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妈妈游泰国:感受初恋那件小事

攻略   >  曼谷旅游攻略   >  和妈妈游泰国:感受初恋那件小事

• 出发日期/2019/06/23

写在前面的话

有人说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泰国,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需要什么理由,因为对于行走在旅途中的人来说,行程在哪,生活就在哪。这次有妈妈的陪伴,让我多了一份贴心的安全感。

之对于泰国的印象,大多来自于网络和别人口中,但当自己真正要去泰国时,我选择将自己脑海中对泰国的印象全部清零,想自己去感受自己眼中的泰国。

还记得《初恋那件小事》,我以为捡起那朵花的你是我想遇见的学长,可惜不是你。没关系,我会努力成为优秀的自己,总有一天我会有勇气自己惊艳地站在你眼前。

如果要为爱努力,那就努力去做。你爱的人,会自己找上你。

行程安排:有妈妈的陪伴

关于行程我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和计划,有妈妈的陪伴就感觉去哪里都会超级放心,不会像一个人出门一样没有安全感,需要做很多很多的安排。

我和妈妈带着行李箱,拿着我走到哪里都要带着的相机,从家出发到了北京,然后从北京前往了泰国曼谷,开始了我和妈妈的泰国游。

虽然自己没有《初恋那件小事》中的学长男友,可是我有我最爱的妈妈。平时总是飞来飞去,在家待着的时间非常少,每次只要妈回家就会乖乖的陪在妈妈身边,跟她诉说自己的开心与不开心。我可以什么都不用想,吃妈妈做的面条,和妈妈一起逛街,买买买~

准备工作

物品

1.防晒霜、遮阳伞、墨镜等防晒用品;

2.一定要带拖鞋!泰国人习惯赤脚,酒店都不提供拖鞋;

3.泰铢:

A.可以在国内直接兑换:

一般情况下中国银行兑换,汇率会相对好一些(出发前提前兑换)

B.在Exchange柜台兑换:

曼谷到处都有Exchange柜台,不过汇率都不怎么样,不太建议这个方式

C.在superrich柜台兑换:

这个兑换点可以说是目前所有换钱机构里面汇率最好的,可惜唯一的缺点就是网点太少了

D.用ATM取现兑换:

泰国的ATM的密度很高,毫无夸张的说走几步就有的那种,但是取现时一定要留意手续费,一般情况下泰国银行会先跟你收取50~150泰铢不等的手续费

E.在泰国刷银联卡基本上都不收取手续费的

还有就是在各种便利店,各种正规饭店吃饭都可以选择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

签证

这次我们的泰国之行,赶上了泰国执行落地签免费政策,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办理落地签的体验。

一、落地签VS免签

先帮大家区分一下落地签与免签的区别。

免签很好理解,就是无需签证,拿着护照就可以直接进入别国境内。

落地签本质上还是需要签证的,只是无需提前办理,可以在到达目的地境内办理。所以严格意义上,落地签也是有被拒签的风险,需要提前准备好资料。

而本次泰国落地签免费,就是将落地签费用免除,但是办理落地签的相应资料还是要准备的。

二、办理落地签所需资料

1.15天内往返机票

建议打印出来,我们这次的机票是双十一抢的包机特价票。到出发前一天下午才给到机票订单。

2.住宿订单

住宿订单是新增的要求,同样需要提前打印。

3.两寸照片

白底两寸照片一张,尺寸60X40mm。如果没能提前拍摄,到达泰国机场也可以拍,费用20元左右。

4.每人携带1万泰铢现金或等值外币

这个是抽查的,如果万一抽查到但是没带够会很麻烦,可能会被拒签。

5.护照

有效期不少于30天

6.落地签申请表(模板见下文)

提前打印填写好,把照片也粘贴好,可以直接使用,无需誊写。

7.出入境卡

在飞机上会发放,飞机上填写可以节省时间。里面的地址写第一晚的酒店地址即可,这个很重要,如果没有英文地址需要提前让酒店发给你。还有,泰国的出入境是一张纸,入境的时候海关把入境卡部分收回,剩下的出境卡一定要保存好。离境的时候会用到,如果没有很麻烦。

三、落地签办理流程

到达后跟着visaonarrive(落地签)的标志一直走。因为落地签免费的政策,去泰国旅行的人数变多,要做好排长队的心理准备。

经过漫长的排队后,一个人一份资料提交给签证官。他们大多会英文不会中文。如果资料没有问题,会给你一张纸有编号,在另外的一个区域等待叫号,办理后,排队出关即可。如果资料准备齐全,办理的流程是很快的。

个人感觉,落地签排队耗费时间比较长,选择电子落地签,相较普通落地签而言可以省去了排队等候的麻烦。

幸运卡(LuckySIM)

BasicServiceInfo

1.本地号码每条信息3泰铢,国际号码每条信息5泰铢。

2.本地号码每条彩信5泰铢,国际号码每条信息15泰铢。

KeyPoint

1.AIS是泰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

2.AIS的信号是泰国最好的(无论是在海岛还是山里)

3.AIS4G网络速度快,无限量。有很多适合游客的套餐。在黄金周 AIS 送 5GB流量,

例如: 160 泰铢套餐 2GB的流量 增加至 7GB 、 299 泰铢套餐 3GB 增加至 8GB。

4.购买AIS幸运卡,可以享受很多AIS在泰国的特惠活动。有 JP Insurance 的 8 天旅游保险、泰国打车软件 Grab 的打车优惠、Karmart Privilege 的 5 折优惠。

寻迹在曼谷机场

曼谷有两个国际机场:

