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山西
  • 出发日期/2018/08/30

默认段落

此次大同旅行是三个人,我负责订火车票,包包负责订景点门票,朵朵负责订住宿,吃饭,花的钱比较散,只有一个大概的统计,来回车票在内1200每人,算是节俭了。

提前半个月订了8月30号去大同的卧铺,暑假期间去大同的卧铺还是不太好订。一觉醒来(8月31号)天空已经放亮,窗外景色还不错。远离城市钢筋混凝土的摩天大楼,庄家,山丘,距离此行目的地的大同已经不远了。

此行大同攻略安排的主要景点

选择大同,一是想爬恒山,(泰山,华山已经爬过了)北岳恒山想尝试一下;  二想看看大名鼎鼎的悬空寺,(官网查询得知9.1号悬空寺关闭加固整修),所以赶在8月31号抓住最后一天去看看,完成自己的期盼; 三想看看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已经去过,麦积山石窟安排在9月),中国四大石窟,各具特色,而且随着时间推移,民族文化,生活环境,种种现实对造像风格都有影响,串起来看非常有意思。

此行在大同游览的时间是2.5天,提前安排了完整的出行计划。我感觉每次旅行攻略做的再详细,也有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临时改行程是我多次旅行常遇到的情况,所以酒店一般不会提前订,景区门票有时会到景区门口再网购,现在网上购票很方便,几分钟搞定,比排队买票还快。

第一天 第一站 应县木塔

太阳第一站我选了应县木塔,应县木塔,国家AAAA级景区,开放时间 7:00——18:00,门票 60元/人。应县位于大同以南,游览半天时间,然后回大同,最后从大同火车回去比较方便。31号早上,到大同火车站,在候车大厅等了一会换乘大同到应县的火车,火车票十几块钱,时间紧就把带的面包什么的吃点当早餐。到应县火车站,大概9点左右,门口有公交车直达应县木塔,5块钱,跟司机师傅说了一下提醒我下车,下车不远走过一趟街就是应县木塔了。

太阳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宋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南宋庆元一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2016年,释迦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辽代木质塔,全国仅此一家。

太阳应县木塔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知名度远不如前两座塔,至少还有不少国人游玩过比萨斜塔,埃菲尔塔,还没有看过本土的应县木塔。

太阳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塔身从外面看有五层,其实塔里面各层间夹设暗层,实际是九层塔。第一层立面重檐,以上各层均为单檐,从外面看塔身共五层,屋檐六层。每层有内柱八根,有外柱24根,木柱之间使用了许多斜撑、梁、枋和短柱,组成复梁式木架。全塔红松木料用了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难以想象当时的辽代,多少能工巧匠费了多少心思才完成这座宏伟的木质佛塔。

太阳木塔已经倾斜,出于文物保护,目前游客只能在一层参观,而且不允许对壁画拍照,都是很老的佛教题材壁画,年代感很强。关于上面几层是什么样的,我们可以借助网上一些资料了解一下。下面一段文字来自网络,应县木塔,供大家参考。

太阳该塔身底层南北各开一门,二层以上周设平座栏杆,每层装有木质楼梯,游人逐级攀登,可达顶端。二至五层每层有四门,均设木隔扇,光线充足,出门凭栏远眺,恒岳如屏,桑干似带,尽收眼底,心旷神怡。塔内各层均塑佛像。一层为释迦牟尼,高11米,面目端庄,神态怡然,顶部有精美华丽的藻井,内槽墙壁上画有六幅如来佛像,门洞两侧壁上也绘有金刚、天王、弟子等,壁画色泽鲜艳,人物栩栩如生。二层坛座方形,上塑一佛二菩萨和二胁侍。三层坛座八角形,上塑四方佛。四层塑佛和阿傩、迦叶、文殊、普贤像。五层塑毗卢舍那如来佛和人大菩萨。各佛像雕塑精细,各具情态,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塔顶作八角攒尖式,上立铁刹,制作精美,与塔协调,更使木塔宏伟壮观。塔每层檐下装有风铃,微风吹动,叮咚作响,十分悦耳。

太阳步行穿过仿古的辽代文化城,街道两边商铺林立,各种商品比较齐全。最有意思的是靠近佛宫寺门口有几个卖古旧物的小摊,东西多是几十年前的生活用品,闲置多年成了古董,现在看看也是蛮稀罕的,满满的一波回忆杀。

