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古论今赏红叶,邂逅秋日绝美的圣人之城南阳

攻略   >  南阳旅游攻略   >  谈古论今赏红叶,邂逅秋日绝美的圣人之城南阳

• 出发日期/2018/10/21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南阳,一个藏龙卧虎之地,魏蜀吴三分天下的策源地,三国时期魏蜀吴的人才库,有了这些智者,才有了金戈铁马的英雄时代。南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自古都是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发迹于南阳,云台二十八将有十一位都是南阳人。自古南阳出了五大圣人,谋圣:姜子牙。智圣:诸葛亮。商圣:范蠡。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来南阳之前,我就已经觉这里很有人文气息了,况且这里还是独山玉的产地,可谓人杰地灵。

我从太原到南阳是先坐动车到郑州,从郑州乘大巴车,因为直达的火车太慢了,而且到了还是深夜,于是选择辗转,反而很快就到了目的地。每次出去玩照片很多,视频很少于是这次我做了一个小vlog不是很全,第一次做不要介意,以后会越做越好的。

旅行的乐趣就是在路上遇到不同的人,让一个人的旅途不再孤单,感谢路上的相遇。❤️

美图预告

关于作者

我叫帽帽,爱旅行爱摄影的新媒体从业者。生于路上,死于街头,一直是我的格言,理想是当战地摄影记者,而理想未遂后,我只想把我眼中的世界,展示给你们看。新浪特约摄影师、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故事红人、飞猪签约达人、美团女行家、山西摄影家协会会员、ipa国际摄影协会三级会员、2016年平遥影展各展摄影师等。如果你们对我的游记感兴趣的话,可以多多给我留言哟。

🧣@反靣教材

行程安排

Day1

武侯祠—西峡恐龙遗迹园—仲景养生小镇—内乡县衙

Day2

内乡宝天曼—唐河水秀

Day3

桐柏淮源—赊店古镇

提前准备

必备品:

1.准备些晕车药、感冒药、创可贴、黄连素等常备药。

2.身份证、学生证,这种必备的证件一定要带好。我是南阳蛮适合自驾游,如果有能力可以选择自驾。

3.手机充满电,以便和家人朋友联系,但主要是可以拍照和发票圈。

5.雨伞。入秋后天气变化多,不时会下雨。

6.换洗衣物,晚上会比较凉,带上一件厚外套还是有必要的。为了多处美丽的秋色建议多带些色彩鲜艳或者颜色搭配合适的衣服。

摄影器材:

1.佳能5D3 镜头16-35 70-200

2.卡西欧自拍神器🤳

3.大疆御air

关于交通

飞机

南阳姜营机场,始建立于1991年,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等15座城市都有直达的航线。

南阳姜营机场(IATA:NNY,ICAO:ZHNY)

地址:河南南阳宛平区光武大桥东

电话:0377-62232053

交通:机场附近有公交25路、k4路

火车

由上海、广州、北京等大城市前往南阳,可以搭乘火车,乘坐时间较长,需要15小时以上。由郑州前往南阳,搭乘火车需要5个多小时。南阳十县都有火车站,由南阳市区出发前往其他县,可以搭乘火车前往。

南阳站

地址:卧龙区车站南路(近新华西路)

交通:搭乘公交7b路、7路、17路、28路、30路、31路、33路、k10路、k12路、k14路、k15路、k18路、k1路、k21路、k2路、k3路、k4路、k5路 、6路、k8路、麒麟湖旅游专线,在火车站下车。

长途汽车

前往南阳的任意一个县,可以搭乘长途汽车前往。公路是较为便利的交通方式。

南阳卧龙汽车站

地址:河南省南阳工业北路202

电话:0377-65018522

关于美食

南阳可是河南比较有名气的一个城市。知名度还是相当高的,同时也是河南省人口最多的城市,人口已经超过了1000万人,说到南阳,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三国了吧,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还有就是火烧新野那段,都是在今天的南阳市。