廊曼国际机场,又称为旧曼谷国际机场,位于泰国曼谷北郊的国际机场,1914年3月27日启用。代码DMK。距离曼谷市中心约25公里,半小时车程。当地曼谷司机多数不会讲英文和中文,有时候会把两个机场搞混。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又称为新曼谷国际机场,位于泰国曼谷东郊的国际机场,2006年9月28日启用。距离曼谷市中心约35公里,半小时车程,代码BKK。

飞机终于在我们的期待中起飞了,渐渐的离开地面,随着高度的增加,地面上的灯光便由点而线以及由点和线组成的不规则图形,继而,由平面而立体了。

机舱里的温度也开始升高,漂亮的空姐们都穿着红色的泰式旗袍,美丽的服饰和着浓妆的空姐便是这机舱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用泰式普通话和旅客们交流着,回答着各样的问题。她们一律苗条的身材,硕长而且笔直,在狭窄的过道里轻盈的穿过。

落地是那样的迫切,当我们乘坐的航班降临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时候,很有一种冲出去的感觉,双脚站在异国的土地上,仿佛有些飘忽,忍不住想说一句“萨瓦迪卡”。Ok,泰国之旅开始了。

行走在曼谷街头:在雨季遇见你

曼谷街头的蓝天总是蓝得透亮,天空的云朵层次分明,仿佛伸手就能触摸。

曼谷是泰国的首都,也是泰国最大的城市。曼谷集中展现了泰国佛教文化的底蕴又不乏国际都市的繁华。

曼谷适合作为泰国旅行的第一站。它有着美食、海滩和热情的人民,再加上东南亚最成熟优秀的旅游服务,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泰国呢?从曼谷这座现代化的城市出发,往北是大城、素可泰和清迈等一系列可以安静悠闲享受生活的古城,往南则是芭提雅、普吉岛、皮皮岛、梦幻岛等等遍布的海滩,可以满足你对热带海洋的一切想象。庙宇林立的千佛之国,信仰为上的微笑之国,一个天生的旅游国度等着你。

曼谷作为泰国的首都及最大的城市,有着众多无法替代的国家级景点。曼谷的热门景点大多集中于湄南河沿岸,游客可搭乘河上的公交船轻松穿梭于各景点间。曼谷的市中心位于暹罗广场,这里也是购物相对集中的区域。在曼谷安排几天逛景点、购物较为充分。

和妈妈行走在街头,空气中混杂着各种气味:热带水果的甜腻、栀子兰花的芬芳、咖喱香茅的辛香,还有隐约能分辨出食物水果腐烂的味道。

泰国会有雨季,下雨天,好想静穆地自然醒来,会有一份满足和愉悦,倒杯柠檬水,咂摸,清苦,别有风味。我喜欢下雨天,它让我着迷。行走在马路上,静静的,隐闻雨声滴答。携着凉风的放肆,我能听见花声叶语,窸窣!和妈妈在一起地时光,一种叫做幸福的感觉,就仅仅贴在我的身边。

湄南河边:想起杜拉斯的“情人”

湄南河流经大城,贯穿曼谷市区,在城市交通运输及岸边居民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白天有水上市场,运输船只往来;待天色渐暗,沿岸的灯光纷纷亮起,穿梭在河面上的观光游船纷纷出航,湄南河又展现出另一种风情。

湄南河是华人对昭披耶河的俗称,泰语中被称为“昭披耶河”。“湄南”的表面意思是“河流之母”,引申为“大河”;“昭披耶”是泰国封建时代萨克迪纳制下最高等级的爵位(相当于公爵)。因为它是泰国河流中水量最大、长度最长的河流,因而得名“昭披耶河”(湄南昭披耶)。

泰国首都曼谷市,就坐落在湄南河的入海口处。上源由两条自北向南的较大河流——宾河、难河汇成。两河在那空沙旺汇合后,始称湄南河。汇合不久从右岸分出最大支流素攀武里河,该河与干流平行,南流入曼谷湾。湄南河主干继续南流,纵穿泰国西南部,于曼谷附近入曼谷湾,注入南中国海。

在湄南河及其支流上游览,最引人眼球的,要算是那些宏伟壮丽、金光闪闪的寺庙、佛塔。这一群群多姿多彩的佛教建筑,与市内高层建筑、居民住宅混建在一起,构成一道奇特、亮丽的风光。

坐在仿泰式古游船上,随着船身在河面摇荡,恍如当年皇室出巡一般。途经重要景点如郑王庙、大王宫等,所有景致在夜晚灯光的照射下,又有初次看见的新奇。

有时候会忍不住想,会不会有一场雨,下到我们不期而遇,沿街而行,转角就突然看见你的笑脸,在雨中绽放。夜坐听风,昼眠听雨,终于悟得月如何缺,天如何老。跟世界相处,首先是和自己相处。天黑开盏灯,落雨带把伞,我们都是在雨中行走的人,找到属于自己的伞。

湄南河是泰国的著名大河,河岸开阔,水流湍急,风吹浪涌,碧波涟漪,龙舟击水,颠簸不已。南行不久,渐入小港,开始了泰国人引以为豪的东方威尼斯:水上市场之行。说是市场,其实开头的一段并无趣闻可言:河既不宽,水且混浊,杂草以至生活垃圾在河面荡漾,空气也不新鲜。河的两岸是低矮的住房,船过桥梁,甚或可以看到居住在桥孔里的流民:一张残破塑料纸也算是抵挡风雨的大门,这种有妨观瞻的景象在曼谷并非偶见独闻,在曼谷的街头路口,“严禁乞讨”的禁令牌也不止一次地出现。

船入汊河不久,两岸渐见芒果、椰子和菠萝,水上也不知从何时开始飘来一艘艘双人舴艋小舟,有的停歇在椰树蕉林下,有的正划向游览的龙舟兜揽生意。妇女们或在她们小小的舢舨上卖水果和蔬菜(芭乐、芒果、凤梨、榴连和红毛丹只不过是众多诱人的蔬果中的几项),或卖扇子、凉帽,或卖鱼类、海鲜甚至简单的泰国点心,而小艇上那一束束美丽的热带花朵(像是兰花)和一个个清香艳丽的花环更为这幅怡人的景致增添了瑰丽的色彩。言语不通,就用手势比划,据说几百年前的水上市场就是如此。