太阳说道应县木塔不得不说到梁思成,感恩大师,四次到山西,先后发现了五台山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佛光寺,以及大同上、下华严寺,大同云冈石窟,应县佛宫寺释伽塔(木塔),洪洞广胜寺飞虹塔,晋祠圣母殿、鱼沼飞梁等古建奇葩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的重要价值。不然这座木塔也许早就埋没在山西浩瀚的文物古迹中了。

太阳关于梁思成大师跟应县木塔,还有一段非常有意思的故事。1932年,梁思成读到了一份日本考古学家记录中国山西大同及周边地区的一些古老建筑的考古报告,报告里描述了大同以南大约50英里的应县小城里有一座建于11世纪的木塔,当地人称作应州塔。梁思成非常想看看这座木塔,却无法知道应州木塔现在是一个什么样子。后来梁思成想到了一个办法,他想应县应该有一个或者几个照相馆,可以请照相馆的主人拍摄一张应县木塔的照片寄来。信封上的收信人写了—山西应县最高等照像馆。结果这个办法还真行,应县白云斋照相馆给他寄张应县木塔的照片来。照相馆的主人也没有找梁思成要钱,而是要了一点儿北京的信纸和信笺作为照片的报酬。这才有了梁思成大师1933年探访应县木塔,以及后来的种种,可以说这个善举拯救了应县木塔。

太阳曾经的弹孔还遗留在木塔的塔身上。见下图。

太阳塔基角上的神兽。

太阳原先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这次没有看到,木塔西侧只有图片展示,拍下来留作纪念吧!

太阳从应县木塔出来已近中午,附近吃了一碗米线,我要的金针菇米线。介绍一下当地的汽水大窑橙诺,一共两种口味,我只喜欢橙子味的,在大同几天喝了好几瓶,有点小时候喝的橘子汽水的味道。吃了饭遛弯消食,直接走到应县长途汽车站,大概走了半个小时,主要是有点阴天,想顺便逛逛买个临时雨衣备用。

第一天 第二站 浑源县悬空寺

太阳坐长途汽车直接去浑源县,单程1个半小时左右,基本人满发车,票价40+。

太阳浑源汽车站附近没有去悬空寺的公交车,只能打车去,刚出站就有当地司机上来揽客,等了一会附近没有出租车,只能坐黑车,当地司机不好说话,我们被黑了,之前做攻略说大概15块就可以了,结果包车往返的价格30块,下车时师傅说只拉单程的价格,4公里的路程30块钱,实在是太坑了。景区不大,游览2个小时左右,门口要过安检。足迹提别提醒,心碎恐高者慎入。

太阳悬空寺是国家级4A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130。开放时间 :7:00——18:00。悬空寺始建于北魏王朝后期,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距今有1500多年了。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北岳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半崖峭壁,并要求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悬空寺是目前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名“玄空阁”,“玄”取自于道家,“空”取自于佛教,从远处看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因此后来改名为“悬空寺”。

太阳悬空寺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所以想看的赶紧去看看。可以说历朝历代都对悬空寺进行过修缮,现在的修缮日期一般是从9月一号开始关闭景区进行修缮,这次的出行选在了开放的最后一天。悬空寺周围已经安装了防护网,钢筋脚手架。拍的照片特别丑,这也是这篇文字一拖再拖的原因之一。

太阳悬空寺的特色,三教合一的寺院,没错儒释道三家的造像都有,中国文化的海纳百川,融汇中外在1500年前就已经存在。

太阳悬空寺内现存的各种铜铸、铁铸、泥塑,石刻的佛家像,道家像,儒家像。不少风格,身体比例,服装形态,具有早时期的特点,现在有些已经看得不是特别清楚了,是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珍品。虽然只有152.5平米的面积,大概是一套楼房三室的面积,但建有供奉造像的大小房屋40间,3:40,这个了不起啊!其中包括寺院、禅房、佛堂、三佛殿、太乙殿、关帝庙、鼓楼、钟楼、伽蓝殿、送子观音殿、地藏王菩萨殿、千手观间殿、释迦殿、雷音殿、三官殿、纯阳宫、栈道、三教殿、五佛殿等。可以说光是这个布局就不是一般的存在。