南阳其实也是一个有名的美食之城,拥有着挺多的特色小吃和美食,像我们知道南阳也是一个爱吃面条的城市,南阳当地有特色的面条就挺多的,像南阳方城的烩面就是一绝,还有南阳的窝子面、新野板面也都是在当地颇有名气。

南阳的镇平烧鸡也是挺有名的,也是河南众多烧鸡中的一个,其实河南还是挺喜欢吃烧鸡的,像河南安阳的道口烧鸡、开封的桶子鸡、周口关德功烧鸡、鹿邑孔集烧鸡等,还有南阳的脚踏肉、锅盔、绿豆凉粉、祁仪黄酒、新野卤牛肉等都是挺有名的。如果你有机会逛夜市千万别错过南阳府衙的夜市,真的是美食天堂,不信你看。

关于住宿

作为旅游城市整体来说南阳市的住宿条件算不错的,为了旅途方便,我住宿的地方都离景区很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住宿,在马蜂窝、去哪儿、携程、美团、大众点评都可以订房。

壹品酒店 | 推荐这里的主要原因是离景区很近,一般自由行的朋友可以选择这里,节约时间且方便。地理位置非常好,去武侯祠、汉画馆可以步行到,有免费停车场很宽敞。房间干净卫生,床上用品很新,房内有空调,房间不能加床,早餐一般,有鸡蛋、粥、五种炒菜味道还可以,主食有馒头。南阳不是大城市没有五星酒店或者一些有意思的民宿,快捷酒店偏多。

宝天曼汇银大酒店 | 酒店就位于宝天曼景区内,景区一共分为三个大景点,酒店出去正对的就是森林生态景点。酒店中央空调和热水器很棒,让寒冷的夜多了很多温暖,硬件设施都不错,wifi很快,洗浴用品完善,算是山上最好的酒店了。想在宝天曼玩好最少需要两天的时间,游玩的路线也有很多种,可以选择探险也可以选择摄影。

最佳旅游时间

1、一年四季都非常适合到南阳旅游。其中一年四季都合适的景点:西峡恐龙园。

2、南阳在春、夏、秋三季比较适合出游的景点有:龙潭沟景区、鹳河漂流、宝天曼国家地质公园。

3、在冬天比较适合出游的景点有:老界岭滑雪场、龙湾温泉。

武侯祠

武侯祠在全国都很有名,是诸葛亮的故居,三顾茅庐就出自于此地,武侯祠这个充满着深厚的三国文化气息的地方,每年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拜访。读过《三国演义》,诸葛亮的过人智慧就在脑海里留下了一抹深沉的色彩, 踏进诸葛亮的故居武侯祠,便立即融身这座古风古韵浓厚的祠堂之中。

从山门跨进武侯祠,丛竹簇簇,松柏森森,翠柳青青,潭水粼粼,景色优美宜人,眼前的香炉里烟雾缭绕,仿佛能带人一览三国鼎立的场面。绕过香炉拾级而上,进入了一处静谧的院落。 院子内古木交错,花卉满庭。 一棵棵百年大树就像忠心耿耿的士卒守卫着庭院,将庭院的气氛装饰得更加神秘。 大拜殿是人们祭祀孔明先生的地方,殿内塑着孔明端坐的正面像,他羽扇纶巾,风度庄严,地上的蒲团上跪着祈福的人们,虔诚地祈求孔明的庇护,殿堂的柱子上挂满了历代名人撰写的对联,这些对联无不包含着人们对孔明先生的敬重和仰慕之情,我闭上眼睛,好像看到了孔明先生手摇羽扇,为刘备出谋划策的情景。

大殿后,翠竹丛中簇拥着蓬松如伞、古朴美观的茅庐,茅庐正门上悬挂着诸葛草庐的匾额。 据说,这是诸葛孔明当年隐居的地方,诸葛草庐左侧是野云庵,右侧为古柏亭,是诸葛孔明会友读书之处, 在这淡雅气息的笼罩中,我脑中又浮现出三顾茅庐的画面。

