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游历华夏千年—平洛古韵自驾之旅》

攻略   >  洛阳旅游攻略   >  《纵情游历华夏千年—平洛古韵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6/19

默认段落

这是一段“佛系之旅”,有别于以往所有的旅行!

让我们去探访那些鲜为人知的中华宝藏!

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想,都不断改变着我们对历史的认知。

中华五千年的瑰丽宝藏不再是一片混沌,

它是古老城池与现代化城市的共生;

是石窟上的鸿篇巨制;

是大山里的古刹幽深;

是屋檐下的榫卯相扣;

也是大院中的家族传承!

我们浩浩荡荡驶过中原锦绣的山川河流!

用车轮丈量大地,用引擎点燃激情!

开着玛莎拉蒂去旅行是什么感受?

一蕊带你体验速度和文化并驾齐驱的完美之旅!

如果你愿意多花一点点时间去品读此行中那些浩如烟海、值得世代传颂的经典,

也许你会更加热爱这片充满故事的大地!

来,上车吧!开上玛莎拉蒂,和我们一起壮游华夏千年!

玛莎拉蒂礼赞中华之旅——平洛古韵路书

大同——云冈石窟——大同火山群——六棱山——永安禅寺——佛光寺——镇国寺——平遥古城——锡崖沟挂壁公路——青莲寺——柳氏民居——小沟背——洛阳——龙门石窟——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拍摄准备:

9天的壮游除了必备的驾照,摄影师的专业设备也一个都不少。

照片:尼康D750 镜头:14-24  24-70变焦  适马50定焦

视频:索尼 DSC-RX0M2、大疆“御”Mavic pro 2

其他:脚架、稳定器、手机

原创文章,图文来自@一蕊Aries,感谢官摄、周伟老师提供部分车辆素材。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私信联系作者,感谢您的观看!爱心小蜂

“天下大同”——夜游大同古城

对山西的初印象,大概是电影《爆裂无声》中那个苍凉的北方,因矿兴盛,也因矿衰败。

初到煤都大同,天空是淡蓝色的,没有想象中浑浊的焦煤味;

街道宽阔笔直,高楼拔地而起,一副欣欣向荣大都市的感觉。

在夜色的掩护下,跟随摄影团队驾驶玛莎拉蒂,驶入高耸的城墙内。

这样的夜巡激动人心,那些遗落在城市街头巷尾的古老建筑,褪去白天的喧嚣,露出真实的面目。

“三代京华,两朝重镇”,古都大同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拥有重要的政治军事地位。北魏时期的城墙还是泥土质地,到了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位时,因其“广积粮、高筑墙”的思想,在徐达大将的镇守下,变成固若金汤的青砖墙。

从明朝到现在,城墙在战争和城市建设中几次毁坏,全都凤凰涅槃,最终与现代化的城市相互依存,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记录城内城外上千年的故事。

大同城墙呈正方形,面积达3.45平方公里,城墙高14米,周长7.2公里,拥有主城门四座;同时还建有护城河、吊桥、箭楼、月楼、角楼等一系列军事设施。

华灯初上,行走在人烟稀少的翁城内,气势恢宏的城墙是我目前见过国内为数不多的雄伟的建筑,

气势上甚至比西安的城墙壮观!

而这里游人少了很多,反倒清净自在,有种独享古都厚重历史的优越感。

城墙内正在搭建周末音乐节的舞台,历史与现代在同一个地方交汇了。

在大同的日子和当地人聊古城,总会出现一个名字:耿彦波;

原来这位眼光和气魄都不惧世俗的市长,曾经拯救大同城墙于危难之中。

两小时暴走,漫步几乎空无一人的古城,收获全国唯一的古城中心四牌楼,有552年高龄的鼓楼,以及康熙题匾全国最古老的清真大寺。

抚摸着砖石、木雕,拍摄着高耸的楼阁,在耿市长“文化复兴“有迹可循的坚守中,肃然有了敬佩之意。

应了城市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塞上古都、云中故里、天下大同!”

跃过沧海桑田—大同火山群

飞翔在大同火山群之上,大地把故事写进每一页岩层里,默默无声地向世人宣告着自然的力量。

在油门低沉的嘶吼中,车队驶入中国第四纪火山群;

在千万年前地球爆裂喷发之后,这里进入永恒的寂静。

“地球的脉动”是自然最原始的力量,带着极大的破坏力,当它沉静下来时,静谧中藏着独特的魅力。大同的火山群绵延20多公里,30多座庞大的死火山锥体,它们从平坦宽广的桑干河河谷拔地而起,神秘又壮观。

我们用车轮丈量它、用脚步感受它、用无人机鸟瞰它,每个角度都有不同的美感。

车队整齐的驶入火山群中火山口最深邃、直径最大的狼窝山,颇有些君临天下的阵势。

沿着火山口一圈栈道步行,远处平原上的群丘起伏,大地被火山撕裂,留下巨大的沟壑。

淳朴的山西人年复一年耕耘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将沉睡的大地恢复欣欣向荣的景象!

手握着玛莎拉蒂的方向盘,在火山群之间飞驰,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此行有幸遇见一位良师益友,周老师说喜欢运动型轿车的人都有个共性,追求速度所带来的感官刺激;在可控与失控边缘的速度感、引擎的轰鸣和排气的声浪是最让人着迷的高潮!

豪车有很多种,而玛莎拉蒂是最有意大利风情的那一款。当声浪从窗外传入你的耳朵,那性感的声音令人痴迷,如西西里美丽传说中风情万种的莫妮卡•贝鲁奇!