近村寨处,还可看到一些老年妇女驾船摆摊,有茶水,有水果,甚至有家具杂物,据说这些人只是政府组织的旅游景点的辅助场景,只摆样子不卖东西。在湄南河上,各种不同形状和大小的船只在河道中航行,游客可以沿着分支出来的狭小水道去观赏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

去到一个较大的村寨,大家上岸观光购物。村寨沿河一路都是店,那是一些临河的高脚木屋,地板底下面的木头柱子牢牢地插入河中。商店的大门临河开着,店门即是船埠。店内旅游商品极多,有宝石、戒指、玉器,也有衣物。初到泰国旅游难免情况不明,看着东西急于购物的不在少数,店里也着实忙碌起来。水上行程二个小时,商店夹河相连,沿岸耸立的村寨古庙不时从绿荫丛中探出金色的塔顶,皮肤黝黑的村人在河中沐浴,而成群的孩子也在水中嬉戏。

不由想起杜拉斯的“情人”,虽然一个是湄南河,一个是湄公河,但那弥漫着激情与荷尔蒙气息的游船、木屋、萍水相逢的成年男子和豆蔻少女,末日般的狂欢和颓废,一如金链花,满树累累砸砸地开得不管不顾,那样明亮的黄色,香味浓郁,更喜欢另外一个名字:金急雨。太过绚烂地绽放,凋零时如急雨坠落,仿佛挟风带雷,迥异于江南庭院的梅兰竹菊,花落无声,如江南女子淡如烟的眉眼,风吹都要散去。色泽浓艳,还有一种异香异气,喜欢的人会爱到上瘾。

大皇宫感受异国国度

神秘的泰国大皇宫我终于来了,对了,要提醒大家:大皇宫是不允许穿背心和短裤短裙进入的,男士要准备好长裤,女士要准备好裹裙之类的,当然,门口也有好多卖长裤和裹裙的,价格也还可以,这倒也方便。

曼谷大皇宫,又称大王宫,是泰国(暹罗)王室的皇宫。紧邻湄南河,是曼谷中心内一处大规模古建筑群。大王宫始建于1782年,经历代国王的不断修缮扩建,终建成现在这规模宏大的大皇宫建筑群,至今仍金碧辉煌。大王宫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大王宫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

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王宫宫内。大王宫汇聚了泰国的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其风格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故深受各国游人的赞赏,被称为“泰国艺术大全”。1946年拉玛八世在宫中被刺之后,拉玛九世便搬至大皇宫东面新建的集拉达宫居住。现在大皇宫除了用于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外,平时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

大皇宫坐落于湄南河东岸,是曼谷乃至泰国的地标。这里汇聚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东宫墙的素泰萨旺尖顶宫殿很壮观,庭院内鲜花盛开,树木婆娑,宛然是一座美丽的大花园。

走进大皇宫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如茵的大片草地和姿态各异的古树,草坪周围栽有一些菩提树和其它热带树木。大皇宫的佛塔式的尖顶直插云霄,鱼鳞状的玻璃瓦在阳光照射下,灿烂辉煌。

走进第二道门,一座雄伟而瑰丽的三层建筑物展眼前,这是大皇宫里规模最大的主殿:节基宫。它是拉玛五世王在1876年开始建造的。“节基”含有“神盘”、“帝王”的意思,也是拉玛王朝的正称。节基宫的特点就是它的基本结构属于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建筑艺术,而上边三个方形尖顶的殿顶,却是泰国式屋顶。节基宫的西面是律实宫。

这律实宫里有拉玛一世王时代制造的御座和御床,被列为拉玛王朝第一流的艺术品。律实宫主要作为国王、王后、太后等皇室人物举行丧礼的地方。

玉佛寺之佛系人生

泰国拥有海岛、美食和独特的文化,这是一个天生的旅游国度,同时也是庙宇林立的千佛之国,信仰为上的微笑之国。所以,当然也要到玉佛寺走一遭。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上至国王,下至黎民,最寻常的问候,都会加上佛教的动作,由此可见,佛教的影响有多么深刻。泰国人的礼貌和虔诚,我是切身感受到的。这种佛教徒般的虔诚,如彩虹一般感染着我的心灵,它像一道清泉,照见心灵的每一个角落。

玉佛寺位于曼谷大王宫的东北角,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也是泰国三大国宝之一。玉佛寺是泰国佛教最神圣的地方,是查库里王朝的守护寺和护国寺,是泰国大王宫的一部分。玉佛寺是泰国王族供奉玉佛像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因寺内供奉着玉佛而得名。寺内有玉佛殿、先王殿、佛骨殿、藏经阁、钟楼和金塔。玉佛寺的门票与大皇宫的门票通用哦。

泰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佛教国家,这个被称为“白象王国”的美丽国度,拥有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民族风俗,这里到处是金碧辉煌、尖角高耸的庙宇、佛塔,无处不有精致美观的佛像、石雕和绘画,这些在长年青绿的椰林掩映下的古迹,为泰国妖媚动人的热带风光增添了无限绚丽的色彩。并增加了许多神秘的气息。

玉佛殿是玉佛寺的主体建筑,大殿正中的神龛里供奉着被泰国视为国宝的玉佛像,玉佛是由一整块碧玉雕刻而成。每当换季时节,泰国国王都亲自为玉佛更衣,以保国泰民安。每当泰国内阁更迭之际,新政府的全体阁员都要在玉佛寺向国王宣誓就职。每年农耕节时,国王还要在这里举行宗教仪式,祈祷丰收。寺内四周有长约一公里的壁画长廊,上面绘有以印度古典文学《罗摩衍那》史诗为题材的精美彩色连环画,并附有泰文译诗。另外有个开心的发现,玉佛寺内的几块大瓷屏风上还彩绘着中国《三国演义》的故事呢。