武侯祠之游,给我留下颇深印象的要数那些碑刻、牌匾和楹联,这一切,使武侯祠彰显丰富的文化内涵,闪烁着中国古老文化的灿烂光辉。领略过武侯祠的庄严和神韵,我更加确信,南阳儿女今天创造的辉煌,在若干年后,也定会成为巍峨的丰碑。

西峡恐龙遗迹园

中国西峡恐龙遗迹园,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丹水镇,就是发现恐龙蛋化石最多的地方,不仅有全国唯一一个以恐龙蛋化石为主要展品的西峡恐龙蛋化石博物馆,还有世界唯一一座以恐龙蛋化石原始埋藏状态为特色的恐龙蛋遗址展馆。景区内设置有中原首座动感4D影院和以展示地球沧海桑田变化和生物复杂演化主题的时空隧道,被誉为继“秦始皇陵兵马俑”之后的世界第九大奇迹。

恐龙遗迹园,是一个有许多个恐龙形象塑像的公园,内有一个以恐龙蛋化石为主要展品的博物馆。作为镇园之宝的当属恐龙化石馆,馆内有宇宙模型和恐龙模型。宇宙模型科普知识丰富,有宇宙和生物的各种知识,适合在校学生开阔眼界,而震撼的恐龙模型,除了体型巨大外,更能让人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与现代科技的发达,而且特别适合拍创意科幻照片,怎么拍都看你们的。

恐龙蛋化石博物馆,西峡盆地的蛋化石群,以种类多、数量多、分布广、保存完好,堪称世界之最。从目前发掘的情况看,西峡盆地的恐龙蛋化石有6科9属13种。西峡发现的巨型长形蛋,是目前世界上独有、唯一的类型,也是大自然赐于人类的稀世珍宝。发现于高沟组上部的戈壁棱柱形蛋,是世界上第三个发现此类蛋化石的地点。

地质科普广场,它是以地球生物发展的时间坐标轴线为主题构思,自北向南依次为太古宙、远古宙、显生宙以及现代四个部分,并将显生宙部分划分为古生代、中生代以及新生代三个区域,在现代部分区域中,广场设有地质公园主题碑,地面铺有恐龙骨骼化石浮雕等,以恐龙最开始出现的三叠纪、繁盛的侏罗纪以及灭绝的白垩纪为分界,形成一种极具考古纪念意义的广场氛围。

仲景养生小镇

车窗外南阳大地草木葱茏,高楼大厦渐渐淡出众人视线。大巴车一路高速大概两个钟头,抵达西峡仲景养生小镇。透过车窗,一座恢弘、古朴的巨型牌坊映入众人眼帘,牌坊上题:“仲景养生小镇”。在古装素衣美女导游解说下,我们走进仲景小镇,沿着健康大道,行走在米黄色的古镇街道上,古典、优雅,诗意,犹如流连于那风云莫测的汉唐时代。

“娃娃鱼馆”内人头攒动,众人看到两只足有三四十斤重的娃娃鱼,卧在鱼缸内,头大滚圆;另个一个鱼缸内,两只“黄金娃娃鱼”更是惊艳无比,金灿灿的鱼身透着贵气、祥和,“娃娃鱼,汤鲜味美,中国好食材,西峡第一家”,店老板卖力地吆喝着。

穿过六味巷,回首望处,小桥流水,倒悬的花纸伞连缀成片,犹如色彩斑斓的荷叶,与四周景色相映成趣。古典音乐缭绕耳畔,姑娘身着汉服,翩翩起舞,穿越汉唐,演绎儿女情长,令现代都市的人们勾来无数遐想,还不忘给我们献上一杯美酒。

