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墙边的喃喃低语——二班第五季|自驾以色列

攻略   >  以色列旅游攻略   >  西墙边的喃喃低语——二班第五季|自驾以色列

• 出发日期/2018/03/05

出发,以色列的黄金海岸

HI~二班又来了。话说去摩洛哥已经是一年半之前的事了,好友说,二班的事,不能就这么忘了,我觉得也是,于是一拍即合就决定把这次旅行定在了春节假期。至于为什么是以色列,大概是因为帆帆无意间找到了上海往返特拉维夫的直航信息,价格合理,于是一拍即合。

以色列的签证比我想象中容易一些,没有那么繁复的资料要填写,直接去以色列领馆网站下载申请表,加上在职证明、护照和照片,由于我的护照上有有效美签和申根,所以连银行流水这种细节都给免了,原本想赞美说以签的友好,没想到整整花了10个工作日才出签差点让我赶不上这趟旅行真是心头一紧。

再加上繁复的工作,让我整个人在节前都保持着一种焦躁的心态并沉浸在巨大的压力中不能自拔……好在,当我拿到护照提上包冲向浦东日上的时候,才感觉到这次旅行,真的是开始了。其实,我一直都觉得,只有在日上免税店的时候,我的精神状态,才是最好的呵呵哒。

如果说旅行是我最钟爱的事,那么应对旅途中的“干燥”就是我最难解决的问题。此次春节之行的目的地在中东地区,上帝的“应许之地”虽被成为有奶有蜜的圣城,但是比我想象中的更为干燥,加上长时间的飞行,对本来就干性肌肤的人实在是不小的挑战。

从上海浦东出发,在日上见到了“焕采保湿 水润抵达”的LA MER瞬间被吸引了眼球,水润两字正是我最大的需求。最爱的保湿精华露和大名鼎鼎的面霜自然不用多说,精油真的一点都不觉得腻,特别好吸收。在飞行了十个小时到达以色列的时候一点都没有干燥点,堪比面膜的功效了。

到达特拉维夫的时候被长长的入境队伍给震慑了一番,虽考虑到以色列在国际上的敏感度,但是如此低下的效率还是让我倒吸一口凉气,不打紧不打紧,旅行要保持心情舒畅。

在经过入境时海关的各种奇怪问题的刁难下,好歹也算有惊无险地入了关。以色列自驾比我想象中还容易,租车价格合理,至少相比起当地的物价,三菱劲炫7天2000人民币左右的价格可以说是业界良心了。租车是在惠租车上租的安飞士的车,大品牌比较有保障,提车也方便,护照+驾照全球通+订单就顺利提到了车,两部车马不停蹄奔向雅法老城,第一眼的特拉维夫,看起来就像是澳洲的黄金海岸……

帆帆说她还没去过澳洲,于是,我就随了她的愿……

话说在海边最有喜感的图就是这张了,这红色的框如此喜庆,简直把一行六人笑到前俯后仰,一副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的即视感。看来以色列也知道中国人过春节是喜欢出门瞎溜达的。

离酒店不远的地方是当地有名的跳蚤市场,宝宝我根本控制不住自己买买买的那颗心,但是被张雷蒙一把揪住没收了信用卡……于是我此行最大的败笔就是没有在跳蚤市场里淘到心仪的东西,而除此之外,在其他地方看到的东西都比我想象中贵得多。

不过,特拉维夫的街头小店还是挺有设计感的说。

雅法老城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此处省略三百字的百度百科,因为我对老城的历史也不太了解,大家随便看看就好。我们这帮人,就是在老城里瞎溜达了一番,然后找了家海边的餐厅大吃大喝的货色。

两盆大分的海鲜,总价700多谢克尔,相当于1400多人民币……我差点以为自己听错了,万万没想到这里的物价堪比欧洲以至于我之后的好几天都一副减衣缩食的姿态。后来才发现,一瓶可乐10谢克尔,一根梦龙14谢克尔,相比起来12个苹果60谢克尔已经算是非常便宜的水果了。科普一下,1谢克尔相当于2块人民币。

傍晚的时候被PJ拖去看日落,号称金色的阳光洒在古老的雅法老城……然而,这大阴天显然是看不到日落的,于是又开始在城里瞎晃悠起来。

老城里有不少手工艺艺人,也算是个艺术街区了。如果你想买明信片,千万记得就在这里买好了。店家亲自手绘的明信片才5谢克尔,当时我天真,觉得贵,后来到了耶路撒冷再想买,那就远不如这里的质量了。

