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景德镇等你|写在时光里的故事

攻略   >  景德镇旅游攻略   >  在景德镇等你|写在时光里的故事

• 出发日期/2019/10/20

默认段落

写在前面的话

水墨青花,何惧芳华?千年古韵,几巡梦里,踏歌而来,浮梁旧风,拂之心头。

江南烟雨如画,如今的世界纷纷扰扰,有很多美丽,也有很多嘈杂。许多人去景德镇旅游,都会想象着把自己置身于这烟雾朦胧的世界里,想要去洗涤净化自己的心灵。

在我不停止的旅途中,往往总是一个人,也习惯了那种感觉。我喜欢一个人的自由,迷恋上了江南小镇的美。也许我并没有大师的艺术细胞,但我却热爱艺术,因为对于我,艺术就是心中的那份爱恋。

我爱江南美景的韵味,我爱景德镇的艺术气息,我爱心中惦念的那个人,我爱童年时光里陪伴我的小猫咪......

“喵~跟我玩吧~”

“喵~我想你了~”

“喵~”

开启文艺之旅|猫咪就是我心中的艺术

世界上有很多人,张扬又热爱自由,喜欢旅行却也钟爱艺术。也许会因为一座城市有各种博物馆,经常举办各种大型展览而喜欢上这座城市。也许会因为城市随意一个角落都可以发现一件惊喜的艺术品而喜欢上这座城市。

我相信许许多多的人,不仅仅为了好看的风景而旅游,更期待的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和潮流。在旅途我们总会与这些文化艺术不期而遇,即便是在以自然风景取胜的生态景区,那些建筑,那些标示,那些基础设施,那些为游客提供基本服务的些微装置,都会融入当地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灵魂。

去往江南小镇,开启一次自由的文艺之旅,除了从设计师手里淘到的工艺品,或许猫咪就是我心中的一份艺术。

这是我用了一晚上的时间动手做的陶瓷猫咪,它拥有我心中的爱恋!

初遇瓷都|走进陶瓷世界的城市

提起景德镇,即刻就会让人想到瓷都,它俩的这场旷世恋爱谈了千年,就那样难舍难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小镇,就因为一门手艺传承了千年,就因为它那“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的瓷器而闻名遐迩享誉世界。

沿着蜿蜒的石板路往下,穿过绿树掩蔽的木桥,一片豁然开朗的江景跃然入目,古韵绰约的宝石码头与蜿蜒绵亘的昌江相互辉映。

走进景德镇,仿佛走进了陶瓷世界,街道两边布满了陶瓷店,景德镇的街道上没有我想象中的古朴,似乎有点乱,灰蒙蒙的,街上也不是很干净,它与其他城市最大的区别,就是道路两边的电灯杆都是用瓷器做的,包括主要街道上的垃圾桶也是用瓷器做的。或许是想用这些细节来表示这是一个千年的瓷都吧?

景德镇,一座充满文化气息的千年古镇,在繁华中透出淡雅的独特韵味。在中国古代,景德镇便是盛极一时的商业古镇。尽管这里被誉为“世界瓷都”,中外游客纷至沓来,但这座小镇并未沾染红尘俗气,依旧在烟雨中散发出古朴、清纯的氤氲。

走在景德镇市中心中山北路的御窑景巷,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商街店铺,五王庙古戏台、北乡公所、徽州会馆等历史建筑迎面而来,可谓一街一景、一巷一品,韵味十足。

景德镇,陶瓷,两者合为一体,成为阿拉伯人心中的珍珠,成为西方梦想者心中的瑰宝。古人开拓的丝绸之路,让景德镇的名字和她的瓷器走进了阿拉伯人和欧洲人的梦境。多少人遥望茫茫的东方,想象着一座奇妙的小镇,想象着小镇里遍地宛如金子般珍贵的瓷器。多少白帆为景德镇的陶瓷而漂浮在海浪之上,多少清脆的驼铃因陶瓷之梦而在沙漠里响起,甚至,有的国王、贵族、伯爵因拥有一件景德镇瓷器而欣喜若狂。