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内,雕梁画栋,绕过影壁,走进两进的庭院,左右厢房相对成趣,体现了中古建筑风格,处处透着古朴、庄重与大气。鸟瞰整个古镇,苍翠间有小桥、有流水,大片米黄色古建筑环绕于内。这里有趣、有料、有味,古镇初露峥嵘,必将续写恢弘篇章。

内乡县衙

“北有故宫,南有县衙,”这句话中的县衙指的是南阳的内乡县衙。清代的县衙有1500多个,但是到今天只有内乡县衙保存完好。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重建于清代,占地2万多平方米,厅堂房舍280余间,目前有16个实物展厅和衙门文艺表演,系统地体现了衙门文化的丰富内涵。1984年建立起全国首座县衙博物馆,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内乡县衙大门外宣化坊对面,是一方画着传说中叫犭贪的巨大照壁。画面上的犭贪四足踏着金银财宝仍不满足,却张着血盆大口对着左上方的一轮红日欲吞之。其结果自然不难想象。知县坐堂理事,抬头就可以透过宣化坊看到犭贪的形象,想到犭贪的后果,从而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坐在内乡县衙的二堂,抬头就能看见“天理国法人情”六个大字。这是封建时代官吏的执政理念,相当于我们今天讲的指导思想、政治纲领。“天理”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可以口若悬河而论之,可以束之高阁而弃之,可以脚踏实地践行之,具体如何对待,全赖执政者一念而为。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中,这六个字很少能够和谐地一起发挥作用。通常,“天理”是高擎的旗帜,“国法”是挥舞的招牌,“人情”才是问题的关键和本质。

内乡县衙里叫刑钱夫子院的地方是幕僚的居所或者叫幕府。居于其中的人物叫幕友、幕宾、夫子或师爷等等,其实就是顾问、参谋和秘书的角色,这些人有专门的修养和独特的技能,属于主意点子较多的精灵之辈,常常是地方官处理政事的得力助手。

内乡宝天曼

宝天曼是此行我最喜欢的地方,来宝天曼最好的游玩时间是一到两天,如果你时间充裕,一定要多待几天,山色之中,真的能让人忘记时一切烦恼。宝天曼处于于南阳名山秦岭东部的伏牛山南坡,总面积100 平方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丹江水库的水源涵养林区,内有2911种植物、201种脊椎动物、3000多种昆虫。

据史料记载,宝天曼在西汉时被称为“秋林峪”,百里无炊烟,鸟翔难飞过;隋唐时被誉为“秋林胜境”,茂林修竹之地、桐漆之乡。在缤纷绚烂的红叶季节,此时的宝天曼天高气爽,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宝天曼的红叶谷红叶面积较大,种类众多,色泽鲜艳,鲜红的娇艳欲滴,深红的绚若晚霞。

下国道公路,到宝天曼景区有十多公里的山路,沿途道路崎岖,山路难行,弯陡坡急,峭壁悬崖,行驶其上总让人心中惴惴不安,惊魂未定,提心吊胆。猛然想起孟浩然的诗句:“相望始登高,心随雁飞灭,愁因薄暮起,兴是清秋发”,有这份游兴,这点危险就算不了什么了。

走进宝天曼,区内山高谷深,峰峻崖险,飞瀑流泉,古木参天,“百里无人烟,鸟翔难飞过”,细赏宝天曼,紫红的流光溢彩,而且可观性强,有的如花枝招展的少女,有的像整装待嫁的新娘,有的似雍容典雅的贵妇,贵妃醉酒,飞燕独舞万千姿态,令人流恋忘返。走在一蹬蹬的山梯间,感受攀登的苦与乐,通过跋涉把更深层次的理解糅和到秀美的山水中,山因此而更美,水因此而更秀,人生的记忆因脚步而深刻,伫立于山涧石蹬之上,聆听生命的音符悄然而起。