而这一切源自它的基因密码“GT“是意大利语“Gran Turismo”的缩写,意味伟大的旅行。

在汽车诞生的初期,意大利人就驾车穿越阿尔卑斯山脉,抵达地中海边缘,当年的条件就能完成壮游,优良的基因是必不可少的。

而我们驾驶的这台玛莎拉蒂Levante GTS,在半个世纪后将优秀的基因传承发扬。

出弯一个直线加速,转速指针冲破6000转,强大的声浪,后轮的啸叫,以及副驾传来的尖叫!

但这一切并不危险,紧绷的悬架,稳定的转向,将惯性化解。

听!它在你耳畔嘶吼,想要与你一起去撒野!

周老师绝对算是优秀的老司机,在有节制的放纵中有对车辆操控自如;让我在这群山之间,尽情享受了一次速度与激情的意式浪漫!

石头的史诗——云冈石窟

“于杀伐中崛起,在微笑中隐没的北魏”,那些绝世的微笑一直保留到现在,在云冈石窟,每一张佛陀微笑的脸,是王朝的气质,是百姓的希望。

早有耳闻,云冈石窟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作为此行的开端,我好奇坚硬的侏罗纪时期砂岩之上究竟会有如何鸿篇巨制,直到读完这部石头的史诗。

坐落于武周山麓的云冈石窟,始于北魏中期文成帝与昙曜偶遇之后,与其说马善识人,不如说和平年间统治阶级需要利用佛教巩固政权。

当昙曜接管“复兴佛法”之重任后,想到一个发扬光大,流传万古的妙计;

于是被后人誉为“东方佛教第一圣地”的云冈石窟应运而生。

顺着宽阔的甬道进入景区,途中路过龟形的灵岩寺,虽是仿古建筑,从沿途气势恢宏的佛塔、雕梁画栋的大殿,依然能感受到肃穆庄严。

正式进入石窟部分,虽有做功课,亲临现场还是被其庞大的规模所震撼。

云冈石窟的建造前后持续了70余年,全长一公里,主要洞窟45座,最高17米,最小2厘米的造像59000余尊。

如此庞大、如此精美、横跨数世纪的艺术瑰宝,据传由10万多匠人合力打造;成为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壮丽辉煌的篇章,也是佛教史上的一块里程碑。

根据时间,石窟被分成三期,一期是创始人昙曜主持的16-20窟,位于景区中间部,二期的第1-13窟位于东侧,三期的位于最西侧。

一期工程是石窟里规模最大的,聪明的昙曜意会“皇帝即当今如来之后”的说法,便将皇帝与佛陀合二为一,五个超大规模的佛像,即成为北魏开国到文成帝的五位皇帝塑像;由皇家出资打造,是整个石窟中最壮阔的部分。

不论你从外部远观,还是进入内部近看,优美的线条,精致的细节,有别于其他窟,这些佛像拥有鲜明的个性。

其中第20窟的释迦坐像因石窟部分坍塌而成为露天造像,慈祥中透出威严、智慧中流露仁厚,是云岗石窟中最有影响力的作品,见者无不为之所征服!

从佛陀面部和上衣质朴无华的岩石肌理,可以看出它是开凿在自然断崖之上,这些侏罗纪时形成的砂岩质感细腻厚实,非常适合雕刻;但也有不稳定因素存在,比如手部那些小孔洞的作用就是为保护石像打入固定木桩,最终还是在漫长的岁月中风化殆尽。

二期工程因建于北魏的鼎盛阶段,据说此间还有来自斯里兰卡的外援共同修建,鬼斧神工之下,凝聚了多少匠人虔诚且毫无保留的付出,所以这一时期的雕凿更为华丽精美。

正直暑期旅游旺季,当我们前脚跟后脚挤进二期石窟内部,那种仰着头,无时无刻发出惊叹的状态持续不停;视线所及之处,从上到下,从左到右,360度立体环绕一般,全是佛陀的故事,令人目不暇接。

在这些造像题材中,你会发现无论是早期的犍陀罗风格、中期的凉州风格、还是后期的南朝风格,云冈石窟汇集了南北的民族化特色,在融合、变革、创新之后,最终成就了浓郁的“中国化”佛教艺术形式。

看到最后太突然明白,云冈石窟的石头并不简单,这是1600年前,祖先倾尽全力的伟大工程,它能保存到现在,也多亏石头用坚实的内核封存下了古人的智慧,并被后世阅读,这已经是一种奇迹!

同样的惊艳之感,也来自初始玛莎拉蒂时的第一眼!

而这台耀眼的岩浆红玛莎拉蒂Levante Trofeo , 它几乎不动声色,吸引了我所有的爱意。

独特的三叉戟LOGO,源自希腊神话海王波塞冬的武器。

也难怪是海神,Trofeo的动力深不见底,的确有海的个性!

经典的前隔栅间隔宽敞,黑色钢琴漆的双竖条凶猛又不失风度,矩阵式LED大灯眼神犀利,以及鲨鱼腮、流线型的侧脸,用四个非常贴切的字形容:“西装暴徒!”

车尾的身份标签如同石刻上的留名,精致小巧却显而易见,竞技之魂永在。

对于这台590匹马力,进入三秒俱乐部的猛兽,从第一眼见到它,我就开始耐心等待,点燃它的时刻到来!

大山的主人——六棱山

从大同出发一路向南,翻跃号称“大同屋脊”的第一高峰六棱山,沿途翠屏叠嶂,崖壁峭立,风光秀丽。

海拔2420米的六棱山,是大同的最高点,要去征服群山之巅,老司机们有点小激动!