泰国的男子,一生中需要做一次和尚,无论是在哪个年龄出家,而且出家是一个重要的仪式,所有亲朋都会一一道贺,这也是泰国之所以能成为一个佛教之国的缘故。在大皇宫的时候,就看到几个小沙弥,他们也是来拜玉佛的,穿着袈裟,看起来依然有孩子的顽皮,却多了一份自在和持重。在车的途中,看到路边有和尚走或是化缘是很正常的,那里的和尚一日一餐,寺庙生火,乞食本身也是一种修,因此,他们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都浓缩着佛法的奥义。

人生是一场修,有时候我们说得很多,而做得很少。泰国的佛教和中国的佛教一样,都源自印度。但泰国佛教是小乘佛教,它倡导渡己渡人,每一个人首先要修炼好自我,然后再帮忙他人。当我走在泰国的土地上,遇见那些从身边走过的陌生的泰国人和他们虔诚的微笑,对这话又有深刻的理解,做好自我要从自我出发,也许这样才能找到生命的原点吧。

安达曼海的“珍珠”

泰国有太多想去的地方,有“故宫”之称的泰国大王宫,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的芭堤雅,还有泰国最大的岛屿、安达曼海的“珍珠”:普吉岛。

我向往的是大海的辽阔与波涛的澎湃,徒步在细软洁白的沙滩上,感受热带沙滩的别样景观。

泰国最大的岛屿、安达曼海的“珍珠”普吉岛是东南亚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度假胜地。它的魅力首先在于它那美丽的大海,岛屿的西海岸正对安达曼海,那里遍布原始幼白的沙滩,每个沙滩都有各自的优点和魅力,阳光普照之下,大大小小的海滩闪烁着安达曼海拍岸的浪花。令人神往的海滩和一幢幢饭店旅馆恭候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普吉岛因有宽阔美丽的海滩、洁白无瑕的沙粒、碧绿翡翠的海水,作为印度洋安达曼海上的一颗“明珠”,自然吸引了众多国际名流的光顾。国际流行天后蕾哈娜就曾在2013年前往普吉岛度假,绯闻女孩中的好莱坞女演员QueenS也常去普吉岛休闲。中国女演员杨幂也于2017年在普吉岛拍摄了国际一线杂志《ELLE》封面。

在普吉,一年到头人们似乎都在寻找着各种各样狂欢的理由,众多节日和丰富多彩的夜晚生活是生活的一部分。参与其中,忘记自己过客的身份,享受海岛风情的愉悦和惬意。因此无论单身前往,还是结伴而行,都能在普吉玩得尽兴。

普吉岛是泰国最大的岛屿,大部分游客都聚集在芭东海滩或普吉镇上,这是整个普吉岛的两个中心。一个胜在海岛风光,一个胜在古老的建筑,却都因为有完善的各项服务而得到游客们的青睐。

普吉岛的沿海曾经被在海上游牧的一族所占据,他们被称为“ChaoNam”或是“海上的吉普赛人”。这些人们会在某一海域或海湾开采各种贝类以及各种其他资源直到这个地区的资源全部耗尽,然后再全部迁移到其他的海湾。待之前的海湾各种资源及生态环境恢复后,他们会再次迁移回来继续着这种循环。经常在马六甲海峡行船的船长们把他们称为“Saliteers”(意思为海盗),甚至他们的名声要比当地的海盗还要差。

岛的西海岸正对安达曼海,那里遍布原始幼白的沙滩,每个沙滩都有各自的优点和魅力,白色的海滩,奇形异状的石灰礁岩,以及丛林遍布的山丘,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旅客。

这里遍布海滩和海湾,有以清净著称的卡马拉海滩,有私密性风格的苏林海滩,有经常举行海上运动的珊瑚岛,还有夜晚生活较丰富的芭东海滩等。岛上还有很多山,游客可以在岛上乘坐出租车和摩托探险,也可以潜水和乘坐游艇出海。

在海水中玩累了的你,可以躺在沙滩上吹着和煦的海风,享受着日光浴。口干舌燥时,来颗鲜美的椰子,一刀劈掉蔓把儿,插入一支吸管,把凉凉的、淡淡的、甜甜的椰汁尽情地吸入口中,慢慢地咽下肚里,那个爽呀,确实让人回味无穷!椰子、木瓜和芒果是我在众多热带水果中的最爱。这几样水果也对我的胃口:自然、平实、恬淡。

阳西下时,原本湛蓝的天空被晚霞渲染上一层金黄的色彩,彤红的太阳慢慢地坠向海平面,平静的水面上闪耀着夕阳的余晖。当夕阳没于大海,海天则一片混沌。远方的海岛,海面上的桅杆,岸边的椰林,还有洁白的沙滩,都渐渐黯淡下来,朦胧起来了。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神秘的宁静。

踩着皮皮岛柔软的沙滩

皮皮岛位于泰国普吉岛东南约20公里处,是由两个主要岛屿(北部的大皮皮岛和南部的小皮皮岛)组成的姐妹岛。柔软洁白的沙滩,宁静碧蓝的海水,鬼斧神工的天然洞穴,未受污染的自然风貌,使得她从普吉岛周围的30余个离岛中脱颖而出,一举成为炙手可热的度假胜地之一。