太阳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粗大的木梁柱半插进山体里,托起条石,木板为大殿,走廊。造像基本镶嵌进山体里,有的殿,能进去参观一下,有的殿只能在外面看看里面的造像。整个寺院,上面是悬崖绝壁,下面是山谷溪水,我觉得溪水还能给这座大部分木质的寺院,防火提供一下保障。

第一天 第三站 恒山后山土路

太阳悬空寺逛了有两个小时,出来可以打车去恒山的,因为附近没有出租车坐,再有有前面坐黑车的经历,再也不愿意跟当地黑车打交道,我们选择徒步,去恒山后山,准备去探探路,为明天早上上山做准备。原先的计划是转天早上后山上,前山下,所以今天晚上打算住后山附近,方便明早爬山。

太阳打开手机地图,目的地是恒山后山山门,开着导航一路走在不知名的乡间小路上。刚开始还有点人家,院子什么的,后面都是沿着山的土路,庄稼地,也别有一番趣味,看看城市里不曾见过的风景,拍了好多张自然风景的照片。也没有行人,非常空旷,走几步就停下来拍几张,心旷神怡的感觉,也是此行最意外的惊喜!

太阳码头这里不是景点,也没有公共交通工具,一切自然而然,不加修饰的自然风光。我们几个在城市长大的人,对这里真心的非常喜欢。

太阳上面这张像不像有外星人要降临,哈哈哈!

太阳由于已经走到快到恒山脚下了,已经能看到山门了,附近也没人家,更没有住宿的地方,只能改路线,导航附近的宾馆,找地方住一晚。

太阳宾馆在县城里面,入住在县政府旁边的酒店了。县城里好多家卖药材的商店,我们也不懂,就没有买,在超市买了沙棘汁,然后找了附近一家看上去还干净的饭馆吃饭。浑源凉粉是必点的,非常Q弹,但我是吃不太习惯,感觉太油了,而且凉粉比较粗,里面没有味道,就是粉。要了一份莜麦栲栳栳   也是当地特色,还要了一个羊肉的锅仔,分量很足,都剩了好多,还不到一百块钱。在县城的东西好吃不贵哦。

第二天 第一站 恒山

太阳想着早点进山,不到5点就退房奔着后山出发了。路上遇到不少当地人都到后山影壁那里晨练,路上三三两两的人,不会走错路。太早一路上也没发现有出租车。

太阳赶上下小雨工作人员不让上山,站在山门那里拦截,只好在山脚下拍几张照片留念。开导航徒步返回汽车站,路上走了一段跟昨天下午平行的泊油路,遇上浑源县的集市,在集市吃的早点,包子稀饭,味道一般,几块钱一个人,吃饱喝足继续导航前行,走到昨天下车的长途汽车站,然后坐长途汽车去大同。车票20。

第二天 第二站 大同 鼓楼周边部分景点

太阳初见大同,我是第一次来大同,坐在长途汽车上看见跟西安相似的古城墙感到十分的亲切。现在的大同是北魏拓跋氏的都城,又是一座皇城啊!早在当时已经颇具规模,大同城墙目前是我国现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墙。

太阳现在看到的城墙,是2008年修复的,在原来夯土墙体基础上,对70%夯土城墙进行包砖整体修复!所以现在看到的大同城墙感觉有点新。这次修复的文字依据是梁思成对大同城楼的测绘资料。看又是梁思成大师,感觉三天的大同之行的景点,跟梁思成大师密不可分。这次修复的实物依据是原先的城墙根基条石,马面基础遗存。因此保证了建筑原真性,保护修复完的大同城墙蔚为壮观。就是看着有点新,像影视城尴尬小蜂

太阳原先修复前的城墙是明代大将军徐达在汉、魏、唐、辽、金、元旧城基础上于明洪武五年增筑起来的。建有主城门和阳、永泰、清远、武定四座,同时还建有护城河、吊桥、城楼、箭楼、月楼、乾楼、望楼、角楼、控军台等一系列军事设施。这些现在都可以近距离接触,在大同几天,城墙里面出来进去好几次,当时有个临时展会在搭台子,也不知道是干什么的。