在这个地方,白瓷里盛的鹅色清茶不能忘,跃于碗底的鲤鱼似在游荡,引着风的旗帜止不住地飘扬,昌江的水还在流淌,古窑还有的是灰黄土墙,虽然人来人往,却是该有的向往。

景德镇的夕阳,都浸染着瓷器的美丽。一份简单的晚餐,让我体味足了江南小镇的味道。

三宝村|隐居于艺术中的村落

景德镇城东南十余里有一片老式农宅和陶瓷作坊,叫三宝国际陶艺村。整个村子看似普通的很旧的农家小院,进入门内是一个陶泥标志物,里面嵌了很多瓷片、陶艺作品,院子里有从外面引入的小溪,水清见底,躺着的瓷碗、瓷片,有的掩埋了一半在泥里,古老的木制农具和当地的日常用品静静地待在一边,原木的门上贴着的大红春联。原木的长凉亭,原木的农家的米桶是椅子。

三宝国际陶艺村是个神奇的地方,这个小村或许才最贴近我最初对于景德镇的印象,也是起初最期待的地方。它随意、简单、毫无章法、却野趣天成。

在三宝,有很多工作室以及特色的民宿、餐厅等,它既有生活浓浓的烟火气又有很深的艺术气息。艺术的理想源自于对生活的热爱。三宝并非是一个旅游景点,行走三宝,更多的是感受生活,体味生活。

这个不大的小村落主要是由一片老式农宅和陶瓷作坊组成,是一位著名的陶艺家李见深教授于二十年前创办的,内设陶瓷艺术交流、研讨和休闲旅游的场所。虽说近几年来,这样把艺术场所置放于山野之中,布置成潜心修炼之处的做法已日趋流行,但这个三宝村却先行了将近二十年,确实不易。

在三宝国际陶艺村,能看到废物换新颜,各种断裂的瓷碗瓷盆瓷像都被组成了新的艺术形式,看似毫无章法却又分外和谐统一。

这里除了生活区之外,有工作室、陶艺馆,还有传统的制瓷工具、烧木柴的窑、民间艺人等,有个陶艺墙的材质是一些真正意义上的“垃圾”,断臂的观音、有裂纹的领袖像、没有头的菩萨,甚至一块渣饼、一只碗底、一只变形的龙缸。这个经过整理的传统却成了完全意义上的现代。

除此之外,三宝国际村还有许多原生态、与瓷器烧造息息相关的生活陈设,木质农具、烧造的生活器具还有烧木柴的窑。工匠在这里用最原始的方法来生产陶瓷和制陶工具。

三宝村是一个老式农宅的陶瓷作坊院落,“干打垒”筑成的土院墙,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从院子里穿过。院中处处是多年劳作的痕迹——瓷碗、瓷片,许多半掩在泥里。

在三宝村,自然风光美不胜收,到处听到溪水的声音,好像叫桃花溪。听说,这里住着许多隐居的艺术家。你可以沿着林荫道一直走下去,边走边去两边做瓷的农户家里,艺术家待地方就是不一样,哪怕是简单的村民家里,房屋也都自带设计感。有几家展览馆非常不错,可以开开眼界,看看有设计感的建筑和展览。

陶溪川|承载着年代感的灵魂殿堂

如果来景德镇,买东西一定要来陶溪川。如果你想购买陶瓷带回家的话,那你也一定要来陶溪川。这里每天都有集市,中间的摊位政府为了支持他们是不收取租金的,所以性价比颇高,并且也可以买到不错的手工品,因为都是自己设计烧造的,所以有的高仿历史上的器物,有的带有自己的创新,都很不错,比之三宝村和古窑博览馆,我真是建议到陶溪川购买,因为我就后悔了。

高耸的烟囱、砖红的墙体、极具年代感的厂房,美术馆、博物馆、创意橱窗……然而,“老厂房”里面,是一间间充满时尚气息的创意工作室、陶瓷店铺、咖啡馆、书吧。走进陶溪川创意园区,仿佛置身陶瓷文化的时光隧道,传统与现代在光影下形成强烈对比。这个国有老旧瓷厂摇身一变,成为时尚“国际范”的筑梦空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此设立工作室。

