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绍兴旅游攻略   >  【亲子旅行】浙里好玩——亲子宝藏旅行地,近享食尚柯桥48小时

• 出发日期/2020/06/24

默认段落

前言

喜欢去柯桥亲子旅游有很多个理由:首先是近,从杭州市区出发,自驾40分钟,行程不累;第二是跟着课本游柯桥,鲁迅先生笔墨之下的故事在鲁镇景区都可以找到实景还原,就连鲁迅笔下的所有人物都生活在这里,鲁镇就是一部活的教科书;第三就是美食,百往不厌,极大的原因就是为了舌尖上的思念,我祖籍就是绍兴的,绍菜是越菜之源,在这里有最令人留恋的江南味道!

小长假近享食尚柯桥48小时亲子游行程

Day1 上午10:30左右杭州出发----------12:00左右到达安昌古镇,边逛边吃各式古镇美食,傍晚鉴湖君澜大酒店享用“柯桥十碗头”晚宴,晚间去逛街,城市书房坐坐,夜里入住鲁镇客栈;

Day2 上午游览柯岩风景区(鲁镇、鉴湖、柯岩),中午在一湖酒场用餐,并观览黄酒的酿造;下午前往乔波冰雪世界滑雪,晚上去莲花剧场听戏,夜里入住鲁镇客栈;

Day3 上午前往柯桥棠棣村采摘,返回杭州。

Day1 安昌古镇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六月的时候来安昌古镇,以往都会是在年边来,因为喜欢摄影的缘故,年边到安昌古镇来拍年味儿是最好不过的了,还有就是来吃美食的,满满当当一整街的美食,安昌古镇的美食基本都是地标性的,不像江浙其他的几个古镇的美食都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正好今年过年没有来,馋虫也早开始作祟了。

安昌古镇离杭州真的很近,就邻着杭州的萧山区,安昌古镇不如江浙其他几处的古镇名气那么的大,面积也算不得大,不过极显人间显火,一衣带水,古朴典雅,这里人情浓、物价低,两岸的店铺都还用着老式的门板、遮阳竹帘,还原着原汁原味的水乡古镇韵味。

古镇里一年四季都挂满了腌腊味儿,几乎每家每户都是腌腊的高手,记得腊肠最好是现买现吃的,觉得那些包装好的没有商铺里煮好现卖的那些品质好,我说的是实话哦,嘿嘿。

此时六月的天气,行走在古镇,从头至尾都是在遮荫的长廊下,倒也清凉。

每来,必当是要吃一碗小馄饨的,薄如云翼的皮儿在清靓的汤汁中散开,上面几粒猪油花散发着诱人的香泽,这一口鲜美是老底子的味道。

安昌古镇的扯白糖是极有名气的,尤其是这一家,调性丝毫不亚于舌尖上的中国中的任一家。每次来不是见到老板就是老板娘在那里扯白糖,这河边一长排桩子,独有这一枝是有这么个小杈的,就是用来绕这个白糖的,扯白糖是用饴糖麦芽糖与白糖溶解后熬成拔丝状,然后趁糖还未硬化时拉扯拉扯过程中糖浆由黄渐渐变白,由短渐渐娈长,由原来粗粗的一大条变成了像银丝缠绕的线团一样。粗大滚烫的糖条在老板或是老板娘的手里上下翻飞,自如得像是绕着毛线,最后切成小块,添佐配料做成各式样糖块,生姜糖、松子糖等等都是我特别爱吃的……其本5元一小包,放入口中含着,如蜜一般的甜。由于在糖中溶入了清淡而有鲜味的饴糖,甜而不腻,又富有营养价值。

阿昌家的南瓜花,是古镇里最好吃的一家,勤劳的哥嫂俩守着诚意的小铺,用的是自己做的豆沙,南瓜糊的比例、烘烤的温度、用料十足的花生果仁碎、芝麻粒……30斤重的烤炉模具在昌哥手里挥舞的时候令我想起水浒里的李逵挥动大斧的样子。

里弄糕团也是古镇上传承了百年的手工作坊,店主说现在不是旺季,生意淡些,他在古镇有正职工作的,偶尔在店里帮撑着,家里人都会做糕团。过年的时候生意的好的时候,一日就能有万元的营业额。

手打年糕、鹅喜蛋、桂花木莲豆腐、端午粽子、蒸腊肠、萝卜丝饼,还有各式各样的酱菜,各种口味的霉豆腐,都是安昌古镇独有的,即使是别地也有的,那也是不一样的味道的,这一味江南,独在绍兴了。

至于我说的物价低,自然是相对的了,安昌古镇的物价都是跟外面的市场价一样的,没有景区价,沪机两地的中老年人特别会喜欢这里这里也很能说明这里的消费实惠了。

一路吃,一路逛,到了最里头,吃饱喝足,还可以体验一下绍兴乌篷船,安昌古镇的乌篷般每船单程40元,可以坐3人,人均13.3元,这水上的士打的绝对值了!

