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环游世界之重庆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梦想是环游世界之重庆

• 出发日期/2018/03/03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人们总爱说川渝不分家,以前也确实是一家,但高中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川渝的区别还回响在耳边。从味觉上来说,蜀地的辣少了重庆辣里面的一丝麻,辣得很纯粹,个人觉得重庆的辣度会比四川更高一筹,最明显的就是在四川吃火锅大概可以吃到一个中辣的程度,但是在重庆也被微辣辣上头过,但川渝地区的辣始终不及贵州和湖南的辣,湖南的是辣得变态,贵州的是有自己独特风味的辣,还记得去贵州玩的时候在贵阳两个小伙伴被绝味鸭脖辣到飙泪。

从地形上来说,川东部是盆地和平原,川西是倚靠着西藏的高原,重庆就是名副其实的山城,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平地占比少得可怜。

从气候上来说差异就更大了,尤其是夏天,重庆不愧是四大火炉城市之一,3月初在成都还是羽绒服的季节,到重庆的那天太阳一出直接一件卫衣还觉得热,与同为火炉城市的南京倒是一模一样。

前前后后去过4次重庆,第一次是大二寒假跟小毛驴和好基友玩过浙江以后杭州动车回川在重庆歇了一晚,那是我第一次吃到重庆火锅,刚到清汤寡水的浙江玩了一圈实在是难以说出吃到重庆火锅的美味;第二次是工作半年以后部门搞了一次大的工作支持公司给放的假,我因为运气好捡到了3天还是咋回事,总之就是因为有事我并没有为此次活动贡献过劳动力,但是领导也让我捡了3天假期,并且是部门轮休的那种,我因为不好意思已经白捡了假期就被安排先休,加上周末大概就突然地有了5天假期,就和一起住的姐姐安排了此次行程;第三次是和初中兼高中同学蒋小周一起去仙女山,高中毕业以后可能一年能够见一次吧,去年换工作以后再也没见过了,一个写字很好看的女孩子;第四次就是李二狗来四川玩,走的前一天拉上涂小毛一起玩了重庆,晚上和小毛驴一起吃了九宫格火锅,名字叫雾都门好像,那时小毛驴还在和她口中的杨大哥恋爱得热火朝天,拿着杨大哥的火锅券那一顿吃下来也没付多少钱。

因为第一次只是歇脚并没有很深的记录,但印象很深的是早上我们从小毛驴大爸家坐2号线还是几号线轻轨去重庆北站南广场的时候,真的是买了两只脚的票却只让人站一只脚,甚至还有人到站了因为下不来车被迫坐到下一站下车,太可怕了。

本篇游记就从第二次重庆游开始写起,因为记忆有限,个人经历仅供参考,不喜勿喷。

第1天:四川美术学院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158号

早就听说川美的涂鸦很是出名,本来以为川美是在四川的,后面才知道是在重庆,那么去了重庆怎么能不去看看川美的涂鸦街呢。第二次我们是动车到的重庆西,只知道那会儿重庆西才建成通车没多久,想着好歹一个高铁站以为像成都东一样地铁公交都很方便的,但是没想到,我们等了好长时间都没有等到可以到酒店附近的那趟公交车,甚至连其它的公交车也是很少见,真是见鬼的一晚,我们在春天里大晚上两个女孩子走了一个小时的路从高铁站到酒店,关键是快到了有一个高架桥还是啥的导航真的就是没用,绕来绕去最后也不知道咋去的酒店,反正到酒店就差不多十一二点了吧,还好酒店没有订很远,但是2021年1月10号写这篇游记的时候重庆西应该是有轻轨了吧。

可能离川美还有2里地的时候就能看到马路两旁的居民楼或商铺都是涂鸦

川美的艺术气息可不止校外,校内同样处处是惊喜,搞艺术的学子周身自带一股气质,自叹不如。

去时还有满园待放的花蕾,感觉像樱花也像桃花,秀色可餐,满目琳琅

疫情之下校园都禁止对外开放了,去年夏天去厦门的时候本来是很想去看看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大学厦门大学的,也只能无缘止步门外。

游玩美院,我们去了山城步道,就一直在爬坡,坡上还有居民楼,居民楼里还隐藏着各种餐馆,在川渝地区俗称苍蝇馆子,别小看这些地方不大的小餐馆,味道是没得说,重庆本地人都说,不要问哪家火锅好吃,你到卡卡角角里随便找一家味道都是不差的,比起很多噱头招牌做足的大门店来说,因为这些苍蝇馆子很注重味道,而且基本上都是开了很多年的,师傅的手艺说大点就是传统工艺。