皮皮岛位于泰国南部的安达曼海,由大皮皮和小皮皮组成,这一片美丽海域是怒江的入海口。游客们通常住在大皮皮岛上,两座岛由一条“走廊”连接起来。这条走廊就是皮皮岛最热闹的地方,很多旅店、餐厅、酒吧、潜水学校、旅行代理和小摊贩,密集地分布在小巷左右。走廊两边是两个非常漂亮的海湾,一个叫罗达拉木湾),一个叫通赛湾,在这两个海湾之间往返只要步行10分钟,相当悠闲写意。这儿最大的诱惑之一就是温暖湿润的气候:年平均气温28℃,温差很小。

在这里,你尽可以放松自己那一直以来十分绷紧着的心弦,把一切的不快与烦恼让这来自浩瀚的太平洋轻柔的海风悄悄地带走。躺在茅亭下的沙滩椅上,可以睁着眼看着澄碧的海水一遍一遍地冲洗着沙滩,眺望远处海天相接的壮美景象,欣赏着粼粼的波光和海面上风情万种的掠影。你也可以闭上眼睛,将双脚插入柔软的细沙中,任由湿润的海风轻轻爱抚着你身体的每一处、甚至每一组细胞。此时此刻,你可尽情消受这美妙的清静,还有这无比浪漫的异域风光和悠闲的情调。

游客喜欢选择下午时分在普吉岛码头坐上去往皮皮岛的游轮,我们也不例外。游轮上几乎全是白皮肤蓝眼睛的西方面孔,欧美人士对皮皮岛的热爱可见一斑。沿途海景美不胜收,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游轮就能到达大皮皮的码头通塞湾。一眼望去,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在2004年遭受过大海啸的袭击——当时陆地有70%的建筑被毁。下了游轮,发现旅店的伙计已经在码头等候多时。旅店的老板还热情地送上一张岛上的地图。休整一番之后,正好可以去罗达拉木湾的海滩发呆、看日落。在海边,天黑没有明显的界限,刚才还是一片夕阳映海的景象,只消一眨眼的功夫,就很难分辨哪里是海哪里是天了。

第二天清晨,安静的街道与夜晚相比少了几分喧闹,空气也充满了闲适和浪漫的气氛,鸟儿在树上自娱自乐地唱歌,猫儿在路旁打着盹儿。走在松软的沙滩上,感受脚丫被细沙温柔抚摸的感觉,有种说不出的舒服。循着烤面包的香味,傻子都能找到一家小店,吃一顿美味的早餐。酒足饭饱之后,便向传说中的玛雅湾挺进——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电影《海滩》就是在这里取景的。电影里的椰子树和房屋都是另外搭建的,但湛蓝的海水和影片中一样清澈,透过强烈阳光可以看见水底悠游的鱼儿。因为三面都是悬崖,这里成了丝毫不受尘世污染的世外桃源。举起相机随便按下快门,任何一张照片都可以当风光明信片。

东方夏威夷:海滩度假天堂

泰国版图很像一个大象的头部:北部是象冠,东北部是象耳,暹罗湾是象口,南部狭长的马来半岛则是象鼻。这个弯弯的象鼻很神奇,就那么随意地一甩,恰恰将地球上最为辽阔水域分割成了两片,东边的一片是太平洋,西边的一片就是印度洋了。象口是在太平洋一方的,芭提雅就处于那个象口的下部,面向着大海,沐浴的是来自太平洋温暖湿润的海风。

来到芭提雅沙滩,太平洋的海太美了!白色的沙滩,细腻柔软的沙子,踩着舒服极了;蓝蓝的大海一望无际,清澈见底的海水,我迫不及待地奔向大海,畅游起来。还有许多项目,我和妈妈玩了海底漫步。我带上“太空帽”下海了,我一下子到了海底,脑袋一片空白,害怕极了!我哭着要上去,妈妈鼓励我,我虽然听不见,但是妈妈给了我勇气,接着我开始捉小鱼、摸珊瑚、拍照片……然后我又玩了空中飞伞。穿上厚厚的救生衣,说时迟那时快,我一下子飞上了天。我变成了一只海燕,越飞越快,越飞越高。望着辽阔的大海,行驶的汽艇溅起美丽的水花,岸上的妈妈仰望着我。一转眼,我就降落了,真是意犹未尽!

海边的拖伞实际上就像放风筝。快艇一拉,伞借风力顷刻升空而起,然后快艇越来越快,悬挂着你的伞包也就越来越高。此时,你感觉自己变成了一只矫健的苍鹰,自由自在地在蓝天白云间翱翔,下面是一望无际的蔚蓝的海水,还有蜿蜒的海岸和洁白的沙滩。在这片天空,你可以尽情地狂呼,也可以恶狼一样地嘶叫,还可以在海天之间放浪地傲笑,把往日的忧愁与烦恼统统丢到九霄云外去!此时此刻,这片天空属于你。

在芭提雅放眼望去,海滨城市的立体感油然而生。这样的海显得有些拥挤,但是仍然是和谐的,海天融为一体,城市寂静地矗立在边上。芭提雅海的颜色是澹澹的蓝,正如它温文的性格一样,澹澹的,澹澹的,空气中能嗅到的,也是一点点澹澹的海的味道,听到的也是一点点澹澹的海浪的声音。

这座城市不太忙,是芭提雅给我的第一印象。来到泰国已经很多天的我们,习惯了泰式的微笑,也习惯了泰式服务的热忱与周到。从点菜到上菜,没有往往来来的庸碌,有的只是澹澹的等待,欣赏着风景,时间就过得飞快。

海水透心凉,感觉是夏季吧,在沙滩上玩久了水,会很希望坐在沙滩上看海水潮起潮落,随手垒起沙子做沙丘。更有趣的是,正好欣赏到了下雨的海滩,屋檐下流水淌成一条线,沙滩上立刻出现了一排排洞,整整齐齐,华丽丽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如果撇去下雨不看,真像是螃蟹的窝儿。有洞之处必有螃蟹,这是小时候挖螃蟹时得到的小心得,只是,已经过了挖螃蟹的年纪了,在异国,看到此般景象,不由得回想起小时候罢了。