我是比较喜欢老城的夜晚的,但是如果没有人陪我我也不敢瞎逛老城,但是之后相比起耶路撒冷的老城以及阿卡老城,回头再看看雅法老城真是好干净好文艺的赶脚。大概整个旅行中最喜欢的就是雅法老城了吧……

古城的魅力在于,人不多,怎么样都好。

圣城,自带的悲凉气质

“世间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虽然不知道这话是谁说的(请原谅我没文化的本质),但是耶路撒冷自带着九分的悲凉倒是在城墙中就能感受到的。

如果你对以色列的历史感兴趣,那么强烈建议大家来参观以色列博物馆。博物馆非常之大,历史考古区有中文讲解的app,跟着中文讲解转一圈,绝对会让你大开眼界。然后会觉得犹太人真的太有毅力了,2000多年无家可归,最终能在以色列建国真是……可歌可泣的事了。再则,博物馆中的死海古卷也是不可错过的内容,据说这是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不过我看不懂,全靠百度和维基百科支撑着我对卷轴的理解……

在耶路撒冷开车绝对是老司机最崩溃的事之一,堵到令人发指,老城区是不宜开车的,强烈建议自驾的游客把酒店定在老城周边,那种能免费停车又能步行到老城的地方。不然堵车堵到怀疑人生。

锡安山距离我们的酒店步行20分钟左右,这里是大卫的墓地。

最后的晚餐也出自这里,此时才是我们宗教科普之旅的起点……

不当心在老城经过了一个教堂,据说这里是第一座基督教的教堂,修女见我们是中国人非要给我们开门,然后传教一番,我是不懂她念念叨叨的内容,但是也看得出满脸的虔诚。只是当我听到她唱起“哈利路亚”的时候竟觉得莫名戳中了笑点……

讲真,耶路撒冷的老城比起雅法老城好像要混乱一些……不过这些石墙充满了年代感,仿佛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却说不出口。

耶路撒冷比起特拉维夫好像要冷一些,早晚温差也挺大的。虽然如此,但灼热的阳光,每天这么晒着也是崩溃的,此时竟有点怀念我魔都的阵阵阴雨。虽说是应许之地,但实在是干燥得不行,好在带着LA MER,干燥问题才都给一一化解了。先使用保湿精华露,帮助迅速加湿,再使用精华面霜效果更好;眼霜可以让我熬夜修片后第二天依然保持精神焕发的样子。

一大早睡眼惺忪就被帆帆从床上拽下来拖去圣殿山,因为圣殿山只有早上才开门。而我真的是困到不行,修片修到半夜,我应该是这六人中唯一一个以最快的效率倒过时差的人。大概也是因为工作太多所以在路上还忙着修图……

当罗马人摧毁第二圣殿后并没有把圣殿山重新修建,直到这里被伊斯坦世界统治,圣殿山才重建了这座圆顶清真寺。相传穆罕默德是在圆顶清真寺对面的艾格萨清真寺中升天的,圣殿山只有早上才开放。

我们是早上8点就到圣殿山的游客,但是依然抵不住这里的人山人海。游客比我想象中多得多,于是只能钻空拍照。

从圣殿山出来之后,就可以从出口开始重走耶稣的苦路。之所以这条路叫苦路,是因为耶稣在此路上背负着十字架直到最后受难。这里有耶稣受难时经过的14个地点,从被绑上十字架到摔倒再到受难,最后在圣墓教堂中被定上十字架。

在这里还见到基督信徒的朝圣,声势浩大,带着十字架,重走耶稣受难之路。

耶稣受难时的圣墓教堂,便是朝圣者朝拜的中心。比起欧洲的教堂,这座教堂的外观实在其貌不扬,耶稣受难之路的最后4个点都在这里,据说在这里出土过真正的十字架,这里也不乏虔诚的基督教徒。

如果你们有时间,不妨去走走大卫城,这又是一段奇幻的暴走旅程。

全程差不多都是在地下走的,还分旱道和水道,天热的时候建议大家穿着短裤走一下水道。据说这是迦南人为了保证在战争期间都能正常取生活用水的建筑。而我们因为没穿短裤所以只能选择旱道,走到最后发现,这条路,竟然是通往城墙的下水道。