进入非铺装路面后,眼前的风景开始变得诱人,绿树成荫的山路,清新的空气,泥土的芬芳。

随着海拔攀升,松林成片,草高花旺,碧茵似锦;湛蓝的天空云卷云舒,丰美的高原草甸上牛羊成群。

泥巴路对底盘较低的跑车总裁和Ghibli不太友好,路边蹦起的小石头弹在车身上,大写的心疼。

不过这样的路况根本难不倒玛莎拉蒂所有车型,特别是Levante,SUV的本色出演,在赛道上游刃有余的它进入Off Road,凭借Q4全时四驱和高度可调的空气悬架,面对这样的砂石路面、大斜坡和坑洞,完全如履平地。

一边是高山,一边是峡谷,在盘旋的山路前行,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们,一路加油轻松登顶。

远山苍翠,低调的炫耀着太行山脉北端的风光,美丽画卷当下真是惊喜万分。

来之前主观臆断,山西可能都是荒山成片,矿井遍野;哪知还有如此这般神仙景致,意外收获。

有中国煤都之称的大同,曾在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排名前三,云冈石窟也曾因为煤烟,大佛都黑了脸。

近几年的山西变了,云冈石窟对面的煤井关闭建成了矿井公园,大同市外的六菱角山上电力风车也越来越多,大同的煤老板少了,大同的天蓝了。

合影一张,说不清谁才是主角,人、车和大山,或许此刻的我们都大地的主人!

闭门待客——永安禅寺

晋北恒山脚下一个连名字都没听过的县城,车队在狭窄的山西平房里缓慢前行,街边皮肤晒得黝黑发红的大爷从破旧的门框里探出头来,这大概是县城老街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永安禅寺位于大同浑源县城鼓楼北巷,也叫“大寺”,当人群全都进入寺门,寺庙的主理人张老师将大门紧闭,而眼前这空无一人的内院,让我非常疑惑?

随着人群踏入庭院内部,此情此景用惊讶的表情回应一点不夸张,大气磅礴的主殿,布局工整的寺院,这大概是浑源县最漂亮的古建筑吧!

永安禅寺始建于金代,毁于火灾,如今保留着来的建筑是元代重建的。

主殿上覆黄色琉璃瓦,颇有皇家风范;精美的砖雕、古朴的木门,威严肃穆。

砖墙上有“相”、“法”、“莊”、“嚴”几个大字,书写工整有力,正殿顶“传法正宗之殿”的牌匾,在国内也是绝无仅有了。

张老师用山西味的普通话开始漫长的解说,这位在这里守候了三十多个春秋的老人似乎有太多话想要讲。

整个寺院最有价值当数正殿内的壁画,进入后,门再度合上,黑暗让我有点紧张起来。

在眼睛慢慢适应环境后,空荡荡的大殿墙上生动的壁画跃入眼帘,规模如此之大、保存如此之完整,确实罕见!

密宗十大明王等巨型的彩绘壁画,全是明代精品,张老师用了20分钟,将895个人物的大体情况,一个不落统统讲了一遍;十大明王威严的面貌在我脑海里反复重播,耳畔全是信仰和人生百态。

原来壁画之恢弘、保留之完好全因张老师一直秉承“重保护,轻宣传”的理念。关门是为了防止光线对壁画颜色造成的伤害,而寺庙常年大门紧闭,侧门可入,主动上门的来者都会热情接待,见者无不为之动容。

庆幸自己来过,感受过这遗世之美!也被张老师为保护寺院执着的信仰所感动!

关上大门,这禅寺在岁月静好中,孤寂千年,等待有缘人,用智慧的双眼,将美好重新定义。

跨越千年重返大唐——佛光寺

历史学家说:“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

山西人自己解释:“山西古建筑开挂一般的存在,那是因为我们穷!”这回答还真不假,如果不是因为这些寺庙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深山,山西就不会保存中国元代以前75%以上的木结构建筑。

这些建筑中,光五台山地区就有108座古建筑。就地取材,生于大山的木材在打磨抛光后被塑造成大大小小的寺庙,依然和群山共生,一个时代的缩影就此被保留至今。

1937年,为了考察中国古建筑,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与林徽因夫妇凭借敦煌壁画中的《五台山图》指引,走进山西寻找唐代木结构建筑,在深山中一窥佛光寺真容。

在当年日军侵华的危机局势下,为了多考察一些古建筑,两夫妇几经波折,甚至骑上了驴车赶到了隐藏在大山深处的佛光寺,慧眼识金的林徽因在大殿遗留的墨迹中发现了题字:“佛光寺建于大唐中是十一年”。正是这一证据,佐证了佛光寺为唐代遗存建筑,就此打破了日本学者定论中国没有唐代木结构建筑的谬论!

听说那天他们为庆祝这一趟艰苦的征程的胜利,将所有带去的干粮都吃了。

而更为幸运的我们,在82年后,寻着梁思成与林徽因的征程,开着玛莎拉蒂,直接抵达佛光寺门口!

为什么这里如此重要?

要知道目前我国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仅存四座半,佛光寺是中国目前第二早的木结构建筑,仅次于五台山上的南禅寺大殿。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传统建筑大都是木质结构,不易保存,可这五台山的木头生性坚强不屈,任凭时光的洪流侵蚀,从未倾覆!