可以踢着柔软的海沙,舒展一下腰身,在岸边悠闲地漫步。还可青春焕发,激情四溢地投入大海的怀抱。那澄碧的海水清澈见底,隐隐有些海藻的影子,只是不见鱼儿游动。这海水让人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舒适和难得一遇的清爽。一层接着一层的水波相推着,不断地从远处涌向岸边。又一波接着一波地追赶着,从眼前退回大海的深处。在这片海水中畅游着,还能体验中流击水、乘风破浪的疯狂。这一切自是快意无比。也许是童心未泯吧,总是喜欢做些小孩子才会做的事情,不过这样也好,想得简单些,过得幸福些,不是么。

芭提雅,东南亚近年来热度极高的海滩度假圣地,享有“东方夏威夷”之誉,芭提雅已成为“海滩度假天堂”的代名词。从曼谷出发,沿苏库威高速公路,两小时就可到达芭提雅。长达40公里的芭提雅海滩阳光明媚,天蓝水绿,是很好的海滨游泳场。海上滑水、冲浪等水上娱乐活动新奇刺激,在海滩南端的可兰岛,还可乘坐透明长尾船欣赏海底五光十色的珊瑚奇景和热带鱼。离芭提雅海岸约10公里有个美丽的小岛一珊瑚岛,月牙般的沙滩拥抱着蔚蓝透彻的海水,沙滩沙粒洁白松软,特别清洁美丽,海域水质洁净,可视水深达数米之下的海底生物世界。沙滩上排满了沙滩椅和色彩艳丽的太阳伞,给人一种舒适宁静的享受。

芭提雅有着东南亚经典的海水、阳光、沙滩、海鲜名扬天下,被誉为“东方夏威夷”。我们在浩瀚的海边与海水嬉戏,我们观看水上降落伞的惊险刺激,享受快艇的劈波斩浪。品尝美味的海鲜大餐。

来到芭提雅,蓝天碧水,一望无边,与椰林、茅亭为伴,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在海边停着各种各样、不同颜色的游艇,把大海点缀得五彩斑斓。我坐在海边,平躺在一棵椰子树下,轻柔的海浪拍打着黄色的沙滩,就像唱着一曲欢乐的歌,令人心旷神怡。

海滩除了海水浴场外,还有水上游乐活动,如拖拽降落伞、香蕉船、冲浪滑板、风帆、摩托艇等。海滨建有现代化旅馆、高级别墅、豪华酒楼、海景观光塔,可以远眺暹罗湾,一览芭提雅全景。此外,还有鳄鱼湖,那里有人与鳄鱼的惊险表演。东芭乐园可以参观,欣赏泰式民族歌舞和大象表演。

那片被海水无论如何也触摸不到的岸上,分布着高大茂密的椰林,椰林的边上散落了一栋又一栋朴素的茅亭。茅亭下摆放着虽简洁但却显露出天然和本色的桌椅,给这片海滩更增加了几分悠闲的色彩。这些都是供游人们休憩用的。当然了,我们也能享用这些东西的。

假如你想做梦,这里太合适了。在这无涯无际的湛蓝的天光下,有和煦的海风、秀美的椰林、洁白的沙滩、碧绿的海水,还有着一份难得的宁静。在这里足以做出个㴋洒的美梦,不会有人过来打扰你。

芭提雅的美食有令人眼花缭乱、垂涎三尺的海鲜大餐,龙虾、生蚝、老虎虾、椒盐皮皮虾、蒸蟹、五味血蛤、孔雀蛤、海鲜鱼丸汤等任人选择。

芭提雅的中国游客很多,几乎在哪里都可以听到中文在耳边响起,大家似乎都玩得很开心,吵吵嚷嚷中一拨又一拨的人群涌动在这座梦幻城市。我在人群中望着那片海,却想起了余光中老先生的一句话:前尘似海,古屋不再,听听那冷雨。

远离了喧哗、远离了光怪离奇的灯光,我们能在清澈的泳池边的躺椅上休息,在池水中消去一天的疲乏,可以漫步在花丛的林间小道。

芭提雅夜色与夜秀

芭提雅的夜是迷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白种的、黑种的、黄种的,都为它的夜色所吸引,如飞蛾扑火般来到这里。许多白种的欧美人甚至短则一月,长则半年住在这里,就为了每天能陶醉于它的夜色。

芭提雅的夜是一种迷幻的美,五颜六色、光怪陆离的霓虹灯闪烁着女性的柔美和妩媚。空气中弥漫着的荷尔蒙也飘散着一股浓浓的迷幻味儿。

人们对芭提雅的追捧,其实并不是指它的环境有多美,城市的格调有多高。人们对芭提雅的追捧,根本原因就是:这是一座夜秀之都,是一座对女性不设防、不压制、无禁忌、全开放的城市,芭提雅也因其特有的风情色彩成为泰国最有魅力的城市。

芭提雅的夜充满色彩。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放,便宣告芭提雅新的一天的开始。霎时间炫动的灯光,震耳的音乐,从繁华地带轰然打开,然后迅即碾过城市的各个角落。特别是步行街和城市中心的各个歌厅、酒吧、舞厅、浴室,以及各个各种各样的夜秀表演场所,更是炫丽多彩,璀璨夺目。人在其中,如同置身五彩斑斓的幻影世界。