下水道的出口就是西墙了,即使是西墙的地基,也亦然塞满了犹太人的小纸条。

沿着下水道走上来,就能见到哭墙的地面部分。哭墙也就是西墙。在第二圣殿被摧毁的时候只有此墙还屹立不倒,于是这里成了犹太人最重要的精神寄托。

犹太人相信西墙是受到上帝庇护的墙,于是每天都会有虔诚的犹太信徒在哭墙这里祈祷。他们还会把小纸条塞进墙缝中,希望上帝能收到他们的祝愿。

西墙是男女分开祈祷的,透过隔栏可以看到对面的男性信徒在祷告以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哭墙的祷告真的不单单是仪式感,在我前面抱着墙痛苦的姑娘已经把妆都哭花了……我觉得她心里真的很苦吧……

巴以,一墙之隔

又一次早上七点就被帆帆从床上拽起……我是十分讨厌早起的人,况且在春节休假期间我是拒绝拍什么日出日落星空月光的。明明说好的度假最后又变成暴走……帆帆说我年夜饭吃得太多,不暴走就活该胖死也算是把我拖下床最后的理由了。

二班集体出行最好的事就是我终于不用做攻略了,毕竟PJ作为团长实在是尽心尽责,作为二班唯一的未婚男性还是一枚暖男,精通英语法语,据说为了有朝一日带我们去南美玩还学习了西班牙语……啊呀,扯远了,我只是想说PJ带我们坐公交顺利来到了橄榄山,因为体恤我懒得开车……

橄榄山的观景平台应该是俯瞰耶路撒冷最好的地方了,之所以要早上来是因为橄榄山在耶路撒冷的南边,所以早上的光线比较好。在这里可以清晰滴看到圆顶清真寺金光闪闪的圆顶。

橄榄山的观景平台虽然好看,但也是四下毫无遮挡的地方。简直晒爆,PJ开玩笑说我带LA MER还带对了。不过对于喜欢轻装出行的女生来说,带着大瓶的化妆品确实略有不便。建议落地后在旅行目的地的免税店购买,反正LA MER分布在全球各大免税店。

橄榄山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坐公交到山顶,然后步行回到老城。由于大家早饭都吃得多,所以这个点也没觉得饿。于是我提议去伯利恒看看,来之前父母特别担心这里的政局,不过就目前来说,我觉得都还在可控范围内吧。

伯利恒是耶稣诞生的地方,如今是巴勒斯坦控制地区,这里最知名的景点当属圣诞教堂。相传这里的14角星代表着耶稣诞生的具体位置。

伯利恒与耶路撒冷有着相同的色系,但是各种历史原因终究还是分道扬镳水火不容。突然想起年少时新闻里常见的沙隆和阿拉法特,如今虽然都成了历史和过去,但是受苦受难的终究还是平民百姓。

步行了2公里终于找到了巴以隔离墙,一边是耶路撒冷,一边是巴勒斯坦。整整一面的涂鸦墙道不尽的历史渊源,走在墙边一声叹息,到底是什么仇什么怨才能让邻国之间如此交恶。

这幅涂鸦应该是最新创作吧……向萧条的巴勒斯坦告别,想起一句话:我有一个心愿,真心地希望世界和平。

暴晒中的死海与马萨达

从耶路撒冷开到死海边的酒店近两个小时,离开耶路撒冷的时候竟奇迹般地飘起了雨,气温瞬间降低10度的体感,应许之地的气候也真是醉了。好不容易到了酒店,还没力气见一眼死海就躺下睡了。临睡前告诉帆帆:8点之前叫醒我我要生气了!

而后,我终于睡到了以色列唯一的一次自然醒,然后不可免俗地去死海里漂浮着来一张看报照。阳光下的死海,虽说只有20度,但丝毫不觉得冷。帆帆就惨了,在特殊的那几天,只能看着我和张雷蒙装逼……

可怜的帆帆就只能在死海边的石头上坐坐,也算是来过死海了。

死海边只是晒到哭,至少还有酒店能躺躺。马萨达就厉害了,这叫晒到崩溃……如果没有草帽,我大概就晒焦了~

马萨达在历史上曾是犹太军队与罗马的最后一战。据说犹太军队在这里全军覆没,罗马彻底攻占了以色列,从此犹太人2000多年都没有归属,因此马萨达的历史意义可谓重大,但是马萨达真是晒到无处可躲,这时候就需要LA MER的修护精萃液就能帮助修复了,总之晒后修复的感觉还不错,至少我看起来比张雷蒙要白一些。作为LA MER的脑残粉终于能美美地过了一个春节,拍照也是更有自信了。