山城步道说白了就是看看老重庆的样子,本来初衷是要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重庆拍摄取景地“十八梯”的,我们导航也能找到,就是不知道已经被拆了在附近绕了好久,导航在重庆真没用,太迷惑了。后面找着一个路边卖花的老先生问问,才知道已经在重建了。还记得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那本书里有句话是这样的:一个人的记忆就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往前走。

遗憾是有的,特别喜欢全城最纯的茅十八和活力无限的荔枝在十八梯的那些追赶,可惜下次不知道啥时候十八梯才能重现,重现时的光景会是什么样。十八梯旁边就是山城步道,我们从下往上走发现了一处可爱的地方,现在看真是很单纯的小美好呢。

我们沿步道从下往上走,到上面连接的那条马路处往左右两边走一段又有一条步道,此时正午时分,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呈斑点状洒在路面上、两旁的建筑上,还有那洋溢着笑容的打麻将的、卖菜的、看剧的等等的人们的脸上,觉得这一幕实在太过美好,忍不住拍下来

我们就这样在重庆的坡上坡下,山上山下的一条条步道一条条马路上走着,聊着,终于在脚受不了的时候乘地铁准备去洪崖洞看夜景,来重庆必打开的地方就是洪崖洞吧,那才真是要把导航弄迷乱的地方,洪崖洞晚上很热闹,不仅自身的夜景好看,临江的夜景也好看,江对面的写字楼面会有I♥重庆的电子字幕滚动播放,还有游船夜游江上的活动,我们穷游就没去体验过。

第2天:磁器口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南街1号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对于在成都去多了锦里、宽窄巷子的人来说,磁器口真没啥好打开的地方,吃的东西没有锦里和宽窄巷子多,景色也不如这两处,对于我俩来说这一趟来得不值,如果有计划要去成都锦里和宽窄巷子的,就不是很建议再去这个地方打卡了。

第3天:仙女山

仙女山梦幻谷

这一次来仙女山是周五下班以后动车来的,蒋小周从广汉出发,我到成都东去汇合,不知道因为啥原因本来计划得好好的时间我硬是在开车前十来分钟才到东站,蒋小周先到就让她给我一个准确的检票口位置,现在都还记得是A1A2检票口,但是始终分不清楚是从西广场进还是东广场进,只记得当时车快开的前两三分钟我才上车,也算是有惊无险了。上车就开始被八卦和老公的感情生活,女人都是这样。

高中毕业后我选择复读,她和我最好的朋友去达职院上二专,那会儿还有三本的存在,我们考480多才踩到三本线。我最好的朋友上了护理,她学了医学检验,她比我早毕业一年,实习期在我们县城最好的医院,当时我们见了一面后就是这次时隔两年左右的再次见面,当然有很多聊不完的话题直到睡前那一秒才停止。

我们大概是晚上九点钟左右到的重庆南站北广场,不能直接成都到武隆而第二天很早又要乘从南广场到武隆的绿皮火车,所以我们选择了坐一站南北广场的直达公交车,重庆南站的南北广场差一个还是两个地铁站,公交车还有专门的接驳,北广场是动车和高铁停靠,南广场就是普通快车停靠。

我们住的酒店离南广场进站口蛮近的,在一个美食街上面,破破烂烂的,那大概是我住过为数不多的很烂的酒店吧,房间很小很旧,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卫生间的设备设施给我一种很脏的感觉,看网评也不至于差到这种程度,离车站近且只住一晚我们都忍了,现在已经找不到当时的订单了,不然给经济型的小伙伴避避雷,我只记得好像名字里面有个“龙头寺、赛八”。

在火车站外面拍了张照片,是上班的时候粉丝给我扎的,现在回忆起那会儿是真的天天开心。

我们在附近随便找了家面馆吃了一碗重庆小面,不得不说随便一家苍蝇馆子的面都是好吃的。

我们大概是第二天中午到的武隆火车站,武隆站很小,到火车站出站口就能看到去仙女山的大巴车,下火车大概还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仙女山脚下的一个集散中心吧,好像叫仙女镇,我们是下车以后才订的酒店,因为当时订酒店一头雾水,这可能也是我为数不多的一次做攻略不完整的。到仙女山的大巴车我们那一站并非终点,当地的居民也是乘这个车的,所以上车就跟师傅说我们是来旅游的应该在哪个地方下车麻烦到了通知一下才不至于坐过站。

看车窗外烈日炎炎,已做好被晒脱皮的准备,但是两个短裤短袖的女孩下车瞬间感受到来自大山里的凉风习习,不禁打了个寒颤,还好各自准备了一件防晒衣,这会儿便也有了御寒的用处。

