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探临安,深秋我复来

攻略   >  临安旅游攻略   >  初秋探临安,深秋我复来

• 出发日期/2018/09/14

默认段落

秋已至,凉风起,正是出游好时节,而梦里江南的临安,无疑不能缺席。杭州姑娘的七条裸辞理由,不是没有道理的。别拦我,我也要去!

你以为临安是小地方?错!南宋时期临安就是杭州,今天你熟悉的杭州旧称临安,这里是吴越福地的家乡,有一片被山川雕刻过,闻得出历史味儿的土地。这里是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故事发生地,充满着浪漫的气息。这里有悠悠苍林、清清碧水,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

论风光,临安还没输过谁。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而我却对乡村感兴趣,正好契合此次的临安旅游局、腾讯大申网、腾讯大浙网联办的“上山下乡秋游趣”活动。

作为最不安分的一个,富龙我从不放弃对远方的执念。9月14日提前到达了杭州,等不及早上7:30发往临安的直达车,迫不及待地在杭州东站西广场坐上5:20的首班B4路公交车,在天目山西路高教路口转592路前往期待已久的临安。

对临安的向往之心已昭然若揭。

以下是我的行程:

第1天:钱王陵、西径山,宿神龙川度假区。

第2天:指南村村落景区、太湖源景区、峡谷民谣音乐会,宿龙岗镇龙井村花园农庄。

第3天:大明山,返程。

闲话不多表,直接上干货。

第1天:钱王陵、西径山,宿神龙川度假区。

走进钱王陵,肃穆,清静,只看到几个晨练的市民。

晨钟无人敲响,也罢,让厚葬在地下的一代枭雄安息吧。

纪念馆里阵列着吴越国王钱镠的一生简介,我这才知道,钱妈没生好,钱镠长的跟朱元璋一样的丑陋,其父认为不祥,会给全家带来不吉,便要将他丢进水井里淹死,钱镠的婆婆不忍心,好歹也是一条命啊,于是钱镠在井前留命,从此村里人叫他小名:“婆留”。

“婆留”天生不是一块读书的料,后天又厌学,便过早地走上了社会,贩起了私盐。

生性喜欢打架的他并不过瘾,他要合法地杀人,于是投奔董昌的军队。

董昌识货,任他为自己的偏将,从此钱镠开始走向人生的巅峰。

后来,钱镠奉命去追杀自立为王的董昌,并生擒了他以前的主子。在解押的路上,董昌投河死了,有人说是董昌自己投水的,也许是被人推下河的,谁知道呢。

果然,要成大业,必须使非常手段。不予多评。

就是这个行武、辍学的人,竟然写出了无数大文豪都写不出的浪漫到骨子里的诗:“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明明是想念,却只说花开;明明是急盼,却只说缓缓。非诗非词一句话,被此后的中国文人把玩了千年,直到现在,估计会到永远。

钱镠打下了吴越国的江山,即现在的浙江全省,还外搭苏州、福州,疆界不小了,难怪南宋皇帝会提防着他。

死前,钱王像宋江一样归顺了南宋,这下南宋皇帝才可以睡安稳觉了。

他的坟前左右两侧至今还各站着一排文臣武将,向他奏折。

万寿无疆的神龟与他相伴,不过,这是后人的神作。

金黄的桂花飘落,洒在斑驳的石头上,与飘零的落叶为伍,让我陡生起伤悲。

岁月不曾留下什么,却在屋顶的瓦片上生出了新枝。谁说的只有土地上才能生长植物?

“州池”边有两个大姐在自顾自地吹拉弹唱,虽然我不通音律,但有没有艺术的享受我还是知道的,倒是一对夫妻躺在桂花树下的竹椅上喝茶的一幕令我好一阵羡慕。

离开钱王纪念馆时,团队的旅客这才来了。

步行几百米,在区政府坐上了开往西径山的6路公交车。

西径山,山水景观摇曳多姿,不远,就在城郊。

我在微信里跟区旅游局阮美女说想去西径山,她当即给局领导汇报了,等我到了西径山门口,给景区徐总打了一个电话,60元门票就给免除了。

进了大门,迎面一个碧幽幽的湖映入眼帘,是琴湖。此时看不出,待上到半山腰的飞瀑亭往下望时,一把竖着的琴就现形了。

湖水终年碧绿如玉,湖边有块牌子介绍说2012年在此发现了“桃花水母”,说明那时的水质特好。

过了琴湖就是一个人的旅行了,拾级而上,拔开那一抺绿,看到了五叠泉,比庐山的三叠泉还多了两,我眼拙,看不出它有五叠。

再往上走,是三叠泉,也不见有三叠,不过,这时候我己开始明白其意思了。

无山不泛绿,有山皆有水,有水即成瀑。

作别三叠泉,前上方有更壮观的瀑布在等待我。它叫泻玉岩瀑布,瀑布如白玉般泻下,银雾飞溅,因非雨季,水量小,未能体味其“空山虬舞三千尺,疑是松声带雨声”的气势。

旁边有飞瀑亭,是个纳凉歇脚的好去处。我在亭子里刷了十分钟的微信,身上的汗就全干了。

瀑布经年累月下冲,冲出了一个深潭,潭的形状像一只脚印,有人说这是神仙赤脚大仙留下的。

往右走有一条路,路旁有一石,上刻“谢傅东山”,不明就里,沿着此路上爬几百米,出现了一栋小屋,原来是谢安隐居处。知道谢安这个名字,还是在南京夫子庙乌衣巷获知的。

宰相真会挑地方啊,无人区了。

所谓大隐隐于世,小隐隐于野,都是说说罢了,谢安不甘心自己满腹经纶烂在肚子里,他又出山了,成语“东山再起”就是出自此处。

蛟龙出海就能翻起大浪,他指挥的“淝水之战”成了我国古代军事史上的绝唱。

既然“东山再起”源于此,为何叫西径山呢?

很少有人来此,石板路面上已长出了青苔,我差点滑了一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