨,再哈尔滨到漠河机票又便宜,同时又省时间,因为哈尔滨坐火车到漠河得16、17小时。所以就定了晚两天的机票回去,这两天就留在哈尔滨闲逛一些小众景点,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再出去,

北麟公园,不用门票,是民宿去松花江路上偶遇的,是冰雕展,不是很大,半小时就能走完了。

松花江,防洪纪念塔,不用门票,就是在中央大街门口走到尽头,再过个地下通道就到了,到那里感受江水冰封后踩在上面的感觉,再去走走松花江大桥,也是网红桥,江面风大刮得很疼。松花江晚上有个冰雪嘉年华,就是各种冰雪娱乐项目,之前在景点基本都玩过了,所以就随便走走,如果没玩过的可以来这里看看,项目没有大秃顶的贵。

🅿️旅程建议:行程时间紧凑的,这些景点可以和第一天一起安排。我们是属于自然醒,慢慢走的。

北麟公园雪雕一角

江面结冰的松花江

松花江大桥

防洪纪念塔

📷Day5

伏尔加庄园

🏠住中央大街

伏尔加庄园,👍🏻强烈推荐👍🏻,里面都是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建筑,门票90块/人,一种路线是,坐公交,市区公交基本都是2块,中央大街转3趟公交才到,最后的377快3线,班车很少,如果要去,一定要看好时间,或者去到高子镇站再坐滴去,无论几个人一起坐都是15块。另一种,是网上订旅游大巴,但是看了好像是8点,9点发车的,19块/人,是不是具体不清楚,又或者门票+往返套票94块,不知道是不是坑,看着很便宜。因为我们比较晚才出门,所以就没订班车,坐公交,网上买门票。可能是小众景点,人很少,景区的工作人员态度超好,每到一处大的景点处都有人引导,观光车,雪圈都是免费的,雪圈比冰雪大世界、大秃顶山玩的和见过的都刺激,建议雪圈的体验留到这里足以。如果想滑雪,好像120块还是150块套票,不限时的,完全够玩上一整天了,强烈建议来这里滑雪。

Day6

🏠住中央大街

太阳岛,俄罗斯小镇(门票30块)和雪博会(门票90块)都是在里面,在防洪纪念塔的松花江对面。

俄罗斯小镇,没什么看点,不建议去,还不如去伏尔加庄园。

雪博会,看各种雪雕,哈尔滨大街上到处都有,在巴洛克风情街和老道外就有很大的雪雕,觉得去冰雪大世界就可以了。

🅾️交通:冬天直接从松花江江面过去,很安全,不会裂开,冰雪大世界的那些冰都是从松花江刨过去的,再看看江面有车和人走动,还有马拉爬、雪地摩托等等各种项目都在江面进行的,而且踩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不也是有意思的体验么。索道单程要50块,往返80块,不建议做,路程短,而且索道也不高。夏天可以坐船过去,好像直接从松花江大桥也可以过去,可能路程相对远一点。

巴洛克风情街,老道外,是邻居,市区很多公交到,人少,很多店铺也关门了,可能是旧城旧街道的原因吧。倒是有很多百年老店。

果戈里书店是因为看网上照片就想去走走,下午5点就关门了,早上9点开始营业。

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雪博会)→巴洛克风情街→老道外→果戈图片

松花江雪雕

行走在结冰江面

太阳岛随拍

太阳岛玩雪随拍

老道外雪雕

巴洛克风情街随拍

📷END

哈尔滨是个好地方,有机会想来看看夏天的哈尔滨,没有寒风,没有大雪遮住万物,漏出脸,伸出手,拿起相机,定格北国夏天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