白天的芭提雅是沉睡的,入夜才开始活跃起来,到了午夜才进入状态进入高峰。所以凌晨的时候大街上才是灯火辉煌,处处回荡着动感十足的MUSIC,当然更是人流不息的。海滨大道上的酒吧还稍微有一点点含蓄,至少还可以找到几个清吧,到了芭提雅的露天酒吧街那就只能用High来形容。因为酒吧是露天的,所以少了约束就更放纵,只要你够High可以跳舞跳上巴台,只要你够High做任何动作也不过分,口哨声,尖叫声,混和着酒精便是激情的芭提雅。芭提雅的夜秀遍布大街小巷:蒙喳喳秀、夜舞秀、神秘秀、夜巴黎秀,在芭提雅还有最著名的东方公主号表演。

夜秀是芭提雅特有的风情,人们把这座永远不眠的不夜城,称为“夜秀迪斯尼乐园”。

欧洲风情街一到夜晚,灯火通明,到处演奏,播放着各类音乐。人的欲望在这里膨胀、沸腾,这里是泰国允许特别开放的区域。离这不远的一些剧场里,进行着各种演出,这些心惊肉跳的表演,演绎着芭提雅所特有的风情。这也许是泰国的一种文化,才成为一道离奇的风情。

关于泰国

泰国是一个尊崇佛教文化的“黄袍佛国”,空气中彷佛弥漫着屡屡香烟,缭绕着僧侣吟哦的诵经。随着夜幕的徐徐降临后,入夜后的曼谷却变成一个狂欢的乐土,人们尽情地在这五光十色的曼谷夜晚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快乐。曼谷就是给人一种错乱的感觉,白天佛教带给人的静谧和夜晚灯红酒绿的喧嚣,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曼谷?或许就是这种错乱与复杂深深的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吧!

“微笑的王国”,哪怕是一个陌生人相遇,给我的都是那种纯净的微笑。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人的亲切中,有种佛教徒的干净和明朗。记得在海岛边的早晨,我们一躺在沙滩的躺椅上在等候空中跳伞的娱乐项目,时有纹身的商人在推销,即便是遭到拒绝,但他们依然是报以微笑,还是那种干净的微笑,一点也不造作。

泰国在世界上素有“佛教之国”、“大象之国”、“微笑之国”等称誉。泰国是佛教之邦,以其多变的景致及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许多旅游者度假计划中的独特选择。

关于攻略方面

交通篇

曼谷的市区交通还是非常方便的,建议出行尽量选择bts以及地铁,因为实在是太塞车了,而且一般出租司机都一口价。如果自己打车,一定要让司机打表,直接跟他说:Bymeter。或是使用grab泰国版滴滴叫车,来接你的车也很可能来接的路上都堵了半天。

一、BTS

BTS可以理解成是在地面上的地铁,也是去曼谷游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了。目前有两条线路,绿色是素坤逸逸线、蓝色是隆线。两条BTS线路在slam暹罗站可以换乘。BTS可以直接到达几个大型商圈和景点,非常方便。

素坤逸逸线重要的站点:

Siam:MBK、暹罗购物中心

Mochit:周末夜市、到达廊曼机场也是在这里,然后做A1机场巴士

Asok:teminal21、这站可以换乘MRT地铁(下文会介绍)

ThrongLo:曼谷最好吃的芒果糯米饭在这站下车

Samrong:三头象神博物馆

PhayaThai:换乘机场线到达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隆线重要的站点:

SaphanTaksin:换乘湄南河公交船

SalaDoeng:这站可以换乘MRT地铁(下文会介绍)

BTS如何买票?

1、人工售票

事先写下你要到达的站名或者在谷歌地图上找到,隔着玻璃窗指给售票员,并告诉她你要几张。然后她会告诉你多少钱,给钱拿票就好了。另外提示一下泰国人说英文也是有口音的,如果你听不准她的英文就给的多一点。印象中,最低的价格是16B、最高是48B。

2、自助售票机

BTS的自助售票机只能接受硬币,如果硬币不够,去人工售票处兑换。

自助机器的使用步骤是:

①自助售票机旁有个线路图,找到你要到达的站名,站名会有个圈,圈里面写着数字,这个数字就是金额,准备好金额

②把屏幕显示调整成英文

③找到你要到达的站名,点击后,会显示你需要投递的金额

④投币就好了,投递后屏幕上的金额会变少,投入的金额够了,会出票和找零

二、MRT

MRT就是我们通常意义的地铁了,走进车厢和国内的地铁没有任何区别。MRT和BTS之间可以在SalaDoeng、Asok这两站换乘,但不是在站内换乘,需要出闸门走一小段再另外买票,有点不方便,但好在一般都有指引,不会走很久。

MRT重要的站点:

ThailandCulturalCentre:火车头夜市

HuaLamphong:唐人街

MRT如何买票?

MRT的买票方式和BTS一样,只是MRT方便在于可以投递纸币,20/50/100B的都可以。

个人觉得BTS和MRT都挺贵的,起步价将近4元,比国内价格都高,所以如果是多人出行,建议尝试下面的交通方式。

三、湄南河公交船

BTS和MRT可以带我们去各大商圈和夜市,但如果想去大明宫、郑王庙之类的就要考虑曼谷传统的交通工具公交船了。

公交船重要的站点:

ThaTien(N8):卧佛寺、郑王庙

ThaChang(N9):大皇宫、玉佛寺

PhraArthit(N13):考山路

公交船如何买票?