佛光寺背山而建,庭院内古柏苍翠,大树两两枝叶相交,颇有点珠联璧合才子佳人的感觉,像极了当年梁思成和林徽因。

庭院后有一段极其陡峭的台阶,每一级都很狭窄,只能容下半只脚。小心翼翼拾级而上,看见了1973年那雄伟壮观的东大殿。

唐代建筑最具特色的一点就是斗拱雄大,出檐深远!这东大殿的屋檐有三米多宽,宏大气象展现无遗。

两扇巨大的木门亦是唐代原件,推门而入,是风韵犹存的唐代泥塑和满墙细腻入微的壁画;

唐朝工匠在上面留下的题记佐证了东大殿的生辰。

东大殿右后靠山的地方,有一座砖塔,那是全国仅存的北魏时期的两座古塔之一,也是相当的珍贵。

站在大殿外远眺雾气中的太行山脉,近处松涛阵阵,远处山色苍茫;绿松红墙,犹如一幅静谧的工笔画。

偶见一位面容姣好,素衣淡雅的姑娘安静坐在屋檐之下,在喧嚣之中全然不知,认真的用电脑制作寺庙的斗拱结构,不禁好奇前去攀谈。

欣桐妹妹来自上海大学古建筑专业,来此是参加专业课老师组织的暑期实践,而她们的任务就是用现代科技还原这盛唐的建筑美学。

离开时欣桐突然拉住我,迫切的希望能帮忙航拍一张佛光寺俯视平面图,方便她们测绘时更精准的定位。

见这小姑娘稚嫩腼腆,又是科班出身,用专业性讲这建筑时,眼神里充满了喜悦感,那青春洋溢的样子,忽然让我想到了林徽因;当年那个千里迢迢,推开山门,跨越千年重返大唐的她,一定也如这般热烈吧!

同样是木材,在玛莎拉蒂总裁身上也能找到一些美妙绝伦的应用。

棕色木材与橙棕色真皮的完美搭配,让外形冷峻的总裁内心看起来更像个暖男,

radica木饰和皮革打造的方向盘手感特别细腻,木电动调节脚踏板、后窗电动遮阳帘、四驱空调系统和电热后座椅等等,该有的它都有。

玛莎拉蒂的高调性,随时都可以在细节上感受到,这是意大利人对自己品牌的定位。

例如女生常用遮阳板补妆,细心的人会看见意大利男装奢侈品杰尼亚内的LOGO,原来在豪华配置中,采用了杰尼亚100%天然桑蚕丝面,据说是全球唯一提供定制真丝内饰的汽车品牌,真有点车中老佛爷的即视感!

定制的精致感和优越感,匹配总裁定位的财富与地位,这也是意大利人对与豪车的定义。

一个是建筑一个是汽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总能带来如此美好的存在。

榫卯之间 一扣千年——镇国寺

奔赴平遥的路上,期待随着高速路牌的出现而愈发强烈,两年前去祁县出差过门而不入,遗憾一直在心头,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

高速上配合两位车媒老师拍摄,坐上了小歪的副驾,姑娘是个好姑娘啊!就是车技太好,心生羡慕。作为为数不多车技让我由衷佩服的女司机,小歪的魅力在于不仅车开得好,还特别懂车。

我们从Levante的颜值,SUV的选择题、到女司机选车的喜好;最终达成强烈的共识,直男审美是满足不了女性市场的需求的,女人更懂女人!

期间还在高速上,配合赵老师,完成了安全、有效、超级完美的拍摄工作;只需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在高速上拍车就这么轻松;小歪说磨合久了,自然就熟练了。

小歪是出境的主播,俏皮活泼亲和力好,赵老师是幕后拍摄者,少言少语但技术极佳;两人诠释了“天衣无缝”的配合。

而接下来的这座寺庙,竟然也拥有这样互补共生的智慧!

广义上的平遥古城是由平遥古城、镇国寺、双林寺共同组成。

镇国寺虽然远离平遥,在市郊偏安一隅,但这座建于北汉时期的寺庙因其辈分之高,1988年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

镇国寺原名京城寺,明朝嘉靖年间改了名,寺内分两院,从外至内依次是元代天王殿、五代万佛殿、明代三佛楼;其中万佛殿是整座寺院的精华。

万佛殿的修建没用一根钉子,完全采用的榫卯结构,可以说是世界上木质结构建筑之最!

榫卯工艺是我国传统建筑和家具的灵魂,凹凸结合的榫卯互相咬合,使木头与木头之间完美衔接,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师的精湛技艺。

仰望这庞大的屋顶,历经千年而不脱落,不禁感慨中华智慧之伟大。

寺庙内还有从五代、明代保留下来的彩塑,亦是珍品!

寺院虽小,行走其间,仿佛时空逆转,感谢曾经修建寺庙和保护古迹的人们,普使群生登彼岸;让生活在现代科技、高楼林立中的我们,此刻依然能折服于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中。

又见平遥——平遥古城

岁月带走了无数城市曾经的面貌,而唯有平遥古城屹立千年不倒。

每一次看见平遥,就有一种穿越千年的错觉,时间在这里倒转,仿佛只要走进它,就能感受一日千年,一步一世的穿越之旅。

这座经历了2700余年风风雨雨的古邑,是青砖灰瓦、雕花木梁;是上马石,下马栓;是高高的马头墙下,记忆里的大古宅。

早晨7点半,在古城还未醒来之前,无人机就越过鼓楼的屋顶,灰蒙蒙的天气并没有阻碍我拍摄的欲望,相反在雾霭中低饱和的平遥古城和我想象中古朴的北方建筑一样,拥有一种迷人的沧桑。