夜幕徐徐降临,华灯初起,凤凰山下的陶溪川文创街区被灯光勾勒出优美的金色线条,胡桃里的音乐飘摇,人流不息,一派青春活力。来这里,夜色刚好。这里的夜,让你流连忘返。伴着夜色,在这里,能读懂陶瓷工业的百年兴衰,能看到中华瓷都的千年文化,能展望美好未来的壮阔宏图。

仰望陶溪川的夜空,体会古老与时尚的融合。夜色渐浓,我们穿行在古老而又时尚的街区中,犹如徜徉在清明上河图里,感受着历史的印记和现代生活场景交互融合,仿佛穿越时空之旅。

陶溪川是街区而不是园区,这里没有大门,也不卖门票,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进出。从位于新广西路一侧的入口进入,最先看到的是胡桃里酒吧、猫屎咖啡以及陶溪川美术馆。

整个街区以红砖建筑为主,都是在原先厂房基础上改造而成,层高不高同时彼此距离较远,这让整个街区给人以开阔通透的感觉。

走在陶溪川完全不用担心车辆的干扰,主干道保留了原来厂区20米宽的道路,并且在入口就设置了人车分流措施。沿着主干道向前会经过梦谣广场、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

与博物馆相对的是锯齿状的包豪斯风格的厂房,如今这里是陶瓷品牌入驻空间,在蓝天白云的背景里,红色的锯齿状砖墙极具动感。

古有古的雅致,新有新的风采。瑶里,瓷之源,茶之乡,林之海,小桥流水,山里人家,紅鲤戏水,秋枫似霞。陶溪川,景德镇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它的文化底蕴,它的近代工业遗迹,重现渐行渐远的时代,令人流连忘返,美不胜收。

琳琅满目的粉彩,流光溢彩的颜色釉,清雅秀丽的青花,人物,山水,花鸟,应有尽有,目不暇接。这是一座怎样的艺术之城啊,十数个国家大师,数百位省级大师,数千名艺术家,数万个能工巧匠,都在为一种艺术而创作,而工作。这是一座可以和北京媲美的艺术圣地,我不知道还有什么理由,可以不让这里的陶瓷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呢?

为了唤起年轻人的陶瓷梦想,陶溪川把原来老瓷厂的窑炉车间改造成“邑空间”,免费提供给年轻创业者、艺术家展示、销售自己的陶瓷作品。

陶溪川既传统又时尚,既古老又新颖,既立足本土又面向国际。这里有3D打印陶瓷等高科技工艺,有给普通人普及陶瓷知识、体验陶瓷制作的陶公塾,还有每年两次的陶瓷“嘉年华”——春秋大集。

陶溪川,凤凰涅槃,破茧成蝶,用时光讲述千年瓷都的往事,演绎古镇手工业时代、大工业时代、后工业时代之复兴传奇;此刻,正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塑钟灵毓秀,雕气宇轩。

陶溪川,它在传承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进程中,不断激活城市的灵魂,进而让城市充满生机、魅力无限、活力四射!陶溪川,等你千年的归期。

陶艺街|创作者的演绎长廊

来景德镇要去玩的还有陶艺街,陶艺街上有很多陶瓷小店,每家店铺的装修风格都不一样,很文艺的一条街。在各种陶瓷店中还穿插着几家特色酒店和服装店。陶艺街游客较多,一般白天不营业,晚上会比较热闹,推荐大家去陶艺街逛一逛,感受一下文艺的气氛。陶艺街有很多艺术家的作品,大家可以看自己的喜好购买。

景德镇是一个独具韵味的地方,若能耐心地在当地呆上几天,就会发现许多惊喜。古老的制窑遗址、老瓷厂改造成的博物馆、现代手艺人的作坊以及周末才会举办的创意市集……在这些地方,景德镇陶瓷被赋予了多种“味道”,它可以是古老的,可以是富有创造力的,且越来越多元化。

曾经到过景德镇的人一定对那里遍地陶瓷的景象印象深刻。白天,雕塑瓷厂内众多工作室中琳琅满目的瓷器让人眼花缭乱;晚上,在陶艺街的“夜市”逛一逛,累了可以走进任何一家陶艺店里,在茶香中听店主讲述那些与陶瓷有关的故事。