太阳长途汽车终点站下来,看见遍地的共享单车——小蓝车,一下子觉得此行会很方便。骑上小蓝车到了订好的民宿,地点在鼓楼附近,由于时间比较早,老板还在打扫房间。放下背包里面的东西,把三个人的随身物品都放在一个小背包里,又出门在鼓楼附近逛逛。四牌楼,大同钟楼,清真大寺,九龙壁,关帝庙,法华寺,附近可以逛的地方太多,有要门票的,也有免票的,一定记得带身份证。比原先想象中的要多很多,这次时间有限,下次来要仔细看看,记录一下。有的建筑也比较新,但是那些建筑上的画看着还是有点年代感的,例如法华寺,苏轼题字大雄宝殿,证明这座寺院至少宋朝就已经存在。

第二天 第三站 九龙壁

太阳我们细看的是九龙壁,门票10元。中国一共有三块九龙壁,其中两块在北京,地位最尊崇的一块在紫禁城宁寿宫区皇极门外南三宫后,壁长29.47m,高3.59m,厚0.45.9m,重达300多吨。为乾隆三十七(1770年)改建宁寿宫时烧造。

太阳北京的另外一块九龙壁在北海,也是最好看的一块九龙壁,上面总共有635条龙。建于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壁高5米,厚1.2米,长27米。

太阳另外一块就是大同九龙壁,也是最早,最大的一块九龙壁,建于明代洪武末年,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的琉璃照壁,壁高8米,厚2.02米,长45.5米。只是这里的龙都只有4个指头,代表王爷的身份。

太阳话说代王朱桂也是个混世魔王,他是朱元璋的第十三子,得到皇帝老爸的宠爱从小被立为太子。年近二十,因无才无德,朱元璋废其太子之位,封为代王,封地大同。代王到了大同,经常无故杀人,横行霸道,大同百姓背地叫他“楞怔代王”。他还有个混世王妃,代王的妻子是大将徐达之女,是个又丑又妒的泼妇,一次竞把代王的两个漂亮侍女满脸涂上锅底黑,发泄她的妒火。这两口子就是绝配,把当时的大同城搅得鸡犬不宁,民不聊生。

太阳这位代王在大同呆的实在无聊,忽然想起要到燕地(北京)逛逛,看看四哥朱棣。燕王朱棣对他也是无可奈何,只能每天盛情款待他。酒足饭饱的代王,看见王府门前新修了一座琉璃九龙壁,非要吵嚷着,撒泼耍赖,也要在大同王府前造一座气派宏伟的琉璃九龙壁,还要来了图样。回到大同的代王,即可命令怀仁吴家窑琉璃匠吴氏父子三人烧造龙壁。王妃徐氏知道后,要求一定要“比燕王府的龙壁长二尺、高二尺、厚二寸”,代王无奈,只好应允,所以至今大同的九龙壁全国最大。大到很难用一张手机照片拍下来,感谢这对让人无语的两口子让我看到这么大的九龙壁!

院子里穿着汉服坐在石凳上的小姐姐,跟周围很搭,要是没有那个垃圾桶更好看呢!捂脸小蜂

太阳中午抱着对浑源凉粉的寄希,不死心,三个人找了一家老店,一人一碗粗细不同的凉粉,结果还是失望了。不是不好吃,而是吃不习惯,太油了,调料咸,凉粉没有味道。

第二天 第四站 大同市博物馆

太阳吃了饭骑车去的大同市博物馆,实在是失策,路上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距离鼓楼附近还特别远。晚上返回的时候坚决不骑车。

太阳下午大同市博物馆的时候天上开始下起小雨。大同博物馆外观很漂亮,据说是按照龙图腾汲取灵感演绎而来的,从上方俯视就像一个盘龙的图案。大门口的标志好像一个大同的“同”字。

太阳大同市博物馆位于大同市平城区太和路,博物馆门票免费,但要用身份证。开放时间:9点-17点。大同市博物馆是山西省第二大历史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3000多件。说实话,我们去的不是假日,博物馆里面人不多,而且博物馆地理也比较偏,附近公交车不是很多。

太阳大同,古称平城。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在东周时期属赵;秦汉时称雁门郡平城县;北魏在这里建都名平城;辽代大同属于辽境内;金时,属西京路大同府;元代中书省河东宣慰使司所在地;明清两代的大同府也设置在这里。大同地处中原汉民族恒山以北多为少数民族,所以说大同与北方少数民族的接壤地,使大同地区保留了多民族融合的文化遗迹。