这城内的瓦房有万余座,几乎没有一件现代化的建筑,全都保留着青砖墙、灰瓦顶,84条大大小小的街巷,全都铺满四方青砖 。

现代化的气息被高耸的城墙隔离在古城之外,古城墙呈龟形,建于明洪武三年,在城墙的保护下,平遥百姓在城内安家立业繁衍生息了几百年。

平遥的街道四通八达,多而不乱,每一条都有它的味道。

离开主街,那些没有店铺的小巷太和我意,或许几年前我还没有积累太多珍惜历史的思想,那时候关于古城的旅行目的地大多会选择大理、丽江。

而现在或许是因为“上了年纪”,内心不再对文艺浪漫的情怀感兴趣,反而爱上这样质朴无华的古老。

北方的古镇太粗旷,少了江南的细腻,但它真实,从每一条街道,每一个院落,每扇窗户中渗出的都是烟火气,尽管也在商业化中,但它任然是活着的古镇。

在平遥可以走入寻常百姓家中,也可以住进一座古老的院落里。

可以到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中国目前尚存的古代衙署平遥县衙中,感受明清衙门的气势与庄严。

去票号,镖局、店铺、客栈林立,控制着全国一半以上的金融机构的中国“华尔街” ,感受明清时期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或是进入大大小小的各种寺庙,感受丰富的宗教和历史文化。

最后坐进一家餐厅,感受一场舌尖之旅,让平遥的美食彻底征服你的味蕾。

有人说,每一座古城,都拥有可歌可泣的故事。

于是王朝歌来了,她找了很多城里生活的人,去倾听他们讲述的故事,那些在风雨中飘摇的过往,逐渐清晰起来,最终王朝歌脑海里出现了那个形象,她塑造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将爱恨情仇都编排进故事中,并赐予他生命。

这一段血脉传承的故事里,取材于俄国十月革命时期,在沙俄做生意的平遥人受到巨大影响,家被抄、人被杀。

这种情况下,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宁愿抵尽家产,雇佣232名镖师一同前往,不惜牺牲所有人的性命,也要保回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

但7年过去,赵易硕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客死途中,而王家的血脉得以延续。

第二次看《又见平遥》,那感觉还是像第一次一样激动,虽然剧情我都记得,但对于大型情景剧来说,每一个细节都值得再次深挖。

实景剧最大的亮点就是强烈的代入感,与其说它是舞台,不如说更像一个时光机,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被还原。

凿出道、驶出路——锡崖沟挂壁公路

巍巍太行八百里,大刀阔斧般劈开陡峭的峡谷雄伟壮阔。

今天我们将挑战的是太行深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智慧的完美结合——挂壁公路。

初听名字感觉来者不善,但四川人眼里,山路的难度系数值并不高,在悬崖峭壁上开出的路对我们来说也并不少见,这号称“世界上最险要公路”的威力究竟如何,试试看!

何为挂壁?大家看图,太行山属于断裂层地势,在这样直上直下的悬崖峭壁上修路,何其困难,当年没有技术架桥,于是工人们就在山上用钉锤一点一点凿开这样方孔天窗一样的隧道。

你看这之字形盘旋而下的路,和那些断断续续排列着的洞,明暗之间都是用最原始的方式修建的,堪称路中绝唱啊!这直击内心的震撼,更让人跃跃欲试!

这错综复杂的山路,是全方位考察玛莎拉蒂性能的时刻,而今天我们恰好没有开SUV了,这台350马力的后驱车总裁,是否可以应对挑战呢?

事实证明总裁就是总裁,虽然体型巨大,但控制起来依然游刃有余,进入山道时碰撞预警系统不时发出警报声和前车始终亮起的刹车灯,忽明忽暗间,车队快速下行,这感觉相当刺激。

在仪表板的信息显示屏上,Quattroporte S Q4 Granlusso可以显示出前后轮的扭矩分配百分比。中控台上,还可以一键选择运动模式和运动悬架设定,四驱车型几乎感觉不到转向过度的情况,扭矩的分配极为迅速。

从山巅到溪谷,一路驶来感觉修建它的人一定都是坚韧不摧的,据说这条路从1962年起建,锡崖沟全村人为之整整努力了三十年之久。

而由五个热衷机械的兄弟缔造的传奇品牌玛莎拉蒂,在一百余年的发展道路上,辉煌过也跌倒过。但所有艰难险阻,都抵挡不过追求自由的心,唯有信念可开凿出通向光明的大道!

深山藏古寺——青莲寺

转过崎岖山路尽头的回形弯,地处山峦峭壁之中的一座山野寺庙跃入眼帘。

早有耳闻晋东南的古建筑多,占据了山西古建的半壁江山,而眼前这座规模宏伟的园林风寺院——青莲寺,据说就是其中的翘楚。

下临丹河,背依硖石山,山清水秀,古刹幽深!

航拍整个庭院的布局,寺院分为上下两寺,北齐天保年间修建了下寺,唐太和二年新建了上寺。

上寺因修建在山崖峭壁之上,看上去气魄雄浑,寺庙内以木结构建筑为主,保留着各种大小石碑、塑像等北齐到明清时期的历史文物,徜徉其间仿佛走入一座大型的佛教艺术博物馆,让人目不暇接。

入寺第一座阁楼即是藏经阁,一楼是砖石结构,典型的宋明之风,用于供奉;二楼以木结构为主,从飞檐之下大量的木质造型,可以分别出这是唐朝建筑的大气从容之感,用于藏经,这样的混搭实属少见。

细心观察,发现这的建筑屋顶斗拱四角都塑有金刚力士,双手叉腰,高耸肩膀,支撑着斗拱,这小泥人有个可爱的别称叫“角神”。

到访者并不多,行走在古树参天的千年古刹中,阵阵梵音,袅袅炊烟,得一片安宁祥和。

后院有一颗古柏,母树已干枯,子树紧紧抱着母体生机盎然,异常罕见。

青莲寺现存碑刻、石刻和彩塑,都是目前国内保留罕见的唐宋塑像艺术精品,在文物界的地位非常高。

步行十分钟,下寺有一座明代建造的砖砌藏式舍利塔,它也是晋城目前仅存的藏塔,13层的相轮显示所葬之人地位之高。

民国期间,梁思成、林徽音夫妇也多次关注这里,但由于抗日战争,最终与青莲寺失之交臂;而此行的我们峰回路转,将隐藏在硖石山深处的古寺细细品读,真是得之我幸!