鉴湖君澜大酒店,柯桥“十碗头”

鉴湖大酒店我也入住过多次,地理位置非常的优越,毗邻柯岩风景区,而且餐饮服务相当出色,这次呢,我们预订了“柯桥十碗头”特色晚宴。

以前知道绍兴有十碗头,这次旅行出行前做攻略才知道原来柯桥也有自己的十碗头,柯桥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 ,好山好水养出来的鱼虾、种出来的蔬菜,有着好味道!这次我们来到鉴湖君澜大酒店的中餐厅,更是品尝到了名厨料理的柯桥十碗头,口福非浅。

‼️柯桥十碗头分别是:鉴湖清水河虾、鉴湖一号鱼头、干菜焖土猪肉、白鲞扣鹅、冻扎肉、腌腊拼盘、新绍什锦、柯桥豆腐干、笋沫马兰头、腌菜蒸冬笋,除了时令的冬腌菜和冬笋,其余正好九宫齐了!

城市书房-有书会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驾车去了外面转转,逛逛街的同时,也看看柯桥的变化,特意去打卡了柯桥第一家“城市书房-有书会”。

这间“城市书房”是由一个垃圾中转站改建而来,从让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废弃场所,到温润人们心灵的文化驿站,成为当地一道文明新景。“有书会”位于柯桥区群贤路与湖西路交叉口,白墙黑瓦的江南风格建筑十分醒目,室内全是原木书架、书桌,错落有致地陈列在空间里,书架上摆满了各式图书,在暖黄色的灯光下,令人不自觉想坐下来阅读。️据说到2021年柯桥会有20家这样的城市书房,被暖到了……

Day2:鲁镇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在鲁镇客栈享用完丰盛的早餐后出门就是鲁镇景区入口了。鲁镇本是鲁迅笔下虚构的小镇,鲁镇景区则是为了还原鲁迅笔下的“鲁镇”而建的一个乡村小镇主题公园。鲁镇依傍着鉴湖,有商铺客栈、文化展馆、台门戏台等等,鲁镇街上,有演员扮演的鲁迅小说里阿Q、祥林嫂等人物,很逼真,可以和他们合影。沿街有小店卖些绍兴小吃,还可以去“押宝室”玩两把押宝游戏,感受旧时绍兴水乡的风情。

今年真是很难得,受疫情的影响,旅行团来不了,所以景区相对还是很空的,这些鲁迅笔下的人物,换在往年想要从人群当中挤过去合个影是要排上半天队的,这次我家小朋友可幸运了,全部copy齐了,跟闰土合影的时候,阿Q还递来一顶小的乌毡帽让小朋友戴上,可嬉哈了。

来一张我家小朋友早几年跟演员们的合影,我们家基本上一年会来柯桥1-2次,每次来都会到柯岩鉴湖鲁镇逛一圈,是忠实的铁粉。

他们就是鲁迅笔下的鲁镇,阿Q、祥林嫂、闰土、华老栓、鲁四老爷、小尼姑……这些人物活生生的走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一举一动,每个表情都入戏三分,是生活着的教科书,到哪里去找!一旦交措,就印象深刻了。在鲁镇每天会上演阿Q受审等几场大戏,都是还原了鲁迅笔下的情节故事,表现非常的生动,如果来游玩的话,一定要提早了解演出时刻表,切莫错过。

在鲁镇中的大戏台是双面的,一面对着的是广场,另一面对着的是湖面,这就是鲁迅笔下的社戏,在绍兴很多地方我们都可以看旧时的社戏台子,在柯岩、东湖等景区,都可以看到临湖搭建的社戏台,绍兴是越剧之乡,台上演绎的正是经典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鉴湖

柯岩景区是由柯岩、鉴湖、鲁镇三个景点组成的,而这三个景点之间是需要坐船来衔接的,景区为游客按排了画舫船,船票是含在门票里面的,疫情影响下景区目前不收门票,所以游客需要支付15元的画舫船票,我们坐的是摇橹船,180元一船,可坐3人。