太阳大同博物馆分为4个展厅,分为“平城时代”,“百川汇流”,“名城史略”,“瓷路撷珍”。大同市博物馆里面比较出名的文物有,许家窑披毛犀化石、唐代菱花形花卉纹铜镜、司马金龙墓出土的仪仗队伍俑群、宋绍祖墓石椁、波斯银币、鲜卑佩饰、北魏青瓷。

太阳太阳太阳大同市博物馆的精品文物,有北魏时期的玻璃器皿,元代时期的金银器等文物,非常值得仔细看看。大同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元代影青釉广寒宫瓷枕,出土于大同西五里店,属于元代青白瓷。一个瓷枕做成了四面镂空的宫殿式建筑,每一面都讲述了一组神话故事,正面为广寒宫的神话传说,所以这个瓷枕叫广寒宫瓷枕。广寒宫瓷枕是罕见的元代景德镇窑的瓷器精品,目前在国内也是仅此一家。

太阳太阳另外大同市博物馆还有一枚石雕方砚,出土于大同城南门外北魏建筑遗址,是罕见的石雕艺术精品。鎏金高足铜杯等是来自波斯(今伊朗)萨珊王朝的珍贵文物。北魏司马金龙墓出土的石雕棺床、石雕柱座及木板漆画,都是中国古代书法、绘画、雕刻、漆工艺的精品。

太阳以上各个文物都值得仔细看看,我们逛到闭馆也没看够,意犹未尽的感觉。觉得下次来大同还要再刷。出门开手机导航走一段路坐公交车,去鼓楼的凤临阁吃晚饭。

第二天 第五站 凤临阁

太阳之前做攻略,好多人都推荐这个凤临阁,而且说人非常多,要提前一周左右预约,不然一顿饭要等一个多小时。于是提前一周预约的凤临阁的艰巨任务交给了朵朵,等我们到了凤临阁等了有十几分钟就有位置吃饭。虽然下着雨,心情还是很美丽的。在大同的唯一一顿晚饭一定要吃得好一点。

太阳凤临阁大同非常有历史的饭店,大明朝“游龙戏凤”的典故就是在这里发生的。

太阳话说明正德年间,有个叫李龙的人和妹妹凤姐,在城内九楼巷内开了一家酒楼,取名“久盛楼”。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明朝正德皇帝到大同微服私访,慕名来到久盛楼吃饭,一眼便看上了凤姐,便出言相戏,遭到凤姐怒斥无礼。从来没有受挫的正德皇帝,立马亮明了身份,咱是有赤金蟒服和佩玉的人啊!在皇权威力下,凤姐随正德帝回京。悲催的是凤姐途中不幸染重病,临终还声泪俱下地规劝正德皇帝以朝政为重。正德皇帝在居庸关厚葬了凤姐,就是现在居庸关下的“白凤冢”遗迹,被称为北京“关沟十八景”之一。久盛楼因此改名为“凤临阁”,并在二楼上绘有“游龙戏凤”的壁画(正德皇帝为龙,凤姐为凤)。

太阳凤临阁另外的一个典故清朝的“百花烧麦”,是跟清朝的慈禧太后有关。

太阳烧麦起源于大同,据说在明朝代王建立代王府之后,(代王,在家门口建最大九龙壁那位)御膳房里就开始了制作烧麦。1900年八国联军攻进北京,8月,慈禧太后偕光绪皇帝西逃,来到大同,特命凤临阁制作御膳,给慈禧、光绪。凤临阁厨师精心制作“百花烧麦”,透明晶亮的薄皮中,包着鸡、鸭、鱼、牛、羊、猪等9种肉馅,烧麦上端制成牡丹、芍药、秋菊等9种花形,馅内浇以相应的花形果汁,慈禧食后颇为赞赏,并题字“凤临烧麦”,从此凤临阁烧麦有了“天下第一笼”的美誉。(另外西安的天下第一碗,也是当年慈禧西逃至西安时题的,看来慈禧也是个“吃货”。)