那些关于汽车的梦想——小沟背

晋豫交界的巍巍青山沟里,有一段火山熔岩上覆盖海相沉积岩的地质奇观,这条山道两旁全被五彩斑斓的石头装点,有山有水有灵气!

又有山路跑,好欢喜,学车时最爱的就是和教练去跑山路,拿到驾照后总是往川西大山里跑,所有热爱的启蒙大概是因为14年前那部名叫《头文字D》的电影。

秋名山上呼啸而过的引擎声和漂移甩尾的摩擦声,以及当年周杰伦、陈冠希和余文乐的神仙颜值,作为陪伴我们青春的赛车电影,就连后来的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都无法撼动它在我心中的地位。

车载音响里一首“一路向北”,杰伦式的吐字和唱腔,被玛莎拉蒂Bowers Wilkins完美的音质诠释的淋漓尽致,仿佛又回到那个学生时代,守在电视前为送豆腐的男孩激动流泪。

《头文字D》的D,大概就是Dream的首字母吧!对车的热血几乎是每个男孩从小就开始澎湃的事情,偶遇一群围观车队的小朋友,金宇小弟弟不假思索就叫出了玛莎拉蒂,才12岁就认识各种汽车品牌,平时最喜欢看懂车帝,长大的梦想是当个赛车手!好家伙,自古车手出少年啊!

另一个大男孩,是同行的盛老师,第一次看见他反扣着帽子从Levante上下来,我以为自己看见了余文乐。

都说玩车的男生很帅,幸运的是在旅途中能活捉这么帅一只!

盛老师很腼腆,跟他提出我的看法时,他竟然害羞得脸红了。

要相信一个摄影师的眼光,午餐间隙拍了五分钟,每个角度似乎都有点余文乐的影子。

这个青岛长大的大男孩,因为对车的热爱,毕业后独自闯荡北京,对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开起车来更是颜值和车技同飙,后来微博一发照片还偶遇好多盛老师的小迷妹,玩车的男生就是有魅力十足啊!

最让我佩服的还是同行的周老师,这个严肃起来有点凶猛,顽皮起来超级逗逼的大哥哥,真真切切的给我上了一次又一次关于“玩车”的课。

拿到Levante Trofeo钥匙的时候激动了好久,作为这次所有玛莎车型里最凶猛的一匹骏马,澎湃的内核源自玛莎拉蒂和法拉利共同打造V8 3.8T 双涡轮增压发动机。

耀眼的红色很热血也很刺眼,而中控台上那个小小的CORS按键就像一个魔法开关,是杀怪升级时的最终大招!

一键就能高速变赛道,动力输出会异常灵敏,油门深不见底,此刻电子防滑系统会自动关闭,若功力深厚,甩尾漂移等硬核的赛道狂飙可以轻松实现。

盼了好多天,真的拿到钥匙时,我却有点小胆怯,车这么猛,我会不会驾驭不了?

周老师似乎看穿了我的心事,抢过钥匙说:“来,我教你!”

山道上内切贴边而走,连续几个S弯如履平地,看周老师目光坚毅,若不是他高超的技术,怎么能感受这刀尖舞蹈般顺滑的过弯。

末了周老师嘴角带着浅浅笑意叮嘱我,这样切弯的前提是对向没有来车路况优良的前提下,一定不要做没把握的事。

接着在高速上面不改色的周老师,将换档左推,利落干脆的轻拨拨片,将车稳在3档,当转速表指针破6000,此刻只再来一脚油门。

那帕瓦罗蒂般的浑厚的音浪从耳膜前端直击大脑皮层,那过山车式的凶猛推背感从充血的后脑勺到抓紧的脚指尖!

这洪荒之力,如同火山迸发出的红色岩浆,狂放不羁肆意奔跑在宽敞的大道上,绝尘而去!太爽了!

哇!开玛莎拉蒂的男人怎么可以这么帅!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车是男人的大玩具,谁说女人就不能玩车呢?

因为热爱旅行所以爱上自驾的我,就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司机;虽没有高超的技术,但从没停止学习的脚步。

小强曾经说过最正确的一句话就是:“我女朋友开车时最帅!”

想当年我们拿到第一台车说走就走自驾7千公里自拍婚纱时,跨越山川河流,陷车、遇险什么都难不倒我们,这大概也算是爱情里的生死之交了!

回想起来,一起感受自驾狂野与自由的日子,真是美好啊!

正如这些天和我一起飙车的老司机们,引擎轰鸣点燃你们的狂热与激情,也点燃我们的。

愿你们永远是少年模样,热血不冷!在逐梦的路上,没有终点!