鉴湖是绍兴的“母亲湖”,建有东汉笛亭、南洋秋泛、五桥步月、葫芦醉岛等四处景点。在这里可以坐乌篷船泛舟在鉴湖之上,还可以在葫芦醉岛品黄酒、看曲酒流觞,感受绍兴的黄酒文化。

柯岩

柯岩风景区的核心景观在柯岩,柯岩石佛,为唐代僧人依岩开凿而成,像为弥勒坐像,是利用一块高约10余丈的岩石雕凿而成的,石佛的双耳间是相通的,洞中可以一个人自由行走通过。可见此佛之高硕。

柯岩以云骨最为奇绝,号称天下第一石,是隋唐以来采石而成的一大奇观。从平地上直插云霄,形体曲折,上宽下窄,犹如一座颠倒过来的宝塔,可称奇观。云骨高30余米,底围仅4米。远观宛若一柱烟霭,袅袅升空,故又称&炉柱晴烟&。上有光绪年间所刻&云骨&两字,字比人高。顶端古柏苍翠,虬枝横斜,据考证树龄已逾千载。

此外还有蚕花洞、七星岩、蝙蝠洞诸景,均系古代采石所留,石洞幽深,各具姿态。柯岩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开发,一批新景点相继发掘出来。莲花听音、七星岩、三聚同源、越女春晓、镜水飞瀑、越中名士苑,一个个风格各异,妙趣横生,是绍兴新的旅游胜地。

一湖酒场

中午我们在鉴湖景区葫芦岛上的一湖酒场用餐,湖芦岛中心雕像中的人物是越王勾践,他正把黄酒倒入河中与将士们豪饮。 绍兴是一座酒城,是中国黄酒的发源地,黄酒是中国最老的酒种,也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其历史与啤酒、葡萄酒同样悠久。甚至远在河姆渡时期,黄酒就已经具备了酿造的条件。绍兴酒是绍兴的特产。那么为什么绍兴酒的质量会如此之优?这自然与用料精良有关,与酿制工艺精湛有关,但是聘用绍兴富有经验的酿酒师到外地酿酒,纵然选用同样的原料,纵然采用同样的传统工艺,结果所酿出来的酒仍然只能以“仿绍”二字称呼,口感大异其趣。个中区别,还是在于水的原因。清朝的梁章钜早就在他的《浪迹续谈》中说到过这个问题:“盖山阴、会稽之间,水最宜酒,易地则不能为良,故他府皆有绍兴人如法酿制,而水既不同,味即远逊。”这不同之水,就是绍兴的鉴湖水。

在一湖酒场内,我们观看了绍兴黄酒制作的全过程。

在黄酒作坊里,看着酿酒师傅们手工操控传统的压榨过滤机,当黄酒压榨出来的时候,初见还是略显浑浊,过不多久就非常的清洌了,酒量不太好的,酿酒间还呆不长,因为空气中都是酒香,醉人的那种,经过压榨过滤的酒还要经过消毒除菌处理再装到坛子里,坛口用泥土缄封,存放在阴凉处或是地窑中。

我是会喝酒的人,黄酒是家中传承的味道,所以借着机会贪杯了好盅,这里的酒真的不是一般的香。

午餐就在一湖酒场中享用了,一湖酒场兼营民宿朴筑,空间简约精致,每个房间都会用一个黄酒的品类命名花雕、善酿、香雪、元红……在此与民宿主人诸总交流黄酒文化之余,享受一下朴筑的私厨家宴,真是难得的舌尖幸遇。

乔波冰雪世界

下午来到乔波冰雪世界滑雪,乔波室内滑雪馆作为一家以室内滑雪为特色,集娱乐、会议、拓展培训和滑雪运动学校为一体的体育休闲主题公园,采用了先进的人工造雪和制冷技术。在烈日炎炎的盛夏,场内积雪仍将过半米 厚,环境温度则始终维持在零下三度左右。初次来玩,建议请教练指导,上手还是快的,想要娴熟那是还需要多来来的,不过在炎炎夏日中享受滑雪的快乐真的很嗨!

莲花剧场

晚间去柯桥文化发展中心的莲花剧场观看了“醉忆柯桥”地方戏曲,以“醉柯桥”为主题,融合传统地方戏曲,以黄酒为切入口,借用绍兴师爷为形象代言人串场演出,越看越有滋味儿,这是柯桥区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总之,我们是越来越喜欢来柯桥玩了!