仙女镇上的食宿应该是集中性高且多的一个地方了,山上也有但是价格估计就贵,好像也可以露营,但是我们两个女孩子就还是安全起见待在安全的酒店过夜。

匆匆吃过午饭,当地很有特色的洋芋饭,中午还吃了啥记不太清楚了,只记得酒店在一个下坡之始,吃午饭的地方就在酒店对面随便找了一家,毕竟是重庆,到处都是万州烤鱼和小面店。

打听了一下我们还需要乘坐一段时间的公交车去到风景区,好像是在武隆站上山下车的地方买的票,然后有接驳车直达景点,一路都是草原、蓝天、白云、牛羊,虽不是塞外,但也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还有马匹,重庆市区热得裸奔的时节这里好像并不属于重庆一般自顾凉爽。

拍一张不好意思露脸但要纪念到此一游的照片

接驳车下车的地方还要步行一段路程可到顶上的大草原,紫外线是很强的,一定要做好防晒,但是不热,风很大,很多安扎的帐篷,还有野炊的器具,这么美的地方当然少不了拍婚纱照的,面积大得狗狗们可以肆意撒欢,很难想象在重庆还有这样的地方。

来自蒋小周的偷拍,跑累了歇一段的我。

第二天下午返回重庆市区打道回成都,当时写的心得是希望多几次携手旅行,但后来我换了忙的工作,结婚装修考试,她也忙着工作考试,竟是到现在为止再也没见过。

第4天:鹅岭二厂

鹅岭公园

据说鹅岭是文艺青年必打卡的地方,我们只感觉到了车难打。

这是我第四次来重庆,之前来的都玩一两天就走了所以这次趁着李二狗来四川玩顺便陪她去重庆玩一下。还有想去但没去过重庆的涂小毛,上次是跟蒋小周一起。蒋小周和涂小毛是高一上未分文理班的同学,我和蒋小周是三年初中同学,高一下文理分班后机缘巧合同时被分到了11班继续当同学。这次行程还有大学睡在我上铺的小毛驴,光是大学她的恋爱史我就可以专门写一篇文章,恋爱脑一谈恋爱就没朋友。

鹅岭二厂我说不出来形容词,没有很惊艳,不信给你看图

鹅岭背面难道就是海洋公园,具体我已经想不起来了,依稀记得穿过这样一个地方

就走到了海洋公园,但因为是冬天不能玩水也没多少人,看到了全世界最牛逼的厕所

二厂之行因为跟许久不见的朋友一起就觉得甚是温暖。鹅岭公园少不了每一个城市公园的宿命,总有一般叔叔阿姨跳交谊舞、广场舞、打太极等等俨然像老年活动中心。

鹅岭登顶后上了一座阁楼,为了登高远眺长江,当然被涂小毛抓怕到一张和李二狗嬉戏打闹的图片,看起来觉得很美好。

晚上和小毛驴相聚雾都门老火锅啦,她男朋友开玩笑说我们四个人是猪吧,用了200块钱的券还吃了200块钱,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小毛驴早就和他分手了,小毛驴分手是一件不会再让我感到一丝丝惊讶的事情,毕竟参与了她大学几年的恋爱史。

火锅好吃,李二狗吃完后直接失声,桂粤想吃辣星人的悲哀,想吃但是受不了。

这也是我第一次吃九宫格,原来真的只是在普通的锅里加了一个九宫格子,害。

吃完后因为涂小毛和李二狗都没有去过洪崖洞看夜景,也是为了这个而来,火锅店离得也不远,我就跟小毛驴聊天陪着她们来洪崖洞看夜景,准备结束的时候拍了一张合照留念。

在这以后我和小毛驴还有涂小毛截至到此时2021.1.12也未曾见面了,11月中旬倒是刚跟李二狗再约长沙一起茶颜悦色。欠的游记太多了,慢慢写吧。

第二天我们还去了解放碑,倒也没什么好玩的,只记得在一个露天坝坝里吃重庆小面,好好吃。还看到了现在才知道的ROY和王源的故事,也是因为买了VT和王源的合作款清洁面膜此刻去看空间发的照片才知道的,嘻嘻,不是追星族不知道这些东西。

其实重庆去过的地方应该不止这些,因为清楚地记得每一次重庆游都是对脚力的考验,没有一次不是累得第二天起不来的那种状态,因为上坡下坡太多了,生长在平原地区的小孩体力太差兴直太浓每次都累趴。

重庆篇到此为止,算是写得最快的一篇了,还有好多没写,这还不是专门写文章的,专门写文章的人又厉害又辛苦啊,先赞后看养成习惯!!!