我们这次点菜有养生葫芦丝,糖醋丸子,平城过油肉,百花烧麦,糖火烧。人均100块左右。

太阳吃了饭,雨越下越大,还好住的地方不远,步行5分钟。

第三天 第一站 云冈石窟

太阳早上起来直接去云岗石窟,一人一个背包,出了客栈,昨夜的雨让外面雾气蒙蒙的。查了当地的网页,说是平流雾现象。平流雾现象多发生在冬春时节,有温差,而且多发生在北方沿海地区,有湿度,当时的时间是9月份,大同是绝对的内陆城市,这个一夜雨造成的平流雾现象也算是此次大同旅游的又一个惊喜了。

太阳步行出城门乘公交车603路,路程要一个小时。云冈石窟国家5A景区,门票价格:旺季120元。开放时间 【4月15-10月27】8:30-17:20 【10月28-4月14】8:30-17:00  。云冈石窟现存主要洞窟51个,造像5100余尊,最高的17米,最小的仅有几厘米。

太阳梁思成大师也曾经来过,1933年跟应县木塔一块看的。梁思成大师还写了《云冈石窟中所表现的中国建筑》

太阳云冈石窟的游览顺序:昙曜广场——佛光大道——礼佛浮雕墙——灵岩寺(山堂水殿)——写经院——石窟群——周总理纪念室——云冈北魏皮影、木偶馆——云冈陈列馆——演艺中心——食货街。

太阳云冈石窟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另外三座石窟是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四大石窟开凿的时间顺序,第一个是莫高窟, 始建于前秦符坚建元二年(公元366年),第二个是麦积山石窟, 始建于(公元384年),第三个是云冈石窟 北魏兴安二年(公元453年),第四个是龙门石窟 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4年)前后。

太阳四大石窟,我还差龙门石窟没看过,计划今年去看。虽然都是佛像石窟,但是造像服饰,人物体态,面部轮廓,各种不同适合几个石窟串起来对比来看,这样变化会比较明显。每个时期的造像跟当时的社会环境,审美眼光,息息相关,看看造像跟墙上的壁画,配上详细的攻略知识点能很好的了解当时的生活环境。

太阳云冈石窟的最初开凿者是昙曜法师,昙曜法师的姓氏、家世、生卒年月,早在唐初已经不详。他是凉州人(今甘肃武威市)后来移居中山(今河北定县)。仅有的记载是他自小出家习禅,品格坚贞,志气高远,风度闲雅。

太阳北魏兴安二年(453年),文成帝把他礼为帝师。就是这位风光无限的国师,昙曜法师曾经为了信仰经历生死。故事还得从北魏太武帝灭佛谈起。太武帝拓跋焘是文成帝拓跋濬的祖父。他即位时北魏国内的佛、道两教的矛盾尖锐,势同水火,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反抗斗争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太阳太武帝曾在太延四年(438)颁发了第一道禁佛诏书,强迫青壮年僧侣还俗,并责令他们充当劳役或者从军征战。太平真君五年(444),皇帝又连发两道禁佛诏书,规定从王公到百姓,严禁私自供养沙门;严禁僧侣踏出庙门进入一般人家。最严重的的是当时的佛门高僧玄高和慧崇被酷刑逼死。

太阳太平真君六年(445年)九月,杏城(今陕西黄陵西南)发生了盖吴起义,太武帝帅兵平乱,在长安寺中发现藏有大量兵器,以及酿酒器具、州郡牧守富人寄存的财物,不禁勃然大怒,迁怒寺院僧人。大臣崔浩是道教信徒,此时趁机进言,要求废除佛教,以防后患。太武帝便命令把寺庙尽行拆毁,佛像、经典一概焚烧,僧尼全部坑杀,造成了中国佛教史上空前的劫难。史称太武帝灭佛。

太阳再看看当时的昙曜法师,书上是这样记述的,北魏太武帝废佛教,北地经像零落,佛事断歇,沙门多还俗,师独坚固道心,俨然持守其身。太子再三亲加劝喻,仍密持法服器物,不暂离身,闻者叹重之。贴身穿僧服啊!如果当时有人举报昙曜法师,那是分分钟的死啊!大师也算是把生命和信仰合二为一了。还好天道好还,有灭有兴,文成帝继位后重兴佛教,复佛之后,为了佛教能够永远流传,不致因一时的政治权力的迫害而经像法物荡然无存。昙曜法师在任沙门统之后提出了凿窟雕佛,云冈石窟的修建; 还有翻译佛经,译出《称扬诸佛功德经》3卷,《方便心论》1卷,《付法藏因缘传》6卷,《杂宝藏经》8卷。昙曜法师功不可没祈祷。