站立山顶,阳光斜斜地照在肩头,把身影写意在森林之中、大山之上,茫茫人间是何等的不愿回首,极目远眺,蓝天白云飘然于并不显得遥远的天空,一抹特有的似云似雾的东西漫游在五彩缤纷的大山之间,并不给人以日暮乡关远、烟波江上般的轻愁,只想叫着她的名字,呼唤着她的到来,直想揽她入怀,却不知她到底会飘向何处,停留何方。

看到那半开半闭的微目,招人的妩媚,红染的衣衫,不能不使人感叹:“我来的太迟太迟了”,但仍愿永远坐 在你的“壮心石”畔,守候如一株你千年的“华榛王”树,与你共享心灵深处这难得的安闲时光。秋天走进宝天曼,就像走进了五彩缤纷的画廊,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有几回寻?

天曼的秋天除了让你体验到层林尽染的视觉享受,还能与可爱的猕猴们近距离的接触,它们性格温顺不会抢吃的,有幸拍到一只超可爱的小猕猴,被它的大眼睛萌化了。秋色醉人,这些生命让秋日平添了一份灵动。注意我们在与猕猴接触的时候千万不要拿食物丢它们,也不要伸手去抓摸。

唐河水秀

唐河水秀位于友兰大桥(即唐河二桥)北的河心岛上,坐落于唐河之中。是采用最现代的技术结合水舞、舞台灯光、水幕电影、激光、音响等综合表演的长380米,宽20米的水景工程,以中心主喷和水幕电影为主要造型元素,由音乐喷泉、水幕电影、舞台灯光音响等三部分组成,音乐喷泉由374台水泵、2286只喷头、1960盏LED水下灯组成,水幕电影部分由3个水幕投影及3块40米宽18米高的水幕及3组激光表演组成,舞台灯光音响由58只七彩数码摇头灯、30多只舞台音响组成。设计水形达26个独立水型,随着音乐的起伏不断变化,实现了水与光的完美结合,使河边的夜间绚丽多彩,宏伟壮观。

其实我觉得水秀可以融入更多的元素在当中就好了,比如歌舞或者情景剧。另外唐河水秀表演时间为:法定节假日及每周的周五周六晚8点。

桐柏淮源

号称中国盘古之乡的淮河发源地桐柏山,古往今来出英雄,盘古是原始的大英雄,红军、抗战勇士、解放军是当今的大英雄。刘少奇、李先念、贺龙、徐向前、彭雪枫、王树声等四百余位红色将帅指挥千军万马,在桐柏山开创了叱咤风云的英雄业绩。盘古家乡人一身英雄气,点把事不往心里放,遇事乐观想得开,因此长寿。桐柏山青水秀,百岁以上老寿星很多。今天我去了桐柏山的三个景点,一个是盘古洞,一个是水帘洞,还有一个是水帘洞下的水帘寺。

桐柏山水帘洞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城西5公里处,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桐柏山淮源风景名胜区著名景点之一。水帘洞距地高约20余米,同内有泥塑猕猴一尊,猴身上有泉水流出,洒在石钵中叮当有声。洞口被山顶倾泻而下的瀑布遮盖,犹如珠帘垂挂。但是今年水帘洞的水却意外干涸,我想和全球编年有关系,所以我们更应该要爱护环境。

据考证,《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曾在桐柏邻县做过县令,多次到桐柏山游览获得灵感,根据“禹王锁蛟”的故事,并以桐柏山的水帘洞、通天河、放马场、太白顶等地名为雏形写成了《西游记》。因此来到桐柏山,当然要看看水帘洞,原著中孙悟空称王的地方就是以这里为原型的。水帘洞是一个幽谷,常年瀑布飞溅,山洞前“水帘洞”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为宋朝苏轼所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水帘寺位于千里淮河之源的河南省桐柏山腹地,与洛阳白马寺、嵩山少林寺和开封大相国寺并称“当代中原四大名寺”。水帘寺是中国临宗的重要道场,也是豫南鄂兹地区佛事活动中心。水帘寺院坐落于桐柏山名胜水濂洞侧,枕翠峰,临壁流,水飞瀑舞于寺右,鸣吟唱于寺左,崇山环绕,洞锁烟霞,殿宇巍峨,圣像庄严。西峡寺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县城仅灌河之隔。公园自然、人文景观丰富,园内群峰竞秀,林木西峡寺山国家森林公园葱郁,花香鸟语,溪流潺潺。