公交船票的中央码头在BTS的SaphanTaksin站2号出口,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船分4种、绿色旗、桔色旗、蓝色旗、没有旗。游客一般乘坐桔色旗的船即可,价格便宜,景点都可以到达。买票方式很简单,上船前有有专门的售票员,只给她看要到达的站名就可以了。船上没有英文报站名,可以打开用谷歌地图,英文搜索要去的站名,看着自己定位的点接近站名,就知道自己要下车啦。

四、打车

在泰国打出租车上车就要和司机确认是否可以打表(上车就问ByMeter?一般司机都能听懂)如果不能打表的话一定要记得讲价,双方确认价格后再出发,避免麻烦

大家打车时尽量准备一些零钱,有些司机会以没有零钱为借口拒绝给你找零,突突车也是一样

另外,也可以下载东南亚版的滴滴打车软件Grab,用手机叫车,有中文界面,操作简单,并且有多种选择,比较推荐大家使用(Grab内置的聊天工具有自动翻译功能,想要与司机沟通直接输入中文即可,非常好用)美中不足的是付款时需要付现金(泰币)

后来同行小伙伴告诉我们其实可以捆绑信用卡进行支付,这一条仅仅用于没有换国内手机卡的,因为捆绑信用卡一般都需要手机验证码推送方可完成,更不能提前捆绑,因为Grab软件是落地泰国之后才能使用。

五、打摩托车

曼谷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拥堵的城市,无时无刻不在堵车,马路上出租车,私家车,公交车,突突车,摩托车肆意穿行,那种汽车永远堵在路上的状态着实让人无奈;由此突突车和摩托车的优势就体现了出来,可以在各种小巷子里面穿行,告别拥堵,当然也有弊端,那就是安全性很低,所以我个人不是很建议坐突突车或者摩托车出行,如果实在没有其他选择的话请注意自身安全保管好随身财物并提前跟司机谈好价格,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打摩托车要注意两点。1、要打正规的摩托,他们会穿红色背心,一般有固定的站点。2、提前协定好价格。我们打了2次,2公里的路程25B一个人。

六、双条车

我们在曼谷只坐了一次双条车。告诉司机你要到达的地点,司机会告诉你是否到达和价格。同样的路线,双条车比Grab便宜很多,打车要75B,双条车两个人只要20B。

饮食篇

泰国美食国际知名。无论是口味辛辣的还是较为清淡的,和谐是每道菜所遵循的指导原则。泰式烹调实质上是由有几百年历史的东方和西方影响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泰国饮食。泰国美食的特点要根据厨师、就餐人、场合和烹饪地点情况而定,以满足所有人的胃口。泰国烹饪最初反映了水上生活方式的特点。水生动物、植物和草药是主要的配料。避免用大块的肉。后来的影响使得泰国饮食中也使用相当大块的肉。

因为有佛教背景,所以泰国人避免使用大块动物的肉。大块的肉被切碎,再拌上草药和香料。泰国传统的烹饪方法是蒸煮、烘焙或烧烤。受中国影响,引入了煎、炒和炸的方法。受葡萄牙、荷兰、法国和日本的影响,在17世纪后期,在泰国菜中引入了红辣椒。

泰国不同的地区,以不同的菜肴出名。芭提雅以海鲜佳肴,尤以虾、蟹、蠔出名。著名菜式有冬荫功(以虾、蟹、鸡肉、猪肉煮成的酸辣汤)、清蒸蕉叶咖喱鱼、百花乌贼色汤、酸甜干煎明虾碌,肉松酿蚧,清烹大龙虾等。旅游芭提雅,大嚼海鲜,猛吃海味,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一大快事。

在芭提雅,热带水果不可不尝。为了抵抗炎热的天气,这里的小贩总是用一种让人难以想象的方式给水果保鲜——冰块。水果和冰块被共同放在一个巨大容器里,沿街叫卖,让人看上去就觉得凉爽。与之相同沿街叫卖的,是一种不知名的小吃,透明的玻璃柜里盛满了干鱼、蟹柳、虾丸等,小贩在现场干净利落地处理好递过来,咬一口满口流香。不过不吃辣的人一定要小心,因为很可能会辣到你嘴巴冒烟。

泰国招牌菜:咖喱蟹,炒通菜,冬阴功,芒果饭,青木瓜沙拉。基本芒果饭和通菜随便一家都很好吃。

关于穿搭摄影

拍照打卡必去:

1.芭提雅的格兰岛,喜欢拍照的一定要去!!可以租电动车,房子的色系很童话,不去芭提雅拍照的话会非常遗憾。

2.芭提雅的跳伞;是最便宜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看,拍照也很好看,淘宝有得提前买。

3.大皇宫:可以说是拍照必去了,里面的建筑很有感觉。

穿搭:建议在国内买好1~2套衣服,剩下的衣服去到泰国再买,因为泰国的衣服真的巨便宜巨便宜又好看。图一二五的衣服都是在泰国逛街的时候买的,很便宜大概二十到一百都有。

衣服的选择,夏天而且还是海岛,建议大家多选择吊带为主,别问我为什么,就是因为拍照好看,我看了很多钟楚曦在泰国的照片,清一色吊带,因为很显身材。

小饰品推荐:民族风的纹身贴、耳环、发带、戒指、手链、眼镜、帽子;以及记得做个指甲、一定要带拖鞋(泰国是光脚文化,酒店没有拖鞋),披肩最好去到当地再买。

拍摄技巧:

构图:我一般是以人物占图片的三分之一为主,这样可以突出人的一些细节,并在马上能抓住观看的人的眼球,不管是全身还是半身,我都是坚持这个原则,如果把人拍得太小,可能照片突出的重点就不那么明显。

姿势:以自然为主,当然摆拍是没问题,但是如果摄影师的技术没那么好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自己多做一些动作,让摄影师抓拍。这样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惊喜。(1.笑,笑,笑;2.不看镜头;3.衣服色系搭配背景,就是你当天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就寻找相配的背景去拍照。)

关于我

除了帅,没有别的了。

后记

这就是我和妈妈享受的泰国游,也是同我那颗少女心感受到的初恋那件小事。

如果你喜欢的人能带给你前进的动力,即便不能在一起也是值得的!或许那才是真正的喜欢,什么是喜欢好像不容易说清楚。

要让爱情成为动力,让自己变得更厉害,更漂亮,每个方面都变得更好,那个人就会自己回头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