太阳时间是和平初年(460年),道人统罽宾沙门师贤去世后,昙曜继任,改名为沙门统。就在沙门统任上,他征得文成帝的同意和支持,在武州塞,开始了云冈石窟开凿。也就是说云冈石窟开凿是从昙曜法师成为沙门统的头一年起,一直延续至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止,前后60多年。其中的精品就是昙曜五窟。云冈石窟佛教艺术按石窟形制、造像内容和样式,可分为早期、中期、晚期三个阶段。

太阳太阳太阳早期石窟:即今第16~20窟,亦称为昙曜五窟。即帝王象征的昙曜五窟。平面为马蹄形,穹隆顶,外壁满雕千佛。主要造像为三世佛。

太阳中期石窟:是云冈石窟雕凿的鼎盛阶段,主要有第1、2窟,第5、6窟,第7、8窟,第9、10窟,第11、12、13窟以及未完工的第3窟。这一时期(471-494年),是北魏迁洛以前的孝文时期,造像题材内容流行释迦、多宝二佛并坐像,出现了护法天神、伎乐天、供养人行列以及佛本行、本生、因缘和维摩诘故事等。

太阳晚期石窟:北魏迁都洛阳后(494年),云冈石窟大规模的开凿活动停止了,亲贵、中下层官吏以及邑人信众充分利用平城旧有的技艺在云冈开凿了大量的中小型洞窟,一直延续到孝明帝正光五年(524年)。云冈石窟60多年的雕凿历史结束。这时中、小型窟龛从东往西布满崖面。主要分布在第20窟以西,还包括第4窟、14窟、15窟和11窟以西崖面上的小龛,约有200余座中小型洞窟。造像题材多为释迦多宝或上为弥勒,下为释迦。

太阳感兴趣的可以网上下载更详细的内容打印出来直接去石窟那里对照来看非常有意思。

第三天 第二站 华严寺

太阳在云冈石窟只停留了一上午,感觉时间有点紧,中午原路反回大同市,想去凤临阁碰碰运气如果人少就等会吃火锅的,结果是人真多,去附近吃了一顿韩国火锅,就为了想要那份打包的酱油炒饭,我的小伙伴啊!我真是深深的醉了!还好中午3个人喝了2瓶大窑橙诺,离开大同前也算是吃了点大同特色。剪刀手

太阳下午我们去了华严寺,国家5A级景区,门票65元,开放时间08:30~18:00(夏)08:30~17:30(冬)

太阳提到华严寺又要说起梁思成大师。1933年,梁思成先生开始大同古建调查之行,首站就是大同华严寺。梁思成先生在《大同古建筑调查报告》中记述了华严寺。我的大同之行一直绕不开梁思成大师,大师跟大同也有深厚的渊源,大同还有梁思成纪念馆没来得及去,下次去大同一定要补上。

太阳跟一般坐北朝南的寺院不一样,华严寺坐西向东,里面有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对称分别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这点跟一般的寺院也不一样。

太阳华严寺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

太阳由于赶时间乘下午回北京的火车,只着重看了华严宝塔,铜造地宫,有东方维纳斯之称的露齿笑菩萨所在的薄伽教藏殿。

太阳华严宝塔近塔要穿鞋套,而且现在的华严宝塔是根据《辽史·地理志》上的记载恢复建造的。木塔平面呈方形,是继应县木塔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包括塔刹在内总高43.5米,为三层四檐纯木榫卯结构,均按辽金时期建筑手法营造。塔内分层供奉着香檀木雕刻的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交脚菩萨像。讲真的这个塔爬上去还是挺陡的,晕高的需要小心。我在塔上拍了一张照片,有佛塔一角,有基督教堂,还有远处的古老城墙,感觉大同就是一个融合包容的城市。

太阳铜造地宫,位于华严宝塔塔底面积将近500平方米,采用了100吨纯铜打造而成,地宫中藻井、塔柱、壁画、地板、扶梯等都是铜的,建成时为中国最大而且纯粹的铜造地宫。千佛地宫四壁上供奉着四尊主佛和448尊小供养佛,加上墙壁和塔柱上的浮雕佛像共有1000余尊。在地宫中央的水晶舍利宝塔里迎供着佛界高僧舍利。浮雕上用图案记录了释迦牟尼一生的。