主要景点有中国最早佛教圣地之一的燃灯寺,金末大诗人元好问的半山亭及洼尊石瞻亭等。登临峰巅,县城秀色尽收眼底。目前,园内珍稀动物园、植物园正在加紧筹建。寺山国家森林公园交通便利312国道、宁西铁路绕园而过,宾馆等服务设施齐全,欢迎四海宾朋到此参观旅游和进行合作开发。主要景点有中国最早佛教圣地之一的然灯寺,金末大诗人元好问的半山亭及洼尊石瞻亭等。登临峰巅,县城秀色尽收眼底。目前,园内珍稀动物园、植物园正在加紧筹建。现住僧尼12名,由省佛协常务理事传虚、妙空任主持。桐柏佛教协会也设于此。这里也是拍照的佳境,别看是寺庙更有一番禅意在其中。

赊店古镇

说起赊店,也许很多人未曾听闻,但 「仪狄造酒」和「刘秀赊旗」的典故,热爱历史的朋友却耳熟能详。赊店古镇位于河南省西南部的社旗县,南阳盆地的东沿,因刘秀在此赊旗起义而闻名于世。

赊店有个春秋楼,半截还在天里头。听着这个古老的传说,走上了探寻赊店古城的旅程。如今赊店的繁华深处,春秋楼已经消失在历史的烟云之中,唯有楼基的残砖仍在诉说着往日的辉煌。但古老的赊店无疑是幸运的。在漫长的岁月中,在繁荣与战火的交替中,很多宏大的历史古迹都成了史料里的疑踪,而赊店却踏着历史的尘土,以古文化的神采,在中华崛起的行进中健步向前,征程上留下了深厚圆润的绝唱。

赊店古镇,有九个城门,那是皇家的气派。我凝视着用十八斤青砖砌叠的城墙遗迹,想着那高大的城墙、垛口、炮台、马道、以及铎铃叮叮的威严门楼,就感到古镇象是游弋在中原大地上的一艘巨舰。他无数次地攘外夷、抗劫匪,并在每次改朝换代中迸发出驱动历史的动力。

走进赊店古镇的72条街道,感受着商业诚信文化的厚重,古街、古井、古碑、古树,还有红红的灯笼、湛蓝的天空带来的惬意、闲适和安静,仿佛让你置身于明清商埠画卷之中去享受慢生活的真谛与美好。

来到赊店的山陕会馆,你会发现大院里竖立着两根高高的铁质旗杆。这对在原地直立土围浇铸而成的铁旗杆,高17.6米,重20余吨,其杆基为高1.2米,长1.03米的青石须弥座。座上的铁狮东雄西雌,身躯硕健,昂首挺胸而立。

杆体分为五段:第一段为铸铁楹联处,有铸铁楹联“浩气千秋照日月,英灵万古振纲事”;第二段分挂“大义”“参天”合为一横批;第三段分铸两条苍劲腾飞的蟠龙;第四段杆身之间设云斗,下云斗侧镂刻“寿”字吉祥纹样,上云斗则镂作金钱形,表达商人们希冀财源广进之愿,云斗下挂风锥,上四角插旗;第五段旗杆顶端作关羽所用之青龙偃月刀状。旗杆凌空直插云霄,故又被世人称为“霄汉铁旗杵”,使会馆呈现出庄严雄伟的气象。

后记

游完南阳,我记住了一首诗“南阳南阳好地方,贤人无数吐芬芳,千古犹存卧龙岗,骑驴过桥轻歌唱。南阳南阳好地方,崇文向善敢担当,月季花开满城香,这是最美的表彰。”,诗歌着实贴切,南阳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