Day3:棠棣村采滴

会来棠棣村是因为朋友向我推荐了这里的果蔬采摘,我和孩子是极喜欢采摘的,一则我和孩子从小都是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间长大,对田园之美原本就充满了向往,二则是享受采摘中的亲子之乐,三则是喜欢极了那些新鲜有机的蔬果,健康营养而且还有那种无可比拟的鲜甜。我们从柯岩自驾经福漓公路前往棠棣村大约十几分钟就到了,这里山清水秀,风光迷人,是一方静逸在城市边际美丽乡村。

村口就是文化大礼堂,而这个村的文化礼堂跟我之前在很多地方看到的还颇有些不同,浙江大部分村的文化礼堂都是一个大大的会场式的,棠棣村的文化礼堂集村一侧是村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另一侧却更像是个兰花博物馆。

本是不经意的想进来小憩一番,没想到竟然在乡村大礼堂内发了这么一个精致绝伦的兰花博物馆,细细阅来,才知道这棠棣村原是中国春兰故乡的所在,“勾践种兰必择地,碧浪红香天下传”,据《越绝书》记载,勾践种兰于兰渚山下,千百年来棠棣人世代养兰卖兰,涌现出了一大批兰花大户。目前棠棣村涌现出四个95%现象:95%以上的人从事花木产业、95%以上的土地种植花木、95%以上的收入来源于花木,95%以上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自主创业。悠久的兰文化不仅是棠棣人千百年来赖以生机的精神信仰,更是棠棣村从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转化为精致美丽大花园的活力源泉。

如今的棠棣村以兰文化为主题,做深国兰故乡和花满棠棣文章,打造个性化的CP,连乌毡帽都做成了炫彩的。

除了炫彩的乌毡帽,村里的手工匠人们还以兰花为主题创作了各式各样的文化旅游产品。

去往采摘园区的路上,经过村里的兰花养殖示范基地,其中约3000平米的高标准玻璃温室看上去特别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特意进去参观了下。

这里以种植培育高档花卉为主,光兰花就有非常多的品种,最为神奇的是,这里的兰花都是自动喷淋灌溉的,园场的花工只要一键启动喷淋系统,整个片区的不喷淋如同雾化般统一完成,这样的全自动培殖方式大大的缩减了人工成本。

园区中的花工办公室,这是什么神仙干的活啊?羡煞人了!

再来到这一片12000平方米的薄膜连栋温室大棚,这里以种植番茄或辣椒等普及型植物为主。除示范基地外,智慧农业研究院也在此落户,研究产学研转化与产业孵化、设施农业装备设计检测与试验、针对设施农业高效生产的自动化配套设备等三个层面方向群。研究院建成后, 正在实现智慧农业及智能农机装备高端人才引进和交流、产学研成果孵化和转化、技术和资金合作、人才培养平台等四大公共服务功能。

进入温室大棚,室内温度大约25度,清凉舒服,眼前的这个千平的大棚内种植的是小番茄叫“樱粉一号”,是农科院研发的新品,目前市面没有,只供给到村里来观光采摘的的游客。

这个小番茄是有机种植的,摘下来就可以直接吃,小番茄本身居然带着一种馥郁的香气,入口很甜,每一颗都是汁水饱溢。价格不贵哦,8元一盒,大约一斤哦

还有迷你的袖珍小西瓜。

这种水果小黄瓜,市面上也是没有的哦,这一次的采摘安排的有点匆忙,来了才知道在棠棣村还有网红的兰心民宿,而且在乡土美食方面,棠棣人的传统饮食具有明显的越地特点,以“蒸、煮、焐”为其烹调特色,注重原汤原汁、清油忌辣,常用鲜料配以腌腊食品同蒸同炖,下次一定要在这里也住上两天,深度一下现代科技相伴的田园生活。

行程住宿

鲁镇客栈(开元颐居) 鲁镇客栈的就在鲁镇景区门口,客栈是由开元酒店集团管理的。整个酒店充满了江南风韵,客房布置温馨,床上用品、洗沐用品、早餐等方面的软细节也给人非常舒馨的感受。

结语

小长假三天两晚的行程,还是有些仓促了,柯桥这么好的一处亲子宝藏旅行地,过了端午就是暑假了,带娃一起来安柯桥,走读鲁迅笔下的江南古镇,浙味浙菜之源的柯桥“十碗头”,炎炎夏日去滑雪、享受现代科技下的“农耕”之乐吧!(图/文:添喜luck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