太阳薄伽教藏殿,意为佛教的经藏殿。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单檐九脊顶,正脊两端矗立着高达3米的琉璃鸱吻。这个薄伽教藏殿里面非常黑,而且不能拍照,所有的知识点要靠导游讲解,不然只能自己看资料对照参观,不然真的不懂什么,也不知道要看什么。

太阳太阳太阳薄伽教藏殿是一座辽代建筑,殿内斗八藻井等也是辽代旧物。佛坛上布列辽代彩塑29尊。一定要看的是一尊面带微笑的“合掌露齿”胁侍菩萨像。塑像高约两米,赤足站立在莲花台上,体态丰盈、上身薄袒、衣饰贴体、肘悬飘带、发束高冠、身姿略侧、颈项微斜、双目半睁、朱唇小开、两手合十、举至胸前、露齿微笑,号称“东方维纳斯”。寺院的佛像,菩萨像慈悲,庄严,哪有露齿笑的?这是唯一不同的一尊菩萨像一定要看看。

太阳在薄伽教藏殿内四周,依壁有两层楼阁式藏经柜,共38间。在后窗处,有用拱桥连接的木制天宫楼阁5间,两侧以拱桥与左右壁藏上部凌空相接,壁藏分上下两层,下层设门,内为经橱,置于叠涩基座之上。其上部为腰檐平座,座上置佛龛。龛内顶部平棋和腰檐遮板彩绘图案为辽代绘制,外有勾栏。龛上覆木制屋顶,椽飞、瓦当、脊饰、瓦垅、鸱吻,与大型建筑几无二致。其所用斗拱种类繁多,计有17种。柱头斗拱为双下昂七铺作,是辽代斗拱中最复杂的一种。勾栏束腰栏板雕刻镂空几何图案达37种。楼阁雕工极细而富于变化,是中国唯一的辽代木构建筑模型,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被已故的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海内孤品”。藏经阁内,共有明、清藏经1700余函,18000多册,其中有明代永乐和万历年间刻印的佛经1700多册,佛经皮函表用绫绵装裱,是佛经中的上品。殿内还有一套清代完整的《龙藏》。

太阳华严寺出来直奔火车站,乘坐大同到北京的卧铺。车上睡了一觉。到北京将近凌晨,打车去朵朵家对面的木屋烧烤吃了点烤串和砂锅,然后占住北京了,转天早上坐最早一班地铁去北京南站回天津啊!

参考资料,如下

应县释迦塔  https://baike.sogou.com/v790789.htm?fromTitle=应县木塔

全国网媒探访应县木塔 原来我们追随的是林徽因梁思成脚步http://tour.dbw.cn/system/2018/12/12/058121581.shtml

悬空寺  https://baike.sogou.com/v63215.htm?fromTitle=悬空寺

大同城墙   https://baike.sogou.com/v298180.htm?fromTitle=大同城墙

北京故宫影壁   https://baike.sogou.com/v68277048.htm

北海九龙壁   https://baike.sogou.com/v287828.htm?fromTitle=北海九龙壁

大同九龙壁   https://baike.sogou.com/v1837299.htm?fromTitle=大同九龙壁

大同市博物馆  https://baike.sogou.com/v163914.htm?fromTitle=大同市博物馆&ch=sogou.scenic.vr

凤临阁   https://baike.sogou.com/v694684.htm?fromTitle=凤临阁

云冈石窟   https://baike.sogou.com/v65415216.htm?fromTitle=云冈石窟

四大石窟开凿时间顺序   https://wenwen.sogou.com/z/q703853903.htm

昙曜  https://baike.sogou.com/v7744483.htm?fromTitle=昙曜

太武帝灭佛   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579090694&ver=2098&signature=p*7R8yOoknym0ENbUaZt5RvFVqY68C1kaQSd3f8lfCxUPFen-FaY0*fnz1WlKEefaH8CZ3vDgUPFpQfRlYEdWi4flfmRyLy-2Aus5ufYS*uXa35HXsUFlpQlhRbjXoKq&new=1

大同华严寺   https://baike.sogou.com/v64958612.htm?fromTitle=华严寺(山西省大同市华严寺)&ch=sogou.scenic.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