在马萨达无意中看到一场犹太版的东北二人转,一点都看不懂,看周围的人都很欢乐觉得自己应该应景地笑笑……毕竟这里是马萨达唯一可躲避阳光的地方了。

在我一个个都晒到不能动弹的时候,只有雷蒙童鞋还有精力爬上爬上让我帮拍照,真是佩服佩服,不过马萨达外围的样子倒是跟美国大峡谷有几分神似的。

只是在烈日之下,还是撒了腿地奔赴海法,前面PJ的车,此刻在我眼里,都快融化了……

尾声,海边小城的惬意

海法,原谅我第一次见到这两个字的时候把它念成了法海,不过不打紧,人家本来就靠着地中海,反正有海就对了。

其实到了旅行尾声的时候,我差不多就属于消极怠工的状态了,拍照什么的随缘吧,景点什么的随意吧。大部分的时候我都是找个咖啡厅坐下来喝个咖啡等着那些逛景点的回来找我。不过帆帆说,空中花园这种要爬楼梯的景点怎么可以错过,必须要一起爬才能感受到革命友谊……我觉得她说得很有道理,于是就从了。

但是说完我就后悔了,被拽着爬楼,直到我爬到空中花园的顶部,看着最前方的小圆顶黯然神伤,我竟然在烈日下爬了那么高的楼,简直了。

空中花园每天12点会有一班英语的讲解tour,免费,有幸赶上了这个行程,进入到花园里猛然发现这才是地中海应该有的样子啊。

我和帆帆说:此时仿佛置身于罗斯查尔德花园别墅中,只是那有咖啡厅,这没有而已……

自驾的好处在于可以随机应变,比如我无意间在别人的朋友圈里看到了阿卡老城这个地方莫名种草于是就去了,从海法自驾到阿卡用不了半小时就到了,刚停了车就看到这匹马车飞奔而来,甚是有趣。

书上说曾经的阿卡被多国统治,在经过各种文化多元化的发展之后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曾经被夷为废墟,后又重新建立,几经易手,城墙堡垒犹在,老城依然是阿拉伯人统治时期的样子。

一进老城,我差点就以为自己回到了菲斯,不过是干净版的菲斯。十字军东征在这里留下了一条隧道,而且整座阿卡老城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有兴趣的不妨去看看,我其实挺有兴趣的,但是到了门口售票处的大叔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让我突然兴趣减半于是扭头就走,就服务业而言,以色列还是挺让人失望的。

海岸边的餐厅倒是还不错,喝喝咖啡吃个甜点就任由时间荒废了,远处的清真寺一到点便传来了嗯嗯啊啊的祷告声,这声音,飘荡在阿卡日落的上空。

欧洲人应该是挺喜欢这里的,码头边是孩子们嬉闹的地方。老外的心很大,孩子们在地上爬着滚着闹腾着丝毫不会劝阻,我家娃要是爬在地上玩估摸着就轮到我被我妈教育了吧。

对阿卡的印象还是不错的,可惜时间短暂,不能在这里过夜,倒是错过了一个粉色的天空略带遗憾。小城的建筑颇费心思,也算是此行的一个亮点吧。

这应该就是我在以色列最后的一张图了,阿卡老城,钓鱼的人儿放着日落前的最后一杆。我不是一个特别有文化底蕴的人,所以对那些宗教内容大多随意瞥过,反倒是这些小小的景致还能触碰到我一些柔软的心思吧。

到机场的那一刻,整个人都崩塌了,这是我遭受的有史以来最严密的安检,帆帆因为之前去了土耳其浴室莫名被另外安检差点赶不上回程的飞机。回程的那一段真是十分煎熬。很难说我对以色列的感觉,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大概就是“发达国家的物价发展中国家的设施”吧以及干燥无比的气候。幸亏有着LA MER“保湿神器”,不然中东的阳光真的就把我烤干了吧……

最后想说:如果你真的有着虔诚的宗教信仰,那以色列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总之我是在各种百度维基百科和蹭来的讲解中达到了历史文化水平的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