陶艺街,是景德镇非常有名的景观。这里街道两边都是布置精致的陶瓷展厅,之所以称其为展厅,而不是商店。是因为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是晚上六七点才开门,白天不营业。而且听闻这里的店主绝大部分是陶瓷大学师生,主要以订单和网店为主,门店经营比较少。

在景德镇相对成熟一些的陶艺家,不太会再去市集摆摊儿。他们一般都有独立的工作室和自己的品牌店铺,方便对外展示,而这些店铺多半就集中在陶艺街。

陶艺街就在景德镇陶瓷学院(老校区)旁边,不到一公里的街道上遍布大大小小的创意陶瓷商店。很多店主是陶瓷学院的老师,所以当初选择把店开在了学校边的这条街上,成了规模以后,这里得以吸引更多陶艺家来此驻店扎营。

店铺装饰则形成了风格独具的特色,陶瓷艺术作品充满活力与想像。如今,陶艺街已赫然成为新兴艺术陶瓷集散地和景漂陶艺家的重要交流平台,是各地游客来景德镇看创意陶瓷必去的场所之一。

约1300米的陶艺街是这座千年文化古城中的一条年轻血脉,陶艺街吸引了许多来自景德镇陶院、全国各大美院的学子和教师,还有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年轻艺术家,他们充满创意和活力的陶瓷作品开始在整个陶瓷旅游市场崭露头角。

雕塑瓷厂|刻画历史与现实

在景德镇,你可以同时看到古老中国与年轻中国。

当你行走在景德镇城区时,一个年轻的中国在你眼前活灵活现。街上是此起彼伏的汽车喇叭声,摊贩用方言在大声吆喝叫卖,没有一栋建筑是“老”的。每个商铺都如同微型的沃尔玛,从破洞的牛仔裤到印有美国明星的T恤,一应俱全。

烧制了无数精美瓷器的柴窑,用废弃窑砖铺成的古朴小巷,卖各种釉料颜料的店铺,坯架林立辘轳车飞旋的作坊……它们逐渐淡出了景德镇,取而代之的是成片的高楼大厦。

在景德镇,有一个个“部落”,它们分散在景德镇四处——陶艺街、樊家井、老鸭滩、国贸、中国陶瓷城、老厂、新都......这些都是陶瓷圈人耳熟能详的名字,每天,在这些小小的部落中都流动着车流人流。

走近景德镇市雕塑瓷厂,错落有致的厂房,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现代风格的陶吧酒吧,高耸入云的窑囱,墙壁上保留着各个时代的标语,相映成趣;厂区内穿着工服的瓷工与打扮时尚前卫的参观者川流不息。这里,历史与现实、工业与艺术和谐地交融在一起,成为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新地。

景德镇人世世代代以手艺为荣,千年守望,生生不息,这是他们创造出一个个前所未有的独特技艺延续了一代又一代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瓷都精神。

窑民们身着印有青花的米色衣裳,和土,捏就各种瓷器造型,沾有土的双手一遍又一遍地旋转着土胚,手法娴熟而细致,似是对待刚出生的孩儿,揉捏有度,小心翼翼。他们手上的雕花刀也颇有看头,刀锋婉转有力,遒劲沧桑,雕镂出旧梦里似曾相识的花样。纤细沉韵的画笔笔锋由浓转淡,勾勒青花于素胚上,釉色渲染的图案娓娓道来一个个古老的故事,窑火的明灭闪烁着旧时人们眼里的星子,是那种热切的期望,也闪烁着窑民手绘时眼里的温柔与波澜,是那种发自内心由内而外的爱意。

一双沾满黄土的手用竹刀坯体上刻下一道道艺术标记,虔诚谨慎的神色像是在替尚待与闺中的女子描眉,又似在为女子上妆款发。黯然无色的坯体也在竹刀一刀的修改中变的精巧绝伦。一刻一丝,一刀一顿,工匠们似乎在竹刀上凝结了自己的思想,一笔一划地描摹,刻下的每一笔都使坯体更富有生机。翻转间,一条龙赫然跃上坯体,如梦初醒,似怒似嗔,使人惊叹不已。