隐世之美——柳氏民居

顺着林间小道一路上行,高耸的阁楼从山野之景中跳跃而出,超凡脱俗,青砖的城墙、红砖绿瓦的魁星楼,建于溪流小桥之上,等待着我们走入一片明清时期的古建群——西文兴村柳氏民居。

好奇主人柳氏是何许人也,见此宗祠恍然大悟,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的塑像立于庭中,这位一生多次被贬官,却从来没有放弃心中理想的官员,被同族的百姓祭奠于此。

当年政治革新遭到贬黜,柳宗元的同族也跟随其在唐朝末年迁到这里,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但远离的喧嚣,倒也获得了片刻安宁。

于是柳氏家族开始大兴土木,用一砖一瓦将家之美好建于这片泥土之上。

明清之后,柳氏家族靠着耕种和读书,重新立稳脚跟,在此声名显赫六百余年,而柳府在家族的世代传承之下,最终形成了13个院落的庞大规模。

每进入一个大院,无一不感慨于它那未曾修饰、原汁原味的美。

每院都是四大八小的四合院式布局,内府区为全封闭式,只留有西南角的府门楼和东北角的砖拱门进出。

各式各样的石雕、木雕、砖雕、窗棂、石础、木柱、斗拱等,斑驳中带着历史的沧桑感,保留之完好,令人惊叹;古院能在发展速度如此迅猛的今天完整存活下来,实属不易。

跟随讲解员的指引,推开半掩的门,在那些古院的传说和典故中,一步一步深入人心的是那些关于家的眷恋,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与追求!

相比山西其他的晋商大院,这里的气质更富书卷气息,古朴自然。

所有繁华富贵,无不是柳氏自身努力得来,从他们对教育的重视,秉承了柳宗元大忠之道兼容百家的思想。

整个民居中不乏各种名人碑文、皇赐金匾,最有趣的是魁星阁的魁字少了一撇,据说这一点,被魁星老爷拿去点状元了。

还有这些形态各异的石狮子,没有一只重复!相传也寓意着古代书香门第弟子处事哲学。

柳氏民居的四合院之美,藏于深山间,尽享自然之美;而这归园田居的隐世感,或许更让人珍惜家的淳厚亲切吧!

柳氏民居虽不是著名景点,但它保留之完好,被古建专家称为“古民居建筑艺术之绝品”,相比那些人头攒动的大院,这里更适合闲庭信步,慢慢品味!

石言石语——龙门石窟

石头本身不会言语,石窟里却充满了故事,若你有幸驻足倾听,那些宁静肃穆的佛像,会为你将世间沧桑一一道来。

北魏孝文帝为控制中原迁都洛阳,拿下了江山,随即开始在新都城大兴土木开凿石窟。

这石窟选址有讲究,帝王看上的,是由伊河分隔的龙门山和香山,这被称为“伊阙“,阙的本意是指宫殿门外两边的楼,而这些佛龛就像是镇守在洛阳城大门外的楼宇。

孝文帝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有多明智,龙门山的石材是距今20万年前,地质运动将寒武纪时形成的碳酸盐岩从地底抬升形成的,这种岩石质地较软,非常适合精雕细琢。

于是在这河谷峭壁之上,南北1公里的距离内,经历了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宋等朝代连续四百年大规模的开发,至今共发现了十万余尊佛像,其中最大的高17.14米,最小只有2厘米,其规模之宏伟,让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

工匠们因地制宜因势而建,千刀万剐终成佛;适宜的石材成就了龙门石窟佛像灵动的风韵,且拥有细腻的表情和衣饰等细节。

整个景区最有名气的当数劈开一整座山体而建造的奉先寺,这里拥有龙门石窟规模最大、最精湛的一组摩崖群雕。

气喘吁吁登上百步石阶,第一眼仰视卢舍那大佛那伟岸的身影,仿佛看见千年前大唐的女皇后武则天主持竣工仪式时,期待的目光和翘起嘴角满意的微笑,这时世人惊讶的发现大佛慈悲的笑容竟然和女皇本人异常神似!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登上权力巅峰的女皇帝,据说武则天用了自己一年的化妆品钱,建造这样一座和自己同名的佛像,“曌“和“卢舍那,皆有光照乾坤之意。

人面佛衣,这个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妇女,成为当时的如来,让苍生仰望!

在卢舍那两边还有二弟子迦叶和阿难,形态温顺虔诚,二菩萨和善开朗;天王手托宝塔,显得魁梧刚劲;而力士像威武雄壮,栩栩如生!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文殊菩萨的衣服细节拥有相当精湛的雕工!可以想象当年这样的服饰配饰等造型,必定是被众人追捧的“时尚”啊!

除了奉先寺,整个龙门洞窟中,北魏洞窟约占30%,唐代占60%,其他朝代仅占10%。

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是万佛洞,这个为唐太宗修建的正方形佛洞内部,南北两壁雕刻着15000多尊小佛像。

主尊阿弥陀佛浑圆丰腴,这也和唐代以胖为美的审美眼光有关。

这个洞有楷书留名智运禅师修建,原来武则天曾在唐太宗去世后削发为尼,尼姑智运禅师便是她在那时认识的。可以说武则天在统治时期,利用宗教巩固地位,和当年认识的这些尼僧有着密切的联系,再次证实了宗教在统治阶层就是维护政权的利器!

在万佛洞外南壁的外,有一尊高观音菩萨立像我很喜欢,虽然头部被破坏,但她优雅端庄的姿态任然充满了唐代女性的韵味!

除了精美绝伦的佛像,龙门石窟造像题记之多,也是中国石窟之最;其中“龙门二十品”就是北魏时期书法艺术的精华之作。

而下图始凿于北魏时期的宾阳三洞中的北洞,则代表了当年皇家石窟的巅峰之作。

有趣的是在宾阳中洞的这尊佛像,最近在网络上火了!和大部分肃穆庄严的佛像不同,因其高举的剪刀手,一反常态,萌倒众生!可以说任何人看到它时都会忍不住笑出声来!

不过这尊佛像它并非生来如此,是岁月的侵蚀,其他的手指脱落,才变得如此这般可爱。

龙门石窟由于长期的面临自然损坏和人为破坏,早已满目疮痍,很多佛像身首异处,留下斑驳的伤口,令人无比痛心。

当每个到访者被如此浩大恢宏令人叹为观止的石窟艺术所震撼、所惊叹、所惋惜时;恍然大悟,原来石头也是可以言语的,它们在向世人诉说着流传千年的佛学与诗意,让大家可以好好品读。

此行中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两座屹立千年的石窟艺术宝库,让我们浅尝了中国石窟艺术的里程碑之作,而更多的华夏文明光彩,还待后续旅程玛莎拉蒂带我们继续探访吧!

隐藏地下千年的秘密——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

午后的洛阳,室外温度飙升至34,而此刻的我站在地下数十米的位置;昏暗的光线、阴森的氛围,解说员低沉的声音,一群人好奇地在墓穴中穿梭,颇有点盗墓笔记的即视感!

“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 九朝古都洛阳,时常一铲子下去,就会唤醒古人沉睡地下的千年美梦。而此刻我们所在之地,就是埋葬了千年来中华无数的帝王将相的邙山脚下。

水深土厚的邙山有七百多平方公里,根据地图上的示意,这里冢叠冢、墓压墓,于是自古洛阳就是盗墓者的天堂,这里诞生了“盗墓神器”洛阳铲,毫不夸张的说,直到现在这里也是随手一个坑,一座博物馆就此诞生。

初进古代洛阳艺术博物馆,眼前是太虚、玄堂、琼阁三座仿汉建筑和十二生肖雕像,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进入地下顿时让大家目瞪口呆,这座看起来普通的博物馆地下,涵括了历代典型墓葬、北魏皇家陵园、河南古代壁画馆三大展区。

墓葬区全是各种古墓,这里拥有从地下整体搬迁两汉至宋代25座经典的古墓,内容囊括墓室建筑,砖雕艺术、墓室壁画、出土文物等。

地下一层潮湿阴冷的过道里,灯光忽明忽暗,跟随讲解员的指引,每隔几米就出现一个低矮弯曲的甬道,让人浮想联翩。

仗着人多,鼓起勇气进入一座座墓室内部,你会发现从墙砖到地砖、从棺木到祭祀品,全都被悉数还原。

女讲解员苍白的脸色和低沉的声音:“这是一座家族墓,埋葬了一家五口人...”不禁背脊发凉,惊出一身冷汗!不过这墓穴的空间之大,堪比如今一整套公寓的面积。

墓室里的砖,也不普通,是陶土模印烧造而成的汉代空心砖,表面刻有花纹图案,与石棺、壁画等一起构成了令人称奇的汉代墓葬艺术。

另外几座墓室、例如西汉打鬼图壁画墓、北宋宋四郎墓、北宋砖雕墓等更显精致,各种砖雕斗拱雕梁画栋,大量彩绘画像图等,显示出当年工匠的高超技艺。

例如这幅东汉出行图壁画墓,九乘安车,七十余人物,五十余匹奔马,一看这墓主就不是一般人!

这幅壁画让我过目难忘,墓门上一位妇人从门后探出脑袋,小心翼翼的暗中观察,似乎怕我们惊扰了门后的主人。

园区另外一边,是北魏世宗宣武帝的景陵,帝王陵墓气势壮观,结构更完整,从中可以了解北魏时期的墓葬习俗。

最后你可以在墓葬壁画馆里,了解历史的脉络;这些精美绝伦的艺术遗产,内容题材广泛,也独具历史价值。

重返人间时,如释重负!古人一直有事死如事生的传统,去过西安看过秦始皇陵的兵马俑就能明白这一点,他们都希望生前拥有的一切死后也要一并带走。

当墓门封住的那一刻开始,时光就戛然而止,被永久的封存在冰冷地下,等待重见天日的时刻!

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古墓博物馆之一,世界上第一座古墓博物馆,小众冷门又拥有巨大的魔力,最后忠告各位,胆小者务必要结伴同行哦!

夜幕之下道离别—洛阳古城

漫长又短暂的的旅程即将结束在洛阳这个有说不完历史的古都,这片华夏文明最早起的沃土,来往的人太多太多,最后的夜晚,我该从何下手呢?

在马蜂窝上查完攻略,最后3个小时的旅行直奔老城,这一趟旅途太多的寺庙、石窟、古城,也只有隐藏在繁华都市中古旧神秘的老城,才能掀开尘封的历史。

每当人们掰着手指头,开始计算洛阳的地位,“九朝古都、八代陪都” 洛阳好像没有缺席过。

穿过热闹的丽景门,虽没有大同的城墙那般壮阔,人声鼎沸的老街,让人流连忘返。

顺着西大街,一路是“流水席、不翻汤“各种美食,越走越繁华,相比平遥,这的人气有过之无不及。

各种餐馆、商店粉饰下,古城的原貌模糊了,只有背街的小巷里,寻得到微弱的历史感。

偶遇两位洛阳的年轻歌手,医学院的弟弟因为热爱唱歌有一颗不平凡的心,让声音浪迹街头去寻找支持自己梦想的契机。

原来新鲜的血液早已流淌进古城的街道,历史的车轮滚滚,从来没走过回头路。

尾声

旅程从夜游开始,到夜游结束;大同到洛阳一千公里山川,三千年上下!

而这只是玛莎拉蒂礼赞中华之旅其中一小部分,这场伟大的旅行是大部分自驾游线路中历程最长、历时最久、历史最深远的一次深度体验!

而直到今天,玛莎拉蒂的车队还在中国的大地上,认真驶出自己的痕迹,这是对千年来伟大的华夏文明最崇高的致敬!

而我非常庆幸能参与其中,见证了这气势磅礴的状游!

在此感谢玛莎拉蒂和马蜂窝,以及全程所有同行的老师、工作人员以及技艺高超的官摄团队的老师们,陪伴年轻的心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