陶瓷美术学院|路过很特别的学校

陶艺,广泛讲是中国传统古老文化与现代艺术结合的艺术形式。从历史的发展可知,“陶瓷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经历了一个复杂而漫长的文化积淀历程。它与绘画、雕塑、设计、以及其他工艺美术等有着无法割舍的传承与比照关系。

陶瓷艺术在中国发源年代久远,样貌繁多,在世界历史上中国的陶瓷艺术一直是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也由于传承年代久远,技术不断更新。从古到今,尽管世界各民族对美的鉴赏千差万别,但是却都能以某种方式获得对美的享受。

景德镇陶瓷大学坐落于千年瓷都景德镇,是中国唯一以陶瓷为特色的多科性本科高等学校。

陶瓷美术学院是陶瓷大学历史最长的系部之一,它借助了景德镇得天独厚的陶瓷艺术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同国内国际陶瓷艺术领域的交流。曾举办过许多国内外大型高水平的陶瓷艺术展览。

我们家咖啡馆|转角看到的小店

在景德镇的街边,当我被太阳晒的走不动的时候,发现了这样一家店,它的口味简直太符合我喜好,虽然我爱喝咖啡,但我不懂咖啡,所以我只知道它家的咖啡很好喝。

安安静静的咖啡馆子,门口是红白蓝撞色的风格,像是小时候家门口的小桌子小椅子。进门之后感觉就是一个让你能窝一下午的地方,其中好多客人熟稔的点自己喜欢的咖啡,五年老店的口味豪不质疑。

我随手拍了一些照片,与老板闲聊很久,翻开一本讲咖啡店的书,其中有段说到咖啡福安与人的关系,似乎是放松的地方也是充满安全感的地方。

这里是景德镇,所以店里也有一些陶瓷,但是油纸伞的吊顶让我分外喜欢,很多猫咪的摆件。中间还来了一位外国客人看来也是熟客,很喜欢老板娘的咖啡手艺。店里的猫店长叫太子妃,等了很久它都没回来我就回去了。

寻找一杯有幸福感的咖啡。然后,慢慢去品。很多时候,独饮和沉默一样,是人生最为体已的时候。世事多,人情暖,与自己相处。我把家里最喜爱的地方置为咖啡角,研磨、煮、冲、调,伴着阳光做这件事,绝非只为一杯咖啡,喝下去的是我对生活向往的一种幸福。

对一件事衷爱浸淫久了,难免流于繁琐的细节与枝末,沉沦于物物的得失,安于营谋眼前的镜花水月,反而忽略了各中真意。是啊,我美在自己营造的这个镜花水月之中,忘记红尘扰事。

午后,偷闲。在江南小镇的角落里尽释停驻时光。不语,暗自销魂。因了,此刻,慢下来的一杯咖啡。

一杯香浓的热咖啡,适宜的场景有很多:清晨拉开窗帘沐浴在阳光中的那一刻,棉柔的睡衣,惺忪的睡眼;午后临街的窗边,一本精美的杂志在手边翻阅,整洁的木桌椅,几何图案的玻璃花瓶;夜晚的书房写字台,壁灯台灯柔和的光,舒缓的音乐伴着专注的背影.....

个里山民宿|亲手创造出心中的作品

选择一处房子,就选择了一种生活。选择了一个民宿,就选择了一种旅行方式。民宿之美,是一种情怀之美。

每个人都有一个诗和远方的故事,每个民宿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那是一群或文艺、或有趣的人们。他们有不同的喜好,各异的性格,他们的民宿,总会有一间打动你。

一杯香浓,一帘风雨,一场“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慢时光,只要安静的坐下,心便会随着眼前茶汤雾气漂浮,随着耳畔音乐的流泻轻盈,在一杯茶里消磨整个黄昏,在半个梦里看满天繁星。

有人说:“慢才能品出生活的雅致,中国人的雅致生活追求的是一种闲适精致的生活态度。闲适是一种优雅,闲适是一种从容,闲适是一种境界,闲适是一种智慧。”雅致是充实的生活,而不是平庸的日子;是平实无华的岁月,而不是灯红酒绿的时间;是安然平静的时光,而不是忙满碌碌却又碌碌无为。

穿过曲径通幽的后院是苍山翠竹郁郁芭蕉掩映下的个山里民宿,民宿的装修古朴简约,无处不隐藏着设计师的巧思。民宿的地下室是陶艺工作室,可以体验拉坯做陶艺。

个里山民宿,简约、清淡,面积却足够宽敞。除了超大玻璃窗,每间客房里都设置了看景平台。早晨起来就能面朝无敌的山景,坐拥变幻的云海与静谧的绿意,呼吸新鲜的空气,收获满满的幸福。

我们总是在外界的纷乱中迷失了自己的初心。如心海盛放的风景,在喧嚣之中太过朴素,若处一片安静里,则一目纤尘如遗世的美丽让人不忍移开目光;就像一幕蓝天,处于都市不觉美丽,但若在荒芜的高原之上,那与天相接的震撼,催生出一种类似禅意的美丽。信步走一段斜阳幽径,任径铺满树荫,任径充盈绿意。步履轻盈,多情的晚风吹乱秀发,默赏路旁的幽草小花,心情变得淡淡然。将斜阳藏袖,捧两缕清风入怀,周围是那么的宁静,是那么的享受,是那么的美妙。

一间艺术色调的民宿,这个能让我们听见花开的声音,看见花绽的娇颜,也会看见花落花谢的寂寞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能时刻拥有温暖平静的心情,拥有从容淡定的心境,在悠然的慢时光中感悟生活、探究生命。那样慵懒又宁静的岁月,就像那永远开不败的美丽花朵的样子,就那样静悄悄,慢慢的开在这红尘岁月里。

晴朗的午后,闲适自然的坐在屋子里,透过窗外,风吹动着树叶沙沙作响,桌上的小花在花瓶里蔓延,丽江的天空很蓝,云很白,你发呆的样子也很好看。

个里山民宿,每一件摆设饰品都极具设计感,有很多超好看的瓷器,这大概就是景德镇的魅力吧,艺术无处不在。最让我开心的是,在这里可以亲手去做陶瓷。

做一件陶艺作品有三步:拉胚、上釉和烧制。拉胚是把一块陶泥做成自己喜欢的形状,比如一只碗或者一个杯子。拉胚是非常重要的,需要你自己的创作灵感。我心中的艺术,就是那只小猫咪,我把爱恋装在了它的心上。

关于摄影&穿搭

🖤器材

单反Canon EOS 5D Mark IV和微单Canon M6。

🖤拍照

以下是这次的小tips:

1.坐着拍:把镜头切到腰部显得人更修长,把镜头切到膝盖的话会显得下半身臃肿;侧身面对镜头姿势更加自然。

2.站着拍:由下往上拍更显腿长,两腿分开比两腿并拢更显腿长,外侧的脚稍微踮起比踩地更显腿长。

3.头的动作真的很关键呢!头往哪摆手就可以往哪摆(比如头向右边扭转,那右手就可以做出动作,左手放着就好)如果头不知道往哪拍还可以低下头看地面,这时候手就要稍微作出动作了,拉拉衣服摆动手上的物品都是可以的。

🖤穿搭

关于穿搭,我这次搭配的是T恤+短裙,在艺术气息浓烈的景德镇,再戴上一副喜欢的眼镜,也是文艺范儿的少女呢~

关于我

除了帅,没有别的了。

后记

景德镇因瓷器而闻名,一个“China”就成了中国的英文国名,而这千年的风情流传至今,仍未变几许,就像是前世的思念化成了今生的胎记,曾被搁浅的记忆留给了这一生去找寻,一梦千年而已。

江南小镇的浓浓温情还有天青色下的淡淡烟雨,勾勒出了成真的梦境。在这个小镇上,在这个故事里,我在景德镇等你。我心中的那幅画,我心中的那个你,我心中的那只猫咪。

“喵~带我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